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新时期军民关系的新发展
解放军驻军同当地群众共建“文明村”的热潮,正在全国各地逐步展开,这是近年来在中国大地上出现的一个新事物,是军政军民关系在新时期的新发展。
胡耀邦同志在党的十二大报告中号召,使我们军队不仅成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钢铁长城,而且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重要力量。在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战争年代那种“院扫净,水满缸”等做法,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新的形势,如何发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使我们的部队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中发挥作用,是解放军面临的新课题。一年多来,不少部队在不断探索中,创造了不少好的经验。他们在搞好自身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与营区周围的村庄、街道、学校等单位挂钩,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协助驻地人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本报今天和前些天介绍的保定军民共建“文明村”、“文明街”的报道,就是较突出的典型。它之所以受到部队和地方的高度重视和广泛推广,就是因为它是军民共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一种好形式,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拥政爱民工作的创造。
这一新生事物的出现,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保定驻军同当地人民群众通过开展“文明村”、“文明街”的活动,使农村城镇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村容、街道整洁卫生了,文化生活活跃了,社会治安好转了,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形成了风气,出现了婚事新办、丧事俭办的新风尚,热爱祖国、关心集体的精神得到了发扬。保定地区的一位负责同志说得好:“十年内乱我们犯了内伤综合症,军民共建‘文明村’是个好的综合治理办法”。军民共建“文明村”、“文明街”的活动,对于促进党风、民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具有重要意义。它同时也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十年内乱期间,由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破坏,一些地区,军政、军民团结受到损害,人民军队的形象也受到了影响。直至今日,有些地方的军政军民关系还没有恢复到以往的水平。原来军民关系紧张的保定地区,同样是这支部队,同样是这些人,通过共建“文明村”、“文明街”,不仅消除了隔阂,而且军民关系得到了新的发展,部队感到群众可亲,群众感到子弟兵可爱,称赞“解放军还是最可爱的人”。保定地区的经验再次表明:共建“文明村”、“文明街”的活动,对于加强军政军民的关系,树立和发扬广大解放军在人民群众中的光辉形象,也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共建“文明村”、“文明街”,也促进了部队的自身建设。部队同当地群众共建“文明村”、“文明街”,干部战士走出营房,深入农村、街头、院落,开阔了眼界,了解到了在书本里看不见、在宣讲报告中听不到的新鲜东西;通过耳闻目睹城镇、农村的巨大变化,直接受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方针、政策的生动教育,使他们对党的政策由不太理解变成了理解,由疑虑变成了坚决执行。他们自觉地清理了“左”的思想影响,提高了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自觉性。同时,在同人民群众的广泛接触中,他们学到了人民群众的好思想,好品德,促进了部队自身的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了战斗力。
目前,军民挂钩共建“文明村”的点已达五万多个,遍及全国近一亿人口的地区。如果各地驻军都象保定地区驻军那样,在地方党委领导之下,依靠人民群众,从群众需要入手,讲究实效,不图虚名,不走形式,将军民共建“文明村”的活动坚持下去,推而广之,将是一个了不起的事业。保定地区军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事业中,显示出了伟大作用,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必须迎头赶上,认真地学习他们的新鲜经验,让军民共建精神文明之风,吹遍全国各个角落。

赵紫阳杨尚昆在驻京部队离休干部春节茶话会上讲话
实现新老交替靠老干部的高度觉悟
军队改革要努力赶上去开创新局面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2月7日下午,解放军总政治部在雄伟的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有1,190位部队离休老干部参加的茶话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了联欢。离休老干部同党和国家领导人共聚一堂,欢度新春佳节,整个宴会厅呈现一派热烈气氛。
参加这次茶话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有:赵紫阳、万里、习仲勋、王震、韦国清、乌兰夫、方毅、李德生、杨尚昆、余秋里、宋任穷、张廷发、姚依林、秦基伟、谷牧、胡启立、乔石、薄一波、王鹤寿。
参加茶话会的还有:段君毅、康克清、肖克、王平、陈锡联、洪学智、李达、李志民、李聚奎。茶话会由余秋里同志主持,赵紫阳、杨尚昆同志即席讲了话。
赵紫阳受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陈云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委托,向离休退休的老同志表示节日的问候,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祝同志们春节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他说,今天在座的都是我们党的老同志,在战争时期,他们为国家、为党、为人民做出过重大贡献,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了汗马功劳。新中国成立以后,他们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现在党处在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历史时期,为了完成这个伟大任务,党制定了干部队伍年轻化、实现新老交替的重大决策。这项决策,关系到党的路线、政策能否继续下去,关系到国家和党的命运问题。我们的许多老同志响应党的号召,用自己的行动来带头实现党的这个重大决策。小平、耀邦同志这样讲,党之所以能够实现新老交替,主要是依靠老干部高度的觉悟,高度的自觉,高度的责任感,没有这一条是不可能实现的。
杨尚昆同志向出席茶话会的老同志恭贺新年以后说,党中央提出机构改革以后,军队大批老同志离开工作岗位,让年轻同志接班。他说,现在胡耀邦同志提出,在各条战线上都要贯彻改革的方针,军队也不例外,要努力赶上去。你们这些离休老同志,为党、为人民奋斗了半个世纪,希望在新老干部交替中,支持新干部,全心全意地帮助他们。新上来的同志应该学习老同志的高贵品德,学习他们为党为人民艰苦卓绝的革命精神。老的帮新的,新的学老的,新老干部团结起来,力争在最近几年之内,把部队建设成为具有高度政治觉悟,高度文化水平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化的军队而奋斗。
茶话会上,驻京部队的文艺单位演出了精采的文艺节目。
(附图片)
下图:赵紫阳在总政治部举行驻京部队离休干部春节茶话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段文华摄

余秋里接见本报记者时说
军民共建“文明村”是一项伟大事业
一要坚持以地方领导为主,发动群众自己搞为主;二要防止形式主义,讲求实效
本报讯 记者林钢、翟启运报道:春节前夕,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在接见本报记者时说,被称为军民共建“文明村”的新型的拥政爱民活动,正在从北到南,从东到西地迅猛展开。目前,全军已有五万多个单位(连队、哨所、机关、院校),与驻地人民联系挂钩,军民合作,共同在建设着文明村、文明街道、文明县、文明市。
余秋里对于最近一二年里发展起来的这一新生事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几百万人民解放军全部动员起来,在当地党和政府领导下,协助人民群众,把驻地周围的农村、城市,建设成为一个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堡垒,这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军队遍布全国,这件事作好了,它的直接影响可及于一亿人口的地区。一亿人口带个头,再推向全国,就具有深远意义。
保定地区军民,在北京部队党委和河北省委领导下,开展这项活动比较早。不久以前,余秋里曾在那里视察,深入到营房和农家,广泛接触指战员、农民和地方干部,进行调查研究。他兴致勃勃地向记者谈了他的所见、所闻、所感。
十年内乱时期曾以武斗闻名全国的重灾区——保定地区,如今出现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共同建设精神文明的一派新气象。在这一片800万人口居住的广阔的土地上,社会治安和社会风气大为好转。一度在农村出现的打架、赌博、偷盗、封建迷信活动等歪风邪气,已基本刹住。千村万户评选“文明之家”,形成了良好的社会舆论。
余秋里对记者说,在保定访问的日子里,他时常回忆起1943年的“双拥”运动,那是我军军民关系最好的时期之一。当时有句口号:“院扫净,水满缸”。正在形成的新型的军民关系,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了很大发展。
“四人帮”倒台后的一段时间内,保定地区的军政军民关系还是疙疙瘩瘩。余秋里说,现在,还是这支部队,根据三中全会精神,肃清了“左”的思想影响,通过细致艰苦的群众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重建和发展了良好的军民关系。老百姓说:“老八路又回来了,解放军的光荣传统恢复了。”
今年年初,总政治部在保定召开了全军群众工作会议,号召春节前后在全军掀起一个“军民共建文明村”的新的热潮。余秋里对记者说:当前开展这项活动,有两点要强调:第一,一定要坚持以地方领导为主,发动群众自己搞为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第二,要防止形式主义,讲求实效。

我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谴责美国和南朝鲜炫耀武力
应立即停止大规模军事演习,制止可能发生的任何挑衅性事件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谴责美国和南朝鲜最近举行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
外交部发言人说:“从2月1日起,美国和南朝鲜在朝鲜南半部举行前所未有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陆、海、空军18万多人参加,引起亚洲和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严重关注。美国军队驻在南朝鲜,对朝鲜的和平与稳定构成威胁,现在又举行炫耀武力的军事演习,只能加剧朝鲜半岛局势的紧张,不利于东北亚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这与渴望这一地区局势稳定的各国人民的愿望是背道而驰的”。
外交部发言人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此提出了强烈谴责,并采取了必要的防卫措施,这是理所当然的。美国和南朝鲜应该立即停止这次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和制止可能发生的任何挑衅性事件。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主张,美国应该把它的军队撤出南朝鲜,停止干涉朝鲜的内部事务,以有利于促进朝鲜南北对话和实现自主和平统一。”

马洪提出社会科学研究及其体制的改革意见
实行科研项目合同或协议制
建立优秀科研成果评奖和试行兼职制度
据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记者吴会劲)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马洪今天在第一届院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社会科学研究及其体制的改革意见。
他说,为了提高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责任心,落实科研计划,我们要实行科研项目的合同制或协议制,这是承包责任制在社会科学领域的具体应用。院、所两级的重点科研项目要试行承包,个人对室、室对所、所对院要订出合同或协议,非重点项目也要进行承包,但可进行试点。每个所可选择一个室试行全面承包。要把完成合同或协议的情况作为考核科研人员的基本标准,并把它和评定职称与福利待遇联系起来。
马洪还提出建立优秀科研成果的评奖制度。他说,今年就可进行一次建院以来的总评,以后每年评定一次。要逐步建立院和所的科研奖金基金。这也是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马洪还谈到要试行兼职的制度。在完成院、所规定的科研任务的条件下,允许科研人员兼职。

烈士塔大队不敲竹杠讲风格
国家征用土地 不要招工指标
实行农工商综合经营取得可喜成果
本报讯 通讯员康象贤报道:湖南省醴陵县烈士塔大队地处城关镇,原有耕地600多亩,自1976年以来,相继被45个单位征用耕地309亩,鱼塘52亩。他们没有趁机向国家敲竹杠,也没有向国家要招工指标,而是立足于本地资源,积极发展工商业,把单一的蔬菜队变成农工商联合体,使全部剩余劳动力得到就业,去年人平纯收入达430元。
该大队现有4,047人,2,079个劳力,仅有可耕土地358亩,人均不到9厘地。几年来,这个大队在只有十位工人的电瓷厂和只有七位工人的机械厂的基础上,逐步扩建和兴办了电瓷厂、电器厂等六个工业企业和百货、瓷器等五个商店,还建了旅社、影剧院。就业社员1,300多人。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长任中林说
法律保护经济合同规定的权利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预
本报讯 近来,湖南、湖北、河南、河北、浙江、安徽、陕西、北京等省、市一些群众反映,在实行农业承包责任制的过程中,一些社队、部门和单位看到承包户收入多了,就采取种种借口,撕毁合同,任意剥夺他们应得的利益,群众意见很大。对此,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任中林对《经济日报》、《中国农民报》、新华社和本报记者发表谈话。
任中林同志说,农业生产责任制是通过承包合同来实现的,合同制是一种法律制度。合同的签订和履行,受到法律的制约,也就是说,合同规定的权利为法律所保护,合同规定的义务为法律所监督,违反合同时就要承担法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合同法》的规定,签订经济合同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符合国家政策和计划的要求,贯彻平等互利、协商一致、等价有偿的原则。任何一方不得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对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预。经济合同依法订立,即具有法律效力,任何一方不得擅自变更或解除合同。这对农业承包合同是完全适用的。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对那些乱加干预,任意撕毁合同的违犯法律的行为,要严肃处理。

大学生乔秀珍自办家庭医院
山东省东明县鱼沃公社后鱼沃大队二十九岁的女社员、大学生乔秀珍,在地、县有关部门支持下,自费开办家庭医院,以治疗老年性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等3种疾病为主,设有8间病房、26个床位。开张营业一年零八个月来,先后诊治病人1.6万人次,治愈率达95%以上。她家纯收益万余元。乔秀珍家现有5口人。她丈夫刘兰生是个青年农民,还有五十多岁的公婆和一个上中学的妹妹。家庭医院由乔秀珍当医生兼护士,丈夫和公公当司药,婆婆和妹妹有空就当护理员。日均住院病人10名左右。

北京部队在帮助保定地区东义合庄制止赌博风后,协助村里建立了“青年之家”。图为青年们在阅读书报。 本报通讯员 孔 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