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西安市建材局党组和西安市石棉制品厂党委检查歧视科技人员的错误,长期受压的技术员唐安华被提拔为副总工程师
本报讯 光明日报记者刘炳琦、通讯员孟西安报道:长期遭受压制、打击的女技术员唐安华,最近被提升为西安市石棉制品厂的副总工程师。在社会舆论的强大压力和西安市委的严厉批评下,西安市建材局党组和西安市石棉制品厂党委检查了歧视、压制科技人员和对抗报纸正确批评的错误。
光明日报和本报1月9日发表了西安市建材局领导对抗报纸正确批评的报道和评论,在西安地区引起强烈反响。许多科技人员从报道中得知陕西省委第一书记马文瑞和西安市委第一书记何承华对解决唐安华的问题都有明确批示以后,高兴地说:“省市领导有这样的决心,西安市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有希望了!”
报纸报道的第二天即1月10日,中共西安市委又在去年10月22日决定的基础上,对解决唐安华的问题提出了五条具体措施。市委第一书记何承华同志和唐安华谈了话,听取了唐安华同志对改进本厂企业管理和技术工作的意见和设想。市委还派出工作组,帮助市建材局和市石棉制品厂有关领导端正态度,认识错误,并对唐安华同志的工作进行了考察。
1月14日至17日,西安市石棉制品厂党委连续召开会议,党委就唐安华同志长期受压的问题作了检查,党委书记李敬元作了自我批评,前任厂领导李树德承担了自己的责任。市建材局党组向市委作了书面检讨,表示诚恳接受市委和报纸的批评。唐安华同志已于1月29日被提升为西安市石棉制品厂副总工程师。
人们注意到,西安市建材局和市石棉制品厂领导人压制唐安华同志的检查,是在社会舆论的强大压力和西安市委的严厉批评下做出的,他们是否能真诚地改正错误,他们所在部门和单位的知识分子政策能否很好地落实,还有待实践来检验。西安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指出:唐安华同志受压的问题,过去未能及时解决,市委承担责任;今后如再发生新的问题,对有关厂、局领导人一定要严加处理。

专栏:编余

欢迎迈出第一步
历时两年的一场“官司”——围绕西安市石棉制品厂技术员唐安华受压事件的一场斗争,现在总算有了初步结果。有关责任者认了错,作了检讨,这是值得欢迎的。
从坚持错误到认识错误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然而,这仅仅是第一步。重要的是认真改正错误。对知识分子的偏见既久且深,改正起来并不容易。何况,西安市建材局和石棉制品厂某些领导人的检讨,多少有点迫于形势,人们担心他们今后能否真正改正错误,不能说没有道理。我们热切希望他们从错误的轨道上转过来以后,不要停步,继第一步之后,再迈出扎扎实实的第二步、第三步……
·叶伴·

昔日无人村消灭血吸虫
含山成为安徽第一个消灭血吸虫病的县
本报讯记者 赵希龙报道:最近,安徽省含山县委和县政府隆重宣布,经过二十七年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危害含山人民一百五十余年的血吸虫,在这个县境内全面消灭。这是省、地、县血防部门经过长期技术考核和流行病学调查得出的结论。省委血防领导小组、省卫生厅组织了专家、教授评议小组,对此进行了现场考核评议,并报请省委、省政府批准。
含山县是安徽省血吸虫病流行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一九五六年开始防治血吸虫病时,疫区已有六个村庄被毁成为无人村。在党和政府的重视下,经过疫区干部群众和血防专业人员的综合防治,一九六四年基本上消灭了血吸虫病,此后,他们坚持不懈、工作不停、组织不散,年复一年治理巩固,终于取得了重大胜利,成为安徽省第一个消灭血吸虫病的县。

《马克思生平事业》展览
《马克思恩格斯著作在中国》展览
《马克思恩格斯生平事业图片展览》
昨日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李洪启、李光茹)《马克思生平事业》和《马克思恩格斯著作在中国》展览,今天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同时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宣部长邓力群出席了开幕式。王震为开幕式剪彩。中宣部副部长王惠德致开幕词。
这两个展览由中共中央马恩列斯著作编译局、中国革命博物馆、北京图书馆和中央档案馆联合主办。《马克思生平事业》展览,展出了马克思及其亲属、战友和有关历史背景的照片、文献资料、绘画、实物等400余件。
《马克思恩格斯著作在中国》展览,以珍贵翔实的史料再现了八十多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程,真实地记录了我党坚持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概况。其中建党前后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革命知识分子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书刊,陈望道译《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郭大力、王亚南翻译的《资本论》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延安时期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丛书》等最引人注目。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郁文、张香山、朱良、胡绳、廖盖隆、龚育之、华楠、王炳南、张大中及首都各界群众300多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罗尔夫·贝特霍尔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修德及艾伯特基金会副会长屈恩等出席开幕式。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艾伯特基金会在北京举行的《马克思恩格斯生平事业图片展览》,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我国马恩列斯著作编译局顾问姜椿芳在开幕式上讲话,表示感谢艾伯特基金会举行这次展览。艾伯特基金会副会长屈恩接着讲话,他说,中国的马恩列斯著作编译局和艾伯特基金会几乎在同一时刻分别在北京和特利尔马克思诞生的屋里举行伟大思想家卡尔·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纪念活动,这表明了马克思改天换地和创造历史的成就,不论在那里还是在这里,我们都在纪念这位伟人。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为开幕式剪彩。

邮电部昨天起发行《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纪念邮票一套,共两枚。
第一枚:图案为马克思像,邮票面值8分。第二枚:图案为马克思在伦敦纪念波兰起义四周年大会上演讲,邮票面值20分。

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
青艺公演《樱桃时节》
本报14日讯 记者易凯报道:今天,在伟大导师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之际,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在世界上首次将表现巴黎公社波澜壮阔战斗情景的法国革命史剧《樱桃时节》搬上了舞台。
由曾当面聆听过马克思对巴黎公社评价的公社教育委员、《人民呼声报》主编、巴黎街垒战斗参加者、法国著名作家茹尔·瓦莱斯1872年创作的这个话剧,成功地塑造了被马克思称之为“冲天的巴黎人”即工人阶级的英雄群像,歌颂了他们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牺牲精神,鞭挞了一小撮统治阶级凶狠和残忍的本质,同时,也探讨了公社失败的若干原因。
周恩来同志生前曾希望把巴黎公社的斗争搬上中国的舞台,青艺这一成功的尝试,实现了周总理的夙愿,在我国戏剧史上写下了有意义的一页。
《樱桃时节》在我国首次公演,引起了广泛的国际反响。法中友协、巴黎公社之友协会、《巴黎公社》杂志社及法国著名作家埃·罗布莱斯、克洛德·普兰等相继来函、来电,祝贺青艺“赢得了在世界上首先将该剧搬上舞台的光荣”,“祝愿这一令人钦佩的、勇敢的创举获得成功”。观看今晚首场演出的有中央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习仲勋、周扬等。(附图片)
图为《樱桃时节》剧照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三门峡市中原量仪厂接受报纸批评
改正对科技人员的错误处理
本报讯 中共河南省三门峡市委、中原量仪厂党委先后致函本报,表示接受2月10日本报发表记者来信的批评(题为《他们的业余劳动应当受到保护——中原量仪厂领导坚持对六名科技人员的错误处分》),纠正了对几名科技人员业余劳动的错误处理。科技人员也来信,对厂领导改正错误的态度和作法表示满意。
中原量仪厂在报纸批评之后多次召开党委会,检查知识分子工作,端正对科技人员从事业余劳动的认识,彻底纠正了错误。除先期撤销停职检查、销毁专案材料、补发奖金和晋升工程师职称外,3月9日又撤销了通报批评的处分。厂领导还主动找这几名科技人员谈心,征求他们对改进知识分子工作和工厂生产的意见。科技人员感到对他们的重新处理是公正的,消除了精神压力,增强了进一步发挥作用的信心。

中国科学院和燕山石化总公司建立协作关系
据新华社电 中国科学院同燕山石油化学总公司协商决定,在企业经营管理现代化和技术改造方面,建立长期的协作关系。
双方商定,燕山石油化学总公司可以向中国科学院提出生产中需要解决的科技课题,对共同审议通过的技术方案提供必要的中间试验条件并组织实施;科学院应当发挥多学科、综合性科研机构的优势,尽力组织所属单位,向燕化提供有关的科技成果及咨询方案。

上海交大组织超编人员开展技术服务
上海交通大学按照教育部规定的学生与教职员工比例的编制标准,于1981年把全校定编为3,650人。超编人员除428人已调到其他单位工作外,他们把其余730人都组织起来参加了对外技术服务部。服务部服务内容有接受委托科研项目、推广转让科研成果、培训科技和管理人员、外出兼职兼课、提供科技咨询、翻译外文资料等项目,深受工厂企业的欢迎。

北京万人上街宣传饮食卫生
3月13日一早,北京街头暖日融融,一万多名白衣战士组成的卫生宣传队来到前门、东四、天桥、北京站等繁华地区,向个体商业服务点宣传饮食卫生常识。

天津开展“全民卫生日”活动
天津市3月13日120万军民走上街头里巷,开展“全民卫生日”活动,清除垃圾,改善环境卫生面貌。

丰润县基本控制麻疹
60万人口的河北省丰润县已基本控制了麻疹的发生和流行,最近受到卫生部表扬。(据新华社)

杨振宁谈“中国知识分子与国家前途”建议我多听中青年科学家意见
本报香港12日专电 记者周毅之报道:杨振宁教授就如何使中国知识分子发挥才能、为国家效劳问题,提出三项建议:第一,建立对知识分子贡献评价的新体制。他认为,在科技方面,过去几十年,对年轻的知识分子的意见太不重视,今后要有新的评价体制,不能“论资排辈”,要使三十岁至六十岁的人多发表意见,特别是三十岁至五十岁的人,应成为主体。第二,要注重发展通才教育。他认为,中国现行的专业教育,使年轻一代不能灵活发挥他们的能力。今天的科学技术,正在蓬勃地向新的知识领域发展,要把许多不同领域的知识合在一起,才能产生。因此,要使年轻人掌握多种科学知识。第三,要实行“攻关战术”与“散兵战术”相结合。他说,中国过去使用“攻关”的办法,集合很多人,进攻一门科技,取得很大成绩。但是,除了“攻关”方式之外,还应该让少数人自己决定去研究一些“不清楚的目标”。把很多人固定得太死,从长远看,是不好的。
杨教授是在今天大公报为庆祝在港复刊三十五周年的演讲会上发表意见的。演讲会的讲题是:“中国知识分子与国家前途”。

植物生理学家殷宏章主动让贤
据新华社上海电 著名植物生理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所长殷宏章,主动请求辞去所长职务,推荐中年科学家沈允钢接替自己的工作。最近,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副院长尹东生批准了他的请求。

国家民委学术委员会举行会议
总结经验进一步做好学位学术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电 国家民委学术委员会三月九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第二次(扩大)会议,总结学位、学术工作经验,讨论在新的一年里如何做好学位工作,进一步开展学术活动等问题。
会议提供的材料表明,全国十所民族学院一九八一年至一九八二年授予硕士学位的有十九人,授予学士学位的有三千二百零四人。这些获得硕士、学士学位的人绝大多数是少数民族。

十五部农业科教影片获奖
据新华社电 农牧渔业部和中国科协3月11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第一届全国优秀农业科教影片授奖大会,向15部优秀科教片的制作单位颁发了奖品、奖金和奖状。
在15部获奖的影片中,获一等奖的有6部:《地膜覆盖》(北京科影)、《岳滩小麦高产之路》(河南电影制片厂)、《叶面施肥》(上海科影)、《以螨治螨》(上海科影)、《综合治理盐碱地》(中国农影)、《预防鸡瘟》(山东农业电影社)。获二等奖的有9部:《大力发展向日葵》(长春电影制片厂)、《微量元素》(峨眉电影制片厂)、《三品种杂交水牛》(广西电影制片厂)、《植物激素与蔬菜》(北京科影)、《木屑种香菇》(上海科影)、《草浆养鱼》(中国农影)、《农桐间作》(珠江电影制片厂)、《巧治棉铃虫》(湖北电影制片厂)、《农用水泵》(西安电影制片厂)。

文化科技成果评奖结果揭晓
据新华社电 1981—1982年度文化科技成果评奖结果3月9日在文化部科技成果评奖会上揭晓。解决脆弱糟朽的古籍文献和档案资料保护中一大难题的旧纸张保护技术独占鳌头,荣获一等奖;另外106项成果分别获得二、三、四等奖。
文化部将于5月份为这次评奖结果举行发奖仪式。

北京市进行科研机构管理改革试点
北京市确定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市食品研究所、市粉末冶金研究所、市食品酿造研究所为全市科研机构管理改革的试点单位。这4个研究所已分别与市科委、市第二商业局、市机械工业局及市食品酿造工业公司签订了科研责任制承包合同。

专栏:体育

中国男排新教练人选确定
本报讯 由祝嘉铭、邹志华和张为堤三位教练员组成的一个小组,将负责中国男子排球队组队和教练工作。
教练组组长祝嘉铭,今年45岁,曾是中国男排主力队员,后来担任上海男子排球队教练。邹志华今年44岁,原是一名排球运动员,后任江苏男排教练。张为堤是上海排球队的教练员。

专栏:体育

全运会马拉松、竞走比赛成绩喜人
本报上海专电 第五届全运会马拉松、竞走比赛14日圆满结束。在最后一天举行的两项比赛中,张阜新等3名运动员在男子50公里(公路)竞走比赛中的成绩超过了亚洲最好成绩;小将阎红在女子5公里(场地)竞走比赛的成绩接近世界最好成绩。
在有39名选手参加的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中,辽宁队的张阜新再次发挥他体力好的特长,从35公里时奋起直追,后来居上,最后以4小时3分2秒首先抵达终点。江西队邱世永以4小时5分25秒名列第二,辽宁选手代明喜以4小时7分10秒获第三名。他们的成绩都超过了由邱世永保持的4小时7分23秒的亚洲最好成绩。
44名女将在5公里竞走比赛中展开激烈角逐,17岁的辽宁新秀阎红以22分51秒6的优异成绩又为辽宁队夺得1枚金牌。她的这个成绩已接近由苏联运动员保持的22分14秒1的世界最好成绩(这个项目原无亚洲最好成绩)。辽宁队徐永久和山东队关平分获第二、三名。
在13日举行的男、女马拉松比赛中,内蒙古男运动员单长明以2小时17分55秒夺冠;23岁的云南姑娘吴金美以2小时48分29秒首先冲过终点,并创下我国第一个正式女子马拉松赛跑的纪录,她的这个成绩相当于亚洲第三名。
肖 敏

专栏:体育

我国优秀花样滑冰选手栾波(女)和姚滨在进行双人滑表演。 新华社发

专栏:体育

第五届冬运会冰球决赛拉开战幕
第五届全国冬运会冰球决赛从12日开始在哈尔滨拉开战幕,第一轮比赛各队争夺激烈,我国冰球劲旅哈尔滨市一队、八一队分别被“火车头”体协二队、吉林市队以6∶6、2∶2逼和,上届全运会冠军齐齐哈尔市一队以4∶6负于佳木斯市队,吉林省一队以7∶4战胜长春市队。

专栏:体育

全运会足球预赛第一轮成绩
重庆赛区
四川胜火车头 1∶0
吉林胜福建 2∶0
青海平甘肃 0∶0
南宁赛区
山东胜内蒙古 7∶0
广东胜山西 3∶1
湖北胜江西 3∶0
广西胜黑龙江 1∶0
杭州赛区
天津胜宁夏 3∶1
辽宁平新疆 1∶1
江苏平浙江 1∶1
河北平云南 1∶1
福州赛区
上海胜贵州 4∶1
八一胜西藏 7∶0
安徽平湖南 1∶1
陕西胜河南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