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钱信忠说开创计划生育工作新局面有了良好开端
今后要积极进行计划生育立法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记者詹湘)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钱信忠今晚在全国计划生育宣传月第二次电话会议上说,全国计划生育宣传月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和丰富的经验,使开创计划生育工作新局面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要积极进行计划生育立法工作,全面贯彻执行计划生育的各项政策,深入持久地把计划生育工作做得更有成效。
钱信忠说,中央领导同志对这次全国计划生育宣传月活动十分关心,并提出重要意见。最近,一个从全国、省、地、县,到公社、大队、生产队的计划生育宣传月算帐对比活动,已普遍开展起来。农民群众说:“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人口不控制,确实不得了。计划生育真是富国兴邦利民的好政策。”很多地方的计划生育工作出现了“一讲二算(算帐)三自愿”的新局面。
据统计,截至2月4日,全国在宣传月中共做男女结扎手术268万例,已经超过了1981年全年结扎的总数。落实其它避孕措施21万人,有144万多对夫妇领取了独生子女证。
钱信忠认为,计划生育宣传月前一阶段工作有以下几点经验:一、各级领导重视、党委第一把手亲自抓;二、广大干部和党团员以身作则;三、把以算帐对比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工作同落实节育、避孕措施紧密结合了起来;四、初步形成了宣传工作、技术工作和积极分子三支队伍。今后要在此基础上,使计划生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钱信忠强调,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他说,现在我国正处于生育高峰期,持续时间要长达十五年之久。因此,必须树立起坚持不懈、长期奋斗的观念。应该根据胡耀邦同志关于计划生育工作一靠政治动员、二靠法律、三靠技术措施的意见,切实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钱信忠说,要继续深入开展算帐对比教育,特别是生产大队和生产队都要发动群众算人口、土地、粮食帐,各地还要结合算独生子女户和多子女户的家庭经济对比帐,以教育群众认识搞好计划生育不仅利国、利民,而且同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同时,要继续加强计划生育的科学研究工作,进一步落实节育、避孕等各项技术措施。
钱信忠还说,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进行计划生育的立法工作。当前,坚决刹住三胎、严格控制二胎,就是要为今后的立法和执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他说,还要注意逐步解决老有所养的问题。
会上,四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杨析综,山东省副省长丁方明,河南省委书记、副省长韩劲草,浙江省副省长刘亦夫,福建省副省长张格心,河北省栾城县委书记周善群介绍了当地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月的经验和今后的工作打算。
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负责人和中央有关部委同志参加了今晚由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召开的电话会议。

国家体改委负责人认为丹东市经验对各地有参考价值
市管县二十五年收到五大成效
促进整个地区经济发展,提高工农业生产技术水平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负责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经济理论讨论会上介绍了丹东市实行市管县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经验,认为他们的改革已经收到五大成效,对当前各地正在进行的这方面的改革工作具有参考价值。
辽宁省丹东一带,解放初期市和地区行署并立,1958年撤销行署,改由市领导县,延续至今已有25年,现在丹东市辖4个县、3个区、96个公社。国家体改委负责人介绍的这个地方实行市管县体制收到的五大成效是:
一、有利于把城市加工能力与农村自然资源结合起来,促进整个地区经济的发展。例如,柞蚕丝绸工业是该市的一大支柱,市里根据工业用茧量和农村供茧量安排柞蚕放养计划,把工农衔接起来,调动了双方的积极性。这里的草莓、山葡萄、山楂、山里红、板栗等,社办厂搞粗加工,市里搞精加工,促进了食品工业的发展。
二、有利于发挥城市科学技术的优势,提高工农业生产技术水平。目前,这个市初步形成了一个从城市到农村的科学技术开发网。从1979年到1982年上半年,共取得重大科研成果338项,其中玉米“自交系330”获全国一等奖。
三、有利于使用市里的机动财力,促进农业生产发展。
四、有利于发挥城市商业枢纽的作用,合理组织商品流通,减少了机构和层次。
五、有利于发挥城市工业基地的作用,合理组织城乡工业生产。现在,市里围绕二十多个重点产品组织了二十几个工业公司和联合体,促进了县、社工业的发展。

把关心五保户作为建设精神文明内容之一
全国90%五保老人享受供养
本报讯 近两年来,农村实行“双包”生产责任制后,大多数五保户的生活得到保障。据民政部最近统计,全国有五保户240多万户,近300万人。享受供养的占五保户总人数的90%。
自去年起,河北、安徽、河南、吉林等省开展了对五保户的普查工作。河北省通过全面普查登记,摸清了五保对象底数,落实了五保户的供给。
许多地方还对五保户发了五保证,签订了协议书。安徽凤阳县在签订“大包干”的合同时,落实了五保户的供给。每人每年口粮700斤,食油6斤,烧柴1,000斤,穿衣30元,看病30元,零用钱40元。把这些填写在五保户供给证上,发证到户,分夏秋两季兑现。
各地区把关心五保老人,落实供给政策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之一。湖南省祁东县金桥区6个公社的团员、青年,按村编成义务小组,对五保户实行“四包”。即包挑水、包碾米、包打柴买煤、包其他家务劳动。 陆永昌

专栏:今日谈

当农民的“资格”
日前,一位农村小学教师来信说,他那里有不少小学生中途辍学,退了学就能当社员,可以承包责任田。他提出:“为了保证学龄儿童上学,最好规定一个当农民的资格。”
我十分赞赏这位小学教师的意见,当农民确应有个“资格”问题。我想,这资格,除了应该具备的其它条件,重要的就是需要有一定的文化水平。报载,甘肃武威县桥坡三队就作了一个规定:没有小学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人“没有当社员的资格”。这个规定,既堵死了一些孩子退学的后路,也调动青年人学文化、学技术的积极性,实在是一件值得称道的好事。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农村的文化比较落后,文盲半文盲占很大比重。过去,种地总按老规矩办,人们还未认识当农民必须有文化。今天,科学技术深入农业生产各个领域,越来越多的人明白,没有文化无论如何是建不成四化的。
其实,要求农民达到小学毕业文化程度,这只是个最低限度。每一个立志于当农民的人,都不应仅仅满足于取得这个“资格”,而应该“更上一层楼”。  杨振武

专栏:今日谈

“死”,吓得住谁?
 骂从天降!七十四岁的复旦大学副校长、学部委员谈家桢教授突然收到署名“大学生”的信,骂他“不得好死”。这是因为他在报上就教育改革问题发表谈话,着重对大学生就读不宜由国家统包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得罪了某个或某几个“大学生”。
半年多前,林放同志在报上发表《江东子弟今犹在》一文后,一个匿名电话打到报社,扬言“要斗死他”,也即“不得好死”之意。林放同志受到那样的恐吓并不奇怪,因为他犀利的杂文刺痛了那班梦想“卷土重来”的“四人帮”的“江东子弟”。如今,谈老受到同样的诅咒,可见改革使某些人很不舒服,这意味着需要改革。
骂人而又匿名,是虚弱的表现。谈老收到匿名信后,拍案而起:“为了改革,我就准备‘不得好死’,有胆量的站出来辩论!”凛然正气,令人钦敬。我们后辈人在振兴中华的伟大改革中,更应当坚定地站在最前列!
张铭清

发扬“二七”精神立志改革
湖北、武汉各界纪念“二七”大罢工60周年
新华社武汉2月7日电 (记者任兆英)湖北省和武汉市各界人民1,500多人今天在这里集会,纪念“二七”大罢工六十周年。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沈因洛在大会上讲话强调,要发扬“二七”革命精神,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要立志改革。
沈因洛说,继承和发扬“二七”光荣传统,要有奋斗精神,在困难面前百折不挠,坚毅不拔,要有创新精神,在探索中敢于提出创见,开拓前进;要有求实精神,努力掌握各种工作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要有牺牲精神,个人利益服从人民利益,必要时牺牲个人利益,献身于人民,献身于四化事业。
今天,省、市领导人和有关方面的代表向“二七”纪念碑、施洋烈士墓敬献了花圈,瞻仰了“二七”纪念馆。
六十周年前夕,省、市领导人和武汉铁路局、江岸车辆厂工会代表组成慰问团,慰问了健在的4位“二七”老工人黄正兴、钟承厚、杨儒和李佑福、施洋烈士的女儿施凤英等。

今日报纸要目
《四川日报》△省委书记杨汝岱在中共四川省四届一次全委会上说:各种业务会议,书记一般不到会讲话,从今年起,省、地的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要用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经济参考》△宝鸡氮肥厂跨地区承包渭南大荔县氮肥厂,第一个月大荔氮肥厂扭亏为盈
《中国青年报》△通讯:一支永不熄灭的红烛——记舍身抢救48名遇险学生的青年教师马均有 △青年李高民提出14条改革建议,在全矿引起连锁反应
《中国农民报》△宁夏依靠群众办商品粮基地,把引黄灌区的荒地包给农民开发
《陕西日报》△咸阳氮肥厂厂长行使职权,招聘使用人员,未被招聘人员一律精简,另作安排  △铜川市王家河公社王家河生产队80户社员户户购买彩色电视机
《解放日报》△上海3,000多家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合作商店,实行年终股金分红和劳动分红,一般每个职工可分到三四十元到五十多元
《工人日报》△关于知识和知识分子问题讲话(第一讲):重视知识和知识分子是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辽宁日报》△舍得重金办教育,海城县农村14个大队各投资10万元
《天津日报》△静海县大邱庄大队推行责任制四年,生产翻三番,上交税金增加5倍,社员人均分配达到900元,全村出现了30个万元户

统战部举行座谈会
胡子昂谈访问港澳感想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中共中央统战部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不久前访问香港、澳门归来的全国工商联代表团团长胡子昂等畅谈了访问感想。
胡子昂等指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新宪法和六五计划,祖国人民为全面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热忱,港澳各界普遍关注。港澳爱国工商界愿为祖国四化作出贡献。
出席座谈会的有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杨静仁、荣毅仁等。

四川、山西组织慰问团
到革命老根据地进行慰问
四川、山西两省党政军领导同志春节前夕,分别率领慰问团,分赴四川的巴中县、通江县和山西省五台、武乡、左权和兴县等革命老根据地进行了慰问。

福州部队今年已植树十五万株
南方春早。人民解放军福州部队领导机关和福州市驻军连日来,出动七千八百多人次,参加义务植树,美化、绿化福州。到目前为止,指战员们已经植树十五万多株。

田阳汽车站为农民赶集增开班车
广西汽车运输公司田阳汽车站在全县各墟镇、墟场,为壮、汉、瑶等各族农民增开赶集班车,当天早上送农民赶集,第二天接农民回家。
为了方便农民做买卖,田阳汽车站适当放宽了旅客乘车携带物件重量的标准,还代办托运,派货车随班车运货。

绥阳县农工商联合公司设奖学金支持社会办教育
贵州省绥阳县农工商联合公司热心支持社会教育事业,从一九八二年起设置“农工商奖学金”,每年从利润中提取三千元,奖励全县品学兼优的中、小学学生。去年全县已有一百一十二所中、小学的一百一十名学生获奖。

维吾尔文聋哑人手语图出版
专供人数很少的维吾尔族聋哑人使用的维吾尔文聋哑人手语图,最近在新疆出版。

法学会召开新宪法理论讨论会
  据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记者李光茹)今天结束的第一次全国性新宪法理论讨论会提出,要进一步开展新宪法理论研究,加强法制的宣传和教育,做到人人都要懂法、守法,一切依法办事。
在中国法学会召开的这次讨论会上,著名法学家、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友渔就研究新宪法理论的意义、重点、方法等问题讲了话。
来自各省、市、自治区的87位代表就新宪法理论与实施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加强了全国法学界的学术联系,活跃了思想。

亚辛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民主也门和中国建交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亚辛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民主也门、中国建交十五周年。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副部长温业湛,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邓拓彬。
1月30日,吴学谦外长打电报给民主也门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达利,祝贺两国建交十五周年。

访林祥谦的后代
本报记者 张铭清
“二七”前夕,记者来到“二七”烈士林祥谦的故乡——福建闽侯县尚干镇。
跨过淘江大桥,一栋黄色小楼映入眼帘,醒目的“祥庐”两字镌刻在院门之上。这是1962年纪念“二七”烈士林祥谦四十周年前夕,人民政府为林祥谦家建的。林祥谦的老伴陈桂贞和儿子林冠康相继去世后,儿媳谢赛玉和她的儿女们住在这里。近日,刚刚大修过,新漆的门窗,新式的灯具,宽敞的大厅,使人们感到党和政府对烈士后代的关怀之情。
五十岁的谢赛玉热情地接待了记者。这几天,她忙于房屋修理和“二七”纪念活动等准备工作,和小女儿林丽钦在家。谢赛玉说,湖北省赴林祥谦家乡慰问团已来慰问过,她的女儿林丽钦、儿子林耀强应邀到武汉参加“二七”纪念活动。除初中刚毕业的林耀强外,林祥谦的两个孙女和长孙都在福州铁路分局车辆段工作。林耀武1977年从长沙铁道学院机械系毕业,1978年入党,并担任了车辆段团委副书记,去年底被评为福州铁路分局团干积极分子。
老谢的目光,从客厅转向林祥谦的塑像。叙说起林家老人对子孙后代的教育,倾吐着对人民政府的感激之情。新中国刚成立不久,政府就登报寻找林祥谦烈士的家属,政府负责同志曾劝林祥谦的老伴在北京定居,她谢绝了。后来,曾当选为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福建省政协委员,还担任过公社、学校的领导职务。1952年林冠康到福建汽车修配厂当工人,经过党的培养,后来担任了福州铁路分局车辆段工会主席,多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多次被推选为赴京代表。当时周恩来同志见到他,问长问短,并介绍给毛主席说:“他叫林冠康,是林祥谦烈士的儿子。”
老谢还陪同记者瞻仰了林祥谦烈士的故居。四间普通的木房,坐落在尚干镇临街的一个院落。1892年林祥谦就诞生在这里。他的陵园设在风景秀丽的枕峰山上,离尚干镇2里许。当我们参观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林祥谦烈士的孙子林耀武来了。林耀武二十九岁,身材适中,十分精干。我们沿着苍松夹道的石阶而上,边走边谈。他从祖父悲惨的童年,英勇就义的悲壮情景,一直谈到下一代的打算。小林说,祖父为革命牺牲,他的名字将流芳千古,他的光荣是党的光荣,工人阶级的光荣。我们作为革命先烈的后代,路要靠自己走,只有比别人加倍工作的义务,没有吃老本的权利。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大干“四化”,勇于改革,这样才能对得起祖父和与祖父一样献出宝贵生命的千千万万先烈们。

全国政协委员、民政部原顾问
王子宜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民政部原顾问、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王子宜同志,因病于1983年1月25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5岁,今天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了追悼会。
李先念、陈云、乌兰夫、陈丕显、谭震林、中央政法委员会、全国政协、中央组织部、民政部和中共陕西省委、中共河南省委送了花圈。习仲勋、杨尚昆和杨静仁、赵苍璧、赵守一等,以及王子宜同志的生前友好,共3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程子华主持,民政部部长崔乃夫致悼词。
悼词说,王子宜同志是陕西志丹县人,1925年加入共青团,1926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5年冬中央红军胜利到达陕北后,王子宜先后担任陕甘省苏维埃总务处长、内务部长,陕甘宁省苏维埃内务部长、裁判部长和国民经济部长。抗日战争开始后,他先后担任定边县县长,三边专区专员,陕甘宁边区政府秘书主任,延安行政学院代院长,延安大学副校长和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院长。在解放战争期间,他先后担任陕甘宁边区政府秘书长、民政厅长,为解放大西北、迎接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贡献。建国初期,他任西北军政委员会民政部长、人事部长,兼任政法委员会副主任,1952年调内务部担任常务副部长兼党组副书记。
悼词说,王子宜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为党、为革命事业立下了功勋,不愧为我党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
(附图片)

春节前夕,在河北省定兴县固城公社北堽上大队的一次传统的音乐会上,七十岁的老人李国安为乡亲们奏起“舒心曲”,歌颂党的政策给农民带来幸福和欢乐。 唐洪才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