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国计划生育宣传月活动取得经验
宣传教育不能停 实际工作不能松
据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在钱信忠同志荣获首届联合国人口奖时,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权威人士对记者说,今年元旦到春节期间全国城乡开展的首次计划生育宣传月活动,为搞好计划生育、控制人口增长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提供的情况表明,这次宣传月最重要的成果表现在:计划生育作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已经家喻户晓,日益深入人心。广大群众进一步认识到,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确实是利国利民的好政策,势在必行。整个宣传月活动丰富多彩,有针对性和说服力。最值得称道的,是密切联系实际,层层进行算帐对比,使人们对计划生育算出了新认识,算出了紧迫感,算出了自觉性。
宣传月的另一重要成果是,一大批育龄夫妇自觉地落实了避孕节育措施。据不完全统计,宣传月中全国共做节育手术854万多例。在农村已生两个和两个以上孩子的育龄夫妇中,普遍提倡和推行结扎手术,是计划生育技术措施上的一个重要发展。
三是绝大多数地方的党政领导同志,提高了“两种生产一起抓”的自觉性。广大干部和党团员起了表率作用。
通过宣传月活动,计划生育工作的队伍也得到了发展。全国共组织、培训了1,524万多名计划生育宣传骨干,76万多名医务人员,广大群众中还涌现出了一大批积极分子。但是,就全国来讲,大约有20%的地区计划生育工作处于后进状态。因此,整个计划生育工作决不能有丝毫的放松。

凭科学决策 靠科学指挥
四川调整棉田布局减地不减产
本报讯 去年,四川省棉花种植面积从上年的360多万亩调减到200多万亩,减少40%,而棉花收购量仅比上年减少0.7%,超过国家收购计划的11.1%;被调减的160多万亩低产棉田改种粮食,获得粮棉双丰收。四川省有关部门为什么能下这么大的决心,有这么大的魄力和把握大幅度调整作物布局呢?关键是他们尊重科学、依靠科学,凭科学决策,靠科学指挥。
棉花要求有适宜的生长条件。四川省一些棉区的气温、光照和温度等差异很大,许多低产棉区长期赔钱种植。1981年,为合理调整棉花布局,省有关部门组织农学、地学、经济、气象等学科的专家、技术人员,对全省棉区进行农业资源的综合考察,根据自然条件的适宜性、技术的可行性和经济的合理性,划出了宜棉、较宜棉和不宜棉三类地区,提出了有减有加的调整棉花布局的报告。省委、省政府依据这些具有科学价值和实用价值的报告,制订了调整棉花布局的具体方案及措施,将全省30多个植棉县减为20个,使91%的棉花种在了宜棉区或较宜棉区。这年,尽管棉田减少了40%,棉花生长后期又受到了低温、阴雨的影响,全省棉花平均单产却提高了六成,而且由于皮棉品质的提高,棉花的收购价也相应提高,经济效益显著增长。
目前,省政府正在总结因地制宜、合理种植棉花的经验,制订进一步调减棉花、促进粮棉双丰收的具体方案及详细计划。 向涛

北京科技活动中心即将兴建
本报讯 一座25层的高楼——北京科技活动中心即将兴建,地址选在军事博物馆东侧。
这座建筑全部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目前已审定设计方案,年内即可破土动工。
这个建筑群由25层的主楼和两个4层的学术活动馆以及其它附属设施组成。其中有学术活动会议室近40个。这个活动中心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科学技术活动专用场所。竣工后可同时接待4,000人进行各种学术活动或技术交流。
承担设计任务的北京市建筑设计院为了高质量地完成设计任务,在全院开展了设计竞赛。最后从12个方案中选定由中年建筑师朱嘉录主持设计的方案。在院内老建筑学家的指导和室内同志的热情帮助下,又经过半年多的反复修改,目前这套设计方案更臻完善。(附图片)
图为北京科技活动中心设计方案模型 刘毅摄

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钱信忠
联合国人口奖委员会评选我为首次联合国人口奖的两名获奖人之一。这个荣誉使我深受鼓舞。这也是联合国对我国计划生育工作的支持。在此,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谨向联合国人口奖委员会致以深切的谢意。
在荣获人口奖之际,我一刻也没有忘记,荣誉首先应当属于我们的党、政府和伟大的人民。只是由于我们党和政府的英明决策,由于亿万人民积极支持和自觉实行计划生育,才使我国控制人口的工作取得显著成就。其次,荣誉还应当属于我的前任,属于现在和我共事的同志,属于协同计划生育系统开展活动的宣传、卫生、文化、教育、民政等部门和工会、妇联、共青团和其他人民团体。我能获得这个荣誉,也归功于我国千百万从事计划生育工作的基层干部和积极分子,以及从事人口理论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的专家、学者、教授。多少年来,他们勤勤恳恳地工作,任劳任怨,为广泛地、深入地推进计划生育工作做出了贡献。
长期以来,我国就在城乡各地有计划地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人口的增长必须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相适应,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对人口的控制,从而使计划生育工作走上了更加正确的轨道,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据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材料,我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从七十年代开始时的26‰,下降到1981年的14.55‰。党的十二大明确指出,实行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并提出了到本世纪末,必须力争把我国人口控制在十二亿以内的战略目标。为了坚决贯彻十二大的精神,今年元旦到春节期间,全国城乡广泛而深入地开展了计划生育宣传月活动。通过层层进行联系实际的算账对比,以及其它各种丰富多采的宣传教育,使计划生育是一项基本国策已经家喻户晓,日益深入人心。城乡人民,特别是广大农民更加深了对控制人口增长重大战略意义的认识,大大激发了爱国热情。
我国计划生育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今后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第一,我们面临着一个长达十几年的生育高峰期。从现在到本世纪末的十八年内,我国进入婚育期的妇女有2亿人,每个妇女只生育一个孩子,今后十八年就要出生2亿人。第二,我国的多胎生育率还很高。1981年出生的婴儿中,属于3胎和3胎以上的占28.09%(一胎46.55%,二胎25.36%),有的地方农村中的多胎率高达40%。按照这样的生育水平持续下去,到1993年我国人口就达12亿。第三,实行计划生育还有不少思想问题、政策问题和实际问题,例如:“重男轻女”的旧思想、计划生育的奖励和限制政策、农村中的“老有所养”问题、提高人口素质的问题等等,都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因此,到本世纪末要实现把我国人口控制在十二亿以内的目标,还必须作长期的艰苦的努力。
尽管任务十分艰巨,但我们充满信心。因为控制人口增长,实行计划生育是完全符合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事业。我们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保证,有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只要我们继续认真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从大局出发,全党来抓,各部门密切配合,大力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不断完善计划生育的政策,科学技术又跟得上,控制人口增长的任务就一定能实现。当前,我们要继续巩固和发展计划生育宣传月的成果,积极做好召开计划生育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进一步贯彻计划生育以宣传教育为主、避孕节育为主、经常工作为主的方针,把以算账对比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并进一步落实避孕节育措施,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全国人口发展区域规划》,抓紧计划生育法和优生法的立法工作,加强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的研究,加强国际间的业务交流,为开创我国计划生育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姜兴岐等人研究出杂交水稻施肥新法
本报讯 四川省新津县农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作物学会会员、40岁的农艺师姜兴岐等人研究出一套杂交水稻高产施肥技术——分期追肥法。从1979年以来,该县大面积应用这种新技术,比常规施肥平均每亩增产50斤以上。
杂交水稻为我国首创,由于施肥技术的研究一时跟不上,全国1.5亿亩杂交水稻中绝大部分应用过去常规施肥技术,因而不能充分发挥其增产潜力。分期追肥法是根据杂交水稻的吸氮特性,结合光照等条件分期追施不同数量的氮肥,以满足杂交水稻不同生育阶段对氮素的需要,合理发挥杂交水稻特有的杂种优势。姜兴岐等人根据这项科研成果所写的论文《氮肥不同施用技术对杂交水稻生长、光合作用和产量的影响》于今年2月获四川省作物学会作物优秀论文奖。
刁其俭

我国十大古典悲剧和十大古典喜剧汇集出版
新近在上海出版的《中国十大古典悲剧集》和《中国十大古典喜剧集》,引起戏剧爱好者的极大兴趣。进入新华书店,即销售一空。(据新华社)

《家庭用药指南》出版
药物可以治病,也可以致病。那么怎样才能充分发挥药物的有利作用,避免或减少不良反应呢?人民卫生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家庭用药指南》一书回答了这些问题。书中除介绍了家庭用药的必须知识之外,还介绍了观赏植物与蔬菜、水果的药用常识。
这本书的编者均为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主治医师、主管药师等。
李庚辰

《版画世界》创刊
本报讯 记者胡思升报道:一种新的刊物——《版画世界》(季刊)即将问世,这是解放后第一本全国性的版画杂志。
《版画世界》主编李平凡说:刊物的宗旨是推荐国内外优秀版画作品,介绍版画的新著和版画新技法,报道国际国内版画界的动态。

横县陶圩改水结硕果
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县陶圩公社过去绝大多数村屯都是饮用塘水或河沟水,肝炎、痢疾等肠道传染病经常发生和流行。
近几年来,广大社员自力更生、因地制宜,开展了以大办简易自来水为主的多种形式的改水工作。现在,全社已有40多个村屯钻了机井,不少村庄建了水塔,用上了自来水,有的修建过滤池,有的引山泉水到户。全社6万多人口,已有4万多人饮用了合乎卫生要求的自来水,肠道传染病显著下降,并灌溉农田上万亩。
李春洪摄影报道(附图片)
一塔拔地起,千家清泉来。
村头集体供水点,方便千家万户人。
昔日饮用塘水苦,今朝更觉清泉甜。
清泉引到家,农妇乐开怀。

首都部分戏剧工作者倡议订立优质服务公约
本报讯 “各行各业都在根据本行业的服务对象订立优质服务公约,我们戏剧工作者也应该为观众订立自己的公约!”这个建议,是首都部分戏剧工作者在北京市文化局、中国剧协北京分会和《戏剧电影报》召开的座谈会上提出的。他们认为,订立这样一个公约,建立起“心有事业,心有艺术,心有观众,心有他人”的好风气,对于繁荣戏剧事业是十分必要的。
又讯 上述三单位和北京市演出公司还联合召开座谈会,首都七家影剧院就“办文明剧场,做文明服务员”交流了经验和体会。 晓
 雄

农村曲艺要更好地为广大农民服务
中国曲艺家协会召开农村曲艺座谈会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三月十日至十八日,中国曲艺家协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了全国农村曲艺座谈会。各省、市、自治区曲协分会负责同志以及先进单位和个人的代表近百人参加了会议。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召开的全国性的农村曲艺座谈会。
会议认为,我国各地区各民族都有独具特色的曲艺,历来为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现在,专业和半专业的曲艺工作者数以十万计,这支文艺轻骑队十之八九在农村,他们为满足农民的文化生活,起了积极的作用,是一支不可忽视的艺术力量。
会议肯定了这几年来的成绩和经验,指出目前农村中流行的表现现代题材特别是农村题材的优秀作品还比较少,经过认真整理的传统书也比较少,大部分书目精华与糟粕并存,有少数地方还流行着一些宣传封建迷信的、低级庸俗的以及其它不够健康的东西。许多地方的曲艺工作者还处于缺乏组织的状态。会议号召全国曲艺工作者加强学习,提高革命责任心,更加自觉地、主动地深入到广大的农村中去,到偏僻的山区,边远的海岛和辽阔的草原中去,努力为八亿农民创作、整理、演出更多更好的新书、好书。会议还向各级有关文化部门提出了建议和意见,要求他们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曲艺工作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

浙江省创办第一所社会艺术学校
本报讯 中国音乐家协会浙江分会、中国舞蹈家协会浙江分会和杭州市少年宫联合主办的第一所浙江社会艺术学校已开始招生。
这所学校的任务是普及艺术教育,发现和培养艺术人才,提高中、小学和幼儿园师资的音乐、舞蹈水平。
浙江社会艺术学校的创办,对改革艺术教育体制,开辟培养艺术人才的多种渠道,将是一项有益的尝试。
史崇义

专栏:体育

健儿着意破纪录 春风喜把佳音传
我神枪手超两项世界纪录
本报上海专电 在18日下午举行的华东射击协作区手枪射击比赛中,有两个射击队和3名射手超过两项世界纪录和一项全国纪录。
在上海射击场进行的女子小口径手枪慢加速射比赛中,由周榕、何丽明、王银珍组成的上海队和由林华、胡本荣、葛振霞组成的江苏队,分别以1,763环和1,758环的成绩,超过了苏联队在1978年创造的1,755环的团体世界纪录。18岁的上海姑娘周榕还以593环的成绩,超过了苏联选手科尔宗于1977年创造的592环的个人世界纪录。
安徽许海峰和上海刘振宏分别以587环和585环的成绩,超过男子气手枪射击583环的全国纪录。
肖敏

专栏:体育

“冰上飞”陈建强夺魁记
3月中旬的哈尔滨,夜间温度在零下6度,阵阵寒风吹得人们不住跺着双脚。晚7时,500米比赛开始了。陈建强同吉林名将王年春分在一组。他们站到起跑线后,裁判员就高喊:“各就各位”,这时只见陈建强用左脚冰刀尖使劲蹬住冰面。一声枪响,他就“啪,啪,啪”十几步急跑,猛滑,如同一匹脱了缰的骏马飞驰而去。两人紧紧咬住往前飞滑。
陈建强在滑行中,蹬冰有力,身体重心掌握得好,并充分发挥了弯道滑跑技术特长,越滑越快,不愧“冰上飞”。转过第二个弯道,他更加快步伐的频率和蹬冰的力量,大幅度摆动双臂,急如流星,快似闪电的第一个冲过了终点,以39秒79的成绩,夺得了男子500米比赛的第一名。
本报记者 徐炳山

专栏:体育

足球预赛十九日战绩天津平辽宁1∶1   北京平甘肃0∶0宁夏胜浙江2∶1   吉林胜火车头3∶0河北胜新疆6∶1   青海胜福建1∶0云南胜江苏2∶0   上海胜河南2∶0广东胜内蒙古6∶1   陕西胜湖南1∶0山东胜黑龙江2∶0   八一胜贵州2∶0广西胜江西3∶0   安徽胜西藏2∶0湖北平山西0∶0

专栏:体育

为了共同提高
本报记者 吴骅
冰上舞蹈决赛的前一天,我来到黑龙江省体委招待所运动员驻地,看到省冰上舞蹈教练正带着三对选手进行紧张的赛前陆上训练。黑龙江只有两对选手参加比赛,怎么会有三对呢?
原来,新疆男队没有冰上舞蹈教练。为了培养自己的选手,便向黑龙江队提出为他们训练两名运动员。黑龙江队毅然承担了这个任务。教练李红象对待自己的队员一样严格要求他们,并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传授给他们。
录音机里传出轻快的舞曲,三对选手翩翩起舞,认真练习。当新疆的肉孜万和刘东军因几次配合不好,动作失去节奏时,李教练立即叫他们停止训练,她让自己最得意的学生分别带刘东军和肉孜万练习,自己在一旁耐心地指导,直到找到他们两人动作的毛病。
当记者问李教练对比赛的想法时,她笑着说:我们的冰上舞蹈水平低,我们为新疆队训练,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赛出水平,促进我国冰上舞蹈水平的提高。

专栏:体育

图为黑龙江运动员曹桂凤在短距离速滑中的一个镜头。
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

专栏:体育

图为黑龙江运动员曹桂凤在短距离速滑中的一个镜头。 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