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干部队伍的建设沥尽心血
——怀念徐立清同志
宋任穷
徐立清同志已经离开我们了。他的逝世,使我党失去了一位久经考验的忠诚战士,我军失去了一位优秀的政治工作领导者。对我来说,也失去了一位亲密的同志和战友。
我认识立清同志是在1937年,当时我们都在工农红军援西军工作。抗日战争初期,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我和他都在一二九师政治部,我们一起东渡黄河抗击日寇,共同参加了开辟晋东南抗日根据地的斗争。全国革命胜利以后,我们又一起在军委总干部部共事。后来,虽然我离开了军队工作,我们仍保持着联系。在几十年的交往中,立清同志给我留下的印象是难忘的。
立清同志长期从事党的干部工作,为我军干部队伍的建设沥尽心血,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不仅具有干部工作的丰富经验和很高的领导才能,而且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一个党的干部工作者应有的高贵品格和优良作风。他不愧是我们从事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同志的榜样。
立清同志的一个很突出的长处是了解干部,熟悉干部,善于识别干部。我记得在军委总干部部研究干部时,或者向罗荣桓同志汇报时,他总是不翻本本就能说出许多干部的情况,对军以上领导干部和一些比较出色的师长、政委,他基本上都熟悉。尤其是老红军和大单位的领导同志,他了解得更细。知人才能善任。由于他熟知干部的长处和短处,所以在研究干部任职时,他经常能提出正确的意见,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并且使一个班子里的人尽可能搭配得当。他的这个长处,固然是同他的工作责任心,同他那艰苦、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分不开的;同时还由于他能够经常地、相当广泛地同干部保持着联系,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直接接触干部,结识干部,了解干部。他那谦逊、温和、平等待人的风度,也使干部愿意接近他,乐于向他交心。今天,我们多么需要发扬立清同志的这种密切联系干部和知人善任的好作风啊!
作为一个干部工作者,尤其是领导人,最重要的是掌握和执行党的干部工作的方针、原则和政策,这正是立清同志的又一个突出的优点。他一贯地按照党的要求,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政策,公道正派,大公无私,对来自四面八方的干部一视同仁,搞“五湖四海”。在这个问题上,立清同志表现出很高的党性和原则精神。五十年代就存在过只选拔和使用自己认识的老同事、老部下和情投意合的人等偏向,对不熟悉的或者和自己“合不来”的干部不愿接近,不予重用。“派不进去,调不出来”的现象,在某些单位也有所发生。立清同志曾多次严肃地批评过这种错误。十年动乱中,林彪反革命集团的几个主要成员根本颠倒党的干部政策,在他们所把持的单位搞“以人划线”。在极其困难和复杂的条件下,立清同志坚持党的原则,进行了抵制和斗争,因而遭到这伙人的诬陷和迫害。
立清同志非常关心干部、爱护干部。他总是耐心地从思想上、政治上帮助干部进步,又十分重视解决广大干部的实际问题。他关心工农干部的培养和提高,也重视使用和提拔知识分子干部。在总政工作时,有一段时间他分管国防科委的思想政治工作,常常深入国防科委所属单位,了解和解决使用知识分子方面的问题,检查督促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他热情扶持年轻干部的成长,又特别关怀老干部的安置,提出过许多好的建议。近几年来,他对这件事更为关心,在病重时还和去看望他的同志谈到一定要解决好新老干部的合作和交替问题。
立清同志爱护干部,完全是出于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出于悉心领会和坚信党的正确的干部政策。他把党的干部看作国家和人民的珍贵财富,对广大干部怀有深厚的感情和殷切的期望。“文化大革命”初期,在他还没有被剥夺工作权利时,他不顾环境的险恶,在中央军委的领导下,敢于坚持原则,挺身到第一线保护了不少老同志。
对待犯错误的干部,立清同志的批评是严肃、尖锐的,不留情面,又是热情、诚恳的,耐心细致。他坚持实事求是,在指出这些同志的错误时,不抹煞他们的长处、优点和功绩,不随便上纲上线。他历来反对歪曲或夸大错误事实,混淆两类矛盾等“左”的和整人的做法。立清同志是一位既讲团结,又讲原则的好同志。一些犯过错误、接受过立清同志的批评和帮助的同志,至今对他怀着感激和敬重的心情。
立清同志言行一致,处处以身作则,以自己的行动为广大干部作出表率。他尊重同志,宽厚待人,珍视和尽力维护党的团结。他作风民主,能够倾听不同意见,严格地遵守民主集中制。他组织观念强,识大体,顾大局,守纪律。当然,他也有某些弱点和不足之处,但是他富有自我批评精神,勇于克服缺点,纠正错误,有了问题敢于主动承担责任。他始终以党的事业为重,从不计较个人的名誉、地位和待遇,从不向党伸手。1955年评定军衔时,他一再谦让,在一些高级干部中传为佳话。他对家属、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要求也特别严格。他做了几十年干部工作,我从未听说他有过徇私的事情。他自己如此,所以做别人的工作时也就有一种无形的说服力。他在广大指战员中深孚众望,绝不是偶然的。
为了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我们党多么需要拥有更多的象立清同志这样忠贞不渝的老同志,这样坚强、优秀的领导干部,这样真正合格,堪称楷模的共产党员!怀念徐立清同志,我自己应当很好地向他学习,也希望广大党员,广大干部,特别是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者,都来向这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学习。

天津、广州、吉林动员广大干部群众
深入扎实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
据新华社讯 天津、广州、吉林等省、市发出通知或召开大会,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加第二个“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要求把今年的“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开展得更加扎实,取得更大的成效。
中共天津市委和市政府要求要比去年有新进展、新创造、新突破。要在改革体制、落实经营责任制中,开创改善服务态度和提高服务质量的新局面。农村要以治“脏”为突破口,以管水、管粪为重点,结合村镇规划和“文明村”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加强集市贸易市场卫生管理,逐步建立健全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大力提倡四旁植树。
广东省委、广州市委和省、市人民政府要求继续治理脏、乱、差,搞好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进一步开展学雷锋、学先进活动,组织好“五讲四美三热爱”竞赛,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转变不良社会风气,树立社会主义新风。
吉林省委和长春市委提出要“加强领导,积极落实,突出教育,重点治差,深入扎实,讲究实效”,要求通过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带出一个好的作风,决不能搞形式主义的东西,要把各项具体任务落实到基层,使之经常化、制度化。

北京武装警察总队学雷锋树新风
人民群众和国际友人称赞他们是“文明卫士”“爱民榜样”
本报讯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市总队指战员学雷锋树新风,同首都人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去年以来,这个总队的974个“学雷锋小组”为群众做好事57,000多件,义务照看自行车30多万辆。首都机关、群众和国际友人,向他们赠送锦旗、镜框146件,写感谢信706封,称赞他们是“文明卫士”、“爱民榜样”。
这个总队担负保卫首都的光荣任务。广大指战员在努力完成警卫任务的同时,还利用星期天、节日或团日,帮助驻地群众栽树种花,打扫卫生,清运垃圾。天安门前警卫连指战员,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到天安门广场打扫卫生,擦拭交通岗楼、公用电话亭、路牌、邮筒和金水桥栏杆。八达岭警卫连干部战士,主动担负起长城游览区和八达岭车站的卫生清扫工作,被评为“北京市建设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这个总队的干部战士还热情为驻地群众做好事。理发组、医疗组、修理组等服务小组,常年累月,走街串巷,义务为群众服务。许多连队经常到附近车站维持秩序,到商店帮助运货。春节前,北京百货大楼食品销售量猛增,人手紧张,四连干部战士听说后,热情进行支援,突击包装糕点18,000斤,保证了节日供应。
在机场车站、繁华街道、文娱场所和一些游览胜地执勤的干部战士,主动扶老携幼,抢救病人,为旅客游人背行李指路,帮助寻找亲友。七十多岁的美国游人施密斯先生在游览长城时,突然高血压病复发,晕倒在长城上。正在执勤的指导员杨增林闻讯后,当即率领战士赶到现场抢救。战士们背着病人,从山上送到山下,又找来医生治疗,使施密斯先生转危为安。外宾称赞说:“中国军队,举世无双。”
这个部队去年拾到手表、照相机和自行车等物品3,100多件,全部归还失主。
周德伟 郭松涛

专栏:漫话

玉米豆的“威力”
一个偏远地区工厂的新厂长上任后,抵制不正之风,拒绝该地区粮食局长安插其小姨子进厂工作。不久,“玻璃小鞋”来了:供应这个厂的粗粮连续几个月由玉米面变成玉米豆。职工怨声四起,一些干部纷纷前来劝厂长:对此不必过于认真。厂长想坚持原则,无奈周围同志一磨再磨,独力难支,只好默许工厂人事部门给予办理。真灵,第二个月,供应的粮食就变成了白花花的大米了!
大米是吃上了,那位本来坚持正确意见的厂长,同不正之风斗争的锐气却受挫了。这件事颇耐人寻味。很多走上领导岗位的有识之士,确有整治不正之风的决心和勇气,这是十分可贵的。但是,只靠他们孤军奋战不行,必须有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支持,特别是有关上级领导同志要及时过问。这样,败下阵来的将是那个以玉米豆为“武器”的粮食局长,而不是这位新厂长。 日新

利用职权多次受贿又陷害检举人
黎学钊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据新华社广州2月21日电 (记者符树柏、通讯员杨连干)原广东省惠阳地区驻广州办事处副主任黎学钊,利用职权为港商非法进口汽车,从中收受贿赂。他的罪行被揭发后,他又打击陷害检举人。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最近依法判处黎学钊受贿罪有期徒刑七年,报复陷害罪有期徒刑四年,合并有期徒刑十一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年。
黎学钊于1979年底至1980年7月间,先后三次以“港商赠送礼物”之名,为港商免税进口汽车和彩色电视机等物品,并主动为不法港商出谋献策和提供方便,使港商得以将上述免税进口物品非法出售牟利。黎从中收受了电子钟收录机和衣物、食品等贿赂。
1980年7月后,他在对外交往中又多次收受贿赂,共折合人民币9,926元。广东省惠阳地区驻广州办事处办公室副主任林意田曾向上级揭发了黎学钊的部分罪行。黎学钊利用职权对林意田长期蓄意进行报复和陷害,后来由于中共广东省委的干预,林意田才得到平反。

全国渔政检察人员实行统一服装标志
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今年3月1日起我国渔政检察人员在执行任务时将一律穿着统一服装,佩戴统一标志。
他们即将穿着的服装为海蓝色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服式样,夏季换白色短袖衫。男式单帽为大沿帽,女式无沿软帽。检察人员帽徽是国徽,胸前佩戴红底金字的“中国渔政”长方形证章。

佳木斯近万人义务照料孤寡老人
本报讯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近万人义务照料着500多位孤寡和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老人们感慨地说,还是社会主义好,我们膝下无儿女,身边有亲人。
1980年以来,佳木斯市的四个区政府与商业、粮食、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在全市建立了对孤寡老人的生活、医疗负责到底的几百个“三包”小组,定人、定时地上门服务,把煤、粮、菜、劈柴、副食送到老人家里。向阳区29委刘志富夫妇,都已年过七旬。由邻居张立臣、张成香和居委会主任曹桂珍组成的“三包”小组,天天为老人生火做饭,帮助洗衣服买东西。去年夏天,刘志富老伴生病,曹桂珍请来医生,给老人熬药喂药,忙了几天,直到老人病愈。东风区佳东办事处的近百个“三包”小组,有民警、营业员、售粮员、售煤员、街道干部、医生300多人参加。他们仅在1982年就为孤老服务8,000多次。
在尊老爱老活动中,许多职工还把生活难以自理的孤寡老人接到家里赡养。住在前进区28委的铁路职工杨振英,把无亲无故的
80岁老人郭联伦接到家来,九年如一日精心照料。杨振英先后有两个儿子结婚,分别住在背阴房子里,而郭联伦一直住在朝阳的房间。去年,郭联伦得了中毒性痢疾,杨振英又借吉普车把老人送到医院治疗。杨振英与两个儿子日夜轮流护理了半个月,使老人康复出院。
佳木斯市还在青少年中组成3,000多个学雷锋送温暖小组,为孤寡老人做好事。第二十二小学的17位少先队员常年帮助学校附近的孤寡老人扫院子,擦玻璃。去年秋天,孤老王海楼患病,这些孩子用父母给的零花钱买了糖果去慰问老人。 刘延力

纵妻虐待生父的姜德海被撤职
本报讯 江苏省无锡市化学工业局党委副书记、局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姜德海,践踏社会公德,纵妻虐待生身父亲,最近被撤销党内职务。姜德海的妻子、无锡机床厂晒图员姜凤兰,因虐待公公,致使公公投河自尽,最近被无锡市崇安区人民法院以虐待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去年2月,姜德海从山东将77岁的父亲接来无锡赡养。老人来后没住多久,儿媳姜凤兰就百般嫌弃。姜德海不仅不阻止妻子的错误行为,而且纵容妻子肆意虐待、打骂自己的父亲。老人刚来无锡时,将老伴和自己的照片挂在墙上,姜凤兰蛮横地把照片烧掉,姜德海当着父亲的面把镜框拆了,使老人在精神上受到很大刺激。老人从山东来无锡时,带来积攒的100元钱,姜德海拿来给儿子买了手表,平时却从不给老人零花钱;老人吃不饱,想买油条吃,向姜德海要粮票,姜德海也不给。
姜德海常常毫无道理地指责老人,致使妻子虐待老人更加有恃无恐。老人夜间小便,起床不便,特意从山东带来一只尿壶。姜凤兰嫌尿壶脏,不准用。老人因没有便器,为用马桶与姜凤兰发生争吵,竟遭姜凤兰殴打。对此,姜德海装聋作哑,不管不问。老人被打后,离家出走,当天上午投河自尽。
对姜德海的严重错误,党组织和同志们曾几次进行批评帮助,姜德海置若罔闻,最终酿成惨剧。 (何建新)

编后小议
这里刊登的两篇报道,反映了在赡养老人问题上两种不同的态度。佳木斯市近万名群众义务照料无亲无故的老人,使我们感到社会主义的温暖。姜德海纵妻虐待生父,受到人们的唾弃和应得的处分。
赡养老人,是宪法规定的公民应尽的义务,是必须做到的。不做就是违法,情节严重的会构成犯罪。如果一个党员、共青团员连赡养父母的义务都不愿承担,怎么谈得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呢?希望人们特别是青年人能够从这两篇报道中得到启示。

安哥拉贸易代表团同我方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 以安哥拉人民共和国外贸部贸易政策司司长卢万博·赛巴斯蒂昂为团长的安哥拉贸易代表团,今天下午同中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就发展两国贸易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初步会谈。
这次来访的代表团是中安两国今年一月建交后第一个来中国访问的安哥拉贸易代表团。

广播电视部招待第三世界国家使节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 广播电视部部长吴冷西分别在今天晚上和二十二日晚上举行冷餐会,招待第三世界国家驻中国的大使和使馆官员。

陈璞如率中国铁路代表团前往曼谷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 以铁道部部长陈璞如为团长的中国铁路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曼谷参加亚太经社会首届主管铁道部长会议。

乔石会见南共联盟考察团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今晚会见宴请以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伏依伏丁那省委主席团委员鲍什科·克隆尼奇为首的南共联盟考察团。

今日报纸要目
《经济日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派工作组到北京协助制定企业承包后市场的管理办法△社论:军事工业要为经济建设服务
《辽宁日报》△辽宁省、沈阳部队召开纪念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20周年大会
《解放军报》△通讯:我爱八十年代的灵魂工程学——记优秀指导员尹向东
《工人日报》△通讯:当代雷锋——朱伯儒《经济参考》△二汽实现降价增收,每辆东风五吨载重车降价三千五百元,全厂获利反而比上年增长18%
《南方日报》△我国首座太阳能干燥水果装置在东莞建成
《湖北日报》△被推选出席省先进队、模范户、五好社员代表大会的35个先进集体、个人,因未坚持计划生育,被取消代表资格
《解放日报》△上海市出版局积极开展职称评定工作
《体育报》△全国有19个市、县被评为田径之乡
《文汇报》△助理农艺师凌祥芳培育出早熟高产的籼稻新品种
《中国日报》(英文)△中国建筑工程公司计划在今后三年内大力开展海外业务
《天津日报》△天津市青年联合实业公司的许多青年,招工不走,顶替不走,决心干一辈子
《中国青年报》△北京市青年农民科技协会受欢迎,科学家直接向青年农民传授技术

专栏:图片新闻

照片上正在食堂检查卫生工作的人(右一),叫姜作彬,是吉林省商业厅招待所所长。他长期在饮食服务工作岗位上,公私分明,两袖清风,一次客不陪,一口酒不喝,一点公家便宜不占。一天晚上,几位北京来的客人把所长姜作彬拽到餐桌旁,客气地说:“感谢你们准备了这些可口的饭菜,请允许我敬您一杯酒”。姜作彬双手抱拳表示歉意,说:“这酒不能喝。十年了,我在招待所呆了十年了,一口酒也没在这喝过。请你们支持我不能破了立了十年的规矩”。姜作彬对自己的亲朋至友也同样对待,不搞一点特殊。
姜作彬把招待所当作自己家,把这个家精心地管理好。他不占公家的便宜,也不允许别人捞公家的油水。有些经常来往单位的少数人,酒足饭饱之后一拍屁股就走了。遇到这种情况,姜作彬不客气,想办法把这些钱要回来。在会计的账上,每年靠一次又一次硬要回来的钱,少说也有千元左右。凭着这样的严格管理,招待所生意兴隆,顾客盈门,食堂十年来不亏损,年年盈利。
潘永顺 王文成 张雅心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