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发表声明指出
越南假撤军倡议骗不了任何人
泰国外长揭露侵柬越军不但未撤反而增加
新华社巴黎2月25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今天在巴黎发表声明说,印支三方高级会议2月23日宣布的要从柬埔寨撤出越南军队的所谓新倡议,“仍然是一个骗不了任何人的骗局”。
宋双说:“作为联合国成员国的越南,倘若它真正希望保证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并重使越南人民安居乐业的话,那么它现在就应该执行联合国决议和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声明。”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巴黎新闻处24日发表公报指出,印支三方关于从柬埔寨逐年分批撤出越南军队的声明,“没有任何新东西”,仅仅是去年骗局的翻版。公报揭露说,河内在继续用大炮和化学武器屠杀柬埔寨解放区的无辜居民,摧毁住房、学校和医院。
据新华社曼谷2月23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晚发表谈话说:“印支三国首脑会议”所发表的联合公报没有什么新内容,越南在柬埔寨的军队的数量没有减少。
西提是在去马来西亚访问之前在曼谷机场向记者发表这番评论的。
据来自万象的消息说,越南的黎笋、老挝的凯山和柬埔寨的韩桑林等人22日起在万象举行“印支三国首脑会议”,会议23日发表的公报重弹越南从柬埔寨“部分撤军”的旧调。
西提说,“现在泰柬边界仍在打仗。越南声称逐步部分撤军,但我们没有看到。越南在柬的军队数量仍然如故。”他说,“去年越南在柬的军队编制不满员,但今年却满员了,武器也比去年有所加强。”
西提在谈到即将召开的不结盟首脑会议的问题时说,泰国将寻找各种途径,使西哈努克能参加这次会议。现在支持民主柬埔寨参加会议的已有53个不结盟国家。
据新华社曼谷2月26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结束了对马来西亚3天的访问后,今天上午回到曼谷。他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时重申,越南应当从柬埔寨撤走全部军队。
他说:“我们要求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而不是部分撤军。”
他还向记者介绍了他访问马来西亚时同马来西亚外长和新加坡外长的会谈情况。他说,三国外长就泰柬边界形势和许多方面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不愿透露会谈的详细内容。

达纳巴兰指出新马印尼反对让民柬席位空缺
决心为恢复民柬在不结盟运动席位努力
阿里外长说埃及将在新德里会议上维护不结盟运动的独立性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吉隆坡消息:新加坡外交部长达纳巴兰25日指出,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从来不承认第六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关于让民柬席位空缺的决定,三国将于下月在新德里举行的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为恢复民主柬埔寨的合法席位而努力。
达纳巴兰是在吉隆坡同马来西亚外长加扎利和泰国外长西提进行为期两天的会谈后说这番话的。
达纳巴兰说,在上次哈瓦那会议上,古巴把它的决定强加于不结盟运动。我们不承认这一决定。他说,东盟要求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对越南占领柬埔寨的状态和有必要谋求政治解决发表明白无误的果断的声明。
在谈到越南从柬埔寨部分撤军问题时,达纳巴兰说:“这不是什么新鲜事,奇怪的是他们一直声称在撤军,但是实际上他们军队的人数看来却在继续增加。”
新华社开罗2月25日电 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里今天说,在即将在新德里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埃及将设法维护不结盟运动的独立性。
阿里在对中东通讯社发表谈话时指出,最近几年,“不结盟运动的某些成员企图制造两极分化,它们宣传这样一种政策,主张不结盟是两个超级大国中的一个的天然联盟”。
阿里说,埃及不同意这种论点,因为“它在国际舞台上削弱不结盟运动”。
他强调,不结盟运动代表“不支持一个超级大国反对另一个超级大国的政治路线”。他说,避免两极分化的途径“是成员国抵制超级大国把它们拉到自己一边”。
阿里希望,首脑会议“制定出一个经济计划,以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并规劝西方工业化国家响应发展中国家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要求”。

纳特瓦尔·辛格秘书长宣布
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准备就绪
新华社新德里二月二十五日电 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秘书长纳特瓦尔·辛格今天在新德里对记者宣布,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他说,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九十七个不结盟国家将派代表出席这次会议,其中包括将近八十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巴巴多斯、哥伦比亚和巴哈马将被吸收为不结盟成员国。这样,不结盟成员国将增加到一百个。
辛格还宣布,以印度总理英·甘地为团长的印度代表团已经组成。
首脑会议的会前协商已经结束,各成员国对东道国印度起草的决议草案的意见已经通过印度特使转交给印度。有关这次会议的接待、交通、电信以及安全工作等也都已安排就绪。
这次首脑会议将在新德里的科学宫举行。三月一日至二日将举行各国高级官员会议,三月三日至四日举行外长会议。首脑会议将在三月七日正式开幕。

英·甘地谈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问题
仍坚持柬席位空缺不邀请西哈努克与会
新华社新德里2月25日电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在这里说,印度极力希望把不结盟运动的注意力从可能引起分歧的方面转到共同感兴趣的方面来。
英·甘地是在会见外国记者时发表上述讲话的。
她告诉记者说,作为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主席,她将努力使所有的与会国家团结起来。
她说,第三世界应当作出坚决的努力来加强经济方面的共同行动。这将有利于“我们用集体的声音同发达国家对话”。
当记者问到,联合国的大多数成员国都支持民主柬埔寨,而印度却承认韩桑林政权,现在印度打算用什么方式使大家在柬埔寨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时,英·甘地表示,这个问题应当由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来解决。她说,印度的看法是:柬埔寨的席位应当空着。她认为不应该邀请西哈努克参加会议。
众所周知,东盟国家、南斯拉夫以及其他许多国家都坚持应当邀请西哈努克亲王参加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在回答能否把驻扎有10多万苏联军队的阿富汗当作不结盟国家来看待时,英·甘地说:“这要由这些军队是在占领那个国家还是在帮助那个国家来决定”。但是,她又说,印度不赞成向外国派驻军队和对别国进行其他方式的干涉。

印埃官员就不结盟运动问题举行会谈
新华社开罗2月25日电 印度副总统希达亚图拉率领代表团于19日抵达开罗,和埃及高级官员讨论推进不结盟运动问题之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访问期间,希达亚图拉会见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总理毛希丁和其他高级官员。
在会谈时,双方强调了埃及和印度作为不结盟运动创始国的重要作用。印度副总统赞扬了埃及维护不结盟运动的立场。
会谈中还讨论了发展两国经济和贸易关系问题。据报道,不久将成立一个部长级联合委员会,以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

金日成会见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新华社平壤2月26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2月25日会见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金日成主席设晚宴招待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朝报驳斥里根不抛弃南朝鲜和台湾的讲话
美国执意阻挠朝鲜和中国实现和平统一
新华社平壤2月26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驳斥美国总统里根最近发表的关于美国将不抛弃南朝鲜和台湾的谈话。评论指出,美国仍在执意阻止朝鲜和中国实现和平统一。里根的谈话是对争取实现祖国统一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挑战。
评论说,美军霸占南朝鲜是阻碍朝鲜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的主要障碍,是造成朝鲜紧张局势的根本原因。里根发表不抛弃南朝鲜的言论表明,美国仍在制造“两个朝鲜”,企图使朝鲜的分裂永久化,并把南朝鲜作为它在亚洲的战略据点。

美加未能就两国“酸雨”纠纷取得一致意见
本报渥太华2月24日专电 记者许德迁、马海亮报道:据加拿大环境部长罗伯茨21日宣布,美加科学家工作组经过三年多时间的调查和研究,对北美洲“酸雨”的性质、起因和解决办法等问题提出了一份长达1,000余页的最后报告书,双方在报告书中未能就一些重要的问题取得一致的意见。
“酸雨”是由于美国和加拿大境内的冶炼厂和发电厂等工厂排出废气中的散落物形成的。它污染江河、湖泊,危害水生植物和鱼类,毁坏森林,侵蚀大片土地。同加拿大接壤的美国北部,重工业聚集,大量工厂废气中的散落物质漂落到加拿大境内,对自然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损害。这就形成了两国间长期难以解决的纠纷。
早在1980年,美加两国政府签定了一项“意向备忘录”,公认“酸雨”是双边关系中急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并决定成立两国科学家联合工作组,以全面了解“酸雨”的有关情况并提出解决的办法。三年来,联合工作组虽曾几度提出初步报告,但双方均未能就解决办法取得一致的意见。
在此次联合工作组的最后报告书中,双方一致认为,加拿大东部有5.2万平方公里的水面受到“酸雨”的破坏;美国东部有3.6万平方公里的水面受到同样的破坏。受到“酸雨”影响的森林大片被毁,耕地营养成分减少,有毒物质增加。但美国一直不承认“酸雨”的危害正在加拿大境内进一步扩展。
在公布这份最后报告书的同时,加拿大环境部长罗伯茨发表了一项声明,对美国拖延解决这一问题的做法表示不悦。他坚持加方在最后报告书中的论断是正确的,并宣称将邀请国际科学家来审查和证实加拿大科学家的论断。他要求美国方面改变目前的做法,重新开始谈判,争取尽快解决这一双边关系中的重大问题。

柯恩批评里根政府未用实际行动促进美中贸易
呼吁美国撤销对中国的贸易限制
新华社香港2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法学博士柯恩2月24日在香港批评里根政府未采取实际行动促进中美贸易。他呼吁美国撤销对中国实施的贸易限制。
柯恩是应香港美国商会的邀请发表演说时讲这番话的。他在演说中批评里根政府过去几个月中在台湾问题上处理不当,引起中美关系紧张。
他说,在中美贸易中,里根政府虽然一再宣称实行放宽限制的政策,增加发出许可证的数目,但实际上仍然屡次拒绝发给美商的对华出口许可证,这种行为只会使贸易双方灰心丧气。
柯恩表示,里根政府应该接纳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建议,象对待其他非联盟友好国家那样对待中国,允许中国购买任何设备和技术。
他建议,在某些协议条件下,美国撤销对中国出口核能设备和技术的限制。
柯恩还批评美国单方面削减中国纺织品进口额,导致了一场贸易纠纷。

黎美就从黎撤军问题举行双边会谈
新华社贝鲁特2月25日电 据黎巴嫩国家电台广播,黎巴嫩和美国的代表,今天在总统府举行会谈。这是黎巴嫩、以色列和美国三方举行会谈两个月以来,黎、美两国代表团第一次举行的会谈。
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美国代表团团长德雷珀,黎巴嫩外长萨利姆及代表团其他成员参加了会谈。
黎巴嫩代表团在会谈中向哈比卜详细阐明了黎方的立场,请他转达给以色列和美国领导人,希望美国能够给予完全和绝对的支持。
电台说,会谈顺利,气氛良好。双方达成了一项包括大约六十个条款的协议。黎巴嫩方面表达了它对国家主权遭受侵犯和内部事务受到强邻干涉的担忧,并且重申了它认为不可妥协的原则。黎巴嫩坚决要求美国在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前后,在安全安排方面作出保证,并且作为全权的一方参加。
电台说,美国对于黎巴嫩不惜付出任何代价以捍卫国家主权的立场表示理解,并且接受黎巴嫩提出的关于不能为换取外国撤军而付出过高代价的原则。电台说,双方在安全安排和相互关系的问题上还存在着分歧和障碍,有待于达成一项政治解决办法。
在这次会谈之前,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接见了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

巴基斯坦总统接见我广播电视代表团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6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在这里接见由广播电视部副部长郝平南率领的中国广播电视代表团。
齐亚·哈克对中国客人说,巴中两国广播和电视工作者相互访问,无疑将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他表示希望通过广播和电视宣传,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谊和合作。
中国广播电视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同巴基斯坦新闻广播部签订了一项广播和电视协定。
代表团是23日到这里访问的。代表团将于3月3日离开巴基斯坦前往斯里兰卡访问。

我国将援建斯里兰卡尼兰比河水电站
据新华社科伦坡2月24日电 根据贾亚瓦德纳总统建议,斯里兰卡内阁昨天同意由中国援助建设尼兰比河水电站工程。

安德罗波夫谈经济效益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2月23日电 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说,苏联目前最关心的是提高生产和整个经济的效益问题。但是,这个问题的实际解决,“不如所期望的那样顺利”。
苏共中央总书记安德罗波夫在刚出版的《共产党人》杂志第三期上发表的长篇文章中说,苏联“深刻意识到了”提高经济效益问题的重要性。
他谈到苏联的巨额基本建设投资没有收到应有效益和科学技术成就未能以满意的速度运用于生产的原因,他认为,首先是在完善和改革经济机制、管理方式方法方面的工作,落后于物质技术发展、社会发展和精神发展水平提出的要求;其次是连续四年“少收获了相当大数量的农产品”;同时还必须把越来越多的财力和物力用于开发苏联北部和东部的燃料动力资源和原料资源。
安德罗波夫还提出,需要有相应的经济组织形式来加速生产力的发展。

专栏:随笔

纳粹的知音
周象光
今年初希特勒上台五十周年的时候,一些国家的电视屏幕上再现了当年希特勒德国蹂躏欧洲大陆时的历史镜头。对于一般人来说,这当然是为了警惕法西斯主义的死灰复燃。
奇怪的是,在犹太人聚居的以色列,却在这时候把法西斯德国“国家音乐局”总监、有
“希特勒御用文人”之称的理查·施特劳斯抬了出来,由以色列国家电台交响乐团演奏他的作品,让人欣赏。这对于大多数犹太人来说是难以接受的。因为在以色列,中年以上的人对自己或亲人在第二次大战中的悲惨经历记忆犹新,他们对纳粹时期的人物怀有强烈的反感。
看来,事情绝非偶然,没有以色列当局的赞助是不可设想的。事实上,对演奏理查·施特劳斯的作品是有争论的。为此,以色列国家电台的音乐委员会还专门开会进行讨论,最后置反对意见于不顾,决定先在内部录音,然后由电台播出。可见主持者是用了一番心思的。
以色列当局如此煞费苦心,不无道理。因为两年前,当以色列交响乐团在一家剧院公演十九世纪德国作曲家瓦格纳的歌剧《特里斯坦与依索尔德》时,听众中间发生争论,后来激动的听众跳上舞台,大声呼喊:“豁出一切也要反对这种演出!”两天后,当乐队演出第二场时,反对的群众涌到会场,迫使乐队不得不取消公演。其实,瓦格纳早在上一个世纪就已去世,他本人同法西斯德国不可能有直接的联系,他是否反对过犹太人,历史学家也无定论。反对的主要的原因大概是他的某些作品深受希特勒的喜爱和推崇吧。可是从那以后,以色列交响乐团就再也没有碰过他的作品。
既然对瓦格纳都如此忌讳,为什么事隔两年,以色列当局竟然对更使人反感的施特劳斯大加垂青呢?问题显然在于他的某些作品同希特勒疯狂迫害犹太人的时代紧密相联。那时,纳粹德国每逢举行各种盛大的庆祝活动,常由当时的柏林交响乐团演奏他的作品,用以夸耀
“日尔曼人种的优越”,这给人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犹太人讨厌听他的作品,把他的作品视为纳粹的象征。因为听了他的作品会引起辛酸而痛苦的回忆,从法西斯恐怖下死里逃生的人甚至会联想到纳粹分子虐杀犹太人时发出的狂笑。这才是以色列当局最为欣赏的所在。因为,当以色列侵略军的铁蹄踏进阿拉伯邻国时,当沙龙下令大规模屠杀贝鲁特西区阿拉伯难民时,需要的不正是纳粹德国庆祝“胜利”的那种旋律吗?

专栏:新闻分析

希苏关系有所发展
张启华
应希腊政府的邀请,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古拉·吉洪诺夫于2月24日结束了对雅典的正式访问。1979年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曾经访问了莫斯科。这次是在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执政一年后苏联方面对希腊进行的回访。
在吉洪诺夫访问期间,双方签订了一项包括贸易、工业、建筑、科技等项目的10年合作计划;在国际形势方面,双方着重讨论了欧洲裁军、中东、巴尔干安全以及塞浦路斯等问题。据报道,这次访问为希苏发展经济合作提供了“新的机会”,但由于种种因素的牵扯,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还要受到某些限制。
1981年10月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上台执政时,希腊正经历着持续的经济危机的冲击,面临着成堆的问题。因此,希腊希望通过发展同苏联的关系促进其经济的发展。1979年,希腊和苏联曾签署了有关合作的协议。希腊新政府决心继续履行这项协议。希苏两国贸易近年来也得到很快的发展,据报道,去年贸易额达9亿美元,比前四年增长两倍半多。希腊去年还同苏联签署了恢复修理苏联非武装海军船只和商船的协定。在这次访问中,双方签订了合作范围更大的长期协定,表明推动两国经济往来的势头尚在发展。
相比之下,希、苏在其它领域的关系却处于比较谨慎的状态。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在竞选时宣布了一条独立的、多元化的外交路线,声称要退出北约,要求美国撤出在希腊的军事基地等等。希腊是北约和欧洲共同体的成员国,而它在北约会议上不满另一个成员国的立场,拒绝参加北约的军事演习,在同美国谈判军事基地时持强硬态度,以及在共同体中率先不支持制裁苏联的行动,最近它还放弃了早先对北约“双重决定”的支持,反而重视苏联提出的削减欧洲中程导弹的建议。这些都与前政府的外交政策有较明显的区别。希腊外交路线的这种变化自然引起了苏联的兴趣。它力图拉拢雅典,施加影响,来为其同美国争夺欧洲的战略服务。针对希腊政府最近对苏联和华约提出的和平、裁军建议所作的表示,吉洪诺夫在宴会上“高度评价希腊政府的立场”。他说,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加强缓和、停止军备竞赛方面的言论和作出的努力有“特殊意义”。
从希腊方面来说,也希望通过发展同苏联的关系取得对某些争端问题的支持,作为同北约、共同体特别是和美国交往中的一个筹码。希腊对美国将明显地增加对土耳其的经济和军事援助感到不悦。在苏联领导人访问之前,希腊政府向美国提出了作为重新签订美国军事基地协定的三项原则。而苏联从自己利益出发,对希腊在一些问题上的支持是十分有限的,有的则是它根本不能同意的。例如,对爱琴海管辖权的争执,苏联不赞成雅典提出的12海里的要求,因为它认为那样就会妨碍它的军舰在那里的自由通行。同时希腊也顾虑过多地靠近苏联,势必要刺激美国和北约,于己不利。再说,目前希腊在军事上、经济上还不能完全脱离西方。这就是希苏双方相互在外交上各持“极为谨慎”的立场的原因。法国《世界报》在一篇评论中写道:“帕潘德里欧一面会见吉洪诺夫,一面斜着眼睛看里根”。这形象地反映了希腊周旋于两个超级大国的微妙处境。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津当局发现人盟私藏武器点
津巴布韦当局在关达发现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简称人盟)的三个私藏武器点。津巴布韦警察逮捕了人盟关达农村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以及人盟礼宾负责人等。从去年年底以来,关达是反政府分子活动的地方之一。
萨游击队重占战略重镇特胡特拉
萨尔瓦多游击队同大约二百名政府军进行了二十四小时的激战后,二十三日凌晨攻占了距首都圣萨尔瓦多八十公里的战略要地特胡特拉市。这是萨尔瓦多游击队今年第二次攻占这个城市。
尼加拉瓜外长结束对南也门访问
尼加拉瓜外交部长德斯科托结束了对民主也门的访问,二十五日离开亚丁。这是两国自一九七九年建交以来,第一位尼加拉瓜部长级官员访问亚丁。上星期,尼加拉瓜国防部副部长莱奥波特·里瓦斯也访问了亚丁。
土耳其救国党领导人被判刑
土耳其军事管制法庭二十四日判处被取缔的救国党的主席埃尔巴坎四年徒刑。埃尔巴坎被控“违背世俗主义法,企图在土耳其建立一个宗教政权”。这个党的其他二十三名领导人分别被判处二至三年半徒刑。
英国两艘海军扫雷艇相撞
两艘英国皇家海军扫雷艇二十四日在大雾笼罩的英吉利海峡相撞,但艇上的大约八十名官兵全部幸免于难。这两艘扫雷艇是在英格兰南部皮特兰军港附近大约两英里的海域里执行例行演习时相撞的。
美国企业破产数不断增加
从今年二月十一日至十七日的一周内,美国有七百一十三家企业破产,创三十年代大危机以来周企业破产数的最高纪录。严重的经济衰退导致美国越来越多的企业破产。
西班牙接管最大的私人财团
西班牙内阁会议二十三日通过一项法令,决定接管西班牙最大的私人财团鲁马萨财团所属的十八家银行和数百家企业。这家财团所属的四百家企业正处于破产的边缘。政府是为了避免存款者大量提款,并消除股东的恐慌而采取这一措施的。(据新华社)

1月初举行罢工的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弗兰汽车厂工人25日继续罢工,抗议厂方解雇工人。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