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高扬亲自过问下
保定市委严肃处理一起打击报复案
本报讯 在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高扬亲自过问下,河北省保定市最近严肃处理一起顶着不办长达四年的严重打击报复案件。
1974年,保定市帘子布厂发现该厂业务员韩小和有贪污问题,经中共保定市委批准,由市纺织局、财政局、工商局、公安局组成调查组进行调查。1976年9月,根据韩小和的贪污事实,市纺织局给他行政降两级处分,并将赃款、赃物全部追回。1978年,韩小和借落实政策之机进行翻案,市纺织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石义顺等人明知韩确有贪污问题,却颠倒是非,硬要为其平反。对于这种做法,厂里职工进行了抵制。厂财务科副科长傅万钧向厂党总支写出书面报告,以充分的证据提出,不应该对韩的贪污问题平反。石义顺等人却认为,傅是“冤假错案的策划者、制造者”,是“落实政策的绊脚石”,免去其副科长职务,并限期离厂。对此,傅万钧不服,开始上诉。1980年8月,保定市纪委筹备组根据河北省纪委和地、市领导同志批示,派人对傅万钧申诉的问题进行了调查,结果证明,傅万钧的意见是正确的。但这时纺织局个别领导人突然派人到市纪委筹备组,把韩小和的案卷拿走,并于当天下午抢时间强行为韩平反。给韩平反后,不但退回了原交赃款,补发了两千多元工资,恢复了原级别,而且给他提升一级。在纺织系统落实政策大会上,甚至表扬韩是“一尘不染、廉洁奉公的好业务员”。韩在翻案得逞后,恶习不改,于1981年6月,又在为高阳县晋庄中学购买木材时索贿2,000元(分给同案犯1,000元),再次犯罪。
石义顺等人极力为韩小和的贪污问题平反,对敢于坚持原则的傅万钧却不择手段地进行打击,不安排工作,停发了工资。傅找石义顺辩理,要求给工作,给饭吃,石就给傅安上“耍无赖”、“冲击机关”、“围攻领导”、“严重破坏三个秩序”的罪名,企图进一步迫害傅万钧。
傅万钧由于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四年来连续申诉74次。各级领导曾多次批示要保定市纪委筹备组认真查处。1980年6月,市纪委筹备组虽然根据省纪委和地、市领导同志的批示派人作过两个月的调查,但市纪委筹备组副组长宋焕东不同意调查的正确意见,不让继续调查。不管省、地、市领导同志如何批示、催办,市纪委筹备组从此再不查处。而傅万钧控告石义顺等人的材料,转到市纪委后,竟有好几份落到被告人手里。
不久前,河北省委第一书记高扬接到了傅万钧的申诉信,即请河北省纪委第一书记曹幼民亲自带领工作组,会同保定地、市纪委的同志查处此案。经工作组查实:韩小和的贪污问题属实,市纺织局为韩平反是错误的;傅万钧坚持对韩的贪污问题不能平反的申诉意见是正确的;纺织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石义顺对错误地给韩平反、对傅编造罪名进行打击报复负主要责任;市纪委筹备组副组长宋焕东对傅的申诉压了四年之久,负有主要责任。
据此,中共保定市委最近作出决定:责令石义顺、宋焕东停职检查;撤销纺织局党委对傅万钧的免职令,恢复原职,回厂工作。对翻案后再次犯贪污受贿罪的韩小和,司法机关已依法逮捕。

必须严肃处理打击报复案件
本报评论员
近几年来,一些地方相继发生打击报复案件。群众来信来访中揭露打击报复案件的,所占比例有所增长。有些案件,由于未能及时正确处理,酿成严重的后果。这是各级党委和纪委很值得重视的一个问题。
制造打击报复案件的人,多数是掌握一定实际权力的党员领导干部。他们把自己主管的单位或部门,看成是自己可以随意支配的“领地”,无法无天,胡作非为,谁要敢于揭发、批评他们的不法行为或不正之风,谁要不按照他们的旨意办事,就要遭受打击报复。有些打击报复案件性质之恶劣,手段之狠毒,令人发指。
对一切违法乱纪行为进行揭发、检举和斗争,对党员干部的不正之风向上级组织反映或直接提出批评,是党员和群众的神圣权利,是对党对人民严肃负责的表现,应该受到党和国家的保护。而对揭发、批评者施行打击报复,不论是公开的还是隐蔽的,都要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
现在,有些地方和部门的党组织或领导干部,对下面的打击报复案件不够重视,对受打击迫害者的再三申诉和控告置之不理,或一转了事,而对打击报复者姑息、袒护、包庇,甚至当上级组织指出之后,仍然顶着不办,一拖再拖。有的虽然进行了查处,也是敷衍了事,对违法乱纪者不做严肃处理。所以出现这种情况,要么是“左”的幽灵还在作祟,要么是为了维护个人或一伙人的私利,要么是不顾人民疾苦,领导软弱涣散。保定市帘子布厂出现的这起打击报复案,受害人申诉74次之多,各级领导曾多次批示要保定市纪委认真查处,为什么市纪委竟然顶了四年之久?为什么在处理这起案件的过程中,市纪委筹备组竟然容许纺织局把韩小和的案卷强行拿走?为什么非等到省委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并严加督促之后,才被动地加以解决?作为党的干部、特别是纪委的领导干部,这种作风和精神状态,难道是可以容许的吗?
在当前端正党风的过程中,有许多好同志挺身而出,揭发检举坏人坏事和与某些领导干部有牵连的问题,这说明党内的正气正在发扬,争取党风的根本好转大有希望。一定要保护这样的好同志的积极性。党章明确规定:“严格禁止打击报复和诬告陷害。”对打击报复案件,一经发现,就要及时查明,从严惩处。党委和纪委的领导干部,如果拖着不办,姑息养奸,必须追究领导责任。

内江地委常委召开民主生活会
认真检查领导干部中的不正之风
本报讯 1982年底,中共四川省内江地委常委在学习十二大文件的基础上,以两天半时间,召开了一次民主生活会,检查常委同志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参加会议的有地委常委、顾问,并吸收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直属党委的负责同志和副秘书长列席了会议。
会上,大家以新党章、《准则》为镜子,着重检查了领导干部对家属子女的教育、工作安排、调动,以及住房等方面的问题,严肃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常委“一班人”为了带头纠正不正之风,搞好党风,提出了如下措施:
一、常委要模范地遵守党章和《准则》,增强党性。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教育好自己的家属子女。
二、地委原制定的《地委常委、行署副专员级领导干部生活方面若干问题的规定》和最近讨论制定的地委、行署领导同志下乡下厂时的注意事项和保密注意事项,常委必须严格遵守,不得违反。
三、新建住宅,严格按照省政府规定的建筑标准设计、施工,就低不就高。夫妇双方只能在一处分房,已参加工作的子女由所在工作单位按规定安排住房。
四、子女有一个在身边是可以的,凡把几个都调到身边的,无论是“农转非”,还是招工、调干,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要坚决清退。
五、这次民主生活会检查出的有关家属、子女、住房方面的问题,责成地委清查不正之风小组,一一查证核实,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应坚决纠正。
六、在常委民主生活会后,每个常委都要到各自所在的党支部进行检查,到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去作检查,用实际行动挽回在干部、群众中造成的不良影响。
七、行署副专员、顾问,地委、行署各部委,地直各部门的领导同志,都要专门过一次党组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查家属、子女、住房等方面的不正之风。

长岭县党风在四个方面明显好转
本报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吉林省长岭县委为了端正党风,严肃党纪,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做了大量工作,使全县党风在四个方面有了明显好转。
一、党员干部增强了组织观念,做到令行禁止。1982年10月,县委根据工作需要,决定调动130名干部的工作,职务有升有降,有的由城镇调往农村。县委作了三条规定:谈话后三天到职;不准摆酒迎送;到农村工作的带家属。谈话后,除一人因事请假外,都在三天内到职工作,无一摆酒迎送。
二、转变了干部的工作作风。1982年春节后,县委整顿了机关作风,教育一些干部克服了图安逸、怕艰苦,不愿下基层的错误思想。在县委常委的带动下,有930多名县、社机关干部踊跃报名到基层蹲点包队。
三、领导干部在生活上不搞特殊化。1980年,县里盖了6栋条件较好的房子,准备分给住房条件差的县领导。县委几位书记谁也没有往新房里搬,把房子分给了一些老干部和新调来的中年干部以及中年知识分子。
四、全县基本上刹住了大吃大喝、拖欠公款、拉关系户等五股不正之风。

航空工业部一批老干部到基层帮助整顿领导班子
本报讯 通讯员赵兰田报道:春节后,航空工业部一批退居二、三线的老干部,分别参加11个工作组,到基层帮助整顿领导班子。上半年,他们将帮助完成36个重点厂、所班子的整顿工作。还有7 名部、局级老干部参加了中央派出的有关工作组。

坚持原则 顶住歪风
——记苏州市娄葑公社青旸大队党支部
娄葑公社青旸大队地处苏州市近郊,近几年来有许多单位来这里征用土地,社员进工厂的机会较多,常有人求亲托友,想把户口迁到这个队。大队党支部坚持按原则办事,不吃请,不受礼,不怕来自上面的压力。有一位“顶头上司”向青旸大队提出,把市里一个干部家属的户口从外地迁到他们那里,大队党支部没有同意。市里这个干部又通过社办工厂某负责人,准备了丰盛的酒宴,以“商量工作”为名,把大队党支部一名主要干部请去。不管怎么劝说,大队干部都断然拒绝入席,迁户口的事仍未办成。
后来,那位顶头上司为这事还亲自跑到大队找支委们当面“商量”。左说右说,总说不通。顶头上司大怒,拂袖而去。有些好心人劝大队党支部的干部“小心”,支委们理直气壮地回答:“大不了‘乌纱帽’换‘草帽’。歪风就是要顶住!”
青旸大队党支部坚决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规定,不徇私情。去年10月,支部书记顾仙根有一个亲戚,经批准建造了三楼三底的新房,仍多次要小顾帮忙,多占土地,增建住房。小顾没有同意,亲戚就在一天晚上,请了几十个帮工,突击扩建住房。小顾发现后,带着其他大队干部立即赶到现场制止。建房工程停了,但半截房子已建造起来。小顾召开支委会,首先表明态度:“党的政策谁也不能违背,就是亲娘老子也不能例外!”支委会作出决定:违章扩建的房屋限期拆除。
有几位长辈出来说情,小顾坚定地回答:“这是关系到国家和集体利益的大事,不好通融!”他多次登门做亲戚的思想工作,按限期拆除了违章建筑物。
1981年初,队办内衣厂的产品质量一度下降,被取消了产品质量评比的资格。质量如果再降低,就有停产的危险。这时有人提出:“在节骨眼上只得‘烧一点香,送一点礼’。”大队党支部却坚定地表示:宁可停产,也不走歪门邪道!他们在苏州市针织总厂的帮助下,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质量。经过半年努力,产品质量明显好转,该厂加工的32支浅色棉毛衫被列为省创名牌产品,工厂总收入大幅度上升。
大队党支部十分注意教育社员摆正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关系。1981年9月,有个国营工厂到青旸大队征用土地,涉及一部分社员的自留地。当时有些社员在自留地里加种了一些树苗,要求工厂不管大小都按1元钱1棵赔偿损失。厂方征地心切,同意了这种不合理的要求。大队党支部认为,不能迁就少数社员的不合理要求,使国家利益受到损害,就一面对这部分社员进行教育,一面通知厂方暂停付款。有些社员思想不通,党支部反复讲清个人利益一定要服从国家利益的道理,终于使这些社员思想转了弯,收回了不合理要求。
青旸大队党支部所以能够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坚持原则,根本原因在于他们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用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1981年,大队长赵泉龙为了翻建旧房,通过熟人关系,以较低的价格买了两万块砖。大队党支部书记找老赵谈心,帮助他进一步认清:共产党员应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能以任何理由利用职权占便宜。他主动在生产队干部会上作了自我批评。会后,他把两万块砖全部交给了集体。
几年来,大队帮助几百户社员盖起了新房,而大队党支部的主要干部至今还住在全大队条件最差的旧房子里。
在党支部的领导下,青旸大队的工作特别是精神文明建设搞得很出色,民风很正。1981年被评为文明大队。去年大队党支部被评为全市的先进党支部。
本报通讯员 苏组农
本报记者 熊永年

苍山县委狠刹吃喝歪风
本报讯 中共山东省苍山县委采取措施,狠刹动用公款请客送礼、大吃大喝的不正之风。
1982年4月,苍山县委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重新学习《准则》和上级有关通知、通报,作出了《关于坚决刹住动用公款请客送礼不正之风的决定》。为了保证这一决定的贯彻执行,苍山县委责成县纪委从有关部门抽调22名同志,组成4个检查组,对不同类型的五个公社和十几个县直部门进行了检查。长城公社过去每年都要开支招待费二三千元,1982年以来基本上没有开支,受到检查组的表扬。向城公社1982年1至8月份就开支招待费1,560元,有上升趋势。县委对公社党委提出了严肃批评,并责成检查组帮助他们研究了改进措施。自去年9月份以来,杜绝了动用公款大吃大喝之风。
宋广贵 孙佳志

见利忘义
原载三月六日 《河北日报》

专栏:来信

促进党风好转的一个有效方法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今年第1期,在《监督岗》专栏里,发表了两篇批评分房中的不正之风的稿件——《杭州市副市长郭桂盛要作深刻检查》和《余德兴应退出多占的房屋》,并配发了短评《坚决纠正分房中的不正之风》。批评很快见效,两个被批评者作了自我批评,退回了不应得的住房。该杂志第2期刊登了《批评的回音》。在报刊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实是促进党风好转的一个有效方法。
吴矢

专栏:来信

这样抓党风深得民心
今年1月28日至2月1日,《沈阳日报》连续5天在一版显要位置以《电线总厂的九套住房哪里去了?》《一个科长为什么能弄走那么多房子?》《芮德鼎的胆子为什么那么大?》等为题,揭露了沈阳市电线总厂在分配住房中大搞不正之风的问题,指名道姓地批评了该厂党委书记、副厂长,建基科长和市、区一些干部,受到了全市人民群众的关注,引起了强烈反响。几天来,报纸一到,各单位职工争相传阅,热烈地议论着报纸的批评,赞扬市委端正党风的决心,谴责搞歪门邪道的人。由此,我深深地感到:在整顿党风开创新局面的今天,沈阳市委把群众最不满意的事,如分房中的歪风当作党风党纪大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彻底追查,严肃处理,公布于众,这种做法很好。它顺乎民意,深得民心,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大有希望。
沈阳重型机器厂工会
侯铁军

专栏:答读者

答读者
问:预备党员能否被指定为党支部的负责人?能否参加上级党委的扩大会议?
答:预备党员的义务同正式党员一样,预备党员的权利同正式党员不一样,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因此,预备党员不能担任党支部的负责人。但在必要时,经上级党委批准,可以参加和列席上级党委召开的有关会议。

“三学、三想、三看”
山门大队党支部联系实际学习新党章
本报讯 山西省晋城县钟家庄公社山门大队党支部,联系在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党员思想中出现的新问题,认真学习新党章,收到了良好效果。
山门大队党支部共有21名党员,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但经过十年内乱,个别党员对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和信念,没有过去坚定了,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执行得不够坚决。特别是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有的顾虑重重怕担担子,有的在生产、工作中不带头,起不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针对这些错误思想,大队党支部采取“三学、三想、三看”的方法,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十二大通过的新党章。一是学总纲,想入党誓言,看自己现在的革命意志;二是学党员的义务、权利和党章对党的干部的要求,想革命先烈为了全人类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在所不惜的英雄事迹,看自己现在的表现;三是学党的纪律,看自己现在的言论和行动。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老党员、大队管委会主任原林贵说:“新党章要求我们,‘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可过去我总觉得党的政策多变,当干部不是挨整就是挨骂,所以千方百计找借口,不想当干部。这种思想是错误的,不符合新党章要求。我决心牢记入党宣誓,挑起革命重担,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一辈子。”青年党员、生产队长申小富在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只顾自己致富,不管队里工作,学了新党章后,受到很大教育。他说:“我是共产党员,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利益,今后要首先考虑国家、集体和社员的利益,要为实现党的最终目标努力奋斗。”在他的带领下,7名党员和7户劳力较多的社员,将大队一些四属户和少劳力户种不了的62亩地承包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