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来信

改革中不能忽视小商品生产编辑同志:
你报在3月1日刊登了题为《一些药品和医疗器械为什么供应不足》的读者来信,其中谈到“手术用的硬膜外麻醉管,一般很难得到供应,妨碍了手术的进行”,“有些病人的小病拖成大病”。这一意见引起了我厂的重视。该产品在我厂正常年产量为13万支左右,近两年仅生产5万余支,造成市场供应紧缺。这里有我厂安排小商品生产的指导思想问题,也有销售渠道问题。它提醒我们,在改革中要重视小商品生产。手术用硬膜外麻醉管仅占我厂产值的0.5%,商品虽小,却关系到全国各个医院进行手术的需要和成千上万病人的健康。出现上述问题主要是我们领导人员的头脑中对社会主义企业生产目的性的认识还不足。贵报的“读者来信”对我厂是一个很大的促进,今后在改革中我们一定要摆正小商品生产的位置,主动掌握市场需求情况,迅速扭转供不应求的局面。请借此机会,转达我厂对有关医院和病员表示歉意;如有单位急需,可函电联系,我厂一定设法保证供应。
上海医用诊察仪器厂副厂长 贾兆明

放手发展农民自己的商业
北京 钟忠驷
近几年来,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调整,给了农民生产上的自主权,农民直接占有了应属于自己的劳动产品;在这部分归自己支配的产品数量逐渐增多的情况下,农民就要设法使它们转化为商品。这就是说,农民在生产上的自主权必然导致他需要有出卖剩余产品的自主权。农民进一步需要在流通领域里的自由。
既然现有的农村商品流通渠道不能适应农村经济的发展,就必须对它实行大胆而坚决的改革。解决问题的办法,一是改革农村国营商业和供销社商业,二是大力兴办和发展农民自己的合作和个体商业。事实上,农民早已冲破了“左”的束缚,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可能,兴办起自己的商业来了。集体办的贸易货栈、供销经理部和零售商店已越来越多,个体和联营的农民经商也在大量涌现。目前,农村专业户约占8%—14%,还有为数更多的重点户。一般来说,专业户的产品商品率在90%以上,重点户也在60%—80%。据典型调查,农民生产的商品除了主要品种的大部分进入国营商业和供销社商业渠道外,还有约17%的商品是通过农民集体和个体商业进入市场的。所有这些都为农民商业的存在提供了物质基础。
农民兴办自己的商业不需要国家投资,不需要国家财政补贴,不需要国家增加商业设施和工作人员。国营商业和供销社商业办不了、做不到的事情,农民商业可以做到、办好。农民商业的存在和发展,是农村以至城市经济活跃的一个重要因素。现在的问题,仍然是根据中央既定的政策,进一步肃清存在于农村商品流通领域的“左”的错误思想,放手发展农民自己的商业。要进一步打破长期存在的商业独家经营的沉闷局面,把农村商品流通领域搞活。在国家增加税收的前提下,使农民通过进入商品流通领域尽快富裕起来;还要让农民在学会经商的过程中,掌握经济运动的规律,学会计算商品的成本和利润,学会怎样更好地进行商品生产。
《怎样开创农业发展的新局面》专栏,后一阶段集中讨论了如何疏通农村商品流通渠道问题。读者、作者反映了不少情况和问题,交流了各自的看法和意见。最近,国务院集中各方面的意见,就搞活农村经济、疏通流通渠道等问题,相继发出了《城乡集市贸易管理办法》、《关于改革农村商品流通体制若干问题的试行规定》等文件,对农村商品流通方面的若干问题,制定了明确的政策,提出了一些处理办法,贯彻落实这些文件的规定和办法,问题即可解决。
根据这一情况,我们决定将这个讨论告一段落。广大读者、作者积极来稿来信,热情支持这次讨论,我们表示衷心感谢。
——编 者

推行农商合同制势在必行
山东省济阳县人民政府财贸办公室 郭建中
农民担心养猪多了卖不了;商业部门面对旺季收不下、淡季收不着的状况而发愁。这是农村常有的事。仅1980年至1982年三年中,济阳县每年就分别出现两次周期性的“卖猪难”和“收猪难”,农民反映说:“猪少了催收,猪多了拒收,这哪是个长久的法子!”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近几年来农村生猪生产发展快。就济阳县来说,1978年后的几年,平均每年的饲养量都在12万头以上,比前三年增长了30%多,成肥出栏率由以前的50%上升到了70%。二是农民饲养育肥的习惯没有改变,成肥出栏的时间越来越集中。去年第一季度,济阳县出栏肥猪达到4万多头,占全年肥猪出栏总数的47%,而第二、三两个季度,仅出栏2万头,平均每季出栏只占全年出栏总数的11.5%。结果,第一季度全县农民“卖猪难”,到了第二、三两个季度,商业部门又叫“收猪难”,市场猪肉供应脱销。三是有些单位对推行农商合同制的意义和作用认识不足。据了解,有些社队干部和群众怕订了合同受约束,认为把生猪卖给国家,自己吃亏,片面强调经营自主权;有的商业部门存有“图省事,怕麻烦”的思想,认为与一家一户打交道不好办。
事实上,当前出现的“卖猪难”和“收猪难”的状况,已经在某些地方危及到了生猪生产的发展。据统计部门统计,济阳县去年末生猪存栏量就比前年减少了7,000多头。由此,我还想到其他农副产品“买难、卖难”的问题,产销双方无计划,都坐“无底船”,真有“沉船”的危险。看来,推行农商合同制势在必行。我们必须坚持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方针,把农村的商品生产,特别象生猪这类大宗产品的生产,纳入国家计划的正确轨道,实行农商合同制。以合同的形式把生猪的喂养、育肥、出栏、交售、收购等环节稳定下来,使农民每年养多少、交多少、什么时候交售,商业部门每年收多少、什么时候收购,双方及早做到心中有数,以便达到均衡生产,均衡收购,促进生猪生产健康地发展。

专栏:长话短说

“对号入座”
华为民
上海医用诊察仪器厂副厂长贾兆明同志来信,值得重视。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对报纸上刊登的并未指名道姓的批评,他们主动对号,公开“认账”,引咎自责,并从中悟出在当前的经济改革中,不能忽视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小商品生产,从而改进了自己的工作。这种精神确实可贵。
对报纸上的批评,有各种各样的反映,欢迎的多,改正的也多,但象这样主动对号的却是难得一见。当然也有人不怎么欢迎批评,总怕别人揭了自己的疮疤。建议患此“病”者,读一读贾兆明同志的来信。
小商品确实不可忽视,道理不难懂,但又常常被生产者和经营者所忽视。原因就是因为它“小”,是“芝麻”。就以上海医用诊察仪器厂的生产来说,手术用的硬膜外麻醉管,仅占该厂产值的0.5%,可谓很小。然而大医院离不开它,大手术离不开它,没有它要误大事情。此虽一小,却联着许多大!看来没有这个“小”,是真要出大问题的。希望有更多单位,看了报上的“读者来信”之后,自觉对号入座,悟出一点道理来,改进自己的工作。

五莲县中至公社针对群众的疑虑
集体合理提留 用途公布于众
山东省五莲县中至公社44个大队的农副业生产,都实行了包干到户责任制。有些大队集体提留定得高达社员收入的50%;而且提留后的使用也没有向社员交待,引起了群众的不满和疑虑,他们怕干部明三暗四占便宜。公社领导做了调查,发现主要是有些干部片面地认为,提留越多越有利于巩固集体;有的干部对提留多少心中无数,索性来了个“头戴三尺帽,准备砍一刀”。
针对上述情况,最近公社召开了干部会议,讲明要合理提留。同时让各大队把提留和使用计划明细表印发到户,向社员宣布,提留一次定好,不搞中途和秋后加码。群众心里清楚了,顾虑消除了,家家户户忙着安排生产。
秦树胜 丁 华 张明勇

小店新风
本报通讯员 任愚颖
徐州市淮海路、中山路交叉路口,有一家8平方米的“建华无线电修理门市部”。这家小店是一对年轻的兄弟开设的。哥哥叫周建,弟弟叫周华,哥俩加起来四十一岁。别看门面小,业务却很忙。每天总是热热闹闹,熙熙攘攘的,哥俩满面笑容。
今年1月11日晚上,兄弟俩正要关门。匆匆走来两个人,他们拉着周建的手,着急地说:“同志,我们是从安徽程庄农村赶来,队里的高音喇叭不响了,录音机也出了毛病,眼下正搞计划生育宣传,多急人哪!跑了徐州几个修理门市部,都不接,老弟,你可得帮帮忙啊!”望着顾客焦灼的面孔,周建心头一动,他想,安徽程庄离徐州60多里地,老远跑来了,怎好让人家高兴而来,扫兴而归呢?兄弟俩没有顾上吃晚饭,就在灯下立即干了起来。当两位农村顾客听到大喇叭哇哇又叫起来的时候,乐得合不拢嘴,说:“小兄弟,你们还真行啊!”周建笑吟吟地说:“只要你们不嫌俺这个‘医院’小,欢迎常来呀!”
还有一件事。前不久一位住在徐州市崔家巷的用户拎着一台“春雷牌”录音机走进门来。他面有愠色。原来,不知录音机出了什么毛病,他去一家修理店说修理费要花40多元钱。一气之下,他才拎起录音机找到这里来。周建检查后,说:“要不了十块钱,就可以修好。”顾客一听,回嗔作喜,道:“原来要花四个钱的买卖,现在只花一个钱就成了。好!好!”
周氏兄弟的无线电修理部由于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做了些好事,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团市委、青年联合会都对他们非常关心,不久前,周建被命名为市“新长征突击手”。
前不久,周建被一个重型机械厂的姑娘看中了。有人问姑娘为什么爱上了个端“泥饭碗”的个体户?姑娘说:“他为人老成、厚道,又有技术,靠两只手为国出力,为民造福,这样的人还不值得爱吗?”

江陵煤矿招收农民合同工
本报讯 湖北省江陵煤矿地处山区,一线采掘工人一直不足,生产发展受到一定限制。附近社队实行责任制以后,因地少人多,有30%到40%的剩余劳力。1979年以来,这个矿每年都招收农民合同工,充实井下采掘一线,使长期在井下作业的工人得到适当轮换,保证了采掘工人能在最佳年龄从事井下生产。

专栏:短评

合理提留 合理使用
实行各种形式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地方,制定合理的提留办法和使用计划,是社员群众十分关心的重要问题。提留定高了,会加重社员负担,挫伤社员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提留定低了,不利于公共事业的发展。中至公社兼顾集体和个人利益,制订和公布提留、使用明细表,取得了社员的信任和支持,是一个好办法。
提留是不是合理,既要看需要,又要看可能。看需要,就是要如实地计算军烈属、五保户的优待供养费,干部、民办教师等的补贴费和集体统一经营项目的生产建设费用等。看可能,就是要看社员的实际经济收入和负担能力。只有把二者恰当地结合起来,才能做到提留合情合理。如果搞明三暗四,或者巧立名目,或者就高不就低,任意加码,如有的社队把提留额提高到占社员总收入的40—50%,那就会使群众不胜其负担,会造成多劳不能多得,多收不能多有的情况。这样,社员群众怎能愿意上交提留呢?又怎能积极发展生产呢?
社员群众是通情达理的,多年来一直把向集体交纳公积金、公益金,办好公共福利事业,照顾困难户,当作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现在实行的大包干,虽是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但通过“包”字和集体经济紧紧联系在一起。承包户的权、责、利落实在合同之中,上交提留就是社员应尽的责任之一。只要把道理向社员说明白,和社员多商量,做到提留合理、使用合理,并接受群众监督,解决提留问题并不难。过去那种“干部说了算,社员管不着”的做法,违背了经济民主的原则,损害了社员利益,挫伤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同时也造成了一些漏洞。这种做法现在一定要彻底纠正过来。

石圪节煤矿实现采煤全部机械化
本报讯 山西潞安矿务局石圪节矿,从1979年以来,陆续购置、更新了5台国产80型采煤机,1981年,又采用了一套引进的综合采煤机。1982年采煤机械化程度达100%。

促进我国煤炭工业发展
中国煤炭开发及市场研讨会在京开幕
本报讯 记者计泓赓报道:由中国煤炭学会和美国世界煤炭杂志社、美国罗曼咨询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国煤炭开发及市场研讨会,21日在北京开幕。
我国煤炭资源丰富,而且种类齐全、品质优良。在21日举行的会议上,中国煤炭开发总公司及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董事长孔勋说:中国煤炭工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它是发展我国国民经济的战略重点之一。到2000年,全国原煤产量将增加到12亿吨。为了扩大新矿建设规模,加快新矿建设速度;扶持地方煤矿的发展,除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外,还将吸收和利用较大数量的外资,通过合资经营、补偿贸易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装备等,加快我国煤炭工业的发展。
参加这次会议的,共有12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界、金融界人士和有名的专家、学者105人。美方主席、美国世界煤炭杂志社高级编辑顾问乔治·阿格尔也在开幕会上讲了话。会议预定25日闭幕。

专栏:经济短波

化肥工业高压阀研制成功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通讯员肖年丰报道:化工部第四化工建设公司高压阀门管件厂研制成功尿素、抗氢钢和碳钢新形结构高压阀门共7个系列100多种规格。经过不断改进提高,先后在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大、中、小型化肥厂试用,具有消除泄漏、抗腐蚀、使用寿命长、操作轻便灵巧等优点。

专栏:经济短波

新型采油平台导管架制成
本报讯 由机械工业部所属大连重型机器厂、第一重型机器厂、大连起重机厂等单位,配合石油部海洋石油勘探局修船厂,按照国际船标,为中日合营埕北油田生产的A号平台导管架,已按期于去年年终在塘沽制成,经ABS国际船级社检验,质量完全符合要求,显示了我国机械工业为开采近海石油提供设备的制造能力。

专栏:经济短波

运用控制论预报石油产量
本报讯 记者顾万明报道:黑龙江大学应用数学研究所副教授韩志刚、讲师邓自立运用控制论预报产油量和产水量,获得了成功,预报精确度比过去大为提高。这项成果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在大庆油田试验证明,预报产油量误差由过去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减少到百分之一左右,预报产水量误差由过去的百分之十以上减少到百分之三以下。

专栏:经济短波

高拉力螺纹钢进国际市场
本报讯 广东韶关钢铁厂严格按国际标准生产的SG2、SG3高拉力螺纹钢,质量好,信誉高,先后打进了国际市场。
陈朝行

专栏:经济短波

枝城港煤炭水陆联运去年因路港争利中断过,今年团结协作,头两个月超额完成计划。这是十六号码头。
花 皑摄

塑料壳纸板电池问世
本报讯 浙江省椒江市海门电池厂最近研制成功GS——R20塑料壳纸板电池。塑料壳纸板电池使用时间比普通电池长一倍左右,电池负极锌的利用率从原来的40%提高到80%以上,每生产1亿只电池可节约锌1,000吨以上。
林晓峰 陈志青

专栏:资料

我国利用外资开发煤炭资源概况
目前我国利用外资开发煤炭的建设规模,已达到2,500多万吨,正在谈判的项目有4,000多万吨的规模;已经利用的外资达到7亿美元以上;引进了10亿美元的先进技术装备。
1982年,中国煤炭开发总公司利用法国兴业银行出口信贷,主要从法国进口采矿设备,在山东东滩建设年产400万吨的竖井,以出口煤炭的方式进行偿还,目前合同正在顺利执行,预计1987年矿井即可建成投产。今年1月,我国与英国壳牌国际有限公司签署了可行性研究协议,合资经营开发年产400万吨的山东济宁二号大型矿井。我国与西德蒂森公司也签订了打井初步协议,双方合作建设年产400万吨的开滦东欢坨竖井。在煤炭储量丰富的山西省,中国煤炭开发总公司与美国西方石油公司合作经营的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已签订了中间协议,并开始多种施工准备,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可以剥离拉沟,预计年产量为1,500万吨。我国与日本三井矿山株式会社合作开发的山西四台沟二号矿井(年产量为100万吨),双方已就可行性研究达成协议。我国与罗马尼亚合作开发的山西霍县白龙、李亚庄、退沙等矿井(包括洗煤厂),也已签订合作生产补偿贸易协议书,其中年产120万吨的白龙矿井,中罗双方已进行了多次设计联络和设备考察。此外,日本输出入银行向我国提供了低息能源贷款1,974亿日元,用以开发总规模达2,100万吨的7个矿井,等等。
在引进国外先进煤矿设备和技术方面,我国已和英、西德、美、日等国的一些厂商,就大功率采煤机、刨煤机、薄煤层采煤机组、井下安全监控设备等广泛进行了技术交流和商务谈判。
目前,世界煤炭消耗约占世界能源总消耗量的四分之一,在世界经济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加速开发我国煤田,不但对发展我国国民经济起重要作用,而且随着我国煤炭出口量的增加和对外劳务合作的加强,也将推动国际经济的发展。

欢迎你,顾客
经理职工站两排,欢迎顾客进店来!
孟 萱摄于北京新新服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