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党中央国务院向“城市美容师”致敬
万里等中央领导人给城市环卫园林绿化32个先进单位69名劳模授奖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丁根喜、本报记者鲁牧报道:为美化城市作出突出成绩的32个先进单位和69名劳动模范,3月18日下午在全国城市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大会举行的授奖仪式上,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颁发的奖旗、奖品和奖册。
万里、陈慕华、谷牧、胡启立、郝建秀、康克清等出席了授奖仪式,并和大家一起照了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从事城市环境卫生和园林绿化工作的职工表示敬意。他说,搞好城市的环境卫生和园林绿化,是关系到亿万人民根本利益的伟大事业。建设两个文明,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创造清洁优美的环境,使人们能够心情舒畅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但是,现在社会上,还有些人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工作很不重视,认为扫扫马路、栽栽花草,是可有可无的小事;有些人甚至认为清理垃圾、掏粪扫路、种草种花的职业低人一等。这些看法都是错误的。从事环境卫生、园林工作,是一种光荣的职业,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尊重。
万里指出,要开创市容园林工作的新局面,关键在于加强领导,就一个城市来讲,市委、市政府特别是市长的主要职责是要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市一级的领导要把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工作列入市委和市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统一部署,经常督促,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同时要进一步解决管理问题。否则“少数人清扫,多数人糟踏”,花草树木栽的多,活的少,城市面貌永远难有大的变化。要加强管理,法规工作一定要跟上去,要严格执行法规,做到法不虚立。
万里最后说,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系统的广大职工,工作条件比较艰苦,各级领导要爱护他们的积极性,想方设法,不断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多想些办法,扎扎实实,为环卫园林职工办几件好事。(附图片)
万里、陈慕华、谷牧、胡启立、郝建秀等同志向荣获先进集体称号的单位和劳动模范颁发了奖旗、奖品和奖状。新华社记者摄

中纪委向各级领导干部发出公开信
认真检查建房分房中的歪风
七一前主动清退者从宽处理
坚持错误,对检举揭发的同志打击报复的要加重处罚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向全国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各级领导干部发出公开信,要求坚决制止党员、干部在建房分房中的歪风。
公开信说,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曾多次发出通知、通报和规定,要求各级党组织采取措施,坚决刹住建房、分房中的不正之风。不少地区、部门的党委、党组,认真贯彻执行,检查处理,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是,在全国范围内,这股歪风还远没有刹住。在一些地区、单位中,有一部分人依然我行我素,少数人胡作非为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有的党员、干部无视党纪国法,滥用职权,任意侵占耕地和国家、集体资财,平调劳动力、运输力建造私房;有的违反财经纪律,挪用、挤占事业费和其他专用资金、材料,兴建高标准宿舍,供少数领导干部居住;有的在分房中欺上瞒下,弄虚作假,为自己和自己的子女、亲属、朋友、“关系户”多分房、分好房。这样的党员、干部既违反了党纪,也违背了共产党员应有的品德。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公开信中,要求全国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的党组织,在今年四月底以前,对自己领导的地区、部门、单位在建房、分房中不正之风的问题,再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着重检查1980年《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公布后发生的问题。
公开信提出要检查以下五类问题:
(一)利用职权,违反政策,侵占国家、集体的资金、材料,以及无偿占用国家和集体运输力和劳力,建造私房的;
(二)违反财经纪律和其他有关规定,为少数领导干部兴建面积过大、标准过高的住房的;
(三)在住宅分配中违反规定,搞特殊化,通过不正当途径和手段,为自己或自己的子女、亲属、朋友等多要住房的;
(四)利用职权多占地、占耕地、占好地建私房的;
(五)在建房、分房过程中(包括征地、拆迁、建设、分配等环节中)行贿、受贿的。
公开信希望,有这方面问题的领导干部首先要认真地检查一下自己,采取主动态度,尽快纠正错误,以便得到群众的谅解,取得领导工作的主动权。
公开信指出,全国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的各级领导干部,绝大多数是遵纪守法,维护群众利益的,对于建房、分房中出现的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行为,是进行了有效的抵制和斗争的。还有不少领导干部,发扬共产主义的高尚风格,分房时先人后己,方便让给别人,困难留给自己,受到了群众的赞扬和好评。公开信表示相信,那些在建房、分房中犯有错误的同志,在党组织和群众的批评教育帮助下,绝大多数是会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的。这样的同志一定能够得到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谅解,挽回由于自己的错误给党所造成的不良影响。
公开信说,为了给那些在建房、分房中犯有错误的单位和同志一个改正的机会,现决定:只要能够在1983年7月1日以前,主动清理,深刻检讨,经济上退赔,并能退出多占的房、地的,都可以得到从宽处理或免予处分。反之,如果坚持错误,企图蒙混过关,或不顾党纪、国法,仍犯此类错误,或对检举揭发建房、分房中不正之风的同志进行打击报复的,一经检查核实,都要加重处罚。同时,如果哪个单位的领导不坚持原则,软弱涣散,对犯错误的人和事视而不见,闻而不究,采取姑息迁就态度,也要追究其领导责任。

专栏:社论

一切光荣都是劳动的产物
全国城市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大会,对32个单位授予先进集体称号,颁发了锦旗;对69名先进个人命名为全国劳动模范,颁发了劳动模范证书和奖品。我们向荣获先进集体称号的单位和劳模同志热烈祝贺,向夜以继日战斗在马路上、粪池边、苗圃里的广大城市环卫、园林工作者致以敬意!
城市的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关系到每一个城市居民的切身利益,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搞好这项工作,为城市居民创造一个洁净优美、文明舒适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保证人们身心健康,专心致志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意义十分重大。不能设想,如果全国城市近2亿平方米的街道无人清扫,五、六万座公厕无人掏粪,每天七、八万吨生活垃圾和四、五万吨粪便无人清运,占全国总人口五分之一的城市人民能够安定地生活,心情舒畅地工作、学习和休息。那种认为环卫、园林工作无足轻重、可有可无的观点,那种认为掏粪扫路、种草种花的职业低人一等的看法是完全错误的。
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八大会议上曾经指出,在我们的时代里,一切光荣都是劳动的产物。全国32万环卫、园林工作者,不为名,不为利,不管烈日酷暑,冰雪严寒,“宁肯一身脏,换来万人净”,为创建清洁优美的城市环境费心尽力,忘我劳动,使我国许多城市“脏、乱”的状况有了改变。从出席这次大会的先进集体、模范人物身上,我们看到了雷锋精神、时传祥精神,看到了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高尚的情操和美好的心灵。他们理应享受党和人民给予的崇高荣誉。在我们社会主义社会里,各行各业,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低贵贱的区别。无论脑力劳动者还是体力劳动者,只要兢兢业业,刻苦劳动,都是光荣的,只要他们在劳动中做出了出色的成绩和贡献,都能获得应有的荣誉。
城市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工作,近两年虽已作出了较大成绩,但是,任务还是繁重的。这次大会提出,要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努力开创环卫、园林事业的新局面,为把我国每一个城市都建设成优美、清洁、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而奋斗。各个城市都要按照“美化城市,改善环境,服务当代,造福子孙”的总要求,从实际出发,制订近期的和长远的规划。京、津、沪三大市,各省会和自治区首府,以及历史文化名城、重点旅游城市,应当先行一步,较快地做出榜样。
改革是我们时代的要求。各级环卫、园林部门的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要从实际出发,从本职工作做起,在搞好优质服务,建立优良秩序,创造优美环境,绿化祖国大地,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的同时,大胆改革,实行适合本行业特点的承包责任制,有条件的单位逐步实行企业化,以便在建设现代化城市过程中,做出更大贡献,争取更大光荣。

主管部门对“文明礼貌月”活动提出要求
克服松劲情绪以月促年 突出优质服务继续治“差”
本报讯 新华社3月18日以《让第二个“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更上一层楼》为题,发表记者述评,指出第二个“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由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思想发动早,计划落实快,开局的形势是很好的。现在,从城市到农村,从内地到边疆,都在去年治理“脏、乱、差”的基础上,广泛掀起了“三优一学”的热潮。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个活动的规模和实际效果都有新的提高。
述评说,根据前半月的情况,要使当前正在开展的“文明礼貌月”活动更上一层楼,还需抓紧解决三个问题:一是突出“优质服务”这个重点;二是进一步搞好宣传工作,特别是对新人、新事、新风尚的宣传;三是需要各地党政领导对
“文明礼貌月”活动的指导更具体更经常些,制订出切实有力的措施。为此,中央主管部门要求下半个月中,做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克服满足现状的松劲情绪,加强领导,认真组织,推动“文明礼貌月”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
——要集中力量,以治“差”为重点,广泛深入地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发动群众开展评选优秀服务员和文明岗位、文明班组、文明商店等活动,力争在治“差”问题上取得更大成效。
——各级党政部门要建立健全活动指导机构,明确责任,切实加强领导。
——一切宣传部门要加强对“文明礼貌月”活动的宣传,大力表彰活动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好风尚。
——各地应认真做好今年“文明礼貌月”活动的总结表彰工作,以月促年,推动这项活动深入发展。

我机电产品出口142个国家和地区
出口机床将按国际标准生产
本报讯 我国机电产品出口连续三年大幅度增长,1982年比1979年增长了三倍多。据不完全统计,1982年机电产品出口总额达20多亿美元,产品包括机械、农机、电子、船舶、仪表、轻工机械、纺织机械以及机电产品等。从今年开始,我国出口的机床等,将采用国际标准生产。这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3月18日在该会和《机械周报》为祝贺《中国机械》创刊一周年举行的招待会上说的。
1979年以前,我国出口产品,以轻纺和农产品为主,机械产品出口每年只有二、三亿美元。近几年来,各机械工业部门在产品质量、品种、技术服务等方面作了很大努力,出口额逐年增加,出口的国家和地区由几十个发展到142个,目前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占世界机械产品出口额的比重还很小,各机械工业部门要做更大努力。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出席了招待会并讲了话。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和外国厂商驻京贸易代表等。

侯贯为八百英烈立传
江苏省仪征县七十九岁的老干部侯贯主动搜集整理资料,为在仪征地区牺牲的革命烈士立传。十几年来,他已为850多位革命烈士写了小传。
仪征是华中抗日根据地的一部分。侯贯1942年参加革命以后,一直在仪征战斗、工作。作为革命战争年代的幸存者,他感到有责任把革命烈士的事迹记录下来,以缅怀先烈,教育后代。
1966年,侯贯主动辞去副县长职务,当了扬州地区驻仪征的巡视员。从此,他每年都抽些时间自费到县内外调查。到省外出差,他也注意向当年的老战友搜集烈士的事迹。 (据新华社)

我党和日本社会党正式建立关系
习仲勋会见社会党客人时说,今后两党应该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今天在会见日本社会党客人时对中国共产党和日本社会党正式建立关系表示高兴。他说,“今后,两党应该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习仲勋对日本社会党副总书记曾我祐次、国际局长八木升说,长期以来,日本社会党为中日友好事业作出了贡献。这次两党通过会谈正式建立了关系。我们深信两党将在独立自主、相互尊重、完全平等、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加强交流,为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而努力。
曾我祐次说,我们两党正式建立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有利于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他表示,日本社会党将遵循日中友好条约的原则,致力于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
中联部顾问张香山等参加了会见。
日本社会党客人将于明天离京回国。

从实际出发改革管理体制
九湖公社成立五个专业公司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张何平报道:著名的闽南瓜果之乡龙海县九湖公社,在普遍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先后成立了五个专业公司,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去年,这个公社的粮食、水果、花卉、油料等10项主要农作物产量、农业总产值以及人均收入,均超过历史最好水平。
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以来,这个公社出现大批的专业户、重点户,公社党委从实际出发,大胆进行管理改革,成立了花木公司、水果经销公司、作物保险公司、技术服务公司和建筑服务公司,打开了农副产品的销路,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1981年成立的花木公司,是由各花区推举能人组成理事会,根据以销定产的原则,签订了生产和销售合同,落实种植计划,指导花木生产,确定产品价格,组织展销,当年就收到了显著效果。由于打开了销路,去年公社各种花木产量比1981年增长58%。去年有20多万担水果急待运销,刚成立的水果公司在积极推销的同时,还推广保鲜技术,同时组织就地加工,仅荔枝加工一项就获得利润20万元。

徐特立藏书移交湖南省图书馆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教育家徐特立同志的珍贵藏书 1.5万余册,已移交湖南省图书馆保存。徐老的这批藏书,包括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方面的书刊。其中有古籍、新旧平装书、外文书、报刊、地图、图片等。特别可贵的是,在不少书中有徐老所写的眉批、注记。

数百名专家勘测研究后认为
雅砻江二滩可建大型水电站
据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我国数百名专家和科技人员,经过长时间的野外勘测和分析研究,初步认为在四川省雅砻江二滩建立大型水电站,从技术上来说是可行的。
二滩位于渡口市以北40公里的地方。这里两岸峭壁陡立,水流湍急,有条件建设一座245米高的大坝,形成一座储量达58亿立方米的水库,建一座装机容量为300万千瓦,年发电量165亿度的电站,电站建成后,将有力地促进我国西南地区经济的发展。自1972年,中国科学院组织院内十多个研究所,与水电部、地震局和解放军等部门的有关单位密切合作,采用遥感技术,结合野外地质勘探,获得了大量数据,提出了一些结论性的意见。
国家计委和中国科学院于3月13日至17日,邀请一些知名专家对他们的综合研究报告进行评议。

我国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天线
云南天文台和贵州国营红旗机械厂共同研制的10米射电望远镜天线,3月12日在昆明安装完毕。
这架天线主要用于宇宙及太阳的射电观测和研究,是我国目前口径最大、精度最高的射电望远镜天线。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