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违犯党的纪律 造成恶劣影响
邹学林拦街建房被开除党籍
苏稽区委个别领导人对邹支持包庇,中共乐山市委责成区委进行检查
本报讯 原中共四川省乐山市苏稽区委委员、公安特派员邹学林,利用职权,横占街面三分之二,修建小楼,激起群众公愤。群众多次上告,由于苏稽区委个别领导包庇,此案长期未能处理。在中央纪委领导同志检查督促下,今年2月1日,中共乐山市委决定:撤销邹学林区委委员职务,开除党籍。乐山市政府决定:撤销邹学林公安特派员职务,所建房屋由邹学林自行拆除,经济损失由本人承担,侵占、挪用公款必须清退。
邹学林家住乐山市苏稽区双江公社卫东六队,全家常住人口四人,原有瓦房八间,总面积100余平方米。1980年初,邹看中该区新桥镇沙嘴街街面一块地基,要求镇干部划给他建私房。新桥镇干部认为该地正处交通要道,又是集市贸易的市场,建私房很不恰当,但因邹说区委副书记、副区长都已看过地点,同意划给他,镇的有关领导不同意也不行,只得签字同意,并按邹的意图划定地面。破土当天,群众坚决反对,并到乐山市委控告。市委领导指示立即停工。邹学林竟大吵大闹,拒不执行市委决定。广大群众继续向地委、市委控告,但地委、市委迟迟未处理。苏稽区两位领导干部还亲自出面,搞了个“换房协议”,使邹学林建房合法化。1981年11月,楼房建成,邹一家搬进新居。邹还将底层三间租给供销社五金门市部,半年收租金200元。
邹学林在交通要道违法所建楼房,前有三个阳台,后有20多平方米的望台,建筑面积达189.36平方米,横占街面三分之二,挡在镇联合诊所门前。房屋造价约为13,200余元。经乐山市纪委查实,邹利用职权,挪借集体资金和物资5,523.68元;压价购买或无偿占用建筑材料138.6元;未付或少付运费515.18元,共计6,177.46元。此外,邹还伙同其婿倒卖国家木材,从中牟利352.99元。邹还利用公安特派员身份,巧取豪夺私人财物。
邹学林所以能如此横行霸道,大胆违法建私房,并拒不执行乐山市委立即停工指示,与苏稽区委个别领导姑息迁就、支持包庇密切相关。去年乐山市委查处邹违法建房时,市委联合调查组到苏稽区测量房屋面积拍照存案,区委个别领导首先出来反对。今年初,在研究对邹的处理时,三个区委委员出来为邹辩护。邹学林有恃无恐,气焰嚣张。
中央纪委领导同志过问了这一严重违法乱纪案件,认为邹学林不仅违犯党的纪律,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更严重的是当调查其问题时,居然搞非组织活动,对调查组进行威胁,态度恶劣,拒不认错,必须严肃处理。苏稽区委有关领导对发生在眼皮底下这一严重问题,视而不见,听之任之,个别领导人甚至对邹支持包庇,强行批准邹学林非法建房。在市委批评教育下,三个委员初步作了自我批评,写了书面检讨。中共乐山市委还责成苏稽区委就此事进行检查。

专栏:短评

决不容许如此横行霸道
邹学林身为党和国家干部,理应在党和人民委予重任的岗位上,遵纪守法,做人民群众的表率,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但他的所作所为完全丧失了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遭到群众的强烈反对,被清除出党,是理所当然的。
邹学林胆敢如此横行霸道,是自以为背后有人撑腰,什么党纪国法,民心众意,都奈何他不得。可是,他看错了:今天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既不是旧社会,也不是“文革”年月。党中央早就宣告要把党风作为生死存亡的大事来抓。党风、社会风气一定要好转,这是党心民心所向,是势不可当的历史潮流。谁要倒行逆施,不管他是什么委员或特派员,是什么庞然大物,是什么“地头蛇”,终究要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在经济上也决不能让他们占任何便宜。
邹学林违法拦街建房这件事,就发生在中共乐山市苏稽区委的眼皮底下。区委委员们每天都要经过那条大街,但是两年多的时间中,他们面对歪风邪气,竟然畏缩退让,对群众的控告充耳不闻,个别人甚至为邹学林的违法乱纪行为辩护。人们不禁要问:苏稽区委的战斗力哪里去了呢?在这个问题上,市委为什么也一度显得很无力呢?支持、包庇邹学林的苏稽区委个别领导人,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呢?看来苏稽区委只有认真作出自我批评,深刻记取教训,并对个别支持、包庇邹学林的情节严重的人员,经过调查核实,给予必要的处理,才能取信于民,恢复区委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威信。这是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最有效的步骤。

专栏:在地方党刊上

“叹气”不如“出力”
张世斌
面对党内不正之风和社会上的不良风气,有人无可奈何,为之叹气;有人愤慨,为之生气;还有人对党风好转信心不足,泄了气。可是,罗健夫认为:“与其叹气,不如为纠正它出力。”
“叹气”不如“出力”,何以这样说?道理很简单,叹气不能解决问题。如同愚公门前的大山不会因为智叟的叹气而跑掉一样,党内的不正之风和社会上的不良风气,也不会因为某些人叹气而纠正。罗健夫同志深知这个道理。在评职称、长工资、提职务、出国和分配住房等方面,都是先人后己,用共产党员的一身正气去压倒歪风邪气。学习罗健夫,就是要象他那样不叹气,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促进党风、民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摘自黑龙江《党的生活》1983年第2期)

专栏:在地方常刊上

“九十九”和“一”
可人
“参加共产党有九十九条都是‘坏处’,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可能被杀头,还会坐牢;危险的工作要抢着干;如果军装不够,让给别人穿;饭少人多,要让群众先吃,自己饿肚子……要说好处,我看只有一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段话,是胡耀邦同志在战争年代对一个刚刚加入工农红军的青年说的。它说出了共产党员的基本品质与本色。
对共产党人说来,这“九十九条‘坏处’”,虽然意味着个人要吃点亏,但却是党员应有的风格,应尽的义务,而“一条好处”则关系到人民的利益,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之所在。
然而,有少数党员只在口头上空喊“为人民服务”,而不愿在行动上去牺牲个人的些许利益,甚至把个人的利益凌驾于人民利益之上。由此可见,做不到“九十九”,就谈不上“一”;没有为“一”而奋斗的信念,就不可能自觉去实践“九十九”。
(摘自湖南《党支部生活》1983年第2期)

问题的另一面
孟钺
罗健夫同志从1977年以来,对三次调资,四次提拔、晋职都主动谢绝了,对工作却争着干,抢着干,拚上性命干。由于长期过量的工作,罗健夫47岁就过早地离开了他一生执着追求的事业。
这使人联想起社会上目前存在的一种倾向:有些领导人,一遇到什么棘手问题,比如调资、分房等,对那些角刺人物不敢得罪,便拿先进人物垫背。谁闹得越凶,就越占便宜,而象罗健夫这样的人,反倒无人过问。有句名言:“对一个人的不公就是对所有人的威胁。”有些人,一面在批评“老实人吃亏”的思想,一面又在制造“老实人吃亏”的事实。不正之风所以很难扭转,这也是个重要的原因。
(摘自陕西《支部生活》1983年第2期)

问题公布于众 欢迎群众监督
孙吴县委端正党风坚持从领导做起
本报讯 中共黑龙江省孙吴县委领导干部,带头纠正不正之风,全县党风民风出现了新局面。
去年,孙吴县委为了端正党风,会议没少开,要求没少提,但由于不认真纠正县领导住房特殊化、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子女亲属违背政策转干、代干、招工、农转非,以及侵占国家、集体财物和劳力建新房、倒卖私房等问题,机关整顿党风一直处于徘徊不前的局面。群众说,县委是喊得凶,抓得松,干“叫号”,不走道。个别人甚至要挟:“你们领导的问题都在我手里攥着,要整我,你们也跑不了。”实践使县委领导认识到:龙头怎么摆,龙尾怎么甩。要端正党风,必须从领导干部、领导机关改起。
根据群众的批评,县委要求县级领导干部竹筒倒豆子,把个人没解决透的问题,主动彻底解决。如用公款吃喝问题,严格按《准则》要求,本着谁出主意谁拿钱,吃多少拿多少钱的原则处理,收回现款400余元。县委副书记肖连昌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韩万恒违反县政府的有关规定,将原房转让给子女,这次本人都主动按期交回旧房。还纠正了12名县级领导干部违背政策安排的14名子女、亲属的问题。之后,县委召开党员和机关干部大会,将这些问题毫不隐瞒地公布于众,欢迎下级和群众监督。接着,在科级干部集训班上,科级干部也都按要求讲清了自己的问题,自己提出处理意见,再由大家评论帮助,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顺利地解决了各人的问题。县公安局副局长陈学成在集训班上说:我把侄女以假下乡名义返城落户,过去虽知不对,但总是和别人比,怕先改吃亏。这次不用党组织操心,我自己负责解决。
轮到一般党员和干部集训班时,大家说:“领导干部给我们作出了样子,我们还有啥说的?”纷纷主动讲清并解决自己的问题。现在,全县共收回用公款吃喝现款2,000余元;收缴侵占公物现款和实物共计5,500余元;并组成专门班子,清查和处理了侵占国家、集体财物建私房的问题。对利用职权违背政策安插私人和农转非问题一律加以纠正。
这些问题的解决,极大地鼓舞了党内外群众,党内外普遍反映:由上而下改,势如破竹,由下而上改,寸步难行。现在县委动了真格的,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作风。

在亟待解决的问题面前
——记烈士后代、年轻干部刘锡荣
中共浙江省温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刘锡荣同志,是1981年提拔的年轻干部。刘锡荣在温州市工作的时间虽然不太长,但他的工作魄力和深入的作风,受到人们的称道。
温州市受十年动乱的危害比较严重,在经济建设、群众生活、党风等方面都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调整后的市委领导班子的工作日程是紧张的,作为市委秘书长的刘锡荣更加繁忙。他在办公室搭起了一张简易床,每天从早到晚找人谈话,商谈工作,节假日也很少休息。他还深入工厂、农村、建设工地、街道里弄,去处理一个个“老大难”问题。
“坐着捣煤(倒霉),站着等水”,是群众形容温州生活难的一句话。近几年煤饼厂恢复了正常生产,家家户户不再象“四害”横行时那样捣煤粉做煤饼了。可“吃水难”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去年盛夏,每人供应的自来水只及正常需水量的一半,许多人只好半夜起床排队接水,有些工厂因为缺水被迫停产。
看到这情景,刘锡荣非常焦急。他经过调查,了解到造成群众“吃水难”的原因,是六十年代的自来水设备不适应全市人口成倍增长的需要,尽管西山水厂扩建工程动工一年多,但困难重重,进度缓慢,预计到年底才能完成,不能解燃眉之急。刘锡荣主动向市委要求抓这项工程。他召开有关人员会议,提出:要奋战40天解决吃水难问题。有人暗自嘀咕:40天完成这项胡子工程谈何容易!刘锡荣坚定地说:“心里想着群众,少睡点觉,多流点汗,一定能行!”他说干就干,当即带领有关部门领导干部深入工地,扎扎实实帮助基层解决问题。整个工程日夜不停,风雨不歇,只用37天就完成了。去年8月底通水那天,全市一片欢腾。过去一层楼还常常停水,这时连五层楼也有了水。这项工作刚结束,刘锡荣又不声不响地转入抓东向水厂扩建工程了。
“住房难”是温州市的另一个突出的问题。由于党风不正,某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多占房,一些真正困难的群众却得不到住房,群众反应强烈。
去年10月,市委决心狠刹建房分房中的歪风,市委第一书记亲自抓,并成立了由刘锡荣牵头的清房领导小组。刘锡荣从调查研究入手,访问了几户住房特别困难的群众,他看到有一家三代5口住房面积只有6平米,致使95岁的祖父睡在走廊上的情景,心情非常沉重。他决心要刹建房分房中的不正之风。清房工作开始后,有人当面骂他,有些好心的同志提醒他少得罪人。刘锡荣回答说:“为了群众的利益,挨骂、得罪人也不怕!”他建议每个领导干部都看三、五户住房困难户,以增加感性认识,一些长期在温州工作的同志到群众家里看过之后,深感对不起群众,并主动退出了多占的住房。
本报记者 吴克强

深圳市委组织工作队对农村基层党组织进行思想整顿
注意解决党员中带倾向性的问题
本报讯 党的十二大以来,中共深圳市委从市、区、县、公社抽调干部组成工作队,深入农村100多个党支部进行思想整顿工作时,注意解决党员中带倾向性的问题。
工作队与公社党委一起,组织党员反复学习十二大报告中有关论述,给党员上党课,反复讲解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使党员提高了政策水平和识别能力。松岗公社碧头大队党支部书记郭伙胜带头劳动致富,发展家庭副业,党的十二大后,他听说要整顿基层党组织,就背上了思想包袱,怕人家说他搞资本主义,怕挨批判。通过党课教育,他认识到劳动致富完全符合党的政策,不但不会受到批判,还应该支持和鼓励。他除了大力发展家庭副业外,还积极带领社员发展多种经营。
公社党委和工作队十分注意抓后进党员的转化工作,教育、引导他们做合格党员。公明公社将石大队党员麦稳平,全家承包36亩水田,去年卖给国家万斤粮,受到市委和市政府的通报表扬。后来,由于受剥削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袭和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麦稳平参与赌博,并在自己家里开小赌场,每晚收租30元,在群众中影响很坏,被派出所扣留教育。大队党支部和驻队工作组,多次登门找他谈心,对他进行教育。在党组织的帮助下,麦稳平在党支部大会上作了自我批评,表示要彻底改正错误,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通过党课教育和细致的思想工作,公明公社4个大队26个后进党员中,有19个有明显的进步。

空军各级党组织注意发展优秀知识分子入党
本报讯 记者蔡善武报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人民解放军空军各级党组织进一步肃清“左”的思想影响,对知识分子多看本人表现,注意吸收知识分子入党。
某航空机务学校研究员王一亚,过去由于社会关系比较复杂,入党问题长期未能得到解决。学校党组织检查了“左”的思想影响后,对王一亚进行了认真分析,认为他思想觉悟不断提高,教学成绩突出,具备了党员条件,便按规定发展他为党员。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蒋增汜原是国民党中尉副工程师,全国解放前夕,他不接受高薪聘请去台湾,毅然参加了祖国航空工业建设,做出了较大的贡献,所党委全面分析他的表现,发展他入了党。

专栏:来信

这种发展党员的“指标”应废除
最近,一些地方出现了这样一种怪现象:发展党员,采取“定指标”、“下定额”的做法。
新党章明确规定:发展党员,必须经过党的支部,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既不允许用任何方式把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拉入党内,也不要把符合党员条件的人拒于党外。上述做法,就很可能出现这样的问题:有指标的单位,为完成“任务”,把不符合条件的人拉入党内;不给指标的单位,符合条件的人被拒于党外。我认为,上级党组织为了严格把守党员质量关和解决发展党员不平衡问题,根据不同情况,掌握一定的数量是可以的,但不能不加分析地硬性下达发展党员的指标,仍应贯彻执行积极慎重的发展方针,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坚持党员标准。
河北省廊坊地区行署办公室 周根生

专栏:来信

不要把党的生活会变成业务会
有些农村基层商业单位党的生活会,往往变成谈生意的业务会。什么商品购销调存、信息预测、制价调价,乃至分配紧俏商品等事情,都提到党的生活会上讨论。党的生活会,现在应以学习十二大文件,对照新党章找差距,开展批评自我批评等为主要内容,不应变成谈生意的业务会。
湖北省公安县供销社 孟凡源

请看:
图中小楼就是邹学林利用职权在乐山市新桥镇修建的私房。小楼地处交通要道,横占街面三分之二。根据乐山市政府的决定,这所小楼已经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