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年来太行山区开发研究结硕果
二百万元投资换来三千多万元收益
本报讯 国家科委和河北省科委签订合同联合进行太行山开发研究,一年来以200多万元的投资,换取了3,336.3万多元的增产收益。
太行山区开发研究共安排核桃、板栗、柿子、大枣、酸枣、鸭梨、草莓、家兔、鸡和貂10个研究课题,设立了一个中心试验区和59个试验基点。开发研究针对山区灾多、贫困两大特点,以提高干鲜果产量、利用当地饲料资源发展小家畜为突破口,先治穷、再治灾。
太行山区的农业生产技术过去相当落后,果树“自由生长靠天收,结多少算多少。”干鲜果的单株产量很低,枣二三斤,核桃五六斤,板栗七八斤,柿子十几斤,苹果三十斤左右,梨五六十斤。针对这种情况,开发研究选择了一批有代表性的点,把行之有效的修剪、嫁接、授粉、松土、施肥、除治害虫等树上树下工程综合配套。一年来,就是用这些配套的适用技术,取得了超过投资十几倍的经济效益,使一大批社、队开始富裕起来。

蔬菜上市量成倍增长 市场供应自足有余
莱阳县蔬菜种植开展技术服务
本报讯 通讯员于福成报道:山东莱阳县蔬菜技术服务公司,积极开展蔬菜种植管理技术服务,推动了全县蔬菜生产发展。1982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比1980年增长38.6%,蔬菜总收入增长60%,蔬菜上市量不仅成倍增长,而且精菜、细菜比重增加,市场供应自足有余。
良种是夺取蔬菜生产丰收的基础。两年多来,公司先后与中国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山东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以及天津、黑龙江、福州、上海等17个省市联系,共引进大白菜、黄瓜、土豆等十几种蔬菜共90个品种。新品种引进后,他们根据不同类型蔬菜的特点,全部实行不同面积的试验对比,两年来,共选出优良品种40个。这些优良品种的增产幅度一般都在25%到一倍之间。如引进的甘蓝种,平均每亩增产3,000斤,创全区亩产最高水平,获地区高产奖。
为了尽快推广、普及优良品种,公司除积极从外地引进外,还把重点放在自选自繁上。现在全县共有繁育制种区十个,已繁育新品种一万多斤,全县40%的蔬菜面积,改种了优良品种。
为了适应人民群众对细菜、精菜的需要,同时解决淡旺季蔬菜生产异差大的问题,服务公司积极采取措施推广新技术。公司先后从烟台、福山等地请来蔬菜种植技术员,指导温室和大棚蔬菜生产。同时在本县内组织了12名有温室生产经验的菜农,深入到有关社队作技术指导。现在全县24个公社,社社都有了冬春保护地蔬菜;利用温室和大棚生产蔬菜的大队,由40个发展到200个。据统计,近两年来全县仅发展冬春季保护地蔬菜生产,就增加收入200多万元。

汉寿县调配农科人员上生产第一线
本报讯 湖南省汉寿县重视农业科技人员,近两年先后向农业第一线调配专业技术干部82名。现在,每个公社农技、农科站有七至十个专业技术员,每个大队有一个农民技术员,生产队有一名植保员。
过去国家每年分配给汉寿县40多名农林院校毕业生,大多数分配到业务管理部门。为了让农林技术人员到第一线发挥作用,他们把18名学水稻、棉花、果茶专业的人员调配到生产第一线。常德农校毕业生贺连生,学习果茶专业,分配到以果茶为主的百禄桥公社。他在去年干旱严重的情况下,采取科学措施,使全社4,100多亩柑桔、6,400亩茶叶都增产一成半以上,受到了社员的好评。农技干部翦林国在公社党委书记陈金保的帮助下,大搞科学种田,使早稻增产,并帮助专业户养猪;指导各村建设文明村,成绩显著,受到省、地、县的表扬,去年9月他被提升为公社党委副书记。
阳南塘公社是全县红薯主产区,因为采用小土窖储种,每年烂掉五六十万斤。农技干部陈元球深入到近百户社员家里调查,现场观察了几十个红薯窖,查阅了许多技术资料,解决了烂薯种的问题,现在薯种自给有余,每年还支援兄弟公社四五十万斤。另外,汉寿县还切实解决农业科技人员的实际困难,使他们安心在第一线工作。
劳动人事部干部局

商丘地区组织干部学农业技术
  本报讯 河南省商丘地区放眼长远,把加强农业技术培训,作为振兴农业的一项关键措施来抓。
中共商丘地委和行署对农村公社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农业科学知识培训,是从1979年冬开始的。农业领导干部轮流到培训班脱产学习三至四个月,系统学习农业基础理论和有关作物栽培技术,以及其它方面的农业知识。到目前已办5期培训班,有719名公社以上农业领导干部通过培训、考核,领取了结业证书,占全地区应培训干部的51%。
葛 浩

慈利县培训农技人员
本报讯 湖南省慈利县农业局为了解决部分农技人员业务水平较低的问题,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举办了有77名农技人员参加的短期培训班。

银行是个巧妙的机器
本报评论员
在全面开创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中,银行应该发挥它独有的巧妙的作用。
银行是经营货币和办理信贷的经济组织。按照马列主义的原理,它应该成为统一的核算机构和调节机构,调节全国按社会主义方式组织起来的经济生活。也就是说,银行应当充分发挥经济杠杆作用,在筹措国内建设所需要的外汇资金上,在挖掘人民币资金潜力上,在支持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上,在突破国民经济薄弱环节上,在支持几十万个老企业技术改造上,在全面提高经济效益上,都要大做文章,也大有文章可做,有些文章可说现在尚未破题。银行工作做得活,做得好,挖掘几亿几十亿资金的潜力,是完全可能的。
银行是个巧妙的机器。要发挥巧妙机器的作用,就要进行改革,破旧创新。首要的是必须有一个正确的指导思想。中央领导同志指出:“中国银行首先要把服务搞好。”不久前召开的中国银行全国分行行长会议决定,把搞好服务当作今后工作的座右铭,无疑是十分必要的。牢固树立为发展国民经济服务,为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服务的指导思想,不仅是中国银行,也是其他银行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关键。
“监督、管理是本分,强调服务,是否轻重倒置?”银行作为全国的金融枢纽、现金中心、结算中心、信贷中心,毫无疑问对全国的金融负有监督、管理的责任,把监督、管理与服务对立起来是不对的。任何一笔信贷活动,都有服务的一面和监督的一面。如企业从国外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需要外汇贷款和人民币贷款,银行给以支持,这是服务;同时银行又要进行审查,看这个项目是否符合国家计划,是否符合发展方向,可行性如何,经济效益如何,还款有无保证,这又是监督。监督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离开了服务,监督便会变成关卡,捆住人们的手脚。
过去,有人曾经这样形容银行:“端的是‘金饭碗’,坐的是写字间,管的是钱和财。”有些银行工作者自觉不自觉地认为,我手中有钱,你来得来,不来也得来。在资本主义社会,客户是银行的生命线,不千方百计抓客户,在竞争中就没法生存。社会主义的国家银行的性质、任务和作用,当然与资本主义银行不同,它与客户是互有所求,互为依存。从服务这个意义上来讲,从今后探求改革银行自身的制度、实行经营责任制的意义上来讲,应该是银行有求于客户,是以客为主,而不是以我为主。工、农、商、学各条战线,大、中、小各类企业,在建或待建的各项工程,中国投资或中外合资经营、合作经营的各个单位,国内人民和海外侨胞,都是银行的服务对象,为他们服务,也就是为四化建设服务。银行要走出去找贷款对象,不要只是算帐当会计。要打掉优越感,摒除“官商”气,做到心中有服务,眼中有客户,变等客上门为上门拜客,为客户提供多种良好的服务,树立起新的“行风”。
“首先要把服务搞好”。这个指导思想明确了,银行工作就会打破妨碍前进的老框框、老套套,创立新章法,开辟新天地,不再是单纯地收、付、汇,而是参与生产,参与流通,业务多样化,主动又灵活。除根据需要发放多种形式的贷款外,还可发挥自己网络多、触角广、信息灵的优势,为有关部门和企业提供多种咨询服务,充当参谋和金融顾问,帮助它们避免吃亏上当;还可“借鸡下蛋”,开展国际租赁业务;承办企业以至私人的多种委托代理业务等等。总之,使银行这部机器灵活而又巧妙地运转起来,将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起重大的作用。

发挥银行在建设中的作用
利用外汇资金治理烟尘污染
北京钢厂是年产20万吨钢的中型特殊钢厂,地处城区西南三环路以内,9座电炉年排尘量达2,400余吨,严重地污染周围环境。
为了彻底治理污染,经中国银行北京分行牵线搭桥,该厂同瑞典、丹麦有关厂商签定了引进电炉消烟除尘技术设备的补偿贸易合同,利用外汇资金合计244万美元。除尘设备于1981年投产使用以来,除尘效果和技术质量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北京城区除了一大公害。
脱蜡技术改造经济效果明显
大庆石油化工总厂是我国大型现代化炼油厂之一。由于大庆原油含蜡量高,脱蜡工序成为炼油生产的重要环节。这个厂脱蜡车间原有设备陈旧,经常跑油、漏油,石蜡损失严重,工人劳动条件也不好。
为支持脱蜡车间的技术改造,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发放外汇贷款160万美元,从日本进口12台全自动榨蜡过滤机,实现石蜡生产机械化、自动化。过去每班生产需要16个强壮青年工人,原料处理量为120吨;现在每班处理能力为170吨,只需要两个人。产品质量也有明显提高,增强了石蜡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
三年改面貌 “金狮”换新装
常州自行车总厂是生产出口自行车的专厂,产品适销对路,但由于设备不平衡,生产能力受到限制。1980年,该厂使用中国银行常州支行的外汇贷款145万美元,引进关键设备,对全厂进行技术改造。到1982年,该厂“金狮”自行车年产量已由1979年的6万辆增加到近32万辆,外贸出口近7万辆。
金纺设备更新质量好
具有六十年历史的辽宁金州纺织厂,使用中国银行大连分行的外汇贷款进行技术改造,从西德、瑞士、意大利引进三万锭先进的全套纺纱设备和空调滤尘设备,建成一个年产1,530万米涤棉细布的出口车间。1981年正式投产以来,产品质量显著提高,出口数量大大增加。据外商反映,该厂产品已赶上香港的名牌产品。外商纷纷要求订货包销。
本报通讯员 侯文藻

烂掉800万斤大白菜的教训是什么?
《市场》报发表芦花公社烂菜事故调查
本报讯 《市场》报今天第一版发表了一篇题为《芦花公社烂菜事故说明什么》的调查报告,并加编者按语,说明不看现实需要,一味照老套套办事,堵塞商品流通,为害不浅。
调查说:去年银川市郊区大白菜喜获丰收,但市里有关部门从老规定、老套套出发,设立关卡,层层阻拦农民自销大白菜,结果堵住了大白菜的销路,造成芦花公社烂掉800多万斤白菜。调查材料说,芦花公社的大白菜已经冻在地里,银川市有关部门至今仍然不认错。
《市场》报编者按说,“这里的主要教训是什么呢?我国的经济形势发展很快,出现了许多新事物。在新的情况下,过去一些老规定、老套套、老办法,哪些是不适应现实需要的?我们应当以有利于国家的兴旺发达,有利于人民的富裕幸福为标准来衡量,凡是不符合经济发展需要的,都要改一改,免得再捆住我们的手脚,给国家和群众造成损失。”

辽宁省锦县白台子会社关家大队青年社员张玉华(左二),购买上千册农业科技书刊,办起家庭农业科学技术咨询处,解答社员提出的生产技术难题。
李铁成摄(新华社发)

长沙通过赊销扩大电视机售额
本报讯 长沙交电站开展电视机赊销业务,并做好销后服务,从而刺激了消费,一年来,扩大售额1,100多万元。这个站赊销电视机付款办法为:先付30%,下余部分由顾客所在单位财会部门签章,分10—18个月付清。至今年1月底止,长沙交电站已赊销各种电视机12,000多台。       马瑞璋

专栏:记者来信

莫丢了中国肉猪的优良特性
中国肉猪经过我国人民千百年来的精心培育,积聚了不少优良性状,其中之一,就是肉质细嫩,色、香、味俱佳。但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感到猪肉肥有余而瘦不足。目前,我国肉猪胴体瘦肉率只有40—45%,高的也只不过50%左右。
为了提高我国肉猪瘦肉率,各地畜牧部门和畜牧科技工作者展开了广泛的研究试验工作。北京、上海等地先后筛选出了瘦肉率达55—63%的瘦肉型杂交猪,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但从不久前上海市有关部门举行的一次肉质评选情况来看,瘦肉率在50%以上的杂交瘦肉猪,肉质的鲜美度、肌肉纤维细度、嫩度、香味都比纯中国猪种差。
我国瘦肉型猪研究中目前碰到的这一问题,正是西欧一些国家在经过几十年研究后今天才认识到的一个疏忽。法国的皮特林猪是世界上著名的瘦肉型猪之一。上海农科院畜牧研究所一位科研人员前往考察,法国朋友告诉他,这种猪尽管瘦肉多、蛋白质含量高,但现在已不受法国家庭主妇的欢迎了,根本原因是色差(灰白)、质差(松软)、味差(不鲜),吃起来好似咬木屑、嚼豆渣。据了解,当前各国消费者都由单纯地“拣瘦”而逐渐转求肉的色、香、味俱佳。一位对中国猪颇有研究的日本畜牧科技工作者,希望我们在研究瘦肉型猪时不要走西方已经走过的弯路。上海农学院副教授陈璋认为,提高生猪瘦肉率的研究,不能一味追求瘦肉率而把自己的“宝贝”丢了;筛选或培育的瘦肉型猪,既要能获取较多的瘦肉,又要保持中国猪种品味性状好的优点。
本报记者 孙洪祥

集资合营小厂印象记
本报记者 姚力文 张铭清
一到福建长乐县,就听说金峰公社凤阳大队有家集资合营的针织厂办得不错,很想去看一看。
金峰镇边,一座二层石砌瓦房的墙上挂着块“凤港针织厂”的牌子,这就是我们要看的小厂子。进了走廊,既听不见织机的喧嚣,也不见有人来招呼我们。一问,主管生产的副厂长不在,几天前他到外地一处建筑工地去了。原来,他还兼着那个民办建筑队的施工员。他走前,把生产交代给会计,我们只好找会计谈。会计是个20来岁的小伙子,眉清目秀,一张白皙的脸显得文绉绉的。他向我们介绍说,这个厂是几十户社员自愿结合、集资办起来的,一股8,000元,每股可投工3人,产生董事一人,组成董事会,集体讨论和决定厂的重大事项。1982年春筹备建厂,4月份去江苏购买设备,5月29日设备运到家,6月安装,下旬试车,7月8日就向市场提供了第一批产品。
刚说到这儿,有人喊他去看病。原来,这位会计也是兼的,他是大队医疗站的医生。这时,我们才发现这个二三十米的房间,外面是办公室,里间是仓库。坐在我们旁边的那个年轻人一会儿发料,一会儿收活,一会儿又给进库的成品过秤、登记。他是厂里的保管、出纳,又是“业务员”,尽管忙得不可开交,一有丁点空,就立即拉开抽屉,用刻在抽屉边沿上的尺子丈量松紧带。说他争分夺秒,实在不过分。
等会计出诊回来,他带领我们去参观车间。设在民房里的车间,一字儿摆开着棉毛机、倒纱车、工业平车、挡车和横机。因为停电,工人们都回家干农活或忙家务了。一旦送电,吆喝一声就来上班。尽管供电不正常而停停打打,却不会造成窝工浪费。这样灵活的工厂,恐怕是一般工厂难以做到的。我们在车间里遇到了几个姑娘,她们是从江苏请来的师傅,每月150元工资。会计介绍说,请进来教,可以尽快开工,边学边干,比派人出去学合算得多。真是处处精打细算啊!
在工厂附近的农舍里,我们看到老太太、妇女、小姑娘手里都拿着五颜六色的针织衣料,锁边的、钉扣的、缝合的,忙碌得很。会计指着她们说,这都是我们工厂的家属,也算是我们的厂外工人,领活在家里做,全厂计100来人,一半集中在车间,一半分散在家里。厂里实行计件工资,一年发两次薪,一个工人平均一年约收入800多元。
我们看得出来,这个工厂的人,都把厂子当作自家的事来办,对厂子的前途挺有信心。这个厂生产多种式样的尼龙衫、裤,不到半年的时间,日产由200件增加到500件,由几个花色品种发展到30多个品种,50多个花色。由于款式新颖,又实行薄利多销,产品销路很不错,资金周转期约100天,日产值达2,300元。他们还准备自己搞染色,以减少到外省染色的费用,经济效益还可以提高。
回来的路上,我们同县社队企业局长老何谈起社员集资办的企业,和原来的社队企业的长短问题,他颇有感触地说:我们原有的社队企业实际上是社队干部办企业,是缩小了的“铁饭碗”企业,外行当家,经营不善,突出的弱点是吃“大锅饭”,工效低、浪费大。而集资办的企业恰恰克服了这些弊病,所以有旺盛的生命力。说着,他打开笔记本有根有据地告诉我们:“1982年社员集资办的企业增加了102个,社办企业不但一个没增,还停办了50多个。”
诚然,和那些“正规”的国营厂、社队企业比,这个社员集资、自愿结合的小厂显得很不“正规”,这里工人不象工人,干部不象干部,厂房不象厂房,车间不象车间。可是,偏偏这个“四不象”有六个优点:筹建快,投产快,效益高,费用少,资金周转快,产品更新快。这还不发人深思么?

专栏:市场随笔

结婚宴席何其多
小学生 申江东
学期考试前,爸爸说过考完试带我到饭馆里吃一个我喜欢的菜。元月23日,爸爸妈妈和我到贵阳市南门的大众饭店,那里全是结婚宴席,不接待我们。再到老东门,一路经过大小十多个餐馆,几乎每个店门上都贴着“喜”字,看来餐馆全被结婚的叔叔阿姨包了。
望着大大小小的“喜”字,我想,结婚宴席何其多!为什么都这样讲排场?我不得其解,只好垂头丧气地跟随爸爸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