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帮助甘肃中部地区尽快改变干旱贫困面貌
畜牧师王素香提出承包种草养畜建议
冯纪新很赞赏这个创造性的建议,要求省有关部门积极支持
本报兰州6日专电 记者张述圣报道:甘肃省草原工作队畜牧师王素香等3名科技人员,自愿组织“种草养畜技术服务公司”,用技术承包办法,为中部干旱贫困地区农民种草养畜提供技术服务。他们立志改革、热心为农业服务的行动受到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冯纪新的赞扬和支持。
王素香的这项承包建议提出,今后八年内,在通渭、会宁、陇西等县种草100万亩,使5,000个生产队改变穷困面貌;到1990年,使承包社队人均产粮达600斤,现金收入200元,实现农业总产值翻一番到两番。同时初步改善这一地区的生态平衡。
王素香1954年毕业于西北畜牧兽医学院,今年59岁。她不留恋城市安逸舒适的工作条件,主动要求到干旱多灾的通渭山区搞种草养畜试点示范工作。从1979年到1982年,她在这个县的陇阳公社申家山生产队帮助农民种植红豆草、沙打旺、苜蓿等优良饲草1,361亩,占耕地面积的45%,人均5亩粮、4亩草,实现了草田轮作,生态环境由恶性循环变为良性循环。近两年,通渭接连大旱,邻近社队遭灾减产,申家山生产队农业总产值却增长了近两倍,农民现金收入翻了三番以上,大牲畜头数成倍增加,燃料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甘肃省委和省政府认为,王素香的实践为中部干旱山区开拓了一条治穷致富的新路。
申家山的变化打开了人们的眼界。通渭县找王素香提供种草养畜技术服务的农民越来越多。前不久,王素香专程从通渭赶回兰州,找到草原工作队副队长车文信、西北民族学院畜牧兽医系副教授金巨和,他们共同商定,以通渭为基地,成立“种草养畜技术服务公司”,并向省委递交了建议。
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冯纪新看了王素香等自愿组织“种草养畜技术服务公司”的建议后对记者说,我们支持王素香的行动,欢迎有更多的农业科技人员象王素香那样为改变定西地区的贫困面貌贡献自己的力量。

舒尔茨的中国之行
中国重视中美关系,现在的问题是建立信任的问题。要进一步改善关系必须消除台湾问题这一主要障碍;美国没有严格恪守“八·一七”公报的规定,《与台湾关系法》是中美关系发展的严重障碍;在经济文化关系方面,美国对中国采取歧视和限制政策,不利于两国关系发展;在一些国际问题上,双方观点接近,但中国方面也批评了美国的某些做法。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记者周立方、朱敏之)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为期4天的中国之行,使双方有机会充分交换意见,了解彼此的立场观点,对今后中美关系的发展不无裨益。但是,在台湾问题上和中美双边关系方面的一些分歧仍然未能消除。
双方在一些国际问题上的观点是接近的,但中国方面也批评了美国的某些做法。
舒尔茨此行的意图,按他本人的说法,是“为了重新恢复对两国人民极为有利的对话”。
有些国际舆论认为,美国恢复同中国对话的目的之一,是在中苏会谈过程中实行某种牵制。
据悉,中国领导人在同舒尔茨会见时郑重指出,中国是重视中美关系的,然而,要进一步改善关系,必须消除障碍,其中最主要的障碍是台湾问题,特别是美国坚持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中美之间就无法建立相互信任,两国关系也不能健康发展。
舒尔茨在北京期间说,美国政府和里根总统对于发展美中关系十分关注,他们充分准备信守1982年8月17日发表的中美联合公报的一切条款。中国方面指出,美国并没有严格恪守公报的规定。美国官方人士对公报作了歪曲的解释,美国高级官员还出席台湾当局在美机构举行的伪“国庆”招待会,美国政府批准台湾“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在波士顿增设办事处,美国提出的售台武器的限额大大超过了美国政府部门自己公布的最高年度额。
中国领导人多次指出,只有严格履行“八·一七”公报,才有利于增进两国关系。
据了解情况的人士透露,舒尔茨认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是符合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的。中国方面认为,《与台湾关系法》是中美关系发展的严重障碍,因此,应予废除。
在经济、贸易、文化、技术交流方面,中国领导人指出,美国对中国采取的歧视和限制政策也是不利于两国关系发展的。他们对舒尔茨说,现在的问题是建立信任的问题。发展关系,建立信任,不能靠空洞的声明和承诺,而必须见诸实际行动。
双方在对当前国际形势的分析以及阿富汗、柬埔寨、军备控制等问题上,观点比较接近。双方都主张从阿富汗和柬埔寨撤出一切外国军队,让那里的人民自己解决其内部问题。但在另外一些问题上,中美之间存在着不同的看法。
关于中东问题,中国方面认为,以色列之所以顽固坚持侵略、扩张政策,同美国对它的偏袒和支持分不开。在南部非洲问题上,中国批评了美国支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非法占领纳米比亚的做法。中国反对把纳米比亚独立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这两个不同性质的问题联系起来。
中国方面重申了中国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以及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团结合作的基本立场。
舒尔茨在会见邓小平的时候说,他同中国外长的会谈是“非常良好、很有教益而且富有意义的”。双方同意,中美之间建立稳定和持久的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安定。

我国在马尼拉电影节获六项奖
代表团载誉归来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由文化部电影局局长石方禹率领的中国电影代表团,在参加第二届马尼拉国际电影节后,今晚回到北京。中国导演和影片在马尼拉电影节获得六项奖。代表团回京后参加了电影界体育界举行的“群星争辉迎春晚会”,受到热烈欢迎。

上海作协提出改革专业作家体制措施
作协会员要写作可申请创作假
假期内原单位留职停薪,工资由作协付给
新华社上海2月6日电 (记者赵兰英)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为繁荣文学创作,培养文学新人,最近对专业作家体制提出改革措施。
作协上海分会于1958年起确定一些作家为专业作家,经过二十余年的实践,证明这一体制弊多于利,必须进行改革。他们提出的改革措施是:
一、作协上海分会原有19名专业作家,已有2人去世,2人退休,7人在有关单位负责一定行政领导工作。除少数在文学创作上确有成就的老作家外,其它人员不再列为专业作家。
二、凡有写作能力并对拟写的作品已经酝酿成熟的作协上海分会会员,都可以向作协上海分会提交写作计划,申请创作假。创作假需经作协上海分会常务理事会审查批准,时间分别为半年、一年、二年和三年。
三、申请创作假的作家,如在一年之内仍无一定数量和质量的创作成果,即停止假期,回原单位工作。
四、创作假只限实际写作,不包括熟悉社会、体验生活的时间。如作家对作品未酝酿成熟,不能申请创作假。假期已满,又有新的写作计划,则可重新申请假期。假期内,作家的工资由作协上海分会付给,原单位留职停薪。
五、作协上海分会建立组联室,与列为专业作家的少数老作家和请创作假的作家保持经常联系。专业老作家和请创作假的作家每年须将自己的写作情况作一书面总结汇报。
作协上海分会的这些改革措施,是在听取许多作家的意见以后提出的。

大连捕获一条50斤重大带鱼
1月31日,在大连湾渔港卸下一条长一丈二、宽一尺、重50斤的大带鱼,经有关科研人员鉴定,学名叫“勒氏皇”带鱼,它为研究鱼类分类学提供了实物标本,现收藏在大连自然博物馆。这条罕见的大带鱼,是大连海洋渔业公司508号船1月下旬在黄海南部外海捕获的。
郝志东

我国政府释放15名越南被俘人员
新华社凭祥2月5日电 中国政府今天上午在友谊关至同登公路零公里处,将被我俘获的11名越军人员和4名越南派遣特务释放回国。
黄春难等11名越南武装人员是因非法侵入我国广西、云南境内进行破坏、骚扰活动,被我边防部队俘获的;何明州等4名越南派遣特务,是在潜入中国境内进行侦察、搜集情报时,先后被中国公安部门捕获的。在审讯期间,他们均供认,他们受越南当局派遣,侵犯了中国领土,进行了敌视中国的非法活动。
35名被越南当局非法抓走和拘留的中国渔民,今天上午在同一地点由越南方面交还我国。

舒尔茨结束对我国访问离开北京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夫人一行结束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外交部副部长韩叙、部长助理兼美大司司长朱启祯、即将赴任的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和夫人张颖等到机场送行。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和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农工、民革、九三学社分别举行迎春联欢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六日电 (记者李尚志、何平)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九三学社分别举行拥军优属迎春联欢会、迎春茶会和春节联欢茶会,这些党派的负责人在讲话中,要求各自的成员积极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在新的一年里立志改革,开创本党派工作的新局面。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许德珩、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沈其震、民革中央副主席屈武分别在迎春茶会上讲了话。

盖县狠刹建房分房中的歪风 三个局长违法乱纪被停止工作
据新华社沈阳二月六日电 辽宁省盖县县委在开展党风党纪检查中,采取果断措施,狠刹建房分房中违法乱纪的歪风。县委、县政府决定停止三个局长的工作,责令十五名干部搬出突击分占的住房。被停止工作的三个局长是:县工商局局长王祝文,县林业局党组书记、代局长高地,县林业局副局长张天民。县委和县政府的这一决定,受到全县干部、群众的称赞。

《雏鹰起飞奖》、《全国小学生》田径通讯比赛授奖大会在京举行
由中国田径协会、新体育杂志社、中国少年报社、人民体育出版社、全国体总群体部联合举办的一九八二年《雏鹰起飞奖》和《全国小学生》田径通讯比赛授奖大会二月四日在北京举行。参加《雏鹰起飞奖》田径通讯赛的中学生,有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四百零九人获奖。参加《全国小学生》田径通讯赛的小学校和小学生,有一百所学校和四千人获奖。

今日报纸要目
《工人日报》△社论:继承光荣传统,谱写新的篇章
《经济日报》△大庆油田改革过时的管理办法,推行内部经济合同
《中国日报》(英文)△评论员文章:越南袭击泰柬边境的农占难民营激起世界人民的愤怒
《经济参考》△山东省牟平县西关大队从城市招聘70多名技术人才,集体和社员收入成倍增长
《四川日报》△省委书记杨汝岱在四川省党的四届一次会上强调,省和市、地、州都要组成两个班子,一个抓改革,一个抓日常工作
《解放日报》△上海市召开财贸干部大会,汪道涵市长要求加快上海的改革步子,大会向87位优秀店经理授证书、奖章和奖金
《解放军报》△济南部队某军请地方中学包教部队干部学习
《南方日报》△佛山地区鼓励个人用投标的办法承包开发荒山、荒坡、荒塘、荒涌、荒滩,鼓励发展商品生产
《体育报》△李梦华提出体育改革初步设想,从竞赛改革入手,促成绩,出人才
《陕西日报》△商南县水电站助理工程师任永海,七年来给职工业余义务讲课800多小时,为山区培训出100多名小水电站技术员

甘肃追授优秀化学家黄文魁为省特等劳模
据新华社兰州电 优秀化学家黄文魁教授的追悼会1月28日在兰州市举行。黄文魁去年12月24日因故在广州去世,终年五十四岁。黄文魁生前是兰州大学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1979年和1982年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和甘肃省劳动模范。最近,甘肃省人民政府又追授他为甘肃省特等劳动模范。

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彩色宽银幕故事片《城南旧事》,在马尼拉第二届电影艺术节获金鹰奖。
下图是《城南旧事》剧照:林英子(沈洁饰)跟随着爸爸、妈妈,从台湾飘洋过海来到北京,住在城南的一条胡同里。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