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青年马克思和他的故乡特利尔
扬绪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这是17岁的马克思在故乡特利尔中学毕业考试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一句脍炙人口的名言。为什么马克思在青少年时代就闪耀出簇簇绚丽的思想火花呢?每当我去特利尔市访问时,总是怀着敬仰之情寻觅马克思青少年时代的踪迹,热望在这座曾孕育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导师的古城中受到更多教益。
特利尔位于莱茵河支流摩塞尔河河谷开阔地带。两岸青山夹峙,绿水泱泱,风景优美,气候宜人。这是一座已有两千余年历史的德国古老城市。
在罗马帝国全盛时期,特利尔一度繁华似锦,和罗马、亚历山大、康斯坦丁并列,是当年世界上赫赫名城之一。然而,在漫长的岁月中,它曾历尽沧桑,盛衰交迭。1794年“热月”政变后,法国军队进入这座城市。当时德国正处于封建小邦统治下,特利尔人民最早受到法国民主主义革命思想的熏陶。这,日后自然也对青年马克思产生过影响。
从特利尔西郊进城,横跨摩塞尔河的是一座公元二世纪修建的石桥。桥面已经多次改建,而它那用岩石垒砌的桥墩,经历千百年风雨的侵蚀和洪水的冲击,依然屹立。走下古桥,沿着马克思路
(原称大桥路)步行只消几分钟,就到了马克思故居。这是一座极其普通的二层楼房,是莱茵地区的巴洛克式典型建筑。1818年5月5日午夜一时半,马克思就诞生在这座楼房里。当年,楼上是全家的住所,楼下是马克思父亲的律师事务所。马克思出生后一年多光景,这个家庭就因经济拮据,迁往离此不远的地方。现在,这座故居已成为马克思纪念馆,展出有关马克思和恩格斯革命活动的重要文献、各种著作和照片。年复一年,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到这里参观、瞻仰。凝望着马克思的出生证书,他全家的照片,他和燕妮的结婚盟约和结婚证书,尤其是《资本论》展览橱窗和在大玻璃橱中极其珍贵的《共产党宣言》各种版本,马克思光辉的一生如同春风丽日,如电火风雷,一幕幕闪现在我脑际。玻璃橱中陈列的周恩来同志在延安时学习过并有他亲笔签名的《共产党宣言》,更使我感到马克思和中国革命关系的密切。
从故居朝西北方向走去,穿过一个大市场,进入西缪尼路,可以看见一幢比马克思出生房屋小得多的楼房。它的第一层正面有三扇洁白的窗扉,朱褐色的粉墙,石片铺成的陡峭房顶,楼上也有两扇窗扉,那是可以住人的阁楼。这就是马克思一家从马克思出生的故居迁出后居住了十四五年的地方。
在德国,尽管现代化的进程是迅速的,但特利尔的许多地方仍保存着马克思时代的风貌。当我在马克思居住过的地方徘徊依恋时,总会情不自禁地遐想,马克思曾在这座城市度过多么难忘的日子啊!摩塞尔河畔,曾经留下了他的足迹;这儿的学校,曾回响过他朗朗的书声。童年的马克思和燕妮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地一起游玩,童真的心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萌发坚贞的爱情。他们一起倾听过这儿公园绿荫中的鸟语,共同塑造过崇高的理想。也正是从特利尔出发,他们肩并肩地在艰难的革命征途上终生相互关心和支持……。在特利尔,每天马克思推开窗户,朝北望去,那首先映入眼帘的雄伟庄严的“黑门”——著名的罗马防御城堡,那到处可见的古罗马建筑遗迹……历史上卷过特利尔上空的阵阵烟云,曾给予少年马克思以什么影响呢?特利尔曾有非同寻常的过去。城东的“圆形露天剧场”修建于公元一世纪,可以容纳25,000名观众,古罗马时代,坐在看台上的贵族和奴隶主,曾以观看奴隶同猛兽“格斗”以至活生生地被咬死为乐事;当年豪华的罗马“公共浴室”,曾是古罗马的王公贵族、达官显要沐浴、休息和进行政治交易的场所……特利尔还有众多保存得相当完整的宫邸楼阁、教堂和修道院等中古时代的建筑物。这座古城既有过高度发达的文明史,也有过残暴杀戮奴隶的血腥史;既有帝王、贵族穷奢极欲的生活,也有劳动人民贫困悲惨的呻吟。面对这众多古迹,马克思能不浮想联翩?
特利尔以生产摩塞尔河葡萄酒而著称于世。在马克思诞生的1818年,特利尔人口虽只有11,400人,但葡萄酒生产已有相当大的规模。后来由于葡萄酒价急剧下跌,加之高利贷日益苛重,捐税变本加厉,摩塞尔河流域的葡萄农处于水深火热之中。马克思青年时代就曾亲临这儿的葡萄园细致地观察葡萄农的悲惨生活,关心、同情他们的疾苦。这对马克思日后研究经济学,对他的整个革命生涯是很有关系的。他离开家乡后,特为《莱茵报》撰稿,揭露摩塞尔河葡萄农遭受的种种压迫。1859年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一书的序言中也写道:“我学的专业本来是法律……当时的莱茵省总督冯·沙培尔先生就摩塞尔农民状况同《莱茵报》开展的官方论战,最后,关于自由贸易和保护关税的辩论,是促使我去研究经济问题的最初动因。”
马克思在青年时代就憧憬未来,怀有远大理想,他的故乡无疑给予他深远的影响。今天,当我们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的时候,全世界无产阶级、一切进步的人们缅怀马克思的丰功伟绩时,当然也会想起诞生了这位伟大革命导师的地方——特利尔。(附图片)
马克思像(木刻) 王维新作

让中国艺术走向世界
竹风
访英归来已半年多了,但英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及中国音乐舞蹈使英国观众倾倒的动人情景却经常萦绕我的眼前。
我们中国艺术家小组是应英国厄波特里艺术节之邀,去英国访问演出的。我们带去了两台节目,一台是音乐会,一台是音乐舞蹈晚会。音乐会节目分四类:一是古曲,如《流水》、《广陵散》等;二是民间乐曲,如《龙船》、《陈杏元和番》等;三是创作和改编的乐曲,如《赛马》、《瑶族舞曲》等;四是改编的英国民歌《友谊地久天长》。舞蹈有《金色的小鹿》、《鸿雁》等。
大部分英国观众都是第一次看中国的音乐舞蹈,很多人感到惊奇并被它的艺术魔力深深打动。有人赞叹说:“想不到中国还有这么好的艺术!”一位教师说:“我看过你们高超的画花脸的剧(指京剧),可是不知道你们还有这么高级的音乐。”波士顿市长鲍勃·马瑞耶特先生和夫人看完演出后也赞不绝口。在伦敦时,英国国家广播电台录映了蒋齐表演的独舞《金色的小鹿》,并立即在英国电视观众最多的“黄金时间”——少年儿童节目中播映了。顿时蒋齐成了“明星”,我们所到之处几乎没有不找“金鹿”的。孩子们拿着节目单要他签名,姑娘们拿着纪念册要他写字,到威德姆西时,一位女市长带着她的女儿也来找“金鹿”,并要“金鹿”与她们合影留念。
由于厄波特里艺术节以介绍中国为中心,所以吸引了不少著名的艺术家参加,世界著名小提琴家耶胡迪·梅纽因就是其中的一位。据说他取消了在美国的演出和与美国总统里根的会见,特地带着他的两个中国学生——台湾的辛幸纯、上海的金力从伦敦赶到厄波特里。梅纽因教授对中国音乐充满热情,他称中国传统音乐是“世界上最珍奇的音乐”,说“中国是拥有音乐财富最多的国家”。法国的中国皮影剧团也专程来参加盛会,女演员安妮·里通会讲中国话,她告诉我,“这次来英国将演出中国的古代神话故事《后羿和嫦娥》。”她说,“欧洲人非常向往中国,很多人喜欢中国艺术,但是由于不了解,所以常把中国看成是后羿和嫦娥那样神秘的国家,把中国艺术当做神奇的艺术。”她说她要“以毕生的精力向法国观众介绍中国艺术。”
这次对英国的短暂访问,使我们感受最深的是,英国公众对有着悠久历史传统的中国艺术和它的发展现状了解得实在太少了,而一旦接触,他们就会非常热爱,甚至惊服。因此,如何把中国独特的传统艺术珍宝介绍给世界,让各国人民都来分享中国艺术的美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文明,这是值得我们深思和解决的。

马克思的自白
1865年,马克思的女儿劳拉曾利用父亲少有的片刻休息时间,请他填写了一份“调查表”,后被称为“马克思的自白”。现将其中一些名言摘录如下:
您认为一般人最宝贵的品德——纯朴
您认为男人的最好品德——刚强
您的特点——目标始终如一
您对幸福的理解——斗争
您最厌恶的缺点——逢迎
您喜爱的颜色——红色
——摘自《马克思的自白》一书

专栏:他山片石

异国说“异”
——马耳他旅游业见闻
王连义
当当当……清晨,教堂的钟声把我唤醒。睁眼一看,室内的陈设轻便、别致、舒适,窗帘的图案、台灯的样式也使我感到奇特。此时,我躺在马耳他首都希尔顿饭店的房间里,大有身在异国、异地、异乡之感。不是吗?这教堂钟声,就已令我感到异样了,因为我虽已四十多岁,但还是有生第一次让教堂的钟声唤醒呢!
一下床,我便看到床头柜上放着的几块糖,这是头天晚上服务员放在枕头上的。糖块由一张三寸见方的卡片托着,卡片上用7种文字写着“祝您晚安”。我睡前没有吃糖的习惯,可是我心里感到异常甜蜜。
这时,我不由得想起马耳他旅游界朋友在欢迎中国旅游代表团时介绍的经验。一位朋友说,发展旅游事业,就要注意“异”字,让旅行者来到之后,能领受异国他乡的风土情趣,能有个异常新鲜的感觉。他说,追求“奇特”是人之常情,如果一切同他们国内一样,他们还千里迢迢来游览干什么呢?他举了一个实例:美国夏威夷岛上,原来有很多当地特有的小房子,吸引了不少住惯高楼大厦的游客。后来随着旅游事业发展,夏威夷当局盖起一幢幢高层建筑,失去了地方特色,许多游客也就不愿意再去了。
在马耳他几天的所见所闻,的确使我们感到耳目一新,这里星罗棋布的旅游村尤引人注目。许多房屋外观颇象农舍,有的房门口还挂着农作物和渔网哩。但是,室内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布置得整洁、美观、别致,使人有宾至如归之感。就是依靠这些特点,近年来,这个国家每年接待70万左右的旅行者,相当全国人口的一倍还多。
为了使外国游客有异样感觉,就得保持本民族的特点。一位专家说,建设旅游饭店,一定要遵循三条原则:一是建筑形式民族化,二是内部设施现代化,三是一切装饰乡土化。马耳他的饭店,是具有这三个特点的。
说实在的,我虽在马耳他逗留的时间不长,然而,她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而又美好的印象。我爱马耳他的建筑和风光,我更爱马耳他好客的人民。若问这种美好的印象和感情从何产生,我会回答:大都是从“异样”感觉开始产生的。(附图片)
具有地方特色的马耳他旅馆

专栏:海外游踪

洞里萨湖漫忆
立智
洞里萨湖,富庶美丽,她与吴哥窟一样,是柬埔寨人民的骄傲。湖区的壮丽风光,曾经使我留连忘返,那里好客的人民,至今仍深深地镌刻在我的记忆中。近闻河内当局把大批越南人迁到洞里萨湖地区定居,更勾起了我对她的怀念。
1964年9月,我随一个友好代表团参观了吴哥古迹之后,又顺道从暹粒到洞里萨湖去游览。汽车沿着暹粒市中心那条宽阔整洁的林荫大道向南驶去。穿过椰林葱茏和槟榔成荫的南郊,便是一片禾苗茁壮的原野。半小时后,我们就来到了湖滨小山——普农格劳姆山脚下。当时正是雨季,不是打鱼时节。暹粒省的柬埔寨朋友便陪我们去观赏豪雨季节的湖景。当我们拾阶而上,到达山顶,极目远望,但见湖面一望无际,水天相连,浪涛汹涌,气势磅礴。这湖光山色,似乎给我带来了澎湃而奔放的力量!
据柬埔寨朋友介绍,洞里萨湖湖面随季节而伸缩。旱季湖面只有3,000多平方公里,而在雨季则扩大到1万多平方公里。湖水在旱季只有一两米深,一到雨季,连湖滨的大树也被没了顶。整个湖滨地区是个环形的丛林和沼泽地,总面积有八九千平方公里。旱季,这里有树丛和杂草,也有良田和沃土;雨季,这里统统被湖水淹没,变成了鱼虾栖息的地方。因为这里的草木既能为鱼虾提供丰富的饵料,又能减缓湖水的冲击,为鱼虾提供比较平稳和安静的孵卵场所。据说,这也是洞里萨湖鱼虾特别丰富的原因之一。
1978年1月,我有幸再次到了洞里萨湖。这次是旱季,柬埔寨朋友专门带我们去看捕鱼。汽艇逐渐向湖区深入,我们的视野也越来越开阔。这时我们看到水面上有许多竹帘和苇帘,象篱笆似的逶迤相连,延续不绝。原来这就是捕鱼用的“布罗尔”,即“栅子”。两端都同湖岸相接连。有的栅子长达十多公里,有的仅长二三百米。
汽艇停泊在一条长长的栅子旁边。这就是我们要参观的捕鱼点。靠近这个梯形栅子,我立即被里面那些翻腾跳跃的鱼虾吸引住了。一群年轻人正在栅子里捞鱼。他们俩人一组,抬着一个箩筐,只须把它向水中一扣,抬起来就是一筐活蹦乱跳的鱼!当我们正为之拍手叫好时,一条大鱼忽然从箩筐里飞出来,撞在一个小伙子的鼻子上,立即出了血!陪同我们的那位柬埔寨朋友看到我们有点扫兴,便说,这点小事故算不了什么,过去还有被鱼撞伤肚皮的事哩!
据说,仅仅在这一个梯形栅子里,一天就可捞鱼20来吨,有时甚至达40吨。难怪人们说,洞里萨湖每平方公里湖面可产25吨鱼,是世界上罕见的高产渔区。
贪得无厌的越南侵略者,对富饶的洞里萨湖地区,早就垂涎三尺。1980年,越南当局就开始在柬埔寨东部的一些省市搞姊妹省和姊妹城的名堂,并在“支援姊妹省建设”的堂皇名义下,进行变相移民的勾当。现在,越南移民的地区越来越大了,越来越向纵深腹地发展了。越南当局正在利用这种狡猾和卑劣的手段,逐步改变柬埔寨居民的成份,妄图永久性地霸占柬埔寨的良田沃土,掠夺柬埔寨的宝贵财富。
但是,柬埔寨是属于柬埔寨人民的,洞里萨湖也是属于柬埔寨人民的。柬埔寨人民的英雄儿女正在为保卫祖国的山河、抗击越南侵略而英勇奋战。前不久,民柬爱国武装力量在洞里萨湖上袭击了越军水上运输队,给侵略者以重创。洞里萨湖啊,你必将挣脱侵略者的枷锁,重见天日,更加美好!

魔鬼扮天仙池
北偶诗 江帆画
越南当局把侵柬军队改称为“志愿军”。
凡是有火就有烟,
血腥的手难遮天。
侵略军队换招牌,
霸权主义改标签。
凶恶面目盖不住,
涂脂抹粉活现眼。
刷子岂能长乳腺,
魔鬼休想扮天仙。
手握屠刀要成佛,
图未穷时匕已见。
好一副流氓嘴脸!
恩格斯语:“如果把鞋刷子和哺乳动物列为一类,鞋刷子并不会因此就长出乳腺来。”(附图片)

卡拉扬为何要辞职?
陈封
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首屈一指的交响乐指挥赫伯特·卡拉扬,最近由于聘用一名女乐师的问题,和他领导了28年的柏林交响乐团成员们发生了激烈的争执,竟弄到他要辞职不干的地步。这场风波使全世界乐坛大为震动。
现已75岁高龄的卡拉扬出生于奥地利的萨尔茨堡,年轻时在“音乐之都”维也纳苦学成名,曾担任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院长这个极受尊重的职务。1955年他开始受聘为著名的柏林交响乐团的终身首席指挥。这个拥有120名成员、以保持德国音乐演奏风格闻名的乐团,在卡拉扬那根具有魔力的指挥棒下,走遍了世界各国(包括中国),使千百万听众享受过那令人心旷神怡的音乐。柏林交响乐团每年从举办音乐会、在电视台演奏和为唱片公司灌制唱片等方面的收入不下1,000万美元。
一年半以前,卡拉扬发现慕尼黑的巴伐利亚广播电台乐队的莎宾·梅耶小姐是个难得的单簧管吹奏手。这位女乐师年仅23岁,正是前程无量,因此卡拉扬就下决心要聘她为乐团的正式成员。
按照柏林交响乐团成立一百年来的传统,任命新成员必须经过全体成员表决通过。使卡拉扬大为吃惊的是:当他提出接纳梅耶小姐的建议时,竟遭到否决。于是他立即声明,除了已签订的八项演奏合同以外,不再指挥该团的任何演出,这就意味着今年柏林交响乐团将损失近1,000万美元的收入。
卡拉扬在柏林交响乐团虽然一向是受尊敬的,但他的性情急躁,处事方式欠妥,团员们对他是既敬且畏。这次在聘用梅耶小姐问题上竟使卡拉扬的尊严受到了严重的挑战,当然使他非常恼火。
据说交响乐团团员们反对梅耶小姐的理由并不是因为她的吹奏技巧不好,而是认为她的音乐风格不够德国味。另外一个原因是,柏林交响乐团有个很保守的传统,即全团要保持清一色是男性。其实这个传统在去年夏天已被打破,那就是在卡拉扬推荐下接纳了一名女提琴家安妮·穆特,因为她的风格与技巧无可挑剔。
本来卡拉扬也是主张柏林交响乐团不吸收女性成员的。然而他近年所发现的音乐奇才竟都是年轻的女子,这才改变了他的旧思想。
乐团的成员们已联名发表宣言,上告到西柏林市参议院,坚持团员们有聘用和解聘成员的权利。恰好团内一位重要的小提琴手在1月下旬因心脏病突然死亡,于是纷纷传说是由于受不了争吵对他的刺激。
卡拉扬的态度依然很坚决,他已离开西柏林到一个休养地去了。乐团方面已表示可作有限度的让步以求和卡拉扬妥协:梅耶小姐可以随时受卡拉扬邀请参加柏林交响乐团的演出,但不是正式团员。卡拉扬说他宁愿辞职也不妥协,因为他的性格里没有妥协成分。
西柏林市参议院和文化界现在对此事感到很为难,他们认为,这个在世界享有盛誉的柏林交响乐团如果因内部纠纷而解体,那将是德国乐坛的一大损失,其后果也是令人担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