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利比亚向安理会指控美国加剧地中海紧张局势
我代表指出超级大国插手第三世界国家间的分歧危害和平与安全
新华社联合国2月22日电 应利比亚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举行会议,讨论利比亚指控美国最近在南地中海地区炫耀武力、加剧这一地区紧张局势的问题。
利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阿里·特雷基在发言中指责美国最近向南地中海地区派遣雷达预警飞机和核动力航空母舰等舰只。他说,美国派遣雷达预警飞机的行动是对利比亚的最新的挑衅行动。美国对利比亚的一个邻国派遣雷达预警飞机是为了进行间谍活动和干扰利比亚的民用电讯联系。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珍妮·科克帕特里克拒绝了利比亚代表的指责,她说:“美国没有向那个地区派遣进攻性飞机,没有侵犯利比亚的领空。”她说,美国最近采取了一些行动是因为利比亚对苏丹构成了威胁,干涉了邻国的事务。
马耳他代表博格强调,地中海地区国家的集体努力,足以保证把这个地区变成和平区。这一地区的国家对保卫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负有主要责任。
阿拉伯国家联盟观察员克洛维斯·马克苏德说,必须保障各国的独立,防止这些国家落入军事联盟的圈套。他还说,所有的第三世界国家应该意识到他们的命运是相互联系在一起的,他们必须作为一支团结一致的力量出现,并且认识到他们的共同利益比任何不同点都更为重要。
苏丹代表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卜杜拉在辩论中指控利比亚上周把米格型战斗机和远程轰炸机派到苏丹西北部边境附近去。他说,苏丹有证据表明,利比亚企图推翻苏丹合法政府,把利比亚的霸权强加给苏丹。他说,美国政府采取的措施对于消除由于利比亚军队针对苏丹大规模集结而构成的威胁是必要的。
埃及代表艾哈迈德·陶菲克·哈利勒说,利比亚曾表示希望在这个地区实现和平和稳定,埃及希望利比亚能够以行动证实它。他重申:“埃及将应苏丹的要求对保卫兄弟的苏丹承担全面义务”。
叙利亚、民主也门、伊朗和尼加拉瓜代表在发言中谴责美国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挑衅,并在全球推行霸权和侵略政策。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在发言中说:“近日来,地中海锡德拉湾地区出现紧张局势,引起人们的关注。一个时期以来,这一地区周围的形势不断动荡。最近,超级大国炫耀武力,进行军事恫吓,进一步恶化了该地区的形势。”
他说:“这一地区国家都是第三世界国家。我们一向主张它们之间的分歧应该而且可以通过和平协商求得公平合理的解决。包括阿拉伯利比亚民众国在内的这些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许受到外来侵犯,它们的内政也不容许任何外来干涉。我们希望,非洲统一组织和阿拉伯联盟能在调解它们的分歧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他说:“超级大国乘机插手,混水摸鱼,只会进一步加剧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危害地区甚至整个国际和平与安全。这值得人们严重警惕。”

专栏:新闻分析

石油市场跌风骤起
朱梦魁
石油价格跌风骤起,石油输出国组织面临严重考验。
2月18日英国和挪威宣布,将北海的轻原油削价9%,每桶原油的售价从33.5美元下降到30.5美元。几小时后,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西非的尼日利亚也宣布,把每桶原油由原来的35美元降至30美元。这是继2月1日以来苏联、埃及、科威特宣布石油降价后,油价在更大范围内的再次下跌。北海与北非的轻原油优于海湾地区的阿拉伯轻原油,英国、挪威、尼日利亚宣布石油降价,使石油输出国组织每桶34美元的基准油价首当其冲,对其他产油国也将产生连锁反应。
2月19日,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外长在利雅得紧急会晤,以协调行动。利比亚、阿尔及利亚等北非产油国也在阿尔及尔商讨对策。
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认为,海湾六国将每桶油价降低4美元已是不可避免的了。1979年以来,尽管石油输出国组织已把日产3,000万桶的总产量缩减到1,700万桶,然而世界石油市场每天仍有200—300万桶的剩余,有时高达400万桶。由于石油长期供过于求,油价就不能不下跌。
造成石油过剩和油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西方国家由于经济衰退而减少了对石油的需求。近十年来,油价曾经上涨10倍,迫使西方国家一面控制石油消费,一面大力发展替代能源。工业化国家还利用石油过剩,转嫁经济危机。欧美石油公司压价抛售储备石油,对油价的暴跌起了推波助澜作用。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某些成员国急于还债或处于战争状态,而不顾这一组织有关各国生产份额和统一油价的协议,暗中提高产量和低价倾销以换取外汇。而其他一些国家如墨西哥、美国、马来西亚、英国、挪威、丹麦、荷兰等国相继崛起成为石油大国,大量生产和出口石油,更加速了石油过剩和油价下跌趋势。此外,一向主要在东欧市场上出售石油的苏联,因急需硬通货,也在西方现货市场上廉价倾销石油。其他一些国家也依样行事,致使石油市场供求比例严重失调。油价朝三暮四,混乱不堪。
今年1月底,石油输出国组织在日内瓦召开会议,未能就油价和产量限额达成协议,也加深了成员国之间的分歧。某些成员国坚持不肯降低生产份额并为抛售石油而大打折扣,开创了自行降价的先例。
油价猛跌,对产油国本身的利益无疑是沉重的打击,同时对世界经济的格局也将产生一连串难以估量的影响。有人认为这是一场席卷全球的“灾难”;有人认为这是带来转机的“喜讯”;也有人认为“一场大规模的油价战已经拉开序幕”。不过,目前世界石油市场供过于求的现象不可能长期持续。西方发达国家还离不开石油输出国的“工业血液”。据统计,美国虽然由于多方节能而不断减少对石油的需求量,但每天仍要进口400万桶左右的石油,其中来自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约占10%;西欧石油需求量的88%依赖进口,其中的84%来自石油输出国组织。至于西方压价抛售库存石油,也是有限度而不能持久的。因此,认为油价跌风会吹垮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忧虑,未免过于悲观。
预计,石油输出国组织将采取紧急对策,研究何时降价,降多少,降价对该组织今后的发展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不过,因为多数成员国的处境各不相同,看来通过统一降价并在各成员国之间达成一项生产和重新定价的协议,还要大费一番周折。

开罗外交界关注美利关系
认为是美国为转移视线而安排的
新华社开罗2月22日电 本社记者万光报道:此间外交界人士认为,近日来由于利比亚和美国之间的争端而引起的北非紧张局势,是美国为了达到某种外交效果而做出的安排所诱发的,其中包括要转移世界对美国中东政策遭到挫败的注意。
美国最近派遣“尼米兹号”航空母舰和其他一些战舰到利比亚附近海域“演习”,派遣四架空中预警飞机到埃及演习,宣称采取这些行动,是由于“利比亚增兵苏丹边境”,并警告利比亚不得进犯苏丹和埃及。
埃及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加扎拉20日说:“没有迹象表明目前苏丹受到任何侵略的威胁。”埃及官方人士还说,埃及军队目前仍是正常部署,并没有特别调动。埃及也没有要求美国在地中海和其他地区采取任何军事行动。埃及总统政治办公室主任巴兹昨天再次表示:“我们没有要求任何国家派遣军队、飞机或战舰,这不是我们的政策。”
事实上,美国所说的利比亚干预乍得局势,支持苏丹国内反对派的活动,是早已存在的。苏丹总统尼迈里新近在同来访的乍得总统会谈后发表的公报中谈到要共同对付“利比亚的威胁”,也没有提到利比亚即将进犯苏丹的问题。利比亚更否认美国对它要侵犯邻国的指控,要求安理会开紧急会议讨论美国制造的紧张局势。
此间人士认为,美国所以制造这场紧张空气是想转移国际舆论对黎巴嫩撤军谈判拖延不前和新中东和谈陷于僵局的注意力;在阿尔及尔正举行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之际,对利比亚施加压力,使之不要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激进派别,在新德里不结盟首脑会议前夕,继续对埃及施加影响,并进一步要埃向美提供军事基地。目前美国一个军事代表团正在埃及谈判军援问题。埃及官方正式否认将同美举行联合演习,强调它将同美军事代表团只谈判美向埃及提供武器的双边问题,并重申埃及不向外国提供任何基地。

欧洲共同体批准日欧贸易协议
并讨论了共同体与美在农产品贸易上的矛盾问题
本报比利时2月23日专电 记者林军、姚立报道:欧洲共同体十国外长的部长理事会22日下午批准了前不久共同体和日本在东京谈判中所达成的协议,并要求密切注视日本方面执行协议的情况。为此,共同体委员会将在7月份研究欧日贸易关系的情况,必要时再向理事会提出今后行动的计划。会议就共同体与美国在农产品贸易上的矛盾问题进行了讨论。
共同体同日本就双方的贸易摩擦进行了长期会谈后,2月12日在东京达成协议,日本作了重大让步。协议规定,日本今后将减少小型货车,升降装货车、摩托车、石英表、收录机5种产品对欧洲的出口,继续执行减少旅游车和数控机床出口的措施;在今后三年中减少电视机显像管的出口,关于双方争议较大的录像机,日本答应在今后3年减少出口量,今年的对欧出口数量将不超过455万台。
此次欧日贸易谈判所以能达成协议,使欧日贸易摩擦暂趋缓和,主要因为在目前西方经济持续衰退的情况下,欧日贸易摩擦如继续下去,可能造成西方经济的更大的混乱。所以,双方不得不谋求一项解决方案。这也反映了中曾根政府上台后,比较重视改善同西欧的关系,不愿使双方贸易摩擦进一步激化的愿望。
共同体同日本达成的贸易协议使欧洲得到了暂时的喘息之机。但贸易摩擦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正如此间人士指出的那样,“暂时的平息并不等于持久的和平”。
关于共同体同美国在农产品贸易上的矛盾问题,十国外长决定向美国表示不能再容忍美国进一步向共同体的传统出口市场进行补贴性销售。要求进一步同美国对话以避免爆发农产品贸易战。

捷举办介绍伏契克生平展览
新华社布拉格2月22日电 为纪念捷克斯洛伐克的民族英雄尤利乌斯·伏契克诞生八十周年,介绍伏契克生平和工作的展览会今天在布拉格的哥特瓦尔德博物馆开幕。
尤利乌斯·伏契克出生于1903年2月23日。1921年他加入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德国法西斯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后,他任共产党秘密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共产党机关报《红色权利报》编辑。由于奸细的出卖,1942年4月伏契克被捕,1943年9月牺牲于柏林。
伏契克发表过许多优秀的政论论文和文学批评论文。1943年他在德国法西斯匪徒的刑讯室里写成了著名的《绞刑架下的报告》。1950年这本著作获得国际和平奖金。《绞刑架下的报告》已译成80种文字。

巴拿马副总统支持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22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阿根廷和巴拿马再次重申“英国在马尔维纳斯地区的军事存在和活动引起拉丁美洲国家的严重关切,威胁本地区的稳定。”这是巴拿马共和国副总统昨天结束访问阿根廷后,双方在新闻公报中表明的立场。
巴拿马副总统豪尔赫·伊留埃卡2月17日至21日对阿根廷进行正式访问。他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表示巴拿马对阿根廷在马尔维纳斯问题上的坚定声援,英国应该尊重阿根廷在南大西洋的主权,应该坐到谈判桌上来。巴拿马重申承认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支持英阿双方通过联合国秘书长参加的谈判,尽快解决问题。
在新闻公报中阿根廷重申对巴拿马政府和人民的支持,主张忠实履行托里霍斯—卡特签署的关于巴拿马运河的条约。
巴拿马副总统在访问期间会见了比尼奥内总统。两国外长还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交换了两国经济关系的照会,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双方的经济技术合作,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此间舆论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访问。有的报纸称“巴拿马是拉丁美洲团结的榜样”。过去巴拿马人民在收复运河的斗争中得到拉美国家包括阿根廷的积极支持,终于取得了胜利。现在,阿根廷在恢复对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的斗争中也得到本地区包括巴拿马的支持。

高血压病因新释
苏联一些医学家最近经过研究认为,高血压病是病人身上的细胞膜遭到特殊破坏的结果,而这种破坏是遗传因素决定的。
高血压病是一种常见病。在工业发达国家,平均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人患这种病。以往一直认为高血压病是神经高度紧张和摄取盐分过多引起的。
苏联医学家从分子水平研究了高血压病的病因。他们发现,在正常情况下,细胞内游离钙的含量仅为细胞外的几千分之一,这是因为细胞膜在一种特殊蛋白的参与下,不时地把多余的钙从细胞中排出去。高血压病人机体的这种功能较差,细胞内的钙含量较多。科学家认为,这是细胞膜本身的遗传缺陷引起的,这种缺陷妨碍了激素和神经的调节作用,于是出现了一系列复杂病变,其中最严重的是神经末梢过多地分泌一种会使血管变窄的物质。但是,遗传缺陷只有在神经过度紧张、吃盐过多和饮食过度等外部因素的诱发下才会引起高血压。
苏联医学家根据上述病理,目前已能诊断出潜在的高血压病患者,并在研制改善细胞膜的排钙功能和防止血管狭窄的新药,今后有可能用遗传工程技术来纠正细胞缺陷以防治高血压病。 (据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发展中国家的自然环境保护
许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农村兴建水利工程时,没有充分考虑到生态平衡,和采取适当的环境保护措施,因此某些疾病的发病率有了提高。
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说,埃及建筑阿斯旺水坝后,当地就出现了血吸虫病。加纳修建沃尔特水坝也给当地群众的健康带来了同样的危害。兴修水利设施的这种副作用在苏丹青尼罗河的灌溉工程中表现得更为明显。青尼罗河的灌溉工程面积为230万英亩,随着灌溉面积日益扩大,钉螺和疟蚊等整年在这一带肆虐。世界卫生组织于1979年在这里开始了一项将费时21年、耗资1.55亿美元的保健计划。目前,在72个发展中国家里,约2亿人患有血吸虫病。
在印尼,由于红树林遭到破坏,疟蚊滋生,疟疾蔓延。非洲每年死于疟疾的儿童有100万。
环境和保健专家认为,兴建任何工程,都要有生态观点,否则后患无穷。 (元)

专栏:东南西北

日本研制出“盐水汽车”
据日本报纸报道,最近,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一色尚次教授和芝浦工业大学鸭志田隼司讲师领导的科研小组,成功地研制出一种以盐水代替汽油当燃料的“汽车”。这种车的原理很简单,就是依靠盐水和纯水的浓度差所产生的能量推动车子行驶。
这种“盐水车”,最近在芝浦工业大学进行了首次试车,当车内的预热器达到一定温度时,车子启动了。装二百三十升盐水、七十升纯水的车子可以每小时十至十五公里的速度行驶一小时。
(云方)

专栏:东南西北

老挝拍摄第一部彩色故事片
最近,老挝拍摄完成了第一部彩色故事片《查尔平原的枪声》。
这部影片反映了20年前震惊国内外的巴特寮部队第二营指战员如何冲破美国和右派军队的重重封锁,英勇机智地同敌人周旋,历尽艰险,最后胜利到达革命根据地的历史事实。
担任这部影片的导演、摄影、音乐、美术等工作人员和演员,都是从万象各部门挑选出来的干部职工。该片已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七周年之际公开放映。(良)

专栏:东南西北

罕见的石书
缅甸的曼德勒市藏有一本世界上罕见的石头书。它有730页。每页高1.5米,重两吨多。这部石书保存在1座古庙的院里。书上刻的是全本佛经。
为雕刻这本石书,当时曾聘请了100名石工,用了9年的时间才刻完了这本世间珍品。
(树梅)

专栏:东南西北

英国一棵老橡树“遭难”
英国诺丁汉郡诺丁汉谢尔伍德森林中一株具有历史意义的老橡树,不久前被人放火烧毁一部分。现在已将烧毁部分涂上了防水化学药品,并喷洒了一种保护树干的液体。
这棵老橡树有500多年历史。由于它同英国民间传说中的绿林好汉罗宾汉的故事有关,每年招徕的游客达50万之多。
(元)

专栏:图片新闻

英国农民示威
2月22日,英国萨默塞特郡的农民举行示威,抗议保守党分子限制农民在沼泽地自由耕种。愤怒的农民把一些保守党分子的模拟像吊在绞架上“烧死”。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东南西北

单人多用途潜艇
英国最近研制出一种单人多用途潜艇(见左图)。这种潜艇长二点五米,艇身呈圆柱形,能下潜到七百米深处。艇上装有一双多关节机械手、扫描声纳、回声探测仪、电视摄象机、照明灯等设备。它能在水下从事钻井设备的维修、障碍物的排除、地质勘探、救险等多项工作。
(王)(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