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痛悼我的挚友杨勇同志
宋任穷
当我怀着沉痛的心情向杨勇同志遗体告别的时候,林彬同志对我说:“你又失去了一位知心朋友。”是的,病魔无情地夺走了一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一位驰骋沙场、战功卓著的良将,也夺走了我的一位患难与共、情同手足的挚友。
我认识杨勇同志是在1934年,当时我在中央直属干部团任政委,他是红三军团中一名优秀的团政委,我们一起跋涉千山万水,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到达陕北。我初次和杨勇同志共事,是在抗日战争后期。1944年5月,冀南和冀鲁豫两区合并成立新的冀鲁豫军区,我和杨勇同志一起在军区工作。我们朝夕相处,并肩战斗,在抗击日寇的战火中同生死、共患难,度过多少个难忘的日日夜夜。1949年,我们又一起在刘伯承、邓小平同志指挥下,挺进大西南。杨勇同志率二野五兵团西取贵州,陈赓同志和我率二野四兵团南下云南。全国解放后,我们先后奉调北京,虽然不在一个单位工作,但始终保持着战争年代结下的革命情谊,经常互相看望,促膝谈心。
杨勇同志是我党我军久经考验的优秀领导人,具有卓越的领导才能和崇高的思想品德。他坚定、坦荡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既能坚持原则又能团结同志的领导艺术,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杨勇同志胸怀开阔,性格爽朗,对党的事业具有坚定的信念,是一位坚强的乐观主义者。不论平时还是战时,也不论是在顺利的环境里还是在艰难的逆境中,他总是乐呵呵的。他的这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时时鼓舞着周围的同志,给人以无形的力量。直到癌症晚期,身体极其衰弱的时候,他仍然保持着这种革命的气质。去年11月,我到医院探望他。在谈话中,他同往常一样乐呵呵地对我说:“医生讲,我还有两个月的时间,现在已经过去了一个月,我还有一个月。”说话的神情完全不象一个垂危的病人。他谈完病情之后,就同我谈起工作问题,讲了他对工作的一些意见,他念念不忘的是党的事业,特别是军队建设。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杨勇同志表现得如此坦然自若,把个人的生死完全置之度外,真不愧是一个铁骨铮铮的硬汉子,一个坚定的、大无畏的共产主义战士!我一走出病房,泪水便夺眶而出。
杨勇同志是一位原则性很强的领导人,他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从不含糊、迁就,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敢于坚持自己的正确主张。同时,他又很尊重同志,能够虚心听取各方面的不同意见。他待人宽厚,善于团结同志一道工作,哪怕是持有不同意见的同志,甚至反对过他的同志,他都能合作共事。随着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杨勇同志的工作时有调动,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新的岗位,他都能够正确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几十年来,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杨勇同志和其他同志有过不团结的现象。既能坚持党的原则,又能广泛团结同志,这是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必须具备的品质和领导才能。杨勇同志在这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杨勇同志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英勇奋斗,鞠躬尽瘁,无私地献出了自己的一生,赢得了广大军民的爱戴和崇敬。正当党需要杨勇同志担任更加重要的领导职务时,他却过早地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他那坦荡乐观的音容笑貌,已经深深铭刻在我的心中,他将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贯彻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开创纪检工作新局面
北京市联系本地区实际决心狠刹三股歪风
海军抓领导干部不正之风 加强纪委自身战斗力
本报讯 记者熊永年报道:3月15日、16日,中共北京市纪委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确定了北京市今年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任务:坚决贯彻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努力开创纪律检查工作的新局面,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整顿党风,严肃党纪,尽快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以促进各项改革和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全会认为,近几年来北京市的党风有明显好转,但是一些地方不正之风还相当严重。因此,必须按照中纪委二次全会的要求,坚持着重抓党风的方针,大力整顿党风。要对党的干部和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要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促使所有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坚定地在政治上同中央保持一致,以保证现代化建设和各项改革的顺利进行。要维护党规党法,狠刹严重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歪风。
根据北京市的实际情况,全会决定,今年要雷厉风行地、有计划有步骤地狠刹三股歪风:一是建房分房中的歪风。要坚决按照中纪委关于《必须坚决制止党员、干部在建房分房中的歪风》致各级领导干部的公开信所提的要求去做。4月底以前,全市各单位都要对建房分房中的歪风,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上半年先把区县局级以上和房管部门的领导干部的问题查清,力争在整党之前把查出的问题基本处理完毕。二是非法将农村户口转为城镇居民户口的歪风。全市要有计划地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凡是采取非法手段转为城镇户口的,坚决注销其户口,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三是严重官僚主义、不负责任、互相扯皮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失职渎职行为。此外,还要继续纠正动用公款大吃大喝的歪风,检查处理乱砍滥伐树木、非法出租出卖土地的违法乱纪案件,坚决纠正招工、招生、毕业生分配等工作中的不正之风。会议强调,为了纠正不正之风,必须坚决克服领导工作中的软弱涣散现象,对于扰查处违纪案件,袒护、包庇搞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者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进行检查,严肃处理。
全会认为,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是一项战略任务,必须克服松劲畏难情绪,继续抓紧抓好。
本报青岛专电 记者邱为民报道:最近,海军在青岛召开纪律检查工作会议,对抓好党风、严肃党纪和加强纪律检查工作问题,作出具体部署。来自军以上单位的纪委正、副书记和办公室的负责同志共69人,座谈了几年来纪检工作取得的成绩,交流了做好纪检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与会同志以“怎样解决领导干部中的不正之风”为题,进行了反复讨论研究。会议提出,要组织各级领导干部,针对当前党风存在的主要问题,对照检查自己,迅速纠正自身的不正之风。要继续深入地清理“左”的思想影响,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自觉性。
这次纪检工作会议还讨论研究了如何提高纪委的战斗力问题。大家认为,目前,海军纪委工作中的要害是软弱无力、战斗力不强。有的对一些严重败坏党风的违纪案件,特别是涉及同级党委成员和领导干部的问题,不能坚决地、严肃地查处;有的查了不严肃处理,而且存在着上宽下严的现象;有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搞“下不为例”;有的纪检干部怕打击报复、“穿小鞋”,在查处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时缩手缩脚;有的纪检干部自身不干净,查别人问题时,理不直,气不壮。
与会同志指出,要解决海军纪委的战斗力问题,做纪检工作的同志,一定要廉洁奉公,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华中工学院党委积极做好侨务工作
归侨教师和工程师心情舒畅地为培养人才出力
本报讯 记者张砚报道:近两年来,华中工学院党委认真肃清“左”的思想影响,积极做好侨务工作,受到群众赞扬。
华中工学院有36名归侨、侨眷,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14人,工程师4人。院党委纠正了过去对他们不信任、不敢用的错误思想,真正把他们当“自己人”看待。现在已有3名归侨加入中国共产党,6人担任党、行政、学会的领导职务。
国家实行开放政策以来,华中工学院的归侨、侨眷中,不时有人申请出国探亲、留学、继承财产,院党委都尽力为他们提供方便。侨眷刘忠,1979年去日本自费留学,妻子和子女都在国内。为了解决他家实际困难,学院优先分配他一套住房,还把他爱人从外单位调到本院工作。在评定职称时,学院又将他由讲师提升为副教授,在提工资时给他提了薪。去年,刘忠在日本学习期满,父亲要他留在日本继承财产,并劝他将爱人和孩子接到日本定居。但刘忠想到自己是新中国培养的知识分子,又想到他在日本期间,学院对他家庭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他坚持说服了父亲,回到祖国。讲师许瑞茂的父亲在马来西亚去世,留下他的年迈老母。有关部门虽批准了许瑞茂的出国申请,但他仍对祖国充满留恋之情。学院了解这一情况后,建议他将母亲接到祖国养老。许瑞茂担心他母亲不适应武汉的气候,学院就出面负责联系,把他和爱人调广州工作。不久前,他母亲愉快地从国外回来与亲人团聚。
现在,华中工学院的归侨、侨眷都已迁入新居;子女入学、就业,都得到适当照顾。

专栏:漫话

一句赞语见新风
治非
某单位一位中年知识分子,家里无一件象样的家具,唯各类书籍,充斥斗室。几年前一位朋友来访,环顾室内,直言相讥:“工作快二十年了,还这样寒酸!”说也怪,近日这位朋友又来访,室内陈设依旧,他却啧啧赞叹:“好多的书呀,你真是个‘富翁’!”
从“寒酸”到“富翁”,比喻是否恰当暂且不论,但褒贬之间很反映了人们对“知识”看法的变化。十年动乱期间,在某些人眼里,知识分子的书,不过是一堆散发着霉味的废纸。那位朋友说“寒酸”,原是不必责怪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和国家积极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特别是近一段时期,不断表彰知识分子的先进典型,为知识分子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大造舆论,尊重知识分子逐步蔚然成风。因此,知识分子,包括知识分子的书,在很多人眼里开始恢复其应有的价值,这确是一件可喜的事。

董耀祖利用公房贪污受贿被判刑
本报上海3月18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市长宁区原粮食局副局长董耀祖,在1977年至1981年期间,利用负责建房工作的职权,伙同他人,非法取得20套公房,进行私分和私自处理,从中接受贿赂,并将用公房交换到的私房出售,侵吞所得的赃款;另外,他还盗卖公家大量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几年来,董耀祖共贪污公款2,100余元。长宁区委于3月9日决定开除董耀祖的党籍并建议撤销其副局长职务。经长宁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去年11月依法逮捕了董耀祖,并对其提起公诉。长宁区人民法院于3月15日开庭,判处董耀祖有期徒刑三年。

埃奎梅副总统离穗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3月18日电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副总统亚·伊·埃奎梅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
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广东省副省长梁威林等前往机场送行。埃奎梅副总统在离开广州前夕对新华社记者说,他这次访问取得了完全成功。

中美纺织品协议新的一轮谈判未取得结果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中美纺织品协议新的一轮谈判3月11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
据了解,在这一轮谈判中双方在具体项目上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中方采取了灵活的态度,积极推动谈判的进行,但是由于美方没有作出相应的反应,谈判仍未取得结果。

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副主席米亚特·舒科维奇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在出席中南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三届会议并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布拉多维奇等到机场送行。

艾青宴请叙利亚作家代表团
本报讯 以叙利亚阿拉伯作家联合会主席阿里·阿格拉·阿尔桑为团长的叙利亚作家代表团,应中国作家协会的邀请,于3月17日来华访问。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艾青,于18日会见并宴请了叙利亚代表团。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驻华大使舒莱基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中非共和国、哥伦比亚新任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中非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让·皮埃尔·索哈洪·孔贝和哥伦比亚新任驻华大使阿方索·戈麦斯今天上午分别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附图片)
中非共和国新任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哥伦比亚新任大使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在建房住房问题上搞不正之风
乌海市六名局处级干部受处分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18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委最近决定,对在建房住房问题上搞不正之风的6名局处级干部,分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等处分。
今年1月前后,乌海市委和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市属机关领导干部的住房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市农管局局长、党组书记屈勋玉,已有三室住宅。1981年他又以给职工建宿舍为名,骗取上级投资,为自己新建住房112平方米,建凉房63平方米,建庭院400平方米。市运输公司经理尚俊,去年擅自动用公共积累资金,为自己建造了一座有水磨石地面、落地窗户和庭院花池等设施的高级住宅。还有4名局处级干部也程度不同地存在违反财经纪律,假公济私,自行扩大和提高自己住房标准的情况。
为了教育全市党员干部,市委决定撤销屈勋玉党内职务,并建议撤销他的行政职务;给予尚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余4名局处级干部也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他们利用公款自行新建和扩建的住宅,全部没收。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讲话》出版
由人民日报出版社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讲话》出版,将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这本书除编入3篇《人民日报》社论外,主要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部分同志撰写的44篇文章。该书可作为对干部和群众宣传新宪法的参考材料。

张北县人民政府负责人向蒙军烈士献花圈
新华社石家庄3月18日电 在蒙古人民军建军六十二周年之际,河北省张北县人民政府负责人今天上午前往张北县境内的苏蒙联军烈士纪念塔,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蒙古人民军烈士献了花圈。花圈上写着:“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蒙古人民军烈士永垂不朽!”参加献花圈的有张北县县长曹恩普、副县长李树卿等。

专栏:今日报纸要目

今日报纸要目
《经济日报》△地质矿产部长孙大光、煤炭工业部长高扬文等,到基层选拔中青年干部
《南方日报》△中山县为战胜长期阴雨出动三千台拖拉机春耕
《解放军报》△江西省瑞金民兵包户帮助烈军属搞好备耕
《解放日报》△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王希孟说:要通过改革改变目前存在的医疗质量和服务态度差、住院看病难等状况,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文汇报》△同济大学根据李国豪建议,改革研究生招生制度,在职人员也可攻读博士、硕士
《四川日报》△重庆嘉陵机器厂改革单一经营,去年民品产值超过军品产值,成为四川省军工企业生产民品的一个榜样
《湖北日报》△黄冈地委书记丁凤英、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毛菊元,离开工作岗位到黄冈师专学文化
《陕西日报》△西安第一医院中年女大夫朱秀平,为200多患者作角膜移植手术,使他们复明
《光明日报》△河南许昌地区文艺团体成立服务公司,组织多余人员下乡辅导业余剧团
《经济参考》△淮北市国营青龙山饭店承包,多给顾客送方便,不在顾客身上捞油水
《中国青年报》△群众来信:要尽快刹住换亲邪风

在第二个“全民文明礼貌月”里,安徽中医学院中医系学生组织为民服务小分队,深入合肥市街头,义务为群众看病、针灸、推拿、测量血压,宣传医疗卫生知识,深受群众的欢迎。
任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