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各国领导人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
要求加强经济合作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
新华社新德里3月8日电 不结盟国家首脑在今天的会议上一致要求加强经济合作,以对付日益恶化的世界经济的严重影响。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讲话中说,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是推动南北合作的起点。他说:“我们不能单枪匹马地对付其他国际机构所制定的政策,因为它们享有由于达到了(经济)高度发展阶段而带来的许多特权。”
穆巴拉克还谈到发展中国家沉重的债务问题。他说,由于最近几年国际贸易额的下降和贸易条件的恶化,发展中国家蒙受重大的损失。
他呼吁不结盟运动成员国采取必要的措施,来执行1981年5月通过的加拉加斯行动纲领和第五次科伦坡首脑会议通过的经济行动纲领。
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说:“先进的工业国家正在使油价战升级,竭力压低第三世界国家生产的石油价格。”他说,这样一来,产油国援助非产油国和支持解放运动的能力将要遭到削弱。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在讲话中说,不结盟运动的当务之急,是努力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他还说,纳米比亚人民和南非人民希望不结盟运动声援他们,并动员财力来支持他们的斗争。
他强调了南—北对话的必要性,同时他说:“不结束对第三世界的剥削,就永远不会有和平与安全。”
孟加拉国部长会议主席艾尔沙德在讲话中强调南—南合作的重要性。他谈到国际经济情况恶化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他说,工业国家的经济衰退已导致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停滞,高利率使借债国要支付更多的利息,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商品价格不断下跌,给它们带来严重的经济困难。他说:“面对目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发展中国家之间迫切需要加强合作。”
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赛义尼·孔切在讲话中呼吁成员国为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努力。他还提醒首脑们要警惕自私自利的大国在成员国之间制造分歧。
格林纳达总理莫里斯·毕晓普在发言中抨击美国不仅干涉许多国家的内政,其中包括干涉格林纳达的内政,而且操纵国际金融机构,歧视和不公平地对待一些国家。他要求不结盟运动建立一个监督委员会,以监督这些多国金融机构的工作。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在谈到经济问题时,强调采取措施摆脱全球性的经济危机。

穆巴拉克总统在新德里
会见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新德里消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8日在新德里出席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期间会见了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他们是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卡塔尔埃米尔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和伊拉克副总统马鲁夫。
7日,穆巴拉克曾经会见了约旦国王侯赛因。
这是穆巴拉克就任总统15个月以来同这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的第一次会晤。自从埃及前总统萨达特同以色列签订和约后,包括这些国家在内的多数阿拉伯国家同埃及断绝了外交关系。

专栏:短评

评西德大选
举世瞩目的西德第十届联邦议院的选举已经揭晓。曾经执政20年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再次成为西德主要的执政党。自1969年起连续处于执政地位的社会民主党,遭到了20年来最大的失败。
由于西德所处的战略地位和当前所面临的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参加竞选的各政党在实施北约关于部署中程导弹的双重决定这个问题上持不同立场,这次西德大选的结果直接关系到北约的防务政策甚至整个西方联盟的未来,因而受到两个超级大国“不同寻常的”注意。它们都以十分露骨的方式对大选施加影响,公开表示支持一方,反对另一方,企图使大选产生有利于自己的结果。
西德内部各派政治力量的消长,经济前景的不可预测,加之超级大国的干预,使这次选举更加复杂,成为各派力量之间一次空前激烈的较量。西方认为选举的结果避免了一场西方联盟的危机,因而“松了一口气”;而苏联则因希望落空而深感不安。
选举结果表明,选民们关心的是两大问题:西德经济已进入持续衰退的第四年,失业问题日益严重,前景暗淡;西德地处两大对峙的军事集团的最前线,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如何摆脱经济困境并确保和平安全的生活环境,这是西德选民在作出选择时考虑的主要问题。可以说,选民们是在对西德的未来怀着惶恐不安的心情下作出自己的选择的。
代表生态运动的绿党进入联邦议院是这次大选的一个重要结果。绿党在西德议会占有席位,打破了西德传统的三党格局,成为影响西德政局的第四个政党。绿党在反核、反战、反对破坏生态平衡等问题上的不妥协立场,将给西德政坛增添新的复杂因素。
尽管大选的结果并未造成不少人
曾经担心的动荡局
面,但在对付严重失业和日益尖锐的导弹争论方面,新的执政联盟面临的任务仍然是不轻的。

巴林和不丹等不结盟国家首脑
谴责两个超级大国霸权主义行径
据新华社新德里3月9日电 不结盟国家首脑在这两天的全体会议上,谴责两个超级大国的侵略、扩张和干涉行径。
巴林埃米尔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今天在发言中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他说,应该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使阿富汗人民能行使自决权,选择自己的政治制度。
不丹国王今天在谈到西南亚和东南亚的两个不结盟国家遭受外国武装入侵时说,不丹一贯反对对这两个国家的武装干涉。他表示绝不能宽恕破坏不干涉主权国家事务的基本原则的行为,不允许对主权国家使用武力。他要求外国军队从上述两个国家撤走,恢复它们的主权尊严、独立和不结盟地位。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讲话中谴责美国从军事上和经济上支持以色列进行侵略。他还强调说,包括巴勒斯坦在内的所有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不获得解放,中东地区的斗争就不会停止。
利比亚领导人贾卢德谴责美国企图“统治世界”和“袭击小国”。他特别指责华盛顿与“犹太主义结盟”,反对巴勒斯坦。他说,利比亚正遭受“美国的经济和军事侵略”。
格林纳达总理莫里斯·毕晓普严厉谴责美国企图“破坏格林纳达的革命形势”和对它施加“经济压力”。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说,金边韩桑林政权是通过使用外国军队而建立的。他说:“因此,我们要求外国军队撤走和实行政治解决。”
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呼吁所有不结盟国家共同努力,以便制订一项印度洋完全非军事化的方案。
塞舌尔总统勒内说,印度洋由于大国军事力量的存在已成为一个严重冲突的地区。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希望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将着手讨论超级大国贮存核武器的全球性问题。

石油输出国组织伦敦会议陷于僵局
本报伦敦3月9日专电 记者梁丽娟报道:就油价与产量配额问题进行了5天的双边和多边磋商之后,石油输出国组织的13个部长昨天开始在伦敦举行紧急会议,这是不到一年内石油输出国组织举行的第五次部长级会议。这次会议是石油输出国组织在世界石油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下,为避免因“油价战”而造成油价大幅度下跌而作的努力。会议能否达到预期目标,将对国际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虽然“油价战”的提法最近才见报,但实际上“油价战”的序曲两年前已经开始。由于世界经济持续衰退、代替能源的出现和采取各种节约能源的办法,减少了对石油的需求。与此同时,非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如墨西哥、英国、苏联的石油产量大增。一些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因政治或经济原因,急需外汇,不遵守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统一价格,削价推销廉价石油,或产量超过配额。而西方石油垄断企业大量抛售库存石油,使供求更加脱节。过去西方国家每天消耗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2,000万桶,现在市场实际成交额仅1,500万桶。这就造成了石油价格不得不下跌的局面。
目前英国、挪威、尼日利亚等国的石油价格已跌到每桶30或30.5美元。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每桶34美元的统一油价已守不住。海湾国家在会前曾不断互访,商量对策,期望能通过这次会议重建适应新情况的统一价格,控制油价下跌幅度,不至因为各国相互竞争而导致油价的大幅度下降。
石油输出国组织会议决定在伦敦召开,是希望英国在防止油价崩溃方面能起些作用,并能象墨西哥一样与石油输出国组织步调一致。但英国政府采取不合作态度。来访的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部长甚至见不到英国能源部的高级官员。英国政府明确表示不介入石油输出国组织关于统一油价和石油产量的谈判,对可能达成的协议不承担任何义务,也不打算减少北海石油产量。此间舆论认为,石油价格如果大幅度下跌,对英国并不利。因此,英国的不合作态度是难以理解的。
石油输出国组织内部各成员国的态度也各不相同,伊朗坚决反对削减油价,尼日利亚拒绝提高在会前已降价5.5美元的油价,无法取得一致协议。昨天中午结束第一轮会谈之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石油部长奥泰巴对记者说:“我们还没有达成任何协议”,“我现在不象早先那么乐观了。”
油价如能稳定下降,许多石油进口国都将受惠。工业国将能降低生产成本,增加消费,刺激经济活动而有利于经济复苏。但是如果油价失去控制,进一步迅速下跌,其后果将是严重的。一些本来已经债台高筑的产油国的偿债能力将再次削弱。产油国中的债权国也因收入锐减而收缩债务,抽调资金应付国内需求。因而对国际金融货币市场将会造成难以预计的严重混乱。两年来沙特阿拉伯为了维持油价已作了巨大牺牲,将原油日产量由原来的1,000万桶降为目前的约400万桶。会议如果破裂,石油输出国组织打算在海湾国家继续磋商,也有可能海湾国家用维持石油产量和将油价每桶降低7美元的办法对不合作的产油国施加压力。
石油输出国组织正面临它成立二十二年来最严重的考验,各国都在密切注意会议的进展和动向。(附图片)
出席在伦敦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会议的石油部长。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国际札记

漫漫长夜
越南外长阮基石3月6日在新德里说,只要越南军队“猛烈追击”,就可以在“一夜之间”消灭柬埔寨抵抗力量,不过,越南“不希望采取这种政策”。这个牛吹得真不害臊。
越南入侵柬埔寨已经四年多了。如果阮基石不太健忘的话,应记得当初你们是夸下海口,要在3个月之内消灭民柬的。4年零3个月过去了,忽然又蹦出来一个“一夜之间”。既然越南能在“一夜之间”消灭民柬,那是不费吹灰之力了,为什么不干呢?
阮基石说,这是因为越南侵略军“不希望”对民柬抵抗力量采取“猛烈追击”的政策。这真是怪事。越南侵略军所到之处,柬埔寨人民血流成河、国土沦丧,那是什么“政策”?叫嚷要在三个月内消灭民柬,那又是什么“政策”?现在忽然“猛烈追击”的政策也不希望采取了,是越南对民柬发了善心吗?了解柬埔寨局势的人都知道,越南当局非不为也,是不能也。可见,阮基石说出“一夜之间”这几个字来并非毫无道理,因为他说的“一夜”,乃是不知道何时到头的漫漫长夜。
·友新·

我新任大使向密特朗递交国书
新华社巴黎3月8日电 中国新任驻法国大使曹克强今天向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递交了国书。
曹克强大使向总统转达了我国领导人对他的问候。总统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大使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密特朗总统说,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伟大的国家,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法中两国有着良好的关系,法国政府很重视同中国的双边关系。

专栏:人物介绍

澳当选总理霍克
罗伯特·詹姆斯·霍克领导的澳大利亚工党在3月5日澳大利亚第三十三届联邦议会选举中,击败了执政七年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澳大利亚总督已要求霍克组织新政府,霍克行将就任总理。这是自1949年以来,澳大利亚工党继惠特拉姆政府之后第二次执政。
霍克1929年12月9日生于南澳大利亚州博德敦,毕业于西澳大利亚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获牛津大学文学士学位。1956年在国立澳大利亚大学从事学术研究。1958年至1969年任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研究员和律师。1970年1月至1980年9月任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主席。他从17岁以来,一直是澳大利亚工党党员,1971年至1973年任工党副主席,1973年至1978年任工党主席。1980年10月,当选为威尔斯的联邦选区代表,11月被选进工党议会党团执行委员会,后被任命为工党的劳资关系、就业和青年事务发言人。1983年2月8日,当选为工党领袖。
霍克在工党获胜后说,他的政府将本着“民族和解,民族复兴与民族重建”的精神工作,解决澳大利亚面临的严重经济问题。在对外关系上,澳大利亚将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但是仍然是美国的忠实盟国。
霍克1978年9月曾访问过中国。  (新华社)(附图片)

欧洲共同体认为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已经过去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欧洲共同体委员会最近在一份报告中说,共同体十国的消费者、工业家和投资者都觉得,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已经过去。
该委员会在今年1月进行了一次商业调查后发表报告说:“今年年初开始,经济状况出现了微小的,但是普遍的改善。”这次调查是根据一个月的情况进行的,调查的重点是股票价格变动情况,消费者、工业和建筑业公司负责人的看法。
这份调查报告提到了银行利率降低、石油价格下跌、工业库存减少和通货膨胀率下降等有利于经济回升的“积极因素”。
该委员会说,如果今年1月出现的改善状况能在今后几个月中得到加强,情况就会有利于加强经济活动。委员会认为,西德表现出经济回升最明显的迹象,荷兰出现了程度稍低的改善,比利时和英国也出现了微小的但是普遍的改善,法国1983年投资计划最近表现出积极趋势,而意大利的经济前景稍暗淡一些。
但是,委员会也认为,由于经济状况改善只是最近的事,要对1983年的经济活动作出乐观预测,其根据仍然太少。

我新任大使向卡斯滕斯递交国书
新华社波恩3月8日电 中国新任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安致远今天在总统府向卡斯滕斯总统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后,卡斯滕斯总统同安致远大使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总统说,去年他对中国的访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希望两国关系在现有基础上有更多的交往和进一步的发展。安致远大使表示,他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安致远大使是2月20日抵达波恩的。

我新任大使向佩尔蒂尼递交国书
新华社罗马3月9日电 中国新任驻意大利大使林中今天向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递交了国书。
佩尔蒂尼总统同林中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说:“我深信,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还请林中大使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林中大使是在本月3日到达意大利首都罗马的。

中国风景摄影展览在洛美开幕
据新华社洛美3月7日电 中国风景摄影展览今天在这里的多哥人民联盟大厦正式开幕。
多哥青年、文化和体育部长科菲·萨马、多哥人民联盟行政副书记特舍阿卡·图尔等100多名多哥客人出席开幕式。

“竹琳”在西班牙首次同观众见面
新华社马德里3月8日电 年满半岁的小熊猫“竹琳”今天在马德里田野之家动物园首次展出。
“竹琳”的母亲是中国赠送给西班牙的大熊猫“绍绍”。去年9月4日出生的“竹琳”现在已经长得活泼可爱,体重超过了13公斤。今天,“竹琳”首次与这里的观众见面。
马德里市长恩里克·铁尔诺、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张世杰和西班牙各界人士以及近千名儿童参加了小熊猫展出仪式。张世杰在仪式上说,小熊猫的展出正值中西建交十周年之际。他希望,中西两国人民的友谊将继续巩固和发展。

上沃尔特挫败一起政变阴谋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援引上沃尔特国家电台3月7日的广播说,上沃尔特政府最近挫败了一起政变阴谋,逮捕了一批策划以暴力推翻政府的军人。
广播说,在首都瓦加杜古被捕的5名军人是支持去年11月被推翻的前军政府的。关于这次事件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另据上沃尔特《观察家报》3月7日报道,3月2日和3日,在阴谋被揭露后,有许多军官被逮捕。
去年11月7日,位于非洲西部的上沃尔特发生了推翻以泽博为首的军政府的军事政变,成立了以韦德拉奥果为主席的临时救民委员会。

专栏:朝鲜通讯

这里没有冬天
——访平壤温室农场
本报记者 周必忠
入冬以来,几场鹅毛大雪,平壤经常银装素裹。记者到平壤温室农场采访,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这里春意盎然,充满生机。
走进温室,只见过道两旁的一方方矩形畦田中,红色的蕃茄、青翠的扁豆、嫩绿的黄瓜挂满蔓架,菠菜、韭菜、水萝卜长势也很喜人。年轻的姑娘们正忙碌在万绿丛中。
年过花甲的老场长李世杰向记者介绍,温室农场是1972年建立起来的,当时叫平壤市龙城温室农场。他说,原来只有两个温室,6町步土地。1975年改为现名以后,规模开始扩大,到1978年,已发展到8个温室,24町步菜地。现在,全场有农工近500人,其中,女工占80%。每年可给国家提供二十几个品种的蔬菜约3,000吨,给国家上缴利润400万元(朝币)左右。
农场的生产、劳动管理十分严格。全场有4个生产作业班、一个动力作业班、一个肥料作业班。每个生产作业班又分4—5个小组,每个小组近20人。在生产上,以作业班为基本单位,一个作业班包两个温室,每个温室分成208畦,一个农工包5畦(合两亩)。在品种安排上,以20町步种西红柿和黄瓜,年年轮作;以4町步种其它细菜。生产期从头年的10月到次年的6月。
为了提高产量,农场很重视农业科技的应用。30多个管理人员中,大学毕业的占70%。场部设有技术室,专门划出100平方米土地作为实验田,由4名农艺师经管。他们在这里进行各种品种的试验栽培。此外,每10天农场的总农艺师主持召开一次参谋会,由农场各科室负责人和各作业班长参加,具体研究和决定下一个10天的生产部署。为了保证温室里温度白天在摄氏25度以上,夜间不低于摄氏15度,每两个温室建造一个锅炉房,安装锅炉5台,随时都可供暖。
另外,温室里还有自动灌水、自动喷药装置,以把农药均匀地喷洒到作物上。
农工的基本工资分8级。病休、公休、产假时可以领取基本工资的80%。平常,根据实际劳动成绩进行分配。每年年初,农场的定额管理员都要根据情况对各人的劳动级别进行一次调整。每个农工都有一本劳动日志,每天收工时进行评定登记。每月可预支应得工资的60%,到年终结算后,根据农场完成计划的情况再行补发。李世杰讲,现在农场每人的平均月工资达140元,高于一般工厂工人的月工资。
每年春天,农场都要同平壤市蔬菜水果商业管理所签订一次合同,定好每月需要供应的蔬菜品种和数量。如果农场不能按合同交菜,除特殊情况外,得付一定数量的违约金。由于农场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又严格地实行科学管理,农工们的劳动热情很高,年年都能超额完成计划。李世杰说:大伙觉得,在这里干活,心里就象吹进了春风一样,特别舒畅。

日本1981年度海外直接投资创最高纪录
到去年3月累计总额达454亿美元
新华社东京3月9日电 日本贸易振兴会8日宣布,1981年度日本对国外直接投资额达89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加90%,创日本对国外直接投资的年度最高纪录。
这一年度日本对亚洲的直接投资占它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37.5%,比上一年度增加了2.8倍;1981年度对非洲的投资比上一年度增加了4.1倍;对中南美的投资比上一年度增加了2倍。这表明,在国内经济长期停滞的情况下,日本企业正在积极扩大它在亚、非、拉地区的投资市场。
到1982年3月底为止,日本对国外直接投资累计总额已达454.03亿美元。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约旦解除对埃及的贸易禁令
约旦政府决定解除对埃及贸易禁令,允许两国私营公司恢复交易。已故埃及总统萨达特当年采取和平主动行动后,一些阿拉伯国家,包括约旦,于一九七九年在巴格达会议上达成抵制埃及的协议。最近约旦官员重新考虑了巴格达协议后,作出上述决定。
苏丹港至苏伊士港通航
从苏丹的苏丹港到埃及的苏伊士港的海运通航仪式八日在苏丹港举行。一艘载有一批旅客和一百吨苏丹皮革的轮船起航前往苏伊士港。苏丹交通和通讯部长哈桑·阿巴斯打电报给埃及方面祝贺通航。电报说,这是执行两国在交通运输一体化计划方面的一个实际步骤。
苏伊士运河日收入五百万美元
苏伊士运河六日收入达五百万美元,创造日收入新纪录。六日有六十七艘油轮通过苏伊士运河。埃及运河管理当局从去年十二月起提高了小型货船的税收,而降低了一万五千吨以上的油轮的税收。这一措施促使通过运河的大船数量增加。
美联邦调查局扩大调查权限
根据美国司法部新公布的一套指导准则,联邦调查局在国内从事调查的权限大大放宽。按新规定,对提倡暴力的政治或社会团体,只要有这种言论或只是有这种嫌疑,联邦调查局便有权调查和侦察,秘密情报员和特工人员可向这些团体渗透。据司法部长讲,这是为了使
“恐怖主义者的活动在形成犯罪行动并造成损害前得到制止”。国会参众两院的议员中有人说这些改变对于人民权利是有害的。
斐济遭受大风袭击损失严重
斐济主要岛屿维提岛西南上周遭大风袭击,占斐济人口近三分之一的约二十万岛民生活受到极大的破坏。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对灾区视察后指出,这次风灾是五十年来最严重的。在楠迪机场和辛加托卡之间住宅区的房屋约有百分之八十遭毁坏,斐济主要水果和蔬菜产区也受到很大损失。
孟加拉国南部一县发生霍乱
据孟加拉国官方七日宣布,孟加拉国南部沿海的巴里萨尔县再次发生霍乱,至少已有三十九人死亡。一百二十五个医疗队已赶到疾病流行地区对患者进行治疗。这次霍乱流行的主要原因是食物不卫生和清洁的饮用水供应不足。(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