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来信

我们要求第二次解放编辑同志:
我们15人都是农村中只养了女孩子的母亲,自从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月活动以来,心情非常羞愧和苦恼。因为我们都是超胎的育龄妇女,少的三胎,多的累达九胎以上。说实话,谁愿意做多胎的母亲呢!常言说,“好男怕三灾(三场病),好女怕三胎”。何况我们胎胎生的都是女孩子,身体衰弱了不说,受到的歧视和虐待就更大了。
可是尽管这样,我们这些姐妹谁也不肯甘休,即使是死,还总想生个男孩以出心头之气!
我们为什么这样冒死去做这种害国害己的痛苦事呢?因为在我们这里,一个没儿子的母亲所受到的歧视和虐待,更胜过这种冒死的痛苦啊!
让我们略举几事,就知道怎样令人难忍了:
村上谁家办喜事,要请一个有儿子的妇女铺床叠被、送亲迎新,尊她是“全人”。我们这些无儿子的妇女,不仅不能摸摸床上的东西,新娘进门时还要老远的避开,人们喊我们是“嫌人”(讨嫌的人)。
我们这种“嫌人”,在家里受丈夫欺压、公婆辱骂,甚至连自己的亲生父母也埋怨我们不替父母争光。在外面更低人一等:公平的话不敢说,歪邪的事不能问,尤其是得罪了那些有儿子的“全人”,她们就会指着鼻子骂我们“前生缺德,今生无子”“绝百代”……
我们这些“嫌人”不但精神上很痛苦,连在劳动致富中也被弄得左右为难。会勤俭持家的,被别人讥为“没有儿子还想发财!”生活不景气的,又被骂作是“不养儿子的懒婆娘”。真叫我们这些无儿子的没法处世啊!
最近,村上一位干部的妻子在连生四胎女孩以后,生了一个男孩,大摆宴席,大吃喜蛋。丈夫喜笑颜开,公婆额手称庆,村邻鸣炮恭贺,亲友厚礼赠送。可是一年之前,同是这位妻子,在生第四个女孩子的时候,丈夫不进房过问,公婆指鸡骂狗说她是“坑人精”。从孩子落地,到满月回家,她泪水未曾干过,叹声没有止过。现在,她身价陡然百倍了。
我们真想不通,解放三十多年了,落后的封建意识仍然这样深重地压迫着我们。毛主席在世时说过:“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可是至今还不一样!最近胡耀邦同志也讲:要尊重养女孩子的母亲。可仍然得不到尊重!所以我们想,只有领导人的号召而没有法律规定,想彻底打倒这种顽固势力,是收效很小的。且不说许多不识字、看不到报纸的人,就是连一些号称共产党员的人中,也有不少是重男轻女的啊!
因此,我们要求国家在大力宣传计划生育的同时,要用法律规定:“对宣扬男尊女卑和凌辱生女孩子的母亲的人要绳之以法”,并把它用大字写在农村的墙上,印在人们的心里,要造成象我们第一次获得解放时那样的声势!
若是真能这样,那将是我们农村妇女和全国广大妇女的第二次解放,我们谁不举双手响应计划生育的号召啊!
我们盼望着第二次解放!安徽省和县戚镇公社
陈玲 韩永英 张萍 戴玉华 李等十五人口述
戚镇公社林业小学教师 李滔代笔

纪念《汉语拼音方案》公布二十五周年
胡乔木对推行《汉语拼音方案》提出三点意见
本报讯 记者余章瑞报道:为了纪念《汉语拼音方案》公布二十五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教育部于22日在北京举行座谈会。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到会作了重要讲话。
发言的专家和学者从各自的实际工作出发,对《汉语拼音方案》的作用作了充分肯定。二十五年来,学校教学汉语拼音,在帮助学生认识汉字和推广普通话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新出版的字典、辞书用汉语拼音注音和编排目录、索引,对外文件和书刊用汉语拼音拼写我国的人名、地名,用汉语拼音帮助外国人学习汉语,电子计算机的输入输出采用汉语拼音,这些都说明汉语拼音正在我国社会生活和国际交往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胡乔木同志在会上对推行《汉语拼音方案》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要坚持推行《汉语拼音方案》。这是经过长期研究讨论由国家正式制定的唯一方案,已在国内外获得公认地位,不应再走回头路去另起炉灶,那样会造成许多无益的混乱。第二,希望文字改革委员会能尽快地把《汉语拼音方案》进一步完善化,在日常应用中规范化。例如拼写要标调,要正词(规定词的区分的统一规则)。否则不但不便使用,而且会使人认为这是一个不完善的粗制滥造的方案。这种状况不能再容忍了,希望这个久已应该解决的问题能在1983年内解决。第三,希望总结新华社和邮电部在电报中采用《汉语拼音方案》的经验,由文字改革委员会等单位尽快拿出一个能为大家所接受的电报中使用拼音字母的完善方案,妥善而严密地解决标调、区分同音字、同音词等问题,这将大大推广《汉语拼音方案》的用途,对它的发展前途产生巨大影响。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钱三强、萨空了、梅益、董纯才、张友渔、叶圣陶、张文松、吕叔湘、王力、叶籁士、倪海曙、周有光、王大钧、马大猷、袁翰青、姜椿芳、陈原、梁容若、黄乃等100余人。

专栏:短评

同重男轻女的思想作斗争
共产党员们,正直的公民们,听听这15名农村妇女的含泪诉说吧!重男轻女旧思想在某些地方还象山一样压在人们头上,不搬掉这座大山,提高妇女的地位,落实计划生育的国策,就很可能流于空谈!
计划生育,农村是大头。实际生活告诉我们,农村的计划生育工作,决不是上级下达一个指标、硬性规定几样节育措施,便可万事大吉的。象重男轻女这样的落后意识,至今为害甚烈,有其历史的、社会的、经济的原因。清除这种社会痼疾,也要搞“综合治理”。党、政、军,工、青、妇,宣传、司法以及经济、科技部门要齐动员,造舆论,讲科学,加上切实的政策措施,才能逐步扫除旧的习惯势力。
落后总是与愚昧结伴的。科学早已揭示,生男还是育女的原因不在母亲。从这个意义上讲,科学早已解放了那些受旧习惯势力压迫的妇女。然而,许多人缺乏这个知识。现在农村的“科学热”还只是“热”在与农业生产有关的科学上,我们应该吹吹风,使之“热”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去。
共产党人的职责是谋求人民大众在政治、经济、精神上的解放与幸福,对于农村妇女“要求第二次解放”的呼声决不能漠然置之。当前,每个共产党员都有一个重要任务:带头同重男轻女的思想作斗争。

专栏:读者推荐

遗传学专家蔡堡教授呼吁:
大力宣传生物学知识严禁溺女婴编辑同志:
破除重男轻女的旧传统观念,必须宣传科学,使人们相信科学。遗传学专家蔡堡教授的呼吁:《大力宣传生物学知识严禁溺死女婴》(发表在2月2日《浙江日报》第一版上),简要、通俗、明白,值得广为宣传,建议贵报转载。
浙江读者 乐长弓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医科大学生物学教授、遗传学专家蔡堡,最近写信给《浙江日报》,呼吁:在计划生育宣传中,要大力宣传生物学知识,严禁溺死女婴的犯罪行为。
蔡堡在信中说:我的儿媳妇路文博医师,现在杭州四季青公社作计划生育及优生的宣传工作,对于溺死女婴一事气愤万分,要我向社会上提出呼吁。我认为女子有无法替代的生育责任,所以人类得以绵延,传至万代而不竭。现在的新发明创造很多,能替代这个职能吗?绝对没有。我意溺死女婴一事,提高到原则上讲是犯了要灭绝人类的大罪。
生男生女,其故不在媳妇而在儿子。这对于许多婆婆一定会大惊小怪,以为责任完全在女方。我们要晓得,女子产卵每四个星期产一个,所产的卵是不分雌雄的。而男子所产精子是亿、万计的,却分雌雄。如果碰巧是雌精子与卵子相结合,生下来就是女的。反过来,雄精子与卵子相结合,生下来就是男的。这是完全无法控制的。这些亦是生物学上完全证实了的。所以生男生女是无法控制的。天地间有男有女,才能世道昌明。幼时读《幼学琼林》,有“孤阴则不生,独阳则不长”,信然!我意要大力宣传,提高人的生物学知识,才是当务之急。我今朝八十七岁,实以此事太重要,伏案写这几行,当否请大家讨论。

电视剧设“飞天”奖
评选工作进入群众投票阶段
本报讯 通讯员张华山、记者丁浪报道:受广播电视部委托,由《电视文艺》、《中国广播电视》和《电视周报》联合主办的1982年度全国优秀电视剧评选工作,目前已进入群众投票阶段。这次评选将设“飞天”奖,除评选剧目奖(单本剧六部、连续剧、儿童电视剧、电视小品各三部)外,还将增设最佳导演、最佳男、女演员和最佳配角奖各一名。
中央电视台去年在第一套节目里共播出电视剧277部,受到社会各方面的重视。这次评选经过各制作单位的推荐,目前候选剧目已经初定。其中有电视连续剧5部:《武松》、《鲁迅》、《蹉跎岁月》、《懿贵妃》、《吉庆有余》;电视单本剧14部:《周总理的一天》、《调解主任》、《花鼓女》、《新来的女售货员》、《云霞》、《矿长》、《家风》、《弯弯的石径》、《夏天的经历》、《春回桃花寨》、《借姑娘》、《夙愿》、《奖金》、《拜年》;儿童电视剧5部《小不点儿》、《山胖子》、《杨老师》、《人之初》、《吹过校园的风》;电视小品6部:《飞了》、《买瓜不说瓜甜》、《重负》、《第五家邻居》、《司机王宝》、《应该怎么办》。最佳导演候选人史践凡、蔡晓晴、潘霞。最佳男演员候选人郭旭新、祝延平、朱旭。最佳女演员候选人肖雄、王馥荔、相虹。最佳配角候选人赵越、蔡明、张帆。
评选优秀电视剧的选票,将登在今年第三期的《电视文艺》、《中国广播电视》杂志和3月2日的《电视周报》上,评选结果定于4月初揭晓。

著名画家吴作人任美协代主席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会今天推选著名画家吴作人教授为美协代主席。今年七十五岁的吴作人,是中国文联副主席和中央美术学院名誉院长。他早年从师于已故著名画家徐悲鸿。他教授油画已近五十年,目前主要是画国画。

人民热爱的中年气象学家雷雨顺病逝
据新华社电 2月16日下午,广大读者熟悉的蒋筑英式的人物——中年气象科学家雷雨顺,不幸逝世,终年四十八岁。
雷雨顺为发展祖国的气象事业,多年来废寝忘食,创造了我国独有的能量天气学分析预报方法。去年10月,在成都召开的中国气象学会年会上,因劳累过度,突然晕倒。经医院检查,确诊为肺癌。在住院的三个多月里,他以顽强的毅力,一面与病魔作斗争,一面还念念不忘科研工作,表现了一个科学工作者的高尚情操和事业心。
22日,首都气象界代表和一些素不相识的读者怀着沉痛的心情,纷纷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深切悼念雷雨顺,人数从300增加到400、500人,直至追悼会开始,人们仍在络绎不绝地走进会场。

专栏:出版消息

出自战士之手的文集
《法卡山一日》出版
本报讯 由广州部队政治部编辑的反映法卡山战斗的征文集《法卡山一日》,最近已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征文集的作者都是法卡山之战的直接参加者或目击者,他们满怀对英雄的崇敬之情,或伏在战壕里急就,或于战后含泪追记,或口述由人代笔。尤其是镇守在法卡山上的新一代战士,一面持枪迎敌,一面挥笔作文,把战争的真实写照留给我们。这本书编选157篇文稿,用的都是第一人称自述的纪实性散文形式,整部作品充溢特有的真情实感,读了壮人心怀。
陈培学

专栏:出版消息

《五讲四美手册》出版
为了进一步推动“五讲四美”活动的深入开展,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编写了《五讲四美手册》,已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这是一本实用性、知识性、综合性很强的工具书。它既讲道理原则,又谈具体做法,是工厂、机关、学校以及广大农村和各级共青团组织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好教材。它告诉广大青少年应当如何塑造美好的心灵,讲述了各种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大家应当共同维护的社会公德。迎新

专栏:出版消息

纪念马克思版画集将出版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为纪念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3月14日),编绘了一本《伟大的马克思——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版画集》。这本画集运用版画艺术形式,比较全面又简练地介绍了马克思一生的伟大形象。阿素

专栏:出版消息

《科技新书目》《社科新书目》公开发行
本报讯 为解决“买书难”问题,新华书店北京发行所主编的《社科新书目》,将于4月份交全国邮局公开发行。新华书店北京、上海发行所主编的《科技新书目》已公开发行。读者可剪下报纸所附订购单订书。

专栏:出版消息

《拍案惊奇》四十卷足本在沪出版
据中新社报道 明朝凌蒙初所撰话本小说集《拍案惊奇》四十卷足本,最近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这部小说集在明朝崇祯元年(1628年)由尚友堂刊行,可惜原刊本在国内早已亡佚。长期以来,人们读到的《拍案惊奇》是一些清代刊本,颇多脱误。
1979年至1980年,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章培恒教授应邀到日本神户大学讲授中国文学史,在日本友人帮助下,得到了广岛大学珍藏的《拍案惊奇》复印本及东京大学收藏的有关珍贵资料。章培恒回国后进行深入研究,精心整理标点,终于使读者得以重睹该书全貌。

孙晋芳担任江苏体委副主任
新华社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李贺普)原中国女排队长孙晋芳,最近担任了江苏省体委副主任职务。
二十八岁的孙晋芳不久前光荣离队,回江苏省体委工作。她担任副主任后,将继续在南京体育学院进修两年,以增加体育理论和专业知识。

冬运会又有两项比赛揭晓
王桂珍后来居上 八一队又夺桂冠
本报黑龙江亚布力22日专电 第五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滑雪比赛第三天,吉林队的王桂珍和解放军选手马晓宏在女子高山大回转和男子15公里越野比赛中分别夺得冠军。
高山大回转比赛分别在两天中进行,按两次比赛的总成绩确定名次。雪道上设有40个红蓝两色的旗门,按规定分别为开门、半开门和闭门式三种,运动员必须从旗门中穿过,漏穿旗门就要被取消比赛资格。吉林队的王桂珍第一天比赛中只排在第四位。第二次出场时,只见她沉着镇静,充满信心地站在起跑线上。绿旗一挥,她象离弦的箭一样冲向雪道,在迎风招展的旗门中左右躲闪,利用自己滑得快,重心移动果断,压雪板狠的特点,穿过一个个旗门,直抵终点,以2分23秒08的总成绩夺得冠军。目前,在女子高山滑雪的三个单项比赛中,王桂珍已独得两块金牌,成为众人瞩目的新闻人物。
男子15公里越野比赛,马晓宏经过1小时39分3秒54的奋斗,为解放军队取得了滑雪比赛的第四项冠军。

解放军选手马晓宏在男子越野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周 确摄

全英羽毛球锦标赛双打种子我占六对
新华社伦敦2月22日电 1983年全英羽毛球锦标赛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的种子选手已经确定。中国有3对女子双打选手、两对混合双打选手和一对男子双打选手被列为种子。
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各8对种子选手顺序如下:
男子双打:一、奇尔斯特罗姆和卡尔森(瑞典),二、卡尔托诺和赫里扬托(印度尼西亚),三、拉·西德克和贾·西德克(马来西亚),四、厄尔坦托和哈迪博沃(印度尼西亚),五、弗拉德伯格和黑勒迪厄(丹麦),六、朴柱奉和李恩求(南朝鲜),七、林江利和蒋国良(中国),八、迪尤和特雷德盖特(英格兰);
女子双打:一、吉·吉尔克斯和吉·克拉克(英格兰),二、佩里和韦伯斯特(英格兰),三、林瑛和吴迪西(中国),四、徐蓉和吴健秋(中国),五、李玲蔚和韩爱萍(中国),六、德田敦子和米仓良子(日本),七、北田纯子和河村茂美(日本),八、萨顿和贝克曼(英格兰);
混合双打:一、奇尔斯特罗姆(瑞典)和佩里(英格兰),二、迪尤和吉尔克斯(英格兰),三、特雷德格特和查普曼(英格兰),四、林江利和张爱玲(中国),五、斯·斯科夫戈尔和安·斯科夫戈尔(丹麦),六、蒋国良和林瑛(中国),七、弗拉德伯格和尼尔森(丹麦),八、吉利兰和希特利(苏格兰)。

围 棋 在 日 本
吴淞笙
我国发明的围棋,由吉备真备于八世纪初带回日本,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如今围棋在日本得到了空前的普及和发展。
成为现代日本围棋中心的是日本棋院和关西棋院。这两大棋院共拥有数百名专业棋士,代表着日本围棋的最高水平。这两个棋院每年从院生中选拔出专业“初段”(初入段之意),然后定期为专业棋士安排“大手合”(升段赛),成绩优秀者即可升段。棋院非常重视普及活动,组织各种类型的业余比赛,有业余本因坊战、女子业余锦标赛、学生名人战、全国团体锦标赛等,使男女老少都有机会参加所用时日不多的业余比赛。棋院在各地设立支部开展地方普及活动,还出版《棋道》、《围棋俱乐部》等杂志和棋报。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在学校中普及,棋院派专业棋士到各地办讲习班,先把教师教会,老师理解了再去教学生。十年前日本将围棋列入初高中的选修课目,当时有800所学校选了围棋,到目前一万五千所中学已有一万一千所选了围棋。四年前,日本文部省进行统计,在学生选修的文体项目中,围棋人口居于首位。现在日本已有一千万围棋爱好者。
日本围棋的迅速发展,是和日本报界的提倡和宣传分不开的。今天日本的主要报纸几乎都开辟了围棋栏,使爱好者们及时欣赏、品受到明星棋士跃然于棋局间的精神风采。报纸宣传围棋吸引了读者,因此各新闻单位相继举办专业棋士参加的“新闻棋战”。主办单位有登载棋谱的专利,给予参赛棋士对局费,对优胜者给予奖励,促进棋士们下出精彩的对局。
近年来电视台亦举办各种快棋表演和定期讲座。围棋通过新闻界的协力,和日本人民的文化生活日益密切。可以说,“新闻棋”的历史是日本围棋普及和棋界兴隆的历史。
为进一步在世界上发展围棋活动,日本同各国共同努力,于1982年成立了国际围棋联盟,标志了围棋活动在世界上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马拉多纳重返绿茵场
被伤病困扰了两个多月的世界著名球星马拉多纳,2月16日在会见记者时说,他即将恢复训练,不久将重新参加比赛。二十二岁的马拉多纳,在去年12月6日的一次比赛中,足踝扭伤,韧带被撕裂;养伤期间,又得了急性黄胆肝炎,不得不中断训练和比赛,进行治疗。
医生说,马拉多纳恢复得很快,他可能参加3月27日西班牙全国联赛中对真马德里队的一场比赛。
辛 际

来凤民族体育馆开放旱冰场
湖北省来凤土家族自治县体委将本县民族体育馆一馆多用,开放了旱冰场,出租滑冰鞋,开展滑旱冰运动,受到土家、苗、汉各族体育爱好者欢迎。
杨时澍

无锡学生完成寒假体育作业
寒假里,江苏省无锡市郊区小学生普遍在家庭里独立完成了广播体操、长跑、俯卧撑等适合自我锻炼的体育作业,体委采取了家长督促和教师巡回检查的办法,以保证学生锻炼的实效。
锡郊体

重庆市成立老年人体协
重庆市老年人体育协会于二月五日成立,该协会规定凡男年满五十,女年满四十五岁的公民,爱好体育锻炼,均可参加老年人体协。现该协会已有会员二百余人。
韦坚