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研究新情况 总结新经验
丰宁县从十方面完善荒山造林大包干
本报讯 通讯员金文国、穆一报道:河北省丰宁县约有300万亩宜林荒山荒滩,30%已于去年做为自留山分到户,这县县委、县政府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决定从十个方面完善荒山造林大包干,加快全县荒山荒滩的绿化。
这县一些农田大包干后,群众对把荒山荒滩包干到户感到兴趣,有的已见成效。石人沟公社头道营子大队有300亩大扁杏地,集体经营时多年收入不够支付工本费,1981年亏损1,600多元,去年承包给8户社员经营,一包五年。第一年除向集体交足承包产值外,还收入1,600元。县委研究了一些承包户的经验,并算了一笔账,丰宁县自建国以来“大帮哄”造林,按1981年底保存下来的人工林计算,平均每人每年造林只有一分半地,按这个速度实现全县绿化还需要半个世纪。这些承包户一年造林都在百亩以上,甚至更多。事实说明了绿化的出路在于“包”,潜力在于调动千家万户的积极性。
县委和县政府为了在全县推行荒山造林大包干,组织调查组,到不同类型的地方搞试点,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从十个方面进一步完善荒山造林大包干责任制。
一、各社、队除了原来划定的自留山之外,按照农林牧发展统一规划,把宜林荒山荒滩全部承包到户,长期使用,允许继承。山权归集体所有,由集体制订统一规划,提供苗木,承包户按照规划负责造林、育林、管护、经营,一包到底,林间副产品收入全部归承包户。林木在幼龄林以前的抚育间伐收入全部归承包户;中龄林以后的收入,集体与个人按二八比例分成。
二、荒山大包干包括疏林改造,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确属疏林地的不应列入成林面积,而应做为疏林改造承包到户。改造方案必须经林业部门调查设计批准后,发给集体和承包户施工通知书,承包户按技术规程进行施工。改造下来的木材集体与个人对半分成;林间副产品及改造下来的枝柴归承包户所有;新营林收益按大包干办法,比例分成。
三、改变成林地只护不造的习惯做法。对现有成林中的林间空地允许管护承包者补植栽树,新植树木收益按大包干办法分成。要鼓励承包者充分利用林间空隙开展育苗、种药等不妨害林态的生产,收入全部归承包户。
四、有萌芽更新条件,经过封山管护能够成林的山场,也要承包到户。经过封育管护形成的新林,在幼龄林以前,山场收入全部归承包户;中龄林以后的收入“四、六”分成,个人得大头。
五、鼓励单户或联户承包整条山沟,按照统一规划,实行以林为主,多种经营,综合治理。除林木收入按大包干办法比例分成外,其余各业收入应全部归承包户。沟内原有的承包耕地,本着地随山走,便于经营的原则,可以在原承包户之间适当调整。通过综合治理,要有利保持水土,对新扩大的耕地,收入全部归承包户。
六、荒山荒滩承包数量,不搞平均分配。由生产大队、生产队本着统一规划,便于经营管理的原则,依山就势分片划段,实行投标承包。对与承包荒山相连的非宜林宜牧的瘠薄石坡地,也要随承包荒山一起划给承包户,以利明确责任边界,促进群众开发荒山资源。
七、在宜林荒山荒滩较多的地方,本队群众无力承包或不愿承包的山场河滩要允许、鼓励外队群众跨队承包。部队、机关、厂矿、企业、学校除义务植树外,也可以同这类地方合作造林,比例分成。
八、承包户必须按照合同期限保质保量完成造林任务。经过验收合格者每亩发给二至五元扶助金。逾期不造的每亩处罚二元荒废金。
九、为了鼓励和表彰积极造林的群众,实行造林综合奖。一户社员一年内在自留山、包干荒山荒滩和“四旁”共植树造林百亩以上,成活率达70%者,按实际造林面积每亩发给一元奖金。
十、适应荒山荒滩承包到户的新形式,林业技术干部由过去对集体承包改为直接对户承包。

甘肃省发挥家庭承包制的优越性
以户、联户和个人为主发展植树造林
新华社兰州电 (记者何懋绩)为了充分发挥家庭承包制的优越性,加快绿化甘肃大地的步伐,甘肃省将实行“个人、集体、国家一齐上,以户、联户和个人为主”的植树造林新方针。这个新方针,是甘肃省省长、省绿化委员会主任李登瀛在正在召开的全省绿化工作会议上宣布的。
李登瀛同时还宣布了进一步放宽林业政策的几项规定,个人所造林木有继承权;在不影响牧业发展的情况下,荒山、荒沟、荒坡“三荒地”有多少划多少,不受数量的限制;大力推行林业家庭承包制,积极扶持造林、育苗专业户、重点户;按照统一规划,一条沟、一道梁、一架山、一个小流域都可以由个人或联户承包;允许个人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请帮手承包荒山造林育林;提高中部干旱困难地区造林种草补助标准;积极鼓励和扶持职工、城镇待业青年到农村、郊区承包绿化任务。

后继有林 后继有人
吉林省组织林区待业青年上山营林
本报讯 吉林省湾沟、大石头、三岔子等林业局,为改变山下有人没事干,山上有事没人干的状况,组织待业青年营林队,上山抚育森林,取得初步成效。
这些林业局都划定了固定的林区,长期承包给青年营林队管护。湾沟林业局湾沟林场划出817公顷林地,承包给青年营林队,一包15年。三岔子林业局每个林场都成立了一个青年营林专业队,两千多待业青年承担了全局60%的森林抚育任务。青年营林队成立后,漫山遍野的森林有人管了。过去不抚育的森林每公顷每年生长量只有二至三立方米,抚育后每公顷达到五、六立方米。万宝林场承包给青年营林队3,700多公顷地,以往每年被滥砍盗伐300至500立方米木材,现在基本上杜绝了。
他们还大搞综合利用,安置待业女青年。过去,抚育森林的副产品扔在山上烧掉烂掉,现在他们把抚育下来的非规格材和梢头枝丫进行加工综合利用,发展适合女青年的生产门路。万宝林场劳动服务公司,买了两台木材削片机,生产造纸原料,安置待业青年80多人。三岔子林业局实行小材小料综合利用,安置待业青年2,000多人。
过去山上青年往山下跑。现在青年营林队越办越好,有了固定的职业和收入,劳动保护、福利样样有,产生了吸引力,青年由不愿意干到争着干,在劳动实践中逐步学会了林业生产的技术,一支有文化有技术的林业后备军逐步成长起来,育人育林双丰收。
李桂茹

消除群众怕“谁种谁有”有变化的顾虑
东至县党员干部带头绿化自留山
据新华社合肥电 (通讯员钱继发、记者沈祖润)植树节前夕,在安徽省东至县的几百座自留荒山上,山山有人种树。到3月初,全县已整地8,000多亩、植树3,000多亩,两项都比去年同期多一倍以上。这个绿化热潮,是在全县农村党员、干部带头绿化自留山的行动下形成的。
东至县共有荒山40多万亩,去年初通过林业“三定”,全部划给社员作自留山。但是,很多社员开始时怕“树未长大,山要收回”,不愿在自留山上植树。尽管县委发文件、出布告,三令五申“自留山栽树,谁栽谁有”的政策长期不变,社员仍有疑问:林木成材要几十年,这“长期”是多少年?在这种情况下,县委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带头植树,以消除群众怕“变”的思想。
全县各级党委用多种形式进行了宣传。社员群众说,党员、干部懂得政策,他们都干在头里了,我们怕什么?放心种树吧。去年,全县自留山植树两万多亩,是近十年绿化荒山最多的一年。

充分发挥科技人员作用 大厂小厂相互调剂
天津电器公司实行系统内人才流动
本报讯 记者洪天国报道:每百名职工只有三个半科技人员的天津市电器工业公司,在公司内部实行人才流动。濒于关闭的小厂,因为请来科技人员得救了;大厂由于技术人员有进有出也活了。
以生产高低压电器产品为主的天津电器工业公司,1981年国家下达的生产任务仅占年生产能力的0.03%,十几个技术力量薄弱的集体小厂,产品合格率仅占15%。公司想依靠科技进步自救。向上伸手要科技人员,数量有限,依靠外来,“远水解不了近渴”。于是公司采取三项措施,让为数不多的科技人员在本系统内流动。
——成立中心设计室,寻求调整技术力量的过渡形式。在为数不多的科技人员中,分布又不合理,92.7%的技术人员集中在比较大的全民和集体所有制单位,有12个集体小厂根本没有技术人员。大厂闲人看忙人,小厂求贤若渴。针对这种情况,公司从大厂借调技术人员,成立中心设计室,为缺乏技术力量的小厂承担更新换代产品和出口产品设计的任务。工程师童骊借到设计室后,到第四机床电器厂担任主任设计师。她在工作中目睹这个三百来人的集体小厂苦于没有科技人员,就自愿调到这个厂,继续主持新产品设计工作。原单位看到她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也同意调出。
——抽老补新,减少调出科技人员较多的单位的阻力。大厂的技术人员较“多”,是同小厂的“无”相对而言的。几年来,公司将分配来的22名大专毕业生以及中专毕业生和从其它行业吸收来的技术人员中的三分之二,充实到调出技术人员较多的大厂。这些单位及时得到技术后备力量的补充。原有43名技术人员的低压开关厂,调出15名科技骨干后,公司分来25名中专毕业生和4名大专毕业生。工厂为新生力量举办4期电器技术学习班,形成了新的技术优势。
——让“虫”变“龙”,科技人员乐于流动。助理工程师杨学敏,从国营厂调到集体所有制的第二继电器厂后,救活了两个老产品,设计出12个系列的41个新产品,工厂的产值、利润逐年提高,全厂有了奖金。工厂先后给杨学敏调了工资,晋升为工程师,提为副厂长。人们说:“她到小厂变成了一条‘龙’”。很快,又有30多名技术人员主动要求到小厂发挥专长。

海城农商部门为农民服务“三到门”
本报讯 辽宁海城县商业、农业系统的有关部门认真转变作风,坚持“三到门”,为农民致富服务。
一是农业技术服务到门。县农业局组织17名农艺师传授农业技术知识。去年,开办各种农技培训班,共培训3,000多人次。全县大小队两级农民技术能手3,756人,经考试晋升为农民技术员的260多人,助理农民农艺师25人。他们把农业科学技术普及到基层。全县推广“玉米半株距精少量播种”31万多亩,推广良种玉米38万多亩。
二是农业生产物资供应到门。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去年共组织汽车两千多车次,运送化肥1.7万多吨,其中有4,000吨是直接送到队的,仅这一项就为农民节省运费13万元。
三是农副产品收购到门。县水果公司组织80多人到梨果产区,串乡、串户收购梨果。去年,仅收购“南果梨”的数量就等于前年的两倍半。广大农民踊跃出售农副产品。去年,全县农民共交售粮食5亿多斤,平均每人715斤,同时超额完成生猪、鸡蛋等交售任务。
张朝仁 白尚吉

专栏:市场随笔

大商场里的“引路人”
秋 明
走进北京西单百货商场,隔时不久,就会听到悦耳的广播声,除介绍商品布局外,还把哪些柜组正在卖紧俏货,降价货,告诉顾客。群众称为商场的“引路人”。
一些大商场,商品琳琅满目,上千万种,顾客一个挨一个,挤来挤去,有时挤得满头大汗,尚不知自己要买的东西在哪里卖;外地人就更苦了,有心打听一下,又怕别人听不懂自己的话。这时听到上述广播声,真可谓如释重负,心里顿时清爽了。
对大商场来说,这样的“引路人”,既方便顾客,又增加营业额,可谓两全其美,实不可少。

为专业户放贷鸭苗
本报讯 记者刘渭福报道:安徽含山县陶厂食品站改革过去那种只管向农民派购、坐收家禽的做法,主动“放贷”鸭苗,帮助养鸭专业户、重点户,发展商品鸭生产。
含山县陶厂食品站实行“放贷”鸭苗办法以来,连续4年都大幅度超额完成上级派购的商品鸭计划。1982年接受“放贷”鸭苗的184户,平均每户毛收入达1,470元。食品站的23名职工,也从规定的超额提成中得到报酬,1982年每人每月平均增加收入20元左右。

开张公社实行灌溉承包制
本报讯 通讯员郝武章报道:山西省永济县开张公社成立专业化独立经营的灌溉公司,由社员赵炳耀承包,统管全社4万多亩土地的引黄灌溉。短短的一个多月,这个公社的配水量在全灌区20多个公社中最大,浇地面积也最多。
开张公社位于引黄灌区,有引黄渠道4条,总长36,000米。过去这里虽然建立了管理制度,始终没有管理好,管水人员常常是“水往地里流,人在炕上躺”,群众意见很大。开张公社党委经过反复研究决定:撤销原来的水委会机构,成立灌溉公司,承包给赵炳耀个人经营。承包形式为国家所有,个人承包,自负盈亏,保本保值,分段包干。人权、财权和配水权下放给承包人,并签订合同。合同规定渠道及建筑物为国家财产,实行维修、配水、收费和管护大包干,根据配水量大小计酬,除上交水费外,盈了归己,亏了自赔。
实行这种管理办法后,原来的九个管理干部精简为赵炳耀一人,管水人员也减少了十个;每方水抽取2厘钱作为固定资产折旧费和维修费,比原来降低了0.5厘钱,亩次用水也降低十方。

马龙县处理纺织品调价中违纪行为
编者按:趁纺织品调价之机,从中牟利,是违法乱纪行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曾于2月2日发出通知,对犯有这种错误的要严加追究。云南、山东省一些地方对知法犯法者进行严肃处理,是十分必要的。
本报讯 云南省马龙县服装厂厂长、共产党员姚乔德,元月16日听了有关纺织品价格调整的传达后,于17日中午1点左右到县百货商店抢购白市布45尺。姚的错误被揭露后,县政府领导同志当即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中共马龙县委和县政府决定给予姚乔德留党察看一年和撤销厂长职务的处分。

庆云县决定追回违纪抢购的棉布
本报讯 山东省庆云县中丁公社西崔大队党支部书记崔堂水,元月17日下午5点听了公社传达纺织品调价通知后,晚7点多伙同县人大代表、东崔大队党支部书记范长贵,到三崔门市部抢购大花哔叽1,800尺、白布200尺。中王百货公司记帐员姚占明17日下午听了传达纺织品调价通知后,当晚抢购白棉布7,766尺。对上述人员的违纪行为,庆云县政府决定:被抢购的商品一律追回;并且要进行适当处理。

红鱼姑娘的苦恼
本报记者 王艾生
山西省太原市北郊区新城公社新村大队女青年焦红鱼,和她哥哥焦提梁,从1981年起成为饲养金鱼专业户。
1982年,他们向银行贷款5,000元,饲养金鱼12万多尾,收入近万元。他们所获利润,除偿还一部分贷款外,还修水泥鱼池40多个,打深井一眼,买回水泵两台,修简易温室一座,买回价值2,000余元的种鱼。一个家庭金鱼饲养场已初具规模,饲养金鱼品种十几个。兄妹俩经营的小小金鱼行业,敢和太原市迎泽公园金鱼饲养场比高低。1983年,他们已和太原市新新花鱼店签订出售金鱼合同。
红鱼姑娘养金鱼出了名,连上海市虹桥鱼场的顾问也来她家访问。
但是,红鱼姑娘眼下遇到了难处:太原市郊大批养金鱼的专业户,她是独家。来“揩油”者特别多。据粗略计算,这两年,被太原市北郊区和新城公社的工商管理、税务、科办、社企办、多种经营办等等单位的某些干部和太原钢铁公司某厂的办公室、汽车队、医院、保健站、劳资科……等单位的某些干部职工,以及太原市有些单位的人员白白拿走的金鱼,价值达1,000余元。红鱼姑娘买回的1,000多个装金鱼的塑料袋子,也大都被无偿取走。1982年8月,大队和外地一个石棉厂拉关系,拿走她价值28元钱的金鱼。据焦红鱼的哥哥说,新城公社一位党委副书记,两年来有二十多次,共拿走金鱼二百余条,分文不给。最近,记者找这位副书记核对事实时,他才象征性地交了三元钱。我问焦提梁:“他拿这么多金鱼干什么?”他说:“他爱养,又不会养,鱼死了就来拿。”
太原市北郊区委和政府,对焦红鱼养金鱼是支持的,曾批给她木材、水泥。大队也曾划给她近一亩的养金鱼场地。但是,焦红鱼和她哥哥外出办事,诸如开介绍信、盖公章、办执照、卖金鱼、买鱼种、购材料……,几乎处处都要求人,往往要受“卡”。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他们送上金鱼,事情就好办多了。记者调查时,有人就说“是她送的,我本不想……”这就成了某些干部白拿专业户产品的“理由”。焦红鱼对记者说:“你可千万不要登在报上,否则俺就更难了。你想想,大队,公社,区上,市里,都管着俺。若找点小茬,俺可受不了。”
这种吃专业户,拿专业户的做法应当坚决制止。当然专业户反映问题后更不允许对其进行打击报复。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从1958年开始,先后在14个县43片地区,开展飞播造林,目前成林面积达500万亩,改变了当地穷山恶水的面貌。图为科技人员在林区进行观察研究,收集科技资料。冷登亿摄

一人进山富一村
——记果树技术员高传亭到山区落户
本报记者 谢石言 赵德润
山东平原上的农民果树技术员高传亭到河北省太行山区帮助改造低产果园,在当地安家落户,群众说他是一人进山富一村。
28岁的高传亭是山东省宁阳人,1962年从泰安地区宁阳果树学校毕业,自愿回乡发展果树生产。他有一身管理果树的好本事。五年前,他应邀到河北省太行山区的邢台县羊范公社固坊大队,帮助改造低产果园。固坊原有80亩苹果园,1,500棵苹果树,早到了盛果期,可是年产只有18,000斤,产值1,000多元。社员年年见不到收益,肚子气得鼓鼓的,有人主张干脆刨掉种粮食!
高传亭来到固坊后,发现这里的苹果树枝稠叶茂,棵棵象一把大扫帚。提出要对树冠进行彻底改造:疏掉多余的抚养枝,加大主侧枝角度,调整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比例关系;一边讲道理,一边操起锯子、树剪,整理两棵作示范。社员们听不懂他的新名词,却看清了他的示范。许多人担心这个年轻人会把“聋子治哑了”,个别人甚至要把他赶回去。高传亭很有信心地立下字据:“剪坏了树我负责,少结果我赔产”。于是,在党支部的支持下,1,500棵苹果树,全部按照高传亭的意见进行了修剪。
第二年挂果前,人们还捏着一把汗;到了秋天,大家都露出了笑脸:苹果总产由原来的18,000斤猛增到8万斤,高传亭的声望一下子提高了十万八千丈!
从此,苹果园一切技术活都由高传亭作主。他带领三十多名果树队员,坚持四季修剪,逐步增加果枝;加强锄草、施肥、浇水和防治病虫害,保护果树的正常生长。几年来,苹果产量逐年升高:从8万斤到21万、30万,最后达到41万斤。平均株产由原来的12斤增加到273斤。果园年收入由1,000元增加到6万元。仅此一项,全村每人增加收入32元。
固坊的苹果园兴旺了,原来主张把高传亭赶回老家的,现在怕他下山了。其实,高传亭也爱上了这里的山、这里的树,决定在这里安家落户。前年,大队帮他安排了一处五间房的住宅,又为他介绍了对象,建立了幸福美满的家庭。如今高传亭又领着社员,在荒地上新开70亩果园,栽植苹果树2,700棵。山区人民正在登着知识的阶梯,攀登致富的高峰。

“包”活了社办企业
宣城县双桥公社十一个社办企业经济效益提高了,贡献增加了,新老企业日益兴旺
本报讯 安徽省宣城县双桥公社位于城关郊区,交通方便,经济信息灵通,但过去社办企业发展不快,仅有的油厂、拖拉机站、农机修配厂等四五个支农服务单位,经济效益很差。
这个公社推行农业“包干到户”责任制后,社办企业的经营管理仍然是吃“大锅饭”。社队企业的职工及其家属都承包了土地,长此下去,就会出现承包农田的手有劲,办企业的手没劲。同时企业负责人又没有经济责任,亏损了公社补。要改变企业的现状,只有把“包”字引进来。于是,去年3月决定先在拖拉机站试点,实行站长承包,单机核算,责权利挂钩。
公社拖拉机站有13名职工,7台拖拉机,站长的责任是完成公社下达的计划和上交利润任务。到年底完不成或减收亏损,机站关门,领导自动离职。签订合同后,站长立即发动职工民主讨论,承包任务很快落实到人。每台机车固定两人,自开自修自养,收入分机核算,利润分成。每台机车出一趟车,从收入中提取5%补助个人,机车月收入除去油料、上交公社的利润和机站应负担的费用外,其余对半分成。年终超利润部分二八分成,个人得80%。
这样改了以后,机站开始“活”起来了,过去存在的机车保养差、工作效率低等问题,都迎刃而解。机站在缺油停车两个月的情况下,全年总收入仍和1981年相同,经济效益大大提高。全年获得利润3,446元,比上一年增长了27%;职工的年人均工资由1981年667元,增加到725元。
拖拉机站实行承包责任制后,在全公社很快引起反响。有些人毛遂自荐,自筹资金,先后向公社承包兴办黄沙站、预制厂、农机修配厂。公社经过反复研究,同意社员承包三个企业。
这种允许个人集资入股、承包办企业的办法,效果显著:一是建厂快,这三个单位都是当年建厂,当年生产,当年受益。二是经济效益高,三个新办企业,1982年共上交公社利润8,700元,上交国家税金1,400元。三是不要公社投资,对国家有利,集体有利,个人也有利。
接着,公社在所有11个社办企业,全面推行了厂长(经理)承包责任制。去年除一个单位外全部有盈利。 库仁校 徐赋秋

把“包”字引进社队企业
本报评论员
今天,本报刊登的安徽省宣城县双桥公社把“包”字引进社队企业的新闻,犹如“竹外桃花三两枝”,展现了社队企业生机勃勃的情景。
随着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稳定和不断完善,社队企业发展较前加快。凡是社队企业发达的地方,企业返还生产队的利润,常常成为集体分配的一个重要部分。
长期以来,由于“左”的思想影响,社队企业存在许多问题。主要原因是在管理上吃“大锅饭”。有些人说:“社队企业不是铁饭碗,也是摔不碎的塑料碗。”不少社队的情况是,企业投资多,见效慢。有的负债累累,发不出工资,甚至把亏损转嫁到农业生产上,增加了集体和社员的经济负担。社队企业的改革势在必行。
双桥公社把“包”字引进社队企业,不再吃“大锅饭”,调动起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发挥出企业内在的活力,打开了社队企业新局面:一是促进了经营结构合理化,改变了长期停滞不前的状况;二是经营方向社会化,很快面向市场,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三是促进了企业管理的制度化,责、权、利结合,使企业有经营自主权,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
社队企业的改革应当继续进行,做出成绩。需要注意的是:一,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规定的方针、政策办事,因地制宜,扬长避短,正确地选择发展行业;要同农村多种经营的发展统一筹划,同社员家庭副业、重点户、专业户生产配套成龙;要从当地资源、交通、能源、公共设施等条件出发,合理确定企业的组织形式和规模;要服从国家计划指导等等。二,对社队企业承包制的形式不应划定框框,要让职工群众自己在实践中去探索、试行、鉴定、选择符合生产需要的好形式。三,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地帮助群众选择不同情况下的承包形式,善于总结经验,因地制宜地加以推广。使社队企业在繁荣农村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

北京电冰箱厂利改税大变样
技术进步快 职工劲头足 上缴利润多
本报讯 记者莫新元报道:北京电冰箱厂1980年下半年实行以税代利以来,利润大幅度增长。1981年比1980年增长22%,1982年又比1981年增长43%。
北京电冰箱厂是北京市实行以税代利的试点单位之一。开始实行以税代利时,全国新办了20多家电冰箱厂,相当数量的国外电冰箱又进入了国内市场,竞争加剧;医药公司又停止统购包销,到1981年2月,全厂积压电冰箱6,000台,占用资金350万元。
国家征税给企业很大压力,促使他们深入调查,在改革经营管理上下功夫。
首先,他们根据市场需要,把产品方向由面向公用改为面向民用。他们综合各国电冰箱的长处,设计试制出具有我国特点的、价廉物美的160升、130升新型电冰箱。1981年4月上市,一举打开销路。为了保证销售渠道畅通,他们在全国各地建立了代销点140个、代修点42个。同时,全厂建立了一整套以销定产、限额成本、定额资金的经营管理结构,把利润指标分解、落实到每一个经营环节中。
其次,实行了全面经济考核,凡是有经济活动的地方,都有资金或费用指标,分月考核计奖。在产品设计上,减少了不必要的零件,降低了成本。过去1×2平方米钢板利用率只占60%,现在为90%以上。到1981年下半年,雪花牌电冰箱在质量、成本、价格、产量等方面都在全国居领先地位。
第三,加快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能力。从1980年到1982年三年期间,企业留用519万元,大部分用于技术改造和集体福利。

无锡14个企业以税代利取得成果
本报讯 无锡市14个国营工商企业试行以税代利、自负盈亏的经营承包责任制以来,初步改变了过去躺在国家身上吃“大锅饭”的状况,生产经营取得了较显著的经济效果。1982年工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分别比试点前的1980年增长13.6%和15%;实现利润增长9.3%,都高于全市的平均增长水平。 顾庭纲

威海的启示
本报记者 张平力
内容提要:威海市工业生产十年增长5倍,城市人口没有大量增加。主要经验就是该市把城乡经济统筹安排,发挥各自特长,协调发展,布局合理。他们对国营、集体企业一视同仁,对城市、农村企业一视同仁,打破了城乡界限,搞好郊区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从而避免了城市人口膨胀。
几乎每一个城市的建设者们都有一个愿望:发展生产、增加财政收入;但是他们也有一个相同的顾虑:增加生产,就要增加城市人口,并由此带来一系列穷于应付的难题。然而山东省威海市却没有被上述矛盾所困扰。
七十年代初期,山东省威海市的工业经济正处在起飞的转折点上。当时人们对经济发展的前景做过一个大致的预测,认为全市的工业总产值要达到4亿元,城市人口就要增长1万人左右;到那时,市区要新建厂房和职工宿舍85,000平米,共需投资960多万元;还需增加商品粮、蔬菜、食油等800多万斤。同时,市区内的文化、教育、卫生、交通、商业服务和市区面积都要相应增加、扩大。然而到现在,威海市的工业生产大大发展了,产值大大提高了,1982年底比七十年代初增长了五倍多,市内人口却没有急剧增加。
城市人口少,给威海市带来许多好处:城市不存在就业、住房、交通、社会治安等问题;城市面积没有扩大,市区内的文化、教育、卫生、商业等公共设施在数量上增加不多,可是质量却大大提高。威海市的市政建设投资每年从国家那里只能得到几万元,可是这里的市政建设水平却不低,市中区有气派不凡的大公园、花团锦簇的街心花圃,楼房的设计、色调都极有讲究,老、旧房屋的更新率已达到40%以上——这自然要仰赖于地方自筹资金的来源丰富,但也说明这里因为人少,市政建设没有别处那种“穷于应付”的局面,便于集中投资,保证投资效果。
不过,当年的那个“预测”有一点是测准了:威海市工业总产值达到今天的水平,与增加了近1万名从事工业生产的劳动力有直接关系。但是这1万名工人没有集中到城市中来,而是分散在威海市郊区的6个公社、200个大队的社队企业里。这些社队企业和城区的工厂企业用“产、供、销一条龙”、以产品为中心的专业化协作等形式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以轻纺工业为主,高、中、低档产品多层次,国营、集体、社队企业多成分的城乡密切协作的工业经济体系。正是这个经济结构,决定了威海市城乡人口的合理分布。
这些年,威海市在严格控制人口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人口分布的合理化,主要取决于经济布局、结构的合理化。威海市的工业经济体系,是靠走一条“产品扩散、城乡协作”的工业发展路子逐步形成的。现在看,威海市之所以能走上这条路,主要是得利两个条件,即:全市重工业少,轻纺工业占主导地位;国营企业少,集体所有制企业的比重大。这种状况是历史形成的。合作化时期,威海市集体所有制的手工业就有了较大发展。五十年代后期,在“左”的思想影响下,威海市曾盲目发展了一些国营重工业企业,从农村招收了大批劳动力到城市,造成了一系列比例失调。后来这些国营重工业企业都相继下马。这段历史使威海市的人们悟出一条道理,即:象威海这种地处国防前哨、重工业原料缺乏、国家投资项目少的地方,只能依靠集体所有制企业、发展轻工业来打开经济局面。为此在3年调整期间,威海市有计划地把下马的一部分国营企业的技术骨干、设备和厂房,转移到集体企业,为进一步发展集体工业企业奠定了基础。“三五期间”,全市集体工业企业的产值翻了一番,利润增加2倍多。七十年代初,威海市工业的迅速发展,使本来存在的劳动力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与此同时,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威海市农村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剩余劳力,迫切需要从发展工副业生产中找出路。在这种情况下,轻工业那种“投资少、见效快”和集体所有制企业“吸收劳动力灵活”的特点就发挥了作用。先是集体所有制的威海市地毯厂开始试行厂队挂钩、产品扩散的新办法,不是把农村劳力招进城,而是把一部分用工多的织毯工序下放到社队加工。这样不但提高了地毯产量,解决了劳力不足的问题,还帮助社队创办起了工副业项目,增加了收入。中共威海市委及时总结了这一经验,看到这种组织产品扩散、城乡协作的作法,既能充分利用城市工业技术、设备的优势,又能充分发挥农村土地、厂房、劳力的作用,两方面取长补短,就能创造出新的生产力。威海市选择了这条路,从1970年到1981年,威海市工业企业(主要是集体所有制企业)利用产品扩散,“脱壳”等办法,帮助农村社队办起了533处企业(约占威海市社队企业总数的50%)。城市工业企业和社队企业结合起来,确实创造出了新的生产力。也正是这些社队企业,将可能涌向城市的大量农村劳力吸收了进去。
政策也是影响人口流动和分布的重要因素。在威海市,工厂企业中因为所有制不同、所处地位的不同,曾存在过几条“杠杠”,成为吸引人们去跨越的“台阶”,即:在社队企业的人想去市区内的集体企业,市区内的集体企业的人想去市区内的国营企业。如果没有一套正确的、切实可行的政策去破除一些有关的“杠杠”,人们都争相去跨越“台阶”,势必造成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集中。中共威海市委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始终把城乡集体所有制企业作为依靠的力量,采取各种措施,组织各行各业对城乡集体所有制企业加以扶植和保护。党的三中全会以后,他们对城乡集体所有制企业的作用更加重视,有关的政策也日臻完善。具体作法是:对集体企业的干部、职工,在政治待遇上同国营企业一视同仁。所有集体企业的干部,统归市委组织部门管理。对集体企业,不改变性质,不平调资金,不挤压原材料,不随意抽调干部和工人。集体企业职工的工资、口粮标准和劳保用品等,可以和国营企业一样。凡是生产搞得好、经济效益高的集体企业,职工的福利、奖金可以超过同行业的国营企业。由于这些政策,调动了城乡集体企业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才使这支职工大军在农村稳定下来。
过去社队企业人员向城市企业流动、集中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人们认为社队企业“不保险”,而城市的企业也常常愿意把“放”下去的人、财、物收回城来。中共威海市委在组织产品扩散的时候,一方面积极做好有关城市工厂企业的思想工作,使之提高支援农村经济发展的自觉性,同时特别强调向农村社队企业扩散产品要做到“三保证、三不放”,即:原材料有保证、设备技术有保证和产品销路有保证;有毒有害的产品不放,加工费过低的不放和工艺复杂、技术不过关的不放。威海市还组织市区企业和社队企业多种形式的经济联合,在原材料、产品、利润等各方面连在一起,使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互补短长。近年来,威海市逐步把30%的社队企业产品纳入各级经济计划。
城市工厂企业支援社队企业各种设备,为社队企业培训技术骨干,使社队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大大提高。现在,威海农村社队企业在市区工业的带动下,能生产针织、食品、服装、机械、仪表、化工、电子等100多种工业产品,全市社队企业总收入达到8,450万元。一个农村社队企业的职工年收入比城市职工还多出65元。社队企业地位的稳定,使占农村总劳力71%的从事社队企业生产的社员不去跨越那几级“台阶”向城市流动和集中。
城乡经济的较快发展,促使威海市在搞好城区各项建设的同时,也愈来愈重视农村小集镇的建设。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全市各公社用于小集镇建设的投资已近2,000万元,比建国以来投资的总和还多。由于农村小集镇的建设,一些过去只能在较大城市才能有的条件,如丰富的文化生活、较高的教育水平、繁荣的商品交易、方便的交通等等,已开始随着工业经济向农村扩散,也从城市向农村“扩散”。而这一切,使农村产生了“向心力”,改变了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集中的趋势。在威海市,城市到农村招工,农村的劳力多不愿去;而城市要办一项事业,人们多愿意到农村去办。黄昏时分,正是威海市职工下班回家的时候,在威海市郊的柏油大道上,你可以同时看到两股人流:一股是从市区向郊区,一股是从郊区向市区——城市和农村的界限已经变得不那么清楚了。

职工用于智力开发时间太少
天津市统计局最近运用抽样的方法,对759名职工(其中未婚的占四分之一)一周的时间支配进行了调查。除去工作和睡眠、用餐等生活必需时间外,平均每天用于上下班路途1小时,家务劳动3小时,文体活动1小时39分,而用于智力开发的时间总共只有34分钟,其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16分钟,阅读报刊等13分钟,教育子女5分钟。
职工用于智力开发时间太少。应加快解决家务劳动社会化,延长社会智力开发时间,这对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将是十分有利的。
新华社记者
杨继绳

佘家公社铁木修配厂赶制播种耧
本报讯 山东无棣县佘家公社铁木修配厂积极赶制新式多用播种耧,支援春播生产。
农村实行大包干生产责任制后,社员迫切需要新式中小农具。这个厂在人力、技术、原料等方面优先作了安排,把新式耧赶制在春播之前。
张连成

专栏:经济短波

北京东风市场商品购销额上升
本报讯 北京东风市场今年一、二月份商品购销额明显上升。商品购进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1.7%。各柜组坚持勤进快销,加快了库存周转,使商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1.3%,其中食品增长20.1%,用的商品增长2.4%,穿的商品增长15%。
林联河

专栏:经济短波

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实行承包不丢小商品
本报讯 全国十大商店之一的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后,积极经营小商品。职工们一面勤跑本地批发部门,一面到上海、常州、无锡等地组织货源。各柜组增加以厘为单位的小商品,增加代客缝扣、冲皮带眼、修玩具等便民项目,搞活了小商品买卖。
由于商店精心经营小商品,引来了全店的兴旺,今年头两个月,商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16%。 凌泽幸

专栏:经济短波

大窑供销社为葡萄专业户送苗传技
本报讯 山东省牟平县大窑供销社通过调查周围45个大队社员种葡萄的情况,今年以来,从外地采购葡萄苗270万株,为专业户、重点户送苗上门。还派出4名技术员到各大队传授葡萄栽培、剪枝、病虫害防治技术,使大窑公社葡萄专业户、重点户发展到627户。
民 涛

武汉市鼓励集体和个体户办煤店
本报讯 武汉市规定从3月份起,城区各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凡有生产、经营场地者,均可申请开设煤店。这个措施缓和了群众“买煤难”。 纪卓如

专栏:图片新闻

在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中,航空工业部六一二研究所技术人员和职工走上街头,为群众修理家用电器。
李玉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