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农村改灶节柴会议提出
节柴灶薪炭林是改善农业生态的突破口
推广节柴灶,要讲科学,讲效益,做到花钱少,收益大,实用合算
本报讯 记者段心强、周贻昶报道:3月5日结束的全国农村改灶节柴工作会议提出,推广省柴灶是改善农业生态的突破口,要求各试点县因地制宜订出规划,提出措施,先行一步,做好示范。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在会上讲了话。
会议是国家计委、农牧渔业部联合召开的。会议指出,国家已正式把农村能源列入国民经济建设计划,“六五”期间全国要把省柴灶推广到2,500万户。会上各省、市、自治区确定了79个县为今年改灶节柴工作的试点县。会议要求各试点县在推广省柴灶时,要抓好以下几点:
抓好宣传教育。让群众认识到推广省柴灶的必要性、紧迫性,自愿改灶,迫切要求改灶。
抓好改灶建灶的技术培训工作,建立健全一支技术骨干队伍。有条件的县社要逐步建立企业化的改灶技术服务公司。
抓好改灶建灶材料的供应工作。凡适合成型生产的炉具,要尽可能采取专业化生产,保证质量,及时供应。
建立健全改灶节柴工作的机构。
杜润生同志在会上说,改灶节柴是件大事,节柴灶和薪炭林是我国农业生态由恶性循环转为良性循环的一个突破口。他说,随着家庭承包责任制的普遍推广,农民的积极性高了,但农村的困难还很多。最大的仍是十亿人口的吃饭问题。生产发展了,人民生活要改善,要多吃肉和其他副食品。我国人均耕地少,粮食不多,到2000年人均800斤粮也不算多。我们要少用田,多产粮;少用粮,多产肉。这就要提高猪的出栏率产肉率,多养牛养羊养鱼。补充食品来源,逐步改变食品结构。因此,必须提倡集约化经营,每块地要多投资,提高单位产量,除多打粮外,也多产秸秆以充作饲料,通过牛羊,使绿色物质转化成肉奶蛋和肥料。肥料又可转化为粮食和其他作物。秸秆当燃料,烧掉是最不上算的,应该节约和利用。做到这一点要靠两条:一是节柴灶,一是薪炭林。节柴灶花钱少,见效快,简便易行,容易普及,群众欢迎。热效率比旧炉灶提高1—2倍,省柴35%至一半左右。全国农户都用节柴灶,一年就能省1.4亿吨秸秆,可养牛4,600万头,其中的氮磷钾含量相当于生产尿素121.7万吨,磷肥112万吨和氯化钾134.4万吨。既能改善人民生活,又能促进生产。改灶节柴有第一位的实用价值。所以,节柴灶、薪炭林是农业生态从恶性循环转为良性循环的突破口。
杜润生同志说:要从推广节柴灶开始,摸出和建立推广新技术的方法、体系。以前提倡什么事往往是一轰而起,不讲经济效益,不解决实际问题,没有科学依据,单机独件不配套,有头无尾不能持续利用,得不偿失。这次推广节柴灶,要搞商业性推广,花钱少,收益大,实用合算。要形成一套推广体系,不但要注重技术环节,还要注重供销环节,一切都配套,做到一竿子插到底,搞一片算一片,搞一个县算一个县,一定抓出成绩来。要提倡成立服务公司,搞好技术和商业服务。

如何加快我国农村小水电的发展?
水电部第一副部长李鹏答新华社记者问
据新华社北京电 水利电力部第一副部长李鹏最近就加快小水电的开发、为实现我国农村电气化而努力的问题答新华社记者问。
问:发展小水电对我国四化建设有什么重大意义?
答:现在我国农业年用电量450亿度,占全国总电量的14%左右。全国一半以上的农民用上了电。没有用上电的农民大多数集中在山区、牧区、边远地区、老根据地、少数民族地区和经济落后地区。
我国幅员辽阔,经济发展很不平衡,要想完全靠国家办电、靠大电网供电,满足不了农村电气化的需要,既不现实又不经济。因此,实现农村电气化的方针应该是两条腿走路——大电网、大电厂由国家来办,小水电、小火电、风力发电,由地方、社队和群众来办。
我国有极其丰富的小水电资源,可开发的有7,000万千瓦左右,目前已经开发的有800万千瓦左右,只占11%,有很大的潜力。在全国2,000多个县里,有1,100多个县的小水电资源在一万千瓦以上。因此,在这些地区开发小水电不仅是现实的,而且是一种最经济、最容易办到的。
问:开发小水电的方针是什么?
答:“自建、自管、自用”。
“自建”就是农村小水电建设所需要的资金,主要靠地方、社队自筹,农民集资和劳务投资来解决。国家用长期低息贷款和其它方式给予适当的补助和扶持。小水电的利润不要纳入地方财政收入,而应全部用于发展小水电,实行“以电养电”。
“自管”是指小水电建成后,所有权、管理权都归地方、社队和农民所有。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自用”是指地方和社队办小水电的方向,应该面向农村和小城镇,为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服务,不应该以向国家电网卖电盈利为主要目的。小水电发出的电力,应该就近供电,就地平衡。当然,如果还有余电,也可以卖给大电网。
问:如何处理好小水电与大电网的关系?
答:在我国大电网和小水电没有根本的经济利益矛盾,它们之间应是一种互通有无、调剂余缺、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的社会主义协作关系。正确处理大电网和小水电关系的原则是:联网自愿,退网自由,平等互利,签订协议,共同遵守。
水电部和四川省共同制定了“关于积极发展四川省小水电的若干规定”的文件已转发全国,各地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问:实现农村电气化的标准是什么?
答:我们实现农村电气化,必须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我们设想,农村电气化的初步标准有三条:
一、有90%以上的农民,在照明、广播、电影、电视等方面用上电;
二、在农业生产方面,包括排灌、粮米加工、农副业加工及社队工业方面用上电;
三、在小水电发达的地区,有20%左右的农户,可以用季节性电做饭、烧水。
根据上述标准,每人每年需要用电200度,每人需电源100瓦左右。
问:请您谈谈发展小水电的步骤和对我国小水电发展前景的估计。
答: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我们准备选择小水电资源比较丰富、办电又有一定基础的100个县作为试点。
为了实现农村基本上电气化的奋斗目标,首先不论试点县还是非试点县,都要根据小水电资源的情况制定全县的开发规划,对小水电工程要择优兴建。试点县要带动全国小水电的发展。其次,要在充分挖掘现有小水电和水利工程的潜力上大作文章。
小水电不但要由县办,而且还要提倡社队办,在有条件的地方农民自己办。农民富裕起来以后,要引导他们把资金投到小水电上来,采用集资入股的办法,也包括劳动投资,按股分红,红利一般应该高于银行的利息,而且要保证兑现,以调动农民入股办电的积极性。小水电一般调节性能不大,有大量的季节性电能,因此如何利用这些季节性电能,是发展小水电的关键之一。一度电相当于四、五斤柴,因此“以电代柴”与保护森林、保持水土、搞好生态平衡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只要我们有了发展小水电的正确方针政策,又能够把群众发动起来,那么,小水电就会象雨后春笋般蓬勃地发展起来。

鼓励先进 鞭策后进 发展生产
安徽纺织系统对企业择优支持
本报讯 记者李茜报道:安徽省纺织系统打破安排生产、扩建计划和物资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对企业实行择优支持,促进了全省纺织工业的发展。
他们在生产计划上择优安排。对产品适销对路,经济效益高的企业优先安排生产任务;对产品质量差、不适销和经济效益低的企业采取限产。安徽第一棉纺织厂1982年生产的涤棉布质量好,品种适销对路,今年纺织厅多给该厂安排了140万米的生产任务。第二棉纺织厂去年上半年涤棉布的质量差,纺织厅向他们提出,如果到年底产品质量仍达不到一档水平,1983年将不给该厂安排涤棉布生产任务。这个厂迅速采取了21条措施,到10月份涤棉布的下机一等品达到一档水平,纺织厅按原计划给他们安排了生产任务。阜阳针织厂1982年产品质量较差,今年给该厂减少了20%腈纶衫裤的生产任务。
对原材料和物资采取择优供应。近几年人造丝原料供应较紧张,为了鼓励先进,推动后进,安徽省丝绸公司今年在分配人造丝时,鉴于安徽丝绸厂的线绨被面在全国丝织品质量评比中获第一名,多给了他们23吨;对于一些产品质次价高的工厂,则减少分配数量,或停止供应。
对设备和扩建项目采取择优分配和择优批准。无为纺织厂决定利用现有厂房扩建5,600纱锭,这个项目已列入去年基建计划,并在6月份拿到了设备分配通知单。但省纺织厅考虑到这个厂生产、管理水平较低,质量也不够好,决定停止这个厂的扩建任务。他们征得纺织工业部同意后,将这批纺纱机分配给生产效率高、质量好的芜湖第二棉纺厂。
运用经济手段鼓励了先进,鞭策了后进。1982年工业总产值比1981年提高8.16%,实现利润增长近一成。

发挥侨乡优势 加速经济建设
福清县完成22项侨建工程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张和平报道:我国著名侨乡福建省福清县,积极利用侨资,兴建一大批公益事业和生产建设项目,三年来陆续完工的较大工程有22项。利用侨资总额相当于建国以来全县总投资的35%。
大型建设项目中,有年产5,000吨的华侨罐头厂,有10个手术台、600张床位的县医院两栋大楼,有可以招收千名学生的轻工专业学校,有1,700多个座位的县华侨影剧院等。
福清华侨素有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华侨政策进一步落实,祖国政治安定,经济发展,侨胞为之激动和兴奋,踊跃筹款集资,支援祖国的四化建设。中共福清县委和县人民政府本着取信于侨、造福于民的精神,对侨胞在家乡兴办的各项事业积极支持并加以引导。目前,侨资的利用,已从单纯报答故乡养育之恩而捐款赠物,向着经济技术合作、合资经营的形式发展;利用侨资的建设项目,已从社会福利事业向着生产建设项目和基础设置发展;侨建企业的产品,已从面向国内开始转向国际市场。去年4月投产的华侨罐头厂的产品已经进入国际市场,出口量逐步扩大。
积极利用侨资,大大加快了福清县经济建设的步伐。三年来,全县工农业总产值以平均12.2%的速度递增。去年,全县人均收入160多元,比前年增长39%。全县近一半的人家盖了新房。展望2000年,县委表示要发挥侨乡优势,加快经济建设的发展。

专栏:杂谈

“非黑即白”失于偏
雨晴
在苏州西园,有一尊罗汉,从左看似哭,从右看似笑。人们叫他“阴阳疯菩萨”。有位老工人看得仔细,他提醒游人,从正面稍偏的地方看,那罗汉不哭不笑,别有一副神态。这话启发了我,事物是复杂的,看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不同。
近年来,城镇个体工商业有了发展。怎样看待个体户,由于着眼点不同,往往看法不一:有的人只看见个别商贩倒买倒卖,投机取巧,就匆忙定性:“奸商又复活了”。他们动辄以“影响市容”、“有碍观瞻”等为名取缔之。也有些人,见个体户既方便了群众,安排了就业,又增加了国家税收,就不去看在个体户中个别人有投机倒把行径,甚至把投机倒把也看成搞活经济的可嘉之事。他们不赞成必要的管理,以致歪门邪道抬头。
这两种看法似乎截然对立,其实有相同之处。全盘否定的同志认为,对个体户必须管死,搞活就等于搞乱;全盘肯定的同志则认为,丝毫不能干预,管理就等于管死。一个是泼洗澡水把盆里的小孩也泼了出去,另一个则是爱屋及乌。
群众看问题最实际,不走两个极端。一方面,他们不因市场上有几个倒买倒卖的就不上街、不赶集;另一方面,也不因为个体户有作用,就不对其存在的问题发议论,提批评。人们希望的是,既要活而不乱,又要管而不死;活要辅之以管,管能促使其活。发展和管理,二者不可偏废。
一位作家说过,我们这个世界是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全颜色。看问题不能走极端:说好就是洁白无瑕;说不好就是一团漆黑。如果只认黑白二色,就一定要犯主观片面的错误。

全国林业好新闻评选结果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马成广)植树节前在北京举行的首次全国林业好新闻评选结果已经揭晓,共评选出林业好新闻149篇,其中,获一等奖的45篇,获二等奖的104篇。
这次评选活动是由林业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社、中国农民报社联合发起的。

全国学生服造型设计选样展览会在京开幕
本报讯 全国学生服造型设计选样展览会,于今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这次展览会是轻工业部、纺织工业部、教育部和团中央联合举办的。
会上共展出大、中、小学生服,少先队服和教师服装一千件(套)。这些美观、大方、经济、适用的服装,是由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服装设计师,征求师生意见,根据不同地理条件和穿着习惯,按照有利于学生身体发育的原则设计的。

日本医疗器械展览会在京开幕
本报讯 日本医疗器械展览会昨天在北京开幕。展品共有90多种,200多件。来自日本的有53个厂家、18家商社。展览会预定17日结束。

这样倒卖服装是违法的
3月2日,记者在北京展览馆时装展销会场内外看到一些现象,十分吃惊。
展销会上午8点30分开始入场,可是早在6、7点钟,便有几十个衣着怪里怪气,留长发蓄短胡子的男青年,俩一群仨一伙地纠集在附近,嘴里不停地吆喝:“谁有富余票?”一张一角钱的入场券,他们买到手后,竟卖到1元、1元2角,最高的达2元、3元。还有的死乞百赖地缠着持票入场的观众,非让人家卖票给他不可。一位推着自行车的女青年要出售一张入场券,顷刻被这些人团团围住,你争我夺,姑娘气得连声喊道:“不卖啦!不卖啦!”
这些人入场后,三五成群,横冲直闯,如入无人之境,只要见到中意服装,便一拥而上,争相抢购,售货员劝阻也无济于事,他们变着法套购,一买就是几件几十件,装满大包小兜。许多顾客想购买而无力抗争,只好望衣兴叹。
11时许,记者走出展销大厅,在展览馆附近的人行道上,见到有四五个男青年出售刚刚从展销会上买到的服装。新新服装店生产的9元多一件的尼龙绸女外衣,他们竟卖13元2角。一位刚从展销会出来的年青夫妇因未买着,明知吃亏还是向他们买了一件。记者回来时经过团结湖,见到三件同样的女外衣摆在一个小贩的三轮车上,每件卖15元1角。据说在新街口,一件9元多的双绉女衫卖价15元7角,15元一件的腈纶女套头衫在北新桥一下子竟卖19元2角。
这种投机倒把,倒买倒卖,从中牟利的非法行为,同持有营业执照的个体户从事正当的经营活动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有关部门应该理直气壮,认真查一查、管一管。
本报记者 李和信

商丘至徐州修筑和铁路平行的公路
本报讯 为减轻铁路压力,加快煤炭外运,最近有关部门和豫、皖、苏三省在商丘至徐州间修筑和陇海铁路相平行的公路,修建江苏徐州、河南商丘、安徽砀山等汽车站,以加强公路客运。
张同德

专栏:经济短波

上海出现一批不穿绿衣的送报人
上海市出现了一批不穿绿衣,不骑绿车的送报人。他们承担了当地近90%的送报任务。现在,上海44万户日报读者可以在清晨读到当天的日报,52万户晚报读者在下午可以较快地读到当天的晚报。这些新送报人是由当地送报合作社组织的。

专栏:经济短波

我国加快发展国际特快专递邮件业务
我国决定加快发展国际特快专递邮件业务。今年,开展这项业务的城市,将从原有15个省的19个城市扩大为18个省的23个城市。
国际特快专递邮件业务是一项以最快的速度对国际邮件进行处理和传递的邮政业务。中国是从1980年开始开展这项业务的。

专栏:经济短波

长春鲜奶敞开供应
长春市已连续三年敞开供应鲜奶,并送奶上门。
一九七九年四月,长春市成立了“市乳品联合企业公司”。一九八二年社队养牛单位已发展到二百零九个,养牛专业户发展到九百一十一户。一九八二年全年鲜奶上市量达到二千七百万斤。

专栏:经济短波

藏族放牧员加羊本义务办起一所家庭夜校
青海省三角城羊场藏族放牧员加羊本义务办了一所家庭夜校,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28岁的加羊本是全国劳动模范。从去年11月起,他在家中办起了夜校,请他高中毕业的妹妹担任义务教员。(据新华社)

据有关方面鉴定,上海电视机一厂生产的彩色电视机,质量已达到国际水平。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浙江省兰溪县香溪公社五大队社员蔡文彬一家,承包了一座62亩的荒山,三年来遍山种上了乌桕树。图为蔡文彬在收桕籽。
新华社记者 于继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