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湖南省委决定派工作组进驻江永絮所在工厂
落实政策 不容迟疑
本报讯 中共湖南省委决定,近日内派强有力的工作组进驻湖南省衡阳柴油汽车修制厂,检查督促该厂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使该厂的归侨工程师江永絮以及其他科技人员能心情舒畅地为四化建设贡献力量。
1月下旬,《湖南日报》、《人民日报》先后刊登江永絮来信《我为什么要求出国?》以及湖南省的《调查汇报》之后,全国各地产生了强烈的反应,广大读者对江永絮的遭遇表示同情和关注。不少单位都以此为鉴,清理“左”的影响,进一步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与此相反,衡阳柴油汽车修制厂的领导不仅不虚心接受批评,认真改正错误,还为自己的错误辩护,甚至对同情和支持江永絮的同志进行责问和非难。该厂有8名归侨,现在已走了6名,剩下两名,一个是江永絮,另一个也正在等待批准出国。这个厂还封锁消息,凡是《人民日报》刊登《江永絮的遭遇说明了什么?》讨论的报纸就不贴出来让厂里群众看。情况如此严重,这个厂的党委书记还说他们知识分子政策落实得很好,没有排斥打击江永絮。
3月15日,湖南省委书记焦林义同志在江永絮问题专题汇报会上说,党报提出批评后,该厂一直不处理是很不应该的。现在要立即统一思想认识,认清问题的严重性。这不是对待江永絮一个人的问题,而是对待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在政治上同中央保持一致的问题,是关系到党的信誉的问题。省委决定立即组成一个强有力的工作组进厂,进厂后先开3天党委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摸清情况,着手整顿。

封锁消息为哪般?编辑同志:
爱国归侨、工程师江永絮遭到排斥、打击的事实在报纸上发表以后,引起了全国各界读者的关注。可是江永絮同志所在工厂——我们省衡阳柴油汽车修制厂却是另一幅情景。其一,厂的一些负责人不从思想上找原因,清除“左”的影响,而是矢口否认排斥打击江永絮的事实,认为党报是在小题大作。其二,厂里有的部门的一些人将载有江永絮报道的报纸收起来,不让群众阅读。其三,厂里有人还公然上门质问写过文章或口头表示过声援江永絮的一些同志。对于这些不正常的现象,我们广大职工看在眼里,气在心中。在党中央反复强调要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今天,我们厂还是这个样子,这说明,春天虽然来到,我们这里少数负责人的思想却没有解冻。
衡阳柴油汽车修制厂
韦工

说公道话的遭围攻编辑同志:
江永絮的遭遇见诸报端和电台广播以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一个多月来,江永絮收到了国内外一百多封激情洋溢的信。一封封书信一颗颗心,使她感动得潸然泪下。可是,江永絮所在厂的某些领导人,对报纸、电台的批评却不是抱欢迎的态度,而是存在抵触的情绪。自1月26日至3月2日,厂党委就江永絮问题,先后开了八次会,笔者查阅了全部会议记录,几乎每次都是讲几句大话以后,就反驳报纸的批评。宣传干事倪立武将几位同志在一次干部会上关于江永絮受排斥打击一事的发言整理成了一份材料寄给报社,见报后,已遭到了几次质问。生产科干部屈质斌,为江讲了几句公道话,也两次受到围攻。一位工程师含着眼泪说:“党中央这样关心知识分子,厂里却这样歧视我们,我们有劲使不上,心里痛得很啊!”有的说:“江永絮如今知名了,还继续受到排斥打击。我们这些无名的就更不消说了!”近来,就有几名工程技术人员准备打报告请求调走。现在江永絮在厂里感到压力更大了。 赵自龙
(《湖南日报》供稿)

专栏:来信

一病人求医一日奔波 两医院看病两种作风编辑同志:
我要如实地向你们反映我的一次亲身经历,以说明当前在医务人员中进行医疗道德的教育是多么必要!
今年1月17日上午9点,我因剧烈的腹痛而去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看急诊。一进第二诊室的门,就看见一位四十多岁的男大夫正高声训斥着一位农村打扮的男青年:“你给我出去!”这位青年说:“我等×大夫给我看看片子。”“外边等。”他看男青年未动,便又继续嚷道:“我让你出去,就得出去!”我在一旁皱了皱眉:为什么说话不能和气一些?难道只有训人才能解决问题?
屋里只剩下我和这位大夫时,我将挂号条和单位医务室的化验单递给他,对他说:“大夫,我肚子疼得很厉害。”他看了看化验单,又上下打量我一番,一言不发,拿着笔写着,可能是在记录我的病情吧。这时外面进来一位20多岁的男青年,他和大夫互相点点头,说了句什么,这位大夫就把我给他的化验单一推,对我这个急诊病人说“等一等”,他就笑嘻嘻地招呼这位看不出有一点病色的小青年去了。只见他在一本盖有“急”字的处方上写了“伤湿止痛膏10袋”,然后把处方交给这位小青年,等他们点头哈腰地道别以后,我赶紧继续讲述我的发病经过。
这位大夫一改刚才的笑容,不耐烦地打断了我:“躺到床上,检查检查。”随着他的手指触诊,我按着感觉说“疼”、“疼得厉害”或“不疼”。忽然,这位大夫停下手,双手叉腰,歪着头瞪着我,气势汹汹地说:“谁让你说疼、不疼、疼得厉害,只说两个字:疼或不疼。”我被他的叉腰、瞪眼、忽然的大声训斥吓一跳,只好有气无力地申辩着:“大夫,我如实地说我的感觉还不对吗?”这一下,他的脾气更大了:“你看不看病?我让你怎么说,你就怎么说。”就这样,他草草结束了检查,叫我去验血。
我拿着验血结果回到诊室,却不见大夫的人影。过了好一会儿,才见他从东边走过来,谁知他走到服务台的急诊检查员跟前又高谈阔论起来。我实在腹痛难忍,只好硬着头皮走到他跟前,小声说:“大夫,我化验完了。”他很不高兴地瞪了我一眼,随我回到诊室,边开处方边说:“不要紧,拿点药,回家观察三天。”我问是什么病?他说:“阑尾炎吧。”我着急了:“既然是阑尾炎,我疼得这么厉害,还回家观察?”他不容我再商量了,说:“看看再说吧。”递给我一张假条,假条上写的是“腹痛待查”。
我只好拿着处方向收费处走去,刚往窗口里递进处方,“嗖”的一声,处方又给扔了出来,里边的一位女青年冲着我说了句什么,我没听清楚,问她:“你说什么?”她嚷道:“你聋了!”这劈头盖脸的责骂弄得我不知所措,旁边的一位好心人说:“你没划价吧?先去药房划价,再来这儿交费,交了费,再到药房拿药。”“噢!谢谢!”我忍着疼痛,又在收费处和药房之间走了一个来回。
从医院回家后,腹痛越来越剧烈。下午五点,我实在疼得无法忍受,便在爱人和孩子的陪伴下又来到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看急诊,这时阑尾炎已经化脓了,大夫很快就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合并穿孔。急性腹膜炎。”大夫冲着我们瞪眼说:“怎么不早点来?谁让你们耽误成这个样子!我们这里没床位,自己想办法。”我说:“我上午来了,是你们这儿的大夫让回家观察的。”这位大夫听了先是一愣,随即又说:“我们这儿没床位,你们自己去想办法吧。”说完就不管了。
天哪!病人被他们耽误到了这么危险的程度,他们还不立即设法抢救,竟然要病人自己想办法,医务人员起码的道德到哪儿去了?我爱人、孩子苦苦央求,几乎只差给他们下跪了!大夫还是不管。此时,我不得不挣扎起来生气地说:
“这儿是我的合同医院,你们再耽误下去,出了问题,你们要负一切责任。”不知道是不是我这句话起了作用,大夫才答应给我们联系一个医院往外转。
先是联系到空军医院。要上救护车,体弱的爱人抬不动我这个160多斤的胖子,在场的大夫、护士竟无一人帮忙,幸亏旁边有位急诊病人的家属过来相帮。救护车开出去后,又开回来了。说是因为修马路,找不到空军医院的大门。我爱人只好又去找大夫央求,另外再找一所医院。等把我送到北京市第二医院时,已经是下半夜一点钟了。
当天夜里值班的杜嘉明医师在接到北医附属一院的电话时,毫不犹豫地决定:“我们医院愿意接受这位危重病人的抢救工作。”我一到二院,大夫亲切而温和地询问,细心而又认真地检查,我感受到一种与北医第一附属医院迥然不同的气氛。
北京市第二医院又一次确诊后,医院领导和杜医师看着时针指向深夜一点半,果断地决定:“不能等到天亮,马上叫来麻醉师和手术室的有关人员,紧急抢救!”大约只有半个小时,手术室的六位医务人员,从四面八方赶到了。当时,我虽然疼得几乎都木了,但他们的行动感动得我热泪盈眶。
手术从凌晨两点开始,直到早晨六点多钟,杜医师才缝合好最后一条线。由于大夫认真负责的治疗和护士的精心护理,我很快恢复了健康。
今天,我要借贵报一角,向北京市第二医院的领导、医生、麻醉师、护士等表示感谢,愿他们高尚的医疗作风在首都医务界得到发扬!我也希望北京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能从这一事件中,总结必要的经验教训,切实整顿医疗作风,愿类似我这样的遭遇不再发生!
读者 王锡书

最好的纪念
——经济学界讨论孙冶方经济学观点
本报讯 为了纪念最近逝世的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研究会于3月16、17日召开了孙冶方经济学观点讨论会。于光远强调纪念孙冶方最好的办法就是遵照他的遗愿,通过认真讨论,进一步宣传他的许多正确观点,并对某些认识不一致的问题展开深入的探索,以推动经济科学的发展。
董辅礽介绍了孙冶方的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形成的过程及其重要特征。冒天启全面介绍了孙冶方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基本观点,指出可以把它概括为“一线四论”。一线即以经济效益为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红线。四论即他的价值论、流通论、企业论和利润论。他的经济观点自成体系,有许多创见,并从五十年代起就陆续提出了许多重要的见解。
北京、天津、安徽等地经济学界的许多同志在发言中还指出,在理论联系实际、贯彻百家争鸣、勇于坚持真理和修正错误等方面,孙冶方也堪称楷模,这种优良学风应该发扬光大。
(齐翔延 彭克宏)

西南风情摄影作品在京展出
本报讯 由国家民委、中国摄影家协会上海分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沈澈西南少数民族风情摄影展览,18日起在民族文化宫正式展出。杨静仁在开幕式上讲话,张爱萍为开幕式剪彩。沈澈是一个自学成才的摄影爱好者,1980年9月,在上海市委宣传部支持下,他自费骑自行车进行摄影创作,途经7个省区,历时二年多,行程2.5万里,拍摄了5,000多幅照片,从不同的角度反映西南部分兄弟民族的风情和建设边疆的精神面貌。

鼓励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川大物理系评定奖学金效果好
本报讯 四川大学物理系改部分助学金为奖学金,鼓励学生全面发展,支持学生在德、智、体诸方面“冒尖”。他们把过去助学金中每月一至三元的困难补助改作奖学金,分甲、乙、丙三等评定,采用百分制的记分办法分别对学生的德、智、体几方面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确定受奖名单。对那些乐于助人、见义勇为、政治上表现突出、体育成绩优异和在学科方面有突出成绩的同学,提高一等发给奖学金。
物理系评定奖学金的办法,受到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吴华

专栏:体育

运动员要做讲文明礼貌的表率
容志行
足球比赛是对抗性极强、争夺极其激烈的运动,由于规则允许合理冲撞,所以在比赛过程中互相碰撞是经常的事。一般情况下,撞人、碰人,都是无意的。一个从未被人撞过、又从未撞过别人的足球运动员,是不存在的。我自己就被别人撞伤、踢伤过好多次。怎样对待被撞和撞倒别人呢?我认为,如果对方不慎撞人,不应斤斤计较;如果是自己撞了别人,则应该有礼貌地向对方道歉,说声“对不起”,或去把人家扶起。对于有意伤人,我们的态度是坚决反对。故意伤害对方的人,是不得人心的,会受到舆论、道德和良心的谴责。我们如果以牙还牙,采取报复行为,那就不是进行比赛而是打架了。遇到这种情况,可以通过裁判向对方提出,相信裁判会作出正确裁决,广大观众也会对不道德行为感到义愤,提出批评。
足球比赛速度快,争夺激烈,有时在禁区混战,乱成一团,要求裁判一点不出差错,是不可能的。当裁判出现错判漏判时,运动员要沉得住气,无条件地接受裁决,赛后再提意见。采取赌气、对抗甚至更粗暴的行为去对待裁判,既不礼貌,也没有用处。就是对于那些有意袒护一方的裁判,你当场跟他大吵大闹也没有用处,正确的做法是通过一定的途径提意见,直至提出抗议。
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有些人往往容易急躁。我认为,本队处于不利,应该采取措施,改变对策,把球赢回来。讲文明礼貌并不会影响技术的发挥,相反,粗暴野蛮会更踢不出水平。比如世界杯亚大区预赛对沙特的第一场比赛,我们先输了两球,但全队并没有因为暂时失利而灰心气馁,而是更加激起我们去冲去拚的决心。结果以4∶2反败为胜。这场比赛,我们没有粗野动作,也没有不文明不礼貌的表现。
在比赛当中,运动员和观众是互相影响的。作为观众,都希望本地区、本国的球队取胜。1980年广州国际足球邀请赛广东队对西德队的比赛,广东队面对强队,打得很顽强,拚抢很积极,双方争夺很激烈,精采场面一个接一个。最后西德队虽然以1∶0获胜,但广东队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被观众当作胜利者来欢呼。
观众的掌声,欢呼,是对运动员的鼓励;运动员的精采表演,又会激励观众的爱国热情。我觉得,搞好精神文明,不论是运动员,还是观众,都有责任。球场良好的风气,需要大家共同来维护。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正确认识和正确对待胜负,做文明的运动员,做文明的观众,文明礼貌之风一定会吹遍体坛。

专栏:体育

行家谈足球改革
在中国足协、《体育报》、《人民日报》联合举行的足球改革座谈会上,行家们就广大群众所关心的国家足球队组建、主教练人选和足球运动领导体制等问题,发表了意见。下面是部分国家级教练员的发言摘要。
关于国家队组建问题
李朝贵(天津队教练):国家队队员主要从全国甲级联赛前四名中选出,或者干脆以当年全国冠军队为骨干,再加上其他队的尖子组成国家队,这样做有利于发挥地方的积极性。
方纫秋(上海队主教练):我认为,以一个地方队为主组织国家队的办法目前不行,因为它代表不了我们国家的最高水平。我国甲级队的几个强队的成绩起伏较大,水平很不稳定,往往前一年获得全国冠军,第二年就降到四名以后。我看还是把全国最优秀的选手集中起来,组成一个国家队为好,这个队的人员要相对稳定。让获得全国前几名的地方队,共同担任国家队的对立面。
冼迪雄(广东队主教练):要集中当年竞赛状态最好的队员到国家队。当年竞技状态不好的就不要,这样就有竞争。
关于国家队主教练人选
郑德耀(上海二队教练):选拔国家队主教练的标准,首先是事业心,从这个意义上说,选摔过跟头的人也可能更有好处,但主教练一定要听得进别人的意见。女排成功的例子说明,把一个项目搞上去,要靠几代人的奋斗,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何家统(上海重点体校教练):国家队主教练应德才兼备,有很强的组织能力,使每个队员的技术水平和特点得到充分发挥。主教练的确定可以搞“民意测验”,在赛区投票推选,也可以用招聘、自荐等各种办法,但一定要严格挑选。
郭鸿宾(中国足协副主席):国家队教练不是铁饭碗。
曾雪麟(北京队主教练)、哈增光(八一队教练):国家队的主教练务必吸取以往的教训,尽早提出具体的有针对性的训练设想和详细计划,要以奥运会预选赛出线为目标,请一些曾与亚洲强队较量过的教练员为国家队作参谋。
关于足球领导体制等问题
史万春(北京队总教练):目前我国的足球领导体制很不合理,不能适应足球运动本身的发展规律和特点。国家体委内部就有三个部门管足球,力量分散,很多事情抓不到一块,而中国足球协会却管不了什么实际工作。另外,对于国家队组建以及奋斗目标、训练安排等问题,都缺少长远的计划,往往零敲碎打,事到临头才抓一抓。我国足球要翻身,总是开会空发议论不行,必须尽快建立一个统一的领导班子,使我国足球运动有一个全局的安排。
任彬(八一队教练):为了确保今年奥运会预选赛任务的完成,我提出三点建议:一,加强领导。国家体委应当派一位有权威的负责同志亲自抓足球,对国家队组建、主教练人选、赛前训练安排等有关问题都要切实抓起来。二,训练与比赛的安排要合理。前两年,国家队在国外出访比赛的时间太多,影响了系统的训练。三,组织一个人数不多的参谋班子,为国家队主教练出谋,但不要干扰教练作决策。
李旭川(辽宁少年队教练):训练质量不高是个带普遍性的问题,一定要抓质量。抓不抓,不一样。这两年,各省市抓青少年队的训练,技术水平显然比过去高得多。要把我国的足球运动搞上去,主要希望在青少年身上。现在研究改革,一定要进一步解决青少年训练问题。

专栏:体育

大勇者无故加之而不怒
容志行踢球,艺高胆大,以巧制粗,即使被对手踢伤,也从不以牙还牙,表现了新中国运动员豁达的胸怀。古人云:“天下有大勇者,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看来,容志行能在激烈对抗的比赛中游刃自如,“志行风格”在其中起了作用。
体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内容之一,高超的技艺给人精神享受,高尚的风格是一种强大的教育力量。水平高且风格好,才能令人钦佩。蛮横违纪,拳脚相加,靠撒野求胜,即使赢了人们也会嗤之以鼻。至于为了出气,弃球不打而出手打架,非但谈不上什么技术水平,其本身就是对体育场地的污染,对体育比赛的亵渎。
我国的体育运动水平还不很高,就是将来进入世界水平之列,还是要提倡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这才是具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新中国运动员形象。
·大 昭·

专栏:体育

中国青年足球队胜匈牙利队
据新华社新德里三月十七日电 中国青年足球队今晚在印度科钦举行的第二届尼赫鲁金杯国际足球赛第二组预赛中,以二比○战胜匈牙利队。
目前,中国队已两战两胜,二十三日将迎战意大利队。

专栏:体育

第五届冬运会短距离速滑比赛结束
据新华社哈尔滨3月17日电 (记者徐炳山)第五届冬运会男、女短距离速滑全能比赛今晚11时结束。黑龙江选手陈建强和曹桂凤分别获得男女短距离全能第一名,成绩分别是163.660分和176.470分。
在短距离全能第二天男子500米比赛中,陈建强(黑龙江)获得第一名。获得女子500米比赛第一名的是曹桂凤(黑龙江)。获得男子1,000米第一名的是王非凡(黑龙江)。获得女子1,000米第一名的是沈国琴(吉林)。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山东枣庄市棉纺织厂幼儿园的保育人员,以慈母之心关怀和教育孩子,使全所320名幼儿健康成长。看着孩子们成长,保育员一个个露出欣慰的笑容。 张鲁成摄

专栏:体育

奋飞
(北京市优秀体育摄影比赛获奖作品) 徐善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