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的矿产资源
地质矿产部部长 孙大光
赵紫阳总理在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指出:“为了保证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并且为以后的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矿产资源和地质资料,六五计划期间要积极加强地质勘探工作,加快找矿和资源评价的进度,同时做好水文、工程和环境地质工作。”把这一要求付诸实践,是开创地质工作新局面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贯彻落实十二大精神的实际步骤。
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有无矿产资源保证
到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有无矿产资源保证,这是大家极为关心的问题。我们可以回答:经过三十多年来全国地质工作者的辛勤劳动,我国矿产资源的普查勘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现在世界上已知的150种矿产,我国都已找到。其中探明一定储量的矿产约有140种,发现矿床和矿化点20余万处,探明储量的矿区1万余处。石油普查勘探发现了300多个含油气盆地和1,400多个储油气构造。据中外专家预测,我国石油地质储量可达300亿至600亿吨,潜力还很大。我国是世界上煤炭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若能充分开发利用,不仅可以保证煤炭工业长远发展的需要,还可以部分出口。金属矿产探明储量的有50多种,其中铁矿探明储量400多亿吨,可满足年产钢1亿吨以上的需要。炼制各种牌号钢所需要的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矿产藏量丰富,品种比较齐全。化工和建材工业所需要的各种非金属矿产绚丽多彩,探明储量的有70多种,可供开发利用的矿产地有4,000余处之多。其中硫铁矿、石膏、重晶石、石墨、萤石、膨润土、磷、滑石等都居世界前列。总的来说,“六五”和“七五”计划建设所需要的矿产资源,大部分可以自给。有些矿产探明储量多,提高开发技术后可以满足长远建设的需要。
也应该看到,在当前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地质工作仍然是个薄弱环节,好些方面还不适应国民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需要。我国的石油储采比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到本世纪末,石油年产量要达到2亿吨,按现在的储采比计算,在今后十八年需要探明的储量相当于过去三十年所探明总储量的一倍。国家要求这两年煤炭快点上,尽快开发大型露天矿,煤田地质工作跟不上。铁、磷等大宗矿产探明储量虽多,但富矿少,分布不平衡。有色金属亟待提供一批建设条件较好的新矿区。全国有三分之一的耕地和三分之二的牧区缺水,许多重要城市水源紧张。地震、地滑、崩坍、泥石流、地陷等地质灾害,每年造成的损失以数十亿元计。水电开发、铁路、港口建设有大量前期地质勘探工作。特别是“六五”期间开始进行前期建设的279项重大工程项目,有许多需要进行资源补充勘探和工程、水文地质工作。总之,地质工作面临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
地质工作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搞“四化”建设,没有矿产资源和地质资料不行。根据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和地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今后八十年,地质工作不仅要为能源、钢铁、有色金属、水泥、碱等重要生产资料年产量翻番,为石油化工、新型材料等新兴工业的迅速发展提供矿物原料,而且要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做好必要的水文、工程和环境地质工作。这就要求地质部门必须努力提高地质找矿效果和经济、社会效益,提高地质工作的现代化水平。
今后地质工作的战略重点
我们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了工作部署,确定了今后地质工作的战略重点:
一,加强能源地质,主要是要抓好石油和煤田地质普查勘探,积极开展核能、地热地质工作。石油普查,近期以包括华北盆地、松辽盆地和四川盆地在内的东部地区为重点,以补充和扩大石油储量,确保近期油气生产水平;力争在十年内找到一批油气田,使我国原油产量有明显的增长;加强包括塔里木盆地在内的西部油气远景区的地球物理勘察,摸清石油地质规律,寻找后备基地,以满足石油工业长远发展的需要。把天然气普查和石油普查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上,不仅要找油成气,而且要找煤成气,不断开拓能源领域。要加强内蒙古、黑龙江、山西、河南、陕西、贵州、四川、云南等省区的煤田勘探,以满足八十年代生产建设的需要;在东部地区大力开展煤炭普查,为九十年代建设提供后备基地。地质部门计划“六五”后三年新增煤炭储量200亿吨,到本世纪末新增煤炭储量1,200亿吨。
二,积极开展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和环境地质工作。重点加强商品粮基地和严重缺水的农牧业地区的水文地质工作。对缺水严重的天津、大连、青岛、秦皇岛以及其它一些大中城市、重要港口进行水源地勘察。工程地质工作,着重抓好当前急需项目,首先安排好开发长江中、上游及其它江河水电资源,建立山西等坑口电站和“六五”重大工程项目的前期勘察;结合国土整治开发规划和农业区划,对全国主要自然区和经济区,进行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综合评价,为开发利用地下水提供科学依据。
三,统筹安排金属和非金属矿的普查勘探,以保证国家建设所需的大宗矿产和某些特种矿产有稳定可靠的来源。重点抓铜、铅、锌、金、银、铝、锡、锑和需要量日益增多的建材非金属矿产。积极寻找铁、锰等矿产和钢铁工业所需的新型辅助原料矿。加速勘探国家急需的磷、硫、钾、铬等矿产资源。
四,认真做好基础地质工作。重点抓1比5万区域地质矿产调查和1比20万区域地质调查。“六五”后三年,1比5万区域地质矿产调查累计完成24万平方公里;1比20万区域地质调查累计完成全国陆地面积的66%。
要完成上述相当艰巨的任务,必须保证地质工作的先行作用。众所周知,一个矿床从发现到勘探清楚,提交可供建设使用的地质报告,要有一个较长的过程。在当前及今后的现代化建设中,地质普查勘探前十年的成果,在许多方面是为后十年的经济振兴和二十一世纪初经济持续发展作准备的;而后十年的地质成果,则是为进入二十一世纪后更长远的发展做准备的。这也就是说,地质工作要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就必须把工作赶在前头,提前准备才行。地质工作者应当正确地认识自己的历史使命,要有紧迫感,努力当好现代化建设的尖兵。
努力提高整个地质科学技术水平和地质队伍的技术、政治素质
地质工作是探索性很强的科学调查活动。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有许多重大课题和新的领域要开拓。提高地质科学技术水平,是加强地质工作的关键。当前世界地质科学技术发展很快,在取得第一性地质资料方面,已从肉眼、放大镜和一般光学显微镜的观察,发展到电子技术、核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空间技术等。地质部门应该有计划地进一步推广航空地质方法、遥感技术、电子计算技术、小口径金刚石钻进和绳索取心钻进等技术,从国外引进一些关键性元件、器件,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强中外地质科技交流,尽可能地吸取当代世界先进的地质理论和技术,为我所用。到本世纪末,力争地质科学技术水平达到八十年代的世界先进水平,某些方面要赶上或超过当时的世界先进水平。
振兴地质工作,人才培养十分重要,要在充分发挥现有科技队伍作用的同时,大力办好地质教育事业,力争到本世纪末研究生与大学生的比例达到1比10;中专生与大学生的比例达到1比1。要积极鼓励自学成才,按规定考试及格者,可获得相应的学历。地质工作条件艰苦,应当从政策上、待遇上采取必要措施,努力改善地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同时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地质队伍。
解放思想,脚踏实地地进行改革
目前,地质部门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方法,基本上还是外国过去的模式,它的主要弊端是以行政手段管理地质普查勘探,权力过分集中,管得太死,统得太多。在分配方面吃“大锅饭”,地质找矿有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得不到应有的物质利益,影响着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束缚着生产力的发展。最近几年,地质部门对现行体制进行了初步的改革,打破按行政区划设队的格局,试行地质队专业化改组和设计预算包干等经营责任制,取得了积极的效果。我们不能满足已有的成绩,要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前进,按照中央规定的方针,全面系统地、坚决而有秩序地实行改革。我个人认为,象地质部门这样的事业单位,同样可以试行以承包为中心的经营责任制,使每个职工的岗位责任、工作成果、工作质量和效率,同职工的物质利益挂起钩来,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我们完全可以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必将带来地质事业的兴旺发达,地质工作一定能够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

专栏:工作研究

改革工业消费品批发结构的设想
黄洪年 卢建
1979年以前,我国工业消费品的批发结构基本上是封闭式的。这种批发结构的特点是:经济形式单一,流通渠道单一,经营方式少,流转环节多,批发单位按行政区划设置,城乡分割,地区封锁。其结果表现在商业内部,就是工业消费品迂回运输,中转环节多,流量小,速度慢,费用高,资金周转缓慢,经济效益差;表现在市场方面则是生产与消费脱节,商品花色品种不适应市场需要,产品多年一贯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对这种批发结构进行了初步改革,使之向开放式批发结构方向发展。
所谓开放式批发结构,就是要建立一个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国营批发为主体,多层次,多种经营方式,大中小、长中短渠道相结合的批发网络,其特点是工业消费品按自然流向合理运输,中转环节少,流量大,速度快,费用低,资金周转灵活,经济效益高,商品的花色品种适销对路,同时,方便零售企业进货。
我们认为,今后的改革应在以下三个方面狠下功夫:
实行国营商业批发为主,生产企业批发为辅,集体、个体批发相结合的多层次、多种经营形式并存的批发体制。
多种经济形式的批发商业并存之所以必要,是由以下几个因素决定的:第一,现阶段我国生产力水平发展不平衡,需要多种经济成分的生产单位并存,以适应我国的国情。第二,我国一方面存在着多种经济形式的生产企业,另一方面又存在着多种经济形式的零售企业,客观上要求批发企业也采取多种经济形式,以适应生产和零售的需要。第三,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多民族共存,人们居住地区不同,职业、经历、爱好、生活习惯各异,消费需求差别很大,需要多种经济形式的批发商业来组织千差万别的工业消费品进入流通领域,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第四,国营批发商业独家经营,会导致国营企业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降低。多种经济形式的批发企业并存,由于有了竞争,可以克服上述弊病。第五,可以增加多条流通渠道,促使工业品高效率、低成本、大流量地向零售网点和消费地区扩散。
当前,在进一步改革批发结构的过程中,特别要研究考虑的问题是:
(一)要积极鼓励生产企业在生产城市建设自己的批发机构,改变把商品的全部或大部分集中在商业一级站(产地二级站)一条渠道里的情况,使生产企业逐步地面向当地零售企业和众多的外地商业批发机构。有的同志主张把商业批发全部交给生产管理部门,这也是不可取的。
(二)要在已有的国营商业批发、生产企业批发和个体批发的基础上,考虑适当地设置一些集体批发商店,把国营收购多余的、国营不收购的、各种经济成分的企业生产的工业消费品纳入流通领域。
以城市为中心,以经济合理为原则,按商品自然流向设置批发机构,并允许企业多渠道进货。
一般说来,城市是一个地区的生产、交换、运输、信息传递的集中地和枢纽点,以此为中心设置批发机构,便于对各个产地、各个品种、各种数量和质量的工业消费品进行采购、集中、调配、运输和扩散。城市有大中小之分,中心城市和非中心城市之分。为保持非中心城市里中小零售企业数量多、规模小、资金少、零星进货、勤进快销的特点,我们主张在大中小城市(包括县城)都设批发企业。
为了确保工业消费品按自然流向流转,要考虑取消一、二、三级批发的建制和名称,一律改称批发站或批发商店。各个批发店可以向任何批发店和零售店批发商品;各个批发店和零售店则可以根据流向合理,经济合算的原则,自由选择进货点,可以从工厂、产地批发、销地批发等多渠道进货,冲破任何行政区划的限制。
批发企业专业化。
我国批发商业的情况是内部分工粗,经营上往往“顾得了大路货,顾不了花色货;顾得了大商品,顾不了小商品;顾得了大批量,顾不了小批量;顾得了一般地区,顾不了特殊地区;顾得了普通需要,顾不了特殊需要”。这种状况同我国当前的工业消费品生产发展和市场变化很不相适应。因此,必须将批发企业分专划细。
批发企业分专划细的途径主要有三条:一是在原有的批发站内部成立分类较细的商品专业组或专业批发商店,在批发站统一的领导下各自担负其专业范围内的经营与管理职责;二是将原有的批发站按商品性质和种类分成若干个独立的专业批发企业,独立经营,独立核算;三是另外投资建立新的专业批发企业。

活跃的宁波水产市场
本报记者 纪静如
每当夜幕降临,浙江宁波市新江桥附近的滨江码头就喧闹起来。来自舟山渔区的鱼货船靠岸了。到清晨三四点钟,从宁波市郊和附近一些县、区赶来贩运水产品的商贩,云集滨江码头,向渔民进货,经常有500来人,多时上千人。在渔汛旺季,从舟山运来宁波的水产品每天约四五万斤,有带鱼、黄鱼、鳗鱼,还有经过加工的海蜇皮、咸蟹、墨鱼干等二三十个品种。这些干鲜鱼货除当地市场销售外,还通过个体商贩运销到外县及江西、湖南、福建等地。
据市场管理部门介绍,宁波历来是全国较大的水产集散地。但在1979年以前较长一段时间,把长途贩运视为“不合法”,曾一度连当地人也难得吃到鲜活水产品。直到三中全会后,宁波才重新恢复了水产集散市场。渔民在完成了向国家交售的任务之后,可以自由出售。到这里的渔民,都是得到当地有关部门允许的。1982年全市的水产市场成交量达2,700多万斤,比刚开放时的1979年增长3倍多。
个体商贩还为推销产地多余的水产品打开新的门路。宁波地区的象山县沿海社队,发展了水产养殖和捕捞业。小水产品,国营水产部门的收购量很小,大部分被渔民作了饲料和肥料。近年来,这个县一些会做生意的农民,把多余小水产品按当地市价收购起来,加工成“五香虾”、“小鱼干”、“方便汤菜”等小包装食品。他们先把样品送到北方的工矿、林区试销。一包五分钱的“方便汤菜”,内有紫菜、虾皮、五香粉和味精,开水一冲就是一碗美味鲜汤,很受野外作业人员欢迎。现在已销到北方十多个省市。去年,象山县雅林溪公社由几个农民长途运销“小包装”紫菜、小鱼虾共9万多斤,使当地渔民增加了3万多元收入,还带动大队办起了小水产品加工厂,安排了30多名农村剩余劳力。

受欢迎的上海水产供销站
从江浙贩运来上海的水产、鲜果日益增多,但没有码头卸货点,不能及时运往市场。国家水产总局上海水产供销站码头设备齐全,运输车辆多,站领导认为,国营企业应利用自己的条件,在活跃市场经济、疏通农副产品渠道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于是,决定利用渔汛间隙,为长途贩运农副产品的商贩提供卸货码头和运输车辆,深受商贩们的欢迎。一位浙江来沪的商贩说,“我运的是鲜货,多积压一天,就要烂掉、压坏许多货,你们真是帮了大忙呀!”
水产供销站汽车队和广信码头管理组精心调度车辆,积极安排货位,做了大量的工作。从今年1月初以来,这个站已经为商贩卸运桔子、荸荠等农副产品80多万斤,加快了农副产品在本市的集散,方便了城市居民的购买。水产供销站也因此增加收入五六千元。有国营企业帮助商贩集中运卸,一次纳税,既减轻了税务人员的压力,又能杜绝逃、漏税,保证国家税收,税务部门也很满意。
(据上海《解放日报》)

济宁市为何能常年供应水产品
郑广均 胡玉柱
山东济宁市市场水产品的供应,在国家没有调进计划的情况下,达到常年不断、节日丰满。这是济宁市水产公司坚持开展议购议销业务的成果。市水产公司去年通过议购议销,投放市场的海鱼和淡水鱼250万斤,平均每个市民一年能吃到15斤鱼。
从1979年以来,国家计划内调拨给济宁市的水产品数量很少,到去年全部停止调拨。为了让群众能吃上鱼,济宁市水产公司没有坐门等货,而是积极开展水产品议购议销业务。他们从外地、外省购进计划外的水产品,基本上是无利保本经营,有利于丰富市场,满足消费。

“豆腐李”传绝招
本报记者 张焕铭 沈树理
牡丹江市号称“豆腐李”的原工商业者李贵,最近应黑龙江省财贸部门邀请,到全省各地传授制豆腐的绝招,受到群众欢迎。
“豆腐李”出身于“豆腐世家”,今年五十八岁,已有四十二年制豆腐的历史。他的水豆腐块大细嫩,味道鲜美,干豆腐薄嫩而筋道。别人一斤黄豆只能出六两七钱干豆腐,2斤5两水豆腐,他能分别出到一斤和3斤2两,所以“豆腐李”的豆腐一向以物美价廉而闻名。
牡丹江市豆制品行业处在新老接替阶段,大批青工技术尚欠娴熟,因而豆制品质次价高,群众很有意见。李贵应聘当了市豆制品二厂的厂长后,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绝招传给50名青年。去年,全市其它豆腐房面临亏损,而豆制品二厂却盈利2万元。这件事传到全市,许多人来学绝招,他又收留了121个徒弟。后来传到全省,他又应邀到12个市县传授绝招。凡是把绝招学到手的企业,所做豆制品物美价廉,不少企业扭亏为盈。

晨捕 朱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