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务院批转国家体改委、商业部
关于改革农村商品流通体制试行规定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转了国家体改委、商业部关于改革农村商品流通体制若干问题的试行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认真组织实施。
国务院的通知说,全面改革商品流通体制,开创商业工作的新局面,是保证六五计划顺利实现的一项重大措施,特别是面对着当前农村商品生产迅速发展和商品交换规模日益扩大的新形势,农村商品流通体制的改革,已经是势在必行,必须加快步伐、先走一步,否则就会严重阻碍农村商品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在改革中要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作用,疏通各条流通渠道。各地应在实践中认真试点,及时地总结经验,以便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全面改革和逐步完善我国农村的商品流通体制。
国家体改委、商业部关于改革农村商品流通体制若干问题的试行规定中指出,改革农村商品流通体制,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维护统一的社会主义市场;坚持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原则,在保证完成国家统一计划任务的前提下搞活市场;坚持国营商业的主导地位,实行多种经济形式、多种经营方式、多种流通渠道、减少流转环节的商品流通体制;调动国营、集体和个体商业的积极性,更好地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为城乡人民生活服务。
《试行规定》中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改革:
一、实行多种经济形式、多种经营方式、多种流通渠道,改变统得过多、独家经营、渠道单一的做法。
凡属国家统购派购的农副产品和国家统购统销(包括统配)、计划收购的工业品,一切国营商业企业和供销合作社都必须保证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国家计划任务。纳入国家计划的品种,应当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和商品供求关系的变化而逐步减少,逐步扩大议购议销商品的范围。完成国家计划任务后的农副产品(不包括棉花)和工业消费品(不包括烟酒专卖),以及国家计划没有规定任务的一切商品,允许国营、集体、个体商业通过各种流通渠道,采取各种方式经营。
关于经营范围,一般工业品的批发,以国营商业为主经营;农业生产资料以供销合作社为主经营。农副产品的批发,由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暂按现行分工分别经营。农村中的饮食业和服务业,除由供销社经营外,应当放手让其他形式的集体和个体经营。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的零售商品可以交叉经营,也允许其他形式的集体商业或个体商业经营。
必须打破城乡封锁、条块分割的局面,疏通各条流通渠道。各条渠道不受行政区划的限制,根据经济合理的原则,国营商业可以下乡设点经营批发,兼营必要的零售业务;供销合作社可以进城设点经营批发,兼营必要的零售业务。集体和个体等其他商业,也可以出县、出省长途贩运,但限于经营完成国家交售任务后允许上市的农副产品。撤销原来实行的关于粮食议购议销只由粮食部门统一经营、省际调剂议价粮需由省粮食厅(局)批准等不利于农村商品流通的各项有关规定。
鼓励各种经济形式的商业企业,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开展多种多样的经营方式。要大力发展农村商业网点,特别是在边远山区增设固定或流动摊点。
二、合理设置批发机构,搞好农副产品收购和工业品下乡,解决农民“卖难”、“买难”的问题。
农副产品和工业品的批发,要打破行政区划的限制,根据商品的合理流向设置机构,尽量减少流转环节,发挥县城或集镇在农村商品流通中的集散作用。
农副产品的批发机构,应当设在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的县或镇。凡是城乡都需要的农副产品,要优先供应城市。要尽量实行产销见面,减少流转环节,直接运往销地。特别是肉禽蛋、水产、水果等鲜活商品,要大力组织直达供应,快收购,快调运,快销售。大中城市要逐步建立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市场。
工业品批发机构,要大力组织供应农村适销对路的商品。凡是城乡都需要的工业品,要优先供应农村。工业品的批发机构,除了国家计划分配的商品必须从指定的单位进货以外,可以不受批发层次和地区的限制,自行选择进货单位。
三、加快供销合作社体制改革的步伐。
供销合作社是联结城乡经济的一条重要纽带。要继续发挥它在促进农村商品生产、繁荣城乡市场、方便群众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供销合作社一身二任,一方面承担国家计划产品的购销任务,一方面为农民推销产品,供应生产和生活资料,提供生产前和生产后的服务。
恢复基层供销社的合作商业性质。恢复和发扬供销合作社组织上的群众性、管理上的民主性和经营上的灵活性的优良传统。
县供销社改成县联社,作为基层社的经济联合实体,是合作商业。原属县供销社领导的专业公司,按现行建制不变,作为县联社内部的专业经营单位。县联社必须保证完成国家下达的商品收购和调拨计划,并根据国家计划和市场信息,指导基层社开展业务经营,办理基层社力所不及的购销、加工、仓储、运输等业务。
县联社和基层社要通过多种形式、多层次的联营,把各种集体企业、专业户、重点户和个体户,团结在自己周围,逐步办成供销、加工、仓储、运输、技术等综合服务中心,指导和促进农民发展多种经营,把农村的经济活动,逐步引导到有计划发展的轨道上来。
商业部将于近期召开会议,制定供销合作社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
四、建立商业企业经营承包责任制,提高经济效益。
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都要大力推行以承包为中心的经营责任制,实行责权利相结合,贯彻按劳分配原则,多劳多得,打破“大锅饭”,克服平均主义,把企业的经营成果同职工的经济利益挂起钩来。责任制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小型零售店、饮食服务业、修理业可以集体承包,也可以个人承包,有的还可以租给集体和个人经营。要坚持社会主义经营方向,兼顾国家、企业、职工和消费者的利益,提倡上级为下级服务,批发为零售服务,零售为消费者服务,全心全意为八亿农民服务。
此外,《试行规定》中对逐步调整部分商品的价格政策,对调整税收、财政、信贷政策等,也作了具体规定。

专栏:富裕之道

“坐地虎”的秘密
(经销之道万千条,条条有奥妙。)近年来,在山西省沁源县山区,走村串户推销粉条的农民比较多,出现了竞争,不少人感到生意难做,有的被迫改行。但这个县水峪大队社员雷登科生产粉条,一没外出推销,二不吆喝拍卖,却门庭若市,生意兴隆。去年净赚4,800元。群众说他是个“坐地虎”。
雷登科全家六口人,只有他一个劳力,抽不出人手出门经销。他见别人卖粉条是现款交易,自己便贴出告示:钱可买,物可换,无钱无物可赊销。兑换的品种包括粗细粮、麸皮、谷糠、野菜、杂货等几十种,各作各价,客主两便。他把换回的粮食做原料,野菜、糠麸喂猪,零碎杂物,破铜废铁,卖给供销社。由于雷登科经销灵活,形式多样,到他家兑换粉条的人络绎不绝。
(雷登科坐地卖粉条的事很有意思,细细琢磨,很能给人启示。现在不少农民在搞各种经销,彼此间出现竞争,这是好事。竞争,一是产品质量的竞争,二是经销方法的竞争,看谁销售时更能方便群众。雷登科在经销上想了点点子,对其他经销户来说,可谓“抛砖引玉”之举。)
陈茂盛 岳定安

专栏:富裕之道

勤于学习的“花木兄弟”
(说起发展多种经营,有些人常常唉声叹气:“我没有技术呀!”其实,没技术可以学嘛!人都是学而知之,没有生而知之的。请看徐永昌和徐华昌是怎样掌握栽培花木技术的吧。)
江苏武进县?头大队社员徐永昌和徐华昌,被人们称为“花木兄弟”。1979年以来,全家五个劳力,承包生产队八亩苗圃,培育花木,已收入5万多元,苗圃现有花木值8万余元。
“花木兄弟”原来对培育花木并不在行。1979年冬,弟兄俩联合承包了生产队三亩地培育花木。这样就逼着他们去学习和钻研技术,他们自费跑了几十个大、中城市的花木苗圃、公园、植物园,一方面向行家请教,一方面了解花木的市场行情。同时,还订阅了五、六种有关科技杂志,买了几十册书籍。平时一有空,就坐下来学习。现在,“花木兄弟”经营的品种已达70多个。
龚永泉

专栏:富裕之道

朱运球养鸡土法胜洋法
(养鸡有洋法,也有土法。不管啥法,都要讲究个科学。在农村,几乎户户养鸡,但效果却不尽相同,什么原因呢?就看得法不得法。)
湖南浏阳县淳口公社羊古大队和兴生产队社员朱运球,人称养鸡土专家。1981年9月开始养湘黄鸡,经过摸索,采用“两头笼养,中间散养”和结合祖传“扎鸡”育肥法,去年先后养鸡三批,计4,100多只。全部出笼交售给国家,收入14,400余元,除掉成本开支,获得纯利润3,850余元。并用鸡粪养肥猪22头,收入2,280元,除掉成本开支外获纯利1,043元。
(祖传技艺加现代技术,是劳动致富的又一新特点。这里的关键是要潜心钻研,使二者巧妙地结合起来,结合得好,起到“土法”、“洋法”的双重效果。)

专栏:富裕之道

肿腿蜂防治青杨天牛
河北省涿鹿县苗圃用肿腿蜂防治青杨虫害天牛。林业部鉴定,这一科研项目防治效果好、简便易行。

让农民办的企业真正属农民所有
南马乡公社社办企业全面改革
本报讯 记者汪钦、侯志义报道:河北省无极县南马乡公社对社办企业实行全面改革,去年企业总收入和利润分别比1981年增长了14.5%和11.7%。
南马乡公社原有棉油加工、面粉加工、综合加工、农机具修理、贸易货栈、饮料等8个企业单位。过去在收益分配上“吃大锅饭”,在筹集资金和使用人力、物力上搞平调,加上公社和大队对企业收入滥支挪用,形成了社员“养鸡不见蛋”的状况。从1970年到1980年,全社平均每个社员向社办企业投资36元,而企业的收入却基本上没有分配给社员。
去年,这个公社对社办企业的领导体制和经营管理制度进行了以下改革:
一、改社办企业为社队联办企业。首先,改革小组对8个企业的资产逐项进行清理、作价,分清权属。然后,公社和生产队以500元为一股,按握有股份多少,通过民主协商,推选出代表组成社队联办企业股东代表大会。企业实行股东代表大会领导、职工大会监督下的厂长负责制。企业每年的利润除按一定比例用于扩大再生产外,其余按股分红。
二、改企业管理干部委派制为民主选聘制。联办企业选聘了8名年富力强、懂业务、会管理、群众信得过的明白人,担任企业的主要领导职务。
三、改招工推荐制为考试择优录用制。去年,他们采取这种办法,招收了50名工人。
四、改职工回队交款记工制为工资制。企业根据从业人员的技术高低、劳动态度、贡献大小,分三级评定基本工资,实行基本工资加浮动工资的制度。同时还规定每个从业人员每月向所在的生产队交基本工资的10%作为公积金;生产队按国家牌价供给从业人员口粮、蔬菜、烧柴等;生产队不再分给他们“责任田”。
五、改企业管理上的“大锅饭”为“定包奖”责任制。企业股东代表大会将所属企业全年要完成的总收入、产值、利润三项经济指标,分配到每个企业,落实到每个车间、班、组和工人身上,实行百分考核奖惩制。

专栏:评论

破“特殊论”
姚赣南
“我们这里情况特殊,事情复杂,不吃‘大锅饭’难办啊!”这是某些同志在改革面前发出的感叹。
看来,要打破“大锅饭”,很有必要从思想上破一破这种“特殊论”。
应当承认,各条战线,各个地区,各个部门,各个单位都有自己的特殊性。可是,“特殊论”者只见特殊,不见一般,使自己游离于改革的洪流之外,或者只想做一点改良。这种态度显然是不可取的。
认识事物的共同性至为重要,它可以使我们在解决问题时确立一个总的指导思想。当前,我们的总方向就是改革。只有破旧创新,进行改革,开创新局面才能实现。
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呢,答案是:不能再吃“大锅饭”。无论是农业、工业、商业,还是其他各行各业;无论是沿海地区,还是内地、边疆;无论是赢利的企业,还是需要国家补贴的企业,都要朝着这个共同的目标前进。在这一点上,是无“特殊”可言的。那种认为打破“大锅饭”只是别人、别处的事,自己“情况特殊”可以继续吃“大锅饭”的想法,是不对头的。
强调自己“特殊”的人,说穿了,还是怕丢了“大锅饭”。确实有那么一部分人,只有吃“大锅饭”的“本事”,没有不吃“大锅饭”的胆识和本领。如果丢掉了“大锅饭”,他们很可能是要“饿肚子”的。
原则一致决不是千篇一律。在破除“大锅饭”的改革进程中,各地应当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创造自己的新鲜经验。领导者的责任,就在于看准了问题,进行普遍的号召之后,深入实际,解剖麻雀,突破一点,以点带面,把改革推向前进,而不应强调“特殊”,置身于改革之外。

发挥资源优势 生产地方特色产品
弶港渔业公社工副业发展快
本报讯 只有一万人口的江苏省东台县弶港渔业公社,以渔业生产为主,发展有特色的工副业,取得了成果。去年工业产值达563万多元,利润42万元,分别比1981年增长了22.3%和11.9%。
发挥渔港鱼货充裕的资源优势,办好销路广阔的“地产厂”。这个公社过去鱼虾随取随卖,销路不远,且常有积压、变质的现象发生。他们的食品罐头厂挖掘生产潜力,积极发展新产品,使鱼虾罐头的品种从4个增加到8个。出厂罐头160万瓶,产值192万元,比1981年增长39.1%。他们还利用鱼虾脚料生产鱼粉,利用文蛤壳,生产蛤蜊油,远销各地。
发挥本地传统生产项目的技术优势,办好有竞争能力的“拿手厂”。这个公社很早就办有渔网厂、渔具厂、渔船修造厂。但是近年来渔网渔具生产能力已远远超过了本社渔业生产的需要,他们便从主要生产海洋网具转为主要生产淡水网具。去年,仅渔网厂生产的淡水渔网,产值就达27.2万元,产品远销省内外10多个县、市。渔船修造厂也充分发挥本厂设备能力,积极为外地修造农用和运输船只,增加了收入。
发挥渔村闲散妇女多的优势,办好劳动密集型的“无机厂”。过去,男劳力出海以后,妇女在家只能补补渔网,忙忙家务。公社开办适合妇女经营的劳动密集型工厂,如钩针工艺厂和服装厂等,钩织外套、围巾、鞋帽、台布等装饰性高档工艺品,为外贸服务。钩针工艺厂解决了700多名妇女的就业问题。去年生产外销工艺品3万多件,产值73万多元。
吴鹤群 韩忠清 杨仪

上海宝山县罗店年会表明
农民对商品需求明显趋向中高档
本报讯 今年1月28日至30日,上海宝山县罗店地区举行民间年会,参加者达25万人次,商品销售额达95万元,比平时猛增三倍。这个年会表明,农民对商品的需求明显趋向中高档。
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中高档商品销量激增。如冬令滋补品生意很好,一位社员一次购买洞天长春膏、双凤补酒、人参蜂皇浆等补品47.8元;一对中年夫妇一次用28元购买了吉林人参,孝敬双方母亲。罗店棉布店3天售出被面199条,其中绸缎被面占五分之四。
二是过去社员购买日用品,往往以省钱实用为标准,现在要求购买高中档商品,多花点钱不在乎,唯求称心满意。比如14英寸黑白电视机就很畅销。又如玩具,3元多的电动双管发火枪、6元多的小钢琴、近20元的三轮童车,销量极好。嘉定县有位老农民特地远道而来买了一辆童车。他高兴地说:今年分红好,买部车子给外孙囡踏踏,一家老小开心开心。
三是对花色、款式的选择比过去考究了。过去对布料、服装、被面等商品的选择,一般是大红大绿的多,现在趋向雅、美,要求桔黄、粉红的增多。对自行车的要求,不再只是考虑载重量大,而讲究轻便、美观、灵巧。

石家庄燕春饭店改革用工办法
本报讯 记者杨振武报道:最近,400多名应聘报名者参加了石家庄燕春饭店招聘合同工的考试。合格者签订合同,每期合同为三年。应聘职工的工资实行基本工资加津贴。

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过问下
黑龙江查处东宁乱砍滥伐国有林事件
本报讯 通讯员王海阳报道:黑龙江省牡丹江行署1979年在划分宜林荒山荒地给社队造林时,违反国家《森林法》(试行)和省有关划分“两荒”的规定,将大量国有林分给了社队。1981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护森林发展林业若干问题的决定》公布后,行署负责林业工作的副专员主持,再次将大面积国有林划给社队。仅东宁一县就先后划出70万亩,其中有林面积47万亩。许多社队以“清理造林地”为名,未经合法手续,成沟成片地砍光达5万亩林木。
由于牡丹江行署和东宁县有些负责人掩盖事实真相,致使这一事件长期不得解决。中纪委对东宁县毁林事件非常重视,派工作组协同省有关部门,对这一事件进行了全面查证和研究。经省主要负责同志审议,确认事件属于违法划分国有林和乱砍滥伐的性质。目前,黑龙江省已组织工作组,认真查处这一事件。

大同县农民进城积肥
本报讯 塞外隆冬,寒气袭人。山西省大同县境内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积肥热潮。现已拉回的城市粪肥比去年同期增加11%。为了夺取今年农业更大丰收,县、社、队领导干部一手抓今年农业生产计划的制订,一手抓积制农家肥。

专栏:市场随笔

管出成效
何炜
1981年底,我在甘肃省甘谷县农贸市场上给一位朋友买了5斤苹果、5斤桔子,回家一称,都少秤了。我提着东西找卖主,谁知,他拒不承认,周围几位农民大伯叹息地说:“这种人,这种事,总该有人管管。”
最近,我又来到甘谷县买了些土特产品,回家复称,一两不少。一位老乡告诉我:前不久,县工商计量管理所的同志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对几个重点集市的交易秤全部进行鉴定,发现有113杆克扣群众的“八两秤”,当即没收,并对五户情节严重的罚了款。看来,管理市场,不能等“官司”打上门来才管,一定要提前管。

江苏江阴县华西大队为适应农村大包干新形势,新建药械厂生产适宜社员家庭使用的工农—16型塑料背负式喷雾器,一个月销售了5,000多架。
陆念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