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机械化程度较高地区也能搞“双包”
嫩江、黑河地区推行机械专业承包和家庭联产承包相结合的责任制,社员积极性高,生产发展得快
本报讯 记者景博报道: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化水平较高的嫩江、黑河两个地区,积极推行机械专业承包和家庭联产承包相结合的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发挥了集体和社员两个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去年,这两个地区都遭到严重干旱和病虫害。但是,凡是搞了这种“双包”的生产队,绝大多数都增产增收。许多多年穷困的生产队,一年翻了身。
嫩江和黑河这两个地区都位于黑龙江省北部,土地广阔而肥沃,盛产小麦、大豆和玉米、谷子,农业机械化程度较高,每个大队一般都有两三台拖拉机,少数大队有二三十台。过去几年,这里有些领导干部强调条件特殊,认为实行以农户(或小组)为主的联产承包责任制,不适应机械化大农业的需要,只允许少数边远山区和贫困队搞包产到户或大包干。这样,就使多数社队仍然不能摆脱“大锅饭”的羁绊,农民在生产和经营上的自主权受到限制,积极性不能充分发挥,生产发展缓慢。
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对这种状况很有意见,有的不等上级批准,干脆自己先干开了。从去年开始,这两个地区就根据群众的意愿,把包产到户、包干到户生产责任制从部分贫困地区的社队很快扩展到机械化程度较高地区的社队。据调查,到去年年底,实行这种生产责任制的生产队已经发展到近两千个。
这些实行包产到户、包干到户的生产队,普遍采取了农业机械专业承包和社员家庭联产承包相结合的生产责任制。具体做法是:有些队把适合机械作业的小麦或大豆承包给机耕队(组);把杂粮和经济作物承包到户,需要机械耕作的,由机耕队(组)代耕,按作业亩数向承包户收机耕费。有些队把农业机械承包给机耕队(组)或几户社员,由他们自负盈亏;把耕地、役畜等承包到户,由机耕队(组)或农机承包户分别给农田承包户包耕,按亩收费。这样既发挥了农户的积极性,又发挥了机械耕作的优越性。孙吴县奋斗公社新河大队实行包干到户后,把两台拖拉机和一台联合收割机承包给四名农机手组成的农机组,再由农机组按照农田承包户的生产需要,分户包耕农田,作业质量普遍好于往年。去年这个队粮食产量比包干到户前翻了一番,社员人均收入600多元,比包干到户前增加了10倍。

专栏:农村漫谈

“顶门杠”与“硬框框”
田音
多年来受“左”的影响,也受外国模式的影响,我们发展农业走过弯路。当前的伟大变革,使我们找到了一条路子,它符合农民的愿望,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这才是适合中国特点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康庄大道。
农村责任制的推行,个体工商业的发展,现在还遇到有些人的阻挠。有位地区领导人说:“现在允许个人干,说不算资本主义,可是,他们挣钱那么多,富到什么程度算个界限呢?”有些县发展个体工商户的审批权集中在县长手中,县长不批,一个也不能发展。有一个县40万人口,要经商业、粮食、供销、卫生、公安部门“五堂会审”,才能发展一个个体工商户,至今全县城镇个体工商户才有7户,有100多户的申请还压着没批。有一个行署向全区转发一个县的经验,强调“四种经营形式不能并存”,有供销社分销店的不能办双代店,有双代店的不能办自营店,有自营店的不能要个体户,还说这就是“计划经济为主”。
这几年群众中有句话:“上面放,下面望,中间有个顶门杠”。有些干部也这样说。到底谁是“顶门杠”呢?谁也不说自己是。其实,象上面说的情况,上不领会党中央的政策,下不考虑群众的愿望,不是促进变革,而是妨碍变革,不就是起着“顶门杠”的作用吗?
一些同志头脑中有一个僵硬的框框,一个模式:只有集体劳动,只有一起受穷,只有一切都“统”,才是社会主义;而分散劳动,富(特别是一部分人先富),“放”、“包”、“活”,就是资本主义。那位地区领导人担心富没个界限,那个行署主张“四种经营形式不能并存”,正是仍受这种框框和模式的束缚,思想不得解放。
今年是全面改革开始的一年,改革的洪流势不可当,要求广大干部站到改革的前列,做改革的促进派。按群众的说法,是希望干部做“水管”,不做“隔水层”,做“导线”,不做“绝缘体”。面对伟大的变革,“识时务者为俊杰”,自觉地重新学习,在头脑中彻底拨乱反正,清理旧思想,打破老框框,才能跟上新形势,做出新贡献。不然,时不我待,就会远远落在时代潮流的后边。

合理调整作物布局 种田讲究经济效益
沙碱窝引来“新三宝”民权农业翻了身
本报讯 记者周国华报道:地处黄河故道的河南省民权县,适应和改造盐碱沙地,努力发挥自己的优势,因地制宜调整农作物布局,经济效益显著。四年间,林业产值增长五倍,棉花产量增长两倍,葡萄产量翻了两番,粮食、油料、大牲畜和工业生产都有大幅度增长。去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从1979年的1亿元增加到1.7亿元;社员的集体分配从人均45元增加到135元。
这个县境内分布着黄河的五条故道,沙荒面积达35万亩,历史上就是“一场风沙起,遍地一扫光”的穷“沙窝”。
大包干生产责任制在这个县普遍推行后,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迫切要求改造沙碱地。县委同群众一道研究如何适应和改造沙碱薄地,因地制宜地调整农业内部结构,提出了全县大致每人“一亩粮、三分棉,花生、葡萄各分半,剩下半分种菜园”的作物种植布局。
泡桐、沙打旺和葡萄被誉为沙区的“新三宝”,是沙区人民治穷致富的“开路先锋”。泡桐防风固沙,保护农田,全县建起的五条约十万亩防护林带,50万亩农桐间作土地,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4%,减轻了沙碱为害,对保证农业年年丰收起了重要作用,即使在去年那样严重的自然灾害下,全年粮食仍然增产2,000多万斤。而且,全县每年可采伐1.5万立方米木材,仅此一项收入即达500万元以上。葡萄耐旱耐碱,适应性强,全县新辟的葡萄园675个,栽葡萄3.5万亩,年产量达1,900多万斤,去年酿造了8,500吨、20多个品种的葡萄酒,成为我国目前较大的葡萄生产基地之一。沙打旺可防风固沙,改良土壤,又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去年这个县种植了7.2万亩,为五个省、自治区提供了8万斤草籽。

专业户先行一步 带动家家户户富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灌云县伊芦公社小塘圩生产队,充分发挥专业户的作用,形成了以专业户带动家家户户一齐致富的局面。
1981年冬,这个队的四户社员同生产队签订了三项专业承包合同,一定三年不变。时过一年,除了承包金额和开支费用,四户人家,家家进钱。这个队召开了社员会,算了几笔账:一、以前,队里种菜、养鱼、加工粮食收入不高,开支不小,再加上工分支出,项项赔钱。现在,这四户按承包合同每年交队3,000元。二、签订承包合同以来,这几户大人小孩大都是起五更睡半夜?有的在菜园旁边搭了个小屋,住在里边;有的一下子买了几本养鱼的书,边干边学,终于学会了自繁鱼苗,由买鱼苗变成了卖鱼苗。三、专业户方便了社员生活。社员们想吃个时新蔬菜,想吃鱼,也不犯难了。至于价钱,比市场上便宜一小半。
这几笔账一算,专业户的心定了,更多的人心热了。队里有十几间猪圈空着,社员院井伍、侍启军要求借用养猪,每年交折旧费。以前队上只有两三家做豆腐,现在已发展到十几家。

农民的新渴求
农民自己组织起来,兴办学校,学科学、学文化。村民每晚结伴上学,农校里书声琅琅,读书之风日盛。
新华社记者 李洪启
农民自己组织起来兴办学校,学科学学文化的新风吹遍了辽阔的祖国大地。教育部的最新调查材料说,近几年,仅河南、山东、湖南、广东等十四个省、市、自治区,县办的农民技术学校就有三百余所;去年辽宁、四川、贵州、内蒙古等二十个省、市、自治区进各类农民学校、技术培训班学习的人数有一千三百九十五万人。
在认真开展农民教育的地方,那里学习空气浓厚,迷信、赌博、看黄色书籍、演不健康戏的邪气下降,人们的文化修养、精神风貌为之一新。被山西省政府誉为“向科学文化进军先锋”的沁水县南五农民学校,结合教学坚持开展“五讲四美”活动,帮助不少青年学员克服了酗酒、赌博、不求上进的毛病。现在,学校所在地南五大队的村风变啦,男女老少讲文明有礼貌,科学种田的多了,维护集体利益的多了,遵纪守法的多了,青年们争先进,以助人为乐为荣,为烈军属干农活、做好事常年不断。村民们每天晚上结伴上学,农校里书声琅琅,干部群众读书之风日盛。
农民办教育的新势头,反映了他们迫切要求解放生产力,渴求科学文化知识的愿望。各地根据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的新情况,创造了一些符合农村实际的办学形式。
一是以县或社为单位办比较正规的农民技术学校。选拔农民技术骨干、知识青年系统地学习农、林、牧、副、渔各业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结业后回原社队起技术指导作用。有的还与专业户签订承包合同,带动周围群众科学种田。目前,这类学校学制一般为二年左右,开办二至六个班不等,学员最多达八百人。二是以大队为单位,围绕农时季节生产的急需和农民经营的不同项目,办单项专业技术培训班,向农民传授各类农作物栽培、管理、除虫防害等项技术知识。三是结合农作物优良品种大面积推广,举办专题讲座、广播、函授等,普及农业技术常识。这些不同的办学形式,灵活多样,讲求实效。

实行承包到户为主的林业生产责任制
凉城县一年造林二十万亩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去年实行了以承包到户为主的林业生产经营责任制,一年造林20多万亩,是这个县历史上植树最多的年份。
两年前,凉城农民就提出林业承包问题。他们说:“土地种粮能包,为啥山沟不敢包给我们种树?”还有的批评干部在林业问题上是“想得真怪,抠得真死,做得真笨”。群众的强烈要求和尖锐批评,引起了凉城县委的重视。凉城县委在试点的基础上,于1982年7月,在全县全面推行了以承包到户为主的林业生产经营责任制。他们把荒山、荒坡、荒沟划拨给社员,把“小老林”、疏林地和零星树木,承包到户管护抚育,把大片成材林、公路防护林承包给专业队管护,国营林场也实行分组、分段承包,责任到人。
以承包到户为主的林业生产责任制,激发农民造林护林的积极性,出现了大批一年或一季造林几十亩的典型户。七号公社郭满贵,包了一条100多亩的山沟,去年秋天全家出动,一季就造林75亩。

专栏:工作研究

采取生物措施 涵养水源 保护水库——滦河流域开发建设中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
本报记者 郑启民
赵紫阳总理指出:“建成河北潘家口水库、大黑汀水库和天津引滦输水工程,缓和京津地区工农业用水的矛盾”。这是从根本上解决天津长期缺水问题的比较经济的办法。
滦河是华北地区第二条大河,干流全长880多公里,平均年径流量46亿立方米,水质较好,是京津地区较为理想的水源之一。滦河下游潘家口、大黑汀两座大型水库的主体工程已经建成蓄水,总库容为33亿立方米。现在,正在修建通往天津市的输水工程,预计今年国庆节前可以通水。通水后,每年将有十亿立方米优质水源源进入天津市区,可以初步解决天津工业和居民用水问题。密云水库的水,将专门供应北京。京津地区严重缺水的状况,可以得到缓和。
这对京津两市人民来说是个喜讯。但是,喜讯中却潜藏着亟待解决的矛盾。
潘家口和大黑汀两水库的上游,流域面积35,700平方公里。百年之前,这里是清朝皇帝的狩猎场所。当时森林茂密、山青水秀。康熙皇帝的诗中写道:“山中尽是森林影,时时清流助琴声”。清道光二十八年以后,统治者多次在这个地区大规模地砍伐森林,植被遭到严重破坏,水土流失极为严重。建国以来,虽然提倡植树种草,森林覆盖率有所回升。但是,至今还有近一半的面积是荒山秃岭,泥沙威胁着水库的寿命。
潘家口和大黑汀水库的库区在滦河下游的三个主要支流——暴河、柳河、洒河的汇流处。这个地区山高坡陡、岩石疏松,水土流失很严重。据统计,每年平均有1,800多万立方米的泥沙通过,最高年份可达7,000多万立方米。
这是京津地区面临的新课题,对天津来说,尤为迫切。国家已拨出16.5亿多元的巨资建设潘家口、大黑汀和引滦入津水利工程。但是,这些水利工程能不能充分发挥经济效益?滦河水能不能长期地(比如说五十年)源源不断地流进天津市区?除特大干旱年份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对滦河流域的生物植被工作重视不重视,措施得力不得力。胡耀邦同志曾经说过:“造林就是造水”。在潘家口水库和大黑汀水库上游植树造林,不仅防止水土流失,还可为水库增加水源。滦河流域的生物植被工作,河北省需要尽早考虑做出安排,天津、北京也应积极参加,给予有力的支援。

广开经营项目 传授科学技术
成县富裕户热情帮助困难户
本报讯 通讯员王青柏,记者屈维英、郗永年报道:甘肃省成县1,000多个专业户、重点户热情帮助困难户治穷致富。
成县地处陇南山区,气候湿润,土壤肥沃,物产丰富。过去由于“左”的思想影响,相当多的农户只从事单一的粮食生产,多种经营项目很少。实行包干到户生产责任制以来,一部分会经营、懂技术的农民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发展多种经营,很快富裕起来。去年年底,全县已涌现出1,013个专业户、重点户。他们虽然只占全县总农户的2.6%,多种经营创造的产值却占全县当年多种经营总产值的10%以上,家庭经济收入比一般农户高三四倍。
这些专业户、重点户先富裕起来以后,没有忘记周围的困难户,做样子,传技术,去带动十里八乡。店村公社朱桥大队社员朱勤利用当地草山养牛养马,喂猪喂鸡,两年间共收入7,000多元。在他的建议下,大队拿出1.2万元公积金为社员修猪圈盖鸡舍,购买饲草饲料,帮助全大队143户社员养猪480多头,养鸡1,400多只,使这个大队成为全县养猪养鸡最多的大队。这里原来只有少量天然漆林,这几年在专业户、重点户带动下,去年全县共栽漆树430多万株,成为全省生漆生产基地之一。
这个县蜜源植物多,养蜂条件好。但是社员大都不懂科学技术,取蜜时蜂与蜜“一锅煮”,也不会取“王浆”。养蜂专业户、重点户积极传授技术,使全县养蜂业很快发展起来。纸坊公社枣树大队黄贵才有取“王浆”技术,把取“王浆”技术传授给七户社员之后,使这七户社员增加收入6,000多元。
近几年来,成县的15个多种经营项目,都是由专业户带动起来的。

党员干部具体帮助 开辟多种生产门路
巴中县扶持困难户走上致富路
本报讯 记者黄廷骏、通讯员张登才报道:四川省巴中县积极扶持困难户开展多种经营,使去年全县人均收入不到百元的困难户,比前年下降了17%,好些原来比较困难的农户已经跃居富裕户的行列。
地处大巴山区南部的巴中县,发展多种经营的潜力很大。近两年来,全县已有9,000多农户利用山区优势,大搞多种经营。然而,许多农民有缺资金、少技术等困难,想富富不起来。
为了扶持困难户走上致富的道路,县、区、社的负责同志带头联系困难户,定期走访,了解他们的困难,及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同时,县委动员全县农村党员,每人联系三至五户困难户,进行具体帮助,还定期检查评比,列入考核党员的内容。
这个县为帮助困难户发展多种经营,实行“四个优先”的措施,即:缺物资优先供应,缺技术优先传授,缺良种良畜优先调配,缺资金优先贷款。去年,全县为扶持困难户提供的贷款、民政补助和提前发放定金等项总金额达785万多元。许多困难户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一两年内就还清了贷款。为了提高困难户的科学技术水平,县委和县政府还组织了专职的农技人员,在文化、技术最落后的903个生产队,巡回指导或专项技术承包,帮助困难户学习和掌握科学技术。

专栏:短评

扶贫到户 共同富裕
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农民收入显著增加,困难户逐渐减少。但是,有些地方因为条件差,底子薄,仍然存在一些贫困户,包括五保户和缺少劳力、资金的烈军属,他们都需要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给予帮助,为他们“雪中送炭”。
甘肃成县和四川巴中县实行干部包户扶贫责任制,是帮助困难户的一个好办法。邻帮邻,户帮户,本是我国劳动人民的好传统。如今,干部、党团员和技术能手包干帮助贫困户,领导上还把这作为考核干部、评选先进的一项内容,这就把扶贫工作落到了实处。
扶贫要扶志。有的困难户希望干部“不能光背着我们,要领着我们走。”语言多么中肯!我们要帮助贫困户树立依靠自己的劳动改变贫困面貌的信心和决心。在这个基础上,因人因户采取扶贫的具体措施,帮助他们种好承包田、自留地,发展家庭副业等等。现在,农村经济政策放宽,致富门路很多,为扶贫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只要干部把贫困户的疾苦挂在心上,真心实意地去扶,实实在在地去帮,一定可以收到好的成效。

西藏拉萨市翻身公社社员却巴,饲养10头奶牛,去年鲜奶收入2,100多元。刘前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