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编者按:1月8日本报第五版刊登了《如此清退“农转非”》的群众来信和记者的调查汇报,读者反映强烈。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就收到了来信60多封。现选登3封如下。
决不能让他们蒙混过关!
读了《如此清退“农转非”》的来信和记者写的《能让这样软抗硬顶上级决定的县委“过关”吗?》的调查汇报后,十分气愤。我们不禁要问:在安乡县委的眼中,是否还有党的方针政策?是否还有上级党组织?是否还有党规党纪?
我们认为:一、安乡县违反政策搞“农转非”是错误的。毫无疑问,不符合政策的应坚决地无条件地退回;二、决不能让安乡县委有关领导人蒙混过关,应按党纪严肃处理。因为他们软抗硬顶的是党的方针政策,践踏的是党的“准则”。建议湖南省委严肃处理这件事,并希望能在报纸上看到对这件事的处理结果。
江苏盐城县步凤公社党委办公室 陈人杰 曾汉书

专栏:大家谈

何止安乡县!
看了《能让这样软抗硬顶上级决定的县委“过关”吗?》的调查汇报后,很有感触。党风不正,民心不顺。不能让这样不顺民心的县委“过关”。
其实,不符合政策搞“农转非”的何止安乡一县!类似的问题,在我市也是很严重的。
1981年以来,我们曾查处了几起利用职权非法将自己的农村亲属迁入城市的事件。但是,都因为有关部门软抗硬顶,市委和市委纪委的决定无法执行。例如市民政局的一个副局长,就利用落实政策之机,将自己的5名亲属先后迁入城市。1981年下半年市委决定将这个副局长的5名亲属退回农村,并且发了通报,但是他至今抗拒执行。1981年市委某领导人批准市郊鱼苗场张某“农转非”,市劳动局和公安局认为这样做不符合政策,但由于有关领导人批了,只得照办。另外,市教育局于1980年招收了9个假教师,群众意见很大。可是,管文教的副市长却说:“他们招收的人,是局党委集体研究的。”至今不了了之。
以上仅是几例。不少“农转非”问题涉及面广,甚至涉及市委领导班子成员。现在,对查处这类问题,市委领导的决心不大,所以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我作为纪检干部,真是苦于无法!
湖南邵阳市委纪委副书记 陈赞安

“小国之君”何其多
安乡县委违反政策大搞“农转非”的问题,在我市也存在,有些情况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如今有些握有权力的“小国之君”,利用职权,将在农村的亲朋好友、同乡熟人,非法转入城市。一批不符合政策的“农转非”人口进入城镇,不仅大大加剧了城市上学、就业、住房、吃粮、吃菜等方面的矛盾,而且严重地败坏了党的优良作风,损害了党的形象。
这些“小国之君”无视党规党纪,神通广大,独霸一方,对上级的决定,甚至中央的方针政策采取软顶硬抗的做法。上级对他们好象奈何不得,群众更是无可奈何。如果让这些软抗硬顶的“小国之君”为所欲为,那将会有什么结果呢?
湖南岳阳市 一干部

专栏:来函照登

我的感谢
我愿借贵报一角,向1982年12月12日在南京博物馆附近拣到我钱包的那位青年表达我诚挚的谢意。那位青年婉言谢绝留下姓名和住址,所以我自己不能当面向他致谢。
我和许多美国人都听说过中国人民诚实的品德。毫无疑问,我并非故意丢了钱包来试验一下。实际上,事后两天,当我重新得到钱包,里面的钱物一点不缺时,我感到非常惊讶!
这一拾金不昧的举动,不仅解除了我丢钱带来的忧虑和不便,而且使中国和她的人民给人们留下了一个深刻而难以忘怀的印象。
美国 杰瑞·凯特
1982年12月24日
(南京中医学院译寄)

专栏:答复反应

搞冒名顶替的王俊久等受到处分
1982年3月13日你报第五版刊登了我公司试验厂工人李文信写的《她冒名落户,我受害非浅》的来信和北京市公安局户籍处的答复后,公司党委立即指示纪委筹备组进行调查核实,在查明情况的基础上,对有关责任者作了如下处理:
房管处干部王俊久,违反政策规定,不择手段,弄虚作假,搞冒名顶替,使王淑芬得以迁京落户并安排了工作。王俊久对此应负直接责任。情况查明后,房管处党总支、公司党委纪委筹备组曾对他多次耐心教育,但他一直态度不好,没有正确认识。公司党委现已批准房管处党总支的决定,开除王俊久党籍,并建议行政上撤销其干部职务。
房管处副处长孙志明同志没有坚持原则,实属严重失职,公司党委批准房管处党总支的决定,给予孙志明党内警告处分,并建议免去其房管处副处长职务。
机运公司机动科杨存清,在王俊久告知要给其内侄女王淑芬按顶替办理时,不但没有制止,而且同王俊久到王淑芬原籍去办理王淑芬顶替招工手续,也是很错误的。公司党委同意机运公司党委意见,对杨存清给予严肃的批评教育,并建议免去其备件科科长的职务。
在查处这件事的过程中,得到北京市公安局户籍处的密切配合,已注销了王淑芬的城镇户口。企业也已把她除名,退回原籍。
首都钢铁公司党委纪委筹备组

专栏:街谈巷议

广告宣传不应言过其实
广告宣传应该实事求是,不能言过其实。譬如广告中宣扬某国的
“精工”手表是“誉满全球”、“精工准确”,然而我遇到的事并非如此。去年四月八日,我给女儿买了一块“精工”三针女表,走了只有十几天,未碰未摔就不走了。送回商店准备修理,不料放在那里又走了起来;可是取回来没戴两天,又停了,只好又送去修。修后时间不长,又停了,只好再修。经过二十多天的修理,以为这回总好了吧,谁知戴到十二月一日,又停了!
这块“精工”表,在八个月内修了四次,怎能算“誉满全球”、“精工准确”呢?
河北丰宁县委宣传部
王国瑞

生产新犁 保证春耕
你报1982年11月27日第五版《立此存照》栏刊登了《也算“土洋结合”?》的照片后,我们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作了调查。调查人员回厂后的第二天,举行了改犁专题会议。不久便研制出新式犁,并先在汉阳县选择劣质土壤进行试验。
今年1月20日,我们又到襄阳县古驿公社西尹管理区前刘大队一生产队(即原拍摄照片所在地)进行现场试验。经初步测量,旱地耕深达六寸以上,板结田耕深在五寸左右,翻垡良好(见右图)。当地干部和农民认为:这种新式犁完全适合在襄北坚硬土质上耕作。
我们准备在这次试验的基础上,根据农民提出的建议,再作些改进,迅速组织小批量生产,保证农民在春耕前能用上新式犁。
武汉拖拉机总厂

专栏:问事窗

使用电褥子会杀伤人体的红(白)血球吗?
问:去年下半年,我买了一床电褥子,用起来很方便,也满舒服,我逢人就宣传它的优越性。可有人说使用电褥子会杀伤人体内的红(白)血球,我听后就不敢再用了。不知是否真有这样的事?
河南信阳地区棉麻公司 刘 伟
答:要弄清这个问题,先要了解电褥子的结构和取暖原理。所谓电褥子,是将电热元件缝制在长度宽度适宜的一层棉布上,然后在上下两面各缝上一层花布(也可将一面改用棉毯或绒布),再接上电源线、开关及控温装置等。电热元件是电褥子的心脏,没有它就不能发热取暖。它是用一根直径约为0.1毫米粗的电热线(超低压电褥子或电热毯是采用高强度漆包线)外包裹绝缘材料(聚乙烯、尼龙、玻璃纤维编织套管等)制成的。产品要经过电压升高到4,000伏而不被击穿等试验,从而使它的安全和其他性能达到国际标准,这样接上220伏的电压使用,就安全可靠了。
从上述电褥子的结构原理可以知道,使用电褥子取暖时,电热元件通电后将电能转换成热能,从而达到升温取暖的目的。在这种转换过程中,没有X射线、γ射线或其他放射性的射线发出,当然也就不可能杀伤人体内的红(白)血球。由此可见,使用电褥子会杀伤红(白)血球的说法,仅是一种无科学根据的传说而已。
值得注意的倒是,在购买电褥子、电热毯时,应注意产品是否经过严格的测试和技术鉴定,以确保安全。在使用中,应尽量减少折叠次数;如电褥子受潮或被小孩尿湿,应该通电升温烘干后再用。
机械工业部广州家用电器研究所
蔡祥瑞

专栏:建议与要求

勿将“宝贝”当垃圾
1981年初,上海市环卫处将闸北区彭浦新村北面的一块场地,辟为工业垃圾堆放处,一些工厂常常将不少碎铜随垃圾一起倒在那里。其中有铜块,也有铜板,轻则几斤,重则几十斤。每当工厂运送垃圾的车子一到,不少早已等候在那里的人便一哄而上,各占一堆,大加“开发”。有人一次竟能拣到碎铜200斤左右,还可以拣到其它东西,如旧电线、有机玻璃、木材等。希望有关工厂加强企业管理,勿将“宝贝”当垃圾。
上海水工机械厂装配车间 陈伯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