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四川永川地区推行各种形式农商联营
为商品生产提供多方面服务
生产者走向流通领域 经营者进入生产领域
本报讯 四川省永川地区在改革农村商业体制中广泛推行多种形式的“农商联营”,使供销社的工作重点逐步转移到为发展商品生产服务的轨道上来。
永川地区的农商联营从1980年7月开始在合川等县试点,当时仅限于农副产品的购销联营。1982年以来,为了进一步满足农民发展商品生产的需要,永川地区农商联营由流通领域向生产、农副产品加工等领域的纵深发展。各地供销社除继续开展农副产品联营外,还办起了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等三种新的联营形式。
联营时间因“物”制宜,有的是季节性的,有的是长期的。
农商联营双方的责任是,供销社负责向生产者提供信息、资金、技术和物资等多方面的服务,并负责推销、代销产品;生产者根据合同按一定比例分别用派购或派购、议购相结合的形式把产品交售给供销社,同时享受产品销售后返还红利的待遇。
实行农商联营,使供销社与农民结成利益与共的经济联盟,起到了组织农村商品生产经济中心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永川地区各级供销社在1982年1月到11月,就为联营的农民提供资金300多万元,派出技术人员1,300多名,帮助农民发展商品生产。到1982年11月底,全地区参加联营的生产队、农场、果园、茶园等生产单位已有17,680多个,专业户11,000多户,联营总值3,100多万元,约相当于全年农副产品收购计划的65%。
农商联营的实践,引起了有关领导部门和当地经济界人士的极大兴趣。他们认为,农商联营使生产者走向流通领域,经营者进入生产领域,对促进农村商品生产向专业化、社会化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为改革农村商业体制积累了有益经验。

农村商业要回答农民的挑战
本报评论员
在推行“双包”等多种形式责任制的基础上,我国农村经济正在从自给、半自给向大规模的商品生产转化,从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向现代化农业生产转化。亿万农民群众努力发展商品生产的局面,给农村商业工作出了一个课题:是实行改革,开创农村商业工作的新局面来适应新形势,还是维持现状,让“形势”来适应自己?是不断地改变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为农民服务,还是让亿万农民适应一些商业单位管理的方便?这是各地商业部门、每一个商业工作者都必须作出回答的重要问题。
当前,农民在土地承包以外的生产和经营逐渐扩大。在专业生产组、园、场不断出现的同时,各种重点户、专业户也越来越多。这些专业性的生产单位,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和经营水平的提高,开始从不同角度提出协作或联合的要求,有的已经按照有利于生产和自愿互利的原则,初步建立起各种形式的联合。农村商业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全力以赴地为农村商品生产的专业化、社会化提供多方面的服务。
为商品生产服务,有许多文章可做。因为商品生产具有社会性,要发展商品生产,就不能只抓一个环节。在生产前,它需要市场信息;在生产中,它需要科学技术和资金、物资等方面的服务;生产后,还需要通畅的流通渠道,使产品实现价值,进一步扩大再生产。这些,都同供销社有密切关系。而且,商品生产由以前那种小而全、大而全的模式向专业化、社会化的方向发展,也需要在商品生产本身的进程中,按照经济互利的原则求得实现,这也给农村供销社提出新的课题。本报今天介绍的四川永川地区供销部门推行农商联营的情况,就是供销社在促进商品生产发展方面的一个范例。他们通过联营这种形式,从信息、资金、物资、技术、流通渠道等多方面,为农民提供生产前、生产后的服务,并通过这些服务,促使商品生产向专业化、社会化的方向发展,形成新的联合。这种联营不是在行政干预下实现的,而是在农商双方互利的基础上实现的。他们的做法可以借鉴,他们勇于改革、勇于创新的精神更值得学习。
供销社要为发展商品生产服务,必须改革体制,改变作风。中央已经作出决定,要把供销社由国营变成农民集体经营,尽快恢复他们早期原有的合作商业性质。这是利国利民的好政策。一些在改革中取得成效的地方提供的经验说明,把供销社变成农民集体经营后,经营者关心生产,生产者关心流通,生产和市场有机地结合起来,国家计划同农民利益也有机地结合起来,有利于城乡交流,有利于商品生产的发展,也有利于发挥供销社作为农村商业流通渠道的作用。
亿万农民已经发出挑战,希望广大农村商业工作者,勇于实践,勇于改革,勇于创新,拿出无愧于伟大事业的答卷!

仙游度尾公社鼓励社员自建仓库
柑桔保鲜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一间不大的土墙瓦房里,飘出阵阵柑桔的芳香。推门进屋,只见一箱箱黄澄澄的柑桔放置得整整齐齐。这是福建省仙游县度尾公社度尾大队的一个农民家庭保鲜库,这里存放着他负责保管的一万斤柑桔。这个公社由于有了二十几个家庭水果保鲜承包户,今年春节可供应市场25万多斤新鲜柑桔。
过去,柑桔保鲜是果品部门的一大难题。由于采摘、运输与保鲜之间脱节,果品部门收购的桔子到春节上市前往往烂掉一半,损失严重,影响了市场供应。
现在,水果产区实行了承包责任制,鼓励社员自建家庭仓库。按照合同规定:果品部门每百斤付保管费2元,保鲜率达70%以上者,100斤柑桔只需上交70斤,剩余归己,不足照赔。这就调动了承包户的积极性。他们从采摘起就为保鲜创造条件:轻摘轻放,认真挑选,仔细涂药。入库后定期翻动,控制室温、湿度,及时清除烂果。苦竹大队农民陈墙去年保管380担柑桔,保鲜率达92%。
目前,这个公社的水果保鲜率已普遍达到80%以上。

国务院港口领导小组要求各方协作
努力完成今年港口外贸运输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电 国务院港口口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国家经委顾问郭洪涛在最近举行的第五次全国港口外贸运输计划平衡会议上,要求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努力完成今年各港口的外贸运输计划,为进一步发展对外经济贸易作出贡献。
郭洪涛说,1982年外贸货物海运量达8,400多万吨,比上一年增长10%以上。今年的外贸货物海运量又将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估计平均每天在港的外贸船舶可能达到二百三四十艘。
为了完成今年的港口外贸货物运输任务,防止出现港口堵塞现象,郭洪涛要求交通、铁道,对外经济贸易等部门和沿海有关省、市的口岸单位密切协作,按期平衡派船计划。经贸部门在订货时就要考虑均衡交货,减少相互之间的扯皮现象。要在沿海主要口岸试行“两级平衡,集中管理”的制度,积极做好试点的准备工作;各港口要学习和推广首钢经验,推行各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对港口第一线装卸工人,实行计件工资。此外还要在大连、秦皇岛、烟台、青岛、连云港、宁波、上海、湛江港等单位发展水上过驳作业,以免港口堵塞。

专栏:工商短波

长航积极作好春节客运工作
长江航运管理局积极作好今年春节旅客运输工作,让广大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
长江航运管理局投入今年春节运输的客轮有133艘,共计115,000个客位,并增开了上海至南通、上海至高港、汉口至团风、宜昌至巴东等航线的班次。
长航沿江各港都增设了售票点、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坚持做好团体预订票和送票上门。南京、九江等港还腾出一些场所作旅客候船室。各分局、港口、客轮在春运期间都实行昼夜值班,以便随时帮助旅客解决困难。

专栏:工商短波

伊川研制成集成电路继电保护装置
本报讯 河南省伊川县电管所研制成功农村35千伏变电站集成电路集中控制、测量、监视、继电保护装置。最近,经鉴定,认为整套装置设计基本合理,与电磁式继电保护装置相比,具有良好的技术和经济效益。

专栏:工商短波

中国羽绒制品裘皮和革皮服装交易会
成交额创造最好成绩
在上海闭幕的中国羽绒制品裘皮和革皮服装交易会,成交额超过计划30%,创造了历届交易会的最好成绩。在近1,000种商品中,有以鹅绒、鸭绒为填充料的男、女服装,有各种羽绒制品、裘皮制品,以及牛皮、羊皮面革的各式大衣、茄克衫等。成交最多的是以米黄色为主,以红、黄、黑三种颜色面料配色做成的各种羽绒服装。
来自日本、西德、英国、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挪威、瑞士、香港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客户,同我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进出口公司洽谈了交易。
(据新华社)

专栏:工商短波

中同轴电缆工程京郑段工程质量好
我国去年年底建成的京汉广中同轴电缆1,800路载波工程北京至郑州段,经邮电部组织有关单位进行验收,工程质量良好。
这段工程全长843公里,具有四个系统,可以有7,200对人同时通话,互不干扰。将大大缓和北京、河北、河南地区之间长途通信的紧张状况。

专栏:市场随笔

贵在说了算
李建锋
湖北随县澴潭镇知青商店陈华金,买了一台光化县电机厂生产的电扇,不巧出了毛病,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这个厂写信请求修理。厂方欣然同意,免费修理并代办托运。《襄阳报》称赞光化县电机厂实行“三包”,说话算数。
“三包”连着千万个厂、商店,也连着万千顾客的心,我们衷心希望在商品广告宣传上大讲实行“三包”的单位,一定要严守信誉,说到做到,不放空炮。

开拓新天地 商品滚滚来
——四川永川地区农商联营的调查报告
本报记者 贺晓林
四川永川地区从1980年开始在合川县实行农商联营,三年来无往不利,现已扩展到全区8个县的17,680多个生产队、农场、果园以及10,000多专业户;并由购销发展到生产、加工等新的联营形式。这项新开拓的事业,在促进商品生产、搞活农村经济中表现出奇效。
农民的追求
永川地区供销社的同志自豪地说,农商联营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检验的结果:1982年,全区各级供销社同农民联营的农副产品总值3,100多万元,约相当于全年收购计划的65%;品种达37个。到1982年11月底,全区农副产品收购实绩已有4,500万元,占全年计划的95%。
其实,供销社同志的介绍只说到一半。农商联营还经受了一种更严格的检验,就是农民在实行“双包”责任制后,用发展商品生产的要求,对一切农村工作,包括各种经济组织的形式、体制以至有关业务部门的作风、活动方式进行的最严格、最权威的选择和取舍。
农商联营就是在这样一种严格检验中赢得了农民的信赖。
在永川地区,不断发生农民找联营的事。1982年12月下旬,记者在嘉陵江、渠江、涪江汇聚的合川县供销社采访时,就见到了这种情形。一位从高龙公社赶来的叫陈杰的农民,缠着县供销社副主任罗应荣,要求扩大同供销社的联营。1982年初,陈杰同供销社签订了养殖联营的合同,养了90多只良种鸡。现在,他希望扩大联营规模,再增加500只小鸡,办个家庭养鸡场。
罗应荣告诉我,农民希望联营的要求很强烈,就拿良种鸡来说,纳入联营的已有46,000多只,但远远不能满足农民的要求。近三四个月,直接找到县社要求联营养鸡的就有100多人。现在就是鸡源有困难。为了满足农民的要求,县供销社除了提供资金和种鸡外,还培养了79名养鸡技术员,为联营的农民免费服务。
农民不仅追求联营,而且丰富着联营的内容。永川县双石公社女社员孙启凤,1982年秋天找到当地供销社问:养鳝鱼行不行?她想的是为外贸提供出口鳝鱼。供销社从她身上看到了农民希望发展商品生产的可贵热情,当即拍板:由供销社提供150元资金,帮助她修建一个15平方米的养鳝池;投产第一年的利润一成归供销社,九成归孙启凤,以后由孙启凤自己经营,供销社负责推销产品;建池贷款用产品归还。
象这样通过联营发展起来的新产品还有不少,近两年永川地区引进了十多种本地从来没有过的新品种。
一种新的联营开拓了一种新的生产门路,不仅有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给人以启迪:农商联营,给农民开辟了一条通过发展商品生产逐步富裕起来的光明大道。
心联在一起了
农民欢迎和追求农商联营,原因很简单,因为通过联营使供销社同他们的关系变了。
永川地区供销社有几个统计数字:1982年,各级供销社根据联营协议,派出专职技术干部992人,雇请技术人员380多人指导农民发展商品生产;提供扶持资金、预购定金共320万元;根据协议返还利润127万元;供应化肥、农药21,000多吨。当然,对于拥有750万人口的永川地区农村来说,这样的物力和财力不算大。农民是从供销社满腔热情帮助他们发展商品生产,使他们走向富裕的作用中,得出供销社是农民自己的商业组织的结论的。
铜梁县新建岚峰黄花(金针菜)生产基地就是一个饶有兴味的故事。永川地区原来只有璧山县少数社队种植黄花。1980年,供销社参加全国黄花会议的同志,看到一份国外资料上提到合川岚峰黄花。但资料记载的是四百年前的历史。回来一查,合川县并无岚峰这个地方。他们搬出了《合川县志》,才发现国外史料的谬误。合川是物资的集散地,合川黄花的真正产地在铜梁县的岚峰山。就这样,岚峰山便成了供销社同社队联营黄花的基地。供销社提供了资金23万元,还专门从外地聘了一名技术员到现场指导。产品80%交售国家。两年时间,岚峰公社的黄花从零发展到1,300多亩。今年,供销社把试花的产品拿到全国黄花会上鉴定,以其枝长、肉厚、花多的特点名列前茅。待全部投产后,生产的农民每年可得200多万元的收入。供销社把四百年前的“财神”请回来了,一提这件事谁都乐。
如果说生产前的服务使人喜出望外,而生产后的服务却常常令人绝处逢生。1982年秋后,大足县就发生一起“联营救苦灾”的故事。大足县中敖区1982年甘薯大丰收,两分钱一斤也难脱手。幸好这个区搞了联营,供销社根据市场需要,发动农民加工工业用淀粉和食用粉条,并在成都、重庆找到了销路。全区收购淀粉60万斤,农民除得到收购价款外,供销社还按联营规定,每斤淀粉返还红利二分。农商双方皆大欢喜。
象这样为农民疏通渠道、排难解忧的事,举不胜举。璧山县的花生、江津县的板鸭……,都是通过联营这条路,发展了生产、打开了市场。
经济上的联营使农商关系发生的根本性变化,还深刻地反映在人与人的关系上。合川县供销社果品公司副经理丁大鱼,是五十年代学果树专业的中专生,性格开朗、诙谐、健谈。丁大鱼在帮助农民发展柑桔生产上还是个实干家。合川县年产量在3,000万斤以上,近两年全县几乎所有的果园都参加了购销联营,果品公司业务由单纯搞收购扩大到生产过程中的全部服务。1982年,丁大鱼从春末柑桔开花一直到秋天采果,在沙溪公社柑桔林中整整忙了两百多天。记者在沙溪公社采访时,农民几乎言必称“丁老师”,从没有听人叫过他“副经理”的官衔。就在丁大鱼蹲点的公社,一位老农民说:“联营硬是把心联在一起了。”确实,还有什么话能准确地解释这场深刻的变革呢?
富民政策和爱国之心
永川地区的农民由衷地拥护三中全会以来党在农村的一系列政策,他们把农商联营看成是其中一部分,理由是实行农商联营能够加快致富的速度。
前面所举的好些事例侧重说明农民得到的实惠,但真正使人振奋的,还是农民在得到实惠的同时表现出来的对国家的强烈责任感。
江津县秦家公社马家四队社员曾繁生,一家6口包了8亩地。他拿出1亩6分地同供销社联营,种植辣椒。供销社为他提供秧苗,并派技术员具体指导,还预拨了200多斤化肥。结果,收获干辣椒1,500斤。夏天辣椒下场,从重庆来了几位“不速之客”,提出以每斤1.4元的高价买辣椒。曾繁生见利不动,回答“这是供销社联营了的”。他以每斤9角多的收购价向国家交售1,400斤,超过联营协议数800斤。
古代有“投桃报李”的佳话,曾繁生在处理国家同个人的关系上却反映出社会主义农民的高贵品质。国家有富民政策,农民有爱国之心。当农商联营这种经济形式把农民同国家利益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用行政命令和空洞的政治口号搞了多年而无法实现的事情,竟能顺当地出现在面前了。
农民在联营后焕发出的爱国之心,甚至使“老供销”也始料未及。1982年,上级给大足县中敖区供销社下达了收购110万元农副产品的任务,供销社主任当时忧心忡忡,担心农民要卖高价,任务完不成。后来推行农商联营,搞了21个品种。他又担心这是“为他人作嫁衣裳”。结果大出意料,农民把产品源源不断交售上来,就连市场畅销的枳壳(中药材),农民也把13,000多斤全部卖给了供销社。到1982年11月底,共收购农副产品120万元。
农商联营刚刚兴起的时候,有人不无疑虑地问:供销社经营农副产品本来就只有一点微利,要返还一些给农民,又要拿出钱扶持生产,这样费劲地搞图个啥?现在,实践回答了这个问题,而且,回答的并非仅仅表现在经济指标上,它使人看到美好的远景……

北京花灯喜迎春
临近春节,北京鼓楼上挂起了“春节花灯会”的横幅,吸引了不少过往的行人。“老北京”乐呵呵地说:“多年不见的花灯会,如今又办起来了,是个值得庆贺的事啊!”
农历正月十五晚上,是我国传统的灯节。自唐代起在民间就有观灯的习俗。北京的灯市明代时从农历正月初八开始,到十七日结束,其中初八到十三最热闹。灯市先在东城的灯市口,后来迁至前门外的廊房,一度在天安门前的工部街也有过灯市。这样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民间集市,从八国联军打进北京后,就日渐冷落了。但是灯市口的名字却徒有虚名地保留下来。
今年的“春节花灯会”,是北京市特种工艺工业公司和东城区文化馆联合举办的。自去年9月筹办以来,已从民间和一些工厂征集到500多盏花灯。它们被陈列在鼓楼的两个大厅里,供游人观赏。
花灯会的大门旁,蹲着两个一人多高披毛挂彩的狮子,眼睛和脊梁都能放光,这是北京市剧装厂为花灯会制做的狮子灯。走进大厅,刹时眼前一片光彩:那五颜六色的宫灯、彩灯、年灯、走马灯……好似银河坠地,火龙下凡,交相辉映,美不胜收。挂在大厅前面的是一组玉兰形的大宫灯,中间一个大灯上挑着六个玉兰小灯,四周还围挂着八盏宫灯,给人以高雅端庄之感。花灯会的组织者向我们介绍,这组宫灯是北京红灯厂的产品。这个厂的前身叫“文盛斋”,是个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老厂。过去以制做宫廷、王府使用的高档宫灯而著名,厂址在前门外的廊房头条。他们制做的宫灯曾在1915年举办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过金牌。北京的宫灯制做精巧。框架一般都用红木、檀木、花梨等贵重木材精制,加上彩绘玻璃和纱绢的装饰,更显得典雅华贵。近年来,北京红灯厂继承和发扬了北京传统技法,使红庆灯、彩纱灯、道具灯、六方宫灯、花灯的生产都有了很大的发展,产品远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花灯会上,数量最大的要算各种式样的年灯和玩具灯。你瞧,那帽翅能够上下抖动的“七品芝麻官灯”,多么逗人喜爱;还有那神态可掬的阿福灯、孙悟空灯、太阳神灯、月亮神灯,以及象征“五谷丰登、吉庆有余”的猪灯、鱼灯,羊灯、兔灯……真是争奇斗艳,生气盎然。
“咦!这是什么灯?”只见空中一只暗绿色的乌龟在微风中摇头摆尾作游水之态,形神、动作十分逼真,令人叹服。花灯会的组织者告诉我们,这是北京七十二岁的老艺人李冬雪制作的乌龟长寿灯。现在能够制作这种北京传统工艺品的人已经不多了。为了组织这次花灯会,他们特地从家里请来这位身怀绝技的老艺人,让他为青年工人举办了制作花灯的专题讲座。李冬雪自十五岁起学徒,练就了一手刮竹坯和剪云子的绝技,他会制作一百多种花灯和宫灯,现在天安门上挂着的八个大红纱灯,就是他负责设计和带人制作的。
在这次花灯会上,还将邀请游人参加花灯评选活动,在灯会结束时选出最好的花灯,给予物质和精神的奖励。花灯会的组织者告诉我们,北京花灯的生产自十年动乱以来一直很不景气,但是从去年10月份以后,花灯的需要量突然大幅度上升,全国十几个省市的100多个单位前来订货,北京红灯厂每月生产的1,000多对大红纱灯,没等入库就销售一空,今年3月份以前的订货都已排满。最近这个厂又生产出3万多个价廉物美的纱制小年灯,准备在春节花灯会上搭棚销售,为首都的春节增光添彩。 鄢钢 林为民

专栏:工商短波

中国毛衫展销会1983年1月上旬在香港展览中心展出,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
图为香港观众踊跃前来参观展出的中国毛衫。
丁补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