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批评以后

维护新闻记者采访权利 不容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长清县殴打新闻记者事件已作处理
编者按:本报2月26日第五版刊登了李犁同志写的《要求惩处殴打新闻记者的肇事者》的来信和“编者的话”以后,在全国各地引起了很大反响。到目前为止,已收到读者来信近两百封。来信者中有新闻记者、机关干部、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等。他们除强烈要求严肃处理、赔偿损失外,并一致呼吁:坚决维护新闻记者的采访权利,绝对不容许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济南市委纪委和长清县委已对这一事件作了处理。现将济南市委纪委的来信和长清县委的检讨摘要刊登于下。
一、济南市委纪委的来信(摘要)
你报2月26日第五版发表读者来信和“编者的话”,对我市长清县在济兖公路上违章设立建材检查站、以“狼牙棍”拦截汽车、阻挠记者采访的事件提出批评,经查情况基本属实。这一批评,促进了我们对这一案件的检查和处理,对我市端正党风、严肃党纪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此,我们谨向你报和反映这一问题的李犁等同志致以衷心的感谢!
长清县违章设立检查站和蛮横阻挠记者采访事件发生后,省纪委和市委都很重视。省纪委指示立即取消检查站;向有关单位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查清事实,分清责任,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进行必要的组织处理。市委按照省纪委的意见,责成市纪委帮助和监督县委尽快作出检查和处理。一个多月来,我们除帮助县委提高认识,检查错误,接受教训外,协助县委核查了有关事实,研究了处理意见。现在,长清县委的几名有关负责人,已认真作了检讨,县委写出了检讨报告,接受了教训,对有关人员作出了必要的组织处理。现将长清县委检讨报告转送你们。
这一事件的发生,对我们也有很大的教育。说明在我市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中,有必要进一步加深新宪法、新党章的教育,使他们切实按照党章规定,在国家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活动,自觉做遵守党纪国法的模范。
中共济南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
二、长清县委的检讨(摘要)
事件的发生是令人十分痛心的!在公路上设“地方建材检查站”拦车查沙,违背了公路统一管理的规定,进而搞“刺棍”,先后扎破26条汽车轮胎。损坏了国家和集体的财产,严重危害了公路交通秩序和安全。尤其是山东电视台记者孙维臣、傅伟二同志会同省、市交通部门前往该站采访,维护法纪,揭露错误,却受到检查站工作人员的蛮横阻挠。他们推拉记者和陪同采访的同志,损坏录相器材。这更是错上加错。
问题发生在下边,主要责任在我们县委领导。首先是设立检查站的问题。我们法律观念差,存有本位主义思想,单纯为了增加地方收入,这是导致发生一系列问题的起因。在设置“刺棍”的问题上,我们县委领导得知后,没有从法制上认识错误的严重性,制止不坚决,措施无力,以致最后发生不听从省、市交通部门的劝阻和批评,甚至造成蛮横阻挠记者采访等问题的发生。解放军某部运输班长纪凡杰等同志路见不平,保护了录相设备未受更大损失,但也遭到工人的推拉。我们在此向纪凡杰等同志赔礼道歉。
我们的错误还表现在对待省纪委的指示和《人民日报》、《工人日报》的批评上。政治上迟钝,法纪观念薄弱,在相当一段时间里对事件的严重性认识不足,看不到它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在省纪委和市委领导同志的帮助下,我们才逐步认识到错误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县委几次开会,有关同志都做了检查,主动要求给予处分,以共同吸取沉痛教训。在此基础上,我们对这一事件做了如下处理:
一、撤销“地方建材检查站”,废除“刺棍(板)”。
二、向记者和有关部门的同志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县委已于去年12月17日,派县基建局长将录相设备送还省电视台。12月26日,由县委副书记、县长到省电视台赔礼道歉。今年2月19日,又派县委副书记和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再次到省电视台和交通等部门向领导和有关同志赔礼道歉,并赔偿录相机损失12,000元。对被扎坏汽车轮胎的单位,县委也派人带现金分别登门检讨、包赔损失。
三、提出制作、使用刺棍和扎坏汽车轮胎负有直接责任的县委常委、副县长孙兆治同志,错误是严重的。但本人能深刻检讨错误,态度较好。为了严肃法纪、教育本人,决定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建议行政给予记大过处分。对蛮横推拥记者、阻挠采访、损坏录相器材的指挥者——工人、值勤班长刘振顺,已由政法部门查处。
   中共长清县委员会

专栏:来函照登

请四五○七厂快来提货
去年12月22日,我站到达铝棒两箱,重284公斤,发货单位是“中国金属材料公司哈尔滨有色金属供应站”,收货单位写明是“4507厂”。但货到之后,一直不见收货单位来提货,我们便向杭州市电话查号台等单位询问,均称不知该厂下落。于是,我们按照铁路规章,向发站哈尔滨车站拍发电报,请他们向发货单位查询收货单位的名称和详细地址,或者提出处理意见。同时,我们也给发货单位——哈尔滨有色金属供应站去函查询。然而,迄今已两个多月,我们先后向哈尔滨车站拍出三份电报,向发货单位寄出两封公函,既无回电,又无复信。故烦请你报代为寻找收货单位4507厂,使物归原主。
杭州市南星桥火车站货运室
董季翔

专栏:答复反应

加强遵纪守法教育
去年12月29日你报第八版刊登的《京沈线上丢货多》的来信中,批评我站一些职工上车拿梨拿苹果。30日下午,我站党委即召开会议。经过检查,职工中确有偷拿现象。如制动员张某,一天上午在五道货车上偷白梨,当日就作了处理,除在车站职工大会上检讨外,并扣发了当月奖金。
去年一年,仅公安部门有记载的就有276名路外人员和30名路内人员偷拿、索要、互换、赠送过货车上的水果和蔬菜。对这些人,除了进行批评教育外,还让他们赔偿了损失,赔款及罚款共833元。
当前在加强对铁路职工保货爱货,遵纪守法的教育的同时,我们要求地方政府也加强对各类人员的教育,这样,才能有效地保证和杜绝货物被盗和被偷拿的现象发生。
沈阳铁路局大成车站

对卖面包搭配
杂志事已作纠正
你报一月十九日第八版刊登的《买面包就得买杂志吗?》的批评信是正确的。我列车段党委于一月二十二日召开会议,对全体职工进行了一次遵章守纪、热心服务的教育,并建立了检查制度,还对有关人员作了调离现职、扣发当月奖金等处理。
吉林通化铁路分局梅河口列车段

专栏:建议与要求

建议开辟一片“国际友谊林”
值此春光和煦,绿化之风吹遍全国之际,我在报上看见中央领导人参加义务植树劳动荷铲归来的镜头,意义深远,令人感动。回忆1958年修建十三陵水库时,所有高级领导人都参加了义务劳动,并感动了驻华外交人员,一同挑土移石。当时,使我们在海外的华侨,看到新中国这种新风尚,感到无比骄傲和欣慰;但也感到自己身居异国,无所贡献,甚为愧憾!此后,国家不幸,发生十年浩劫,幸而这几年来经过中央英明领导拨乱反正,百废俱举,使我们重见二十五年前的壮伟景象,真是人心振奋,祖国大有希望!
为表达我们爱国侨胞以及来自五洲四海的朋友们的心意,政府是否可在圆明园、十三陵或其他风景区划出一片地区,凡国外友好人士、爱国侨胞来到中国,容许他们自愿参加义务植树,使他们在中国土地上留下自己诚挚的感情,岂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吗?
在此口占俚句一绝,以望其成:
全民一心绿神州,
远地来宾心羡慕。
每人都愿种几株,
国际友谊林久绿。
美籍华人 袁晓园教授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他们怎样弄来这么多汽车票
一天傍晚,我到北京站去接客人,发现站前停车场内有一伙男女青年,手拿高级香烟、保温杯、粮票等兜售。他们喊:“买高级香烟抽,可以报销,白抽烟不花钱”,“请用北京粮票,白送不花钱”,“请买高级保温杯,白用杯子不花钱”,等等。他们时而还把一些旅客拉到汽车后面纠缠,要旅客买他们的东西。
我走近一瞧,原来他们是把一些价格不等的高级香烟,成倍提高价格出售,然后给买烟人以北京市公共汽车票,以便回去报销;买一张一斤的北京市粮票收费2角,同样给买粮票的人2角钱的北京市公共汽车票;一只原价4元多钱的保温杯,他们要收6元,给买杯人6元钱的北京市公共汽车票!
据了解,这些人经常在这里活动。他们从哪里搞来那么多北京市公共汽车票呢?我认为应该追查。他们的非法活动,更应取缔。
北京市昌平县 刘 阳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小孩进站票”是怎么回事?
2月5日下午4时,我到哈尔滨车站送一战友。在母婴候车室刚坐下,两个身着铁路蓝制服、年约四十岁左右的女服务员走来,说:“请交5角钱,买一张小孩进站票。”我们一听,有些茫然。铁道部不是规定一个大人可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超过1米的小孩吗?我那位战友和他爱人只带一名不满两岁的小孩,要买什么“进站票”呢?可那两个服务员说,不买“小孩进站票”,就不给检票。我的战友只好交了5角钱。给了钱,总该给一张“小孩进站票”吧!可那两个女服务员却不给,说交了钱就行了。我们说:“这么多人,你们能记得住吗?再说,按常规,总该给张收据吧!”她们犹豫了一下,把手上一张不到3厘米长的小纸条撕掉,说:“这就是票,我们把它撕了就行了。”说完,又去向其他带小孩的旅客征收“小孩进站票”钱去了。
哈尔滨驻军 丁传喜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说是补票却无票司机收钱哪去了?
元月29日,我们乘坐从吉安开往樟树的12—30101号长途汽车返回单位。汽车行至吉水县双村时,有11个农民站在路旁招手,司机戛然停车。原来,这些农民要搭车去八都站。司机让他们上车后,向每人收了5角钱,但没有给这些人车票。汽车到八都站后,农民下车走了,可司机却不去八都站办理交款补票手续。车到终点站——樟树后,不知司机是将这5.5元钱的补票款交给了樟树站,还是不声不响地落入了自己的腰包?
江西新干县 周 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