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保护专业户
本报评论员
湖北阳新县三户专业户劳动致富后,受到种种刁难甚至勒索,用他们的话说,“甜、苦、酸、辣”俱全。这是有代表性的。
侵犯专业户利益的事情,不仅阳新县有,其他地方也时有发生。有些基层干部和群众,看到专业户富起来了,就眼红手痒,总想“卡”人家一下,“沾”人家一点。有的到专业户家“品味”、“尝鲜”;有的要专业户解囊相助。有的地方巧立名目,向专业户摊款派物,滥提费用。这类侵犯专业户正当利益的行为,反映了某些人“平分一切财富的心理”,实质上是在不同程度上,以不同的方式,“共”专业户的“产”。
无论是承包专业户还是自营专业户,都是商品生产者,是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涌现的新事物。这些专业或兼业生产者,充分利用农村的自然资源和零散资金、剩余劳力,开展多种经营,发展商品生产。同一般农户相比,他们投入了更多的劳动,具有较高的生产技术和经营能力,更注重科学技术的运用。他们创造了高于一般农户几倍乃至十几倍的劳动生产率和商品率,对国家、集体的贡献较大,个人的收入也较高。专业户的兴起,可以加速我国农业由自给性、半自给性生产向商品性生产发展的进程,反映了我国农业生产专业化、社会化程度的提高。从这个意义上说,专业户是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大发展时期农村新的生产力的体现。保护专业户的正当利益就是保护生产力,侵犯专业户的正当利益就是破坏生产力。
还应当看到,专业户是响应党的劳动致富号召的带头人。在他们的影响下,农民群众中商品生产的意识越来越浓,走劳动致富道路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保护专业户的正当利益,正是维护党的政策的严肃性、鼓励广大农民劳动致富的需要。
我们的干部要从保护生产力的观点出发,维护专业户的正当利益。一要自己不去“揩油”、“沾光”;二要敢于同“吃大户”、“抓大头”等歪风邪气作斗争;三要带领群众学习专业户劳动致富的经验,使更多的群众尽快地富裕起来。当然,对专业户也要加强引导,帮助他们摆正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关系,自觉接受国家计划的指导,切实遵守政府的政策法令,积极完成对国家和集体应尽的各项义务。要教育他们在生产技术上帮助周围的群众,一道劳动致富。
由于极左路线的长期危害,目前有些群众对过去的“割资本主义尾巴”一类做法,仍心有余悸,想富而不敢富。因此,对一些地方出现的侵犯专业户利益的“红眼病”,倘若任其蔓延开来,很不利于搞活农村经济,甚至败坏党风、民风。这是应当引起我们的注意,及时加以制止的。

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结合才能在中国生根
全国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学术报告会继续举行
胡绳、张友渔、于光远、宋振庭分别作学术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李洪启、李光茹)三天来,有六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在全国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学术报告会上作了报告。专家们各抒己见,会议洋溢着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的活跃气氛。
只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才能指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胜利;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在中国土地上生根,变成改造中国的物质力量。这是会议的中心议题。
胡绳在题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的报告中说,由于中国没有经过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可能不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遇到许多特殊的问题和困难。因此,我们所要解决的问题,要做的工作,不免特别的繁多、复杂。以为很快就可以完成社会主义时期的任务,而过渡到共产主义,甚至以为只要靠一两次群众运动就能解决问题,那当然会犯大错误。
也许有人问,既然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特别困难,为什么不先经过资本主义社会再到社会主义呢?胡绳认为,中国的社会历史条件和国际条件使中国没有成为、也不可能成为独立的资本主义国家。如果不是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中国将只会继续沉沦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状况中。从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看,经过资本主义再到社会主义,决不是一条近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怎么会选择这条漫长而痛苦的路呢?
胡绳说,我国现在的经济发展水平虽然有很大提高,但和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相比,还是落后的。是不是因此感到社会主义制度不灵,马克思主义不灵呢?当然不应该。现在的中国国情,和1956年刚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时有了很大不同。社会主义制度经历了风风雨雨的严峻考验屹立在中国大地上,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面貌已有了巨大的改变,这是我们据以出发的根本国情和有利条件。全面地考察和认识我们的国情,从这种国情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理来建设我国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社会历史条件所造成的特殊困难,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也就必然会独具特色。
法学家张友渔在题为《马克思的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在中国的实践》的报告说,马克思的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在中国的实践中,采取了具有中国特点的人民民主专政形式。由于人民民主专政发展阶段的不同,在具体内容、具体形式和具体工作方法等方面,也会有所不同。人民民主专政的特点之一,是把民族资产阶级列入人民的范畴,而不作为专政的对象。
他指出,无产阶级同人民是一体,民主同专政不可分,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概念中,本来就有人民民主专政的含义。有人认为,人民民主专政是对无产阶级专政的修正,属于资产阶级民主的类型,或者从“左”的观点出发来反对它,或者从右的观点来“颂扬”它,这都是完全错误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根本条件是无产阶级领导权,只有在无产阶级先锋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胜利完成人民民主专政的任务。
经济学家于光远在大会上宣读了他的新作《发展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的马克思主义》。文章认为,适应马克思逝世后世界历史发展的需要,有必要明确地提出“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这个概念,并要求它得到更好地发展。
中央党校教育长宋振庭在大会上作了《走出自己的新道路》的报告,着重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新胜利和新发展,探讨了取得这一胜利的历史经验与教训。
在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国际共运四个分组报告会上,还宣读了论文28篇,印发论文23篇。
教育部党组书记张承先和中宣部副部长王惠德分别主持了这两天的大会。会议根据代表们的要求,将延续到3月12日结束。

集体个人均欢迎 各行各业都可上
煤炭部决定放宽政策
鼓励群众开办小煤矿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杨斌、本社记者黄奉初)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今天在煤炭工业改革座谈会上宣布:煤炭部决定放宽发展小煤矿的政策,提倡和鼓励各行各业、各地区、各有关方面人士都来办小煤矿,尽快把埋藏在地下的煤炭资源开发出来,为四化建设服务。
高扬文说,有煤炭资源地区的社队和群众可以集体集资办,也可以由专业户承办小煤矿;缺煤地区可以采取集资、入股、联合等方式到有煤地区开办小煤矿。煤炭系统的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也可以集资或由个人承办;欢迎各行各业都来开办小煤矿。
关于小煤矿的开采范围,高扬文强调指出,为了使小煤矿健康发展,在铁路、重要公路和建筑物、水库、堤坝以及受保护的文化古迹下面禁止采煤。开办小煤矿要经过各级煤炭部门审批,发给开发证。正在开采、建设和国家已列为建设规划的矿区,要划出边角、残煤和长期采不到的区域,供小煤矿开采。为了不影响国营煤矿的生产,建小煤矿要事先经过省、自治区煤炭管理局和矿务局批准。
高扬文说,希望各级政府和国营煤矿积极支持群众办小煤矿;对开办小煤矿所需的资金、技术、材料和设备,要给予帮助。

植树种草 社员承包
榆林地区百余万亩荒山变绿
本报讯 陕西省榆林地区从1980年开始,采取承包到户办法,将一部分未绿化的近山、缓坡地包给社员经营,促进了林业生产和多种经营发展。现在全区已有38万户社员承包了124万亩荒山荒坡,大都栽上了树,种上了草。随着草木的增长,畜牧业生产打破了多年徘徊的状态,大畜发展到35万头,户均0.7头;羊发展到258万多只,人均1.1只,都创历史最高纪录。去年,全区多种经营人均收入近80元,其中养殖业一项人均收入30多元。
最近,榆林地委决定将全区现有的900多万亩宜林宜牧的荒山、荒坡、荒沙,全部划包给社员经营,鼓励农民在非耕地上造林种草,发展多种经营。  (榆林地委办公室)

汽车外运晋煤很合算
中国汽车工业公司不断扩大服务领域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李安定)中国汽车工业公司通过调查研究全国运输结构,积极改善我国交通运输的薄弱环节,不断开拓新市场,促使国产汽车产销两旺。新开拓的市场有:
——承担晋煤外运任务。中国汽车工业公司从去年年底起,组织一批重型汽车从阳泉到天津、大同到北京进行试运。经测算表明,汽车运煤消耗的能源和运出能源的比例为4比96,经济效果显著。为缓和大量晋煤等待外运的状况,今年,这个公司将用汽车从山西直接外运煤炭1,000万吨。
——分担铁路的部分短途运输。现已确定在天津至北京、上海至杭州、北京至石家庄等路段内进行试运。
——面向欣欣向荣的农村。据调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需要大量3至5吨的柴油汽车,1至2吨的轻型车和各种专用车、改装车。为此,汽车工业扩大安排了农用汽车的生产。
——满足港口集装箱运输的需要,开始生产集装箱汽车。
由于扩大了汽车服务领域,我国今年汽车工业的生产出现了良好的势头。

邓小平会见李政道教授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著名美籍物理学家李政道教授,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对他为我国科学和教育事业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邓小平并对李政道教授的母亲的病逝表示亲切慰问。会见后,邓小平设便宴招待李政道教授。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副院长严东生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汪锋、杨荫东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李政道教授是应中国科学院邀请来华进行讲学访问的。近几天来,他就“时间作为动力学变量”等题作了讲演,受到与会同行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附图片)
邓小平同志会见美籍物理学家李政道教授。
新华社记者摄

公安部通知
保护劳动致富户 打击勒索抢劫犯罪活动
本报讯 最近,公安部发出了《关于保护劳动致富户打击勒索抢劫犯罪活动的通知》。
《通知》要求坚决打击恐吓、勒索、抢劫犯罪分子。凡是对劳动致富户进行抢劫、勒索的案件,都应列为重大刑事案件,组织力量,抓紧侦破。对那些抢劫、勒索的未遂案件,也要查明情况,依法处理。在侦破过程中,要妥善保护被害人。破案后,要积极配合检察、法院,对罪行严重的犯罪分子依法从重从快惩处。
《通知》还要求各地县公安局、农村派出所,要了解劳动致富户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要动员他们将大宗现款存入银行、信用社,不要放在家中。要教育他们提高警惕,遇有恐吓、勒索的情况,及时向公社、大队和公安机关报告,以便及时采取保护和侦破措施。

一九八二年新歌评选活动结束
群众选出十九首优秀歌曲
据新华社上海三月九日电(记者赵兰英)一九八二年新歌评选活动昨天在上海结束。《一支难忘的歌》等十九首歌曲被评为优秀歌曲。这些新歌是从八千二百首应征歌曲中选出来的。
经过观众的推选和评委会的反复评议,被评为一九八二年优秀歌曲的新歌是:《一支难忘的歌》、《那就是我》、《多情的土地》、《心中的旗帜》、《妈妈教我一支歌》、《走向未来》、《你应当留下什么》、《可爱的中华》、《战士的青春有多美》、《迎春花》、《鼓浪屿之波》、《西子姑娘》、《小寨啊,小寨》、《大海和太阳》、《晨风吹过机场的小道》、《采贝》、《竹乡傍晚》、《我敢对你说》、《大家都来打排球》。这些歌曲有抒发青年人理想的,有描述战士生活的,有表现对党忠诚热爱之心的。

今年全国青少年开展义务植树竞赛活动
中央绿化委员会、共青团中央最近决定:自1983年起,在全国青少年中开展义务植树竞赛活动。1984年底召开全国青少年义务植树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

不再进口高速工具钢
近年来,中国机械工业部门和几个钢铁厂,成功地研制出了M2高速工具钢新品种,质量达到国际水平。从去年起,中国已不再进口高速工具钢。

黑颈鹤回云南过冬
最近在云南祥云县浑水海水库附近,发现四只黑颈鹤在麦地里悠闲地觅食。
黑颈鹤又名西藏鹤,夏季在青海,四川北部的高原湖泊和沼泽地繁殖,冬季到四川南部,西藏东南部和云南西部过冬。

昆明首次繁殖斑马
昆明圆通动物园繁殖小斑马成功。
这头取名为“迎春”的小斑马,是母斑马经过13个月的怀胎顺产的。小斑马身高和身长各80厘米,体重约40公斤,出生4小时后即能行走,当天下午就会跑动。
(据中新社、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责人还是责己?
一位大学中文系毕业生长期被分配做收发、食堂、采购、家属等工作,他虽有意见,但总是服从分配,并积极工作,受到表扬、奖励。不久前,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他终于如愿以偿,被安排做专业工作。他在高兴之余又有几分不快,因为这个单位的一个负责同志说他“一贯有大材小用思想,以后要注意克服。”一方面在纠正对知识分子使用不当的缺点,一方面又责怪人家“有大材小用思想”,自己着着在理,人家处处有错。这种思想才是“以后要注意克服”的呢!
王信善

山东滕县发现“滕皇”编钟
最近,在山东滕县姜屯公社“滕国故城”毗邻的庄里西村,发现了距今二千四百余年前东周时期的一套青铜乐器。
出土的青铜乐器共13件,其中编钟9件,呈合瓦式,长方形钮,钮中一穿,形状相同,大小递减。镈4件,形制一样,大小各异,总重为98.8市斤。这批乐器制作精细,纹饰庄重瑰丽,音质优美动听。4件镈经初步测试发现,每件镈敲击不同部位均发出两个不同的乐音。其中最大的一件重23斤,器正面上方框内铸有“甘吉滕皇”4字,其余各件均有铭文,共80余字。明确记述了这是战国时期滕国诸侯宫廷中使用的乐器。这套青铜器的发现对进一步探讨滕国历史有着重要的价值。现在这套青铜乐器已组架在滕县博物馆展出。
(《大众日报》供稿)

甘肃洒勒山山体大面积滑坡
山体向南滑动1.6公里,东西滑动1.7公里
本报兰州电 记者郭龙春、张述圣报道:3月7日下午5时40分,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果园公社发生了一起罕见的山体滑动灾害,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损失。突然滑塌的洒勒山,山体向南滑动1.6公里,东西滑动1.7公里,下滑土方6,000多万立方米,厚度20米,面积约3平方公里的地面建筑物在不到三分钟时间里,荡然无存。广河县至东乡县公路中断;一座小型水库被土石覆盖;3,000多亩良田被毁,3个生产队遭到毁灭性破坏。
灾情发生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东乡族自治县的负责同志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抢险。省卫生厅派出3个医疗队,临夏州民政、粮食、卫生、商业、医药等部门派出了慰问队。毗邻东乡的永靖、临夏、广河、和政等县也组织人员和车辆奔赴受灾地区救护。兰州部队、甘肃省军区、临夏军分区、当地驻军和解放军医院派出子弟兵和医务人员参加了救灾工作。截止9日上午初步查实,有270多人被下滑的土石掩埋,22人受伤。200多人已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内蒙古自治区冬羔丰收(图片)
内蒙古自治区各族农牧民去冬今春接育成活冬羔二百多万只,比上年度同期增加近六万只。这是锡林郭勒盟巴彦高勒大队牧民在给冬羔喂奶。新华社记者 白斯古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