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赵紫阳发表广播电视讲话
“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要向高水平发展
脚踏实地,讲求实效,进一步搞好优质服务,建立优良秩序,创造优美环境,绿化祖国大地;进一步掀起学雷锋、学先进的热潮;进一步开展三热爱活动;继续抓紧抓好计划生育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就开展1983年“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发表广播电视讲话。讲话全文如下:同志们:
在1983年“全民文明礼貌月”到来的时候,我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祝愿这项受到广大人民群众欢迎的建设精神文明的活动在今年取得新的成绩,并且希望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积极、更加认真地参加和开展这项活动。
去年3月,我国第一次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一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社会风气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日益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有了明显的改观,广大群众和干部精神振奋,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觉悟有了提高。事实证明,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是动员亿万人民移风易俗,改造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种好形式,对促进物质文明的建设和社会主义的政治建设,都起了很好的作用。
党的十二大提出,今后五年内要在争取实现国家财政经济状况根本好转的同时,争取实现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和党风的根本好转。为了推动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中央决定把“文明礼貌月”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今年的“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的内容,除了原有的“五讲四美”外,增加了“三热爱”,即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党。这样就使“文明礼貌月”活动,内容更加全面,目标更加鲜明,向更高的水平发展。为了加强对这项活动的领导,中央还决定成立“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各省、市、自治区也将建立这样的委员会。
今年的“文明礼貌月”活动,是在国内政治经济形势日益良好的情况下开展的。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展,人民群众建设精神文明的自觉性正在不断提高。今年3月恰逢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二十周年,又是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各界人民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和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积极实现第六个五年计划,在各条战线上开展改革的时候。所以,这次“文明礼貌月”活动要有更高的要求。要在去年着重治理脏、乱、差的基础上,进一步搞好优质服务、建立优良秩序、创造优美环境,绿化祖国大地,进一步掀起学习雷锋、学习先进的热潮,进一步开展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党的活动。还要继续抓紧抓好计划生育,把它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以上活动,在全国人民中形成更加坚定的共同政治信念,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先公后私、助人为乐的共产主义思想和道德风尚,更加发扬光大;使人们生活在安定、美好的社会环境和文明、健康的社会风气之中,能够心情舒畅、专心致志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我们从事任何工作,都要有改革、创新的精神,都要脚踏实地、讲求实效。各级党委、各级政府和群众团体,要根据各自的职责范围,从实际出发,制定具体规划,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好“文明礼貌月”的各项活动。每个公民都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从自己的岗位做起,发扬主人翁精神,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劳动者。要自觉地改善学习、劳动、工作、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维护社会公德,努力建立社会主义社会内部人与人之间的同志式的团结互助的新型关系。在对外交往中,要增进同各国人民的友谊,维护祖国的荣誉和尊严。对外国客人应以礼相待,一视同仁。党中央和国务院相信,经过各级干部和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今年的“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一定会比去年搞得更加广泛、更加深入、更有实效。
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解放军指战员,要站在改造社会风气的前列,在“文明礼貌月”活动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前进。各级干部尤其要以身作则,积极领导。只要我们下定决心,扎扎实实地做好这项工作,经过若干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一定能够取得伟大的成绩。
全国各族人民行动起来,搞好1983年的“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夺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胜利!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附图片)
赵紫阳发表广播电视讲话。
新华社记者摄

中央决定成立“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广播电视讲话中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希望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积极,更加认真地参加和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
赵紫阳宣布,为了加强对“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领导,中央决定成立“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各省、市、自治区也将建立这样的委员会。

“活雷锋”朱伯儒一席话感人肺腑
要燃旺自己这块炭去温暖他人
空军领导机关号召向朱伯儒同志学习
本报讯 记者李次膺报道:空军领导机关2月26日举行朱伯儒模范事迹报告会。空军政治委员高厚良,在会上要求空军全体干部、战士、职工、家属学习先进典型朱伯儒的共产主义思想和道德品质,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的前列。
朱伯儒是空军某油库副主任,他被群众誉为“新时期的活雷锋”。多年来,朱伯儒向雷锋同志学习,为群众做了大量好事,被他义务赡养过的群众有10人,被他从死亡线上抢救过来的群众有7人,同他保持密切联系、接受他多方面帮助的有30多人。
朱伯儒在报告会上讲了话。
他说,我做的一些事情,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共产党员应该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同忧同乐。我有这样一点体会:两个人分担一个痛苦,只有半个痛苦;两个人共享一个欢乐,成了两个欢乐。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人民群众的疾苦。有的人常常埋怨社会风气不好,我认为,埋怨别人冷漠,不如燃旺自己这块炭火去温暖别人。
(朱伯儒同志的事迹见本报第四版)

陈云希望党校
加速培训适应四化领导骨干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正在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今天传达了陈云同志2月25日关于党校工作的意见。陈云说,很好地培训适应四化建设需要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党政领导骨干,是党校的迫切任务。他希望这次会议着重讨论解决这个问题。
他指出,党校既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以此作为主课,又要学习一些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必要的专业知识,以提高干部的领导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广州市个体户青年倡议
开展“优质服务点档”竞赛
据新华社广州2月26日电 广州市个体户青年倡议在“全民文明礼貌月”中开展“优质服务点档”竞赛活动。这个倡议是在2月26日广州市青年个体户“文明经商,礼貌服务”座谈会上,由12个青年个体户和“五自”(自愿组合、自筹资金、自寻场地、自找门路、自负盈亏)集体单位提出的。
他们在倡议书中提出的竞赛条件是:一、做到品德高尚心灵美。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培养社会主义的道德情操,自觉遵守政府的各项政策法令,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二、做到热情待客语言美。讲究礼貌,说话和气,做到童叟无欺,尊老爱幼。三、做到优质服务行为美。讲究社会主义商业道德,坚持忠诚服务文明经商,明码实价,保证质量,买卖公平,秤平尺足,不索取小费,合法经营,劳动致富。四、做到清洁卫生环境美。严格遵守各项卫生制度,搞好点档卫生和个人卫生。

新疆军民协力建设“文明村”
新疆军民共同建设“文明村”的活动,正在天山南北广泛展开。目前已发展到1,000多个。乌鲁木齐部队领导机关最近总结了军民共建“文明村”的经验,决定今年在全部队更加广泛地开展这项活动。
 (据新华社)

第一汽车厂产车百万辆
据新华社长春2月26日电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自1956年投产以来,已整整生产了100万辆汽车。为此,机械工业部和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发电祝贺。
现在全国使用的汽车,每3辆中就有两辆是这个厂提供的。

重视知识是改革的重要内容
本报评论员
重视知识是当前进行改革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
恩格斯在1893年就说过,对于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来说,“不仅要掌管政治机器,而且要掌管全部社会生产,而在这里需要的决不是响亮的词句,而是丰富的知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2卷第487页)现在,全国人民遵照党的十二大的决定,全力进行现代化建设,十分需要现代化的知识。这里既包括自然科学的知识,也包括社会科学的知识。没有知识,现代化的大厦是盖不成的。一个领导者如果没有知识,就难于正确指挥。这方面我们已经有过不少教训。左倾思想和小生产观念曾经使党内相当普遍、相当长期地存在着轻视科学文化知识的倾向;反过来,科学文化知识的缺乏,又加重了左倾思想和小生产观念的危害。在吃了苦头之后,越来越多的同志已经觉悟:必须重视知识,并且要通过经济体制、科研体制、教育体制、干部制度、人事制度、工资制度等的改革,使知识的潜力得到发挥,知识的普及和提高得到保证。
轻视知识,必然歧视有知识的人;重视知识,势必器重知识较多的专门人才。十七世纪英国唯物主义者培根有一句名言:“知识就是力量”。今天本报报道的阿城继电器厂(详见第三版)在濒临绝境时奇迹般地复兴的事实,充分证明了这个真理。这个厂的党委书记王树本真正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把有知识的能人推到全厂关键的岗位上,一盘死棋立即走活了。这就叫新时期的政治水平,八十年代的革命觉悟。有了这个觉悟,就能成为改革的促进派。与此相反,压制唐安华的西安石棉厂、排斥江永絮的湖南省柴油汽车修制厂,那里的领导人口头上或许也在讲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也在讲要重视知识;但实际做的却是摧残人才,打击知识分子。他们的行为同党的路线、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驰,同改革的步伐南辕北辙,应当赶快改弦更张。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该认识到:重视知识,重视知识分子,是历史的进步,是改革的必然趋势,也是对我们每个革命者的一个新的考验。

农村商品流通体制有改革
国务院批转有关部门《试行规定》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转了国家体改委、商业部关于改革农村商品流通体制若干问题的试行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认真组织实施。
《试行规定》中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改革:
一、实行多种经济形式、多种经营方式、多种流通渠道。
二、合理设置批发机构,搞好农副产品收购和工业品下乡。
三、加快供销合作社体制改革的步伐。
四、建立商业企业经营承包责任制,提高经济效益。
此外,《试行规定》中对逐步调整部分商品的价格政策,对调整税收、财政、信贷政策等,也作了具体规定。
(《试行规定》见二版)

参加意共第十六次代表大会
胡启立率我党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应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由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赴意大利,参加意共第十六次代表大会。
会后,代表团将应圣马力诺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赴圣马力诺访问。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员有中联部副部长钱李仁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等到机场送行。

山区传送电视节目的新设备
据新华社南京2月26日电 我国目前用来传送广播电视节目的微波接力站,都是采用行波管微波接力设备,这种设备的关键部件容易损坏,可靠性较差,因而每个微波站需要三人以上值守。这就给在人烟稀少的边远山区和草原、沙漠地带建站带来很大困难,影响了电视覆盖面的扩大。为解决这个问题,原第四机械工业部从1980年起组织南京无线电厂、一○一四、一四二五研究所和江苏的一些地方电子企业协力攻关,试制成功供8,000兆赫广播电视专用的全固态化微波接力设备。

北京部队入春植树三十多万棵
北京部队今年的植树造林工作抓得早,目前已挖树坑上百万个,植树30多万棵。
北京部队所属各单位普遍举办了绿化技术训练班,培训技术骨干,指导部队选苗种树,提高树木的成活率。许多单位的领导同志对营区、农场、训练场地进行详细勘察,修订了绿化规划。驻长城以北的各部队主动同地方商量,积极参加建设“绿色长城”的义务植树。
在植树造林中,各部队把任务落实到了单位和个人,实行“定地段、定树种、定数量、定质量”的责任制。(据新华社)

上海第一百货商店最近举办了“1983年上海印花涤棉新花样公众评选”活动。共展出132只新花样、500多只色泽,让产销直接见面,使产销对路。
俞新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