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外务省负责人表示
强烈要求削减苏联在亚洲的SS—20导弹
新华社东京3月19日电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外务省负责人昨晚表示,日本强烈要求通过美苏关于限制中程核导弹的谈判,削减苏联在亚洲部署的“SS—20”中程导弹。
外务省负责人强调说,美苏关于限制中程核武器的谈判“不能在牺牲亚洲的情况下进行”。他在谈到如何对待苏联在亚洲部署的“SS—20”中程导弹时说:“在亚洲冻结现状,日本是不能接受的”。
他说,美苏关于限制中程核导弹的谈判范围不应只限于欧洲,应该以包括亚洲在内的全球观点来考虑。如果把在欧洲削减下来的“SS—20”中程导弹移到亚洲,以牺牲亚洲的办法来寻求谈判的出路是无法接受的。
据报道,苏联国防部人士透露,美苏关于限制中程核导弹的谈判如达成协议,苏联撤除部署在欧洲的“SS—20”中程导弹时,不是将其全部销毁,而是要把其中的一部分部署到亚洲。苏联国防部人士还透露,苏联部署在远东的“SS—20”中程导弹已达108枚。在美苏关于限制中程核导弹的谈判中,部署在远东的核导弹将不作为削减的对象。

美国防部要求在五年内花两万亿美元扩军备战
据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国防部一份秘密文件要求在今后5年中花费近两万亿美元来加强美国的军事实力。
这份题为《1985—1989财政年度国防指导方针》的文件,是由美国五角大楼的最高一级文职官员、参谋长联席会议和驻世界各地的高级指挥官拟定的,并附有国防部长温伯格的一份说明性备忘录。
文件敦促“美军和盟军进一步实行一体化”,以与苏联不断扩大的武器数量相抗衡。
文件强调加强美国常规武装力量的重要性,以便能够减少打一场持久核战争的可能性。文件认为,美国应采取必要步骤,“为美苏进行长期全球常规战争的可能性作好准备”。
文件还设想在波斯湾地区保持强大的海军和尽可能充实的地面部队以对付那个地区可能出现的紧张局势。文件重申,如果苏联军队入侵波斯湾,美国将迅速派部队到该地区直接抗击苏联的进攻,援助该地区的盟国,以保卫油田和阿拉伯半岛。
文件还认为,苏联远洋海军的活动已不局限于欧亚大陆周围,它已对美国的海上优势提出越来越大的挑战。美国应使日本的海上自卫能力在八十年代内尽可能迅速地加强。

就美苏关于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
西欧国家要求美国早日同苏达成折衷协议
本报布鲁塞尔3月19日专电 记者林军、姚立报道:18日,北约特别协商小组在这里举行了今年的第二次会议。北约欧洲成员国要求美国就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早日同苏联达成一项折衷协议。
本周初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共同体外长理事会上曾就此交换过意见。据有关人士透露,在今天举行的北约特别协商小组会议上,这些国家的代表再次向美国施加强大压力,要求它在谈判中表现较大灵活性,寻求一项折衷协议,并希望美国在3月29日这轮日内瓦谈判休会前采取新的步骤,以表明西方是认真进行谈判的。
特别协商小组主席、负责欧洲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伯特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在日内瓦谈判中提出的建议只是企图阻止美国在欧洲的导弹部署计划,而其针对欧洲的SS—20导弹却不断增加,目前已达351枚。去年苏联宣布单方面“暂停”部署时这种导弹才增加到300枚,而1979年12月时只有140枚。他指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苏联部署这种导弹的速度会减缓下来。因此,针对这种情况,北约盟国将坚持1979年制定的“双重决议”,到今年年底如果谈判还不能取得成果时,西方将如期部署美国新式导弹。他还说,小组认为,美国提出的“零点方案”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对于西欧盟国要求美国采取灵活态度的意见,伯特说,他非常认真地听取了盟国的意见,并相信华盛顿会考虑这些意见的。当记者问到美国可能提出的新建议时,伯特未作正面回答。
自举世瞩目的西德大选揭晓以来,苏联不断地向西方发出威胁。3月9日,苏共国际联络部副部长扎米亚京说,“如果北约部署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式导弹,苏联将在美国附近部署飞行速度同样快的导弹”。3月10日,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也表示,“苏联将给予及时而有效的方式回答美国在欧洲部署的新导弹”。(附图片)
北约特别协商小组18日在布鲁塞尔开会,讨论苏联在中程核武器谈判中的立场等问题。
本报电视照片

霍克总理表示将更重视发展澳中关系
新华社堪培拉3月18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罗伯特·霍克今天首次就澳大利亚对外政策发表谈话说,他的工党新政府将优先发展同亚洲、太平洋地区国家的关系。
霍克在议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将更加重视发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在这方面,使我非常高兴的是,中国总理下月即将前来访问,我们将同他在堪培拉进行详细的会谈。”他说,他的政府还重视发展同日本的关系。
霍克在谈到澳美关系时说,“我们和美国的联盟对于我们在国际关系中所处的地位和对我国安全与防务是十分重要的。”他说,澳大利亚将与“美国朋友”讨论美国在澳大利亚的军事基地问题,澳大利亚将允许美国继续使用这些基地。
霍克在谈到苏联入侵阿富汗时说,这种入侵“是不能用战略考虑、道义、经济或其他任何理由来加以辩解的,这是对另一个国家主权领土完全不能令人接受的入侵”。霍克要求苏联立即从阿富汗撤军。他表示,澳大利亚将继续同苏联发展贸易及其它方面的关系。但他又说:“在假定一切都是美好、合理的基础上同苏联打交道,是不现实的。”
霍克说,澳大利亚受到西欧国家实行的农业政策的损害。他说,澳大利亚继续同欧洲共同体讨论这个问题。
霍克表示,澳大利亚将对东欧国家采取建设性和谨慎的态度。
霍克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澳大利亚将为推动这一地区的问题得到和平与公正的解决而发挥它“有限的作用”。
在答复关于澳大利亚是否打算恢复对越南的援助的问题时,霍克表示,恢复对越南的援助是“可能的”,但是,澳大利亚不会不同亚洲国家和美国进行充分讨论而采取单方面的行动。

旅日华侨举行代表会议
为祖国富强统一和中日友好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热海3月18日电 第十七次旅日华侨代表会议今天在日本中部的静冈县热海市闭幕。东京华侨总会会长陈焜旺在会上号召旅日华侨团结一致,继续发扬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统一,为中日友好作出新贡献。
陈焜旺说,在祖国贫穷、受人欺凌的时代,老一辈华侨多么渴望祖国和故乡繁荣富强起来。今天祖国的国际地位和威信空前提高,正在朝着到本世纪末把工农业生产总值翻两番的目标前进。旅日华侨要发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光荣传统,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贡献。
陈焜旺在谈到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问题时说,旅日华侨应该利用在日本的有利条件,团结一致做积极推动祖国统一的促进派。他还希望华侨要为促进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努力。
会议就加强日本各地华侨之间的联系,加强同祖国的联系和为祖国的四化与统一作出贡献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决定在东京设立旅日华侨代表会议常设事务局,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56名华侨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关宗周也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我捐款支持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18日电 中国今天向联合国纳米比亚基金委员会和联合国南非信托基金组织分别赠款30,000美元,作为1983年对这两个机构的捐款。
中国提供上述捐款,以表示对纳米比亚人民和南非人民为争取民族自由和独立所进行的正义斗争的支持。

在牛津“国际专题讨论会”上
我国计划生育工作获得好评
新华社伦敦3月18日电 中国的计划生育工作在英国牛津举行的“国际专题讨论会”上获得好评。
这次历时两天的“国际专题讨论会”于今天结束。讨论会是由牛津的当代中国中心、设在伦敦的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和大不列颠—中国中心发起的。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七个国家的20位人口统计学家和社会学家参加了这一讨论会。
讨论会上,学者们围绕“中国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这个主题提出了七篇论文,并就此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一些与会代表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提出“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方针对于未来社会结构的形成和国家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他们还认为,中国在控制人口出生率方面取得的成功,是政府倡议和领导的计划生育活动的突出成果。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欧洲导弹争议指南》
英国《金融时报》于最近刊登了题为《欧洲导弹争议指南》的文章,具体介绍了西欧部署导弹的计划和各方的争议。以下是文章的摘要:
要部署464枚巡航导弹和108枚潘兴Ⅱ式导弹的决定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5个成员国政府在1979年12月共同作出的。将在5个国家进行部署。部署工作从1983年末开始,到1986年完成。
西德 波恩没有透露部署新导弹的地点,显然是要使苏联继续猜测。但实际上的原因是使声势浩大的和平运动没有抗议的焦点。比较客观的情报表明,将从今年末开始在巴伐利亚州的新—乌尔姆潘兴Ⅰ式基地部署108枚潘兴Ⅱ式导弹,而在1984年至1985年,将在科尔总理的政治力量基地法尔茨北部部署96枚巡航导弹。
民意测验表明,大部分选民不希望部署导弹。为此,“零点方案”是最受欢迎的。然而,德国人最为担心的是日内瓦谈判破裂。因此,德国政党人士从“零点方案”大大地向后退了一步,他们主张达成一项使双方都减少导弹的临时解决办法,只有科尔总理支持美国的正式谈判立场。
英国 将是第一个部署巡航导弹的国家,共160枚。在格林汉康芒进行的在加固的掩体里,至少接纳一批(16枚导弹)的准备工作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尽管妇女和平运动的示威游行还在继续。这批巡航导弹的一部分最晚要在今年9月份运到。此后,将继续进行部署,直到1985年至1986年在格林汉康芒部署96枚导弹和在剑桥郡的莫尔斯沃思部署64枚导弹时为止。
撒切尔夫人的政府承诺要部署这些导弹,除非日内瓦谈判取得成功。反对派工党反对部署导弹,社会民主党—自由党联盟是主张部署的,如果谈判的状况要求部署的话。然而,该联盟却主张为发射这些导弹做出“双重控制”的安排。
意大利 112枚巡航导弹将全部部署在西西里区的科米索。部署地点的准备工作已经在进行,尽管偶然发生游行示威活动。部署工作将在3年内分期完成,从1984年开始。
意大利历届政府都坚决支持在欧洲部署导弹,在意大利政府看来,不部署导弹是不可能的,除非苏联同意“零点方案”,并拆除其所有的导弹。意大利外交部长埃米利奥·科隆博最近再次说,“零点方案”是最容易实现和最容易核查的目标。意大利没有排除达成一项临时协定的可能性,但是它坚持认为,该协定必须在欧洲真正实现核均势。
比利时 原则上同意部署48枚巡航导弹,但是,只有当美苏会谈在没有达成任何重大协议的情况下结束时才部署这些导弹。已选择阿登的一个地区作为可能的部署地点,但是,建筑工作尚未开始。
比利时的政策是在社会党参加政府时制定的,尽管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施加了强大的压力,要比利时加速部署地点的准备工作,但是,它在近3年的时间内没有改变,由中间派的基督教民主党人和保守派的自由党人组成的本届联合政府也同样奉行这项政策。
荷兰 部署48枚巡航导弹,到1986年部署完毕。
这届新的联合政府的政策是,将在今年开始进行部署导弹地点的准备工作,但是,要作出是否接受这些武器本身的决定将取决于日内瓦的进展和议会表示的观点。
迄今为止还没有破土动工。外交部长、基督教民主党人汉斯·范登布鲁克在1月20日对下院议员说,政府不会放弃所谓的“零点方案”。
荷兰政界人士在导弹问题上分裂成两大派,同时反对部署这些武器的院外活动集团又把自由主义的知识分子、教会、工会、学生和许多“普普通通的”人民团结到了一起。

美国前总统卡特访问中东
综合新华社消息 美国前总统卡特3月1日开始他的中东之行以来,已经先后访问了埃及、以色列、约旦、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和黎巴嫩。
卡特此行是作为“私人访问”的。他在启程前曾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讨论了里根总统关于中东和平计划的前景。
据报道,卡特在埃及同总理毛希丁和外交部长阿里进行了会谈。中心内容是关于中东和平和埃美关系。卡特在会谈后表示,美埃双方“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叙以双方军队全部撤出(黎巴嫩)。”
卡特在对以色列进行6天访问期间,同以色列总理贝京和工党领导人分别举行了会谈,并同前加沙市市长等巴勒斯坦人士进行了接触。在特拉维夫大学为他举行的一次晚宴上,卡特对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以及以色列拒绝撤军所造成的“不良影响”,“深表遗憾”。他批评贝京“违背了(戴维营)协议条文”。
在安曼的两天访问期间,卡特同约旦国王侯赛因及王储哈桑举行了会谈。在记者招待会上,他指出:以色列的定居点政策是中东和平进程上的一个重大障碍。
卡特16日结束他对沙特阿拉伯为期3天的访问。他在离开利雅得之前散发的一项声明要求约旦和巴勒斯坦无条件地同以色列谈判。
18日下午在大马士革,卡特强调:“谈判是全面、公正地解决中东问题的唯一办法。”
卡特在离开叙利亚后在贝鲁特作短暂停留。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没有理由拖延解决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的问题。
卡特已于18日晚上离开贝鲁特,前往摩洛哥,这是他此次中东之行的最后一站。
本报大马士革3月17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美国前总统卡特于昨日下午抵达大马士革进行私人访问。这是卡特在这次中东之行中所访问的第5个国家。此间观察家认为,卡特的中东之行是美国为推行里根的中东和平计划所做努力的一个组成部分。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当天晚上会见了卡特。据报道,双方就中东地区的总形势进行了会谈。阿萨德强调在中东地区建立公正和持久的和平的各种因素。
叙利亚政府已多次声明,要求以色列军队无条件地全部撤出黎巴嫩,恢复黎巴嫩在其全部领土上的主权。同时表示,在以色列军队全部撤出之后,如果黎巴嫩政府提出要求,叙利亚准备撤出它在黎巴嫩的全部军队。最近,叙利亚新闻部长伊斯坎达尔对一家黎巴嫩杂志进一步明确表示:叙利亚不反对以色列和叙利亚同时撤军,只要这样做有助于恢复黎巴嫩在其领土上行使主权。众所周知,在中东和谈问题上,叙利亚反对戴维营协议和里根的中东和平计划,但叙利亚电台和报刊指出,叙利亚不反对在中东问题上与美国对话和交换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正当卡特对叙利亚进行访问的时候,苏联驻黎巴嫩大使苏达托夫在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接见他时声称:如果以色列和叙利亚发生战争,苏联将采取重大的干预行动。此间观察家认为,苏联大使在这个时候发表这一谈话,并不是偶然的巧合。

专栏:资料

联合国人口奖
1981年12月17日,第三十六届联合国大会根据日本、中国和墨西哥等13国的联合提案,通过了设立联合国人口奖基金、颁发联合国人口奖的决议和联合国人口奖章程。
章程规定,设立人口奖的目的是鼓励人们努力从事人口活动和增进对人口问题的认识,以促进人口问题的解决。人口奖以奖金、奖章和奖状的形式每年发给对人口工作作出最杰出贡献的一个人、一个集体或一个机构。
由一些国家共同筹集人口奖基金,以其年息作为每年的人口奖经费。
联合国按地区分配原则选出澳大利亚、孟加拉国、布隆迪、中国、哥伦比亚、埃及、日本、墨西哥、突尼斯和南斯拉夫10国为评奖委员会成员国,并从五大洲选出5名对人口活动作出重大贡献的人士作为评奖委员会荣誉成员。人口奖自1983年开始评奖。截至去年年底,已有69个个人和机构参加竞选,其中有政府首脑、政府高级官员、人口项目官员、人口学家、医药学家和人口机构等。经评委会商定,今年首届联合国人口奖的获奖者从政府首脑和政府高级官员中产生。
(新华社)

歌唱祖国 歌唱生活
——记新加坡佳音合唱团访华演出
本报记者 施大鹏 魏玉琴
“我住的地方真好。她是个小小的岛。小到地图上难以寻找,可她的名字呀全世界都知道。不是她的土地富饶,不是她的历史古老,是她的清洁美丽世上难找。”来自海外的女高音歌唱家黄彩鸾小姐在北京民族文化宫舞台上,以高亢圆润的歌喉,热情奔放地歌唱《我住的地方》。她究竟住在什么地方?就在那蕉风椰雨、终年葱绿的新加坡,那是她亲爱的祖国。
新加坡佳音合唱团,是中新两国文化交流中应邀前来我国访问的第一个文艺团体。这个合唱团已有22年历史,是由该团总指挥、新加坡作曲家和教育家丁祝三先生亲手创建的。如今,它在新加坡已成为一个很有影响的合唱团。多年来,它先后访问过马来西亚、日本、澳大利亚、香港等不少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许多地方,它举办和参加过无数音乐会。它的大多数演出,是为慈善机构、学校和教会筹资而义演,演唱的歌曲中许多是丁祝三先生亲自谱写的。
3月18日晚上,佳音合唱团在北京首场演出结束后,丁祝三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团的成员都是业余参加的。他们之中有的是机关的职员,有的是各类学校的教师,有的是各行各业的工人,也有的是银行、商行的经理。共同的爱好,把他们聚集在一起。他们挤出时间进行排练和演出,多年来坚持不懈。他们之中年龄最大的近50岁,小的只有十几岁,既有老歌手也有年轻的新秀。团中还有四姐妹和几对夫妇同台演出。
音乐语言是超国界的。新加坡佳音合唱团的歌唱家们演唱时,除了东南亚一带的方言外,还用英语、华语演唱。特别是用华语演唱的多首歌曲,更使中国听众倍感亲切。当帷幕徐徐拉开,身着西装和纱笼的男女歌手们整齐地排列在舞台上。他们所演唱的《我们的歌》,给人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我们的歌是钢骨的歌,是水泥的歌,是石头的歌,我们的歌是力量的山,是血汗的浪,是智慧之仓,钢骨、水泥、泥土、石头,都是我们劳动的歌;力量、血汗、智慧,编织成我们快乐幸福的歌。我们的歌是百万人的大合唱”。他们以动人的歌喉,将歌与情融为一体,配合着幻灯的投影,将人们带进了机声隆隆的车间,波浪拍击的海港,焊花飞溅的工地,涛声阵阵的林场……是啊!沸腾的生活,使他们的歌声充满生活的气息。
在整个演出中,不论是浑厚、深沉、刚柔相济的男中音,或是流畅、婉转、富有艺术魅力的小提琴独奏,还是时而激越、时而低回、声情并茂的和声,都使人沉浸在丰富的想象和美的享受之中。歌手们对祖国、生活和未来的讴歌,反映了新加坡人民决心以自己的双手建设自己国家的理想和感情。
在两场演出过程中,中国听众对新加坡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一再要求演员加唱。正象拉贾拉南第二副总理给该团的祝词中所预见的那样,佳音合唱团正以它高水平的演出和自己的行动,赢得中国观众的“尊敬和友谊”。(附图片)
新加坡佳音合唱团在丁祝三先生指挥下演唱《我们的歌》。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

安东诺夫要求改革苏联经济管理方式
新华社莫斯科3月18日电 苏联航空总设计师安东诺夫院士最近在苏联《劳动报》上发表文章,要求改革经济管理方式,以使生产的质量和数量一样受到重视。
安东诺夫说,苏联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速度不能令人满意。在提高产品质量方面蕴藏着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的巨大潜力。
安东诺夫批评苏联计划工作者和经济工作者在近二十五年内未能消除总产量、总产值及其他类似指标的有害影响。他说,以吨、米、个、卢布等计算的现行计划指标造成了劳动力和物质财富的浪费。要使企业关心提高产品质量,必须用新的指标来代替僵死的、机械式的指标。他指出,苏联目前实行的计划制度实际上是对低的生产效率进行奖励,而对试图改进产品和延长产品寿命的工厂进行惩罚。
为了改革这种管理方式,安东诺夫建议采用阿甘别格扬院士提出的“品质总产量”和“品质价格总指标”。他说,这是用同一尺度核算产品质量和数量的指标,是把质量考虑在内的、用质量和数量之和表示的总产量和价格。如果工厂能够把它生产的产品的寿命延长50%,那么它就算超额完成计划50%。这样,企业就会关心提高产品质量。
安东诺夫说,采用这种方法可以加速采用新技术,使所有企业都面向消费者,并使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协调一致。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尔及利亚总统访问突尼斯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十八日在迦太基宫会见了来访的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这是他一九七九年任总统以来第一次访问突尼斯。他在抵达突尼斯机场时对记者说,他将同突尼斯领导人讨论两国双边关系、阿拉伯马格里布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
阿萨姆邦骚乱有三千人死亡
阿萨姆邦首席部长十八日在第一份报告中说,自从阿萨姆邦二月份发生反选举骚乱以来,大约有三千人死亡。目前,阿萨姆邦的局势已趋于正常,骚乱事件已经有所减少。救济工作正在展开,大约有三十万无家可归的人已被安置在难民营里。
美洲地区国际警察会议闭幕
十四日开幕的第九次美洲地区国际警察会议十七日在利马闭幕。二十九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会议着重讨论了打击贩毒和绑架等犯罪活动问题。
冈比亚成立反贪污委员会
冈比亚十五日成立了一个反对贪污和非法致富委员会,以惩办贪污犯。委员会将负责审查政府部门以及国营和半国营企业工作人员的财产。冈比亚司法部长法法·姆巴伊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向议会报告,因公款被挪用,政府已损失了二百五十万达拉西。
乌干达反政府游击队袭击车队
据坎帕拉可靠人士十八日透露,乌干达反政府游击队十七日上午在离坎帕拉以东三十公里的木科诺镇伏击卡车时,打死了八名政府军士兵。这支游击队夜间又在坎帕拉东郊的坎—托铁路线上袭击了一列客运火车。据说,一名火车司机和二名旅客在袭击中丧身。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