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哈努克同意联合政府拒绝越“区域会谈”建议
新马和印尼外长说他们未同意与越、老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据民柬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17日打电报给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完全同意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拒绝越南“区域会谈”的建议。
西哈努克主席的电报说:“我完全同意我们对于阮基石最近抛出的新阴谋所持的立场和我们为了祖国自由而进行坚决斗争的原则。”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外交部3月15日曾发表声明指出,越南外长阮基石提出的“区域会谈”建议,目的在于继续对抗联大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长期霸占柬埔寨。民柬联合政府将坚持按照联大有关决议来解决柬埔寨问题。
新华社曼谷3月21日电 据泰国《民族评论报》今天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报道,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三国外长上周表示,他们没有同意关于东盟国家与越南和老挝举行会谈的建议。
报道说,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和印尼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在与泰国外长西提电话联系时说,早些时候传说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原则上同意所谓“越南建议”的消息是“不正确的”。
马来西亚外长加扎利3月17日访曼谷时也重申了这一点。
报道说,新、马、印尼三国外长在新德里分别与越南外长阮基石举行会谈时,阮基石曾放弃他长期坚持的金边政权必须参加区域性会谈的立场。但是,新、马、印尼三国外长对越南提出的这种会谈并没有表示赞同。

阿富汗难民集会纪念“阿富汗日”
希望抵抗力量加强联合坚决反对苏联侵略
新华社白沙瓦3月21日电 1,000多名阿富汗难民今天在白沙瓦举行集会,纪念“阿富汗日”。
在会上发言的人敦促抵抗力量联合起来,坚决反对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并且呼吁国际社会对阿富汗人民给以道义上的同情和物资上的支援。
集会由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举办。今年的“阿富汗日”恰巧是穆斯林国家的新年。这是阿富汗难民第二次在白沙瓦纪念“阿富汗日”,这一天也被欧洲议会成员国定为国际支援阿富汗日。
伊斯兰联盟在会上发表的公报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继续占领,以及苏联对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特别是伊斯兰国家所通过的决议不予理睬的态度。
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主席团成员、政治部主任盖拉尼·赛义德·艾哈迈德在书面讲话中说,苏联入侵阿富汗使成千上万的人死亡。许多妇女成为寡妇,许多儿童成为孤儿。尽管苏军在阿富汗使用了最先进的武器,其中包括化学武器,“我们的民族将坚持战斗到最后一个人。”

阿富汗游击队接连挫败苏军扫荡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21日电 据此间获悉的消息说,自2月下旬至3月初,阿富汗游击队接连挫败了苏联和卡尔迈勒军队在一些省份发动的扫荡,并使敌人遭到重大损失。
活跃在东南部的帕克蒂亚省的游击队在2月下旬至3月初粉碎了苏联企图增援其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界附近营地的努力,歼灭了17名苏联和卡尔迈勒军队士兵,击毁8辆坦克和13辆卡车。3月3日,游击队在乌尔贡地区消灭了18名苏联伞兵。
3月初,一些苏军装甲部队和卡尔迈勒步兵单位向萨曼甘省北部的一些村庄发动进攻,企图摧毁游击队在这里的基地。但是在损失23名士兵和两辆坦克后,敌军被迫撤退。
在南部的坎大哈省,游击队于2月28日在坎大哈市附近袭击敌人营地,击毁装甲车和卡车各一辆。在东北部的赫拉特省,游击队在一次战斗中击毁了两辆苏联坦克。
阿富汗游击队员进行迫击炮使用训练。 新华社记者 陈谋华摄

国际民众法庭宣布以色列犯有战争罪
要求以色列从黎撤军承认巴勒斯坦人的自决权
新华社东京3月21日电 18日起在东京开庭的“审判以色列侵略黎巴嫩国际民众法庭”今天宣布,“以色列政府犯有战争罪”,“美国是同谋犯”,并且要求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承认巴勒斯坦人的民族自决权。
这一宣布是由来自世界各地的28名陪审员在听取了巴勒斯坦、黎巴嫩、美国、意大利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证人的证词之后作出的。
所有证人都引证大量事实证明,从去年6月4日以色列开始进攻黎巴嫩以来,以军使用各种新式武器摧毁了黎巴嫩的无数学校、医院、住宅,屠杀了大批巴勒斯坦难民,制造了一起又一起的惨案。
法庭严正指出,以色列政府犯下的一系列罪行,美国政府负有重大责任,美国是“同谋犯”。法庭说:“美国在外交政策上和军事上支持以色列政府的侵略政策,这才使以色列侵略黎巴嫩得以实现。”
法庭要求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释放政治犯和战俘,承认巴勒斯坦人的民族自决权。
今天下午发言的陪审员当中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律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教授芮沐,他谴责以色列侵略黎巴嫩和屠杀巴勒斯坦难民的罪行,坚决支持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专栏:国际札记

如此“理所当然”
据泰国报纸报道,苏联一位高级外交官3月9日在莫斯科召见东盟国家驻苏大使时说,“即使在柬埔寨付出极大的代价,越南也不会撤军”,并向他们“担保”:“越南将不会入侵泰国”,俨然是一个越南的代言人。
还是这位苏联外交官,在此之前的3月3日会见日本驻苏联大使时强调,苏联“不做同别国讨论第三国问题这样的事情,是理所当然的原则”。两种说法显然是矛盾的。不同别国讨论第三国的问题,却可以代表这个第三国向别国说明立场,并且作出“担保”。在苏联支持越南入侵了柬埔寨而又不肯对此承担应负的责任的情况下,这位苏联外交官如此满不在乎地自相矛盾,大概也是遵循了“理所当然的原则”。
·志 光·

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签订友好条约和边界协定
本报阿尔及尔3月20日专电 记者丹林、张祝基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3月18日前往突尼斯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沙德利总统同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就当前国际形势,马格里布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合作以及加强两国关系等问题进行会谈,并签订了阿突友好和睦条约和一项划分两国边界的协定。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对双边关系的积极发展深表满意,并强调有必要保持各种级别的接触和进一步发展合作。
两个多月来,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两国高级官员频繁互访。部长级的接触达6次之多。2月上旬,在突尼斯纪念殖民主义大屠杀的萨基埃特西迪优素福事件25周年之际,沙德利总统致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强调在“两个兄弟国家烈士的鲜血流在一起”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兄弟关系和团结,建立阿拉伯大马格里布而持续努力。阿尔及利亚总理阿卜杜勒·加尼率领重要代表团去突尼斯参加这一纪念活动,双方全面讨论了两国的合作关系。3月上旬,两国又讨论了工业合作、税务和海关以及财务活动处理方式等问题,签署了发展两国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和文化关系的议定书。阿突两国在文化、旅游、青年、体育、新闻和通讯方面已经建立了合作关系。阿尔及利亚向意大利出口天然气的管道穿越突尼斯领土,更加密切了两国之间的经济联系。
据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统此次访问,将会推动两国在成立混合银行及在边界地区住房建筑等方面的合作。所有这些努力,将使两国在实现马格里布一体化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美航空母舰企业号进入佐世保
新华社东京3月21日电 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在相隔15年之后,于今天上午再次进入日本九州北部的佐世保港并停泊在那里。
“企业”号标准排水量为75,700吨,配有大约90架各种类型的飞机,随同“企业”号停泊的,还有核动力巡洋舰“班布里奇”号等4艘舰艇。
《朝日新闻》20日报道说,“企业”号这次来佐世保港停泊“是美国为对抗苏联在远东军事力量的增强和谋求加强其在西太平洋活动能力的战略性表现”。《读卖新闻》说,这是美国“灵活作战”新战略的具体化,是美国“重视远东”的象征。
据报道,自3月19日以来,不少市民、工人和学生在佐世保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企业”号停泊。因为,示威者认为,“企业”号载有核武器。当地警方出动3,000人的机动队和24艘巡逻艇,采取了“严密戒备态势”。
据美国驻日海军司令部说,“企业”号在佐世保港停泊到本月25日。

美国提出如此黎巴嫩问题“新建议”
竟允许以色列随时进入黎境内巡逻并派飞机在黎上空侦察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内阁昨天开会,讨论美国就在黎巴嫩南部45公里地区作出安全安排和黎巴嫩同以色列的双边关系提出的新建议,但内阁对此没有作出决定。
以色列外交部长沙米尔和国防部长阿伦斯昨天晚上带着内阁会议对美国新建议的看法会见了上午抵达以色列的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以色列电台援引参加这次会见人士的话说,沙米尔同哈比卜的会谈取得了某些“进展”,但是“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黎巴嫩、以色列和美国关于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的谈判已举行22轮。由于以色列坚持要在黎巴嫩南部设立五个监测站和进行长期巡逻的无理要求遭到黎巴嫩政府的坚决反对,致使谈判至今未取得任何进展。为了打破僵局,在沙米尔上周访问华盛顿时,美方提出了新的建议。
据以色列报纸和西方通讯社透露,美方提出的新建议包括:为确保以色列北部边境的安全,要求以色列军队在撤出黎巴嫩南部之后,可在白天随时进入黎境协同黎军队进行巡逻;以色列飞机可在黎上空进行侦察;成立黎巴嫩、以色列和美国联合军事委员会交流情况和调查违犯安全区的事件;在黎南部巡逻的黎巴嫩军队由美国训练和提供装备;美国增加对以色列和黎巴嫩的军事援助;增加美国在多国部队中的人数并把其活动范围从贝鲁特市扩大到黎南部等。

斯里兰卡国民议会议长宴请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科伦坡3月21日电 斯里兰卡国民议会议长巴基尔·马卡尔今天设午宴招待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斯里兰卡贸易和航运部长拉利特·阿图拉特穆·德利、司法部长尼桑克·维杰耶拉特纳、文化部长胡鲁拉、反对党领袖阿米塔林加姆和一些议员。中国大使高锷也应邀出席。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上午参观了斯、中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共同建造的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阿沛·阿旺晋美说,这座大厦是两国之间友谊的象征。
代表团19日到20日访问了斯里兰卡古都康提,在那里参观了著名的佛牙庙和植物园。

葛罗米柯外长会见钱其琛特使
新华社莫斯科3月21日电 苏联外交部长安·葛罗米柯今天上午会见了参加第二轮中苏磋商的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双方就消除障碍,改善中苏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苏联大使杨守正。
苏联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列·伊利切夫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贾丕才也在座。

我国书展受到尼日利亚师生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拉各斯3月18日电 中国国际书店3月15日至18日在尼日利亚艾哈迈杜·贝洛大学举办中国书展,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雷阳代表中国国际书店,向贝洛大学图书馆赠送了一些中国书籍。

埃及庆祝爱资哈尔大学成立一千周年
据新华社开罗3月18日电 埃及今天开始隆重庆祝伊斯兰世界最高学府爱资哈尔大学成立一千周年。
穆巴拉克总统、毛希丁总理等埃及领导人今天中午来到爱资哈尔清真寺参加主麻日聚礼。来自21个伊斯兰和阿拉伯国家近300名伊斯兰学者参加了聚礼活动。马尔代夫总统古龙姆,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代理外交大臣侯赛因以及阿联酋司法和宗教事务部长贝克尔等专程前来参加聚礼活动。
在伊斯兰文明史上,通常说的“大学”和“清真寺”这两个词的概念并无区别。清真寺即是传播宗教思想的场所,同时也是传授知识的学堂。爱资哈尔大学以其千年不衰的学术声誉,不仅在宗教传播方面,而且在社会、政治、文化、教育、科学等方面一直具有重要的影响。
中东地区近年来出现了“复兴伊斯兰教”的趋向,对政局起着不可忽视的影响。这次爱资哈尔大学一千周年的庆典,受到了广泛的重视。同时,一些阿拉伯国家政府人士和众多的阿拉伯国家学者参加这次庆祝活动,在此间被认为是反映了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之间关系的改善。

苏联利比亚就缔结友好条约达成协议
新华社莫斯科3月20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发表的苏联利比亚联合公报说,双方“就两国之间缔结友好合作条约一事达成了原则协议”。
这一公报是在利比亚领导人贾卢德率领的代表团从3月16日至18日对苏联进行“友好的事务性访问”之后发表的。访问期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与贾卢德就两国关系,特别是中东局势举行了三次会谈,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分别与代表团成员举行了会晤。
公报说,双方就国际形势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的观点是吻合的”。苏联方面重申“坚决谴责美国对利比亚的挑衅行动”。
据报道,双方在会谈时表示,“两国今后将在国际舞台上协调行动”。
双方还讨论了两国经济和科技合作问题,商定着手研究在包括原子能工业在内的动力工业和其它工业方面进行合作的具体问题。此间观察家认为,通过这次访问,不仅两国的经济关系,而且军事联系也将进一步发展。

赛场对手姐妹情
——中国女子垒球队访问印度散记
木 君
二月的印度,春意正浓。青翠的草坪,绚丽的花卉,就象印度少女鲜艳的纱丽,在和煦的春风中轻盈飘曳。应印度垒球协会的邀请,中国女子垒球队的姑娘们,象报春的燕子,为这个古国的春天,带来了友谊的信息。
2月4日,当中国女子垒球队踏上印度的土地,海德拉巴机场上立刻响起一片“印地秦尼巴依巴依”(印中人民是兄弟)的欢声。热情的主人向每个中国来宾都献上一只雪白芬芳的茉莉花环。印度垒球协会秘书长麦赫塔先生向记者发表谈话说:“印度和中国同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千百年来,我们两国之间一直流传着无数动人的友谊佳话。如今,来自伟大中国的体育使者,又给我们带来了兄弟邻邦的深情厚谊。”中国领队陈大鸾说:“我们是为友谊而来,也将满载友谊而归。我们相信,随着日益增多的友好往来,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在14天里,中国女子垒球队访问了印度南部、西部和北部的五座城市,行程两千多公里,从一个城市乘车到另一个城市,最长途的一次甚至连续乘车46小时。她们往往刚到一地,第二天就参加比赛,第三天又上路。在印度,南方炎热,北方天寒,加上伙食也不习惯,但她们克服了这些困难,总是情绪饱满地投入每一场比赛。在班斯瓦拉这座仅有5万人口的城市,竟有2万多人涌向体育场。人们一层层地把体育场围得水泄不通。就连周围的马路上,大树上,以及一切高出地面的建筑物上都挤满人群。一位当地官员对中国客人说:“这样盛大的场面,在我们班斯瓦拉从来没见过。连周围乡村的农民都连夜进城,赶来观看这次少有的国际体育比赛。”令人惊奇的是,平时很少参加公众活动的印度妇女,也成群结队地来到体育场。一位曾在新德里看过亚运会的妇女说:“在第九届亚运会上,中国女运动员是最令人羡慕的人。你们的女子篮球、排球、体操、跳水、羽毛球、乒乓球,都属世界最先进水平。今天,中国女子垒球队能到我们这个小地方来访问,这也是我们班斯瓦拉妇女的荣誉。”
中国垒球队并没有辜负印度观众的期望。她们以良好的球艺、风格,高尚的体育道德,赢得了印度观众的赞扬。垒球是一项技巧和速度的竞赛,有时为了抢垒,往往需要争夺最急迫的一、二秒钟。有好几名中国队员为了急速占垒,腿部和臀部都被地面擦出鲜血。每看到这惊心动魄的场面,许多印度妇女禁不住发出惊呼。
一位印度体育记者曾这样描述:“中国队不愧是一支攻守兼备的垒球强队。小小的垒球在中国姑娘的手中,仿佛有一种魔力。中国投手发出的球,速度快,变化多端,令对方队员感到眼花缭乱……”
中国队访问期间,印度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勇敢顽强精神,也给中国姑娘留下深刻的印象。印度队主力万达纳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但她依旧克服体质上的困难,积极发挥特长,为主队立下了功劳。印度队另一名队员林格,本来预订在今年2月份结婚,但为了能参加与中国队的比赛,她再三说服亲友和未婚夫,推迟了婚期。她说:“我从小热爱垒球,但我更热爱友谊。与中国队比赛,我们可能会输。可是我一生都将永远珍惜这次比赛的友谊。”
友谊,在这些日子里经常温暖着两国姑娘的心。中国队访问斋普尔时,恰巧是中国的春节。印度队的姑娘们好象也知道“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中国古诗,她们不顾旅途和比赛的疲劳,连夜在驻地餐厅用英文装饰了“恭贺新禧”的字样。大年初一清晨,当中国姑娘们刚刚进入餐厅,就被这节日的祝贺所感染,使她们在异邦印度,体验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新春第一天,印度垒协联络官皮拉依先生送给中国运动员每人一只小巧精致的铜孔雀。他告诉姑娘们:“孔雀是印度的国鸟,也是吉祥的鸟。愿你们每一个人都象一只金色的孔雀,把印度吉祥如意的问候,带给你们国家的人民。”
14天的访问结束了。别离前夕,中国和印度垒球队的姑娘们,怀着惜别的深情,依恋着自己的朋友。她们克服着语言的障碍,用眼神和手势,娓娓表述着自己的心声,默默交换着心爱的纪念品。
戴上吧!戴上这枚小小的纪念章;收下吧,收下这小小的明信片,愿我们永远心心相印,亲如姐妹!
印度垒球队最小的运动员阿奴纳达,眼眶里闪着晶莹的泪花。她紧紧地挽着好朋友邹孝琴的臂膀,用手拍拍自己的胸脯又把手轻轻放在小邹的心口上。手足情,姐妹心。这是多么纯真、多么深厚的感情啊!

专栏:随笔

当失业者点火自焚的时候……
张允文
一九八三年三月五日晚上,美国千百万电视观众看到了一段令人毛骨悚然的新闻录像。
一个身穿工装裤的中年男子蹒跚地出现在荧光屏上。他把汽油浇在自己身上,掏出火柴,然后在身上引火。瞬间,火舌窜遍全身。他踉跄几步,摔在地上,忽而又挣扎着爬了起来,东倒西歪,象个火球似地穿过广场……据说,后来有个义务消防员扑灭了他身上的火,使这个严重烧伤的人幸免一死。
录制这段恐怖情景的是美国亚拉巴马州安尼斯顿小镇的一名电视台摄影师和一名音响技术员。
自焚者名叫安德鲁斯。事情发生的前一天正午,这个失业已久的屋顶修理工,向安尼斯顿电视台半小时内连打四次电话,宣称为了抗议美国的失业现象,他决定自焚。他说:“如果你们想观看一个人把自己烧死的话,就在十分钟内赶到杰克逊广场来。”
电视台的新闻部主任把此事通知了警察局。警察在广场搜索了一小时,未发现任何有人自焚的迹象,随即离去。二十分钟后,两名电视记者赶到了现场。这时这个失业工人不知从何处冒了出来,出现在他们面前,接着发生了自焚的一幕。两名电视记者立即安好灯光,对准镜头,开动摄像机。这个残酷的悲剧就在当天晚上的新闻节目中播出,第二天又在全国播放。
这件事震动了美国的新闻界,引起了一场关于新闻道德的争论。
人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安德鲁斯自焚的时候,电视记者为什么袖手旁观?他们究竟是在报道新闻,还是制造新闻?
摄影师西蒙斯的回答是:“我的工作是如实记录新闻”。电视台的负责人也站在他的一边,保证这两名记者不会面临解雇的危险。
说这两名摄影记者袖手旁观,并不确切。他们当时正忙于“记录新闻”。安德鲁斯是要利用新闻媒介来向公众表示他的抗议,而电视记者则是要以这种刺激性的镜头来吸引观众。至于人的死活,那是另一回事,似乎与他们毫不相干。
在西方社会,新闻记者猎取耸人听闻的消息,不摄取刺激性的镜头,也许是反常的。新闻就是钱,钱支配一切。一九八一年英国新闻界在报道“约克郡撕裂魔”时,不惜以重金向杀人犯购买骇人听闻的新闻一事,也足以说明他们的新闻道德如何。一个失业工人的绝望的行动,一个杀人犯的残忍行径,都可以被他们利用来发财致富。这就是他们的新闻价值观。
三月五日,美国一失业者点火自焚,以抗议美国的失业现象。
本报电视照片(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