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外交部谴责越军袭击农占难民营
警告越军:不得侵犯泰国
新华社曼谷2月2日电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昨天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侵柬越军袭击国际救援机构为收容柬埔寨难民而建立的农占难民营。
声明指出,越军的这一行动是“对人道主义原则和联合国宪章的公然违反。”“它同越南宣称的所谓从柬埔寨撤军、通过谈判来解决冲突的保证是背道而驰的。相反,这一行动表明越南仍在用武力来实现其最终目标。”
声明警告越军不得侵犯泰国领土,“因为此类事件的发生只会使目前局势更加恶化”。
声明说,泰国政府正在采取适当措施,以保卫自己的领土完整。
据此间报纸报道,在越军袭击农占难民营以后,3万多名柬埔寨难民,包括妇女、儿童和老人,逃离农占难民营,到了柬泰边境地区。泰国政府从人道主义原则出发,已允许这批难民入境,并为他们提供临时住所。

最近,侵柬越军袭击由国际救援机构为收容柬埔寨难民而建立的农占难民营,致使三万多柬埔寨难民逃往泰柬边境地区。图中的一家人就是这千千万万被驱赶难民的一个缩影。本报电视照片

泰国陆军总司令阿铁宴请杨得志总长
泰中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必将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曼谷2月1日电 泰国陆军总司令阿铁·干朗逸上将今天晚上在陆军会议厅设宴欢迎正在这里访问的杨得志总参谋长一行,主宾双方在祝酒时都表示希望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好关系。
阿铁首先讲话说:“杨得志总参谋长此次访问泰国,是中国和泰国友好关系史上值得记载的重要事件。泰国人民和泰国陆军对此感到由衷的喜悦。”
他说:“我和泰国陆军官兵都深切地体会到,中国军队在维护世界和平、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杨得志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泰国人民和军队对中国人民和军队的友好感情。他说:“勤劳勇敢的泰国人民,在历史的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为东方的文明作出了贡献。今天又为保卫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为能有泰国这样的友好邻邦和真诚的朋友感到高兴。”
他说:“当前,在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斗争中,我们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在发展各自的民族经济事务中,我们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我们这次来访的任务,就是向泰国人民和军队转达中国人民和军队的友情,向泰国武装部队学习,进一步增进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
泰国方面今晚参加宴会的有:陆军副总司令色·阿逊拉努考上将、总司令助理天猜·西里萨攀上将、陆军参谋长巴莫·他旺参上将等。
中国驻泰国大使沈平、武官巫志远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美伪军大规模军事演习威胁北方安全
朝鲜军民决心为维护祖国神圣领土而战斗
新华社平壤2月2日电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2月1日发布关于全国武装力量进入准战时状态的命令以后,在朝鲜北方引起强烈反应。朝鲜人民军和工人、农民等纷纷表示,随时准备为维护祖国神圣领土而战斗。
朝鲜人民军军官严相河今天在《民主朝鲜》报上发表文章指出,由于美伪在南朝鲜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朝鲜的形势十分紧张,祖国的上空笼罩着战争的阴云。在接到最高司令官的命令以后,朝鲜人民军官兵已作好了各种准备,随时可以对付敌人的任何进攻。
工农赤卫队队员张龙浩在《平壤新闻》上发表文章说,朝鲜人民不愿意进行战争,但也决不容许帝国主义者侵略朝鲜。如果敌人胆敢进犯,朝鲜工农赤卫队将为维护祖国的荣誉而战斗。
红色青年近卫队队员金成一在《劳动青年》报上发表文章说,美伪在南朝鲜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威胁着北方的安全。北方人民不能放松警惕。红色青年近卫队将紧握手中枪,保持紧张的动员状态。
据报道,朝鲜工人、农民决心大力促进工农业生产,以实际行动回答美伪的军事威胁。降仙炼钢厂炼钢炉炉长李振洙表示,工厂的工人在做好战备工作的同时,以动员的姿态开展增产运动,生产更多的钢铁,为加强朝鲜的经济实力和国防力量作出贡献。平安北道新义州市麻田合作农场农场员朴英龙强调,朝鲜农业劳动者在进入准战时状态期间将扎扎实实地做好农业生产的准备,以夺取今年农业丰收。

专栏:国际札记

贝京的本性
据报道,1月29日,贝京在讲述黎、以、美三方谈判陷于僵局时,故作正经地说,不应“纸上谈兵,要扎扎实实”制定措施,“要有耐心”,并且大言不惭地胡吹什么“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杀害成千上万无辜平民,至今拒不撤军,并在撤军谈判中一再提出侵犯黎巴嫩主权的先决条件。如果这样的侵略扩张也叫“正义的事业”,那末,贝京的祖师爷希特勒岂不成了大英雄?
中东有句俗话:狐狸所讲的一百个故事,都是关于吃鸡的。贝京把入侵黎巴嫩称作“正义的事业”,正说明侵略扩张已经成了他的本性。·国章·

就黎巴嫩局势和巴勒斯坦问题
黎总理分别同阿拉法特和突尼斯领导人会谈
据新华社突尼斯2月1日电 据突尼斯非洲通讯社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黎巴嫩总理瓦赞今天下午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就黎巴嫩形势和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等问题举行了会谈。这是自巴勒斯坦战士撤出贝鲁特以来黎巴嫩总理和巴解执委会主席之间举行的第一次会晤。
阿拉法特在会谈结束后向报界发表谈话说,会谈是“积极的和建设性的”,使双方“对黎巴嫩形势的最新发展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阿拉法特重申,为了结束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占领,巴解组织随时准备向黎巴嫩提供一切必要的方便和采取责无旁贷的行动。
近一个时期来,突尼斯为促成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的会晤和观点的一致作出了努力。突尼斯促成了这次黎、巴领导人之间的会晤。
据新华社突尼斯2月1日电 黎巴嫩总理瓦赞结束了对突尼斯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离开这里。
访问期间,瓦赞同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总理姆扎利就中东形势、黎巴嫩事业及其同巴勒斯坦事业的关系进行了会谈。
瓦赞在访问期间多次表示,黎巴嫩热爱自己的主权、独立和尊严,决心结束以色列对其领土的占领。他保证黎巴嫩将一如既往,捍卫巴勒斯坦事业。
在谈到黎巴嫩—以色列谈判问题时,瓦赞指出:“谈判进展缓慢。”他强调,黎巴嫩拒绝接受任何可能会损害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主张,坚决捍卫黎巴嫩的各种权利。
据新华社突尼斯2月1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黎巴嫩总理瓦赞昨天在阿拉伯联盟总部会见了阿盟秘书长卡利比,双方讨论了巴勒斯坦问题,并研究了阿盟如何继续发挥作用,同兄弟和友好国家协调以帮助黎巴嫩国家的问题。

南斯拉夫和印尼领导人表示
不结盟首脑会议应邀请西哈努克出席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雅加达消息: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佩塔尔·斯坦鲍利奇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表示,今年3月份将在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应该邀请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出席。
印度尼西亚国务部长苏达莫诺今天对记者说,这两位领导人是在今天两小时的会谈后作出这一表示的。两位领导人都表示赞成外国军队从柬埔寨和阿富汗撤出的主张。
佩塔尔·斯坦鲍利奇是1日到达雅加达的,他将在印度尼西亚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

尼泊尔国王接见我新闻代表团
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和阿富汗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2月2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1日在这里说,尼泊尔要求所有外国军队立即、无条件地从柬埔寨和阿富汗撤走。
比兰德拉是在接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以新华通讯社对外新闻编辑部主任孟帆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时讲这番话的。
比兰德拉重申,尼泊尔坚决反对以任何借口为理由的任何形式的外国干涉。“基于这个原则,我们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无条件地从纳米比亚,从一切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
比兰德拉在谈到即将在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时强调了各成员国之间维护主权平等、互不干涉、和平共处原则的重要性。
比兰德拉强调加强尼中两国间友好关系的意义。他说:“我们应该继续探索和扩大合作的新领域。尼泊尔和中国间的良好愿望保证了两国间更好的未来。”
比兰德拉在谈到南亚区域合作的问题时说,尼泊尔相信,这种区域合作不仅对南亚国家在经济上有好处,而且也将会对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中国新闻代表团在结束了对尼泊尔为期11天友好访问后,今天离开加德满都,前往仰光。

中摩签订经济贸易技术合作会谈纪要
据新华社拉巴特1月31日电 中国—摩洛哥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1月28日至31日在拉巴特举行第一次会议。双方经过友好的商谈,在今天晚上签订了一项会谈纪要。
双方在会谈纪要中强调要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总额和范围。会谈纪要规定,中国将向摩洛哥派遣茶叶和水稻专家,向摩洛哥提供这些方面的技术援助,并且增派一个医疗队到摩洛哥工作。双方将互派专家,交流农业、青年和体育、能源、矿业、装备、手工业和运输等方面的经验,并将为此提供一切便利。
两国混合委员会的这次会议,是根据去年2月摩洛哥首相布阿比德访问中国和12月中国总理赵紫阳访问摩洛哥时,提出要发展两国的贸易、经济和科技合作的愿望而举行的。

苏丹议长接见中共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喀土穆1月31日电 苏丹人民议会议长赛义德今天上午在恩图曼议会厅接见了以中联部顾问张香山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代表团应赛义德的邀请出席了正在举行的苏丹人民议会的一次会议。
苏丹外交部国务部长阿巴什今天上午会见了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昨天上午,以苏丹社会主义联盟中央筹备委员会第一副书记塔希尔为首的苏丹社盟代表团与张香山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加速纳米比亚独立进程
据新华社达喀尔1月3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昨晚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应该加速纳米比亚的独立进程。
他说:“加速纳米比亚的独立进程是我的责任,我将本着这种精神工作。”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是在前往安哥拉等七国访问时途经这里的。
据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罗安达消息: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昨天在安哥拉说,根据反对种族隔离和殖民主义斗争的精神,必须尽快解决南部非洲问题。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从1月31日至2月1日对安哥拉进行工作访问。1日,他在罗安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古巴军队驻扎在安哥拉是安哥拉与古巴之间的双边问题,古巴撤军问题不应成为纳米比亚独立的先决条件。
联合国秘书长谴责南非屡次越过边界入侵安哥拉的行径,并且赞扬了安哥拉在争取实现纳米比亚独立斗争中所作的贡献。
2月1日,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离开安哥拉到达赞比亚。
据新华社卢萨卡2月1日电 正在赞比亚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今天为联合国纳米比亚学院第四届毕业生颁发了毕业证书。他说:“联合国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他要求毕业生们在争取国家的合法地位,并在将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尽最大的努力。

艾尔沙德出访中东北非三国
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
据新华社科威特2月1日电 孟加拉国部长会议主席艾尔沙德今天重申,孟加拉国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建立独立国家的正义事业,谴责破坏中东地区稳定的以色列的侵略政策。
艾尔沙德昨天在科威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必须维护中东的和平,因为这不仅符合这个地区国家的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利益。”
艾尔沙德要求从阿富汗撤出外国军队。
在谈到美国企图在南亚国家推行霸权政策时,艾尔沙德强调:“我们坚决主张要保持印度洋成为和平区”,“我们将继续为此而继续呼吁”。
艾尔沙德将于明天结束他对科威特的三天访问。他还将访问摩洛哥和约旦。

英·甘地的长子被任命为国大党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的长子拉吉夫·甘地今天被任命为印度执政的国大党(英迪拉派)总书记。
据报道,拉吉夫是在国大党全体议员的一次会议之后被任命的。这次任命在印度政府和国大党中都引起了震动。
拉吉夫·甘地今年38岁,原是印度航空公司的一名驾驶员。
自从英·甘地的另一个儿子,曾任国大党总书记的桑贾伊·甘地在1980年6月坠机身亡后,英·甘地决定让拉吉夫参政代替桑贾伊,并打算将拉吉夫培养成她的接班人。这次任命使拉吉夫首次在党内有了正式职位,他是5名总书记之一,负责国大党的日常工作。

穆巴拉克结束访问加拿大
据新华社渥太华2月1日电 正在加拿大访问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说,“解决阿—以冲突的唯一办法是通过谈判的途径。在谈判中,有关各方都参加直接、坦率地讨论。”
穆巴拉克是今天上午对加拿大参、众两院的外交和国防常设委员会讲这番话的。
穆巴拉克说,“目前我们需要的是切实可行的步骤,以便让中东各方进行有效的谈判”。为此,他建议采取以下步骤:约旦人和巴勒斯坦人应该积极参加和平谈判;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应该朝着相互承认的方向勇敢地迈出步子;以色列应立即停止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建立定居点的活动;应立即停止一切暴力和镇压行动;以色列应允许西岸和加沙地区的巴勒斯坦人在不受干预的情况下行使他们的民族权利。
穆巴拉克总统昨天上午抵达这里后,已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就中东和平进程等国际问题以及双边关系举行了两次会谈。穆巴拉克将于今晚离开渥太华前往伦敦。

巴拉圭前总统去世
新华社北京电 亚松森消息:巴拉圭前总统伊希尼奥·莫里尼戈因患心脏病于1月27日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去世,终年八十六岁。
莫里尼戈1940年继何塞·费利克斯元帅之后担任共和国总统,1948年,在一次军事政变中被推翻,后由胡安·曼努埃尔·弗鲁托斯继任总统职位。
莫里尼戈执政期间,实行了全国电话和电力国有化。他曾在国外流亡三十多年,前几年才回国,一直在亚松森过着隐居生活。

专栏:瑞典通讯

为实现四化多积累知识
——练亚纯在瑞典研制成功期刊自动化管理系统
本报记者 刘绪民
“好极了!”“太妙了!”一位中等身材的中国人在瑞典皇家工学院图书馆会议室里向来自北欧各大图书馆的负责人示范表演图书馆期刊自动化管理系统,人们热情地同他握手道贺。
表演者叫练亚纯,是中国科技情报所派到瑞典皇家工学院图书馆的进修生。他新近设计出了图书馆期刊自动化管理系统,解决了用计算机管理期刊杂志的一大难题,博得一些国家图书管理工作者的普遍称赞。这个图书馆已为他组织了七八场示范表演。丹麦、挪威和芬兰的图书馆聘请他去作学术报告。他的导师——瑞典皇家工学院图书馆馆长斯瓦兹先生在技术鉴定报告中指出,“他的研究成果已达到国际最高水平。他解决了计算机控制期刊管理系统这个复杂的难题。”
练亚纯在不到半年时间就研制成这个期刊自动化管理系统,这中间有一段刻苦钻研的经历。
这位1964年毕业于中山大学物理系的中年科技工作者,是在去年年初来到瑞典皇家工学院图书馆进修的。抵达的第三天,导师就给他新买来一台计算机终端显示器,抱给他二十几本大部头的计算机系统软件资料。每本数百页,两周看一本,至少也需要半年时间,何况他当时的英语阅读能力还不很强。他过去对电子计算机硬件和编程序的软件工作虽然也摸过,但这一庞大而且复杂的分时、实时系统资料对他来说,犹如“天书”,既新奇又艰涩。导师只见到他整天埋头读资料,对他的实际能力不了解。周围的同事都对他很友好,十分客气。但练亚纯从他们友善的目光里多少看得出,他们对这个既没有学位、外语又不大行的取经者并不十分看在眼里。有一天他去逛超级市场,看到中国制的袖珍收音机被放在箩筐里廉价处理,售价抵不上在当地买3支冰激凌的钱,而差不多质量的香港产品则被作为高档商品摆在货架上。这件事使他感触很深。他想国家经济落后,东西也不值钱,作为一个中国人,怎能让这种局面继续下去呢!练亚纯憋着一股劲,默默地激励自己,一定要好好干,为中国人争口气。
经过3个月的苦读“天书”和“坐冷板凳”,他琢磨出一个联机查找期刊的模型。导师一看,大吃一惊,这不正是几年来自己一直想发展的那个系统的雏形吗!斯瓦兹馆长这时才发现练亚纯的才干。于是他立即把这一极为复杂的研究课题交给了他。初生之犊不畏虎。练亚纯决心闯一闯。
从接受任务的那天起,他夜以继日地工作。办公室成了他的家,计算机终端显示器象块大磁铁紧紧地吸引着他。
练亚纯同终端显示器可以说是形影不离。他从不去喝工间咖啡,连去食堂吃午饭的20分钟也不舍得耽搁。他常把饭打回办公室,边吃边等着结果。有时候饭打回来了,却忘记了吃。有那么一两次他把饭放在烤箱里热着,一道程序接一道程序地编制下去,到了快吃晚饭的时候才想到中午饭还没有吃,打开烤箱一看,饭菜已烤焦了。在同办公室的终端机操作员爱迪特小姐看到这种情形,便毛遂自荐,负责提醒他吃午饭。虽然顿顿午饭有人提醒了,但他有时还是忘了吃。爱迪特小姐去年秋天上大学去了。一次她在给同事们的来信中还特意提醒说,“练先生,不要忘记吃午饭!”
在那静静的夜晚,人们都已进入梦乡。但练亚纯的办公室却是灯火通明,他常常利用多台终端显示器同时进行程序调试,有时甚至通宵达旦,他满脑子里象计算机一样储存的净是程序。办公室离宿舍骑自行车需要20几分钟,有时他在回宿舍的路上突然想出一个解决办法,就又赶回办公室进行试验。有时躺在床上,脑子里还在琢磨,一旦想通一道程序,即使夜半更深,也照例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马上往办公室跑。
瑞典的夏景是迷人的。但整个夏天练亚纯都是在图书馆里度过的。图书馆的负责人安排他去休假,他笑着婉拒了。
经过不到半年的日夜拚搏,练亚纯终于研制成功期刊自动化管理系统,定名为“拉马斯”,实现了斯瓦兹多年的宿愿。目前他正沿着导师指点的方向,进一步探索使用各类大型计算机的奥秘。他一心想的是积累更广泛的知识,回国为四化出力。(附图片)
练亚纯在向瑞典各大图书馆的负责人示范表演他研制成功的期刊自动化管理系统。刘绪民摄

国际简讯
爱英就北爱尔兰问题恢复会谈
爱尔兰外交部长彼得·巴里一日在伦敦和英国北爱尔兰事务大臣詹姆斯·普赖尔就解决北爱尔兰问题举行了会谈。这次会谈结束了中断整整一年的英国和爱尔兰部长级接触,双方同意为解决北爱尔兰问题更加密切合作。
澳大利亚购买美一家矿产公司
澳大利亚最大的布罗肯希尔产业公司准备出资二十四亿美元购买属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犹他国际矿业公司。它将以购买其所属的六个煤矿与自己拥有的煤矿为基础,成立一家大矿业公司。该公司将拥有三千二百万吨的煤炭生产能力,能控制澳百分之四十煤炭出口,和百分之六十的向日本出口的炼焦煤。
乌干达将归还亚洲人的财产
乌干达总统奥博特一日晚在坎帕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乌干达计划在今年内解决一九七二年被前阿明政权没收的亚洲工商业者的财产问题。
美国决定增强第七舰队实力
美国政府最近决定把五万八千吨级的主力舰“新泽西”号和八万一千六百吨级的新核动力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编入第七舰队服役,并将加强在日本周围水域的活动,以抵消苏联在这个地区扩大军事实力的影响。
墨西哥西北部遭暴风雨袭击
墨西哥西北部北下加利福尼亚地区遭受近二十五年来最大的暴风雨的袭击。从一月二十七日到三十一日,这一地区海港的一切活动以及捕鱼活动全部瘫痪,物质损失达数亿比索,灾民大约五十万人。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