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在经济一体化道路上迈出一大步
海湾合作委员会统一经济协议生效
新华社科威特2月28日电 据科威特通讯社今天报道,海湾合作委员会统一经济协议从3月1日起开始生效。
这项协议规定,成员国生产的产品在进行相互贸易时将免除一切关税,允许这些国家的公民在任何一个成员国从事经济活动。这些经济活动包括渔业、畜牧业以及工业、农业等。
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包括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曼、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卡塔尔六国。
这项统一经济协议是1981年11月在该委员会首脑会议上通过的,预定今年1月1日生效,但是由于某些法律上的问题和某些货物过境手续问题而推迟。
观察家们认为,这项协议的生效表明海湾六国在实现经济一体化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专栏:专论

被现实困扰着的“里根经济学”
——兼评里根总统的国情咨文和经济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 陈宝森
里根总统的经济复兴计划有四根支柱,这就是减税、减少政府开支、减少规章约束、节制通货流量。它兼采供应学派和货币学派的精髓,被人们称之为“里根经济学”。供应学派和货币学派的政策主张并不相同,但是他们的经济哲学是一脉相通的,即都反对国家对经济的干预,主张自由放任和自动调节,宣扬大企业是美国经济的原动力,主张让大企业主宰美国,发挥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多赚钱,然后泽及百姓。这种哲学也是“里根经济学”的基本指导思想。
内在矛盾
“里根经济学”是有内在矛盾的,突出表现在互不协调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上。
里根的财政政策以减税为重点。这是供应学派的主张。他们的理论是:只要把高额累进所得税的税率降低,资本家就愿意投资,工人就愿意工作,消费者就愿意储蓄,经济自然会高涨,赤字自然会缩小甚至消灭。他们反对传统的预算平衡论,主张用减税刺激经济、增加税收,最后达到平衡预算的目的。这就是为什么里根总统在头两年的任期中对减税和扩军所造成的亏空满不在乎,和在经济复兴计划开始时并不把控制赤字放在第一位的原因。
里根的货币政策是紧缩货币供应量。这是货币学派的主张。货币学派认为控制货币供应量是能够制止通货膨胀和导致繁荣的唯一办法,主张由政府公开宣布货币增长指标并保证这一指标与经济增长相一致。自从沃尔克主管联邦储备系统以来,执行的基本就是这种方针。里根执政以后继续支持联邦储备系统这样做,尽管这种紧缩银根的作法使利率难以下跌,受到各方面的指责,也绝不动摇。
这种货币政策,如果有适当的财政政策相配合也许会产生某种效果。问题在于里根政府采取了紧缩通货和放松财政互相矛盾的做法。得到的结果是预算赤字空前庞大。政府为了弥补赤字,不得不向金融市场大举借债,排挤了私人贷款,这就使实际利率不仅不能降低反而有所上升,从而使国内外市场趋于紧缩。这对美国经济的回升无疑是极大的障碍。
变与不变
里根上台以后,第一年,他答应给美国人民治好通货膨胀而又不损害经济增长;第二年,尽管危机已经爆发,里根在经济报告中还说他的新方针将给全体美国人民带来更多的工作,衰退的经济将在年内回升;第三年,他终于承认:问题远比政府内外大多数人士的预料更严重;衰退远比政府内外大多数人所预言的更深刻,解决这些问题所花费的时间、所付出的代价远比他所愿意花费和付出的要更多更大。
严峻的现实迫使里根总统不得不把解决赤字问题放到前列并放弃或修改过去坚持的某些主张。比如过去他曾宣布绝不同意增税。可是去年夏季他还是批准了在3年中使税收增加985亿美元的法案。今年的国情咨文又提出设置备用税,在预算失去控制时于1986年开征。又比如,过去他一直坚持削减政府开支绝不能触动军备的增长,可是今年在国情咨文中却提议在今后5年中节省国防开支550亿美元。上述种种迹象表明里根总统正在抛弃一度为他所赞赏的供应学派的某些说教。
但是应当看到,迄今为止里根改变的只是方法,而不是他的经济哲学。里根反对国家干预经济,主张对私营企业放任自由,实行有利于大企业的财富再分配,这一经济哲学确实并没有变。里根由坚持减税到同意增税这是一种变化,但是减税的受益者是高收入阶层,增税的负担则人人有份,不管减税、增税,穷人失大于得,这一点并没有变。里根谋求经济增长的4点预算方案中除去冻结联邦开支、节省国防费用和征收备用税以外,特别强调控制所谓“无法控制的”开支,这是针对食物券等涉及千百万穷人的措施,这也说明他的经济哲学没有变。里根为降低失业率提出的办法是强调在私人部门的就业,并给雇佣长期失业者的雇主以特别奖励,这是让私营企业主宰失业者命运的作法,同样说明他的经济哲学没有变。里根的经济哲学变与不变不能单用里根个人的气质和意志来解释。这是阶级的意志,它是由本阶级大多数人的利益所决定的。凯恩斯主义在战后四分之一世纪中曾经代表过这个阶级的意志,因为当时的客观条件允许这个阶级在取得最大利润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国家干预分给穷人一杯羹,换取社会的相对安定。七十年代中期之后情况变了,用国家干预来制造所谓福利社会的作法已经和这个阶级大多数的利益相冲突。这是凯恩斯主义衰落、新保守主义在各国广为流行的经济根源。里根总统国情咨文发表以后尽管穷人感到愤怒,可是国会里的重要人物则加以赞扬,企业界领导人也作了谨慎的反应,说明里根是得到统治阶级一定支持的。
展望前景
里根总统在经济报告中宣告“政府的经济预报预言国民生产总值在1983年第一季度将开始上升,接着在这一年内将更迅速地上升”。
从经济周期现阶段的各种迹象看,美国经济在今年或迟或早的时间回升是可能的。现在美国政府和企业界最担心的是庞大的预算赤字有可能拖住经济复苏的后腿或者使它转瞬即逝。前总统卡特不久前说:里根总统在执政4年中所造成的赤字,非常有可能比二百年来执政的历届总统在和平时期所造成的全部赤字还要大。
庞大赤字首先会引出高利率问题。里根总统深知巨额赤字及其连锁反应的危害,他在国情咨文中提出了控制赤字的四点方案,并宣称:如果国会迅速通过预算,就会加速利率的下降,促进经济的回升。这实际上是把皮球踢到国会面前,要国会对巨额赤字也承担一份责任。
除了赤字问题还有市场问题。里根总统经济哲学所导致的社会财富再分配以及失业问题的长期拖延,将对减税刺激起抵销作用而不利于消费市场的振兴。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算,1983年削减联邦个人所得税以后85%的好处将落在年收入高于2万美元的家庭手里,而削减社会福利对原受益者所造成的损失将有三分之二落在年收入低于2万美元的家庭身上。显然国内消费市场是不可能靠少数人的富裕而繁荣起来的。同时失业的威胁则将使有钱可花的劳动者也不得不小心翼翼。因此能不能振兴消费市场也是一个影响经济回升的重要因素。
从长远看,里根总统把美国经济复兴的希望寄托在新一代的技术革命上。这是资本主义国家在当前条件下摆脱危机的理想出路。二次大战以后美国经济取得了二十多年的繁荣和高涨,在国际上首先是靠二次大战以后美国对世界市场的独占地位和对第三世界低价收购原料,高价推销成品所取得的超额利润。然而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形势起了巨大变化。第一、原来由一个美国独占的世界市场,在西欧和日本崛起之后已变成了由几个国家瓜分的狭小市场;第二、从对第三世界的廉价原料和能源中赚取超额利润现在已经不那么容易了;第三、在目前这种财富分配结构下面,国内对汽车、住房等耐用消费品的需求已接近饱和;第四、凯恩斯主义的政策不仅因为用过了头引起“滞胀”而走向反面,而且在国内外市场萎缩、利润下降的条件下也不再有实施福利主义的本钱。
既然上述四方面的条件都发生了变化,那么缓和经济危机就只剩下实行新的技术革命的一条路,统治阶级希望通过新的技术革命创造更多的利润,并通过设备更新和廉价新产品的推销在国内外开拓市场。
但电子技术、生物工程等高级技术的奇迹虽然已经初露端倪,究竟还看不出有发展到足以取代传统工业的前景,而由工业社会向服务、信息社会的过渡所造成的结构性失业却已形成了对社会安定的威胁,这是里根政府面对的另一个难题。
“里根经济学”至今还没有证明它能解决任何现实问题。原因可能就在里根总统是想用十八世纪的经济哲学来解决二十世纪末的经济问题,这大概是“里根经济学”所包含的更带根本性的矛盾。这个矛盾不解决,恐怕不是“里根经济学”变革美国经济的现实,而将是“里根经济学”不断为现实所改变。

巴西总统谴责工业化国家转嫁经济危机
新华社巴西利亚2月28日电 巴西总统菲格雷多今晚通过电台和电视台向全国发表讲话,谴责工业化国家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和高利率等措施向发展中国家转嫁经济危机的作法。
菲格雷多说:“工业化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使需求迅速下降并使国际市场萧条,再加上利率史无前例地大幅度增长”,“促使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形势急剧恶化”。
菲格雷多指出,巴西政府最近宣布巴西货币克鲁赛罗贬值30%主要是世界经济危机造成的。他说,出口困难和原料价格下跌迫使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拉美国家不得不采取货币贬值的措施以鼓励出口。
菲格雷多总统号召调动一切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来克服巴西所面临的严重经济困难。
据报道,近两年来,巴西经济严重衰退,通货膨胀率高达百分之百,货币贬值近百分之百,外债近900亿美元。

墨西哥取消降低油价的决定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据石油输出国组织通讯社报道,墨西哥石油公司昨天通知客户,它取消了降低油价的决定。
墨西哥能源部21日曾通报客户,已于2月25日宣布降低油价。

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和科威特三国的石油部长2月28日在巴黎举行会谈,讨论如何进一步发挥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作用以及制定新的世界油价等问题。本报电视照片

世界金价暴跌 几十年来罕见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纽约消息:世界主要黄金市场2月28日每盎司黄金的价格下跌了50美元左右。黄金价格在一天之内如此大幅度下跌这是数十年来所罕见的。
这一天苏黎士、伦敦、纽约黄金市场每盎司黄金的收盘价格分别为409美元、413美元和401美元,比上一个黄金交易日2月25日的收盘价格分别下跌了56.5美元、50.5美元和43.4美元。如果与一周前相比,每盎司黄金的价格大约下跌了100美元左右。
黄金市场的分析家认为,这次黄金价格剧跌与石油价格下跌密切相关。由于石油价格下跌,投资商和投机商担心阿拉伯国家和苏联为了弥补其外汇不足将会抛售黄金,以致引起金价下跌。这些人为了避免或减少损失,抢先出售存金,从而造成这次黄金价格的剧跌。

阿根廷总统宣布十月举行全国选举
军人执政委员会将于明年一月向全民选出的政府交权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28日电 阿根廷总统雷纳尔多·比尼奥内今晚在玫瑰宫向全国发表电视广播讲话,正式宣布今年10月30日举行全国选举,1984年1月30日向全民选出的政府交权。
比尼奥内宣布的上述选举和交权的日程表是阿根廷军人执政委员会通过的。他说,“我们所有的人都相信,国家最终实现制度化是共和国所有的机构和全体公民强烈的愿望”。
比尼奥内说,今后过渡的8个月,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各政党内部举行会议,更新或确认目前各政党的领导,随后选出各党参加竞选的候选人。第二阶段,各党阐述自己的主张,介绍候选人。
比尼奥内说,最近同各政党的政治对话对政府来讲是“十分有用的和有好处的”。他说,政府不赞成修改宪法。现政府“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拥有政党,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对某个政党有一点偏向”。
选举和交权的日程表是在2月17日至26日比尼奥内总统同20个政党的代表进行对话后确定的。在对话中,大多数政党要求在今年8、9月举行全国选举,10月交权。因此,阿根廷多党委员会的领导人对上述日程表持有点保留态度,并强调军政府应在今年,而不是到1984年交权。

美国二十二个州有财政赤字
很多州正陷于严重财政危机之中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联邦政府面临约2,000亿美元的预算赤字的同时,很多州也陷于严重的财政危机之中。
据美联社今年2月中旬的调查,在美国50个州里,已有22个州出现预算赤字,赤字总额达58亿美元。被称为美国富州之一的加利福尼亚州本财政年度的赤字将达到15亿美元,纽约州本财政年度的赤字为5.79亿美元,下个财政年度的赤字将达到18亿美元。
为弥补财政赤字,还有一些州已经或正在考虑增加税收。例如华盛顿州准备增税10亿美元。
由于联邦政府将一些财政负担转嫁到州,州又扣留了通常拨给市、县的经费,致使地方财政开支更加困难。很多地方学校拥挤不堪、街道毁坏,因缺乏资金不能及时扩建或修复。

苏联在全国范围内整顿纪律
本报讯 去年11月苏共中央全会以后,苏联在全国范围开展整顿纪律的工作。
“一切从纪律开始”,这是最近时期从苏共领导到苏联报刊反复强调的口号。据塔斯社报道,前不久,苏共总书记安德罗波夫在视察一家工厂时发表讲话说:“虽然不能把一切全都归结为纪律,但是,恰恰是应该从纪律抓起”,“因为没有必要的纪律,如劳动纪律、计划纪律和国家纪律,我们就不能迅速前进”。他强调,“整顿秩序并不需要任何投资,却能取得很大的效果”。
苏联报刊发表的文章和群众来信,既揭露了在经济和社会领域里存在的问题,也对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了建议。其中有些意见涉及到苏联现行法律条例、经济体制、劳动组织、奖惩制度、人事制度以及福利和住房分配办法等。
乌拉尔重型电机厂一位生产队长在《共青团真理报》上发表文章,抱怨生产小零件的工人不完成指标,影响整台机器出厂,而受到的惩罚却是“微不足道的”。一位检察官在《消息报》刊登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不负责任的瞎指挥所造成的损失,应属犯罪,而过去却没有对此采取法律措施。该报在一篇社论中指出,“先进的劳动组织和报酬形式对加强劳动纪律、提高劳动生产率具有重要意义”,认为“必须大力采取措施,逐步改变集体的劳动组织和报酬形式”。它在另一篇社论中批评有些单位对于破坏纪律的现象过份迁就,指出“一定要把不好好工作、不尽职和不负责任的工作人员同物质奖励、职位晋升、道德声望最直接地联系起来”,主张集体有权取消这种人员原来享受的福利,包括推迟分配住房,夏季不准度假和取消奖金等。《真理报》强调应力求做到“处处都实行严格的核算和对劳动以及消费措施的监督,加强国家纪律和劳动纪律,坚决杜绝把社会资金用于个人目的的企图”,要加强“每一个工人、组长、车间主任、企业经理和部门领导人对工作最后成果的责任感”。

北欧四千只候鸟死于污染
新华社巴黎2月26日电 据此间报道,北欧四千只候鸟最近死于法国诺曼底沿海海岸。
这些候鸟是来自北欧过冬的一些海雀、企鹅和海鸭。它们大都是到污染的海水中去寻找食物时死亡的。这一带海岸受到严重的重油污染。
据报道,从1月22日到现在,法国狩猎者联合会在诺曼底沿海岸的塞纳河湾每天都要拣到数十只因重油污染而死亡的候鸟。
法国的鸟类学家认为这严重破坏了生态平衡。设在法国卡昂市的鸟类保护协会立即组织十来个鸟类保护中心,对尚活着的候鸟采取保护措施。

乙型肝炎患者的福音
日本用新法治疗取得成效
新华社东京3月1日电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厚生省研究班最近用副肾皮质激素剂和抗病毒剂治疗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慢性乙型肝炎取得成效。
副肾皮质激素是一种甾族化合物,它具有调节体内电解质和水的平衡以及糖和蛋白质的代谢等重要生理作用。这种新的乙型肝炎疗法就是利用副肾皮质激素剂人为地使肝炎恶化,然后突然停止药物治疗,使患者体内失去平衡,从而产生较强的抵抗力,消灭肝炎病毒。
日本国立长崎中央医院对61名一年前接受过这种治疗方法的患者进行调查,结果发现:35人(占总数57%)体内病毒消失;19人(占总数31%)体内产生抗体(e抗体),进入稳定期,解除了转化为肝硬变和肝癌的危险。
在东京虎门医院,接受过这种治疗的患者中,72%的人体内消灭了病毒,50%的人进入稳定期。

专栏: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2月28日,欧洲共同体的环境保护部长们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会议,讨论是否对加拿大、挪威出口的小海豹皮采取严厉的禁运措施。一些动物环境保护者聚集在会议大厅外面,表示支持共同体对加拿大、挪威实行禁运。(左上图为猎人们正在捕捉小海豹)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