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今年高校招生有较大增加
考生多录取少的矛盾将有所缓和
本报讯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今年全国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原定34万多人,比去年增加12%左右。最近党中央和国务院提议:根据需要与可能,再增加一些招生人数。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落实。今年高中毕业生预计270万人,比去年减少20%左右。考生多、录取少的矛盾有所缓和。

商业企业在改革和整顿工作中
必须保证消费者利益不受侵犯
据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姬乃甫)商业部副部长姜习今天在专门讨论商业企业整顿问题的会上强调指出:商业企业在改革和整顿工作中,必须严格保证消费者的利益不受侵犯,对借改革整顿之机侵犯顾客利益的单位和个人,必须严肃处理。
据这次会上反映,目前,在一些商业企业中,不时发生变相涨价、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缺斤短两、卫生不好等现象。这种现象严重损害社会主义商业的信誉和消费者的利益。
会议指出,在今后的改革和整顿工作中,一方面要严守法纪,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对商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各级领导班子,要端正经营方向。企业要增加盈利,只能在降低费用、增加服务项目、加快资金周转、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下功夫,不能在消费者身上打主意。

北京大栅栏综合服务合作社发扬大碗茶精神
时刻想着消费者 买卖公平信誉好
实行责任制三年,营业额翻了近五番
本报讯 记者赵连宏、陈宪鑫报道:卖大碗茶起家的北京大栅栏综合服务合作社实行经营责任制以来,坚持把维护消费者利益放在第一位,又确保国家利益,重视企业的发展,既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又赢得了信誉,生意越做越兴隆,三年营业额翻了近五番。
消费者利益第一。他们执行物价政策和供应政策,不仅有较为健全的物价管理机构和规章制度,而且在承包合同和社员入社合同书上都明确规定了奖惩条例。有关部门曾进行七次检查,均未发现他们有违犯物价政策的现象。这个合作社被评为执行物价政策的先进单位。他们坚决执行奖惩条例,对一个在节日卖大号的营业员进行教育后严肃处理。他们约法三章:不买卖冲击国家计划的生产资料;不搞请客送礼,不搞“好处费”、“回扣”;不经营走私商品。合作社的买卖做大了,有的同志对二分钱一碗茶的小生意看不在眼里,多次建议撤掉茶摊。合作社不但没有撤掉茶摊,反而在前门专门辟出一块地方,组织干部和青年轮流卖大碗茶,方便消费者。
保证国家得利。这个合作社三年安置了800多名待业青年,不仅没有向国家要一分钱,还给国家纳税和向上级缴管理费100万元。今年合作社在与街道联社签订承包合同时,三次主动提高承包的利润基数,由130万元提高到150万元。
重视合作社发展。合作社着眼于企业的发展和职工的长远利益,不搞分光吃净。去年合作社盈利较多,就投资建了四个门市部,招收二百多名待业青年;还陆续投资16万元办了一所职工培训学校。

商业改革首先要利民
本报评论员
党中央提出,衡量经营体制改革好坏的唯一标准是:是否有利于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否有利于国家的兴旺发达和人民的富裕幸福。北京市大栅栏综合服务合作社实行经营责任制以来,发扬大碗茶精神,把维护消费者利益放在第一位,又保证国家得大利,是完全符合改革的标准的。
办商业、服务业是要盈利的,但只能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下,改进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从中求得盈利。大栅栏综合服务合作社坚持这个根本宗旨,在某些方面,一时可能不得利,但总的来看,得了大利。他们服务周到,薄利多销,不断扩大经营,顾客盈门,生意越做越兴隆,三年营业额翻了近五番。上缴国家税利高达一个中型企业的水平,集体经济壮大了,吸收了更多青年就业,也增加了职工的收入。
商业改革,经营承包,要象大栅栏综合服务合作社这样,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维护消费者利益放在第一位。在提高经济效益,为国家积累更多资金的前提下,企业得中头,个人得小头。这样的改革,深得消费者拥护,维护了商业改革的声誉,有利于扩大企业,出人才,出精神文明。那些在商业改革中片面追求利润、损害消费者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做法,暂时得了点小利,却损害了商业改革的声誉,违背了社会主义企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党的政策、国家的法令和消费者所不容,应该赶快改正。
大栅栏综合服务合作社以卖大碗茶起家,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企业,仍然千方百计为消费者服务,不丢两分钱的买卖,设摊卖大碗茶,实在难能可贵。在商业改革中,这种精神值得大大提倡。

专栏:记者来信

贪利忘义 群众受害
最近,记者在石家庄市听到不少群众反映,一些实行经营承包后的饮食、副食商店不按承包合同经营,存在片面追求利润、损害消费者利益的现象。石家庄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111个饭店、小吃部,57个烟酒、副食门市部进行了一次商品质量、数量标准的检查,发现有缺斤短两行为的61户,占36.3%,检查的39个品种,复秤362秤,份量不足的有135秤,占37.2%。特别是早晨的炸油条,复查的110秤中,竟有49秤不够份量,占44.5%。
据了解,这些饭店、门市部损害消费者利益的方式和手法主要有:一是衡器不准,存心克扣。体育街副食门市部的台秤定盘星定在四钱上,顾客买一秤东西,一般要缺四钱到半两。二是自定标准,变相提价。桥西工农兵饭店卖的蒸包,不按饮食公司规定的配料标准制作,将10斤面粉配5斤猪肉改为配4斤。三是掺杂使假,欺骗群众。四是对群众争购的商品,乘机少给。
一些单位和个人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作法,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也损害了商业改革的声誉。因此,实行承包后的思想政治工作一点也不能放松,要使商业职工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而不是一切向“钱”看。同时,对侵犯消费者利益的单位和个人,必须严肃处理。
本报记者 杨振武

石油输出国达成协议
每桶油价降低五美元
据新华社伦敦3月14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们在伦敦经过一星期紧张的磋商后,终于在今天举行的第六十七次特别会议上达成了重要的协议,决定降低油价,并规定了该组织石油最高日产额和各成员国的生产份额。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把该组织的阿拉伯轻原油的基准价格降低15%,即每桶从34美元降到29美元。据悉,如果石油输出国组织以外的产油国再采取降价行动,该组织也许会进一步降低油价。
公报说,会议决定继续保持现存的不同油质的差价,尼日利亚原油每桶价格可比基价高1美元。会议还规定,该组织各成员国不得以任何形式折价向市场倾销石油和石油产品。
公报说,从现在起至今年年底,该组织把自己的最高日产限额规定为1,750万桶。该组织中最大的石油输出国沙特阿拉伯将作为“机动产油国”,它的石油产量根据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而浮动,其他12个成员国的石油产量份额已作了具体规定。
公报说,伊朗接受生产限额的规定,但对降低油价的决定持保留态度。
公报还说,参加会议的石油部长们决心努力支持和加强石油输出国组织。

胡耀邦会见埃奎梅时说
中国真诚希望非洲国家早日富强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会见尼日利亚副总统埃奎梅时说,中国真诚地希望非洲国家早日富强起来。
胡耀邦说,中尼两国虽然建交时间不很长,但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这是一种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学习的关系。
两位领导人就发展经济问题进行了亲切、愉快的交谈。胡耀邦说,大力发展民族经济,用经济独立来巩固政治独立,是个关键问题。他表示,中国愿意进一步扩大同尼日利亚的经济技术合作。他说,我们希望中国早日富强起来,同时也真诚希望尼日利亚和广大非洲国家早日富强起来。
埃奎梅说,建交十多年来,尼中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有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他说,尼日利亚十分珍视同中国的合作。他表示相信,他在这次访问期间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和同中国人民的接触,一定能使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亲密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外交部长吴学谦,副部长宫达非,对外经济贸易部顾问石林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还有尼日利亚外交国务部长博洛科尔酋长,工业国务部长伊巴尼博士,驻华大使萨利福等。
今天上午,埃奎梅副总统和夫人一行游览了长城、定陵。(附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会见尼日利亚副总统亚·伊·埃奎梅博士。
新华社记者摄

赵总理会见马塞利诺部长
宾主相信中、赤几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加强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赤道几内亚外交和合作事务国务部长马塞利诺·恩圭马·翁圭内一行。
会见时,马塞利诺部长向赵紫阳总理转交了奥比昂·恩圭马总统给他的一封信。赵紫阳对此表示感谢。他请马塞利诺部长转达中国其他领导人和他本人对奥比昂·恩圭马总统的问候。
赵紫阳在谈话中对赤道几内亚政府坚持不结盟和睦邻友好,坚持独立自主的内外政策表示赞赏。他说,中国同赤道几内亚的关系是很友好的。今后我们将继续发展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
马塞利诺说,我们这次同中国外长进行的会谈是卓有成效的,相信赤道几内亚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将不断加强。
外交部顾问何英,赤道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埃拉·恩森·阿贝格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同赤道几内亚外交和合作事务国务部长马塞利诺·恩圭马·翁圭内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泰宁为造林老人树碑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通讯员徐诗成报道:3月4日,一座高2.7米,宽1.2米的水磨石纪念碑在闽北泰宁县外垇大队源色村边高高耸起。金字碑文记载着一支花甲老人育林队14年造林6,000亩的事迹。碑的背面镌刻着40多位老人的名字。
72岁的育林队老队长、共产党员肖远才噙着泪花,在揭碑仪式上说,我们不过做了一点应该做的事,党和人民却给我们这么高的荣誉,实在是不敢当。
纪念碑后面的山坡上,6,000多亩松、杉、毛竹,大部分已成林,春雨之后一片新绿,油茶、油桐枝繁叶茂。现在用材蓄积量已达11,360多立方米,价值60多万元。这些林木是老人育林队辛勤种植的。
泰宁县委号召全县人民学习老人们愚公移山、造福后代的精神,为绿化祖国多做贡献。

计算机模拟名中医治病
由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研制的“计算机模拟名中医张镜人诊治胃窦炎经验系统”,能模拟张镜人对各种胃窦炎病症进行辨证处方,并能在复诊时,根据患者病情的变化随机调整用药,此外,还具有自动纠错、自我积累医疗经验等功能。经门诊实验,用计算机治疗的绝大多数病人,按照计算机开的处方服药后,病状有改善。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喜观“黑榜”
列宁说过:“有些工厂在国有化以后仍然是散漫、涣散、肮脏、胡闹、懒惰的典型,揭发这些落后工厂的黑榜在哪里呢?这种黑榜还没有。然而这样的工厂是有的。”他主张,对这种工厂不能默不作声。今年2月7日的《辽宁日报》在省委和省政府授权下刊登了一个引人注目的“黑榜”——去年全省亏损50万元以上企业的名单——并号召亏损企业的干部群众振奋革命精神,努力在今明两年内消灭经营性亏损。
去年,辽宁省获国家金银质奖优质产品的数量居全国第一位,报上曾公布过获奖单位的“红榜”。现在,他们又将“黑榜”公之于众。搞四化建设,鼓励跑在前边的助威理所应当,鞭策落在后边的也不可少。“黑榜”有名,脸上无光,确有压力,但只要正确对待,压力就会变成催人奋发的动力。
尹子

行家下乡传技承包
河南省农学院副教授胡廷积、河南省农业厅副厅长屠家骥、开封行署副专员、农艺师郑怀俭和苏桢禄、李寿章、甘永祥等科技工作者,决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选择一个或几个推广科学技术的基点,并按照农民的要求,建立技术承包责任制。
这一决定是他们在向全省农业科技工作者发出的倡议书中提出的。

湘西发现大面积马尾松原始次森林
林业部门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北部,新发现约有三千余亩的成片马尾松原始次森林。
据考察,在30×10.8米的样地里,有12棵古松,最大胸径92厘米,高48.3米,树龄约有一百三十年以上。单株材蓄6.5立方米,亩蓄积量162.47立方米。有趣的是,这样大面积的过熟林还在继续生长,盛而不衰。

上海实现节能增产
上海市工业总产值去年比前年增长了4.6%,而每亿元工业产值的综合能耗却下降了2.8%左右。去年节约的各种能源折合标准煤约60万吨。

湖南扩大粮食种植面积
湖南省采取减少棉花、烤烟的种植面积,建立旱粮生产基地等措施,使今年的粮食计划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150多万亩。

一专业户售粮逾六万斤
湖北省黄梅县孔珑公社洪碾大队第一生产队的粮食生产专业户严均先一家,去年向国家交售粮食六万三千多斤,成为湖北省目前向国家交售粮食最多的户。由于成绩突出,严均先被授予湖北省特等劳动模范称号。

唐代的最大东渭桥遗址
陕西中部高陵县发现迄今为止唐代规模最大的一座木质古桥——东渭桥遗址。

云南山茶作为昆明市花
昆明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十日作出决定:以云南山茶花为昆明市市花。

水上水厂
 水上水厂,是把取水、净化、消毒和送水等工艺合理地安排在一条船体内,既不占农田,又兼取水灵活、供水成本低之利。这是规模最大的南京水上水厂。新华社记者 方爱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