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军各工程部队发扬拥政爱民光荣传统
本报讯 记者郜春方报道:解放军各工程部队发挥技术专长,支援地方建设,做出显著成绩。
各工程部队去年派出大量工程技术人员,采用控制爆破新技术,为北京、上海、南京等十几个大中城市,拆除了49座无法用人工作业的高大旧建筑和特殊工程。上海交通大学在改建中要拆除一座钢筋混凝土整体框架结构的车间,工程兵学院派出8名教员和26名学员前去,采用新的爆破方法,使这座庞然大物在几秒钟内塌卧原地,周围建筑物没有一点损坏。
各工程部队还把机械操作训练、科研活动与支援城乡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据不完全统计,全军各工程部队去年结合训练共出动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等工程机械和车辆12,000多台次,帮助地方运送物资,修建水库、桥梁和公路。福建省晋江地区兴建一座糖厂,平整地基需要2,000名民工干8个月才能完成。驻在这个地区的某工兵团结合机械训练,同兄弟单位一起派出20台机械和60名操作手,仅用4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地基平整任务,还为国家节约投资90多万元。某装备研究所去年协助地方搞了19个科研项目,并为地方培训了800多名各类技术人员。

陈丕显接见《民主与法制》记者时指出
今年要加强法制宣传
本报讯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陈丕显在接见《民主与法制》记者时说:在新的一年里,要加强法制的宣传和教育。要使人人懂得,维护宪法,就是维护十亿人民的根本利益;要使人人明白,新宪法提倡什么,鼓励什么,反对什么和禁止什么。
陈丕显说,今后法制健全了,过去那种老一套就要彻底改掉,新一套就是要学法、懂法、守法、执法,一切依法办事。
他还说,经济部门的法制建设应当及时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比如厂矿企业随便撕毁合同,延期交货,就得依法论处。经济部门要学会使用法律,这样在国内经济关系上,可以减少和防止扯皮现象发生;在对外经济关系上,可以保护我国的经济权益。
陈丕显同志的谈话,刊登在《民主与法制》今年第一期。

大庆市政府和驻军互相支援
本报讯 新年前夕,大庆市和驻军某部双双出席了沈阳部队召开的“双拥”报告会,受到与会者的好评。
从六十年代后期,解放军某部开赴大庆,担负保卫油田的任务以来,军政、军民之间并肩战斗,结下深厚情谊。近年来,他们互相支援,做了许多工作。市政府抽调大批人力、物力帮助部队新建和扩建营房。驻军指战员抽出人员参加油田建设,在修建引嫩工程、体育馆、红旗大街排水工程和儿童公园等建设工地上,洒下了辛勤的汗水。
 金 锋

驻新疆部队某部爱护草原
驻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巩乃斯草原的解放军某部指战员,精心爱护草原。有的地方草场退化,指战员们就从几公里外移来优生草填补空缺,使草场焕发了青春。新源县决定沿伊犁河修一条大渠,引河水灌溉十几万亩牧场。在不影响部队工作的情况下,部队派出2,000多名指战员,与各族群众一道,冒风雪、战严寒,战斗在水利工地上,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挖水渠40多公里。为了保护草场,科学养畜,部队还积极帮助社队修建草库伦。
杜家雷 侯庆轩

文明村里新事多
——访北京市大兴县长子营公社留民营大队
新年后的一天下午,我们来到京郊大兴县长子营公社留民营大队。这是一个有800多人口的文明富裕的村庄。
大队团支部书记张朝菊陪着我们到社员家串门,走了几家,主人都不在,可大门却都虚掩着,没有“铁将军”把门。近十年来,留民营大队没有发生过一起失窃事件,谁若偶尔大意把东西忘在外头,也总有热心的人给拾起来,送到大队部,用广播喇叭寻找失主。老年人告诉我们,留民营虽然没有偷东西的,可是大家的警惕性却很高,左邻右舍互相照应,陌生人倘若进村来作案,别想溜出村去。
第二天早晨,我们被劈劈叭叭的鞭炮声惊醒。一打听,原来是青年社员孟庆甫结婚。我们前去贺喜。这是一个简朴的婚礼,不摆席,不接受贺礼,一家人吃完团圆酒,喜事就算办完了。我们问:“今年家家收入都有几千元,这样节俭办婚事,双方老人想得通吗?”“有啥不通的。”新郎的姑姑回答说:“大队干部天天讲移风易俗、喜事新办,我们还能顶牛吗?再说钱省下来是自己的,日后想买什么就买什么。过日子总得有长远打算。”
在留民营大队,节俭办婚事形成了风气。去年以来,这个大队有13家办喜事,没有一家奢办的。女青年出嫁,也不向对方要彩礼。青年结婚后,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坚持计划生育。我们问副大队长张国义的母亲:“您两个儿媳养的都是闺女,不想再抱个孙子吗?”老人家爽朗地笑着说:“不抱啦!新社会男女都一样。我儿子是大队干部,儿媳是团员,要给大伙做个好样子,不能违反计划生育章程啊!”
我们来到留民营的时候,他们刚刚开过“婆婆会”和“媳妇会”。原来每年到分配的时候,都由妇联干部出面先开“婆婆会”,跟婆婆们讲,媳妇在地里辛苦劳动一年,分配后,作婆婆的不能太小气,要给媳妇点零花钱,等等。然后,再开“媳妇会”,说婆婆在家里看孩子、养猪喂鸡鸭,相当劳累,作媳妇的要关心体贴婆婆,让婆婆留点钱买些老年人爱吃的东西。对个别不尊老爱幼的人,还要在这个会上提出批评。经过这样两面做工作,婆媳间和睦相处、互相爱护的事例不断涌现。去年年底分配后,女社员李敬贤主动给儿媳买了一块表,还给了50元钱。麦收时农活比较累,婆婆怕儿媳吃不好,特地给买了两袋麦乳精。儿媳妇也十分孝敬婆婆,为了让婆婆休息好,去年夏天专门给婆婆买了一顶蚊帐。
留民营的晚上,充满欢乐的气氛。灯光球场上,大队篮球队正和邻村的小伙子们进行激烈的比赛;俱乐部里灯火通明,社员有的下棋,有的看书。当过两年团支书的张国义,自豪地向我们介绍,近几年来,大队逐步建立了青少年活动之家,图书室有1,000多册文艺、科技方面的图书,十几种报纸杂志;修了灯光球场、乒乓球台,购买了棋类、球类和多种乐器,为社员特别是青年开展业余文体活动创造了条件。大队还开办夜校,定期请县有关部门的老师讲农技课、生态课、武术课等,每次都有100多人参加。两年前,团支部组织了一个业余剧团,农闲时请县文化馆来人指导,排练了评戏《一包蜜》、《三月三》,春节前后为本村和外村社员演出6场,观众达6,000多人次。每逢过年过节,大队还专门组织内容丰富的游艺活动。
很遗憾,由于大队党支部书记急着到公社开会,我们没能得到机会听听他的意见。但是从这个大队的村风来看,他们是既抓了物质文明建设,又抓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并且互相促进,使这个村庄出现了生气勃勃的新气象。
沈 纯 袁建达

山西省委领导关心子弟兵
帮助部队解决“吃菜难”问题
本报讯 通讯员李培才报道:最近,晋西北驻军某部党委向山西省委发出一封感谢信,表扬省委领导同志和技术人员关怀子弟兵,帮助他们解决了“吃菜难”的问题。
这个部队地处黄土高原,当地气候严寒,无霜期短,每年都得从外地调拨大量蔬菜。省委第一书记霍士廉同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把帮助部队研究如何种菜的任务交给了大同市南郊区蔬菜研究所所长、蔬菜育种专家仲济学,并决定由省里拨出一笔经费和建造温室的材料。
仲济学等六位蔬菜育种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到部队后,对那里的气候、土质、水源和作物生长情况进行认真的调查。他们与部队同志共同研究科学种菜的方案,还帮助部队培训技术骨干。去年,这个部队种植的茄子、辣椒、黄瓜等获得大面积丰收,蔬菜自给率达到78%。

金堂县派行家里手到部队传经授艺
帮助部队培养“两用”人才
本报讯 记者张维辛、通讯员戴惠安报道:在“双拥”活动中,四川金堂县的党政领导人带领本县的“蘑菇专家”、“养鸡能手”、柑桔技术员等方面的行家里手,到解放军成都部队某团手把手地传艺授课,帮助培养军队和地方都适用的“两用”人才。战士们说,这样的拥军活动实实在在,暖了我们的心,鼓了我们的劲。
在机炮二连的教室里,一位蘑菇专家举着一棵3斤多重的大蘑菇,向战士们讲授无土培植蘑菇应掌握的温度、湿度及其它技术知识。这是一位年仅28岁的回乡知识青年,名叫辜纪忠。1982年他家靠科学和勤劳收入了一万多元,仅种蘑菇就收入7,000多元。辜纪忠讲得有声有色,战士们听得津津有味。
在同一时间里,县养鸡场的副场长、技术员肖体林和柑桔技术员蒋坤贵,也分别向战士们传授了饲养来航鸡和嫁接果树的知识。厨师潘大果和刘增寿还手把手地给烹饪学习班的战士传授了切肉丝的刀工技术。县委副书记薛满仓向指战员们表示,帮助部队培养两用人才,今天只是开个头,以后只要部队需要,我们随叫随到,军民协同把培养人才的工作搞好。

专栏:漫话

从一则“代邮”看到的
小雨
“萱荣英,现年六十五岁,去年十一月十三日曾在鼓楼医院妇产科门诊。据化验结果,需继续治疗。请见报后速去鼓楼医院复诊。请萱的亲友转告。”
这是前些天《南京日报》上刊登的一则代邮。
不少读者大概还记得,就是这家医院去年曾因严重误诊而受到报纸批评。如今,代邮一则,令人“刮目相待”。
我虽非病人,也非病人的亲友,但读了这代邮,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以为,如同其他许多新人新事新风尚一样,这则代邮也应当被看作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建设精神文明中重放光彩的一个明证。难怪不少读者交口称赞:好!我们的医院就该这样关心病人!
我的心情难以平静,还因为从这则代邮看到这家大医院是如何对待批评的。正确对待批评,不是看表态,而是看行动。一则小小的代邮,不是比一大篇声明更能说明问题吗?

杭州火车站洋溢军民鱼水情
本报讯 在繁忙的春节旅客运输的时刻,杭州火车站、列车段涌现了一大批穿着军装的售票员、列车员、服务员、宣传员。解放军同志不分昼夜地活跃在火车站和列车上,忙碌地出售车票,热情地扶老携幼,主动地打扫卫生,搬运行李,积极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这些来自杭州驻军的陆海空三军指战员们,为了给旅客们做好为期40天的服务工作,认真地学习了旅客运输的有关业务知识,和铁路职工们一起学习,一起跟班劳动,一起开展文明服务。 吴学新

专栏:今日台湾

惊回首 险情多端
去年台湾经济相当困难
本报讯 台湾经济深陷困境,去年大批工厂倒闭,失业情况严重,财政赤字创历史最高纪录。台湾报纸报道的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如下:
(一)经济成长率为3.76%,仅达原订指标的一半,是三十多年以来(除1974年之外)最低的一年。
(二)进出口贸易总额为410.9亿美元,较1981年减少6.2%,其中出口减1.8%,进口减10.9%。
(三)工业生产负成长0.8%,远低于成长7.9%的原订指标。
(四)工厂企业倒闭。1至10月近44,000家倒闭,“创历史最高纪录”。亏损企业约占三分之一,工厂闲置设备占四分之一。
(五)失业率从前年全年平均1.35%上升到去年的2.77%,有的报刊估计实际最少在5%以上。
(六)财政出现巨额赤字。1983年度总预算收支短差将达265亿元(台币下同),连同1982年度预算中的262亿元短差,合计达527亿元,“是历年来财政赤字最厉害的一次”。
(七)投资意愿低落,去年1至11月新设公司登记资本额较前年同期减少78.6%,其中制造业减少83.8%;去年全年侨外来台投资总额为3.8亿美元,较前年减少4%,其中外国人投资减少10%左右。

专栏:今日台湾

一封泪痕斑斑的家书
去年12月28日,八十七岁的孤寡老人王岳在长沙市社会福利院病逝。人们在清理她的遗物时,发现有一封泪痕斑斑的家书,是写给她在台湾的独生子陈明起的。因无从投递,而未能发出。信的全文如下:明起吾儿:
娘三十四岁那年才生了你这个宝贝儿子,村里人都说俺家有福气,就高兴地给你取了“喜子”的小名。娘视你如“掌上明珠”,省吃俭用供你上学,一针一线把你拉扯大。你很孝顺娘,在南京国民党政府军乐队做事时,就把娘接到三叉河街同你住在一起。你喜欢管弦乐器,还常给娘吹奏一段。谁知1948年3月,你从南京出走,咱们母子已三十多年未能团聚。娘思念你,梦中见过好多回,哭过好多次。眼睛都盼穿了。
明起儿,算来你已是五十三岁的人了,在外身体好吗?成家没有?娘过去疼爱你一场,是想晚年有个寄托。而你一去就是三十多年,信也不来一封,想起来,娘实在难过,娘是个快入土的人了,只盼能同你见上一面,娘死了也就瞑目了。 (据中新社)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增拨科技经费
本报讯 据台湾《自立晚报》1月3日报道,台湾1983年度科技经费预算计台币77亿元,比1982年度增加15.5%。报道认为,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有增长。但舆论界认为:单是经费略有增加,而无相应措施,科技事业仍难取得进展。

专栏:今日台湾

闽南语歌曲越来越吃香
本报讯 台湾《联合报》日前报道,福建人在台湾思乡之情日趋炽烈,以致闽南语歌曲越来越吃香,不会说闽南语的台湾歌星也要“轧上几曲”。
报道透露,几家专门出版西洋唱片的公司,纷纷投资闽南语歌片。象“新格”、“飞羚”,过去都是以翻洋歌拷贝起家,近日也“被逼得必须向他们心目中属于较低层次的闽南语歌曲下手”。
歌星邹美仪、马瑜鸿等在市场需要下,灌了“国”、台语混合的唱片;老牌歌星谢雷也打算下个月把闽南语老歌重新唱出来。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翻印《紫禁城宫殿》
据美国纽约《北美日报》报道,商务印书馆香港分馆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合作出版的彩色大型画册《紫禁城宫殿》,去年十月开始发行后,立即在台湾被翻印出版。据报道,大陆书籍在台湾被翻印的情况相当普遍。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棋坛点滴
台湾设有围棋会,台北、台中、台南均设有分会,各县也有不少围棋社。台湾围棋比赛频繁,有“名人赛”、“棋王赛”、“国手赛”、“品位升降赛”、“品段对抗赛”等名称。有些棋赛由报社主办,称为“新闻棋赛”。还设立各种奖杯,如“金融杯”、“财政杯”、“观音杯”等。至于段位的鉴定和段位证书的颁发,则由围棋会办理。
台湾的围棋着法规则,采取“气尽提取”和“变穷禁着”两条;算法规则,采取“子空皆地”和“填满计点”两条,而不采用日本的“三不”(“不能”、“不足”、“不必”)。
台湾围棋会在商界资助下,出有《围棋杂志》,每月一期,行销欧美、港澳等地。
台湾围棋会会长于锡来原籍江苏金坛,是围棋前辈过旭初、过惕生兄弟四十年前的棋友。现在我国大陆棋坛鼎盛,新秀辈出。海峡两岸棋手倘能携起手来,互相观摩,共同提高,则不仅将使我国棋坛更放异彩,抑且有利于促进祖国之统一大业。 黄汝鉴

专栏:今日台湾

台北县官员纳妾者众
本报讯 不久前,台北县议员童永雄在县议会上指出,县府主要官员中,有6位拥有两个太太的,他担心这些官员会因此而影响为民服务的品质。
童永雄说,县府主要官员不但有6位拥有一妻一妾,还盛行收“干女儿”。他希望这类官员能多多保重。据传,县议会的50多名男性议员,保守估计至少有70个老婆,拥有3个太太者不乏其人,而拥有一妻一妾者并不足为奇。

专栏:今日台湾 地理知识

多山的海岛
台湾省是一个多山的海岛,东部和中部大部分是高山和丘陵。山地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中央山脉、雪山山脉、玉山山脉、阿里山脉和海岸山脉,象五条巨龙蜿蜒起伏,由东北至西南平行伏卧在台湾岛上,统称台湾山脉。海拔3,500米以上的山峰有22座,海拔3,000米以上的有62座之多。
中央山脉纵贯全岛中央,有“台湾屋脊”之称,是东西部各水系的分水岭;玉山山脉主峰海拔3,997米,是台湾第一高峰,也是我国东部地区的最高峰;阿里山脉山顶平坦,犹如平台;海岸山脉多断崖峭壁。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八十五岁的老画家张大千凭着惊人的想象力,绘出一幅《庐山图》,近日已在台湾“历史博物馆”展出。这是一幅三丈六尺的巨画,画中的庐山,“形势雄奇,大气磅礴”。
△台湾“交通部观光局”局长说,自一九七九年起,台观光事业发展缓慢,一九八二年已因游客减少而出现观光收入不如上年的现象。
△台湾当局决定筹建“航空太空研究所”,将由“中山科学研究院”和空军航空工业发展中心附属的“航空研究院”合并而成。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叶孙步霏女士“中国剪纸艺术个展”,去年底在台北展出。叶孙步霏女士台湾大学毕业,游学外国时,醉心剪纸艺术,揉合国画的意境美和西洋画的神韵美。她的作品包括山水、花鸟、昆虫、草木、人物等,细腻生动,别具一格。
在纪念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运动四十周年的日子里,延安人民象当年慰劳八路军那样,抬上整猪整羊,挑上红枣南瓜,敲锣打鼓,扭着秧歌,慰问子弟兵。 新华社记者 刘发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