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湖南省召开高校党委书记会议 毛致用致函指出:
对违反党的政策的现象不能再置若罔闻
他认为:湖南省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方面“左”的影响远未肃清,许多干部缺乏正确认识。这是能否同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的大问题,现在是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的时候了。凡是知识分子政策未落实的,要认真落实;落实中留有“尾巴”的,要坚决去掉;对顶着不办的,要批评教育,坚持不改的,要严肃处理。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中共湖南省委于3月9日至10日召开全省省管高等学校党委书记会议,研究在全省范围内继续清除“左”的思想影响,进一步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问题。
湖南省柴油汽车修制厂和湖南大学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中存在的严重问题被揭露后,中共湖南省委研究认为,湖南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存在问题较多、也较严重。为此,省委决定召开全省省管高等学校党委书记会议。省委第一书记毛致用因公外出,3月6日临行前写信给省委常委,提出了自己的三点看法和意见:一、在对待知识和知识分子问题上,虽然我们的认识比过去有了提高,但是,必须看到,无论在思想认识上、社会舆论上,还是在各项政治、经济和组织措施上,都还远远没有肃清长期“左”倾错误的严重影响。干部中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中,对这个问题还缺乏清醒的认识和紧迫感,轻视知识,歧视知识分子的倾向,在相当多的同志中没有很好克服。现在应该是下决心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了。如果仍然置若罔闻,甚至消极抵制,就不是一般的问题了,而是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态度问题,是能否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问题;二、必须在全省干部和全省人民中继续深入进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教育,向广大干部和群众讲清楚,在社会主义社会,一般说来,在物质待遇上脑力劳动者比体力劳动者适当高一点,将大有利于生产的发展,有利于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三、各单位都要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一系列指示,统一认识,排除派性干扰,实事求是地全面地对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情况认真进行一次检查。凡是没有落实的,要认真落实;落实中留有“尾巴”的,要坚决去掉;对于顶着不办的人员,要进行批评教育,坚持不改的,要严肃处理。对于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行动迟缓、遗留问题较多的地方和单位,要督促他们抓紧进行,并派人去具体帮助。
出席会议的党委书记们检查了自己认识上和工作中的差距,表示回去以后要带头肃清“左”的思想影响,排除阻力,全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抓科技要“目中有人”
湖北宜昌市委书记 张健
实现科学技术的进步,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当前的关键问题是要提高对科技进步和科技人员作用的认识,克服和纠正“左”的偏见,真正把眼界打开,并且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
放开眼界,才能“目中有人”。我市原来工业基础薄弱,科技人员只占职工总数的1.5%。发展我市的经济,仅有这些科技力量显然是不够的。我们把眼光放宽,看到国内还有不少科技人员任务不足,用非所学。从1979年以来,市委广开才路,招贤任能,积极引进人才。四年中,全市调进、聘进科技干部和分配大专毕业生1,800多人,约占全市现有科技人员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全市通过举办专业训练班,送到大专院校进修,办业余学校等方式,培训和提高技术人才2,400多人。目前,全市科技人员约占职工总数的3%,科技力量仍然薄弱。但我们在实践中摸索出壮大科技队伍的途径,使大家认识到,坐等人才,对科技进步持悲观论点,是没有道理的。
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要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科技人员,但我们觉得更重要的是着眼于创造各种条件,使科技人员发挥作用。比如,我市近几年来,先后购置了一批必需的科研仪器,增添了科技书籍7.9万多册,增订各种中外文科技杂志6,800多册,市局科技情报机构还向科技人员提供各种情报资料6,100多份。此外,在市里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市委除保证国家下达的三项费用全部用于发展科技事业外,每年还从地方机动财力、银行贷款、更新改造资金、技措费、企业利润留成和管理费中挤出一部分钱用于科学技术的投资。有了这些条件,科技人员如虎添翼,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过去,我们还有的同志认为科研“远水救不了近火”,解决不了眼前的生产问题,不少企业都是元月忙搞“开门红”,六月忙于抓“过半”,一年到头抓产值。这是一种目光短浅的糊涂认识。市委认真总结了以往的经验教训,提出抓科研工作要“嘴里吃颗糖,手里拿颗糖,眼里盯颗糖,心里还想着一颗糖”,要求各企业立足于眼前,着眼于长远,注意大小项目和远近结合,既抓资金有保障,研究有条件,工作难度小,见效比较快的项目,又对较远期的发展目标,作好适应部署,抓好技术储备。四年来,推广应用全国指定的30多项新技术新工艺,均已取得成果。全市的83项重点科研项目,有31项达到国内或省内先进水平,其中有17项获得湖北省1978年至1981年科技成果奖,有55项已投入生产,使48类产品实现了升级换代,试制新产品598种,新增旅游产品和出口产品133种,生产新规格、新花型、新款式、新包装的产品4,500多种,有93种产品分别在全国或全省同行中评为前三名、优质品、优良品、一等品。我市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建立和发展了一批新兴的地方优势产业,促进了产品的更新换代,救活了一些不景气的企业,加快了企业技术改造的步伐,创出了一些名牌产品,扩大了对外贸易,取得了比较明显的经济效益,还有一批技术储备。
从1979年到1982年期间,我市工业总产值增长93%,平均每年递增18%,总积累增长1.15倍,其中因科学技术进步而增加的产值约占总增长值的30%。这使我们进一步看到了科学技术和科技人员的巨大作用。

赵雪君勤工俭学
普及家乡小学教育
本报讯 记者王文琏报道:吉林省农安县高家店玍家屯耕读小学民办教师赵雪君带领学生勤工俭学,经过几年努力,解决了适龄儿童就地就近入学问题。在最近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她受到嘉奖。
1974年,年仅19岁的高中毕业生赵雪君被分配到这里来办耕读小学。她一面坚持课堂教学,一面在课余时间,带领学生在四亩校园地里种植蓖麻、向日葵、甜菜等经济作物,每年收入六七百元。年年秋季组织学生拣粮、拣草、拣柴、捋草籽和车前子,每年收入六七十元。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点滴积累,积下三千五百元,盖起了五间砖房校舍、三间教室、两间幼儿班活动室,改善了学校的面貌,使全屯适龄儿童全部入了学。

把普及教育列入干部岗位责任制
绍兴市农村教育欣欣向荣
本报讯 记者周祖佑报道:浙江省绍兴市把普及小学教育列入区、社干部的岗位责任制,大力加强智力投资,使农村教育事业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现在,这个市已基本普及小学教育。
绍兴市是全国二十四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但是多年来,这里的教育工作相当落后。1978年,全市青少年中文盲半文盲所占比例达35.8%,壮年中文盲半文盲比例高达57%。这种状况已经对农村四化建设产生了严重影响。
1980年初,绍兴市委作出决定,把普及小学教育列入区、社干部的岗位责任制,作为每个区、社干部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并提出了学龄儿童入学率和当年巩固率都必须达到98%的指标。年终总结时,按照完成这一指标和其他任务的情况,对每个区、社干部的工作进行评比,分别给予奖罚。与此同时,他们还作出以下三项规定:一、农村15周岁以下少年儿童未达到小学毕业的,不得进社队企业劳动。二、今后选拔的公社干部和技术人员要有初中毕业以上的文化程度,大队干部要有小学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生产队干部要脱盲。三、把教育工作列入评选先进社队的条件,没有脱盲的个人也不能评为先进分子。
这些规定对普及小学教育起了重要促进作用。绝大多数干部开始热情关心普及教育的工作,同教师一起进行家庭访问,帮助解决一些家长在子女入学上的思想认识问题和具体困难。1980年底,全市学龄儿童入学率和巩固率都达到99%以上。从这以后,市委每年都在普及教育方面确定一两个工作重点,提出新的要求,如:改善民办教师待遇、提高教育质量、整顿民办教师队伍等。现在,全市学龄儿童入学率已从1978年的97%提高到99.4%,读完五年的巩固率从62%提高到90%,学生升学考试及格率也从25%提高到61%以上,基本达到了普及小学教育的要求。

专栏:编余

给干部责任制充实新内容
农村基层干部的主要责任是什么?前几年,人们的理解是:抓农业生产。后来,因为人口增长太快,又提出“两种生产一起抓”,要求农村干部在抓农业生产的同时,抓好计划生育工作。许多地方还把这两项工作列为基层干部岗位责任制的主要内容。应当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现在,绍兴市的同志在这个基础上又进了一步:把普及教育列入了干部岗位责任制。这一着,实在高明。
发展农业生产,不能单纯强调大干苦干,搞“人海战术”。农村生产责任制落实后,主要应当提高农民的科学技术文化水平,发展农村教育事业。绍兴的同志看到了这一点,并且采取了制度性的措施。这是有远见的、对子孙后代负责的表现。如果有更多的地方能象绍兴那样,把抓教育纳入干部岗位责任制,那么,农村教育事业就有大发展的保证了。 ·叶伴·

也谈“忆苦思甜”
德民
湖南大学两教授投书《人民日报》,反映他们那里知识分子政策还未落实的情况,在该校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许多教师、干部为问题解决有望而高兴,但也有人散布这样的“高见”:“知识分子太不知足了!他们也该忆苦思甜,想想‘文革’中挨批斗的日子。”
这种“高见”,使人闻之如寒风扑面。如果说知识分子仅仅因为现在不挨批斗了,就算很“甜”了,就该“知足”了,就算政策“落实”了,那么,这样的“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还有什么意义?不再被看作牛鬼蛇神已是幸事,想作工人阶级一部分吗?想当依靠力量吗?照这位的“高见”:“太不知足了!”
我不知道指责知识分子“不知足”,主张知识分子该“忆苦思甜”的人,是出于什么考虑。但是,生活中却不乏这样的现象:有些指责知识分子“不知足”,主张“忆苦思甜”的人,往往是习惯于把知识分子当作“改造”对象,甚至在过去给知识分子吃过很多苦头的人!如果至今还抱着对知识分子的偏见不放,倒是应该想想,自己的屁股坐到什么地方去了。

“退居二线 力所能及”
——访复旦大学名誉校长苏步青
在复旦大学校长办公室里,苏老一见面就声明:“今天我是作为老数学工作者和你谈心。”
82岁的苏步青刚刚获准辞去复旦大学校长职务,改任名誉校长。这是他退居二线后第一次向记者谈话。苏老心情十分舒畅,刻满皱纹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他谈得最多的还是工作,并且一再加重语气说:“我今后的工作概括起来是‘退居二线,力所能及’。”
苏老告诉记者,他最近又担任了一个新的职务——上海市应用数学咨询服务中心顾问。去年年底在上海市七届五次人代会期间,苏步青、蔡祖泉等提出在复旦大学建立上海市应用数学咨询服务中心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支持。最近,应用数学咨询服务中心已成立,使数学工作者有了一个连接经济建设的渠道。苏老表示,希望这个中心能为解决工农业建设和国防建设中的大量数学问题作出贡献。
苏步青目前仍然担任复旦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和《数学年刊》主编,继续为培养数学人才浇灌心血。他一一列举了数学系和数学研究所一茬又一茬的学科接班人,从谷超豪、夏道行到正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的两名青年学生,这是一支力量相当雄厚的梯队。谈到这些,作为“祖师爷”的苏步青感到十分宽慰。苏老说,我主张在不削弱本校力量的前提下,支援兄弟学校,还可以采取编制不动,外出兼课的办法。在这方面,有些不合理的规定要改一改。
苏步青曾在其他场合多次说过,他退居二线以后,要给中学的数学教师讲课,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记者问:苏老打算什么时候开始办这件事?他说,今年5月份开始讲,每期3个月,听课对象主要是非重点中学的数学教师,这也是扶植弱者。苏老严肃地说:“我做这件事,主要是想提倡这样一种精神:老年知识分子退居二线以后,还要继续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向下一代传授知识。” 本报记者 肖关根

中央民族歌舞团庆祝建团三十周年
本报讯 记者高粮、解波报道:3月10日下午,中央民族歌舞团在京举行建团三十周年茶话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习仲勋、韦国清、乌兰夫、赛福鼎、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包尔汉等同志,中央统战部、人大民委、国家民委、文化部及北京市委的负责人,首都文艺团体的代表共五百多人到会祝贺。
中央民族歌舞团是1952年9月1日成立的,1982年9月1日为建团三十周年,因有演出任务,庆祝活动改到今年3月10日举行。会上,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文艺工作者演出了精采的文艺节目。

专栏:体育

参加全英羽毛球锦标赛
中国羽毛球代表团组成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李贺普)一个由22人组成的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将参加3月23日至27日在英国举行的1983年全英羽毛球锦标赛。
中国羽毛球代表团中两名教练员是侯加昌、汤仙虎,男运动员有陈昌杰、栾劲、李永波、杨千里、田秉义、林江利、蒋国良,女运动员有张爱玲、李玲蔚、林瑛、吴迪西、徐蓉、吴健秋、韩爱萍。代表团团长是郭连刚,副团长是吕圣荣、医生是杨国贤。
中国羽毛球队去年曾在第十二届国际羽毛球锦标赛上夺得汤姆斯杯(男子团体),在去年的全英锦标赛上夺得女子单打和女子双打冠军。
每年举行一次的全英羽毛球锦标赛是世界强手荟萃的比赛。据介绍,印度尼西亚的林水镜和苏吉阿托、印度的普拉卡什、丹麦的弗罗斯特等将参加这次比赛。
我国著名选手韩健和双打选手孙志安、姚喜明因准备其他比赛这次没有报名。

专栏:体育

飞碟是怎样飞起来的
——河南射击运动纪实
1973年,飞碟项目恢复。刘继升、封厉行两位教练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靶场。当时,我国只设男子项目,没有女子项目。两位教练商量之后,决定:“男女兼收并蓄,以男带女,以女当男,试试看。”这样,巫兰英、李莉、金耀康、冯梅梅、于海泉、邵伟萍等一群小伙子和小姑娘,先后从工厂、学校、业余体校来到飞碟靶场。
那时,射坛罹劫,靶场荒芜。面对一片野草窝,该怎么办?二位教练带领队员挖沟筑台建起了简易靶场。没有碟靶,队员们跑很远的路去拉沥青,回来自熬。这些年来,他们自制弹丸20余吨,自制子弹20万发,自铸碟靶20万枚,为国家节约20多万元。
飞碟射击训练,什么苦味都要经受。严冬雪夜,队员们运枪体会动作要领;盛夏正午,骄阳似火,队员们顶着四十度的高温,挥汗举枪瞄靶。每次训练课,他们手持八斤重的双管猎枪,要反复举枪两千多次,课余还规定有一千五百次的个人加码任务。直练得双臂红肿,两腿僵直,浑身疼痛,晚上就寝时连衣服都难以自己脱掉。但他们却始终没有退缩。
1978年,巫兰英参加第八届亚运会,同男选手并肩作战,夺得男子双向飞碟团体第三名,为我国取得第一个飞碟项目的名次。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巫兰英以200靶194中的优异成绩夺得男子双向飞碟的桂冠,引起轰动,掀开了中国飞碟崛起的序幕。1980年我国开始设立女子飞碟项目。巫兰英第一个冲出亚洲,夺亚洲冠军,创亚洲纪录。
一花报春百花开。1981年,巫兰英、冯梅梅双双以194中的成绩超世界女子双向飞碟纪录,接着又同邵伟萍夺得第四十二届世界飞碟锦标赛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冠军,巫兰英夺得个人冠军,1982年,这三位姑娘在第四十三届世界射击锦标赛中再夺团体冠军,并打破世界团体纪录,冯梅梅以194中的成绩打破个人世界纪录,第一次把中国队和中国射手的名字写进世界纪录的史册。
在女子飞碟项目崛起的同时,男子项目猛起直追。河南省飞碟靶场上,枪声更响,更脆……
王洪潮(附图片)
图为飞碟运动员祝长富在比赛中 新华社供稿

专栏:体育

上海马拉松赛将举行
本报讯 第三届上海杯国际马拉松赛将于13日与全运会马拉松比赛同时进行。来自美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香港的57名长跑爱好者,将与中国运动员一起参加角逐。

专栏:简讯

山东省表彰一千零五名优秀教师
据新华社电 在3月1日至5日召开的山东省优秀教师代表会议上,山东省人民政府向1,005名优秀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章。
这批优秀教师兢兢业业做好教育工作,为培养下一代做出了贡献。山东矿业学院副教授黄勇健,多次谢绝亲属要他出国继承父亲产业的劝告,经常深入煤炭生产第一线,坚持教学、科研与生产相结合,为风机改造做出了贡献。蒙阴县岱崮公社十字涧小学女教师毕爱芹,毅然离开生活多年的青岛市,在偏僻的山村度过了十三个春秋,使这个蒙山脚下的山村普及了小学教育,教育质量名列全公社前茅。当地群众称赞她是“给山区带来黎明的人”。

专栏:简讯

九台县农村出现曲艺、杂技专业户和家庭小剧场
吉林省九台县民间艺人较多,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相继出现曲艺、杂技专业户和家庭小剧场,深受农民欢迎。

专栏:简讯

《科尔沁草原掠影》作品展览在京展出
本报讯 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哲里木盟文联、文化局联合举办的《科尔沁草原掠影》作品展览,于3月3日在王府井大街《摄影之窗》展出。展出的摄影作品共有75幅,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色彩鲜艳,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民族特色,展示了美丽富饶的科尔沁草原各项建设的新成就,反映出落实生产责任制以来草原各族人民生活的新变化和人们新的精神面貌。展出将在3月20日结束。
张雅心

专栏:图片新闻

河南省百泉农专杨永光副教授从事小麦栽培研究工作三十一年,为我国小麦生产作出重大贡献。今年春节刚过,他到虞城县,针对不同苗情,向群众传授管理技术。
焦裕锋 李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