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有胆有识 搞好试点 加快改革
——评述轻工企业实行经营责任制
本报记者 李 茜
在农业承包责任制的启发下,河南、辽宁、湖北、湖南、吉林、新疆、广东等地的轻工系统,进行了工业经营责任制的试点,进展很快。实行承包的既有集体企业,也有国营企业;既有小型企业,也有中型企业;既有亏损企业,也有盈利企业。尽管企业的规模、性质不同,承包形式各异,但是,承包后都立即收到效果。有的当月承包,当月见效。
工业经营责任制的效果是十分明显的。从轻工企业试点经验看,当前,除了要继续提高大家对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外,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勇于改革的思想,抛弃一切私心杂念,站在改革的前列。河南省为了在二轻企业试行承包经营责任制,省委书记和省长亲自到洛阳、郑州、新乡、许昌等地市调查研究,制订改革集体企业的政策、办法,搞承包试点,总结推广经验。在省级领导带动下,很多地、市、县的领导都注意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使工业经营责任制在全省二轻企业中迅速推广。这证明,哪里的领导有胆有识,勇于改革,善于改革,哪里的经营责任制就能健康、迅速地发展。反之如果犹豫不前,顾虑重重,改革就容易出现曲折,甚至停滞不前。武汉市二轻局的领导干部在总结经验教训中谈到,他们由于一度思想没有解放,致使该局实行经营责任制的华中凿井队出现两起一落的教训。这个队共有141名职工,1981年上半年亏损,从当年8月起分8个小队单独经营,自负盈亏,很快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他们在实行承包的一年中,工程收入月平均10.6万元,利润月平均2.75万元,利润分成6,530元,职工的工资奖金收入有了较大增长。当时局、公司等领导部门认为个人收入太多,决定从1982年8月开始,个人收入不能超过标准工资的25%至30%,实际上又回到“吃大锅饭”的老路上去了。一瓢冷水泼下,职工的劳动热情顿时低落,经济效益下降,从8月至11月的4个月中,平均每月工程收入降到6.5万元,利润降到0.75万元,奖金也降到原有的水平。有关领导及时总结了这个队承包的经验教训,作了自我批评,恢复了经营责任制,生产才开始上升。
实行经营责任制,是工业经济管理和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改革,势必涉及到上层建筑各个领域,触及有关政策、规定,需要人事、劳动、物资、财政、金融、物价,甚至立法、民政等部门都进行相应的改革。否则,工业企业的改革就会阻力重重,工厂花了很大力气,改变了生产和职工的精神面貌,有关部门一旦用旧的章法来干预,马上就有夭折的危险。辽宁有个集体所有制工厂,1979年进行了上缴利润、所得税包干的试点。他们承包时按该厂实现利润最高年份水平确定为43万元,结果当年实现利润达123.9万元;上缴所得税22万元,比上年增加2倍;工商税20万元,比上年增加一倍。在为国家多做贡献的同时,企业也增加了收入。过去这个厂没有积累,职工生活福利欠账很多,1979年留得80万元企业公积金,工厂用37万多元建了职工宿舍,还办了其它福利事业。职工收入也相应增加,1979年每人平均得超额工资和奖金235元。有关部门得知这种情况,认为该厂的做法是变相截留税款,强令停止。结果这次承包仅搞了8个月,便夭折了。1980年利润下降到44万元,1981年为35万元,1982年为26万元。本来国家制定的有关政策、法令、制度,应该有利于发展生产,有利于增加国家财政收入。但是如果只考虑国家增收一方面,不照顾集体、个人多得一方面,就会适得其反,使国家收入连年下降。由此可见,在改革中,上层建筑各领域也应积极行动起来,破除那些陈旧的、妨碍我们前进的老框框、老套套,钻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作改革的促进派。

陆续实行承包责任制停吃大锅饭
城建部初步提出改革大纲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丁根喜报道: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确定:在建筑业以及所属的事业单位中陆续实行承包责任制,打破长期来吃“大锅饭”的老做法,开创新的局面。
拥有约1,000万职工的建筑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建设部党组最近学习党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改革问题的重要讲话时,分析了建筑业的情况,总结了几年来扩大企业自主权,推行经济责任制的经验,研究了河南省漯河市东风公司和辽宁省建工系统进行经营管理改革的实践,初步提出了建筑业的改革大纲,做出了破旧创新的部署。
在建筑行业,他们提出:打破单纯用行政手段分配施工任务的老办法,代之以招标、投标的办法安排施工任务;所有企业一律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经营性亏损国家不予补贴。在经营方式上,全面推行施工队包工制,企业对国家实行增长利润分成和利润包干;企业内部实行逐级定包,包产到班组,责任到个人,谁干谁包,联产计酬。在工资制度上,改革按人头计算工资总额的老办法,改为按劳动创造产值的多少提取工资的新办法,增人不增工资,减人不减工资,多劳多得,少劳少分,干部则逐步实行职务浮动工资。在干部制度上,从生产班组长到公司经理逐步实行民主选举,选贤任能。对能打开局面的干部,大胆使用;对无所作为的,坚决调离或撤换;对科技干部允许在地区之间、单位之间流动,发挥所长。
在建筑设计方面,他们确定变目前的事业性质为企业性组织,按项目收取设计费,设计收入按一定比例实行国家、单位和个人分成;设计单位对留成部分,有支配权。在设计单位内部实行项目承包制。设计人员按完成任务的多寡好坏,实行多劳多得的分配制度。
在其他一些事业单位,如出版、测绘、科研等,他们也提出要逐步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李锡铭就上述改革部署作动员时指出,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全面而系统地改,坚决而有秩序地改。

天津一机局改革设备维修体制
成立设备维修总厂为中小厂技术改造服务
本报讯 天津市一机局改革设备维修体制,成立设备维修总厂,重点为200多个中小机械企业设备维修和技术改造服务,经济效益好。
天津市一机局系统所属企业设备拥有量1978年达到4万多台,全局只有20多个大厂有维修车间,其余200多个中小厂维修力量薄弱,设备状况日益恶化,有5,000台设备带病运转,严重影响生产。为了改变这种被动局面,1978年11月,一机局恢复了设备维修总厂,按照专业化协作原则,调整所属各厂的生产方向。他们把原来大修各种设备的工厂,逐步调整为专门修理精密机床、铣磨制齿设备、钻床刨床的大、中、小型机修厂,生产备件的工厂也按产品进行调整,分别生产杠类、轴类和齿类等产品。经过不断的努力,使这个总厂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的专业化维修系统,壮大了设备维修能力,现在这个总厂年修设备能力相当1964年原维修总厂的3倍。
这个总厂还不断扩大服务领域。开始主要为各企业进行设备大修,后来逐步增加到对各企业各种设备进行现场维修;既为一机系统维修设备,也为轻工、冶金以及外地一些企业修理设备。此外,他们还给各企业供应维修备件。

一月胜十月,还是承包好
河北省获鹿县副食品公司去年11月在经营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实行承包,扭转了被动局面,企业蓬蓬勃勃,充满生机。
这个公司共有37人,去年销售任务75万元,利润2.5万元。10月份以前,吃“大锅饭”,职工“谁也吃不上肉,谁也伤不到筋”,工作松松垮垮,企业到处是闲人。11月份公司实行承包责任制,将销售额包到班组和个人。职工自由结合后,有的立刻四出采购,有的马上到处推销。很多商品当天采购,当天推销,减少中间环节、节约费用。
三个门市部从前总嫌人手少,现在留一半人在门市营业,另一半人到各单位去送货。酱菜门市部跑遍40多个单位,送货2万多斤。
干劲催得盈利来。承包的当月,全公司完成销售额21.4万元,超额13.4万元,盈利1.01万元。比前十个月利润总和9,200多元还多。一个月胜过十个月。六名职工超过承包任务200%以上。
月恒 联社 来平 生云

“第二水产公司”
——记个体鱼贩乐少卿卖鱼的艺术
刚到南京,就听说一件趣事:去年11月22日,双门楼宾馆承办十桌酒席,宴会快要开始了,菜单上一道名菜需要的鲢鱼还没有着落。宾馆给个体鱼贩乐少卿打去电话,不到一小时,十条全是4斤重的白鲢就送到厨房。
12月11日上午我见到了乐少卿,当面证实了这件事。碰巧,这天早上他又为住在东郊宾馆的一批外国人送去500斤特大活蟹。这在冬季是件难事。但为满足外国人意愿,他同时请安徽花涧湖、江西鄱阳湖、江苏洪泽湖的渔民帮忙,及时送去了这批鲜货。
乐少卿确实“神通广大”,许多大宾馆、饭店、酒家只要事先通知,他总是“有求必应”。因此,人们说他是“南京第二水产公司”。
货源多 买主也多
12月12日,我又访问了乐少卿摆设鱼摊的扫帚巷农贸市场。这儿是南京市水陆码头之一,周围三省十县来的水产品大都从这里流转。市场的水产部分,一边是有棚遮盖的个体鱼摊,一边是提篓挑筐直接上市的渔民或农民。乐少卿的摊棚内放着6只大缸和3只大桶,里面盛着活蹦乱跳的鱼儿。这天他备有鲤鱼、鲢鱼、桂鱼、青鱼、甲鱼、鳝鱼等20多个品种。还不到上午10点,他已卖出各种鱼400多斤,虾60斤,虾仁15斤。陪同我前来的市场管理员王秀珍解释说:“旺季时,他一天能卖千把斤哩!”
我问乐少卿:“你哪来这么多鱼,要啥有啥?”他哈哈地笑起来:“我有后备‘仓库’。”原来他所谓的后备仓库,就是七、八个地方的渔民每天给他送的活鱼。他说,他每天要接待三潮渔民:清晨是附近公社的,中午是安徽芜湖的,傍晚还有苏北洪泽湖畔的。他风趣地说:“货源多,买主也多,有来有往嘛!”
“信誉引来客满门”
顾客乐意找上门来,渔民又愿意卖鱼给他,用乐少卿自己的话说,叫做“信誉引来客满门”。他坚持一条原则:“少时不涨,多时不落。”就是这点信用,渔民找他的越来越多。乐少卿今年55岁,有丰富的经营水产品的知识。
经营鱼类贵在鲜活。所以他很重视快进快销,缩短存放时间。他说:现在水产部门层次太多,海鱼到南京要经几个部门转手,这怎能保证鱼的质量?如果直接运销,不仅群众能买到鲜鱼,水产部门也可少赔钱,以至还能盈利。这办法为什么不可行呢?
本报记者 毕月华

继续努力共同做好春节运输安全工作
旅客不得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
本报讯 据铁道部有关部门反映:进入繁忙的春节运输以来,广大铁路职工和公安干警在地方有关部门的协助下,日日夜夜紧张地工作,保障了良好的秩序和安全。现在已进入春运客流高峰,部分列车超员现象相当突出。特别是有少数旅客不顾大局,把大批易燃易爆危险品带进车站和列车,这方面历年都有过教训,广大旅客要互相监督、自觉遵守,不得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或违章托运。
春节期间客流集中,人多车少,候车进站上车必然拥挤,维护好车站和列车的秩序尤为重要;广大旅客要配合铁路运输部门,共同维护好车站治安秩序,防止挤死踩伤,保证春运工作的顺利进行。

专栏:杂谈

大小河水关系辨
吴昊
“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这在过去是很流行的说法。
“小河有水大河满,小河无水大河干。”现在又有人翻过来说。
两者孰是孰非?大河与小河到底是个什么关系呢?
就河论河,后一种说法对。水有源,木有本。小河是大河之源。长江下游江面那么宽阔,可是你溯江而上,就会发现,它的源头原来也是涓涓细流;原来如此浩瀚的江水,竟是由一条条支流汇集而成的。说“小河有水大河满”,确是反映了自然界的实际。
以河比经济,大河比国家、企业,小河比个人、家庭,道理亦然。那些年,为了大河满,拚命挤小河。拿着刀子割“尾巴”,连老太太养个鸡,老头子在房前屋后种个瓜瓜菜菜都得割掉;当然,有知识的人搞发明、搞创作、挣稿费,就更不行了,不但要砍而且要伐。结果如何?“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小河干,大河也干;人民穷了,国家也穷了。三中全会后,放开了致富的政策,多条门路,各显神通,有能耐的农民可以先富,贡献大的可以多得报酬。时间不长,人民的光景,好起来了,国家的光景,也好起来了;小河溶溶,大河滔滔。谁是源?谁是本?看来人民是源,群众是本。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说过:“大抵百姓足而后国富,百姓逸而后国安,未有民困穷而国富安者”。此话颇有道理,群众富不起来,国家怎能富?只想大河满,不怕小河干,谬矣!
承认这个道理,并非提倡只顾小河不顾大河,更不是让“河水倒流”。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都是“小河有水大河满”,如此而已!

战斗大队制定爱路护路规约
在大队所在地区做到无交通肇事,无扒乘货车,无石击列车,无偷盗铁路器材和运输物资。
位于铁路沿线的黑龙江讷河县老莱公社战斗大队的社员群众,结合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制定了爱路护路队规民约。他们所在的区段,铁路治安秩序非常好,被称为安全区段,做到了“四无”:无交通肇事,无扒乘货车,无石击列车,无偷盗铁路器材和运输物资。
过去这里治安秩序很乱,有些人扒乘货物列车,扫货车煤底、掏废油,甚至拿摸铁路器材和运输物资。这个大队订立护路队规民约后,铁路治安秩序很快好转。公约要求大队包生产队,生产队包社员,学校包学生。并划分出责任区,任务落实到人。公约还规定,如有违犯公约者,要受处罚。
马焕文 许志杰

专栏:市场随笔

商标与商业道德
季昌安
“傻子瓜子”是芜湖市的特产。最近出差去合肥,只见大街小巷摊点上的瓜子,有的标名“傻子瓜子”,有的甚至号称“超傻子瓜子”,包装袋里还放上一张说明。这显然是用“傻子”的名誉推销自己的产品。我想,给商品贴上商标这是必要的,但是,不能忘记经商的道德。盗用别人的商标,标榜别人的商标(象标“超傻子瓜子”),这都是不能容许的。这样做,也是对群众的欺骗。

马尾港扩建快作用大
本报讯 福建省福州市的门户马尾港,经过扩建改造,已成为我国东南沿海初具规模的对外港口之一,年吞吐量由五十年代的20万吨增加到现在的150万吨。
马尾港扼守闽江入海处,群山环抱,是个天然良港。新码头除有两个万吨级、两个5,000吨级泊位外,还有货场、仓库和机械装卸设备。在下游还新建了渔业和外贸专用码头。
程晞

安置就业的场所 培养人才的学校
——北京燕京书画社剪影
由待业青年为主创办的北京燕京书画社从1979年开业以来发展迅速。到1982年底,共安置待业青年200余人。去年总销售额达934万元,比1981年增长36.75%;实现利润303万元,平均每个职工上缴国家利润1万余元;还为国家创造了大量外汇。该社创办之初,中央领导同志曾明确指出:各大、中、小城市都应该象他们那样,“开动脑筋,因地制宜地广开就业门路。” 陈勃摄影报道
青年生存义经过多年刻苦自学,认真钻研,已成为金石篆刻和书法方面的行家里手,受到人们的赏识和称赞。这是他在为日本朋友表演书法。
外国朋友正在选购工艺美术品。
外国旅游者在燕京书画社天坛门市部选购字画和手工艺品。

专栏:经营管理艺术

“有麝自然香 不用大风扬”
本报记者 赵相如
江西省万载县酿酒厂生产的锦江酒、仙泉大曲等白酒,行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这个不起眼的小厂,何以能在全国大中小型酒厂星罗棋布的情况下站稳脚跟并迅速发展呢?他们的诀窍是:扬长避短,价廉物美,讲究经营艺术。
为了提高酒质,小酒厂充分利用本县清澈甘甜的地下泉水作为酿酒用水,使生产出来的白酒,洁净透明,酒味纯正。减少原料长途运输,是降低成本的有效措施。酒厂就地取材,精选本县产的上等大米作原料,一来省去了用高粱作原料的运输费,二来酒糟可以出售,使白酒的成本下降了20%左右。
万载酿酒厂还十分注意采用传统工艺,广泛吸收别厂的工艺优点,不但使酒达到国家规定的各项标准,而且在出厂前,必先经过半年到一年的窖藏,使酒味更加香浓醇和。
“有麝自然香,不用大风扬”。万载县这个小酒厂的经营之道,是很值得某些大厂家借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