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位长期做财贸工作的同志目睹医院落后状况致函卫生部长
医院设备条件太差 财政上应多予照顾
本报讯 一位长期做财贸工作的领导干部在住院看病期间发现医院设备条件太差,最近写信给卫生部长崔月犁,希望他汇报工作的时候,提醒计划、财政、银行、物资、商业等部门的同志多下马观花,体察民情,对关系人民生命健康的医院多予照顾,改变目前许多医院设备陈旧落后的状况。
这位同志叫刘明夫,现在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工作。他给崔月犁的信说:1981年以来,我有机会接触了一下医院,深感歉意。因为,我长期做财贸工作,却没有向卫生部门作过调查,没有真正地了解这条战线的疾苦,以致不能早些向领导部门反映。其实,财政上,特别是在企业管理中,浪费多得吓人。而卫生部门的医院设备陈旧,困难很多,问题严重,应当多予照顾。
1、1981年底,我在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原华西医院)的高干病房,看到导流设备非常陈旧,护士不时用手去调整,否则,管子就可能不通。真误事啊!
2、1982年底,首都医院派出诊医师到我家急诊,给我治疗急病,所带心电图设备几乎不能使用,当时把医师急得要命。
3、1982年,我送病人到首都医院急诊观察室去看病(普通门诊),过道里拥挤得连病人推车都推不过去,过道本来就窄,两旁靠墙还躺着病人,不少人正在打点滴和输氧。如果有抢救病人,推都推不过去,该怎么办?护士有一大堆意见,就是没处讲。
4、1983年2月3日下午,我去医院高干门诊做心电图,六楼的护士操作了很久,也没做好,她直发急,又请大夫帮助看,还是没有做成,他们都说是机器故障或是干扰所致。
5、医务人员待遇太低;护理人员太少,不受重视。
以上见闻不多,仅此数桩就不能不使人深思:目前我们国家还很穷,想宽宽畅畅是不切实际的。但是,为什么经济部门长时期浪费那么严重,管钱的部门,不严格地、细致地去追究原因,提高经济效益,而对人命关天的卫生部门却如此不体谅实情,多解决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首都医院和四川医学院是“尖子”,他们的高干病房条件尚且如此,遑论其他?
刘明夫最后希望崔月犁在向中央领导同志汇报工作的时候,请中央领导同志提醒计划、财政、银行、物资、商业部门的同志多作调查研究,以便统筹解决问题。

民盟组织各地盟员深入调查
对城市中等教育改革提出八条建议
本报讯 记者洪天国报道: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就城市中等教育如何改革问题,向有关领导部门提出8条建议。
——各级领导应该纠正抓生产是硬任务,抓教育是软任务的偏见,建议党委第一把手亲自抓教育;
——中学教育经费,建议变人均数逐年下降为逐年上升,在“六·五”计划期间首先恢复五十年代每个中学生占经费112元的水平,以后逐年增拨城市中学经费;
——关于教师的地位和待遇,建议恢复“教师节”,给中学教师定职称,政府拨专款分期分批建造教师住房;
——改革中等教育结构。建议制定规划,发展职业教育,培养一大批中初级技术人才和技术工人;
——在领导管理体制上,变党政不分、教育行政部门统得太死为校长负责制,校长人选实行有任期的委任、选任或招聘,同时校长拥有选任学校行政人员和教师的人事权及财务权;
——劳动就业方面,建议劳动人事部明令停止“顶替”、“内招”,改招工为招生,改就业后培训为就业前培训;
——师范教育要从现在向综合大学看齐改为着力培养优秀中学教师,师范院校毕业生应分配到教育岗位;
——教育要立法,废除“人治”,提倡“法治”,建议就中等学校的地位作用、招生制度、学制、体制等制定各项法规。
中国民主同盟有三分之一盟员约万余人活跃在中等教育阵地,大部分是有二三十年教龄的老教师,其中任中学校长的564人。去年4月,民盟中央向各地方组织发出《关于开展城市中学教育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今年春节前夕,盟中央在北京召开近百名专家参加的城市中学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汇报会,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调查材料进行了认真研究,而后提出了上述8条建议。

北京市增加文教科学卫生事业费
新华社记者从北京市第八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上了解到,北京市今年的文教、科学、卫生事业费将比去年实际支出增长12.7%。这是北京市连续第四年增加这方面的费用,今年增长幅度最大。总额达47,000多万元,比上年增加5,313.9万元。

专栏:杂谈

“出头鸟”与“爱鸟月”
鲍林
“不怕枪打‘出头鸟’?”
“如今是爱‘鸟’月。”
这是本报13日关于广西艺术学院一篇报道中的一段很妙的问答。
问者大约“余悸”未消,答者——六教授却是睿敏而幽默,对党的政策与自己的命运充满了信心。
在那“火烧炮打”的日子里,知识分子仿佛成了不祥的“鸱枭”。在飞弹流矢之中,多少饱学的专家学者无声无息地倒下了,幸免于难的惶惶然如“惊弓之鸟”,躲避之不暇,遑论“出头”?
“虹销雨霁,彩彻云衢。”如今,党中央三令五申,不容许歧视、排斥、压制、打击知识分子。林中有了禁令,知识分子可以欢悦地飞舞翔集,大展宏图了。
然而,禁令是一回事,禁令能否遵守又是一回事。我们不是时常听到“偷猎者”的枪声吗?不是或明或暗地把“珍禽”视为“害鸟”吗?这一切说明:“爱鸟”——尊重知识,爱护知识分子尚未成为某些人的自觉行动。我们还必须继续阐释“爱鸟”的重要意义;还要把“爱‘鸟’周”、“爱‘鸟’月”之类的活动经常开展下去;对于那些目无法纪的“猎手”们,要予以批评、教育,没收他们赖以逞威的“枪支”,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应绳之以法。
比喻常常是蹩脚的。自然界的鸟类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我们社会的知识分子不仅可以而且应当理直气壮地维护自己的权益。在这方面,广西艺术学院六教授、湖南大学两教授已经做出了榜样。

科学“智囊”多妙计
中国科协开展咨询服务发挥重大作用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有人曾经把科技咨询服务看作“皮包公司”。现在,中国科协开展咨询工作的实践足以改变人们的认识:科技咨询服务是科技工作者直接为四化建设服务的一条重要渠道。
近两年来,中国科协系统成立了县级以上咨询服务机构500多个,已完成了大小上万个项目。这些项目包括决策咨询、引进技术评价、帮助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管理科学化等几个方面。
中国科协先后受国家计委、科委、煤炭部等部门,安徽、吉林、北京、西安、延安、南昌、珠海、临潼等地方的委托,进行农业规划、城市建设、能源政策等方面的论证,为领导部门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中国能源研究会在两年内,组织了全国170多个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的500多位专家、教授,进行了120多次讨论,提出了《中国能源政策研究报告》,并向党中央和国务院写了一份《中国能源纲要建议书》,受到党中央的重视。
科协系统还对一些引进的技术项目进行了论证、评价,减少了失误。上海市科协组织以李国豪教授为首的顾问委员会,为宝钢进行咨询,仅提出为解决宝钢工地桩基础发生水平位移的处置方案一项,比日本和西德专家提出的方案,就节约投资1亿多元。
中国科协咨询项目中最多的是为企业进行技术咨询,使一些科技成果很快转为生产力。湖北江陵棉纺厂在1981年开工后,一季度就掉产120件棉纱,下脚花堆满仓库,生产困难重重。武汉市纺织工程学会的专家对该厂进行技术咨询后,日产棉纱由32件上升为62件,设备完好率由50%上升到90%以上。1982年盈利比上一年提高244%。河北种植谷子,原用汞制剂农药拌种。这种农药污染环境,停止使用后致使谷子白发病重新蔓延。河北省植保学会承接了新农药的研制,制成“阿普龙”农药,每亩地只要花几分钱,就可以达到98%以上的防治效果。这种农药已在北方谷子种植地区普遍推广。
为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服务,也是中国科协咨询工作的一项内容。这方面主要是推广优选法和统筹法。据四川省经委统计,派往四川120名科技人员推广“双法”,一年就增产节约2亿多元。过去,马鞍山第三炼钢厂大修一座50吨顶吹转炉需要20天左右时间,按统筹法进行大检修,工期缩短到12到14天,增产钢锭两万吨,增收100万元。

“瓷饭碗”里出效率
集体所有制的黑龙江省应用技术咨询公司七名科技人员二年完成和接近完成十四个科研项目
本报讯 《黑龙江日报》记者魏正一、本报记者罗荣兴报道:奇怪得很,一些在吃“大锅饭”的单位看起来还不起眼的科技人员来到黑龙江省应用技术咨询公司以后,个个成了很有创造力的人才。公司成立二年来,七名科技人员已经完成和接近完成的科研项目有十四项,转让这些成果获益几十万元。科研生产力得到解放的关键是:打破了“铁饭碗”。
该公司是一个应用户之需提供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设计的集体企业性质的科研机构。一九八○年底,由几名科技人员借了一千元钱开办起来。几个月后,他们就拿出了第一批科研成果。获得的收益,不但归还了借款,还为进一步开展科研筹备了资金。二年来,他们不用国家一分钱科研经费,搞了十几个项目。
公司自负盈亏,国家也不给他们下达科研任务。他们的任务来源,完全依靠科技人员出色的技术服务,在用户中建立信誉,吸引更多的用户来签订科研或设计合同。因此,他们的科研方向是面向生产,尤其是解决当地中小企业和农村县办、社办工业的技术改造和生产中的技术难题。这些科技问题,大的科研机构往往不屑一顾,这就给他们提供了广阔的活动天地。
来自生产的课题是五花八门的,要求该公司的科技人员个个成为“多面手”。他们完成的科研项目中,有不少在国内具有先进水平。七名科技人员中,上过大学(包括业余大学)的三人,上过中专的二人,还有二人是工人出身的技术人员。他们以前有的是中学教师,有的在工厂当技术员或工人。那时候,人们并没有发现他们身上蕴蓄着如此巨大的创造力。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在我们这里,端的是‘瓷饭碗’,大家的命运同这个科研集体拴在一起,人人都拚命钻研,拚命干。”这家公司隶属黑龙江省科技新闻协会,便于利用社会上的智力资源。他们取得这些成果,也得益于其它一些单位专家们的帮助。现在,有些大科研单位和大学里的科研人员,被这些“优越性”所吸引,要求调到这里工作。

周恩来主编的《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又发现八期
本报讯 最近,南京中国第二档案馆发现8期周恩来同志创办并担任主编的《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天津学生联合会报》是天津五四爱国运动的一面旗帜,有力地组织和推动了各界群众的爱国反帝斗争,曾被誉为“全国学生会报冠”。据记载,从1919年7月至1920年初,它共出了100多期。但解放后只发现9期。新近发现的这8期上刊有周恩来同志撰写的社论、杂感、演说等多篇文章。他在这些文章中论述了群众运动、妇女解放、社会革命等问题。

丁肇中应聘任北京师范大学名誉教授
本报讯 著名美籍实验高能物理学家丁肇中教授应聘担任了北京师范大学名誉教授。3月17日下午,北师大隆重举行授聘仪式。北师大党委书记聂菊荪致词后,将大红烫金字的聘书郑重地递交给丁肇中教授。两名物理系的女学生在热烈的掌声中跑上前给丁肇中教授献了鲜花,并为他佩带了北京师范大学校徽。
欣 闻

文艺界新闻界一些知名人士认为《时代的报告》改版后有新面貌
本报讯 在3月15日《时代的报告》编辑部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刘白羽、陈荒煤、冯牧、秦川、李瑛、王蒙、周而复等同志一致认为,《时代的报告》自今年1月改版后,已经呈现出一个新的面貌,受到读者的欢迎和支持。《时代的报告》是目前全国唯一的报告文学刊物。

离休干部石磊向国家捐献近两千件珍贵文物
陕西省离休干部石磊最近向国家捐献了1,944件名贵篆刻、书画和文稿等。这些学术价值高,比较罕见的文物是石磊的祖父刘晖生前珍藏的。陕西省博物馆将展出这批文物,并决定给石磊颁发奖金。

《红旗谱》第三部《烽烟图》问世
老作家梁斌挥泪写成的名著《红旗谱》第三部《烽烟图》,历经三十年的坎坷岁月,现在终于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将于3月底与读者见面。

专栏:科学知识

奶牛引种新途径——冷冻胚胎移植
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 朱裕鼎
用西德引进的黑白花奶牛冷冻胚胎移植的第一头牛犊,于1月26日在镇江市出生。犊牛活泼健壮,初生体重为48公斤。它的“同乡小伙伴”也将陆续在天津和哈尔滨出世。这是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采用冷冻胚胎移植新技术,进行国际奶牛引种的首次试验。
这批牛犊的双亲都是西德北部下萨克森州的高产黑白花奶牛。两年前,犊牛从它们“生母”——母牛子宫中取出来的时候,还是直径只有160微米左右的胚胎,包含了父母双亲高产性能的遗传基因。胚胎取出后经过一定的程序进行处理和降温至—196℃,冷冻在微型塑料细管中,然后放入液氮中低温(—196℃)保存了一年多的时间,于1982年2月将这些胚胎贮存在一个4升的液氮罐中,横跨欧亚大陆由西德运往北京,进行了一次洲际“旅行”。同年4月又按照解冻的程序将胚胎解冻,使其复苏后用非手术的方法,通过子宫颈分别移植到国内低产奶牛受体母牛的子宫里“借腹怀胎”,在受体母牛体内完成胚胎发育过程,直至分娩。
利用冷冻胚胎移植新技术引进胚胎,代替引进活畜进行国际引种,有很多优越性:如,胚胎价格较活畜低廉,体积小,运输方便,可节约大量购畜和运输资金;使用胚胎移植技术可最大限度地控制疾病的传播;胚胎移植的后代在妊娠期间从受体母牛获得自然抗体,从而易于适应当地的气候和环境,并有较强的抗地方病能力。
胚胎移植技术是当前家畜繁殖学研究中最重要的成就之一。一头奶牛一年通常只能生一头牛犊,一生一般也不过繁殖六七个后代。采用胚胎移植方法,一头高产奶牛一年内有可能繁殖30头以上的后代。

专栏:体育

阎翠清平气手枪射击世界纪录
本报讯 华北射击协作区手枪比赛,17日在北京怀柔射击场结束。北京选手阎翠清在女子气手枪比赛中,以387环的优异成绩,平了苏联选手斯托利亚罗娃1974年创造的世界纪录。北京队在这个项目的团体比赛中,以1,144环的成绩超过1,137环的全国纪录。山西选手张为民以573环的成绩平了男子手枪慢射的全国纪录。
阎翠清今年20岁,1976年开始参加业余体校射击训练,次年被选入北京射击队,1980年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女子小口径手枪慢加速射冠军,1981年全国手枪射击比赛中,她曾以593环超过苏联选手科尔宗创造的592环的世界纪录。 刘兴忠(附图片)

专栏:体育

记佳木斯和哈尔滨队的一场冰球赛
本报记者 吴骅
第五届冬运会冰球决赛15日进行过第三轮比赛之后,仅剩佳木斯队和哈尔滨队保持不败。两队积分分别为6分和5分,整个比赛局势仍不明朗。
17日第4轮比赛将是个关键。是日上午,以勇猛著称的哈尔滨队与本届冬运会冰球赛的黑马佳木斯队相遇了。这场比赛如哈尔滨队获胜,佳队便与齐齐哈尔队积分相等。如佳队胜,该队则可以说打开了通向冠军的大门。赛前佳队连胜3场,士气正旺,哈队二胜一平,但占天时地利人和之优势。旗鼓相当的这场比赛,成为整个冰球赛的高潮。
战幕拉开,双方运动员在震耳欲聋的加油声中展开激战。身高马大的佳队先声夺人,8分钟时佳队便在4打5的不利情况下,攻进一球,首开纪录。佳队因之士气倍增,16分钟以后,又以一记漂亮的挑射破门。此时,哈队也不示弱,频频组织反击,佳队门前险象环生。多亏佳队守门员力排险情,哈队未能破门。18分钟时佳队一名队员带球突破到门前,在哈队两名后卫的夹击下强行射门成功。第一局佳队以3∶0领先。第二局哈队为了挽回败局,积极发动快攻。佳队则采用固守反击战术扩大战果。又一次在4打5的情况下,攻进一球。第3局哈队全力反击。虽然攻入一球,终因大势已去,最后以1∶4败北。全场比赛,双方打得都很积极,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整个比赛,勇猛而不粗野,紧张而不混乱,气氛热烈,高潮迭起,精采场面不断出现,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专栏:体育

全运会足球预赛17日战绩四川平吉林 0∶0 上海胜湖南 3∶0北京胜福建 1∶0 天津胜江苏 2∶0甘肃胜火车头 2∶1 宁夏胜云南 2∶0山西胜黑龙江 2∶0 辽宁平河北 0∶0广西胜内蒙古 3∶0 河南胜西藏 6∶0广东胜湖北 3∶1 陕西平贵州 0∶0山东平江西 0∶0 八一平安徽 0∶0新疆胜浙江 1∶0

专栏:体育

中国冰球队负于荷兰队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三月十七日电 中国冰球队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中,首次受挫,以一比十二(○比五、一比四、○比三)负于实力雄厚的荷兰队。
到目前为止,荷兰队是五战五胜,成为唯一保持不败的队。

专栏:体育

中国队在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上击败丹麦队
中国冰球队16日下午在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上,以6∶1击败丹麦队,取得四战四胜的成绩。

专栏:体育

北京队获亚洲城市国际象棋赛冠军
中国北京队3月14日在香港举行的第四届亚洲城市国际象棋赛中,以26分的总成绩获得冠军,第一次参加这项比赛的杭州队和成都队分别获得第五和第十三名。
(据新华社)

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蒋吕品(左一)被聘为上海江南造船厂职工医院的顾问。他定期到职工医院指导医疗工作。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