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双包责任制在经济发达地区显威力
佛山农村生产全面发展
顺德县农村人均收入700多元,超过了南海县,跃居全区之首
本报讯 本报特约记者吴象、通讯员刘青、古海燕报道:“双包”责任制在经济发达地区的发展前景如何?广东省佛山地区去年有领导、有步骤地全面推行“双包”责任制,出现了农业、工业、财贸一齐上,国营、集体、个人一齐上的局面。最近,地委主要负责同志兴奋地说:“没有料到大包干的威力这么大!我们有信心今年更上一层楼!”
佛山地区位于珠江三角洲,包括13个县、市,近700万人口,是全国土地肥沃、资源丰富、经济发达的富裕地区之一,是广东省最重要的商品粮、经济作物和外贸出口基地。过去一个长时间里,在左倾错误影响下,全区农业生产发展缓慢,社员分配徘徊不前。以顺德县为例,从合作化时期到1966年,社员集体分配翻了一番,人均达到120元。但是以后十年只增加了十几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农村实行了一系列新的经济政策,特别是广东省实行了开放政策,从1979年到1981年,佛山地区农业总产值平均每年增加5亿多元,比1978年增长32.2%;稻谷产量平均每年增长3亿多斤,达到44亿斤,糖蔗、塘鱼等多种经营也都大幅度增产;社队工副业产值达19亿元,社员收入人均351元,这两项都翻了一番多。
在佛山这类的经济发达地区推行“双包”责任制,开始有些同志担心农村经济发展速度会慢下来,担心农作物的产量掉下来;担心作为台柱子的社队工副业垮下来。1981年全区只有12.7%的生产队实行了“双包”。但是,“双包”责任制的显著优越性吸引着农民,责任制首先在较落后的社队获得成功,又在经济作物、种养业方面陆续取得突破。1981年秋,顺德、中山、斗门等县开始全面推行“双包”。1982年初,佛山地区各级领导根据中央文件精神统一了认识,放开手脚在全区推行以大包干为主的联产承包责任制。一年之间,“双包”队迅速发展到70%。同时,各级领导注意做好“双包”队工副业对农业的补贴以及集体提留等方面的工作,使集体经济的优势也得到了充分发挥。
农村经济发展速度不仅没有慢下来;反而更为加快。农业总产值达到35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6.7%;财政收入达到7.15亿元,增长12.3%;社员人均收入463元,比上一年增加24.4%。顺德县农村人均收入700多元,超过了南海县,跃居全区首位。农村人均储蓄208元,为全国之冠。全区出现四个工农业总产值10亿元以上的县、市,10个产值一亿元以上的公社,一百多个人均收入1,000元以上的生产队。
粮食及多种经营的产量不仅没有掉,反而刷新了多项历史纪录。水稻在插栽面积比上一年减少的情况下,总产达到54.3亿斤,亩产近1,200斤,创历史最高水平;糖蔗总产达440多万吨,塘鱼总产达331万担,花生总产达176.5万担,都超过历史水平;水果生产、畜牧业也比前年有较大的发展。全区近10万个种养专业户、重点户是夺高产的先锋,创造了亩产吨粮、亩产吨鱼、亩产十吨糖蔗,一户卖九万斤商品粮的纪录。
台柱子不仅没有垮,反而更加坚实。全区社队工副业总收入达22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2.7%。各种形式的联产承包责任制迅速向农村工业、商业、服务业扩展。全区实行各种形式承包责任制的社队企业,已达50%以上。
今年以来,佛山地区实行“双包”的队已上升到占全区总队数的95.8%。农村形势越来越好。

加强法制 保护海洋
本报评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于今日起生效。这是我国运用法制手段管理海洋环境的一件大事。它对于维护国家权益、尊严,对于控制海洋污染,保护和开发海洋资源,维护海洋生态平衡,促进海洋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海域辽阔,海岸线漫长,岛屿众多,港湾密布,具有良好的海上运输条件。大陆架宽广,水温条件适宜,海洋生物资源丰富,沿岸可供养殖和开垦的滩涂很多。海底石油资源丰富,开采价值很高,海洋能源发展前途很大。因此,合理开发利用海洋,是我国到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宏伟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我国海洋环境已经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和损害。在一些入海河口的海区、港湾、内海和沿岸局部地区,环境污染已经相当严重,海洋生物体内残留毒物增加,渔场外移,个别海湾发生过赤潮,有些地区的滩涂养殖场荒废,某些著名海滨游览区也受到了污染。因此,加强海洋管理,防止海洋污染,是发展我国海洋事业的一项重要任务。
《海洋环境保护法》的实施,目的是防止海域受到污染和损害,维护海洋生态平衡。海洋对废物有一定的净化作用,向海洋适当排放废物是容许的,但要进行严格管理。对于损害海洋环境的行为,必须严加禁止,以维护海洋事业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
保护海洋环境要以预防为主。海洋和陆地不同,一旦对海洋环境造成污染,即使再采取一些措施,付出很大代价,停止了污染。但是,对已经造成的危害,在短时间内也是不易消除的。保护海洋环境,必须贯彻以预防为主的方针。只要各方面重视,采取得力的措施,防止海洋环境的污染是可以做到的。
保护海洋环境,要用“法”去宣传群众,教育群众,使沿海广大居民、渔民以及与海洋有关的部门,都自觉遵守和维护《海洋环境保护法》,做到“监视有据,处理有方,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海洋有着世界性,防止海洋污染,保护好海洋环境是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是国际性社会问题,需要各国的共同努力,我国认真贯彻执行《海洋环境保护法》,必能对人类作出应有的贡献。

《海洋环境保护法》今日生效
本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于3月1日起生效。
国家海洋局派出以“中国海监”命名的船只在我国海域巡视,根据《海洋环境保护法》监视海域可能受到污染损害的因素。
各港区港务监督部门、渔政渔港监督部门和军队环保部门,也都在分管的范围内依法监督危害海洋环境的行为。
沿海各省、市、自治区环保部门,将在本行政区内肩负起保护海洋环境中“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的责任。 一 丁

专栏:短评

鼓舞与启示
广东省佛山地区全面推行“双包”,农业总产值一年增长16.7%,稻谷总产量增加十亿斤。事实雄辩地证明,家庭承包制在富裕地区能发挥比一般地区更巨大的威力。
这是为什么呢?
富裕地区农村经济基础比较强,农业生产水平比较高,农民收入分配水平也比较高,往往容易把农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一些矛盾掩盖起来。事实上,富裕地区过去同样受“左”的错误影响,同样存在“大呼隆”、“大锅饭”的弊病,经济优势并没有真正发挥出来。家庭承包制的推行,解决了这些矛盾,使富裕地区在劳力、资源、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真正发挥出增产增收的作用。
富裕地区商品生产比较发达,农民的生产和经营水平比较高,有发展商品生产的经验和胆识。他们一旦有了生产和经营的自主权,就能创造出更多的财富。佛山地区全面推行双包制仅仅一年,粮食和各种经济作物的产量更上一层楼,就是有力的证明。
富裕地区的社队企业,是农村经济举足轻重的支柱,是集体经济优越性的体现。但是,社队企业也存在着不少问题。联产承包制的原则在社队企业内部推行,促进了调整和改革,使企业面貌焕然一新。更重要的是,农业的迅速发展,促进了农副产品加工、销售服务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使社队企业数量增多,规模扩大,形成了新的生产能力,从而进一步显示出集体经济的优越性。
当然,佛山地区有一些独特的条件。比如,毗邻港澳、实行开放政策等等,是别处所没有的。但这也给人们一个启示:把家庭承包制和开放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使农村生产与对外贸易挂起钩来,将促进农村商品经济更为活跃。

离土不离乡 自办缝纫厂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于四川大邑县元兴公社

上海、福建等地
开展文明礼貌活动
据新华社电 上海、福建、山东、甘肃、黑龙江、湖北、新疆、陕西、内蒙古自治区和沈阳、长春市的广大军民、青少年,以实际行动响应赵紫阳总理在26日广播电视讲话中发出的号召,陆续召开动员大会,并纷纷走上街头开展各种文明礼貌活动。
共青团上海市委组织的“为您服务活动周”的第一天,长宁区500多名团员、青年,组成50多个综合服务小组,到居民家里帮助修理自行车、家用电器、水壶等。内蒙古自治区100多万名各族青少年,今天积极参加了在全区城乡开展的“益民日”活动。长春市40万青少年今天参加了“学雷锋、送春风”活动,其中有近千名个体户青年。
参加陕西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大会的500多名代表,参加了修建西安市城墙公园的义务劳动。
福建、山东、甘肃、黑龙江、湖北、新疆和沈阳市党政军领导部门连日来陆续召开动员大会,号召通过扎扎实实地工作,搞出成效来。

长沙矿冶商店起——落——起的实践证明
不吃“大锅饭”企业有活力
本报讯 记者姚赣南、通讯员尹名汉报道:吃“大锅饭”使企业山穷水尽,不吃“大锅饭”使企业生机勃勃——这是长沙市矿冶商店职工的深切体会。一年半来,这家商店实行经营承包经历了
“起——落——起”的过程,商店的经营成果也随之发生“好——差——好”的变化。
长沙矿冶商店是一家“大集体”性质的商店,经营日用工业品和副食品,有职工52人。“大集体”名为集体,所实行的制度和办法,基本上是照搬国营商店一套,搞统负盈亏,职工分配一拉平,长期吃的是“大锅饭”。1981年9月,这家商店搞起了经营承包,商店经营的好坏与职工切身利益挂上了钩,大家的积极性上来了,提高了服务质量,加强了经营管理,从9月至12月,商店的销售额比上一年同期增长8%。
但是,从去年1月起,这家商店的经营承包停了下来。原因是市内有的商店在承包的具体做法上出了一些偏差,于是来了个
“急刹车”。商店重新开起了“大锅饭”。眼看着商店一步一步地走下坡路,职工们又提出了经营承包的强烈要求。去年7月份,承包又搞起来了。从7月至12月,商店的销售额达到60万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25%。

专栏:长话短说

承包与“发财”
吴 昊
有的商业职工说,“承包就是为了个人发财,早承包早发财。”
这话对不对呢?只对一半。承包可在分配上打破平均主义的“大锅饭”,多劳多得,承包后大部分职工的收入会有所增加,一部分职工可能会冒些“尖”,如果说这就是“发财”,是可以的。
但是,把承包只理解为个人“发财”,就不对了。一、就是从增加收入来讲,分配原则是国家得大头,企业得中头,个人得小头,不谈国家“发财”,企业“发财”,只谈个人“发财”,当然不对;二、承包是责、权、利的全面承包,不能只包利不包责,承包以后,企业和职工对国家和对社会的责任加重了。承包后要达到国家、企业、职工、消费者四满意。当前特别要强调国家和消费者这两头满意。职工个人的多劳多得,只有建立在这两头满意的基础上才是合理的,合法的,可靠的。离开了两头满意,只求个人“发财”,势必把承包引到邪路上去。

香港十三家中资银行
扩大对厂商工业贷款
据新华社香港二月二十八日电 以中国银行香港分行为首的十三家中资银行决定扩大对香港厂商的工业贷款,贷款利率从优,贷款期限从长,以积极扶助香港工业,促进贸易发展。
这项决定,是中国银行香港分行负责人蒋文桂二月二十六日同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倪少杰和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唐翔千举行会谈后作出的。两会对此均表欢迎。倪少杰指出,这将使处境困难的香港工业加强竞争力,对鼓励工业界投资和再投资,均有极大的鼓舞作用。
港英布政司夏鼎基在接受记者访问时也对此表示欢迎,他认为这不单是对香港工业界的更好支持,对香港未来经济发展也贡献很大。

郸城植树多成活率高
本报讯 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郸城县一手抓造林,一手抓管护,去年全县植树540多万棵,人均6棵,成活率达90%。

专栏:通讯

“仙女”下凡“隐士”出山
——营口西市饮食总店承包散记
本报通讯员 孙玉奇
辽宁营口西市饮食总店是个远近闻名的亏损企业。去年1到5月,平均每月亏损6,000元。家底枯了,职工泄了气,领导傻了眼。职工眼巴巴盼到月底,工资却开不出。气大的,吵吵闹闹;嘴碎的,怨声载道;年老的,一劲数叨:“大集体”成了“大锅饭”,越办越糟糕。
去年6月,市商业局、饮服公司联合调查组来总店蹲点,还带来能治“大锅饭”弊病的灵丹妙药——集体承包经营责任制。从此干部作风改,职工精神面貌变,企业经营状况日新月异。到年底盈利10万元,职工每人多得了几百元,国家多得了几万元。
“仙女”下凡
总店办公室原有11名工作人员,全是女的。一个个收拾得水灵灵,花枝招展。上班织毛衣、打哈哈,传瞎话,再不就出门逛商店,办私事。分店同志来办事很难见她们面,有人称她们为“七仙女”。有时领导批评她们两句,她们眼一白:“头头都不象头头样,还管我们!”
新班子研究了“仙女”们的处境,找出了病根:人浮于事,职责不清,赏罚不明,伤了积极性,断了“下凡”路。随后,通过三个步骤引“仙女”下凡:一、二线人员裁减65%;二、下点收款,为一线服务;三、总店、分店同承包、共甘苦,全店盈利多,下边多得奖,上边也多得。亏损了,上下都少得。措施得当,“仙女”下凡。一个以前常闹病的记帐员,现在天天乐颠颠地到西头的市场饭店收款。两名财会人员,每天到馅饼部包做20斤面的饺子。
“隐士”出山
总店所属的市场饭店主任杨兴本,是个带传奇色彩的人物。人们叫他“能耐人”。可他看不惯承包前的混乱场面,告病回家“隐退”了。
承包饭店,没好当家的不成。这时,职工、领导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杨兴本。商业局长周群“两顾茅庐”,请“隐士”出山。
杨兴本听说搞承包经营,来了精神头:去年6月14日,他正式“出山”。7月份市场饭店营业额达17,000多元;8月份又增加到2万多元。一月比一月兴旺!
饭店业务,老杨样样在行。但他的高明之处,还在于一个“变”字。譬如,猪肺子清一色煮着卖,不快,配上辣椒一炒,成了快货。同是一种原料,在杨兴本手里,三变两变,变得对了顾客心思。

专栏:来信

一些药品和医疗器械为什么供应不足编辑同志:
目前,有许多药品和医疗器械供不应求或脱销。这里原因很多,但与少数单位单纯追求利润,忽视人民需要的倾向有关。赢利少的或赔本的,他们就少生产或不生产。有的生产单位把低价药品改头换面,以高价出售。如:普通的乳酸钙片,是幼儿和孕妇补充钙质的必需药品,但现在市场上买不到,医院发不出药。市场上能见到的是“可可钙片”“巧克力钙片”等。这类钙片,价格既贵,含钙量又低,疗效不佳,实际上增加了公费医疗负担。一些工资低的工人职员也买不起。又如:手术用的硬膜外麻醉管,一般很难得到供应,妨碍了手术的进行。诊断内脏有无癌肿和病变的造影剂“泛影葡胺”,连首都医院这样大的单位都不能保证供应,由此可见一斑。有的病人为了及时确诊,不得不到处托人弄,这在客观上迫使人们去找“关系”、“走后门”。
由于必需的医药器械脱销,医院不得不直接向生产单位求援,但得到的答复是“请你们向当地医药公司购买”。生产部门推给销售单位,销售单位又无货,使采购者走投无路,医生束手无策,有些病人的小病拖成大病,重病更重。
我们恳切要求,有关生产部门把“责”字重视起来,从人民需要出发,把供不应求的药品、器械列入计划,落到实处,保证卫生部门诊断治疗的需要。
首都医院副院长 白 琴
药剂科主任 陈兰英

育苗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