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伊朗向伊拉克发动大规模进攻
伊拉克宣布挫败伊朗的新攻势
新华社德黑兰2月7日电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今天报道,伊朗军队在昨天当地时间晚上9时30分向伊拉克军队发动新的进攻。据伊朗军方说,“这是自1980年9月两伊战争爆发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进攻。”
报道说,伊朗军队收复了伊朗胡齐斯坦省西北部的法克地区约250平方公里的土地,其中包括苏布莱赫、沙法里耶赫和拉希迪耶赫三个边防哨所。伊朗军队还打进伊拉克境内,攻占了伊拉克在沙法里耶赫、瓦哈卜和卡拉迈赫的边防哨所。
报道还说,“伊拉克的一个旅、两个步兵营和一个机械化营被包围,这些部队的士兵不是被打死,就是受伤和被俘虏。”
报道说,伊朗军队还攻占了伊拉克境内靠近边界的一段公路。
新华社巴格达2月7日电 伊拉克今天说,它的部队挫败了伊朗发动的新进攻。
据巴格达电台今天下午广播的伊拉克武装部队总指挥部发布的战报说,伊朗部队昨天午夜和今天早晨7时,分两个阶段向伊拉克南部迈桑省希卜地区的伊拉克第4军团发动了新的攻势。
战报说:“伊拉克部队已经全部摧毁了由伊朗步兵、装甲部队、霍梅尼卫队和志愿人员组成的大约两个师的兵力。其中,由坦克和运兵车组成的装甲纵队已被歼灭。”
战报说,数百名伊朗俘虏已被送到后方。伊拉克部队还缴获了一些伊朗坦克、运兵车和装甲车。
战报说,伊拉克部队将摧毁敌人在迈桑省边界任何地区发动的进攻。
新华社巴格达2月6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广播,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今天说,伊朗军队正在准备越过边界向伊拉克迈桑省东部地区发动一次大规模的攻势。
据报道:侯赛因对伊拉克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伊朗方面,一个月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发动攻势的准备,但是由于“意识到发动这次进攻注定要失败”,因此举棋不定。
侯赛因说:“我们收到的情报表明:(伊朗)军方领导人要政界对这次进攻负责,而政界则要军方自己作出决定。”

专栏:在第三世界

引进先进技术 加速工业现代化
印度政府公布引进技术政策
新华社新德里电 印度政府最近公布了技术政策,要求有选择地增加先进技术的进口,以加速实现工业现代化,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保证经济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向前发展。
印度独立后比较重视引进先进技术。迄今已同外国签订了6,500项引进技术的协议。近年来每年都要签订400到500项新合同。
不少印度经济学家认为,印度在六十年代引进了当时世界上第一流的技术,但后来引进的大多是同时代二、三流的技术,现在印度大部分企业都面临更新技术的任务。为了加速工业现代化和打入国际市场,印度企业普遍感到采用新技术的紧迫性。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对引进新技术也十分有利。经济学家萨梯最近写道:“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已把技术推到了买方市场”,现在是印度大量引进先进技术的“最合适的时机”。印度商会主席班古尔也在一次集会上说,现在国际市场上低息贷款很容易借到,要抓住这个机会引进技术。
印度政府公布的技术政策要求优先引进那些国内急需而现在国内还没有的技术,这种引进还要考虑到技术的先进程度、投资多少、国家安全、就业机会、能源消耗、见效时间、原料供应和环境保护等因素。
政府还要求新技术的引进者确实保证有能力吸收和运用它,并为继续发展这项技术付出科研投资。政府准备成立一个中央机构来统管技术进口事项,不断公布需要进口的技术的清单,并给进口这些技术的用户提供便利条件。
在鼓励进口新技术的同时,技术政策还要求大力加强国内的研究和发展工作,以保证自力更生原则的贯彻。印度自独立以来已向科研单位投入了500亿卢比的经费(约合50亿美元),现在由政府领导的研究所有250个,具备了发展新技术的较好条件。
上述政策还要求企业领导人不要满足于受到保护的国内市场,而要敢于到国际市场上去竞争,这将促使企业更多地采用新技术。

专栏:墨西哥通讯

墨西哥人怎样看本国的经济问题
本报记者 姚春涛
在新年的第一个月里,墨西哥货币比索的自由兑换率连续有百分之零点几的增值。幅度虽然微小,但影响却很大。回想两个月前,从美国、墨西哥边境的自由贸易区到墨西哥全国,货币的黑市交易盛行。人们唯恐手里的比索贬值,都悄悄地把它换成美元。那时候,墨西哥各地银行的居民储蓄额普遍下降。最近两周,去银行存款的人增多了,在首都墨西哥城的一些银行里甚至出现了排队储存比索的情景。
这个变化引起了人们的猜测和议论。这是不是意味着处在危机中的经济形势开始出现转机了呢?对于这个问题,不同处境和地位的公众看法也不同。
持肯定意见的说,墨西哥的经济危机最初是从比索丧失信誉开始的。两年前,由于比索定值过高,人们怀疑汇价将不能长期保持,于是大规模地把它换成美元存入外国银行。等到政府发现问题采取贬值措施的时候,又由于人们担心比索继续看跌的心理作用,兑换外币的更多。由于去年的货币贬值,从年初25比索换1美元贬到年底150比索换1美元,流往国外的资金估计高达200亿美元,使得国家银行最低限额的外汇储备也无法维持,丧失了国际支付能力,到期债务无法偿还。于是引发了财政经济领域里原来积存的各种问题和弊端,酿成全面的经济危机。现在,比索币值开始稳定并有微小增值,是恢复信誉的可喜现象。这证明新政府全力推行的经济调整政策已开始奏效,国家经济形势可望逐步好转,前景是乐观的。持这种看法的多半是接近政府的人士。
另外一些人则认为,比索在多次大幅度贬值之后,这种增值百分之零点几的微小变化,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他们指出,墨西哥的经济危机最初固然是由于丧失国际支付能力引发的,但国库空虚、外汇短缺的原因,不单是因为货币贬值、资金外流,还因为生产不断下降、外贸收入锐减以及国际利率升高等等更根本的问题。新年以来,政府在解决兑换市场不稳定和外汇短缺方面作了许多努力,并已取得若干成效,但是在不少根本问题上还没有采取令人信服的措施。看来,现实严峻,道路曲折,前景尚不容乐观。持这类看法的,一般是中小企业主和普通职员。
两种估计都有一定的事实根据和道理。
据研究经济问题的墨西哥人士分析,墨西哥从去年开始的这场经济危机,既有它的必然性也有它的特殊性。所谓必然性,即在世界性经济危机的冲击下,墨西哥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必然要受到危害;所谓特殊性,是指墨西哥的危机虽然来得晚,但损失大、影响深。一些人士对记者说,尽管有人认为墨西哥过去几年的经济飞跃是靠外债外资起来的,但是不能完全否定这个国家在这段时间里经济确有较大发展,所以在国际上的风暴袭来时能顶它一阵。他们还指出,两年前当墨西哥经济继续起飞时,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已开始。1981年,由于国际市场石油和原料价格下跌,这个国家全年的外汇收入减少了一半。但是当时的政府没有及时刹车,作适当调整,相反大量吸收高息短期贷款以维持其高速度发展,这种政策上的失误给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失,使墨西哥经济陷入了历史上少见的危机。
目前,墨西哥最严重的问题是外债。7,000万人口的国家背着830亿美元的沉重外债,气喘吁吁,步履艰难。去年,墨西哥到期外债本息达268亿美元,超过了全部的出口收入。不久前,政府已派人去同债主商谈今年只付息不还本的问题。
另一个严重问题是生产下降。去年,墨西哥的经济增长率降到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点。一个重要原因是外汇短缺,无力进口生产所需的机器、原材料和零配件。据统计,1981年这类资本货进口占进口总额的44%,去年这个数字减少到26%,造成许多工厂停工待料,有的工厂甚至倒闭破产。今年,新政府号召增加生产扩大出口。但是对外依赖的生产结构已存在几十甚至几百年了。不改变这种状况,生产难以增长。正如一位企业界人士说:如果没有外汇进口设备等,今年的经济增长率还将下降,这反过来又会影响出口收入和支付能力。
再一个严重问题是失业队伍的不断扩大。据统计,去年1—10月份,由于有2万多家中小企业破产和大公司的普遍裁员,估计去年全年失业队伍增加了100万人,使全国全失业的人数达280万,半失业的人数有840万。庞大的失业队伍不但是经济问题,而且也会造成社会、政治问题。新政府计划采取紧急措施,今年内解决他们中50至70万人的就业问题。
墨西哥总统米格尔·德拉马德里去年底在向议会提交的“调整经济紧急计划”中说,本届政府面临的是“三十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空前未有的危机”,危机“最终的解决要靠我们自己”。并要求全体墨西哥人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加紧生产,厉行节约来度过难关。

印国大党(英迪拉派)在德里选举中获胜
新华社新德里2月7日电 印度执政党国大党(英迪拉派)2月5日在德里市政委员会和市议会选举中,都获得绝对多数席位。
据全印广播电台今天上午广播,在德里市政委员会的56个席位中,宣布结果的有50个席位,其中,国大党(英迪拉派)获31席,其余的19席分属3个党派。
德里市议会共有100个席位,在已宣布结果的89个席位中,国大党(英迪拉派)获52席,其余37席分别由4个党派获得。
据报道,由于国大党(英迪拉派)上个月在安德拉邦和卡纳塔克邦议会选举中失败,因此,这次在德里选举中的胜利是很重要的,将会在全国的政治生活中产生影响。

抗议物价急剧上涨和解雇工人
墨西哥城二万工人举行示威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6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墨西哥城大约2万名工人5日在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物价急剧上涨、一些基本商品奇缺、工资冻结和大批工人解雇。
这次示威游行是墨西哥全国保卫工资阵线组织的。墨西哥全国内燃机汽车公司7,000名工人参加了示威游行。参加游行示威的还有独立工人联盟的400多个工会的工人和从这个月初开始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的墨西哥学院和国立自治大学的工作人员。
5日中午,示威游行队伍从革命纪念碑出发,高举标语牌,一路上高呼和书写反对政府采取紧缩政策的口号。一小时后,游行队伍聚集在宪法广场举行集会。
据独立工人联盟宣布,同一天,在墨西哥内地城市蒙特雷、瓜达拉哈拉、普埃布拉和瓜纳华托也举行了类似的抗议示威游行。

英国首相西德总理会谈表示支持“零点方案”
新华社伦敦2月4日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西德总理科尔今天在会谈后一致同意,“零点方案”仍是解决美苏关于削减中程核导弹问题的最好方案,西方应加紧与苏联就削减欧洲中程核导弹问题进行谈判。
撒切尔夫人今天在她位于伦敦西郊的乡间官邸与科尔举行了会谈。
两国领导人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如果不能就“零点方案”取得一致意见,将按计划在今年底部署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式导弹。
撒切尔夫人说:“我们认为零点方案不是可有可无的方案。”她说,“零是最好的平衡”,如果苏联不接受这一方案,日内瓦的谈判就必须继续进行。
撒切尔夫人明确表示,英国的北极星式核潜艇不应被包括在日内瓦谈判中。在谈到关于苏联提议的同北约缔结互不侵犯条约一事时,她说:“我们有过互不侵犯条约,但没有被遵守……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对那些愿意遵守的人说来,联合国本身就是一个互不侵犯条约。”
科尔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如果莫斯科和华盛顿的谈判没有任何进展,西德将履行它对北约计划承担的任务,在西德部署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式导弹。
谈到美国总统里根最近关于他同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建议时,科尔说,如果“不是出于预谋的宣传”,那么这种会议是有益的。
在普遍核裁军问题上,撒切尔夫人和科尔一致表示赞成在平衡的基础上进行所有各方面的核裁军。撒切尔夫人说:“我们不是那种相信以任何代价换取和平的人。”
两国领导人还讨论了经济复苏、世界贸易和欧洲共同体等国际问题。
科尔对英国进行了6个小时的访问,已于今天下午回国。

布什要求苏修改核裁军建议
重申在欧洲部署中程核武器立场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日内瓦消息:美国副总统布什4日在日内瓦分别会见了苏联参加削减中程核导弹谈判的首席代表克维钦斯基和参加裁减战略核武器谈判的首席代表卡尔波夫,要求他们向苏联领导人转达:美国对于达成禁止在欧洲部署一切中程核导弹的协议是极为认真的。他还要求苏联修改它的核裁军建议。
布什昨天同两位苏联谈判代表会见后对记者说,他们之间的会谈是“十分坦率”,“非常有价值的”。
卡尔波夫对记者说,“这是一次对有关谈判遇到的问题进行坦率讨论的会谈,我认为,这对澄清双方的立场是有用的”,但是,他又说,要判断谈判是否能取得进展还为时太早。
据新华社日内瓦2月4日电正在这里作短暂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布什今天在日内瓦裁军谈判委员会会议上发表谈话,重申美国在欧洲中程核武器问题上坚持“零点方案”的立场。
布什说,美国在日内瓦谈判桌上提出的建议是“整个禁止美苏的中程核导弹”。

没完没了的悲剧
施大鹏
失业,在美国投下越来越可怕的阴影。
当去年7、8月间美国失业率达到9.8%时,美国劳联—产联主席柯克兰曾形象地说:美国“失业的男女排成队有4,000英里长,可以从东海岸排到西海岸,从加拿大排到墨西哥”。如今,美国失业大军更加浩浩荡荡了。1982年12月美国失业率仍同11月一样为10.8%,其中青年人失业率竟高达24.5%;美国去年全年的失业率创1941年以来最高纪录。失业率的新数字,意味着美国失业者总数已上升到1,140万人,这还不包括680万半失业者与180万失去寻找工作信心的人。
美国失业率的新数字如同一阵闷雷,给了美国社会以巨大震动。经济学家的统计告诉人们:在美国,失业率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就有近百万人被抛出工作场所;联邦政府由于收入减少、救济费增加,赤字将增添250亿到300亿美元。就是说,失业率越高,美国经济就会陷入更大的窘境。更加令人悚然的是,据社会学家的调查,失业率每增加1%,进入监狱的人数就将增加4%;杀人犯罪率将增加5.7%;自杀率增加4.1%;进入国家精神病院的人数就会增加3.4%……
《纽约时报》最近还报道,由于失业大军剧增,家庭纠纷日趋尖锐,穷愁潦倒的失业者、乱揍孩子的现象层出不穷,一年来,美国儿童离家出走的多达180万人,其中30万一去无踪。
失业,象一股令人战栗的旋风,正猛烈地冲击着美国社会。
美国失业率的新数字,说明里根经济政策的失败。“里根经济复兴计划”原想借助抽紧银根,减少货币供应,削减政府开支和税收等,以摆脱多年来经济上的“滞胀”困境。但是实践证明,这一招不仅不能“妙手回春”,相反,工业生产陷入了新的衰退,政府财政赤字恶性增加,银行利率踞高不下。在美国这样一类国家,经济衰退与失业率上升从来是形影相随的。因此,美国失业率持续上升,也就不足为怪了。
美国失业率的大增还同产业结构正经历深刻变化直接攸关。一二十年来,美国基本工业的投资已大大减少,而尖端技术工业的投资却有很大增长。产业结构的这种调整过程,八十年代是无法完成的。由此而产生的“结构性失业”,自然是长期性的,怎能指望一时半载得以缓和。这期间,越来越多的工人必然要被驱赶到失业大军的行列,何况尖端技术工业的兴起,生产的自动化、机械化甚至使用“机器人”,势必又使更多的工人被淘汰。
1983年前景如何?据美国人士估计,经济只能以二次大战以来最缓慢的速度从衰退中回升,但到1983年秋,失业率仍将保持在10%以上;到1984年秋大选时,仍将在9%以上;甚至在1988年以前,失业率也不会降到7%。难怪里根总统要哀叹:失业率的增长是“一场没完没了的悲剧”!

意驳斥苏报在导弹问题上歪曲事实
新华社罗马2月4日电 意大利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驳斥《苏维埃俄罗斯报》在欧洲导弹问题上对意大利的攻击。
声明指出,苏联这家报纸的所谓意大利政府准备在西西里岛不仅部署巡航导弹,而且还要部署潘兴Ⅱ式导弹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北约关于在意大利部署巡航导弹的计划并没有改变。声明说:“尽管苏联关于裁军的建议还是不完备的,它缺乏必要的对等因素,但是,意大利仍然不抱成见地加以考虑;就在此时,《苏维埃俄罗斯报》却卑劣地歪曲事实,指责意大利的立场。”声明指出,苏联这家报纸有意回避这样一个事实,即意大利所选择的部署地点已经处在苏联SS—20导弹的威胁之下。

美国劳工部宣布失业率下降
劳联—产联认为是虚假现象
本报华盛顿2月5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劳工部4日公布,美国今年1月的失业率由去年12月的10.8%下降到10.4%。
里根总统当天就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失业率下降是美国经济情况“好转”的迹象。然而,劳联—产联认为,1月份的失业率仍处于难以忍受的高水平,失业状况并未真正改善。就连劳工统计局负责人诺伍德也承认,劳工市场虽有所改善,但并不象统计数字表示的那样明显。
劳工部从今年1月开始采取新的统计方法,首次把170万现役军人列入统计数字,这种计算办法可以把1月份的失业率降到10.2%,借此向人们发出信息,“美国的经济正在好转”。
据美国劳工部统计,目前的1,140万失业者,没有包括180万因长期找不到工作而“失去信心”,未向政府登记的失业者。半失业的人数由去年12月的540万增加到680万。这样失业和半失业的总数高达2,000万人,约占全国总劳动力的五分之一。
一些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认为,失业是美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自从里根向国会提交1984财政年度预算计划以来的短短几天中,国会进行了激烈的辩论,他们提出制定就业法,要求削减军费,反对备用税和进一步削减社会开支。
然而,在昨天为失业率下降临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里根总统并未表示出准备与国会妥协的迹象,相反,他重申反对国会的就业计划,反对削减军费和取消原定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减税10%的计划。

美国无家可归的失业者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就业。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