1983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重庆中区国营商业推行经营责任制
生意活了 漏洞堵了 店风变了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到2月底,重庆市中区国营商业和饮食服务业中,已有257家商店、门市部实行了多种形式的经营承包责任制,占营业点总数的95.9%。今年头两个月和去年同期比较,销售额和利润都有较大增长,费用水平普遍下降,各店都出现了一些新气象:
——生意做活了。承包点可以扩大进货渠道、开展议购议销和按规定处理商品。过去百货行业最头疼的是库存过大、资金周转不过来。去年日用百货公司支付银行利息近300万元,比职工工资还多一半。今年初承包后,各商店、门市部积极组织推销,两个月就压缩库存商品468万多元,占年初库存总额的六分之一。
——经营管理加强了。各承包点普遍成立了民主管理委员会或经营管理小组,职工当家,重大问题集体商量。不少店重新搞劳动组合,辞退不必要的临时工和留用退休人员,挖掘了潜力。
——漏洞堵塞了。饮服业“吃、拿、送”现象长期得不到制止,承包后职工互相监督,并订了一些硬措施。丘二馆的职工过去到对面电影院看电影不掏钱,电影院的人到丘二馆喝鸡汤也不付款,现在谁不付款也不行了。
——服务态度热情了。小洞天饭店由特级招待师带领全体服务员,早上开堂时在门口恭迎顾客。许多承包点变坐商为行商,还主动到工厂、医院、学校、机关上门送货。
——营业时间普遍比过去延长1—3小时,有些店营业18小时,或通宵买货。
——懒人变勤快了,职工团结增强了。过去经常“泡病假”的,现在不请假了。过去怕脏怕累,连50斤货物都不愿搬的,现在200斤重的盐包也能抬了。

“包”字进菜店 卖菜不赔钱
山西省寿阳县糖业烟酒公司所属的第一、二两个蔬菜门市部,自今年初承包后扭亏为盈了。短短两个月盈利两千元,与生意最好的去年相比,销售额增长1.1倍,利润增长1.38倍。
这两个蔬菜门市部现有八名职工。过去由于吃“大锅饭”,平均每年亏损四千多元。面对这种局面,公司决定实行承包责任制,他们精简机构,撤销了蔬菜批发部,减少了三名职工,并从蔬菜行业的特点出发,签订了承包合同。
承包后,他们先后派人到武汉、石家庄等地组织货源,购回了金针、木耳、西红柿、黄瓜、韭菜、鱼类等,使蔬菜供应品种由过去的五六种增加到三十多种,满足了市场需要。为了方便顾客,扩大销售业务,二门市部自筹资金240元,新建了一个蔬菜销售点。这两个门市部都改变了原来雇车雇工到火车站拉货、卸汽车的做法,职工们自己动手,每年可节约开支近千元。损耗大是造成蔬菜经营亏损的一个主要原因,这两个门市部,以往损耗率高达40%以上。承包后,他们制订了严格的管理制度,责任到人,损耗下降到8%。 陈福忠

辞去经理职务 承包施展才能
今年1月,大竹县饮食服务公司四香村食品店经理、共产党员戴万选辞去经理职务,搞理发个人承包。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戴万选从五十年代初参加工作,一直在县饮食服务公司工农理发店工作,理发技术娴熟。1980年下半年,这个公司调他到四香村食品店任经理。俗话说,“隔行如隔山”。由于他业务不熟,管理不善,致使该店经济效益一年不如一年。去年亏损1,200.9元,成为全县商业系统唯一的亏损合作店。
今年县里搞起了商业承包,老戴想,自己缺乏管理才能,不如去发挥个人的理发专长,于国于民于己三有利,何乐不为?于是向公司提出申请,经批准后,元月16日他与四香村食品店签订为期一年的合同:个人理发承包、自负盈亏,每月交店纯利润23元,工资、医药费和其他费用自理;从此,老戴如鱼得水,施展技艺,他早开门,晚关门,方便群众。由于服务态度好,技术水平高,附近一些从不进理发店的老大爷、老大娘也到他这里理发或洗头。承包一月,除去交足店里的一切费用外,纯收入103元。
张晓纯

责任制救懒汉
湖北省荆门县沙洋副食批发站青年职工何月文,以前好吃懒做,上班打瞌睡,逛大街,还偷过糖、酒、销货款,多次受到政法部门管教。群众说,我们白出钱,养了一个懒汉。
商业系统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的春风吹到这里后,何月文也动了。他向领导提出:愿意留职停薪,离店承包,自负盈亏。单位给他提供了500元的流动资金,他每月上缴50元利润。
承包后,他一反过去常态,自己主动进货、积极经营,有时间还找副食站的一些“老生意经”学习业务。他购货勤进快销,不违背物价政策,服务态度也不错。群众纷纷议论:责任制把懒汉给治好了。
  吕福龙

专栏:通讯

刘德祥学艺记
本报记者 唐小可 陈弘毅
每个到北京房山县交道口公社后街大队学习种植蘑菇的人,临走都得带回一包蘑菇,不管你推辞也罢,谢绝也罢。这是怎么回事呢?这个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刘德祥说:“我是做‘广告’,让大家都尝尝种蘑菇的甜头。”这个大队去年种240多平方米的蘑菇,收了4,000多斤,拿到市场上去卖,就是4,000多元钱。他们自己先尝到了甜头。
说起种蘑菇,其中还有趣事哩。两年前的一天,刘德祥坐在家里,一边听无线电,一边搔头皮:打三中全会以来,后街大队的生产越搞越红火,粮食亩产已达到了1,002斤。可只守着土地种粮食,社员、集体要想“冒富”,问题大着哩。咋办?得搞副业。一无技术,二无门路,怎么搞哇?突然无线电里播开了河北省晋县种蘑菇的经验。刘德祥一听开了窍,抓过笔记本就记。但凭他那点小学四年级的文化底子,要想跟上播音员的速度哪儿成呢?结果记了个半拉子。
四十四岁的刘德祥,是个倔性子,岂能就此罢手。他打那以后,脑子里就装上了蘑菇的事,后来琢磨着上河北去求学。
没想到一下子有了意外的好消息。1981年春天,住在刘德祥家后院在北京大学工作的老张告诉他,农业部在晋县办了一个栽培平菇的训练班,北大原准备派三个人去学,因公不能去了。这真是喜从天降。刘德祥马上便要求老张给想想办法,帮助使个劲,把这三个名额给后街大队。事情居然成了。派谁去呢?刘德祥掂量了一下,种蘑菇是个技术活,马虎不得。自己搞过菌肥、学过医,懂些植保。自己“上马”较合适。转念一想,自己是个大队负责人,出外学习得经公社党委批准,谁知公社党委会不会批呢?左思右想,还得干,主意一定,勇气就足了。他想:学技术出不了大格,拚着做检查,也得把种蘑菇的技术学回来!于是,他拿着介绍信,进了在晋县办的平菇栽培训练班。
二十多天后,刘德祥学习期满回来了,没想到刚一进村,兜头就碰见了公社党委书记李贤,“呵,‘蘑菇匠’回来了。”劈头就来了这么一句。刘德祥禁不住脸一红,心想这下该挨“克”了。他心里发怵,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片递给李贤。只见上面用铅字印着:“刘德祥同志在平菇栽培技术训练班学习期满,成绩合格,准予结业”,下面盖着一个大印:“农业部人民公社企业管理总局培训专用章”。
“那你给我说说种蘑菇的经济效益。”公社书记并不放松。
一提经济效益,刘德祥来劲了。他掰着指头滔滔不绝地算开了细帐。“一亩地合六百六十平方米,种上蘑菇,能收九千多斤。除去成本,少说也能净赚千把块钱。咱们如今学了技术,可以自己制种,成本不会高,赚头兴许会更大呢。”听着听着,李贤也来劲了,一拍手,“干,甭说能赚一千,五百块也干。你带头干个样儿出来,再向全公社推广。”刘德祥这才如释重负,心里美滋滋的。
后街大队的蘑菇就这样种上了。到如今,不但产量上去了,品种也由原来的单种平菇,发展到草菇、香菇、木耳、银耳。今年,他们决心大干一番,除供应首都市场外,还计划出口蘑菇10吨,产量再增加,还打算加工盐渍蘑菇装罐头。

实行公开招聘 加紧技术培训
蛇口工业区改革人事管理制度
编者按:搞好企业的经营管理,要有正确的政策,同时,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企业管理人员经营水平的高低。如何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文化和专业水平,让大批人才迅速成长起来,这是人事管理部门应当认真研究的课题。深圳蛇口工业区从当地实际出发,初步改革了人事管理制度,促进了干部交流和人才成长。蛇口的经验是值得借鉴的。
本报讯 记者何云华报道:深圳经济特区的蛇口工业区实行两项新办法,对人事管理制度进行初步改革:一是通过公开招聘,吸收一批有技术专长的中青年知识分子,经过培训,量才录用;二是组织在职干部脱产学习,提高文化专业水平,并按他们的学习成绩挑选录用。这两项办法试行后,促进了干部交流和人才成长,开拓了企业管理干部的来源。
1981年9月,蛇口工业区经上级批准,分别在广州、武汉、北京等地,向有关部门公开招聘45岁以下的中年专业干部到这里来工作。经过笔试和口试,从230多名报考人中录取了48人。这批在职干部原都是大学理工科毕业生,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知识。为了弥补他们的不足,工业区专门开办了培训班,聘请教授、讲师、经济问题专家,帮助他们把原有的专业技术专长与企业管理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开阔视野、思想,提高业务水平。学习期满后,他们的工作不是由组织上分配,而是由工业区的劳动服务公司,按各人原来的专业和学习成绩,向对口企业推荐介绍,让企业董事会代表和被推荐的人选当面商谈,双方认为条件合适后订立合同,由董事会发给职务聘请书。第一期培训班从1981年12月开办,到1982年10月结束。在学习期间有9名学员提前安排工作,2人退学,学完结业的37名学员,有9名应聘担任了合资企业的副经理或助理经理,其余的分别在工业区的企业管理机构中和13个公司中任职。
根据建设发展的需要,蛇口工业区还设立培训中心,为今后新的合资企业准备好各种管理人才。去年11月,他们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海运学院等院校招收了34名应届毕业生和研究生,作为年青一代的管理人才进行培养,一年后将按各人的学习成绩量才录用。与此同时,工业区还开办了在职干部轮训班,吸收各公司或管理机构中文化水平较低的中年干部脱产学习,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这样做,打破了干部能上不能下,不看能力,只讲资历的职务终身制。

小学生将试穿少先队员服
全国学生服优秀造型设计揭晓
本报讯 记者李和信报道:经各省市推荐、群众投票选举、评选委员会评议,201种学生服获全国学生服优秀造型设计奖。
获奖服装中,上海的中长花呢女大学生春秋套装、辽宁的带活领结的女学生连衣裙、北京的确良带遮阳帽、背心连衣裙裤、女中学生套装、广东的女小学生尼龙背带裙等11种获一等奖。4种少先队员装,将于6月1日由北京、上海等市80万名小学生试穿。

专栏:评论

学得技艺进富门
安子贞
在农村,有一批专业户比较快地富裕起来,这在一些人的脑海里掀起层层波澜。有人“眼红”妒富,有人羡慕向往。“眼红”妒富者固不可取,只是羡慕向往也无补于事。最好的办法是象刘德祥那样,努力把有能耐的专业户的技艺学到手,自己干起来。
带头致富光荣,学习致富技能也光荣。刘德祥学得种蘑菇的技能以后,在240多平方米的土地上(不到四分地)栽种蘑菇,就创造出价值4,000元的财富。这个队的“蘑菇事业”刚开头,就尝到了甜头,展现出美好的前景。今年计划大量发展,搞加工出口,办罐头厂。一业带来多业兴,何愁不富?农村这样的事例很多。这同那种看到他人富裕起来,就想“揩油”、“吃大户”的情况相比,是截然不同的思想境界。前者,是农村出现的一种新风尚。后者,是“吃大锅饭”,搞平均主义的后遗症。医治这种后遗症的“药方”,是在保护劳动致富户的同时,大力推广他们致富的经验,认真学习他们致富的技艺。一个人有一艺或几艺在身,只要勤劳肯干,又善于用心计经营,就会很快踏进富裕的大门。
“贫富之道,莫之夺予,而巧者有余,拙者不足。”愿广大农村涌现出千千万万有技艺的巧者。

锦州市胜利综合商店的“奇闻”
七百多斤白条鸡变质当煤烧
一千二百斤猪肺腐烂作垃圾
本报讯 前不久,辽宁省锦州市胜利综合商店出了一桩“奇闻”:740斤白条鸡竟成了烧锅炉的燃料。3月11日,我们闻讯赶到这家商店,目睹还有403只鸡腐烂散发出恶臭,即将被送进炉膛“火化”。职工们气愤地说,这是糟踏人民的血汗,是犯罪!
据调查,这740斤白条鸡是去年夏季购进活鸡后专门雇人加工的。由于商店管理不善,白条鸡跟猪下水混放在冷库里,冷冻机又时开时停,存放不久即变质了。工人几次向领导反映,都未引起足够重视。新年过后,商店负责人要工人加工成熏鸡,由于职工反对和太和区防疫站的干预,才没有干成。最近,因为卫生情况恶劣,臭气难闻,商店被区爱委会封门停业两天半。商店领导才慌忙派人把这些臭鸡运到锅炉房当“煤”烧了。
“焚鸡”事件只是这家商店浪费的一例。3月9日在商店领导授意下,1,200斤腐烂的猪肺,被当作垃圾处理了;近千斤猪头,部分变质降价卖给本店职工;在阴冷潮湿的车库,还堆放着20多袋已经腐霉的虾皮;今年1月,职工大扫除时从白糖袋里起出一窝老鼠。仅这几项浪费,价值就达数千元。
这家商店浪费达到如此严重的地步不是偶然的。该店党支部书记去年有半年因病没上班。主管经营的副经理,由于营业楼基建短款问题正取保候审。原加工厂负责人酒后上班殴打职工,离店至今没见踪影。领导班子这种状况,难怪这样一个新建的漂亮的营业大楼,会出现如此惊人的损坏和浪费现象。
本报通讯员 李祥吉 陈国芳

专栏:资料

五十个商品粮基地试点县(市)
国家计委、农牧渔业部等有关部门与地方共同投资,实行钱粮挂钩、联合建设的第一批商品粮基地试点县分布在8个省的50个县(市)。它们是:
黑龙江省:巴彦县、海伦县、讷河县、爱辉县、逊克县和绥化市;
吉林省:榆树县、农安县、德惠县、怀德县、梨树县和扶余县;
河南省:商水县、郸城县、淮阳县、邓县、唐河县和潢川县;
湖北省:江陵县、监利县、洪湖县、沔阳县、荆门县和京山县;
湖南省:华容县、沅江县、益阳县、安乡县、常德县和岳阳市;
江苏省:铜山县、邳县、东海县、涟水县、沭阳县和泗洪县;
江西省:丰城县、高安县、南昌县、余干县、泰和县和安福县;
安徽省:六安县、肥西县、霍丘县、庐江县、寿县、长丰县、凤阳县和天长县。
(据新华社)

专栏:农业科技短讯

广西软枝油茶获奖
广西林科所品比评选的岑溪软枝油茶,是一个速生、丰产、优质、适应性强的油茶良种,比一般品种提早二到三年开花结果,产量高一到三倍,一九八二年国家农委、国家科委对它颁发了全国农业重大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奖。

专栏:农业科技短讯

砀山泡桐带叶栽植
安徽省砀山县林业局根据泡桐落叶晚的特点,在中国林科院专家的指导下,泡桐带叶栽植试验获得成功。泡桐带叶栽植,减少了缓苗期,成活率高,是发展速生丰产林的有效办法。该县决定今年大面积推广这项新技术。

专栏:农业科技短讯

一盆蜜桔结果四十八个
地处徐淮平原的新沂县一位林业工程师,一九七六年在自家庭院内盆栽一株温州蜜桔,去年三次结果,共四十八个,重十二斤四两,最大的一个达四两半,果型美观,味道可口,吸引了周围群众的注意。

专栏:农业科技短讯

岳阳推广包菜良种
湖南省岳阳市试种中国农科院繁育的包菜良种“京丰一号甘蓝”喜获丰收。
去年在城郊推广种植一百五十亩,平均亩产八千四百斤,比其它品种增产二到三成。

西藏山南穷结公社一队社员昂旺更曾,高高兴兴地出动自购的手扶拖拉机投入春耕生产。昂旺更曾一家承包了21亩土地,靠辛勤劳动,收入一年比一年增加,1981年盖了三间新房,1982年买了一台手扶拖拉机和一头耕牛。
新华社记者 马竞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