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湖南工具厂党委采纳李达尊的建议
进一步健全干部参加劳动制度
本报讯 湖南工具厂七车间共产党员、钳工李达尊,以当家作主的高度责任感给厂党委写信,建议进一步健全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党委采纳了这个建议,制订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七条规定。
李达尊今年26岁,是多年的先进生产者。他经常和工人、干部议论精神文明建设和工厂的发展问题,深感恢复干部参加劳动的优良传统很有必要。在大家的鼓励下,他去年年底给厂党委写了一封信,提出了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建议。他说:近几年本厂凡是参加劳动比较好的干部,工作都比较好,威信都比较高。他认为干部参加劳动,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真实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减少工作指导上的片面性;希望厂党委总结经验教训,把干部参加生产劳动作为新形势下端正党风和改进工作作风的一项根本措施来抓好。
厂党委对李达尊的建议很重视,把他的信加上批语印发到车间、班组,号召全厂职工家属学习李达尊的主人翁精神,为开创全厂工作的新局面献计献策。
接着,厂党委在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订了《关于干部参加生产劳动的七条规定》,主要内容是:
一、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把干部参加劳动作为衡量干部的标准之一;二、厂级干部和科室干部每年劳动30—50天,车间干部实行跟班劳动,鼓励科技干部和专业干部适当安排时间下班组劳动;三、厂级干部和科技干部轮流每天检查主要生产环节,参加劳动,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四、科室干部根据工作性质实行定点劳动;五、对年老体弱的干部,参加劳动以养花种草、美化环境为主;六、凡比较重大的科研和技术革新、技术改造项目,都要有厂领导参加其中的攻关劳动,密切和科技人员的关系,尽心尽力地为他们解决工作上、生活上的难题;七、印发干部劳动手册,对每个干部参加劳动时间、内容、解决的问题进行登记,半年一小评,年终一总结。
邱东初 陈希训

专栏:短评

干部参加劳动大有益
湖南工具厂党委采纳青年工人李达尊同志关于坚持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的合理化建议,改进工作作风,值得称道。
干部参加体力劳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但在十年动乱中,林彪、“四人帮”把干部参加体力劳动当成惩罚、迫害干部的手段。这就严重地败坏了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的声誉,致使在粉碎“四人帮”后的一段时间内,有的干部把参加体力劳动视为“畏途”,一些地区和单位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的制度名存实亡。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在思想上进行一系列拨乱反正,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的制度逐渐得到恢复。近年来,不少地方和单位把干部参加劳动,作为开展精神文明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收到很好的效果。
要改革,要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干部必须深入生产第一线和群众一道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李达尊同志在信中说得好:“近几年本厂凡是参加劳动比较好的干部,工作都比较好,威信都比较高。通过劳动,他们密切了和群众的关系,能了解真实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减少了工作指导上的片面性,指挥更灵,说话更响。”事实正是如此。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更能了解群众在想什么,摸清生产中急待解决的问题,制订出合乎实际的改革办法,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当前正在开展第二个“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广大干部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要积极参加诸如绿化、植树造林、治理“脏、乱、差”等各种有意义的劳动,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促使党风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

雨花台区公安分局强行拆房侵犯人身自由
南京市公安局不护短处理违纪事件
本报讯 据《南京日报》报道:去年年底,南京市公安局领导同志正确处理了雨花台区公安分局一起强行拆房事件,挽回了不良政治影响。
11月,南京市雨花台区上新河镇退休工人唐家文家,因建房问题与毗邻的南京玻璃钢六厂发生矛盾。厂方认为唐家所建新房影响厂的安全,要求区城建部门和公安机关按违章建筑处理,予以拆除。12月初,雨花台区公安分局根据城建等部门的要求,先后派出八名干警,还带上手铐、电警棍等械具,协助有关方面拆除唐家房屋。唐家的人不让拆除,说明建房时曾经有关方面同意,并已就此问题诉讼于区法院,需听候法院依法裁决。而在场的干警根本不予理睬,强行将唐家的人从屋内赶出。当时,唐家文的妻子正生病卧床,也被拖到屋外。唐的妻妹王秀珍在一旁,也无端被铐到派出所,直到被迫承认“错误”后,才予放回。唐家人不服,先后到区检察院、法院等单位上访。12月6日、7日两天,分局和派出所为此传讯了唐家8人,并经分局负责人批准,以“妨碍公务”为由,行政拘留了唐的儿子唐传富、唐传贵和王秀珍以及为唐家鸣不平的邻居洪双喜。
雨花台区公安分局的违法乱纪行为,在群众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纷纷向有关方面反映。12月9日,副市长、公安局长王吉森同志得知《南京日报》记者来局反映这一情况后,立即要雨花台区公安分局主要负责人将错误拘留的群众送回去,并作深刻检查。副局长林锡岱同志到分局帮助有关同志认识错误。随后,又派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王克钧同志带工作组专门负责处理善后工作。雨花台区公安分局主要负责人到唐家慰问,并在唐家所在的居委会召开群众大会,当众向唐家赔礼道歉。唐家文一家很受感动。唐家文的儿子代表全家在会上说:“公安部门的同志三次登门道歉,又做了善后工作,态度很诚恳,体现了党的有错必纠的好作风。”群众表示今后一定要协助和支持公安部门的工作。
南京市公安局认为,这起纠纷完全可以通过调解、协商得到解决,而不应随便动用民警,采取强制办法,以致侵犯了公民的人身自由,造成了不良的政治后果。因此决定在爱民月活动中,以整纪为重点,把这一事件作为教材,教育和提高广大干警的政策水平和法制观念。

“这是给我们敲了警钟”
——访南京市公安局长王吉森
今年1月12日,《南京日报》报道了市公安局公开纠正一起强拆民房、错误抓人的违法事件。我读完这则消息,怀着欣慰的心情到南京市公安局采访。
办公室的一位同志接待了我。他说:“事件发生后不久,我们听到了反应,感到问题重大,随即就向局领导汇报,当时领导上就要我们立即冒雨前去调查。果然,群众反映的情况是属实的。派出所的民警把唐家的一间小房拆掉了一半,还弄坏了一些家具。现场是散乱的瓦砾,群众很有点气呢!”
这位同志继续告诉我说:“中午,我们赶回局里汇报。王吉森局长听后明确表示:扒房、传讯、抓人,全错了!当时就决定让林副局长同我们赶去雨花台区公安分局马上放人。我们用车把四名被错误拘留的群众送回家,诚恳地向受害者赔礼道歉。快下班时,王局长还放心不下,又找我们汇报,听完汇报后,当即决定把这起执法违法事件作为整风整纪的典型,通报全局,并立即向省公安厅、市政府汇报。”
我们谈话时,王吉森同志走了进来。
“那天真把我气坏了”,因为相互都认得,他随手拉过一把椅子,坐在我的斜对面说道:“刚刚公布新宪法,作为分局局长,就这样乱批准抓人,这是执法犯法!”显然,他对这件事余气未消。停了一会,他又语重心长地说:“在公安机关工作,谁能担保不办错一两个案子?但是有一条,错了就得改,诚心诚意地改,这是人民公安机关的一条传统。对错误不能护短,不能迁就,这是对人民负责啊!”王吉森同志做了32年治安保卫工作。他告诉我:六十年代初期,有一次他到一家工厂破案,也曾错抓了两名群众,后来登门认了错,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他说:“群众总是通情达理的,就是在‘砸烂公检法’那些动乱的日子里,那两个群众也没来造我的反。我们任何时候都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群众服务。”
现在,在市公安局党组的批评、督促下,雨花台区公安分局局长已写出书面检查,以分局名义到唐家所在的居委会召开了群众大会,公开检讨了错误,并派人到被错误拘留者的工作单位说明情况,消除了不良影响。
在访问快要结束时,王吉森对我说:“这几年,民警队伍新成分多,我们思想教育工作抓得不紧,一些人法制观念差,群众观点差。这次违法事件给我们敲了警钟,我们要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各方面的工作,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本报记者 殷学诚

一家三代六个姓 和睦相处当先进
共产党员陈艳彬孝敬老人,爱抚子女,体贴丈夫,使一个三代六姓的家庭和睦相处。最近,她家被辽宁省妇联命名为“五好家庭”。
陈艳彬是辽宁省义县高台子公社高台子中心小学教师,今年四十岁。1974年,她的丈夫去世。1976年,她带着先夫留下的两个孩子和她的继父、母亲与当地煤矿工人石玉瑞结婚。石玉瑞也有去世的先妻留下的两个孩子和自己的父母。这样,这个新组成的家庭,祖孙三代,有四位老人,四个孩子,十口人六个姓。她处处孝敬公婆,对四位老人一视同仁。为使四位老人安度幸福的晚年,她总是把好吃好喝的东西送到老人面前,尽力多承担家务劳动。对待老石先妻留下的两个孩子,她更是格外关心爱护。对待丈夫,陈艳彬也很体贴。七年多来,陈艳彬以自己的努力,使这个三代六姓的家庭一直保持着上下和睦,老少欢喜。陈艳彬也以自己的模范工作和高尚的品德,先后获得县劳动模范、模范教师和锦州市“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
李祥吉

上海市副市长赵祖康一家被评为“五好家庭”
上海市副市长、民革上海市委主任委员赵祖康一家,最近被评为上海市“五好家庭”。赵祖康一家祖孙三代共8口人住在一起,大家亲亲热热,相互体贴关心,生活也俭朴。这一家和邻里的关系也很好。

内蒙古副主席陈炳宇郝秀山途中救人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陈炳宇和郝秀山,2月28日上午,出差从集宁市乘车返回呼和浩特途中,看见一辆吉普车翻倒在路旁。他们立即叫司机停车救人。把翻了的车推起来,救出了压在下边的人。他们的行为受到各族人民的赞扬。

邹县物资局副局长艾有文见危不救受处分
2月9日下午3时左右,山东邹县北关面粉厂司机陈宝柱驾驶的汽车翻滚到6米深的沟里。邹县物资局副局长、党支部副书记艾有文乘坐一辆吉普车路过这里,拒不把伤员带回县医院抢救。艾有文见危不救最近被撤销党内外职务。

秦川欢宴西班牙《工人世界》报代表团
本报讯 《人民日报》总编辑秦川3月10日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西班牙共产党机关报《工人世界》政委会成员安东尼奥·帕格马雷斯为团长的《工人世界》报代表团。中联部顾问冯铉出席了宴会。
代表团是应《人民日报》邀请,于3月10日上午抵达北京的。

新西兰外长结束访华
新华社上海3月10日电 新西兰外交兼海外贸易部长沃伦·欧内斯特·库珀和夫人一行,圆满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去日本。

姬鹏飞会见荷兰专栏作家柯柏斯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荷兰政治评论专栏作家柯柏斯,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光明日报副总编刘爱芝在座。

姬鹏飞会见所罗门群岛财政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所罗门群岛财政部长巴塞洛缪·乌鲁法阿鲁一行。
在交谈中,姬鹏飞希望两国增加接触,发展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乌鲁法阿鲁表示将为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

方毅汪道涵会见丁肇中教授
新华社上海3月9日电 国务委员方毅、上海市市长汪道涵今晚会见并宴请著名美籍物理学家丁肇中教授,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教育部部长何东昌,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应睐、副院长程国璠,复旦大学校长谢希德,参加了会见。

李政道送母亲骨灰回苏州安葬邓
小平、邓颖超、方毅、廖承志等送了花圈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报道:著名美籍物理学家李政道教授的母亲李太夫人的骨灰3月2日在苏州安葬。
邓小平、邓颖超、方毅、廖承志送了花圈。
中国科学院、教育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上海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和苏州市人民政府也送了花圈。
送花圈的还有正在中国访问的丁肇中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江苏省副省长李执中、上海市副市长杨士法、苏州市市长方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安葬仪式,并向李政道教授和他的亲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李政道教授祖籍苏州。前年,李政道教授护送父亲李骏康老先生的骨灰安葬在苏州灵岩山麓。李教授的母亲于今年2月19日病逝。遵照李太夫人的遗愿,李教授也护送其母的骨灰回故乡合葬。

著名爱国人士、老一辈教育家和哲学家
范寿康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胡耀邦、邓小平、邓颖超等送了花圈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礼堂三楼大厅里安放着范寿康同志的骨灰盒和遗像,摆列着花圈和挽联。有关方面人士500多人在这里沉痛悼念这位不顾年迈、从台湾远涉重洋取道美国回祖国大陆定居的著名爱国人士、老一辈教育家和哲学家。
八十七岁的范寿康同志是2月27日晚在京病逝的。
范寿康同志追悼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乌兰夫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致悼词。
悼词说,范寿康同志是浙江上虞人。1913年他与郭沫若、郁达夫等留学日本,毕业于日本东京帝国大学,获硕士学位。他于1923年返国后,历任商务编译所编辑,中山大学秘书长、春晖中学校长、安徽大学文学院院长、武汉大学哲学系主任。抗日战争初期,他受郭沫若之邀,出任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副厅长兼第七处处长;在重庆又随郭沫若到文化工作委员会任国际研究室主任,后改任政治部设计委员,转任行政院参议。抗战胜利后,他赴台湾,任行政长官公署教育处处长、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兼台湾大学图书馆馆长,于1970年退休。1982年4月他经美国回国定居,同年12月被选为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
悼词说,范寿康同志早年就介绍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同情、支持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一二九运动”时,他支持武汉大学的学生运动。在抗日战争期间,他为编写《日寇暴行录》和揭露敌伪的资料、不辞辛劳,并为大后方中小学教科书的出版事业做了不少工作。在台湾教育处长任内,他为肃清日本帝国主义五十年来奴化教育的影响,发扬祖国文化,普及国语教育,作过许多贡献。范寿康教授治学严谨,勤于探索,毕生从事教育和学术研究,著述颇多,主要有《中国哲学史通论》、《朱子及其哲学》、《教育哲学大纲》等书。
悼词说,范寿康同志盼望并致力于祖国富强、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事业。1949年暑期,他曾计划返回大陆,后因交通断绝而未能如愿。多年来,他思乡怀旧,悬念亲人,关心祖国的统一事业。他说,故乡的泥土“在游子心目中芬芳无比。”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了解了祖国大陆出现的新气象,感到“中国有希望了,中国人扬眉吐气了,过去办不到的事现在办到了。”1981年中秋,他毅然离开台湾,取道美国,于翌年回到祖国大陆。回国前夕,他在友人饯行时即席赋诗:“报国应忘老,人间爱晚晴,欣逢中兴日,愿作鼓吹声。”他归来后,被邀请列席中国共产党的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又到杭州、上虞等地游览参观。他写下了这样的诗句:“上下齐心图建设,风光蓬勃似三春”。他希望台湾知交故友也来看看祖国大陆欣欣向荣的新面貌,共同促进祖国统一的大业。
胡耀邦、邓小平、邓颖超、刘澜涛、陆定一、李维汉、许德珩、康克清、季方、王首道、帕巴拉·格列朗杰、周建人、庄希泉、胡子昂、王昆仑、何长工、程子华、包尔汉、刘斐等送了花圈。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全国台胞联谊会、台盟总部、浙江省上虞县等单位也送了花圈。
习仲勋、廖承志、荣毅仁、胡愈之、肖克、杨秀峰、钱昌照、董其武、杨静仁、平杰三、汪锋等参加了追悼会,并向范寿康同志的子女和其他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3月7日下午,习仲勋、廖承志、康克清等和500多位各界人士前往北京医院向范寿康同志遗体告别。
今天晚上,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范寿康的子女和亲属,再次向他们表示亲切的慰问。(附图片)

今日报纸要目
《解放军报》△全军绿化委员会召开电话会议,要求全军蓬勃开展春季造林
《南方日报》△广东省实行专业承包促进了春季造林,到2月底,全省造林146万亩,育苗22,900亩
《四川日报》△彭县副县长、农艺师李同心成了农民争着请的活财神
《辽宁日报》△马克思逝世100周年纪念文章:社会主义在改革中前进
《解放日报》△上海市隆重举行“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表彰大会 评论员文章:更广泛地开展“振兴中华”读书活动
《光明日报》△渭南地区农民急于求师学艺,各种自费技术培训班应运而生
《工人日报》△沈阳市广州菜市场教育职工承包后不丢掉商业道德
《湖北日报》△大冶钢厂男女单身职工宿舍全部实现“旅馆化”
《体育报》△第五届全运会马拉松竞走决赛将于12日在上海开始角逐
《天津日报》△天津市委、市政府决定推广嫩江路居民区军民共建文明街的经验
《陕西日报》△记者述评:坚决制止打骂教师恶劣行径

在全国“文明礼貌月”活动中,拉萨市各族青年纷纷到五保户、烈军属家中做好事。这是西藏自治区先进团支部、拉萨市城关区第三居委会的共青团员和青年到多病的阿巴强巴家为他理发、洗衣服。 新华社记者 土登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