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学雷锋 讲实效 扎扎实实为人民服务
南京部队五千多两用人才学雷锋服务队活跃在大江南北
本报讯 记者刘东耕 通讯员林超报道:连日来,解放军南京部队5,000多支两用人才学雷锋服务队,活跃在驻地城市、乡村,山区、海岛,用知识为人民服务,进行技术支援,迈出了新时期学雷锋活动的新步伐。
在这一大规模的以技术服务为重点的便民利民活动中,有6万多名干部战士,携带各种服务器材,纷纷走出营房,为民修理农机具和家用电器,送医送药上门,举办科学技术讲座,支援地方水利工程建设,群众盛赞他们是“八十年代的新雷锋”。
罗店十队由4户社员承包的碾米坊,因柴油机油路发生故障而停工。正在焦急时,最先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某师直属队机械连修理队,闻讯赶来,排除了机器故障,使碾米机又欢叫起来。后园大队社员方志正家的牛患了尿结石,某团兽医组的同志忙了4个多小时,给病牛成功地做了手术。
3月1日上午,位于长江之滨的松江县城春雨蒙蒙。某师医疗队的同志带着心电图机等医疗器械,来到县第二中学,开设了内外科、五官科等10多个检查项目,免费为170多名教师检查身体。某部药厂的8名团员,见驻地百岁书法家苏局仙家中的窗户小光线差,便利用废旧材料,自己动手焊制了一个大钢窗,并帮助安装好,使老书法家的工作条件大为改善。驻朱家尖小岛某团通信连电工服务队的战士花了500多个劳动日,帮助渔村架线2.5公里,安装灯头900只,电表160只。当三月春风扑面时,渔村里亮起了一颗颗“夜明珠”,喜气洋洋的渔民把“两用人才显神通,电通灯亮谢亲人”的锦旗,挂到了连队墙上。

沈阳市青年民警为个体户做好事
沈阳市公安局团委在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中,组织青年民警走上街头,对待业青年营业店、个体营业店、国营承包店作调查。使青年干警认识到,发展个体商业服务网点,是功在国家、利在人民的一件好事,我们要积极支持这些个体户努力改善经营管理。
目前沈阳市一千五百多名青年干警,经常到全市一百五十多个个体户小店,学雷锋,做好事,遵纪爱民,受到了个体户的欢迎。

西宁交通警察大队设立“便民台”
据新华社西宁三月十六日电 西宁市交通警察大队最近在全市所有的交通路口岗楼下都设立了“便民台”,在“便民台”摆着打气筒和修理自行车用的一些工具,以便于过往群众使用。

专栏:来信

制止在古建筑和革命文物上乱涂乱写编辑同志:
最近,我因公去重庆,顺便参观了渣滓洞、白公馆及红岩村。如同在一些名胜古建筑上乱写乱涂一样,在这些极其严肃的革命纪念场所,也有人乱写乱涂。如渣滓洞和白公馆内监禁革命烈士的牢房墙壁上,乱涂乱刻了许许多多歪七扭八的字,有的是“向烈士致敬”,有的是“×××到此一游”等。在雪白的墙上,还踏有很多脚印。更不能令人容忍的是,在红岩村毛泽东同志居住过的屋子里的办公桌上,竟有用小刀刻得很深的字:“×××××部队梁义顺,四川梓潼县战斗公社八一小队。83.2”,还有一处刻着“兰林、82”。
这种破坏革命文物的行为不利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特别是会给来参观的少年儿童留下极不好的印象。
为彻底纠正这种不良之风,我建议:
一、要教育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自觉遵守纪律,爱护古代建筑和革命文物。
二、古代建筑和革命文物的管理部门要做好宣传和防范工作。比如,在大门前,可树立醒目的禁止乱写乱涂的宣传牌子。发现乱写乱涂者,要立即予以制止。
陆钦仪

新时代的“老秋翁”
湖北省离休干部李发秋,培育名贵花卉,让千家万户飘香。人们赞誉他是新时代的“老秋翁”。
李发秋原是人民解放军某师副师长、二等残废军人。他1939年入伍后,为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如今,他年迈离休不甘悠闲,潜心钻研花木栽培技术,为美化部队和群众生活环境尽心尽力。他在自己住房前后栽培稀有树种300多株,培育名贵花草120多种。凡机关布置环境,干部战士、职工、家属办喜事,患病住院、探亲访友时需要株花、盆花,他都有求必给。一次,他在武汉部队总医院住院,除了帮助医院整修花房、花围外,还送给医院17盆名贵花草。医院同志要按价付款,李发秋坚决不要,最后只收下部分花盆费。
近几年来,李发秋总共向军内外赠送1,200多盆名贵花卉,其中包括两盆价值百元以上的白兰树。在开展第二个“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中,他又给武汉驻军一些单位送了50多盆杭州水香和红、白、黄玫瑰等花卉。 (据新华社)

她们是“雷锋大夫”
前不久,一个因公受伤的青年来到北京铁道部复兴门卫生所。大夫作了检查,准备给他注射预防破伤风药针,病人却不见了。想到这个青年可能不知道破伤风的危险性,大夫们都很着急。她们派了两个人,走街串巷,找了一处又一处,在自己分管的3,000多户、15,000多名职工和家属中找到了病人,作了预防注射。
这个卫生所的18名女医务人员年龄都在五十岁左右。她们常说,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得象雷锋那样,学会关心群众,爱护群众。早在全国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1963年,她们考虑到管片内的一些年老体弱病人住院不够条件,来卫生所看门诊又行动不便,就克服困难,在一些病人家中开设病床,二十多年来从未间断过。目前,每月仍然平均开设家庭病床20张左右,由专人定期查房,送医送药。有的医生还抽时间帮助病人打扫卫生,洗衣服,料理家务。群众称赞她们是“雷锋大夫”。
今年1月,一位退休老同志在成都的独生女儿不幸病故。卫生所预先得知这个消息后,想到老同志有冠心病,可能经受不住突然打击,就派出陆宗瑞等二名大夫,带着氧气包,来到这位老同志家,一边治病,一边做思想工作,让他思想上有所准备。不久,当老人得知女儿去世的消息时,果然经受住了痛苦。老人对大夫说:“你们把工作做到了家。”
这个卫生所还定期对管片内的女工和家属进行防癌普查。
最近,铁道部机关授予这个卫生所“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王冲

团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青年文摘》编辑部
联合举办“五四青年智力竞赛”
本报讯 团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和《青年文摘》编辑部联合举办“五四青年智力竞赛”,以激励青年学习理论和文化科学知识的积极性,坚定地走自学成才的道路。
“五四青年智力竞赛”,以高中文化程度以上的青年为主要对象,采取通讯答卷的方式进行,竞赛试题将在5月6日出版的《青年文摘》杂志上公布,命题范围涉及文史哲数理化等各个学科。
这次竞赛设有个人的一、二、三等奖500名,另设团支部、班组、班级、连队等集体奖若干名,成绩优异者,除由竞赛举办单位发给获奖证书外,还分别发给不同等级的物质奖和纪念册。
卢向韬

将军一托重如山——回忆陈毅同志和邹鲁山同志的交往
邹人煜
“知遇之恩”这句成语,说明人们把知遇竟当成了一种恩德。我的父亲邹鲁山就时时记着陈毅同志对他的知遇之恩。而陈毅同志也对他有过赤诚的托付……
说起来这件事已四十一年了。1942年秋冬之际,秋风萧瑟,寒气逼人。一天,一艘帆船靠近河岸,舱里走出我的父亲邹鲁山,跟着出来的人怀抱一个婴儿,用大红锦缎包着。婴儿只有三四个月。这事在我们这偏僻的苏北水乡,简直成了头号新闻,圩子上老老小小都跑来看热闹,惊异地问:“这是谁家的孩子?”我父亲笑答道,“这是我从老同事家中抱来做儿子的。”那时我13岁,姊妹三人,没有兄弟,见到有了小弟弟,真是乐不可支。我们却不知道,这婴儿竟是陈毅将军和张茜同志的爱子!
陈毅同志为什么这样信任我父亲呢?这里有一段缘由,从这里也可以看出陈毅同志对知识分子的关注。
我父亲邹鲁山毕业于东南大学,后来在上海执教。“七七”事变后他回到故乡,目睹侵华日军种种暴行,满腔悲愤,经常高唱“满江红”,书写“还我河山”。他捐资组织地方武装还击过日军小股武装,每有胜利,就欣然忘食。但是,他对我们党和新四军却缺乏了解,当新四军解放我们家乡(苏北阜宁东乡)的时候,他还和家人一起躲避了一阵,后来看到新四军对老百姓秋毫无犯,这才逐渐消除了疑虑。不久,他结识了陈毅将军。陈毅将军那恢宏的气度,磊落的胸怀,文情并茂的谈吐,决胜千里的指挥才能,都使我父亲佩服得五体投地。一天夜里,他们畅谈通宵,陈将军开诚布公,对国事谈了许多见解,大大增进了我父亲对党的了解。
“高言大句快无加”,用龚自珍这句诗来形容他们这番谈话是再恰当不过的了。这番谈话如春风化雨,对我父亲人生道路的抉择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回到家来,记得他眉飞色舞,逢人便说共产党有人才,陈毅的胸襟和抱负同那些腐败的国民党军官真有天地之别。以后,他又和陈毅同志接触多次。在戎马倥偬之余,陈毅同志还和我父亲下围棋,红烛高烧,黑白对弈,茅屋之中,常常飞出他俩爽朗的笑声。
1942年底,陈毅同志将挥师进军淮南。那时张茜同志刚生爱子,陈将军找了我父亲,说想把孩子暂时托付给我父亲抚养。我父亲一听,当即慨然承受,表示肝脑涂地,万死不辞。三言两语之间,这件事就说妥了。张茜同志当即叫人整理婴儿衣物,把孩子交给了我的父亲。这是怎样的一种信任啊!陈毅同志当时已四十出头,这孩子是他的第一个儿子,他把孩子交给我父亲,既是对我父亲的信任,也充分体现了他的坦荡的胸怀。
从此,我的父亲变了,豪爽变得深沉了,粗心变得谨慎了。他无微不至地关心着孩子的起居,对陈毅同志的信任真是不愿有一丝一毫的辜负。有一度孩子得了脾块病(即黑热病),可把父母急坏了。不久,又传来了日军要大“扫荡”的消息,我的父母神色紧张,忧形于色。俩人经过商量,第二天夜间母亲便带着孩子“埋伏”起来了。我们姐妹对母亲突然“失踪”莫名其妙。这时,叔父婶母们才感到这个孩子来历不寻常,但直到走时,他们始终不知是谁的孩子。“扫荡”过后,母亲笑容满面地带着小弟弟回来了,全家充满了一片欢乐,父亲晚间边带孩子,边唱京戏。
端阳节快到了,小弟弟也能扶墙摸壁地走几步了,我们姐妹忙着做香袋,绣虎头鞋,给小弟过“娃娃节”。哪知就在端午节头天下午,家中来了一个人,他和父母低声细语了一阵,便在我家住下了。第二天,我们起来准备装扮小弟弟,可是一睁眼,发觉屋里出奇地静,一看不见了小弟弟,不问就知道是被那位同志带走了。我们痛哭号啕,父亲无奈,才源源本本把孩子的来历告诉了我们。
陈将军来接孩子时,曾给父亲写了封热情洋溢的信,鼓励他做一个革命者。这是我父亲变化的又一“催化剂”。有人说陈毅是“吕纯阳”,邹鲁山被他几句话点化就“出家”了。
1946年,国民党反动派重点进攻时,解放区有的地方出现了“左”的倾向,对知识分子有些过火的行动,不少知识分子人家都跑进了国民党据点——阜宁县城。有的人也劝我父母走掉,免得挨斗。可我父亲说,我对共产党知之甚深,这不是他们的政策,而是地方上贯彻得走样了,我们不能因此就改变原来的看法。国民党的炮火一天天逼近了,我军已经北撤,这时我父亲毅然弃家跟随部队北上。临走时,他对我说,我跟共产党是跟定了!你们唯一的出路也是跟共产党走。你们要紧跟组织,不要你也要跟。说完,他便迈开大步头也不回地走了。就在北撤途中,他成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南下后,我父亲到了上海,在市民政局工作,成了陈毅市长的部下。这时,他的高血压病已很严重,不得不住院,陈市长在百忙之余还抽空去看望他几次。1951年,我父亲在苏北垦区病逝了。去世前,他给我写了一封遗嘱式的信,信中说,“我从一个剥削阶级出身的知识分子成了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最大的幸福!”他还叫我在他身后不要麻烦陈毅同志,千万不要把微不足道的贡献当资本。
“万古千秋业,天下为公器。”陈毅同志这两句诗,表达了他海一般的胸怀和抱负。这也许就是他能和知识分子肝胆相照的原因吧!
如今,看到党对知识分子的种种关注之情,不由我想起了四十年前先辈的这段往事。美德不应湮没,于是我拿起了笔。(附图片)
屹立在四川石棉县安顺场大渡河畔的“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碑”。 潘大安摄

埃奎梅副总统离京赴沪访问
万里副总理到宾馆送行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尼日利亚副总统埃奎梅和夫人等尼日利亚贵宾由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陪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贵宾们离京前,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到钓鱼台国宾馆送行。
万里对尼日利亚贵宾访问取得成功表示祝贺。万里说,埃奎梅副总统在北京同我国领导人进行了很好的会谈,这次访问加强了两国的友谊和合作。
埃奎梅说,通过会谈,我们发现两国在许多领域里可以进行合作。双方应该进一步探讨合作的途径。
晚上,上海市人民政府为尼日利亚贵宾举行欢迎宴会。汪道涵市长和埃奎梅副总统先后祝酒。

刚果总统离开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3月16日电 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部长会议主席德尼·萨苏—恩格索上校一行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后,在回国途中于3月15日抵达广州作短暂停留。当晚,广东省副省长梁威林同萨苏总统共进了晚餐。今天上午刚果总统萨苏一行乘飞机离开广州回国。梁威林副省长前往机场送行。

马塞利诺部长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赤道几内亚外交和合作事务国务部长马塞利诺·恩圭马·翁圭内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答谢中国方面给予的热情接待。
外交部部长吴学谦、顾问何英,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马塞利诺部长和吴学谦外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祝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赤道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埃拉·恩森·阿贝格出席了宴会。

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登记管理办法开始施行
据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从今天起施行《关于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登记管理办法》。这个《办法》是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关于管理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的暂行规定》制订的,并经国务院批准。《办法》全文共20条。

乔石会见并宴请日本社会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长乔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设宴欢迎日本社会党副总书记曾我祐次,国际局长八木升。

奥帕索大使为智利登山队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智利驻中国大使奥帕索今天在大使馆为前来中国的智利珠穆朗玛峰登山队举行招待会。国家体委副主任路金栋、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史占春、秘书长王富洲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今日报纸要目

今日报纸要目
《经济参考》△我国一九七八年引进二十二项成套设备所负的五十一亿美元高利外债全部偿还
《北京日报》△北京市八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积极追随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反革命活动的聂元梓、蒯大富、韩爱晶被判刑
《解放军报》△全国民兵组织进行调整改革,队伍精悍,质量提高,为战时动员打好基础
《中国农民报》△社论:认真做好扶贫工作,搞好春耕生产
《经济日报》△湖北省农业银行拨款四亿元,支持专业户发展商品粮生产
《工人日报》△评论:工会女工组织要成为女工的朋友
《解放日报》△当年大奸商王康年的儿子杨学明,如今是罗健夫式工程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四川日报》△大邑县商业局对承包企业进行全面考核,促进企业扩大购销,改进服务
《健康报》△各地医药卫生人员在“全民文明礼貌月”中,重点抓优质服务,成效显著
《中国青年报》△四川邛崃县黑虎滩的年轻人大胆改革,不到四年达到小康水平,农工副产值翻了近四番

郑州市黄河路肉食商店的团员、青年,学习雷锋做好事,几年来坚持定期上门为老红军、老干部服务。 张新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