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来信

生产队不应单方推翻承包合同
我们生产队有10亩桔园,前三年虽然搞了承包,但都是一年包一次。承包者多,又无长远打算,因此,三年中最高产量只有180余担,生产队每年得纯利不到2,000元。承包者减产挨罚,对承包桔园丧失信心。1981年冬,队里研究决定桔园承包到户,三年内承包总金额定为6,600元,一定三年不变,由各户自愿承包。我钻研过柑桔管理技术,在大会上提出再加900元由我承包。在无其他人应承的情况下,生产队与我签订了承包合同。
有党的政策,有合同法保护,我吃了定心丸,一心扑在桔园上。人勤地不懒,去年产量由前年的125担猛增到382担。总收入近万元,扣除上交和各项费用,得纯利6,000元。丰收不忘国家,不忘邻里,我匀出20多担以平价卖给了县、社各机关和乡亲邻里,又赠送生产队社员每人三斤,其余全部卖给了国家。
我劳动致富了,有的人眼红,大队干部也嫉妒,上下一起哄,把合同推翻了。桔园收归集体,我下的工夫和成本都白花了。
去年底,县政府来人调查,肯定合同是合法的,但又认为“专业户太富了,会影响大多数社员的利益,偏离社会主义方向”,于是以“完善”责任制的名义,把合同变更了,并强行要我接受。
新合同规定,我要上缴1万元。变更合同后,我不愿再承包,想不到遭到了不堪忍受的人身攻击和侮辱。
我请求上级机关和领导同志依照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维护合同,保护专业户的合法权益。
湖南省隆回县罗州大队第五产队社员 罗运达

专栏:短评

维护承包专业户的合法利益
社员罗运达来信反映生产队撕毁合同、损害承包户利益的事情,最近各地屡有发生,值得引起有关部门注意。
在发展农业多种经营中实行联产承包合同制,是改变吃“大锅饭”,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好办法。承包双方都要严格遵守合同。集体单位任意变更和废除合同,损害承包户的合法利益,不仅会挫伤这家承包农户的积极性,而且会失信于民,打击广大承包户的生产积极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合同法》规定:“经济合同依法成立,即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必须全面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任何一方不得擅自变更或解除合同。”毁约,在法律上是一种违法行为,受害一方有权起诉,违法一方应依法赔偿对方的损失。我们必须大力维护经济合同法的严肃性。
在农村推行承包合同制,也就是用经济手段代替行政手段管理经济。由于实行合同制的时间不长,经验不足,不少地方确实存在着承包指标过高或过低的现象。对于这种现象,除遇较大天灾等特殊情况需要双方协商修订外,一般仍应严格遵守,保证兑现。在合同执行期间,只能积累经验,以便签订下一个合同时参考。承包户得到实利多了一点,干部就眼红,说改就改,甚至对承包户乱扣帽子,进行人身侮辱,这是过去“左”的路线下,靠行政手段领导生产,任意侵犯农民利益的表现。随着专业户、重点户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户进入富裕户的行列。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要彻底抛弃“左”的思想和作风,支持农民走富裕的道路。

今日报纸要目
《湖北日报》△蕲春县390多个社队企业推行自愿组合、自选领导、出榜招贤,厂(场)长承包责任制 △湖北省文化部门热情支持鼓励农民自办100多个电影队
《经济日报》△湖南查处一些商业单位趁改革之机虚报损失、隐瞒利润
《中国青年报》△战斗在当代改革前列的人们——介绍陈庭元等九位改革者的事迹 △社论:以开拓者为榜样,投身改革洪流
《解放军报》△成都、福州、南京部队抓好干部的科学文化学习
《北京日报》△助理农艺师李荣堂与一渡河大队签订农业技术承包合同,大队获丰收,李荣堂获奖金千元
《解放日报》△上海最大的百货商店——市百一店,决定实行集体承包、利润定额的经营责任制△黄浦区委托业余工大开办行政管理专业,帮助机关干部两年达到大专文化程度
《辽宁日报》△大连对厂级干部实行奖勤罚懒,大连市冷冻机厂厂长勤奋治厂,成绩卓著,晋升一级工资;大连家具五厂厂长王启当官不管事,停职检查
《南方日报》△广东刊授农校拥有4万学员,不少人成为致富的冒尖户,担任了技术承包的农民技术员
《天津日报》△天津市河北区饮食修配等服务行业的个体户,有62人被评为先进个体劳动者
《四川日报》△宜宾县完成国家统超购任务后,为农民贩运花生开绿灯
《陕西日报》△落户华县当农民的老艺人尚建荣、刘淑芳夫妇办起马戏团

专栏:今日谈

“吃富”者,止步!
“客人隔顿不隔天,烧茶煮饭不断烟,
茶壶酒壶长流水,面笑心愁口难言。”
这是谷城县一个养兔专业户诉说苦衷的几句打油诗。其实,这何止是他一人的苦衷。襄阳县一个养鸡专业户一年多接待客人上千人次,花去招待费六百余元,粮食五百多斤,还有个“客人”竟愣向他要700元现金,被拒绝了。枣阳县有名的“土元之家”也遇到这种情况,张家买缝纫机要他“发扬风格”,李家买自行车要他“无私支援”,搞得他难以招架。南漳县“天麻能手”境遇更糟,连长在地里的天麻种也被挖跑了……这就是当前某些地方出现的一股“吃富风”。
真心实意到冒尖的专业户去“取经”是可以的,但是以“取经”为名去揩油就不地道了。至于以各种名目迳直要求别人“无私支援”,那就无异敲竹杠。人家靠勤劳致富,你凭什么白拿、白要他的劳动成果?
凡是冒出这股“吃富风”的地方,领导者应该注意纠正。否则,专业户就有被“吃”垮的危险,冒尖的也不敢再冒尖了!陈心安

人民音乐家冼星海悼念会在京举行
邓力群等和冼星海的亲友及文艺界人士参加悼念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郭玲春)首都1,000名文艺界人士,今天在《黄河大合唱》的歌声中,为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举行悼念会。这位1945年病逝于莫斯科的作曲家的骨灰,一周前由苏联运回,已安放在祖国的土地上。
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部、中国文联及各协会负责人邓力群、朱穆之、夏衍、赵寻、林默涵、张光年、吕骥、陶钝、陈荒煤、司徒慧敏、张庚、吴作人、李凌、冯牧、孙慎以及星海当年的战友、学生走进会场在他的遗像前默哀。
《黄河大合唱》使人们回忆起这位音乐家短暂而光辉的一生。这是他的代表作,1939年谱曲。因为表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气魄,在抗日战争的岁月里产生过巨大的威力。星海当年的朋友李凌,首演《黄河大合唱》时曾是乐队的成员。他还记得,在延安的早春,星海烤着组织上送来的炭盆,六天六夜赶写了这首气势宏大的合唱曲。星海说过:“我学音乐是为大众的。”
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参加了今天的悼念活动。她从早年的家书中,感受到父亲博大的胸怀和对祖国深沉的爱。星海在异国思念亲人时,写下了这样的话:“在这大时代里,我们要把自己所能的贡献给民族。”“我们的幸福是以解放民族、解放全人类为目的的。”会上,冼妮娜对帮助过她父亲的苏联朋友和医务工作者表示谢意。冼星海离世三十八年,然而曾与他共事的同志、现在的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说,“他一天也不曾离开过我们”,因为“他的卓越的歌一直流传在人民生活中”。而今天,足以告慰星海的是,他为之奋斗、献身的中国音乐事业已取得成就,后人正向星海及音乐界前辈们学习,为创造具有民族特色的社会主义音乐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人民剧场举行的冼星海骨灰回国悼念会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和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主办。

热情欢迎台胞回乡过春节
福建接待台胞的准备工作就绪
新成立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同胞接待办公室及福建中国旅行社、福建台湾同胞旅行社等有关单位,准备接待台胞回闽过春节的各项工作已经就绪,台胞只需在港澳买好票,就可安全到家同家人团聚,欢度春节。为了给台胞提供方便,福建有关部门决定采取以下措施:一、所有台胞都可以在福建中国旅行社香港售票处购买春节联运票,即飞机、船、汽车的联运客票,负责把每位台胞送到家;二、台胞接待办公室、中国旅行社派出工作组到深圳、厦门口岸处理转运接待工作,简化手续,方便台胞,保证安全;三、逐个慰问探亲台胞。

城乡环保部和团中央决定
二十九市公交系统青年开展优质服务竞赛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和共青团中央最近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国二十九个城市(直辖市、省会和自治区首府)公共交通系统的青年中,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竞赛活动的时间是一九八三年二月十日至三月三十一日。参加竞赛的人员是三十岁以下的青年驾驶员、乘务员和调度员,三十岁以下的青年占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车组。这项活动结束后,各地将进行总结、评选和表彰。

“二七”老工人同青少年座谈
工人阶级要争做改革促进派
六十年前与北洋军阀英勇斗争的“二七”老工人二日下午在“二七”大罢工策源地之一——长辛店二七机车工厂同铁路系统的青少年亲切座谈,表示要继续发扬工人阶级革命传统,做改革的促进派。
八十一岁的“二七”老工人刘再祥激动地回顾了当年罢工时的情形。他说,“二七”大罢工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他希望青年一代树立科学的共产主义坚定信念,爱祖国、爱人民,站在改革的前列,完成老一辈未竟的事业。

中印官员第三轮会谈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中印官员第三轮会谈经过五天的谈判今天在这里结束。据有关方面人士透露,这次会谈是按预定计划进行的。关于边界问题的谈判,双方的态度是积极的,气氛是友好的。
这些人士说,关于贸易、经济合作、文化交流方面的会谈是有成果的,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双方对会谈结果感到满意。
双方同意下一轮会谈将在新德里举行,具体时间将通过外交途径另行商定。
由外交部秘书巴杰帕伊率领的印度代表团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回国。

张金保张天民等老工会干部光荣离休
据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为我国工人运动奋斗了几十年的张金保、张天民等,今天高兴地领到了国务院委托全国总工会颁发给他们的老干部离休荣誉证。

允许侨资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设立常驻代表机构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管理办法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公布关于侨资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设立常驻代表机构的管理办法。
这个管理办法规定,侨资外资金融机构,可申请在北京和经济特区设立常驻代表机构。经批准后,如有必要,也可申请在其它指定城市设立派出机构。
中国人民银行对外业务管理司负责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招待会上宣布,这个办法自1983年2月1日起实行。
管理办法规定,经批准在我国设立常驻代表机构和派出机构的侨资外资金融机构,应依照有关规定,到所在地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办理登记手续和居留手续。这些常驻代表机构应到中国银行开立帐户,并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汇管理条例。
常驻代表机构的有效期限为三年,如要延长,须在到期之日30天前,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延长。
常驻代表机构的工作范围是:进行工作洽谈、联络、咨询、服务等非直接营利的工作,不得从事任何直接营利的业务活动。

扎伊尔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扎伊尔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穆肖贝夸·卡林巴·瓦·卡塔那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国书。递交国书时,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在场。
穆肖贝夸大使是1月28日到达北京的。

赌博成习 屡教不改
李洪江李仁被开除出党依法逮捕
据新华社长春2月2日电 吉林省九台县卢家公社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李洪江,公社林业助理员李仁参加赌博活动,屡教不改,最近被开除出党,李洪江并被撤销党内外职务。司法机关已将李洪江、李仁依法逮捕。
李洪江曾因赌博受过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但未吸取教训,于1982年10月末至11月下旬又参加赌博7次,其中自设赌场抽红4次。在他的串连下,参与赌博的人数一次多达40余人,输赢总金额达3,000多元。李仁也曾因赌博受到过批评教育。1982年10月他又参加赌博4次,连续在家开设赌局两次,共抽红80元。以后,他又与李洪江一起赌牌6次,开牌局3次。

吴学谦设宴欢迎美国国务卿舒尔茨
双方举行首轮会谈,讨论了中东、南非等国际问题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外交部长吴学谦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美国国务卿乔治·舒尔茨和夫人一行。
吴学谦和舒尔茨先后在宴会上祝酒。
吴学谦在祝酒时指出,舒尔茨先生是在我国人民正在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而奋斗的重要历史时刻前来访问的。他说,我国面临的建设任务要求有一个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世界局势稳定与否,同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前途紧密相联。我们将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立场出发,来确定我们对国际事务的方针和政策;并且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保持和发展正常关系。
吴学谦说,十一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顺应时代的需要,遵循人民的意愿,做出了重大的战略决策,结束了两国长达二十多年的相互隔绝的局面。作为这一进程的积极成果,两国在四年前建立了外交关系。中美之间正常而良好的关系,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重视同美国的关系,珍惜经过十几年积累得来的成果。他说,无庸讳言,我们两国关系中出现过困难,存在着障碍。去年8月,双方达成的联合公报,为消除障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但是,还不能说两国关系从此走上了坦途。为了使两国关系在今后能够健康地发展,无疑需要进一步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消除障碍,驱散阴云。正因为这样,我们十分重视舒尔茨先生的这次访问。
吴学谦说,舒尔茨先生出任国务卿以后表示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主张中美之间应当建立牢固、持久的关系,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我真诚希望,舒尔茨先生同我们的会谈,同我国领导人的会见,将对增进双方的了解和信任,做出积极的贡献。
舒尔茨在祝酒时说,十几年前,我们两国政府开始在两国人民之间建立一个坚强永久的友谊。从此以后,两国之间的关系日益扩大和加深。我们在今后几天中的会谈,将会反映我们过去的成就,当前的现实和对未来的希望。
舒尔茨说,在我离开华盛顿之前,里根总统曾对我重申他个人对发展美中关系的坚定承诺。发展两国关系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并且是有益于全人类的。他相信,重新恢复美中对话,对许多国际和双边问题进行讨论和增进相互了解,是非常必要的。为了发展美中关系和促进世界和平进步,我们还需要做出许多努力。
他说,我们本周在北京进行的会谈,将证明美国和中国的坚强而永久的关系在面临着威胁全人类的经济与战略挑战的情况下起着重要的作用。他表示期待着在今后几天中同中国方面进行的会谈将会是成功的。
据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轮会谈。
会谈开始时,吴学谦说,我期待着我们之间的这次会谈将会取得成果并为今后的接触作出良好的开端。中国政府真诚希望中美关系能够继续得到发展。我们十分重视这次访问就我们两国政府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双边问题进行坦率认真的讨论,以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
舒尔茨说,我们之间的会谈对我本人、对里根总统和对美国来说是极为重要的。美国政府认为,美中双方应建立起牢固而持久的关系。
据悉,在今天的首轮会谈中,双方讨论了中东、南部非洲等国际问题。双方在发言中,充分陈述了自己的观点。
会谈将继续进行。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叙,部长助理兼美大司司长朱启祯,即将赴任的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等。
美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保罗·沃尔福威茨,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和国务院发言人约翰·休斯等。
舒尔茨是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随同舒尔茨来访的有舒尔茨的夫人海伦娜·舒尔茨和白宫、国务院、国防部的高级官员。
吴学谦部长等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