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杨得志总长在曼谷答谢宴会上强调
中泰友谊在维护东南亚和平中有很大发展
在曼谷机场说越南胆敢进攻泰国,中国不会坐视不管
新华社曼谷2月4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和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沙友德·格蓬上将今晚一致对中泰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相信这种亲戚般的友谊会成为中泰两国军队和人民之间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坚实基础。
杨得志今晚在这里的国宾饭店举行答谢宴会,杨得志和沙友德在发表讲话时作上述表示的。
杨得志说,“我们同最高司令沙友德上将,泰国陆军、海军、空军三军司令在诚挚融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见,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我们对东南亚局势问题有着广泛一致的看法;对双方友好关系的顺利发展都感到满意。我们十分荣幸地受到炳总理的接见,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所有这一切,都是泰国政府、人民和武装部队对我国政府、人民和军队友好信赖的表现。”
杨得志说:“中泰两国是友好近邻。在两千多年的漫长岁月中,我们两国人民一直和平相处,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结下了深厚的亲戚般的友谊。自从两国正式建交以来,我们之间的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在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东南亚地区和平的共同斗争中,有了很大的发展。中国有句古语:‘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我们之间的友谊是有深厚的基础的,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沙友德说:“阁下和我广泛地交换了看法和意见,在一些关于国际形势的重要问题上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相互了解。”
他说:“泰中两国有着悠久的友好关系。我相信,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深厚的传统友谊和现存的友好关系,完全能够成为我们未来军方和民间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坚实基础。”
泰国方面应邀参加宴会的还有:空军总司令他胶·素信翁上将、海军副总司令巴帕·参他威拉上将、最高司令部总参谋长联·滴他班宗上将和陆军参谋长巴莫·他旺参上将等。
中国驻泰国大使沈平、武官巫志远也出席宴会作陪。
新华社曼谷2月5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在曼谷机场说:“越南实行地区霸权主义,它对柬埔寨的侵略行径是可恶的、可耻的。如果它胆敢对泰国发动武装进攻,中国军队和人民不会坐视不管。中国人民和军队将站在泰国一边,坚决支持泰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
杨得志是在结束对泰国为期一周的正式友好访问时在曼谷机场向记者发表这番讲话的。
他表示相信:“泰国人民和军队为保卫自己的国家必将给予越南侵略者以坚决的打击。”
杨得志对这次访泰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他说:“通过这次访问,看到泰国军队是个训练有素的军队,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在泰国期间,所到之处受到了泰国军队和人民的热烈欢迎,我一定把泰国军队和人民对中国军队和人民的友好情谊带回去。”
今天在机场为杨总参谋长一行送行的有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沙友德·格蓬上将、最高司令部总参谋长联·滴他班宗上将等。
中国驻泰国大使沈平、武官巫志远也到机场送行。

专栏:述评

“导弹年”的开场戏
新华社记者 梅振民
西欧人称今年为“导弹年”。这固然有些夸张,导弹之争不会是今年唯一重要的世界大事,但毕竟是大事之一。今年伊始,头一个月,美苏两国的导弹争斗戏就紧锣密鼓地开场了。
北约早已决定,如果美苏关于欧洲战区核武器的谈判达不成协议,就将从今年年底开始在西欧部署美国的572枚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去年谈了一年,美国一直坚持“零点方案”(即美国不在西欧部署中程导弹、苏联全部撤除在欧洲部署的SS—20导弹),苏联则一口回绝,结果毫无进展。如果今年还达不成协议,北约上述决定就将付诸实施。这使苏联颇为焦虑。尤其是计划部署的108枚潘兴Ⅱ式导弹速度快,命中精度高,从预定部署的西德打到苏联只需4至8分钟,比从美国发射战略导弹快了好几倍,就将使苏联很难发出预警警报。因此,苏联先发制人,从去年底开始就发动了强大的外交攻势,力图打掉美国在西欧部署这些中程导弹的计划。去年12月21日,安德罗波夫提出建议,如果西欧不部署美国中程导弹,苏联愿将它在欧洲部署的SS—20导弹削减到同英、法核导弹数量相等的水平。今年1月6日发表的华约国首脑会议《政治宣言》,除了建议华约和北约缔结互不使用武力条约之外,还提出了“使欧洲完全撤除中程核武器和战术核武器”的所谓“真正的零点方案”。接着,1月中旬,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出使西德,去推销苏联的建议。不久,他还将为同一目的去访问意大利。
苏联的外交攻势扰乱了美国在西欧的阵脚,削弱了西欧对美国“零点方案”的支持。美国合众国际社1月22日忧心忡忡地报道说:“目前,欧洲对里根总统的‘零点方案’的支持出现了动摇的迹象。”计划部署美国中程导弹的西欧五国中,荷兰和比利时原来就不那么热心,英国、意大利和西德三国政府的首脑虽曾表示坚决支持“零点方案”,但它们的外长却都在不同程度上相继改变了调门,主张达成“折衷协议”。尤其是即将举行大选的西德,各个政党在竞选活动中为导弹政策吵得不可开交。西欧公众舆论担心美国不顾西欧人的疑虑而固执地坚持“零点方案”,西欧反核和平运动有再起的征兆。
西欧的动向使美国领导人坐卧不安。军备控制和裁军署长罗斯托突然被解职,暴露了美国政府内部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据说,罗斯托同苏联谈判代表协商了一个折衷方案,遭到美国政府内的强硬派的反对。为此,白宫连日开会,统一思想,研究对策,决定对西欧开展“公众外交”。于是,美国副总统布什1月底飞到大西洋彼岸,访问西欧6国,以便协调美欧立场。早先,布什出访前已经宣布,他只是去磋商,不会带去新建议。但是,西欧表示希望布什能带来美国的新建议。1月31日,布什在东西方交会的城市西柏林出人意料地公布了里根总统致欧洲人民的公开信,一方面指责“苏联坚持要保持对美国盟国的核威胁,同时又不让美国盟国获得相应的手段以遏止这一威胁”,一方面又提出建议,表示他愿意同安德罗波夫举行会晤,“以便签署一项在地球上禁止美苏所有中远程陆基核导弹的协议”。安德罗波夫立即拒绝了这一建议,并斥责里根在“玩弄宣传把戏”。
看来,“导弹年”这出开场戏相当热闹,两个主角频频登台表演,但其目的都是为了向西欧施加自己的影响,尤其是要影响3月初即将举行的西德大选。西德是北约军事上最重要的国家,又是计划部署美国中程导弹中威力最大的全部潘兴Ⅱ式导弹的预定地点。目前那里参加竞选的各个政党在导弹政策的分歧又很大,选民的思潮浮动。因此,苏联这场外交攻势的主要目标是西德,企图从那里打破一个缺口,从而使美国在西欧部署中程导弹、尤其是潘兴Ⅱ式导弹的计划落空。而布什出使西欧的第一站选在西德,并非偶然,其目的是为了支持接受美国方案的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竞选人在大选中获胜,从而使它的中程导弹部署计划有可能实现。
这出“导弹”戏的结局如何,现在还难以预料。不管它们能否达成什么协议,谈判桌上的讨价还价仍将是十分激烈的。即使达成了某种折衷协议,苏美争夺军事优势的斗争也不会停止。

设埋伏 出奇兵 打敌人
民柬部队在柏威夏省击溃越军一个团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1月27日在柏威夏省君克汕县击溃越军一个团。
国民军和游击队在事先侦获越军扫荡计划和路线后,于1月27日在柏威夏省君克汕县占邦村附近设下埋伏。当越军一个团进入伏击阵地时,民柬部队向来犯之敌猛烈开火,战斗从早晨5时半持续到下午5时半,这个团的越军被全部击溃。
民柬部队打扫战场时发现62具越军尸体,缴获各种武器17件以及大批弹药和作战物资。
在这之前,国民军和游击队于1月25日在恰普地区还攻占了由一个营越军驻守的奥波赫佐据点群中的4个据点。

挪威工党批评里根缺乏裁军诚意
美国政府反应强烈引起一场争吵
本报斯德哥尔摩2月3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挪威在野党工党在部署美国新式导弹问题上的态度明显变化引起美国强烈不安。不久前双方为此发生了争吵。
挪威工党主席布伦特兰夫人1月30日在工党的地方年会上的讲话中谈到该党对在西欧部署潘兴Ⅱ式导弹的立场时点名批评美国总统里根对裁军谈判缺乏诚意。她说:“当北约作出‘双重决议’的时候,我们大家都相信卡特总统对欧洲裁军政策的诚意。现在我们没有人相信里根总统裁军谈判诚意。”
布伦特兰夫人的这话对美国在日内瓦裁减中程核武器谈判中的地位极为不利,里根政府对此十分恼火。在布伦特兰夫人讲话公布5小时后,美国驻挪威大使馆立即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对工党主席的讲话深感遗憾,认为讲话不仅关系到北约每个成员国的安全,而且是对里根总统的人身攻击。
美国的声明在挪威引起很大震动。挪威保守党政府首相维洛克就此事发表谈话说,当前可能会发生的最危险的是美国与西欧之间出现分裂。他说,苏联发起的多次攻势其目的很显然就在于此。这样不仅会削弱北约的防务立场,并且会削弱北约推动达成一项真正减少苏联核力量的协议的能力。
布伦特兰夫人对美国的指责置之不理。她表示仍然坚持她的立场。
挪威地处北约北翼防御前哨,直接受到苏联在科拉半岛上强大军事优势的威胁。曾经长期处于执政地位的挪威工党在安全与防务政策上与保守党等政党的立场一向是吻合的。1979年工党执政时也曾参与制定北约的“双重决议”。但近一两年来,随着西欧反核运动日益高涨,工党内部反对在西欧部署核武器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去年11月份挪威国会讨论1983年度国防预算时,工党与保守党在安全与防务政策上开始分道扬镳。工党国会党团提出动议,要求挪威拒绝为北约准备在西欧部署潘兴Ⅱ式导弹拨款。工党的这项议案虽然在国会投票表决时以77票对78的一票之差被否决,但该党路线的改变却引起北约内部很大震动,并在西欧一些社会民主党中产生连锁反应。

黎以美三方谈判陷入僵局
本报大马士革2月4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去年12月28日开始的黎、以、美三方关于撤军的谈判已进行12轮,历时一个多月。由于以色列顽固坚持无理要求,谈判迄未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
据报道,在最近几次三方会议上,以色列又重新和盘托出原先提出的全部先决条件,其要点是安全安排和双边关系。所谓安全安排,即要在以、黎边界以北45公里内建立安全区,在黎巴嫩南部建立3至5个由以色列军人操纵的电子预警站和若干以军观察哨,同时,要求给由它扶植起来的哈达德民兵以特殊地位,参与维持在黎巴嫩南部的安全。在双边关系问题上,以色列要求实现以、黎关系正常化,互建联络点,开放边界,保证人员、货物、交通、电信等自由流通。
以色列的无理要求明显地侵犯黎巴嫩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完全违背安理会要求以色列无条件从黎巴嫩撤军的508号和509号决议,因而受到黎巴嫩的坚决反对。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多次严正指出:“黎巴嫩决不会在原则问题上向以色列作任何让步。”
很显然,以色列提出的所谓“安全安排”,实际是企图以“安全”为借口,继续保持其对黎巴嫩南部的占领状态和军事控制。至于“关系正常化”,以色列头目自己已作了明白无误的解释,他们宣称:以色列在黎巴嫩的占领区与以色列已经“事实上关系正常化”。这种说法表明,所谓“关系正常化”实际是企图在占领者与被占领者之间建立不正常关系,以便以色列在其占领区培植亲以势力,进行经济、政治渗透,进而把这种不正常关系扩展到整个黎巴嫩。
目前,以色列一方面在谈判桌上采取强硬立场,一方面在谈判场外对黎巴嫩政府施加各种压力。据报道,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指责黎巴嫩总统“接受阿拉伯国家的命令”,“将保不住总统的权力”,并威胁说,如果谈判停止不前,以色列将永久占领黎巴嫩南部。最近的一些事态表明,以色列正在黎巴嫩内部挑动教派冲突,并向黎巴嫩政府军和国际多国部队进行武装挑衅,企图给黎巴嫩政府制造困难。同时以色列还在唆使哈达德部队招募新兵,扩充势力,为建立哈达德傀儡势力造成既成事实。以色列所有这些动向,已引起人们的密切注意。

我国代表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上发言指出
侵略阿柬黎是八十年代以来最恶劣的霸道事件
许多国家代表强烈谴责以色列侵略黎巴嫩
据新华社日内瓦2月4日电 参加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三十九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长李鹿野今天在发言中指出,“阿富汗问题、柬埔寨问题和以色列武装侵略黎巴嫩问题是八十年代开始以来国际关系史上发生的三起最恶劣的霸道事件。”
他说,阿富汗问题是“霸权主义者直接出兵占领一个中立不结盟的国家,后二者都是在超级大国支持和怂恿下,地区霸权主义者武装侵略弱小国家。三者都是对联合国宪章、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民族自决原则的最粗暴的践踏。”
李鹿野在发言中还谴责南非当局顽固坚持对纳米比亚奉行殖民主义政策,阻挠和破坏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谈判,不让纳米比亚人民享受自决和自由。
据新华社日内瓦2月4日电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三十九届会议自1月31日开幕以来,许多国家,特别是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烈谴责以色列侵略黎巴嫩,吞并其他阿拉伯国家领土和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侵犯人权的行径。
约旦代表在发言中说,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的形势是令人悲痛的。屠杀、谋害和掠夺自然资源的现象日复一日地发生说明这是一个正在进行的有计划的灭绝人性的行动。
阿尔及利亚代表在发言中谴责以色列去年9月在萨卜拉和夏蒂拉难民营进行的大屠杀是一个灭绝种族的罪行。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在发言中说,巴勒斯坦人民依然被剥夺了作为举世公认的基本人权的自决权,这是通过暴力强加于巴勒斯坦人民的。他说,三十多年来,无情的犹太复国主义者的殖民主义和扩张主义狂热不仅使巴勒斯坦人民而且也使这一地区的所有人民惨遭蹂躏。去年夏天在黎巴嫩发生的大屠杀只不过是以色列罪行史上的最新纪录。
埃及代表指出,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发生的侵犯人权的事件是以色列占领的直接结果。

苏联核动力卫星残余将于八日坠落
据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国防部4日宣布,苏联核动力人造卫星“宇宙—1402号”残余的核反应堆部分可能于2月8日进入大气层。
据跟踪监测,这一部分4日在轨道上运行时近地点为170公里。这部分估计重约136公斤,其中包括卫星的核反应堆的40多公斤浓缩铀235核燃料部分。美国国防部科学家认为,这个核燃料部分将在进入大气层时燃烧,即使有碎片落到地面,也是极少的。
另据美国北美空防司令部预测,苏联卫星的这一部分将于格林威治时间2月7日11时20分(北京时间7日19时20分)至格林威治时间9日13时(北京时间9日21时)之间进入大气层。

黎巴嫩阿莱地区又发生武装冲突
新华社贝鲁特2月4日电 据黎巴嫩国家电台广播,黎巴嫩中部的阿莱地区今天下午再次发生激烈的武装冲突,并波及到首都贝鲁特地区。
电台说,基督教长枪党民兵和穆斯林社会进步党民兵在阿莱地区的许多村庄进行了激烈的炮击。今天下午五点三十分(当地时间),炮火延伸到贝鲁特东区的阿什拉菲耶等市区。保安总局大楼附近遭到炮弹袭击,使两名保安人员死亡,六人受伤。
这是自1月30日以来贝鲁特东区第二次遭到炮火的袭击。
据报道,驻贝鲁特的黎巴嫩政府军、内部治安部队和多国部队今天下午开始加强戒备。

苏共代表团访问黎巴嫩
据新华社贝鲁特2月4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布鲁坚茨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和以色列强加给阿拉伯国家的条件不会给中东地区带来和平。
由苏共中央国际关系部副部长布鲁坚茨率领的代表团是应黎巴嫩社会进步党和共产党的联合邀请,1月30日到达贝鲁特进行访问的。
一位苏联人士说,代表团将在这里研究以色列入侵以来黎巴嫩所发生的一系列事件。

法国向黎巴嫩增派的官兵抵达贝鲁特
据新华社贝鲁特2月5日电 据黎巴嫩电台广播,法国向黎巴嫩增派的第一批官兵共160人,昨天晚上抵达贝鲁特国际机场,第二批138名官兵将于6日到达。

美自备卡车司机罢工使供应受影响
本报华盛顿2月4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从1月31日开始,美国自备卡车司机为抗议政府增加汽油税和其他税收而举行了大罢工。罢工至今已持续了5天,使不少企业、农场和超级市场受到了影响。大约有10万名卡车司机参加了这次罢工。
今年年初里根签署了一项法案,规定每加仑汽油增收5美元税金,对卡车司机增收的其它税也将于1984和1985年开始实施。据“自备卡车司机协会”发言人说,“政府的增税法将使卡车司机每人每年费用增加3,000至4,000美元,这将迫使许多司机破产和失业。”
美国自备个体卡车司机占全国运货卡车司机总数的三分之一,但全国90%的新鲜食品、肉类、蔬菜、水果、家用杂货,以及50%钢材都是由自备卡车司机运输的。因此,这次罢工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不安。据报道,波士顿、纽约等城市的许多超级市场货源已开始减少,某些食品已出现短缺。而有些农场的蔬菜、水果和其它农产品运不出去。另据报道,罢工5天来,全国各地已发生了700多起暴力事件。
里根今天表示,政府不会对罢工司机的要求妥协。而“自备卡车司机协会”则表示,如有必要,罢工将继续下去。

专栏:国际札记

一出双簧
近来,在黎巴嫩的美国士兵和以色列占领军多次发生冲突。2月2日,美国代理国务卿召见以色列驻美临时代办,表示“严重关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更慷慨陈词,声称以色列部队的挑战“是不能接受的”。
“不能接受”,又将如何?美国会给以色列一点厉害看看吗?不会。美国总统里根在同一天讲得明白,美、以在黎巴嫩有“共同目标”,美国将“坚定和永久地”承担对以色列的义务。
这不奇怪。美、以士兵在黎巴嫩“冲突”,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大建犹太人定居点……凡此种种以色列对美国“闹独立性”的表现,对美国继续执行支持和偏袒以色列的政策很有好处。美国现在可以冠冕堂皇地告诉全世界:你们瞧,以色列把美国也不放在眼里;为了使以色列就范,美国只能对它采取安抚政策。拆穿了,所谓美以矛盾,不过是一出巧妙安排的双簧。   ·国章·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斯旺再次当选为百慕大总理
百慕大执政党联合党领袖、现任总理约翰·斯旺在三日的选举中再次当选为总理。
巴西众参两院选出新领袖
巴西众议院、参议院二日在分别举行的会议上选出新的议会领导人。执政党民主社会党联邦众议员弗拉维奥·马西利奥和联邦参议员尼洛·科埃略分别当选为众、参两院的议长。
葡萄牙解散议会将提前大选
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四日签署一项法令宣布,葡萄牙于四日解散议会,并将于今年四月二十五日举行议会选举。埃亚内斯一月二十三日宣布,为了解决巴尔塞芒总理辞职造成的政府危机,葡萄牙将解散议会,提前大选。
尼泊尔成立和平区研究中心
为了更好地协调尼泊尔群众组织和社会活动家实现尼泊尔为和平区建议的活动,最近在加德满都建立了一个尼泊尔和平区研究中心。
秘鲁首都集会悼念被害记者
秘鲁首都利马两万多名记者、工人、学生、农民和居民四日晚在圣马丁广场隆重集会,悼念最近在阿亚库乔地区惨遭杀害的八名记者。参加集会的人一致要求内政部长费尔南多·林孔辞职,认为他应为这一事件负责。
非洲记者通讯员进修中心开学
最近在突尼斯成立的非洲记者和通讯员进修中心,二日上午在突尼斯举行第一期开学典礼。这一期学习的主要课题是“新闻的源泉和其实践”。
日发射第一个实用通信卫星
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四日发射了第一个实用通信卫星。这个卫星装备着八个微波和超微波接收机,采用了电传、高速传真和彩色电视图象转播等设备。
(据新华社)

第二届马尼拉国际电影节闭幕
我《城南旧事》被评为最佳影片
据新华社马尼拉2月4日电 第二届马尼拉国际电影节今天晚上在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闭幕,中国彩色宽银幕故事片《城南旧事》被评为电影节的最佳影片,获金鹰奖。
中国著名导演谢晋、英国导演理查德·阿顿巴勒和美国电影艺术科学院主席费伊·卡宁也分别获金鹰奖。
参加观摩的四部中国影片《孔雀公主》、《三个和尚》、《哪咤闹海》和《人参果》获特别奖。
马科斯总统于1月30日接见了谢晋。马科斯夫人在1月31日接见了以石方禹为团长的中国电影代表团。
第二届马尼拉国际电影节历时12天,大约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部影片参加了比赛或观摩。

“一线天” 潘泮

民柬战士用简陋设备制造地雷打击敌人。 张万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