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关键在于领导的精神状态
——朱九思谈开创高等教育事业的新局面
本报讯 记者杨建武报道:华中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朱九思对记者说,开创高等教育事业新局面的关键在于领导有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他结合自己学习十二大文件的体会和高等学校的实际情况,就这个问题谈了以下几点看法。
一,勇于解放思想,敢于大胆进行改革试验。朱九思认为,目前我国高等学校特别是工科院校的教育结构,基本上还是五十年代从苏联学来的,早已不能适应国家建设对人才培养的需要,必须突破老框框,根据三十多年来我们自己的经验和教训,积极进行改革,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高等教育事业。
根据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迅速、综合化的趋势日益明显的特点,某些高等学校也必须向综合化的方向发展。学理工科的学生要掌握较多的社会科学知识,学文科的学生也必须学习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使他们不仅精通本专业范围内的知识,而且要掌握包括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综合知识。经过最近几年努力,华中工学院已初步具备了改造工科、加强理科、增设文科的基本条件,可以设想逐步把华中工学院办成包括工科、理科、文科和管理学科的综合性大学。
二,要开动脑筋,提高效益与效率。朱九思认为,社会主义办各项事业,应该比资本主义有更高的效益和效率。搞经济工作的要强调经济效益,搞教育工作的也必须强调教育效益。作为高等学校的领导,首先要养成一种敢于负责、敢于解决问题的雷厉风行的作风,不做“收发室”,不当“研究派”。对上级的指示要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去执行;对学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只要是学校范围内能够解决的,就不要上推下卸,要敢于担担子。华中工学院有一位中年教师,业务水平不错,爱人是个临时工,两个小孩,一家四口人总共才90元的收入。前年,他爱人生了病,不能享受公费医疗。学校领导经过研究,当即决定给这位教师每月固定补助30元,他爱人住院费花了几百元,学校也全包了,而且一直包到把他爱人的病治好为止。去年春节,许多中年教师,包括一些中年干部,口袋里没有几个钱,有的连春节供应物资也拿不回。院党委开了个常委会,拿出47,000元对他们普遍进行了一次补助。今年春节前,学院又对这批中年知识分子进行了补助。朱九思说,作为领导人就要有这个敢于承担责任的肩膀。遇到问题就要开动脑筋想办法加以解决。不敢承担责任,不解决问题的领导,就是失职,就没有资格当领导。
同提高效益与效率直接相关的另一个问题,就是领导人要有一种敢于竞争的思想。搞社会主义非常需要开展革命的竞争,通过竞争,促进事物的转化。现在的重点大学都是由上面指定的。朱九思主张重点大学要通过竞争转化而成,他赞成今后重点大学要经过民主评选。
三,继续肃清“左”的流毒和影响,进一步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对这一点,高校领导的思想要非常明确,要有坚定的决心。朱九思说,湖北省高等学校正在进行“文革”后的第三次评定和提升教师职称工作。这件事政策性很强。在湖北省和其他地方都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论资排辈的思想影响很深,提升一个副教授要看年资;二是控制提升人数,若越出了“指标”,就说什么“提多了”,等等。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没有这样的规定。唯一的依据,应是国家规定的提职的具体标准。

专栏:杂谈

谈“考验”
江山富
考验这个词,对革命者来说,是很熟悉的。战争年代,要经受生与死的考验。建设时期,要经得起胜利、困难和挫折的考验,有时候还需要经受生与死的考验。这种考验,使人奋发,催人上进。每个自觉的革命者都愿意接受这种考验,并且在事实上要接受一辈子的考验。
不知从何年何月起,“考验”这个词同知识分子联系起来,变成了“他们原本不可靠,需要我们加以考验”的意思。于是在考验与被考验者之间,有了“我们”与“他们”之分。近几年来,这种“考验”之声在一些地区和单位相当流行。比如,有些长期要求入党的知识分子,每次提出入党申请,得到的回答总是“还要考验考验”。有的人从五十年代考验到八十年代,还在继续接受考验。有些优秀的知识分子被这种考验拖到病重、垂危甚至逝世以后,才被批准或追认为党员。幸好,这些同志对党抱有坚定的信念,否则是难以被“考验”到底的。
一个要求入党的知识分子,当然要接受党组织的考验。但是,作为党组织的负责人,决不能把考验看得很神秘。全国解放已经三十多年,青年知识分子尚且经受了十多年的考验,何况四五十岁的中年知识分子!如果这批中年知识分子在二三十年中的表现仍不足以证明考验得如何,那么还有什么考验更能证明问题呢?
主张对知识分子要“长期考验”的同志,无疑是以考验者自居的。很奇怪,他们对人家考验来考验去,竟忽略了自己也在接受考验——是不是严格按照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办事。党中央一再阐明,我国的知识分子同工人、农民一样,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在他们中发展党员,也应当同工人农民“一视同仁”,严格按照党章办事,而不应该特别苛求。不按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办事,能否叫做原则性强呢?恐怕不能。
看来,在贯彻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过程中,我们的一些同志还应当进行一番“自我考验”。

特级教师黄恕伯
围绕教学组织学生开展科研活动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通讯员蔡海报道:全国物理特级教师、南昌市第三中学的黄恕伯老师长期以来引导学生围绕教学内容,开展科研小创造小发明活动。近年来学生们在他的指导下,共创造科技作品近百项,其中有10项分别获得全国和省、市科学创造发明奖。通过科研活动,培养了学生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黄恕伯在教学中反对让学生只读死书,随时注意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本领。高中物理课本中有关偏振光知识的章节,比较抽象难懂。黄恕伯启发学生设计安装偏振光幻灯机,使学生很快理解了偏振光知识,而且能利用学到的知识进行别种幻灯机的设计安装。后来南昌三中学生制做的偏振光幻灯机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成果一等奖。
黄恕伯老师还善于利用学生的想象,鼓励学生运用学到的知识去进行科研活动。一次有个学生骑车时车胎漏气,补好胎又因无气筒充气,只能推车回家。这个学生想,能不能利用自行车部件设计一只打气筒?黄恕伯觉得这个想法有可行性。他一面帮助学生分析打气筒的物理原理及在自行车上设计打气筒需要有的物理知识,一面鼓励他大胆进行发明创造,还把自己的自行车借给学生试验。经过几次反复,利用座垫下三角架斜管为筒身,斜管下端接上皮管分别接前后车胎充气的“自行车架打气筒”终于试验成功了。这一成果获得了全国青少年科学创造发明比赛三等奖。
由于黄恕伯善于组织并引导学生围绕教学内容开展科研活动,并在科研活动中启发学生更多地掌握书本知识,南昌市第三中学的学生,不仅创造发明了不少科技作品,而且学习热情高,知识学得活。他所教的班级物理考试成绩历年都在全市名列前茅。不久前在全市举行的中学生物理竞赛中,这个班级的学生获得了第一名。

积极吸收“教学台柱子”入党
天津30中学形成一支红专教师队伍
本报讯 记者洪天国报道:天津市第30中学新近发展了10名被称为“教学台柱子”的中年教师入党。
三年前却不是这种情况,全校20名党员,在教学第一线的只有3名。一些学有专长、教学有方或带班有法的“教学台柱子”,虽然要求入党多年、表现很好,却因种种不同看法,长期是身上压着各种政治思想包袱的党外人士,放不开手脚大干,而党员同志的模范作用却得不到充分发挥,学校办得不怎么景气。党支部懂得,要办好学校必须有一支又红又专的教师队伍。办法之一是积极慎重地吸收“教学台柱子”入党,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这些人够不够入党条件呢?第一个发展对象是李念著。不同意者说,他有历史问题,重业务轻政治,还需要长期考验。同意者说,历史问题历史地看,他早就向党组织交代清楚,组织上也有明确结论,不能揪住不放;他动乱岁月也没有放弃党的教育事业,生活坎坷仍坚信社会主义,教学有一套,“三角”最擅长,这就是政治内容之一;他从参加工作时就要求入党,至今已近三十年,考验的时间还不长吗?难道要拖到退休、病死?讨论结果,同意的说服了不同意的,李念著入了党,提为教导主任,现任校长。家庭和社会关系复杂但一贯表现很好的陆连山、陈义安也同时入党。后来,曾经犯过错误但改正彻底,表现很好的某数学教师也吸收到党内。
教师中炸锅了:“在三中全会前,我们做梦也想不到这几个人能入党!”“知识分子在政治上有奔头了!”申请入党的教师从23人增到45人。
这所学校近3年发展入党的10名中年教师,有的当了校长,有的任教导主任,有的是年级或教研室组长。他们从党的“同路人”变成党内的人,卸下了包袱,放开手脚,既能指挥,又会教课;既抓教学,又管教育,硬梆梆的,站得住,管得了。所以,学校办得一年比一年好。

黑龙江大学采用“三公开”的方法
加速培养中年学科骨干
本报讯 黑龙江大学采用“三公开”的方法,选拔和培养一批中年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全校钻研业务、勇于探索的风气进一步浓厚起来。
“三公开”,就是选拔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公开;他们的教学和科研规划公开;学校给他们的条件公开。过去,这个大学是通过领导内部商定的方法来选定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的。由于没有发动群众,有的选的不够准,对本人和群众也起不到激励的作用。从1981年底开始,他们改变了老做法,学校先把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的标准公诸于众,然后采取群众推荐,自报公议,各系提名,学校批准的方法。经过上上下下反复酝酿,于1982年初选定了12名学科带头人和47名学科骨干,他们的平均年龄为48岁,其中正副教授20名,讲师39名。被选定的这59名同志,分别提出了自己近几年的教学和科研规划,经过学校审定后,印发全校。学校公布了为他们创造的具体条件: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每人每年图书资料津贴费分别为250元和150元;每两年给学术假半年,用于进修或学术考察等活动;优先选派出省或出国考察、进修;分配住房予以照顾;逐步为学科带头人配备助手或工作班子;由学校出面,尽量减少他们的社会兼职和社会负担。
黑龙江大学规定,这些由群众选定领导批准的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不是终生制的,每两年进行一次补充和淘汰。
“三公开”的做法,在黑龙江大学的500多名教师中产生了积极反响。那些被确定为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的同志,更刻苦、努力了。其他一些教师也受到了激励,奋起直追,教学水平提高较快。
魏正一 张持坚

湖北拨款建古籍书库
湖北省财政局最近拨款十万元,扶助浠水县博物馆新建古籍线装书保护仓库。浠水县博物馆现藏有明朝以来六百多年的古线装书40,628册。数量之多,为全省第一。
这些“瑰宝”长期存放在一座名为“崇圣宫”的古建筑内,不透光,不通风,不防腐,不防蛀。计划新建的书库面积1,050平方米,是一栋配有阅览室、工作室、复印室的三层楼房,古书将在这里见到光明,放出光彩。
孙建成

专栏:为了下一代

是怪孩子还是怪家长?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研究所 赵忠心
我们时常听到某些家长这样责怪孩子:“小时候,不能干的事你争着干,不让干还不行,现在长大了,能干的事倒不干了。越来越退步!”为此,许多家长很烦恼。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责任是在孩子,还是在家长身上呢?
孩子小的时候,对周围的一切都感兴趣,见到别人干什么就想学什么。家长料理事情,孩子也学着做,比如,他们自己要动手系鞋带、扣纽扣、洗脸、洗手、洗脚等等,尽管他们干起来很吃力,可非要争着干,不愿家长帮忙或代劳,不让他们干,还要哭鼻子。这并不是孩子天生就热爱劳动,具有劳动习惯,而是出于喜欢模仿的天性。孩子喜欢学着成人的样子去做各种事情,以便让父母把他当成成年人看待,这就是所谓“成人感”。他们这种料理自己生活的欲望,虽然很强烈,但由于还没有意识到这是自己应尽的责任,只是从兴趣出发,所以很不稳定,不大容易持之以恒。值得注意的是,在孩子想干又不大会干的时候,急需父母给予鼓励和指导,这正是训练劳动能力和培养劳动习惯的大好时机。如能及时鼓励和表扬,给予具体帮助和辅导,使他们受到激励,他们的劳动能力就会逐渐提高,越干越爱干,逐步形成较为稳定的劳动习惯。
遗憾的是,有些家长不懂得孩子的年龄心理特征,自觉不自觉地限制了孩子的积极性,错过了教育时机。他们认为孩子争着做自己的事,是“逞能”,是给家长“添乱”。早晨起来,家长着急要送孩子上幼儿园再赶去上班,可孩子硬要自己穿鞋系鞋带,翻过来倒过去总是系不好,真让人心里发急;孩子自己洗脸、洗手、洗脚,洗不干净,家长还要重洗,衣服湿了,水洒得满地都是。让他们自己干,家长不但不省事,还要多受累,还不如替他们干。也有的家长,虽不想包办代替,但当孩子兴致勃勃学着干一点活时,横挑鼻子竖挑眼,说什么“动作太慢啦”,“太笨啦”,“越帮越忙啦”,数落个没完。这样,孩子的积极性受挫,自然会失去劳动兴趣。更有少数家长,过于娇惯、溺爱子女,孩子的一切事情,全包揽下来,完全剥夺了他们劳动的权利。长此以往,孩子必然会滋长依赖思想,养成懒惰的习惯。就是那些理应由他们自己做、也能做的事,他们既不会做,也不想做。这一切都表明,问题表现在孩子身上,责任全在家长。
孩子的劳动能力和好的习惯,必须从小培养。儿童思想尚未定型,是培养良好习惯的极好时机。

专栏:父母之友

注意孩子的握笔方法
北京市卫生防疫站 陈永馥
我们对100多名写字姿势不正确的学生进行观察,发现学生写字时眼与作业本不能保持一市尺距离的原因,除桌椅高矮不合适外,77.5%是握笔方法不对。如握笔时手离笔尖太近,拇指过分前伸,笔尖着纸角度过大,遮挡了视线,使学生不得不低头、歪肩,侧身趴在桌上写字。
小学生为什么常有握笔方法不正确的呢?这与儿童手部骨骼肌肉的生理发育特点有关。
儿童肌肉的发育是不平衡的,首先发育的是比较大的肌肉,细小肌肉的发育要晚一些,例如三至四岁的儿童走路比较熟练,但要让他画一条直线就要费很大力气,原因是手部肌肉还未发育起来。五至六岁后的儿童,手部肌肉开始发育,能初步做一些精细工作,如画图画,折叠纸,但拿笔写字仍比较费力,肌肉容易疲劳。儿童手指关节的发育要在9—10岁时才完成。这就是小学生拿笔总不容易拿好,产生写字姿势不正确的生理原因。因此在孩子上幼儿园、上小学开始拿笔写字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教给他们正确的握笔方法和写字姿势。这就是写字时身体要坐正,两肩齐平,两臂等长地平放于桌面,胸与桌沿保持一拳距离,两脚平放地上。握笔时,笔杆放在拇指、食指和中指三个指梢之间,食指较拇指低,手指与笔尖应有一寸距离,笔杆与作业本保持45—60度的倾斜,指关节略弯曲,掌心虚圆,这样写起字来就灵活,也不易疲劳。我们检查过300多名小学生的右手中指,发现有13.7%的学生中指末节变粗起茧,有8.6%的学生两手中指末节粗细不等。个别学生诉说写字时间长了,右手拇指掌侧肌肉就酸痛,得放下笔揉揉舒展一下才行,这些都影响儿童手指骨骼和肌肉的发育。六岁儿童每次持续写字时间不宜超过5分钟,七岁儿童不宜超过10分钟,十岁儿童不宜超过12分钟,十二岁儿童不宜超过20分钟。因此在培养孩子正确握笔写字时,还要注意避免孩子持续写字的时间过长。
一双眼睛亮晶晶,
远近都能看得清,
要把眼睛保护好,
看书写字坐端正,
距离眼睛一尺整,
卫生习惯要养成。(北京市卫生防疫站供稿)
(附图片)

专栏:来信

农村小学要开音乐课编辑同志:
在农村,每到放学时间,就听到学生们的歌声。孩子们唱得兴致勃勃,但却跑腔走调,听了很不舒服。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原来,学生们唱的歌,有些是老师们原先上学时学的,还有一些是从广播里听来的,不管音准不准,听着差不多,老师就教给学生唱了。尽管有些歌选择得不合适,或音不准,好在还有个老师关心这门课,不委屈孩子们的天真活泼。可是,有些农村小学,特别是一些民办小学,根本不开音乐课。他们说,农村娃识两个字就行了,唱不唱歌不要紧。这是对音乐教育的重要性缺乏认识。教育部制订的全日制十年制学校中小学音乐教学大纲试行草案中明确指出:音乐教育是进行美育的重要手段之一,是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通过音乐教学,可以启发学生革命理想,陶冶优良品格,培养高尚情操和丰富感情,使他们的身心得到健全的发展。
张元桢

张掖地区中小学生用上了木桌凳
张掖地区从一九七九年以来,每年从教育经费中安排一二十万元,作为购置桌凳的补助费,三年来共制作木质课桌凳三万多套。目前,全区已有木质课桌凳近十万套,基本上满足了要求。 李教宗

三十三副套袖
山东省济南周公祠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同学们,看到老师经常趴在办公桌上备课,改作业,袖筒很容易磨破。他们就将平时劳动所得的钱,买了三十三副套袖,送给老师一人一副。 董玉俭

宁夏石炭井卫东煤矿图书馆根据矿区分散的特点,在基层增设了七个图书馆(站)。这是矿图书馆的科技阅览室。
新华社记者 陈思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