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闭幕
决定采取行动改善就业稳定经济
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重开中东和谈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2日电 欧洲共同体第二十五届首脑会议经过两天的讨论后今天闭幕。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欧洲理事会本届主席科尔在22日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十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会上讨论了继续贯彻共同体关于恢复经济稳定、促进生产活动和为扩大市场创造条件的全面战略问题。
十国领导人还讨论了青年失业、接受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共同体以及共同体的预算改革等问题,并确定把这些问题提交今年6月将在西德斯图加特召开的下次首脑会议讨论。
各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各成员国和共同体机构现在必须采取有效行动来改善青年的就业形势,并要求共同体委员会和部长理事会向首脑会议提出具体报告。
会议再次表示他们扩大共同体的政治愿望及决心,认为同西班牙、葡萄牙进行的谈判应当取得实质性进展。他们要求部长理事会为此竭尽全力。
科尔还对记者强调了共同体和美国关系的重要性。
会议就中东问题发表了一项声明。
首脑们还呼吁伊拉克和伊朗之间实现停火,把军队撤回到国际承认的边界内,寻求公正和体面的谈判解决。
本报布鲁塞尔3月22日专电 记者林军、姚立报道:欧洲共同体今年第一次十国首脑会议于22日中午宣告结束,会议发表的关于中东问题的声明,要求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和重开中东和谈,会议重申支持黎巴嫩国家的主权和独立。
声明在重申共同体国家“威尼斯声明”中的一贯立场后,要求各方把美国总统里根的“方案”与非斯阿拉伯首脑会议通过的中东“和平计划”协调起来,并付诸行动,而不要仅停留在“原则声明”上。
声明指出,最近举行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大会所取得的结果“可以并且应该对和平进程做出贡献”。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扩建定居点的政策。
此间观察家认为共同体首脑会议的声明基本上是重申“威尼斯声明”的立场,但对中东和平谈判无进展流露出了不满情绪。
此间舆论认为,由于美国在中东和平问题上“迟疑不决,在应该对以色列施加压力时却反而退缩”,因此声明“是西欧间接向贝京政府施加压力”。
历时两天的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22日在布鲁塞尔闭幕。 本报电视照片

法国组成第三届莫鲁瓦政府
本报巴黎3月23日专电 记者翟象乾、马为民报道:昨天午夜莫鲁瓦受权组成了社会党执政以来的第三届政府。新政府的部长人数比上届大大减少,除总理外,只有14名部长(前政府有24名部长),还有一名国务秘书(前政府有8名)。
原经济和财政部长雅克·德洛尔担任经济、财政和预算部长。埃迪特·克勒松接替前几天辞职的对外贸易部长若贝尔,所遗农业部长一职由原计划部长米歇尔·罗卡尔接任。原来的工业和科研部长让—皮埃尔·舍韦内芒因为不同意“政府活动的方法和构思”,早在2月初就提出辞职。该部长现由原预算部长洛朗·法比尤斯担任。其他主要部的部长,如对外关系部,内政和权力下放部,国防部和社会事务和民族团结部等都留任。
法共在新政府中的部长由上届的4名减为2名,他们是运输部长夏尔·菲泰尔芒和职业培训部长马塞尔·里古。另有一名左翼激进党人运动的成员当部长,其余的部长全部是社会党的成员。
这次政府改组自法国市政选举以来早已在酝酿中,待布鲁塞尔欧洲货币体系成员国财政部长会议解决了货币纠纷之后,密特朗总统便于昨天下午授命莫鲁瓦重新组阁。
此间舆论认为,莫鲁瓦继续组织政府,表明法国政府将继续执行1981年6月以来的严厉政策,根本方针不会有变化。但第三届莫鲁瓦政府首要任务是要努力改善当前法国严重的经济状况,解决严重的外贸赤字问题。从新政府的班子看来,全部财经预算大权集中在德洛尔身上,将会更多的采取紧缩政策。
莫鲁瓦总理宣称这是一个“战斗内阁”。预计新政府从市政选举的挫折和货币危机中总结出若干教训,可能会采取一些新的经济措施。(附图片)
图为莫鲁瓦接受任命后,步出爱丽舍宫。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欧洲共同体的中东政策
张启华
在21日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共同体国家和政府的首脑会议上,各国首脑们听取了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关于约旦国王侯赛因率领的阿拉伯联盟代表团访问伦敦的情况。随后,会议就中东问题发表了一项声明,指出:共同体重申它对中东政策的一贯立场,当前它确认“里根方案”和非斯宣言是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基础。由于目前中东和谈处于僵局,因此人们认为这是西欧共同体为推动和平解决中东局势而作的一次新的努力。自去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之后,国际舆论普遍谴责了以色列的侵略行径,联合国也进行了干预,黎巴嫩的战火虽暂告平息,但局势却处于僵持状态。各方为解决中东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其中主要的是美国和阿拉伯国家于去年9月分别提出的“里根方案”和非斯宣言。半年来,共同体国家也大力开展阿拉伯外交,其目标是要使上述的两个计划“接近一些”,作为实现中东和平的新步骤。
华盛顿提出的解决中东问题的“里根方案”,主要内容是让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实行自治,主张它同约旦建立某种联系作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途径。在西欧和阿拉伯一些国家看来,这个计划与非斯会议提出的方案比较,在建立巴勒斯坦国和巴解组织地位方面存在原则分歧,但这个计划对当前制止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的扩张,以及导致将来巴勒斯坦问题的最终解决是含有某些积极因素的。因此就这方面说,它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西欧国家还认为,美国和阿拉伯国家各自提出的方案,与1980年6月共同体发表的威尼斯声明互有联系和补充,表示应予支持和接受。去年9月下旬,计划宣布不几天,共同体代表就在联合国大会上,肯定了非斯计划表达了和平的“愿望”,称里根的方案也值得“欢迎”,呼吁“直接有关的各方面”进行谈判。
许多阿拉伯国家对美国态度的某些松动确感到宽慰,但对美国顽固支持以色列仍然很不满意。因此它们希望西欧共同体能够在中东和平进程中起促进作用,这也给共同体的中东外交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几个月来,意大利、西德、英国、法国政府人士接连发表谈话,支持阿拉伯国家提出的建议,共同体一些国家还与埃及、约旦等阿拉伯国家进行了频繁的磋商。
在这个过程中,西欧国家同阿拉伯各国的立场逐渐有所接近。西欧国家通过不同渠道先后与巴解组织进行了对话。欧洲议会在今年年初通过一项决议,宣称在保障以色列生存的条件下,允许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这项决议比共同体各国政府先前阐明的中东政策前进了一步。对于以色列的侵略扩张,共同体坚决地站在阿拉伯国家立场上,一再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入侵和屠杀,以及它在约旦河西岸扩建定居点的非法行为。在联合国通过派遣国际和平部队方面,共同体的法国、意大利多次派出部队。它们还表示可以派出多国部队进驻约旦河西岸。显然,西欧共同体国家希望支持巴勒斯坦人和联合阿拉伯国家共同努力,在“里根计划”和非斯宣言的基础上,谋求中东问题的解决。
长期以来,西欧共同体各国竭力在解决中东问题上起到积极的作用,能够给中东局势注入新的因素。但是共同体各国又不得不顾忌到美国的态度,受美国的牵制。美国政府对于西欧共同体的某些走得太远的想法是不赞成的,多次提出了意见。因此共同体国家在进行探索的时候,不得不谨慎从事。在中东问题上,西欧各国尽管竭力想表现出独立的倾向,但又不愿意同美国闹翻。只能是迂回曲折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在此次首脑会议上,共同体各国没有能提出新的创议。但在私下,西欧国家已表示,它们不排除提出“替代的办法”。
西欧国家与中东前途息息相关。它们要从中东国家进口大量的能源,在那里扩大市场和投资。中东局势的长期动荡,也直接威胁到西欧国家的安全。西欧还将继续运用其影响力,以求在解决中东问题上发挥作用。

北约国防部长会议结束
要求美国打破美苏谈判僵局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葡萄牙莫拉镇消息:为期两天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小组会议今天下午结束。会议一致认为,为打破美苏日内瓦削减欧洲中程核导弹谈判的僵局,谋求一项临时解决办法是“有益的”。
比利时、英国、加拿大、丹麦、西德、希腊、意大利、卢森堡、荷兰、挪威、葡萄牙、西班牙、土耳其和美国的国防部长参加了会议。
据报道,与会部长们向美国施加了“强大的压力”,要美国在日内瓦谈判中向苏联提出新建议,以打破谈判的僵局。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在会上承认,西欧国家倡议提出临时解决办法“对最近的未来可能是有益的”。
国防部长们认为,撤除中程导弹仍然是北约联盟的目标。西欧盟国重申,如果日内瓦谈判失败,它们将支持今年年底开始在西欧部署572枚美制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

西德森林大面积坏死
本报讯 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报刊报道,今年西德将出现该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森林死亡。西德《时代》周刊引著名土壤学家恩哈德·乌尔利希教授的话说:“西德的森林只有二十年时间可活了。”
西德素以造林护林成绩闻名于世,全国森林覆盖率为29%。但近年连续出现森林大面积病变和死亡。据官方公布,已坏死的树木达6,000多万棵。灾情最严重的巴伐利亚州有四分之一的森林患病,完全坏死的面积达1,000公顷(约1.5万亩)以上。西德人民把这种现象称做是“二十世纪的黑死病”,强烈要求政府采取抢救措施。
造成西德森林毁灭的根本原因,一些人认为是工业污染,另一些人则认为是欧洲气候干燥化。
黑森州环境保护部为此提出新的“关于硫的税收法草案”规定,今后大型高炉每释放1吨技术上无法回收的二氧化硫,就要交2,000马克(约合人民币1,600元)的税。联邦政府决定在卡尔斯鲁厄成立一个专门研究所,负责研究森林大面积病变和坏死的原因和从事空气净化工作。

专栏:法国通讯

法郎第三次贬值以后
本报记者 翟象乾 马为民
3月21日上午欧洲货币体系8个成员国的财政部长经过两天艰苦的谈判,终于就调整货币汇率问题达成了妥协:法国法郎等三种货币贬值,西德马克等五种货币升值,从而结束了该体系内部的一场汇率纠纷。为下午召开的共同体首脑会议创造了良好的气氛,许多人为此松了一口气。法国电视台当晚在播发这条消息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团结精神在布鲁塞尔占了上风。”
这场以法国法郎和西德马克为主角、持续多日的汇率纠纷,终于以互相让步而结束,因为各成员国间的经济关系甚深,事情闹翻对谁都不利。以法国和西德为例,他们互为最大的供应户和主顾。如果法国由于谈判破裂“退出”该体系,让法郎自由浮动,就等于让法国法郎对其它货币全面贬值。这样做显然对法国不利,并可能在西欧触发一场新的货币战和贸易战,同时,对法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西德来讲,后果也是不堪设想的。因此,双方都想维护这个货币体系。这场纠纷暂告结束有助于共同体的团结和建设,也有助于加强西欧在对美、日贸易摩擦中的地位。
法国和西德奉行不同的经济政策是这场汇率纠纷爆发的重要原因。法国曾试图以刺激消费振兴经济,来解决严重的失业问题。去年6月法郎第二次贬值后,法国开始推行“严厉政策”,仍以控制失业和遏制通货膨胀并重。结果,失业率的上涨虽初步稳定住了,通货膨胀率却仍近10%,外贸赤字近1,000亿法郎。西德采取带有紧缩特点的方针,虽然失业率上升很快,但是通货膨胀率不到法国的一半,外贸巨额顺差,仅对法国的顺差就占法国外贸总逆差的三分之一以上。影响金融市场的主要是通货膨胀率和外贸状况这两项。所以去年年底以来,法郎一跌再跌,马克一升再升。3月初,科尔在西德大选中获胜,法国执政党在市政选举中失利,于是,法郎受到的压力愈来愈大,终于导致了社会党执政以来的第三次法郎贬值。
这次法国法郎贬值2.5%,西德马克升值5.5%。法郎对马克实际贬值8%。通常看,这有利于法国扩大出口,减少外贸赤字。但是,此间几家报纸都认为,这只“在理论上”是对的。因为法郎去年两次贬值都未使法国的外贸逆差获得根本好转。去年法郎第二次贬值之后,法国的进口值增加了30%,出口值却仅增加了7.5%。另外,目前法国的消费品四分之一是进口货,其中三分之二以外币结算。法郎的贬值必然导致进口货价格上涨,促使通货膨胀率上升。特别是购买能源和原料的费用要增加。据计算,由于最近石油降价,法国本来可减少150亿法郎的外贸赤字,法郎贬值正好将这笔可观的收益抵销。难怪《解放报》说,货币贬值可以促进出口、减少逆差“这个理论越来越不对了”。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为了改善经济状况,单是马克升值,法郎贬值是远远不够的。法国能否从这次法郎贬值中受益,关键在于政府能否下决心改善它的两项重要经济指标:外贸赤字和通货膨胀率,以保护法郎的新汇价。财经部长德洛尔已在布鲁塞尔会议上宣布了法国政府今年的目标,即外贸赤字从去年的930亿法郎减少到404亿,通货膨胀率控制在8%,明年则下降到5%。为此法国可能要在法郎贬值的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比如减少进口,紧缩消费,鼓励储蓄,减轻企业负担,减少公共开支。许多人认为,法国政府将可能在不改变总的经济方针的前提下,更多地向紧缩的方向靠拢。

专栏:加拿大通讯

北美古城的冬季狂欢节
本报记者 许德迁 马海亮
2月,冰天雪地的魁北克山城披上了节日盛装。街头巷尾飘扬着五彩旌旗,高楼大厦悬挂着戴红帽、笑呵呵的巨型“乐哥儿”头像,作为节日的标志。夜幕降临,山城上下灯火辉煌。人们穿着色彩鲜艳的防寒衣裤,头戴厚实的毛线帽,腰挂酒皮囊,手提长号,涌上街头,在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中载歌载舞。这是加拿大魁北克城冬季狂欢节的欢腾场面。
魁北克是一座有着悠久法兰西文化传统的北美古城。冬季狂欢节在这里已有100余年的历史。漫长的严冬,使人们生活枯燥无味,于是在圣诞节到复活节之间,又选择每年的2月初,举行10天左右的狂欢节。魁北克城的华裔居民则按照自己的习惯,把狂欢节称作“嘉年华会”。
节日的传统节目丰富多采。除了群众性的纵情歌舞和饮酒取乐外,还有各大公司组织的彩车游行、滑冰、滑雪、冰上赛狗、冰上行舟等体育活动,以及冰雪雕、石雕、绘画等艺术表演和比赛等。
冰雪雕塑在狂欢节的活动中占居重要地位。今年,来自11个国家的冰雪雕塑家们汇聚一堂,各显其能。这项比赛要求各队在5.4×3×3.6米的规定雪方上,用3天时间雕出自己的作品。有四项评选标准:创新性、技巧性、用雪率和公众评论,其中创新性占50分,公众评论占10分,其它各占20分。在今年的雪雕比赛中,瑞士队以中国老子的阴阳学说构思,雕塑出“生命树”,获得第一名。中国队的雪雕作品“春之歌”,是3位白衣少女起舞迎春。随风荡起的飘带将3位不同舞姿的少女连为一个整体,造型优美,博得许多观众的赞赏和好评,为节日增添了东方艺术的风采。
狂欢节的筹款方式颇有趣味。每年节前,魁北克城划分为7个筹款区,由少女们以高价义卖蜡烛进行筹款。各区选出卖蜡烛最多的少女为狂欢节的“公爵夫人”,全城最后又从7位“公爵夫人”中选出一位狂欢节“王后”。今年义卖蜡烛27.6万余支,筹款额达50万加元,是29年来的最高纪录。
然而,狂欢节并不总是欢乐的。三十年代的西方经济大萧条曾经驱走了人们脸上的笑容,狂欢节一度中断,直到1954年,这个传统节日才重新恢复起来。近年来的西方经济衰退又给狂欢节投下了不愉快的阴影。一位当地新闻界的朋友抱怨说,如今的狂欢节更具有商业性质,一切活动都着眼于招揽游客、推销产品。今年前来狂欢节观光的国内外游客约达100万人,比本城居民多出30万人。闹市街头,与欢乐人群并存的是政府职员和教师的罢工游行队伍。人们在狂欢酒醉之余,难免要为今后的日子增加一番思虑。(附图片)
图为在魁北克城狂欢节国际雪雕比赛中,中国队雕塑的“春之歌”。 马海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