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继续清理“左”的影响 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
北京市公安局从五个方面改进工作
本报讯 通讯员刘尚煜、记者吴恒权报道:春节前,北京市公安局党委常委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公安工作改革的讲话,分析当前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决心继续清理“左”的影响,全面改进工作,努力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
北京市公安局党委常委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对早在五十年代后期就已存在的社会阶级状况的根本变化,作了正确的估计,即剥削阶级作为阶级已经消灭,阶级斗争虽然在一定范围内还存在,但已不是国内的主要矛盾;在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方面,农业普遍实行各种形式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并正在试行政社分开的管理体制,商业和工业方面的责任制正在试行推广,个体经济有了较快的发展;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有所增强,对发展民主和健全法制的要求更为强烈。公安机关保护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的任务加重了;公安工作的对象也发生了变化:不仅劳教人员全都属于人民内部矛盾,而且逮捕判刑的人员中,多数也属于人民内部矛盾;隐蔽斗争方面,也出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我国实行对外开放以来,对外友好往来的活动大量增加,极少数间谍、特务分子也乘机混入,进行破坏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党委常委认为,公安工作要适应这些变化了的新情况和出现的新问题,开创新局面,就要继续清理“左”的影响,克服工作中的“职业病”,打破老框框,有领导有步骤有秩序地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一是改革公安工作的体制和机构,实现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以适应保卫四化建设的需要。二是在对社会治安实行综合治理的过程中,要把做好预防犯罪和教育、挽救失足青少年的工作放在首位。同时,要进一步发挥法律的作用,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继续贯彻从重从快的方针,予以打击。三是要改变强调专政多、保障民主少的老习惯,在处理一般社会治安问题时,除必要的行政手段外,要强调运用民主的方法和群众工作的方法进行疏导。克服一些干部习惯于只用阶级斗争的观点观察问题、处理问题的片面性,以及把许多不属于阶级斗争的问题看作是阶级斗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改变少数干警中过去那种不管是对什么人、什么事,都是一副面孔、一个腔调、一样对待的现象。四是总结实践经验,制定和完善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和组织纪律,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五是逐步建立公安保卫工作的责任制,明确职责范围,做到赏罚分明。

专栏:通讯

“冷官热做”,大有可为
——记南京市副市长陈邃衡同志的事迹
陈邃衡同志是中国民主建国会江苏省委和南京市委主任委员,全国政协委员。1981年春节后任南京市副市长,分管体育和爱卫会方面的工作,以后又扩大到环卫、环保和城管。有人认为党外人士当领导是“冷官”,意思是这个“官”不灵,说话无人听。但是陈邃衡在工作中坚持两条指导思想:一是坚决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办事;二是不利用职权谋私,硬是在工作中做出了成绩,受到人们的普遍赞扬。
“我也提三个问题”
一次,陈邃衡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去检查个体饮食摊贩的卫生情况。他在查看摊贩证背面印的八条守则时,发现其中有不准克扣斤两等,唯独没有要求摊贩搞好饮食卫生。他在市政府的一次会议上,批评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不重视摊贩的饮食卫生,要求在摊贩守则上加上一条。会刚散,该局两位副局长找到陈邃衡说:“对你的批评,我们提三个问题:第一,摊贩证上的八条守则,是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订的,我们不好加;第二,历史上,南京摊贩证上从来没有关于饮食卫生的规定;第三,南京有一万多个饮食摊贩,你是不是要我们一个个去打卫生不卫生的标记?”
陈邃衡回答说,“我也提三个问题。第一,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订的守则的确是八条,但我们南京市人民政府有没有权力加一条,要求摊贩注意饮食卫生?第二,历史上没有做过的事,我们是不是一概不能做?第三,我是分管卫生的副市长,能不能管饮食摊的卫生?这三条,你们现在不必马上回答,请回去讨论之后,再答复。”
陈邃衡向王昭铨市长作了汇报。市里召集了市、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等有关单位领导人开会,大家一致同意陈邃衡的意见,在摊贩管理守则上加了一条。那两位向陈邃衡提出质问的副局长作了自我批评。
“代表谁?”
1981年9月,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四市互查环境卫生、市容整顿和交通管理等工作,并举行有四市各部、局、委等部门领导同志参加的汇报会。会上,大家对省环保局的卫生工作提出了批评,陈邃衡也表示同意。这件事,在报纸上公开发表了。省环保局要求报纸予以更正。
批评得对不对呢?陈邃衡去了省环保局,先查看了卫生,然后,会见了书记兼局长和其他两位副局长、局办公室主任。他表明了来意。局长说:“你官僚主义,你不看现场,怎么知道不干净?”陈说:“我们看过了现场,确实不干净。就请你自己看看眼前这个局长办公室,四个墙角,天花板,挂满了条条灰,好几处还有蜘蛛网。就凭这间局长办公室,就够格登报批评。”局长不听他的,对人说:“我代表的是共产党,他(指陈)能代表谁?”
陈邃衡没当面顶他,回去向省、市委作了报告。省委坚决支持陈邃衡,并出面解决了问题。省长惠裕宇同志还对陈邃衡说:“你当时怎么不回答环保局长,你这个副市长是南京市360万市民选出来的,代表南京人民!”陈邃衡很受鼓舞,他说:“有党政支持,今后发生同类的事,我就能顶住了。”
“厕所风波”
南京东爪市居民正动工修盖一个公共厕所,厕基离一位军队领导干部的住宅不远。他的爱人认为影响她家的卫生,找区政府要求停建,区政府不同意。她又找市政府。陈邃衡说:“我去看过,厕所离她家有30米,一点不影响她的家庭卫生。”那位领导干部的爱人则说:“不停也得停。”此事一直闹到省长那里,陈邃衡对省长说:“我有些感想。这些老同志,为了革命,出生入死,立下汗马功劳,如今革命胜利了,还要不要群众?东爪市那一段有两百多家居民,人家等着这个厕所用。”省长说:“厕所照盖。思想工作我去做。”
厕所终于盖成了。
“我把乌纱帽拿在手上,随时准备丢掉”
陈邃衡重视人民要求。比如那里的公共通道堵塞了,那里的垃圾堆成山等等,能马上办的就不拖延;能用电话解决,就不用公文。南京的一些水电供应部门,往往要请吃后才办事,陈邃衡坚决煞住这股吃喝歪风。整顿市容,保护环境,他都敢抓敢管。顶着不改的,敢于在会上、报纸上点名批评。
对此,群众反映:“现在政府关心人民,还是共产党好,十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如今能解决了。”
有人问陈邃衡,副市长应当抓大事,你怎么抓小事?他回答说:“所谓大事、小事,我有个看法。一个院子里住着十户八户人家,下水道不通了。这对南京全市来说,是件小事;但对这十户八户人家来说,是件大事。不解决,他们得成天泡在水里,无法生活。我处理的小事,往往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有人为他担心,说:“你‘得罪’了不少人,不怕丢乌纱帽?”陈邃衡回答:“我把副市长这顶乌纱帽拿在手上,随时准备丢掉。‘报国之日苦短,报国之心倍切’,我年纪大了,总想趁此机会多做些工作。我觉得可以‘冷官热做’。做得热,‘冷官’也大有可为。”  本报通讯员

煤炭部切实整顿直属企事业领导班子
领导班子成员减少,平均年龄下降,干部中的大中专文化程度比例上升
本报讯 煤炭工业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干部队伍实现“四化”的方针,加快了整顿领导班子的步伐。1982年上半年,完成了部机关和在京直属单位的机构改革和领导班子调整,下半年集中力量抓了京外直属企事业领导班子的整顿。京外96个部直属企事业单位,有62个已整顿完,11个单位正在整顿。
经过整顿,领导班子的构成发生了很大变化。据62个已整顿完的单位统计,领导班子成员减少26.8%;平均年龄降到49.5岁,下降5.5岁;大学、中专文化程度的干部所占比例从34.7%上升到65.1%;有技术职称的专业干部从31.2%提高到58.9%。
这些单位整顿后,出现了新面貌。阜新矿务局新领导班子顾全大局,很快选拔了4名优秀的局矿级中青年干部和总工程师支援新区工作。铁法矿务局新领导班子,加强企业管理,1982年全局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创出历史最好水平。霍林河矿区建设指挥部生产建设长期被动,几次要求调减剥离计划,新领导班子上任后,加强企业整顿,迅速改变被动局面,全年剥离计划不但没有调减,而且超额完成。
煤炭工业部正在继续抓紧整顿各级领导班子,力争在今年上半年把直属单位和非直属重点企业的领导班子全部整顿完。

专栏:图片新闻

大连人称赞马路上的“五朵金花”
照片上的五位姑娘名叫李桂兰、李桂芝、李桂青、李桂荣、李桂芬,是一家亲姐妹。1981年8月,她们到大连市中山区环境卫生管理队当了清洁工。
五姐妹有高尚的情怀。她们觉得,扫大街是工作需要,与人民的健康、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紧密相联。有的人给姐妹们介绍对象时不提她们的工作,她们说:“不要隐瞒。我们就是扫大街的,人家愿意谈就谈,不愿谈就算了。”
五姐妹工作不怕苦,不怕累,她们负责的街道卫生,多次受到好评。李桂芝负责清扫的七七街,去年被评为大连卫生整洁的最佳街。李桂荣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常常为别的清洁工打替班,前不久被评为市环卫战线先进生产者。大连人民称赞她们是马路上的“五朵金花”。
王永海摄影报道(附图片)

河南省供销社违章建造主任住宅楼
省委省政府限期住户全部搬出另作处理
据新华社郑州3月9日电 中共河南省委、省人民政府最近处理省供销社违章建造主任住宅楼问题,决定已搬进新楼的住户近期内一律搬出,住宅楼由省政府处理。
河南省供销社7名正副主任原有住房比较宽裕,住房面积多的达168平方米,少的也有97平方米,根本不需要新建住宅。他们利用职权,违犯国家有关规定和财经纪律,于去年4月让本社设计室设计了一座2层8户的楼房,平均每户建筑面积142.8平方米。这座住宅楼建筑考究豪华,并盖有公共花房,楼下住户各有190多平方米的独家小院;楼上住户各有100多平方米的屋顶阳台。每套住房有5间住室、一个大方厅、一个小餐间,还有一个9.1平方米的外阳台,厕所中建有蹲式便池,卫生间内又设有一个坐式便池,还有搪瓷澡盆等。
在施工过程中,郑州市建设银行先后六次派人进行干预。省建委发函让他们将建成的8户住宅加以改造,分配给12户使用。省供销社的领导并未执行省建委的意见,竟于去年12月25日让六个正副主任和省财委的一个副主任搬进新楼。

中美纺织品谈判将在京继续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以美国首席纺织品谈判代表彼得·墨菲为团长的美国纺织品谈判代表团将于3月10日到达北京,与中国方面就签署一项新的中美纺织品协议继续举行谈判。
1月6日至13日在北京进行的上一轮谈判,由于美国方面的原因,未能达成协议,使谈判中断。

陈慕华会见日本大藏省财务官渡边喜一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国务委员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大藏省财务官渡边喜一和他的随行人员。
陈慕华对日本客人前来了解我国经济、财政和金融制度的改革情况表示欢迎。她希望中日两国的贸易和经济合作今年能进一步发展,两国各个部门之间的交往不断增加。

上海作出刑满释放人员就业规定
新华社上海3月9日电(记者周解蓉)上海市人民政府最近批准了市劳动局关于刑满释放人员就业的一项规定。规定指出,原来有工作单位的劳改人员,如果在改造期间表现突出,曾多次被评为改造积极分子或者因此被减刑、提前释放,只要他们符合就业条件,能参加正常劳动的,可安排到原工作单位就业。

田一农宴请所罗门群岛财政部长乌鲁法阿鲁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财政部副部长田一农受王丙乾部长委托,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欢迎所罗门群岛财政部长巴塞洛缪·乌鲁法阿鲁一行。

对外友协举行酒会庆祝中国西班牙建交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对外友协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中国和西班牙建交十周年。
西班牙驻中国大使马里亚诺·乌塞莱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酒会。
王炳南会长主持了酒会。王炳南和乌塞莱在酒会上回顾了中西两国建交十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进行的有意义的合作。双方共同祝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外交部部长助理周南等也出席了酒会。
酒会后,放映了国产故事片《飞来的仙鹤》。

原后勤学院副政委
杨尚高追悼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电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原后勤学院副政治委员杨尚高,因病于1983年1月2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五岁。杨尚高同志追悼会2月9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习仲勋、王震、余秋里、肖劲光、洪学智、王平、李达、李聚奎等同志,全国政协、中共总后勤部委员会等送了花圈。
余秋里、洪学智、王平、张震、颜金生、肖克、陈鹤桥、曹思明、张令彬、贺彪、刘道生、钟期光、成均、袁任远、谭善和、李贞、张邦英等,以及杨尚高同志生前友好、群众代表,共7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总后勤部政委王平主持,军委副秘书长、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致悼词。
悼词说,杨尚高同志是湖南省平江县人,192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5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年7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杨尚高同志是我军一位优秀的政治工作干部,忠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如坐春风
——郑京“三八”女子包乘组优质服务见闻
本报记者 王庚南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我因一件急事离京去河北,匆匆买了一张251次列车的无座号票,奔进车站。这无座号票该上哪节车厢呢?我正踌躇,热情接待旅客的6号车厢列车员,笑着招呼我:“请先上车吧,开车后,给您找个空座位。”
我喜出望外,走进车厢,心里既高兴又踏实。不一会儿,列车长走过来了。她见我站在过道上,便主动询问情由,并很快找到了一个空座位。这时,我才注意到,整个车厢地板、茶几、车窗,都很清洁;行李架上各式行李,摆放得整齐划一;列车员一会儿提壶送水,一会儿扫地擦桌。
和列车工作人员攀谈中,我很快了解到,这趟车(252/251次),是郑州铁路局唯一的进京列车,去年,在铁道部评比检查中,被评为进京先进列车第二名。承担值乘任务的郑京“三八”女子包乘组,是一个先进集体。自开展“人民铁路为人民”和“文明礼貌月”活动以来,他们先后收到旅客书面表扬9,600余次,收到表扬信108封。
我不由地翻开挂在列车上的意见簿。“学习赵春娥,不怕苦、脏、累,对待旅客胜亲人。”群众这样表扬列车员傅云。有位老大娘从郑州去沈阳。一路上,傅云给老人端茶送饭,扶老人上厕所。到北京后,又送老人出站,帮助办理转车签字手续。分手时,这位老人紧紧握住傅云的手,连声说:“您真比俺闺女还亲呀!”“助人为乐学雷锋,人民铁路好事多。”有一次,列车员刘冰接送一个小女孩回郑州。一路上孩子吃得好、睡得好,还有画书看。到了郑州,家长没来接。刘冰冒着大雨,把小孩子送到家中,已是深夜12点。“窗外四季有变化,车内永远是春天;出门如同家中坐,服务周到心里暖。”这发自内心的感慨,是一位患有严重胃病的旅客,在吃到专门为他做的流食后写下的。餐车为病人、老人和小孩另做可口饭菜是经常的事。
我亲眼看到,列车员对每个旅客,都亲切热情,彬彬有礼。你听,正在倒水的列车员总是说:“请喝水。”“您让一下,别烫着了,谢谢。”正在清扫车厢的列车员总是说:“请抬脚。”临转身又一声:“谢谢。”
每节车厢备有针线包和图书、棋类等文娱用品,方便了旅客,活跃了旅途生活。车上还专为小孩子备有枕头,随用随取。遇上超员,列车员拿出“超员凳”,为乘客“雪里送炭”。
只有亲身感受,才能体会到她们的服务是多么周到、细致。身边一位常坐这趟车的采购员对我说:“乘这样的车,真是如坐春风。”

瑞典新产品样本陈列会在北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由瑞典—中国贸易委员会和香港中国编译印务有限公司主办的瑞典新产品样本陈列会,今天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这个陈列会展出了瑞典50多家公司的480多种新产品样本,其中包括核反应堆设备、采矿机械、环境保护设备、电信工程以及包装机械等。

今日报纸要目
《解放日报》△冶金部部长李东冶传达国务院对宝钢的两点要求:一、一期工程必须按期保质赶在一九八四年基本建成;二、一期工程要确保在一九八五年九月投产
《工人日报》△于光远文章:马克思主义继续取得辉煌胜利的一百年
《四川日报》△领导干部学习新党章第一期轮训班结束,省委要求新班子工作要有新起色
《健康报》△湖北潜江县渔洋公社卫生院全部清除从“后门”进来的非技术人员
《人民邮电》△保定地区邮电局整顿县局领导班子,十三名中青干部被提升,十八名干部就地免职或调做别的工作
《经济日报》△短评:不允许检讨之后得“实惠”
《天津日报》△天津市科学学研究会民意测验表明:为四化建设贡献力量是知识分子第一要求
《光明日报》△评论员文章:科技人员到农村去是大有作为的
《湖北日报》△湖北中医学院建立名、老中医电子计算机诊疗系统,古今名医呼之即出
《北京日报》△北京市新风饭馆文明礼貌服务常识六十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