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满腔热情投入第二个“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
北京、上海分别召开表彰动员大会提出具体要求
团中央电话会议号召各地团组织大胆创新当好突击队
据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徐光耀)中共北京市委和市人民政府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表彰、动员大会,号召全市人民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到即将开始的第二个“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中来,为建设首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新的贡献。
大会对全市过去一年中涌现出的1,104个“五讲四美”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并向其中被命名为“文明标兵”的115个单位颁发了奖状。
大会由北京市副市长白介夫主持。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张大中在动员讲话中,对如何搞好北京市1983年的“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中央、国家机关,驻京部队和北京市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及“五讲四美”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共六千多人参加了大会。
据新华社上海2月23日电 (记者邬鸣飞)中共上海市委和市政府今天举行表彰动员大会,向在“五讲四美”活动中涌现出来的320个先进集体和281名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状和纪念册,并对今年上海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和“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作了动员和部署。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钟民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今年,我们要牢牢抓住思想教育这个中心环节,把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的“三热爱”教育活动和“五讲四美”活动结合起来,形成一个“五讲四美三热爱”的统一活动,同时要在治理脏、乱、差的基础上,开展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的活动,进一步学习雷锋、学习先进,把“五讲四美”活动大大推进一步。
据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李尚志、邹爱国)共青团中央在今晚召开的搞好第二个“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的电话会议上,要求各级团组织根据党中央的意见,把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学雷锋和先进人物的“三优一学”竞赛作为今年“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的基本内容。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就今年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向全团作了动员。他说,搞好“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不仅对于深入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教育、转变社会风气、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有力的推动,并且可以使今年的工作获得一个良好的开局。
胡锦涛代表团中央书记处要求各地团组织在活动中要积极主动,大胆创新,当好突击队;要突出活动的思想性,以实际行动推动和促进改革;要讲求实效,合理地发挥青年的积极性;要在“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中锻炼队伍,搞好团委的革命化。
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贾春旺在电话会议上汇报了北京市团组织开展活动的计划。他说,去年重点解决脏的问题,今年要大力开展“三优一学”活动,以礼貌教育为突破口,重点解决“差”的问题。
共青团辽宁省委书记王巨禄在电话会上说,他们的具体安排和打算是:对广大团员青年进行一次雷锋精神的再教育,广泛开展利民便民服务活动。
共青团福建省三明市委书记李鹭英在电话会上介绍了三明市开展“三优一学”活动的经验。
共青团山东省邹县县委书记张新华在电话会上发言说,他们县要继续围绕建设文明村这个重点,突出抓好包户服务、植树造林、移风易俗活动。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延东主持了电话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和一些大城市团委的负责人参加了电话会议。

见高识远
——访谭启龙、鲁大东
本报记者 罗茂城
在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四次代表大会上,记者访问了原四川省委第一书记谭启龙、第二书记鲁大东同志。他们从青少年起就投身革命,为党的事业奋斗了大半辈子,作了大量工作。在党中央作出要实现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重大决策面前,他们多次向中央提出不再担任省委主要领导职务的申请,去年12月初,终于得到了批准。
会议室里谈笑风生。两位老同志对记者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以后,省委的许多老同志就考虑如何支持年轻干部上来主持省委工作问题。他们曾经设想过全部老同志退到二线,由年轻同志站到第一线来处理日常事务的方案。在这期间,他们曾选拔了几位年富力强的干部到省委担负重要工作。去年夏季,他们又向省委谈了不再担任主要领导职务的想法。可是,有的同志认为,四川是一个拥有1亿人口的大省,希望他们继续留任,慢慢“过渡”。
谭启龙同志结合四川的实际,反复宣传以下观点:一、要培养年轻干部,就必须给他们压重担。年轻干部只有挑上重担,才能看出他的水平,才能让下面的同志更多地了解他,上面的同志更好地帮助他、提高他。他说,回想他当湘鄂赣军区政治部主任、当特委书记时才二十来岁。人是要有一点压力的。只要重担压在身上,自己就非动脑筋想办法去完成任务不可。二、要搞好新老干部的合作交替,就要让年轻干部先进来。如果老是强调“过渡”,不让年轻干部进来挑重担,那老干部就不容易退出来。三、我们老干部退下来了,但思想决不能退。我们不应从个人利益出发,而要从党的千秋大业考虑。他向大家明确表示:只要我还在四川,就要对四川的工作负责,决不会撒手不管。四、身教重于言教。他说,四川老干部很多,我们带头退下来,工作会好做一些。
在经过省委领导同志充分酝酿、协商的基础上,省委向中央提出了调整四川省委领导班子的方案。中央领导同志认为,四川省委的方案,是“一个比较彻底的、革命的方案。看了使人耳目一新。”
榜样是无声的号召。在谭启龙、鲁大东等老同志带动下,四川省级机关精简机构、调整领导班子的工作进展顺利。当记者问到谭启龙、鲁大东同志今后有什么想法和打算时,鲁大东同志说:“我们老同志一定要做到两个真心诚意,一是要真心诚意地退下来,二是要对新上来的干部真心诚意地支持、帮助和维护。”

上海康定派出所注重疏导转化搞好综合治理
主动调解群众纠纷防止矛盾激化
去年全街道有半数以上户口段没有发生刑事案件
本报讯 据《文汇报》报道:上海市静安公安分局康定派出所在加强治安保卫工作的同时,把直接保护人民合法权益当作自己的主要职责,积极参与处理各种人民内部矛盾,对矛盾激化的苗子积极疏导,切实做好预防犯罪和挽救失足者的工作。去年以来,他们直接处理各种纠纷320件,占全街道纠纷总数的46%,使57件已经激化了的矛盾及时平息下来。地区的治安案件比前年下降了34%,全街道的24个户口段中有13个户口段去年没有发生刑事案件。
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这个派出所从实际出发,所长和指导员带头参加调解一些情况复杂、难度较高的纠纷。对分管户口段的民警提出把好第一关的要求,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发现矛盾及时处理,做到不推不拖;布置、检查和汇报工作时,把处理群众纠纷作为一项主要内容。业务学习也改变了过去只是研究如何惩治犯罪的做法,把怎样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业务学习的一项主要内容。每天指定专人值班,负责处理群众纠纷的紧急事项。
他们这样做收到好效果。民警薛惠民负责的荣阳居委先后发生四起日趋激化、扬言行凶的家庭和邻里纠纷。他依靠各方面力量,采取耐心疏导的方法,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调解工作,使矛盾一一平息、解决。兼管两个户口段的民警顾宗良,辖区共1,048户、3,965人。由于他坚持把教育和防范工作放在首位,主动协助调解组织做思想教育及解结工作,他负责的管段三年没发生过刑事案件。

克服文件多、表报多、会议多等现象
北京部队司令部领导同志带头简政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涂国之、通讯员武天)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司令部领导同志带头简政,克服文件多、表报多、会议多等现象,带动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北京部队司令部过去曾搞过多次精简整编,但人员老减不下来。一个重要原因是只精兵,没简政,因而精兵的成果得不到巩固。鉴于这种情况,司令部的领导同志下决心把简政作为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措施来抓,身体力行,作出表率,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他们自己动手起草文电,起草讲稿,还经常走出办公室,深入到参谋人员中间了解情况,商谈工作,当面解决问题,减少工作的层次。近两年来,参谋长周衣冰在大会小会上讲话30多次,都是自己列提纲,一次也没让别人给起草过讲稿。
司令部的领导同志还严格把关,督促机关工作人员简政,提高工作效率。他们主要抓了四件事:一是把好文电关。凡能当面解决的问题就不发文件,能用电话处理的事情就不拍电报;二是把好会议关,做到少开会、开小会、开短会;三是裁并内部刊物,集中力量办好重点期刊;四是调整改进值班制度,减少值班人员。值班人员遇有重大事项,可直接报告首长,减少了中间环节,加快了办事速度。采取这些措施后,1982年与1981年相比,文件减少36%,电报减少46%,会议减少56%,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山西省侯马市五一路副食商场职工深入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受到群众欢迎。图为商场主任、省劳模夏美岩和职工一起在敬老院一边售货,一边征求意见。
孙宝索摄

为争取社会风气根本好转多作贡献
北京市法学会举行第二届年会
本报讯 记者苏宁报道:北京市法学会第二届年会二月二十三日在京举行。北京市法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守一致开幕词。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司法部部长刘复之在开幕式上讲话。
刘复之指出,党中央号召争取实现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这就要求在社会治安方面进一步减少犯罪、减少诉讼。要做到这一点,仅仅靠政法部门做工作是不够的,要充分发挥城市居民委员会、农村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
刘复之在讲话中还希望法学界的同志加强对社会主义国家犯罪和预防犯罪问题的研究,注意解答现实斗争中提出的问题。

变消极“保安”为积极“治安”
——《文汇报》评论员文章摘要
康定派出所在加强社会治安工作的同时,把主要精力用到调解人民内部的各种纠纷和矛盾上去,变消极的“保安”为积极的“治安”。他们既预防了犯罪,教育挽救了失足者,又加强了人民内部的团结,改善了社会秩序和社会治安。他们的经验,对开创政法工作的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现实情况表明,社会秩序和社会治安问题,很大一部分是由于群众纠纷和其他各种人民内部矛盾没有得到及时正确处理,导致矛盾激化而造成的。如果对于人民内部的纠纷和矛盾能够耐心细致地进行正确疏导,合情合理地调解,在提高当事人思想觉悟的基础上,就能使纠纷得到缓和、矛盾得到解决。即使对于少数失足者,只要进行满腔热忱的教育和挽救,把思想教育工作做到家,就可以使许多浪子回头。反之,如果轻视对群众纠纷和其他各种人民内部矛盾的处理,放弃思想教育和调解工作、转化工作,有些纠纷就会激化成刑事案件。
调解工作的难度高,工作量大,需要政法公安部门与街道里弄密切合作,需要宣传部门和其它各方面大力配合,而且要主动去做工作。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同志更要深入到群众中去,深入到青少年中去,深入到成千上万个家庭中去,发动和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一起来做疏导、调解和转化工作。

吴学谦同鲁格曼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外交部长吴学谦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特使、国务部长兼最高青年体育委员会秘书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鲁格曼今天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晚上,吴学谦外长设宴招待鲁格曼特使。

中国红十字会对澳大利亚受灾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今天打电报给澳大利亚红十字会,对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和南澳大利亚州发生火灾一事表示慰问,并向澳大利亚红十字会提供3万美元的捐款。
电报说,中国红十字会对火灾给当地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严重损失极为关切。它向灾区人民和死难者家属表示最诚挚的同情和慰问,并祝愿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恢复正常生活。

今日报纸要目
《人民邮电》△胡乔木、胡启立同志看望北京电话39局职工,勉励他们做无名英雄
《解放日报》、《文汇报》△上海市昨隆重召开1982年“五讲四美”先进表彰大会,向600多个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授奖,两报分别 发表评论员文章
《光明日报》△天津十万劳动大军义务建成百里明渠
《解放军报》△济南部队某部41名干部不恋大 城市,服从调动,愉快到偏僻山区
《工人日报》△郑州工务段李金洲等三同志,主动要求到困难地方去工作
《健康报》△《体育报》、《健康报》、《生命在于运动》杂志联合举办老年保健讲座,将向离退休干部讲授老年保健知识
《南方日报》△广东省1982年少年儿童文艺作品评奖揭晓,82件作品获奖
《辽宁日报》△凌源第一劳改支队聘请三名中学女教师担任监外辅导员,对犯人进行启迪教育
《湖北日报》△英山县开办耕畜交易市场,200多名耕畜评议员为农民耕畜交易服务
《四川日报》△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说:现在有的机关、工厂人浮于事,积压人才,凡是申请留职停薪的,领导要支持
《陕西日报》△兴平县农民赵启明自筹资金办木偶技校,从春节起在农村巡回演出

我的丈夫
辽宁省清原县清原镇 沈坤玉
编者按:这是一位刑满释放人员的妻子写的文章。从她朴实感人的叙述中,我们看到在党和政府的挽救、社会和家庭的关怀下,一个失足者怎样转变为自食其力的有益于人民的人。如何对待失足的亲友?怎样启发失足者的自尊心和上进心?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如何伸出温暖的手?这篇文章都作了给人们以启发的回答。
每个喜爱自己丈夫的妇女,都能说出很多的原因。可我,偏偏爱上一个被人瞧不起的两次进过劳改队的刑满释放的人。
我的丈夫何凤新,年轻的时候喜欢杂技,能在自行车上拿大顶、挑水、盘腿吹笛子,同他的朋友成天在一起唱唱跳跳,被人说是“地下剧团”,什么“小集团”的“司令”,拉到大会上批斗。那是“四人帮”横行的时候,没地方说理,后来因为偷了一面袋高粱,一下子被判八年徒刑。1978年从劳改队出来,他想到生产队拣大粪,但没有手推车,偷了两个手推车轱辘,因为有“前科”,又被判处二年徒刑。我真恨透他了,他把我的满腔热情都倒到冰窖里去了。一气之下,我去法院提出和他离婚。法院同志耐心劝我说,何凤新能改造好,不要在这个时候扔下他,剩他一个人,那就更痛苦了。经人家一说,我也觉得对。去年7月3日,我可算把他盼回来了。人们对一个刑满释放者,不可避免的有些议论。有一天,他很高兴,突然对我说:“有办法啦。我看有一些下火车、下汽车去县医院看病的人,不能走,怪困难的,若是有一个接站的该多好。我拉人力车去接站。”我担心地说:“这能行吗?人家能让你干吗?”他说:“怕什么?咱一不偷、二不抢,凭自己的一双手,两条腿,卖力气挣钱,咋不行?我先去工商管理所、公安派出所讲一讲,听听他们的意见。”
公安派出所和工商管理所都支持他,要他先试试看,再办理营业许可证。这在咱清原县,可成了大新闻。有的人说,这小子不知又整什么景呢,等着看吧;也有的人说,“骆驼祥子”出来啦!认识的人劝他说:“凤新,凭你干这个多掉架!就咱哥们,到市场逛逛,这个手买,那个手卖,一天对付个十元八元的还费劲!你跟咱们干吧,不能让你吃亏。”可他不听这些,穿一个背心,肩膀上搭一条毛巾,拉一个小车接送旅客,跑得满身流汗。经过半个月的试车后,他正式申请来“个体经营人力接站车”的营业执照,高兴得进屋把孩子抱起来亲了一口,说:“坤玉,这回咱们可有出路啦,我能为人民出力,再也不用愁啦。”
他的车每天从县委门口过好几次,于是引起县委几位领导同志的注意,听说在会上也议论了这件事。有一天,他回来高兴地对我说:“今天听交通管理总站的王站长讲,李伦县长表扬了我,还打算贷款给我换三轮车呢!”看把他高兴得那个样子,可是我没敢相信。过了几天,他回来兴冲冲地对我说:“今天早晨,在县医院旁边的十字路口遇到一个人,把我喊住了,打听我拉车的情况,问为什么不用三轮车。我说没有钱。他领我去县政府,开条借款给我买三轮车。后来才知道,他是县委副书记孙明先。”说完,感动得他直掉泪。一个受过刑事处分的人,受到别人的信任、尊重,不管多少,都会使他激动不已。县委书记那么忙,还能关心一个刑满释放、拉人力车的车夫,这真真确确是党的关怀!
去年国庆节,我丈夫把刚刚改装好的三轮车推到家门口。真神气:车篷是新做的,套色的锁牙边。他还特意买了一挂小鞭,挂在营业牌上。小鞭响过,他脚踏三轮车,高高兴兴地去接站。10月末,他打开行车记录本,叫我帮助整理一个月的收获:送病人128人次,其中危重病人17人次,送物品29次,共收入103元1角。这是他辛辛苦苦劳动得来的啊!晚上七点到九点,正是这里的电影院放映电影的时候,有三次客车通过,他放弃陪我看电影的机会去接站。每天晚上他都到医院去为第二天准备出院的患者做用车预约登记,风雨不误。有一天晚上,他出车回来,饭都没有吃就躺在炕上,额头热得烫手。我忙给他拿药倒水,让他好好休息。他要我把小闹钟对到二十三点半上,并对我说:“县医院住院部102房间1床患者已预约登记,今夜零点四十分乘快车去沈阳,下半夜三点半也有一个患者出院乘快车去外地。你帮我注意点,闹表一响就叫醒我,可千万不能耽误患者出院!”这天夜里,他根本就没有睡,我也没有睡。我望着丈夫强支撑着病体,摇摇晃晃骑着三轮车在黑夜中消失的背影,眼泪刷刷地往下流。难道他就是为了多挣那几角钱,连病都不顾,在寒冬黑夜,去拚死拚命吗?外人是不大容易理解的。他对我说:“我不能忘记劳改队那些管教干部在临别时对我的鼓励,也不能忘记县委领导同志对我的支持,我也不能忘记一些人对我的讽刺、不信任。如果因为我的懒惰,使患者没能及时转院,这就是我的失职,也是我的罪过!”
去年11月7日,晚上6点多了,他还没有回来。我心里挂念着他,以为跑远道去了,再不就是车子坏了,快七点他才回来。我一看,他把衣服也弄脏了,裤子上还有一条大口子,忙问:“你这是怎啦?”他边洗脸边对我说:“今天下午4点多钟,在站前突然有一辆马车毛了,有的妇女吓得一边跑一边哭,街上那么多人,若碰伤了人可怎么办?我拚命追赶毛了的马车,撵到跟前飞身一跃跳上车,抓住闸把,可闸压到底了车还不停。我连喊带叫,要大家快闪开,直到客运站前马车被我稳住。”
这就是我的丈夫。难道他不值得我爱吗?!
(原载2月21日《辽宁日报》,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