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联合国安理会再次呼吁两伊停火
把军队撤到国际公认边界和平解决争端
新华社联合国2月21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再次呼吁伊朗和伊拉克立即停止一切军事行动,把它们的军队撤到国际公认的边界上,以谋求和平解决两国争端。
安理会本月份主席、苏联代表特罗扬诺夫斯基在应伊拉克的要求就两伊冲突最近加剧同其他理事国进行非正式磋商后,代表安理会全体理事国发表讲话,敦促有关各方和平解决它们间的争端,不对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他说,安理会成员国对两伊冲突的不断升级深表遗憾,对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感到痛心,并重申必须履行安理会过去就此一致通过的各项决议。
他说,安理会再次紧急呼吁伊朗和伊拉克两国立即实行停火和停止一切军事行动,把军队撤到国际公认的边界上,以便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就和平解决两国争端举行谈判。
特罗扬诺夫斯基说,安理会将继续掌握这方面的情况,并要求各成员国作出努力,全力协助恢复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他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继续同有关各方磋商,以实现两伊冲突的和平解决。

齐奥塞斯库在县市乡人民委员会主席会议上强调
实行地方管理和财务自理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20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19日在全国县、市、乡人民委员会主席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实行地方自行管理和财务自理的必要性。
他说,实行地方自行管理和财务自理,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意义,对加强国防和贯彻全民防御的军事原则也具有特殊的重要性。
齐奥塞斯库说,罗马尼亚已有1,064个乡(全国共有2,005个乡)实现了财务自理。这些地方都有自己的财政收入,发展文教卫生和市政建设不需向国家伸手。
齐奥塞斯库还说,配备最好的干部担任乡和市的党委书记、市长、乡长和主席,要帮助他们提高政治和业务水平,使他们成为真正的政治领导者和各项工作的组织者。中央机构应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乡、市和经济社会单位去。
他说,党的领导作用应该体现在每个干部、每个党员的工作中。在任何情况下,党员应该永远同人民群众在一起,应该站在斗争的前列。共产党员没有也不应该有任何特权。

鲜明的爱与憎
——写在尤·伏契克八十诞辰
何愚石
“人们,我是爱你们的!你们可要警惕啊!”这是捷克斯洛伐克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民族英雄、革命的新闻工作者、作家、文学戏剧评论家尤利乌斯·伏契克所著《绞刑架下的报告》一书的结语,也是他留给后人的珍贵箴言。它充分地表明伏契克对人民的深沉的爱和对敌人的刻骨的恨。
八十年前的今天,伏契克诞生在布拉格工业区的一个工人家庭里。他从小喜欢戏剧,上中学时就开始搞文学创作,后来进入布拉格大学文学院攻读文学。由于家境贫寒,他一边学习,一边给人补习,还在建筑工地上当过工人。在大学里,他刻苦研读马克思主义著作。青少年时期的伏契克就是非分明,热爱工人和其他劳动群众,憎恶反动的、贪得无厌的资产阶级。
1921年5月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一成立,年方十八的伏契克就加入它的战斗行列。他长期从事新闻工作,曾任捷共中央机关报《红色权利报》编辑、该报驻苏记者和党的文化刊物《创造》主编等职。他在参加1929年北捷克煤矿工人大罢工时,撰文尖锐地揭露和控诉资本主义给工人带来失业、贫困、饥饿和死亡的罪恶。他把报刊作为工人阶级争取实现社会主义的斗争武器。
希特勒德国吞并捷克斯洛伐克后,伏契克在布拉格等地从事反抗纳粹占领的地下活动。1941年初,捷共第一届地下中央委员会遭到敌人的破坏,他参与组建第二届地下中央和领导人民反占领斗争的工作,为把自己的祖国从德国法西斯的铁蹄下解放出来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
后来,伏契克不幸被德国盖世太保逮捕。在狱中,他在随时都有可能惨遭杀害的情况下,写下了《绞刑架下的报告》这部不朽著作。该书通篇正气浩然,光彩照人。伏契克敢于藐视暴敌、顽强坚持斗争的大无畏革命英雄气概,他为了维护人民利益、保卫组织和同志安全而不惜赴汤蹈火的自我牺牲精神,以及坚信敌人终将覆灭、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人民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等等,在书中都得到了充分的反映。这部作品后来被译成80多种文字,在许多国家发行,成为全世界进步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这本书,早在五十年代初,就在我国出版中译本,一直在我国青年中广为流传,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伏契克在狱中经受了种种非人的严刑拷打,但他始终坚贞不屈。最后,1943年9月8日,他怀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高唱《国际歌》英勇就义。
作为真正的共产党人和伟大的爱国者,伏契克的光辉形象永远活在革命人民和进步人士的心中。(附图片)
一九三六年的伏契克。

蒙代尔宣布参加总统竞选
本报华盛顿2月21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前副总统、民主党参议员蒙代尔,今天在他的家乡——明尼苏达州首府圣保罗正式宣布,他将参加1984年总统竞选。
蒙代尔是继加利福尼亚州参议员艾伦·克兰斯顿和科罗拉多州参议员加里·哈特之后,民主党内第三位宣布参加1984年总统竞选的人。
他在宣布竞选的声明中呼吁国会“把国防预算削减到现实的水平,废除减少富人税收的原定计划”。他指出,“人们的痛苦、动荡不定的经济、危险的军备竞赛,这些就是当前面临的问题”。蒙代尔2月1日在美国《新闻日报》发表的文章批评里根政府执政两年来,美国没有过去那样“繁荣”和“安全”了。他还指责政府“恶化”了同苏联、中国、日本、西欧盟国和黑非洲的关系,要求“恢复同欧洲和日本进行合作的精神,终止我们同中国的关系令人吃惊的恶化”。据报道,蒙代尔将在下个星期到美国南部各州进行竞选活动。
据最近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蒙代尔在准备参加竞选的其他民主党人中遥遥领先。
在共和党方面,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已于1月28日一致决定推举里根和布什再度参加总统竞选,但里根本人迄今对此尚未表态。据报道,里根可能在今年“美国独立节”(7月4日)之前作出决定。此间舆论认为,里根是否参加竞选要看今后国内经济是否好转。但也有人认为,里根虽然还未正式宣布参加竞选,今年以来里根已经访问了一些农场、工厂、学校等,最近又提出了一项43亿美元的就业计划,并同意将1984财政年度原定的军费开支削减80亿美元,这些都是里根总统为争取失业者、少数民族和妇女选票而采取的行动。据《纽约时报》报道,如果里根不参加竞选,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将会出现布什和霍华德·贝克两人争雄的局面。
现在离1984年总统选举还有近两年的时间,已经摆开了竞选的阵势,这预示着1984年的美国大选将会是相当激烈的。一位美国记者说,美国选民目前最关心的问题是“经济和裁军”。(附图片)
蒙代尔二十一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正式宣布参加总统竞选。 本报电视照片

佛得角和科威特希望两伊结束武装冲突
据新华社科威特2月21日电 佛得角和科威特在一项联合公报中希望伊拉克和伊朗立即结束武装冲突,和平解决两国之间的问题。
这项公报是在佛得角总统阿里斯蒂德斯·佩雷拉今天结束对科威特两天访问时发表的。
公报说,科威特对佛得角支持阿拉伯事业的立场表示赞赏。双方强烈谴责以色列非法占领黎巴嫩领土和继续干涉黎巴嫩的内政。
双方还表示支持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下的纳米比亚人民为争取解放和独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伊朗外长说伊将同第三世界各国建交
新华社德黑兰电 据德黑兰报纸最近报道,伊朗外长韦拉亚提15日说,在不久的将来,伊朗将同第三世界各国建立外交关系。
伊朗领导人曾一再重申这一对外政策。伊朗最近在尼加拉瓜建立了大使馆,不久还将在莫桑比克、安哥拉、马里设立大使馆。
除了同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外交关系之外,伊朗还同它们加强贸易关系,它同邻国巴基斯坦的贸易关系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据英文版的《世界报》报道,两国最近签订了一项新的易货贸易协定。根据这项协定,伊朗将从巴基斯坦进口价值一亿美元的食糖、小麦、大米和化肥,其中小麦是13万吨,其价格比从其他国家进口便宜20%。

伊朗报纸指责苏联干涉内政
新华社德黑兰2月22日电 伊朗《自由人报》今天发表社论,指责苏联干涉伊朗内政。
这家报纸说,苏联《真理报》2月19日发表社论,暗示逮捕伊朗人民党总书记基安努里和该党其他领导人将会损害伊朗和苏联之间的关系。伊朗这家报纸指出:“这说明苏联的和平共处和寻求和平的政策只不过是个口号而已。事实上,苏联想干涉伊朗的内政。”

一些国家在“77国集团”亚洲部长级会议指出
西方经济危机已波及到发展中国家
新华社巴格达电 历时三天的“77国集团”亚洲部长级会议14日在这里闭幕。
一些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发达国家出现的经济危机已波及到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影响了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
代表们指出,在过去的十年中,基本商品平均交换率下降35%,发展中国家所负的外债已达6,000亿美元。
代表们呼吁必须执行基本商品共同计划,尽早批准特别基金会的协议,健全补偿投资制度,加强发展中国家原料商品市场贸易,重新确定世界经济贸易关系的准则。
代表们主张发展中国家参加建立贸易最惠待遇制度的谈判。
代表们指出,巩固和平和发展经济是国际关系中不可分割的两个目标。
代表们指出要实现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和国际秩序的安定,就必须停止军备竞赛和对裁军采取紧急步骤。
大会决定邀请中国列席今年6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的“77国集团”部长级会议,邀请土耳其参加讨论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第十三项临时议程。
来自32个亚洲国家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为防止降低油价连锁反应
石油输出国组织考虑召开特别会议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尼日利亚宣布把它生产的石油价格每桶降低5.5美元的行动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中引起震动。
为了防止发生降低石油价格的连锁反应,寻求维护石油输出国组织团结的共同方案,石油输出国组织各成员国之间正进行紧急磋商。
据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部长正在考虑举行特别会议,来讨论最近的石油价格问题。

专栏:美国通讯

一把砍向老人的大斧
本报记者 张 亮
经过一年多的激烈辩论,由里根总统任命的“全国社会保险改革委员会”不久前拟定了一项社会保险制度的改革方案。改革方案传出之后,立即在退休老人中引起了强烈反对,他们把它称作“一把砍向老人的大斧”。
退休金制度,在美国称为社会保险。它是广大劳动群众经过不断斗争,于三十年代中期建立的一项社会福利计划。近年来由于美国经济衰退严重,失业人数剧增,这一保险基金已经耗尽,濒临破产的边缘。目前的退休金是从残废和医院保险基金借来的,但这笔基金也快用完了。据有关部门估计,到1990年,退休金的赤字将高达2,000亿美元。里根政府上台之后为了控制日益膨胀的财政赤字,把削减退休金列为其大砍社会福利开支的首要目标。
里根在1981年曾提出一项改革计划,要求减少退休老人的福利金,因遭到民主党和退休人员的反对未能实现。后来,他任命了由共和党和民主党联合组成的“全国社会保险改革委员会”。该委员会一致认为,退休金制度需要进行改革,但在如何改革的问题上,两党委员们各持己见,争论不休。民主党主张增加社会保险税,不减少福利,而共和党则坚持应减少福利,反对增加保险税。经过多次辩论,改革委员会才于1月15日拟定出一项改革方案,主要内容是:
其一,将1983年按生活费用上涨调整退休金的时间由半年一次延至一年一次。这样,每月领退休金420美元的老人,每月将失去约20美元。
其二,如果一个退休人员或一对退休夫妇,除领退休金外,其它年收入分别达2万或2.5万美元者,其50%的退休金将征税。不过,这部分人为数不多。
其三,从1984年起,增加公司以及个人按工资数额缴纳的社会保险税。
其四,将所有联邦新雇员,以及非赢利机构的雇员纳入社会保险制度的范围。
目前,美国享受退休金的老人共达3,600万人,联邦政府每年发放退休金约1,500多亿美元,平均每人每月340多美元。在美国这样一个高消费的社会,这点收入很难维持一个象样的生活。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美国有15%的退休老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在谈到改革方案时,“美国退休人员协会”一位负责人说:“对那些退休金微薄的老人来说,这一方案将带给他们灾难性的影响”。
事实上,里根这把大斧只能暂时缓和一下社会保险资金短缺的矛盾,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据此间报纸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出生率高,人口大增,这部分人将在2010到2015年之间退休。那时,平均每一个半或两个就业人员就需支付一个退休老人的保险金。那时美国的退休金制度将面临更加严重的危机。

世界造船业危机深化
西方经济衰退持续发展,国际贸易量和国际航运业日益萎缩,停泊在港口的闲置船只已占世界各国商船总数的12%,达1,431艘,创前所未有的新纪录。在这种情况下,世界造船业出现了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危机。
七十年代中期,世界造船工业曾经处于极盛时期。据英国劳埃德公司发表的统计数字,1974年世界各国建成下水的商船总吨位达3,462万吨。1975年,随着世界经济危机的进一步发展,造船业一蹶不振,建成的商船总吨位降至1,146万吨。1980年,造船数字有所回升,但是从1981年下半年起又陷入困境。号称“造船王国”、拥有造船业订货总额三分之一的日本,1982年造船订货下降了58%。今年日本的23家造船公司的订货,预期会有进一步的下降。靠削价起家、在造船工业方面仅次于日本、占世界第二位的南朝鲜,1982年的订货也下降了20%。1974年在世界十大造船国中居第二位的瑞典,现在已经不再在十大国中占有一席之地了。1983年1月,瑞典政府宣布削减对尚存的13个造船厂的补贴。美国也已不是一个主要的造船国家了。虽然美国政府对造船工业进行大量的补贴,但是美国的轮船公司仍旧认为向国外购买商船较为合算。荷兰的造船公司正在大量解雇工人。西德的造船工业由于订货减少,损失近4亿美元。
随着造船危机的发展,造船工业之间的竞争也更趋激烈。
1982年,在欧洲各国造船工业一片叫苦声中,荷兰一家小造船厂却盈利1.5亿美元。这家公司抄袭了日本的方法,应用电子计算机,大大缩短了造船的周期。它所建造的拖轮只需要4个月就可以完工,而欧洲其他造船厂则需要一年多的时间。这种拖轮还可以用作捕捞船,适合荷兰河汊海湾捕捞作业。
在造船工业中,南朝鲜是西欧、日本共同的劲敌。南朝鲜造船工人的工资低,它制造的商船的售价比日本同类商船约低10%。为了对付来自南朝鲜的激烈竞争,日本造船商大刀阔斧地把船的造价、特别是中型货轮的造价削减了30%。此外,日本造船工业还正在扩大它的生产能力,力争获取制造更多高级复杂船舶的订货。这就又对以生产这一类船舶为主的西欧造船工业带来了更大的威胁。难怪近来许多西欧造船商叫苦连天,有的哀叹西欧造船业“走进了死胡同”!
(乐 山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