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打开人才通向农村的路子
辽宁部分大学中专实行定向招生
本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辽宁省教育部门几年的工作实践证明:部分大学和中专实行定向招生的办法,不仅切实可行,而且势在必行。
辽宁省定向招生的具体做法是:除中等师范学校单独提前招考初中毕业生外,其余实行定向招生的农、林、医、师院校都在大学和中专统考的基础上,把招生来源计划下达到县(不包括县镇),以县定数,以数划线,降低一两个分数段,录取农村考生学习农林、气象、水利、畜牧、农机和卫生等专业,毕业后回农村工作。对基础差的长海等10个县,可再降低一个分数段录取。
辽宁省试行面向农村招生是从1980年开始的,先是中等师范学校,以后又发展到一部分大学本科和专科。去年全省录取的新生,30%是从农村定向招收来的。辽宁省教育部门认为,定向培养的办法使招生来源计划与毕业生分配计划结合起来,是大学和中等教育的一项改革。适当降低分数录取,也并不一定会影响新生质量和高等教育水平,而且,这些考生的成绩都集中在一两个分数段中,比较整齐,便于组织教学。
据了解,定向招收来的学生普遍遵守纪律,尊敬师长,学习刻苦,生活朴素,给学校带来了新的风气。1981年沈阳医专降低一个分数段录取了40名农村考生,单独编班上课,经过一个学期,成绩与一般学生不相上下。他们来自农村,熟悉农村,有责任感,专业思想稳定。过去就医难的农民群众说:早先上边派下来的大夫呆不住,这回我们要有永久牌的大夫了。

扩大录取新生选择范围
安徽鼓励考生志愿学农
本报讯 安徽省在去年高校招生中,实行了农林、水利等五类院校一次性投档的改革办法,使以往农业院校招生难的情况有了很大改变,许多品学兼优、立志学农的考生被录取到农业院校学习。
一次性投档的办法,是指凡第一志愿报考农林等五类院校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当地最低录取线,其档案可一次投放,不受分数段限制。
安徽省历年高校招生,都有一批本省和外省农业院校的名额,但报考的人数少。由于以往都是按考试成绩由高到低分段录取,有的农业院校录取了部分考分较高而不愿学农的考生,却舍弃了不少考分稍低但有志学农的考生,尤其是农村考生,以致出现被录取的不愿学农,愿学农的没能被录取的现象。
去年招生时,教育部作出有关院校一次投档的决定。安徽省教育厅和招生办公室的同志认为,这个办法使考生的志愿与成绩结合起来,有利于农林院校扩大录取新生的选择范围,招收具有专业思想、热爱农学的学生,培养国家急需的建设人才。他们除了毫无保留地贯彻教育部的决定外,还将考生成绩按重点大学、一般大学、大专和中专分类划线,凡第一志愿报考农业等院校的可提高一类一次投档。
实行一次投档后,第一志愿报考农业院校的考生增多,过去招生时的“冷门”院校变成了“热门”。安徽农学院招生543人,按第一志愿录取的就有534人,而且90%的新生来自农村,其中本省考生的平均总成绩达到较高水平。

鼠害已成为全国性的大问题
杨纪珂教授建议群起而灭之
本报讯 记者张传宣报道: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安徽省副省长杨纪珂最近写报告给省委、省政府,呼吁各级领导重视日益严重的鼠害,建议开展一场大规模的群众性灭鼠活动。
1月18日,杨纪珂教授到舒城县的一些社队作调查。一路上,干部、群众反映鼠害严重。去年龙河区400亩晚秧田,被老鼠糟蹋的面积达10%。张本桥区农技站童世余在秧田周围撒上农药,一个晚上就毒死老鼠80多只。南岗河口公社河西生产队农民沈常立一亩单季晚稻全被老鼠吃光,满田都是稻草做的鼠窝。一些农民家的房里房外到处是大大小小的鼠洞,随便数数就有几十个。农民家里的粮食囤上面有好多被老鼠吃剩的糠皮,留的稻种也被吃掉许多。
杨纪珂问农民们:“你们看这么多老鼠该怎么办呢?”有的农民说:“没有猫捉,有药也行,呋喃丹灭鼠有效,可惜买不到!”也有的农民说:“有一年舒城县松毛虫大发作,县政府采取论斤收购的办法调动了群众灭虫积极性,全县几天之内就收购几万斤,一下子把松毛虫治光了!”
杨纪珂教授还从中国动物研究所得知,鼠害已成为全国性的大问题,今年是高峰年。
杨纪珂教授根据实际调查材料,粗略地算了一笔帐:农民收下来的粮食至少要被老鼠糟蹋7%。去年安徽全省粮食总产370多亿斤,其中被老鼠吃掉的不少于20亿斤,等于500万亩庄稼绝收,跟去年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造成的减产差不多,但是,旱涝灾害容易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对于小小的老鼠许多同志却不以为然。他呼吁各级领导一定要对日益严重的鼠害引起高度重视,并建议:
(一)鉴于目前全国各地老鼠均已成灾,今年又是老鼠的暴发年,应抓住春节以后农闲这个灭鼠的有利时机,动员全国城乡人民开展一场大规模的灭鼠活动。(二)保护和养育老鼠天敌,以治其本,才能奏效。外贸和医药部门应停止对黄鼠狼、蛇类和鼠类的其它天敌的收购,鼓励农民养猫,并且保护无毒蛇,保护猫头鹰等。
安徽省委、省政府对杨纪珂的建议很重视,准备采取措施开展灭鼠活动。

著名生态学家侯学煜认为:
只有保护老鼠天敌 才能有效控制鼠害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著名生态学家侯学煜最近对记者说:现在许多地方鼠害严重,但大都是用剧毒农药灭鼠,这个办法后果不好。只有采取生物措施保护好老鼠的天敌,才能有效地控制鼠害,消灭鼠灾。
他说:鼠害严重的主要原因是生态系统中的食物链受到破坏。也就是说,由于老鼠的天敌——猫、猫头鹰、蛇、黄鼠狼、狐狸等大量减少,使老鼠和它的天敌之间的生态平衡关系受到破坏。鼠类天敌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它们吃了被毒药毒死的老鼠后也被毒死。但是,老鼠的繁殖力强,一对老鼠一年之内可以繁殖50—100只,而老鼠的天敌繁殖得却很慢。所以在使用剧毒农药灭鼠后的一段时间内看来有效,但随后就会出现更加严重的鼠灾。
老鼠天敌减少的另一个原因是人为地大量捕捉和猎杀。一只猫头鹰一昼夜要吃掉四五只田鼠,一年能吃掉一千多只,等于为农民保护了两千多斤粮食。黄鼠狼和蛇捕捉的老鼠更多。河北省任县甄庄公社某大队1980年秋季鼠害成灾,唯独一块70多亩的庄稼未遭鼠害,究其原因,是有几只黄鼠狼在这块地上日夜“巡逻”。但是,据了解,我国商业、外贸部门每年都要收购上千张黄鼠狼皮。这等于助长了鼠灾,对农业危害巨大。
树木、森林遭到破坏,猫头鹰、蛇等失去了栖身之所,是老鼠天敌减少的又一个原因。
鉴于以上情况,侯学煜教授说:要控制和消灭鼠害就必须有效地保护老鼠的天敌。这就要做到:一、尽量少用或不用剧毒农药灭鼠。有关部门要加紧研制、生产高效低毒的灭鼠药和灭鼠工具;二、要禁止捕杀鼠类的天敌黄鼠狼、狐狸、野猫、蛇、猫头鹰等,并把它们列为野生动物保护对象。商业部门要禁止收购这些野生动物的毛皮。外贸部门为完成这类毛皮的出口任务可以大力开展人工豢养;三、保护森林,保护老鼠天敌的栖息场所。

方毅看望围棋世界冠军马晓春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王俊朴)国务委员、中国围棋协会名誉主席方毅今天前往北京体育馆看望了刚刚获得第五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的年轻棋手马晓春。
方毅同马晓春及其他运动员一一握手,并兴致勃勃地观看了马晓春复盘。马晓春向方毅介绍了他与日本棋手三浦浩最后一场苦战以七目半优势取胜经过。

全国新闻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在京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全国新闻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昨天在北京成立,并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全国新闻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郁文主持了这次会议。
全国新闻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在中央宣传部和劳动人事部领导下工作。会议确定全国新闻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的任务为:一、负责评审全国特级记者(包括新闻系统的编审)职称申报材料。各单位初评确定的特级记者(编审),应报全国新闻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审议,经评委会确认后,由各有关单位正式授予并颁发证书;二、负责指导全国新闻职称评定工作中带有共同性的问题。
全国新闻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由中央新闻单位的负责人和新闻界的知名人士等组成。他们是:郁文、王揖、陈伯坚、翟向东、李普、缪海棱、商恺、陈泉璧、金照、杨兆麟、张磊、吕梁、刘爱芝、张沛、史迈、佘世光、张林轩、钟沛璋、石舫。副主任委员为:王揖、陈伯坚、翟向东。

著名京剧艺术家侯喜瑞逝世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侯喜瑞先生(回族),因病于2月22日在京逝世,享年九十二岁。
侯喜瑞是喜连成(富连成前身)科班第一科学生,出科后拜名净黄润甫为师,以做工见长,演唱有独到之处,创造了脍炙人口的“侯派”净角艺术,为我国戏曲艺术做出了很大贡献。
周 桓

排挤江永絮是违反宪法的行为
新宪法第四十七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进行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的自由。国家对于从事教育、科学、技术、文学、艺术和其他文化事业的公民的有益于人民的创造性工作,给以鼓励和帮助。”湖南省柴油汽车修制厂某些人无端地取消江永絮同志的技术工作权利,甚至把她排挤出实验室,这是违反宪法的行为。有关部门要对当事者进行必要的法制教育,视情节轻重进行批评,直至追究责任。
山东省益都县法律顾问处律师
张信基

要保护各种专业人才
工程师江永絮的遭遇,再次证明了聂荣臻同志的话是多么正确:“当前,我们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仅仅是开始,党内外遇到的阻力还不小,可以说是很顽固的。”
对待这些顽固势力,光靠造舆论、宣传教育是效果不大的。因为党中央三令五申要求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有些人就是不理睬。怎么办?还必须辅之以法,用法律来保护知识分子,保护各种专业人才。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木材是建造房屋的栋梁,人才却是建设国家的栋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提倡植树造林,保护森林,制订颁布了《森林法》,对保护树木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如何保护人才呢?聂荣臻同志说:“那些政治上热爱祖国、工作上勤勤恳恳、业务上有真才实学的科学家、技术专家,是我们的国宝。”这个比喻非常确切,说明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既然是国宝,就应该加倍着意保护,就要象制订《森林法》那样,制订《保护人才法》。有了法,就可以对那些
“乱砍滥伐”人才的人进行制裁,也为那些敢于“对轻视和歧视知识分子的种种偏见进行斗争”的同志提供武器。
安徽省六安县委宣传部 吴之信

打击先进就是保护落后
江永絮之所以受打击排挤,无非是因为她工作认真负责,勇于创新,不愿墨守陈规。这就打乱了一些人靠吃“大锅饭”混日子、“光当和尚不撞钟”的太平世界;也刺痛了那些没有真才实学,只会对上唯唯诺诺的一些人的神经。所以,江永絮成为这些人的眼中钉,非要把她拔掉不可。
先进和落后,是一对普遍存在的矛盾。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先进的应该得到支持,落后的必须受到教育。而打击先进的行为是不符合社会主义原则和全体公民的利益的,其结果则是保护了落后。对于这种现象,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公民都有权利站出来进行斗争,保护先进,鼓励先进。
宁夏石咀山市 邢发坤

应制订专业人才的使用管理条例
江永絮同志的遭遇,说明在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上,目前还存在着一些漏洞。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没有一整套知识分子的使用管理条例,因而对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找不到一个客观的评价依据。这就给那些拒不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人留下可乘之机。
尽快地制订出一整套知识分子干部的使用管理条例,可以使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如果有人再拒不执行知识分子政策,大家就一目了然了。 江 波

加强宣传知识和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
一些地区和单位知识分子政策之所以不能得到很好的落实,甚至不断发生排斥、打击知识分子的事件,原因之一是有些单位的领导人对知识和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认识不清,他们还不懂得没有知识就不能实现四化的道理。
因此,应当继续加强宣传知识、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造成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社会风气。
北京工具厂张学义

新人老手 强将精兵
我二十名选手报名参加世乒赛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本社记者从中国乒乓球协会获悉,我国有10名男运动员和10名女运动员报名参加将于4月28日至5月5日在东京举行的第三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10名男运动员是:郭跃华、蔡振华、谢赛克、江加良、王会元、陈新华、范长茂、刁明、杨玉华、陈健;
10名女运动员是:童玲、曹燕华、耿丽娟、齐宝香、倪夏莲、戴丽丽、田静、黄俊群、卜启娟、沈剑萍。
他们将分别参加男、女团体和5个单项的比赛。

五届冬运会滑雪比赛继续进行
本报黑龙江亚布力二月二十三日专电 第五届全国冬运会女子五公里越野滑雪比赛中,黑龙江队窦爱霞为本省夺得第一枚金牌。
窦爱霞是黑龙江省延寿县人,今年二十二岁,去年曾获得全国滑雪比赛成年女子组的四项冠军。在今天的比赛中,窦爱霞充分发挥了自己专项力量好,体力强的特点,以十七分三十四秒八八的成绩第一个到达终点。
解放军选手宋石(昨误为马晓宏)昨天获男子十五公里越野第一名。

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
我首战阿根廷队
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22日电 第四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分组抽签仪式今晚在墨西哥城举行。中国青年足球队被排在第三组,同组的有阿根廷队、捷克斯洛伐克队和奥地利队。
这届锦标赛将于6月2日至19日在墨西哥的墨西哥城、瓜达拉哈拉、莱昂、蒙特雷、托卢卡、普埃布拉和伊拉普亚托等七个城市进行。世界五大洲的16个队将参加比赛。
其他12个队的分组情况是:第一组:墨西哥、澳大利亚、南朝鲜、苏格兰;第二组:波兰、象牙海岸、乌拉圭、美国;第四组:巴西、苏联、荷兰、尼日利亚。
根据赛程安排,中国队将于6月4日在墨西哥城首先迎战阿根廷队。

八一队获广州新春足球邀请赛冠军
本报讯 由全军足球精英组成的八一队,22日晚在广州市越秀山体育场以1∶0险胜广东队,获得新春足球邀请赛冠军,广东队获亚军。这个球是在上半时20多分钟由八一队12号李洪武射中的。在决定第三、四名的比赛中,辽宁队1∶0胜广州队,吉林队2∶0胜沈阳部队队,得第五名,沈阳部队队排在最后。邀请赛期间正逢广州连天降雨,场地湿滑,但运动员们积极拚抢,努力踢出自己的特点和水平。年轻的广州队被评为精神文明队。 严俊君(附图片)
辽宁队(白衣)与吉林队在泥泞场地上争夺。
《足球报》供稿

专栏:图片新闻

厨师种桔 一棵千果
广东省湛江地区行政公署第二招待所厨师庞乃隆,在家门口用大瓦盆种了一棵四季桔。这棵桔树是1978年用高枝压条法培育出来的,由于管理得好,当年结果十只,以后逐年增多,现在树上结着近千只果子。过了元宵节,可以摘果。
郑 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